198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集体讨论 公开考核 供需见面 当场选用
大庆人事监察局建立健全制度杜绝歪风
编者按:邓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大庆市人事监察局建立健全组织人事制度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道理。如果各级人事部门及其它一些部门,都能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各种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那么,就会防止和杜绝人事工作中和其它方面的不正之风,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卓有成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康伟中、通讯员魏国志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人事监察局在干部调配、大中专毕业生分配、转业干部安置等各项工作中建立健全集体讨论、公开考核、选用分配等一系列制度,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人事工作中不正之风的发生。
大庆市人事监察局每年都要为本市调配干部、安置转业干部和大中专毕业生六七千人。一些人想通过走后门、拉关系等不正当手段打开人事部门的缺口调入大庆。市人事监察部门针对搞不正之风的人搞“单线联系”,唯恐走漏风声,最怕把事情拿到桌面上来,最怕见群众的特点,建立健全了公开考核制度和张榜公布制度。所有调入干部都要经过有组织的公开考核,考核后,将调入干部的姓名、学历、专长、考核方式、答辩等情况及推荐人姓名、与被推荐人关系等在调人单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从而使那些想通过搞不正之风调入大庆的人无计可施。
大庆市人事监察局在工作实践中还针对搞不正之风的人总想找个“权威”、“说了算”的人进行通融的状况,健全了集体讨论决定人事工作的制度,做到用集体的力量顶住不正之风。比如,调入干部的考核,规定必须建立有用人单位领导、专家或专业技术干部参加的“七人考核小组”,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
人事局在讨论人事工作时,全部由集体讨论决定,个人无权改变。今年在一次招干中,某单位将一名领导干部的子女违反规定报了上来,人事局集体讨论时,按原则没有录用这名干部子女,而是按规定录用了工人的子女。后来这名领导干部找人事局领导,回答是集体讨论过了,我个人无权推翻。
过去,在大中专毕业生分配中,写条子、打电话、拉关系等情况每年都常有发生。从1984年开始,大庆市人事监察局在部分单位对毕业生实行了“供需”直接见面的“选用制”。用人和育人单位、毕业生和毕业生分配部门四方见面,当场选用,当场办理户籍。这样,想走后门的人就无后门可走了。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残疾人事业与精神文明建设
邓朴方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周密而系统地阐述了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和各项任务、要求,是指导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决议》的根本思想是开放与改革。我们说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只有从整体上把握这个根本思想,才能把握《决议》的精神实质。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十分丰富,总的讲,大体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主要是结合物质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通过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进行共同理想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教育,提高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水平,保证改革和开放的方向,促进改革和开放的顺利进行。现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延续了两千年之久的封建宗法思想和习惯势力,还严重阻碍着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进行,也影响着残疾人事业的开展。从社会生活各方面克服这些腐朽思想,是艰巨的、长期的工作。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该继承三个方面的优秀文化遗产。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的文化遗产。诸如爱国主义思想、尊重知识分子、注重教育,包括孔子的仁爱思想、教育思想中的积极部分,都应该认真继承。我国传统的、人民群众的互助精神、寻求家庭的和谐和稳定,各种良好美德,更应该发扬光大。二是吸收国外有益的文化,包括先进的科学技术、经济行政管理经验以及对我们有益的民主、法制和人道主义思想等。三是继承和发扬我党及其所创建的人民军队在几十年革命历史中形成的光荣革命传统、文化传统和道德风尚。例如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三大作风、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和团结奋斗的精神等等。这是我们的无价之宝,要继承下来,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实新的内容。以上三个方面要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在实践中发展,以形成新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方面,要强调和睦团结和相互友爱,尊重每一个人的人格及其生活、工作的权利。这里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发扬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
对于人道主义,在一段时间内似乎成了禁区。人道主义是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提出的、用以反对封建阶级的思想武器,它是伴随着人类进步而产生的进步的东西,我们应当继承。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我们在处理人和社会的关系时,总是从具体的人而不是从抽象的人出发,这样的人道主义更具有现实性。我们历来主张,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以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为己任,总目标是解放全人类。这样的人道主义更具有广泛性。总之,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应当是更深刻的、更高级的人道主义。我们要大力宣传,并且广为实践。
残疾人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是怎样的呢?我们怎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呢?
第一,残疾人中间许多人克服着难以想象的困难,刻苦地学习,创造性地工作,顽强地生活,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这种与命运抗争的、自强不息的精神,本身就是精神文明的体现。
第二,残疾人这种好思想和顽强拚搏的素质,经过集中和传播,反过来影响着社会。五、六十年代,两位杰出的残疾人——吴运铎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著《把一切献给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阐发的高尚情操和艰苦卓绝的拚搏精神,曾经极大地影响了当时青年一代的思想,参与培养了一代不怕困难、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革命青年。八十年代的青年人,不也正是从“两山”作战的战斗英雄其中包括很多身残志坚的英雄以及张海迪等同志的身上,领略到了崭新的精神风貌,点燃了理想的火炬吗?社会养育了残疾人,残疾人以自己杰出的精神力量反作用于社会,推动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前进。
第三,健全人和残疾人相互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懂得残疾人是怎样在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才能懂得他们的感情。这样,对他们就会产生由衷的尊重。有了这种由衷的尊重才能促使人们更好地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的帮助才是真诚的,有效的。残疾人的处境困难,但是他们有很强的自尊心,他们最需要的是尊重而不是怜悯。只要有了这种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就会给整个社会带来文明进步。
第四,残疾人工作是社会主义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项事业是党的事业,也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做好了,既是对社会保障事业的贡献,也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贡献。可以想象,如果残疾人还是处于无人过问、受歧视、受冷落的状况,那将给社会主义形象带来很坏的影响。所以,对待残疾人的态度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文明与否的标志。
为了做好残疾人工作,发挥残疾人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应发挥的作用,需要做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发扬献身精神,密切联系残疾人群众,切实加强社会化管理,使残疾人工作更上一层楼。到目前为止,全国有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有的正在筹备。省、市以下,有三十八个地区、省辖市成立了基金会,一些区、县、企业和大学成立了基金会或残疾人俱乐部等组织。各地基金会成立之后,在宣传、教育、康复、就业、集资、办经济实体等方面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是处于初创阶段,对工作的内容、方法,以及同各方面的关系等,还在探索。为了推动工作,当前有几个问题要认识清楚:
必须明确残疾人工作的目标,就是要逐步创造一个以先进思想为指导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残疾人在事实上享有与健全人一样的学习、劳动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和机会,并且共同分享由于经济发展和共同劳动所带来的各项成果。这个目标是与我们党、国家所追求的目标一致的。
要正确认识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位置。在残疾人工作中,党和政府的作用是主导性的。长期以来,我国形成了国家、集体、家庭这样的残疾人工作体系。这个体系的形成,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对国家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起了巨大作用。但是,随着开放、搞活这个基本国策的提出,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入进行,特别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这种体系与开放的、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社会是不能完全适应的。基金会正是在社会保障制度向开放型转变、向社会化管理为主转变的形势下出现的一种新的残疾人工作组织。它主要是协助政府、动员社会力量、疏通各种渠道为残疾人服务。基金会要协助政府工作,但不能代替;要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但不能大包大揽。这就是基金会的社会位置及由这种社会位置决定的基本工作方法。
要明确残疾人工作的基础性内容。残疾人工作内容相当广泛,但是基础性内容是康复、教育、就业和参与社会这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是互相连接的,密不可分的。从当前情况看,劳动就业是改善残疾人各方面状况的关键环节,所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次理事会议把残疾人的劳动就业确定为近期的重点工作。
世界上有各种特色、各种类型的残疾人事业。劳动福利型应当是我国残疾人福利事业的特色。这意味着,我国残疾人并不是片面地享受国家救济,而是一面受到国家的一定的保护,一面是社会的积极的奉献者。努力发扬这个特色,使残疾人在国家一定的保护下劳动致富,就可以使残疾人具有积极进取精神,从而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端正党风自觉性
宜黄县委从严治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宜黄县委在端正党风、带好民风中,要求各级干部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群众的日常监督,经得起各级领导的多侧面检查。
去年,宜黄县端正党风的工作受到上级的表扬,曾出席了江西省端正党风经验交流会。不久有关部门收到一封匿名信,立即派出调查组去宜黄县调查,后来证明匿名信所告的内容不实。县里有的同志很气愤,县委表示,我们的所有活动应当经得起群众监督和上级随时的检查。今年4月,又有匿名信告状,上级又派出调查组,经过调查澄清了是非。有的同志对此不理解。县里领导明确表态说,应当相信党和群众,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县委在去年全县党风已有好转的基础上,对党员和干部提出了遵纪守法的具体要求。县委领导以身作则,作出表率。
在县委领导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县党员干部提高了端正党风的自觉性。前不久,省计委在这个县审批价值一千七百万元的电站设计方案,有很多领导和高中级技术专家参加,县里不发纪念品,饭桌上不备酒,受到了上级和专家的好评。县里有十七个补员指标,县里明确规定,照顾冤假错案受害者、因公伤亡者、老教师、海外侨胞、侨属的子女,多子女而无一子女参加工作者也可酌情考虑。
对于群众反映和控告的九起干部违纪案件,县委组织力量及时核实,严肃查处,已结案六起,正在查处三起。

专栏:漫话

有感于对镜学微笑
韦有
广西电视台报道一宾馆开展微笑服务的新闻,荧屏上出现了服务员们对着镜子练微笑的镜头,观后产生一些疑惑。从营业员来说,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是可取的,但让人感到温暖、亲切的微笑恐怕不是对着镜子“勤学苦练”能做到的。笑,必须发自内心。对服务对象如果内心深处只有冷漠,不耐烦,甚至鄙视,哪里笑得出来?即使能笑出来,也只会是冷笑、苦笑、耻笑或假笑。
人的笑脸少,大抵是不愿笑而非不会笑。某些服务人员对这一等人满脸堆笑,对另一等人则金刚怒目,便是一证。要治本,只有从思想感情上解决问题。正如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所指出的:“我们社会对人的关心,社会的安宁和人们之间关系的和谐,是同各个岗位上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密切相关的”。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尊重人,关心人,对不同阶层的人一视同仁,心灵中充满了这些美好的东西,自然会发出真诚的微笑。

政协委员献计献策 提案逐年增加 各级政府接受监督 妥善办理提案
本报讯 记者沈纯报道:11月4日到6日,全国政协在长沙召开了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座谈会。据悉,召开地方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会议讨论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这是第一次。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专程赶来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近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委员的提案逐年增加。据统计,1986年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有一千七百六十件,比六届一次会议上委员的提案增加近七百件。提案内容也逐渐由过去偏重于落实政策方面的具体问题转为对国家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重大问题的批评和建议。这些批评和建议对国家制订正确的政策、加强民主与法制的建设,对各级政府改进工作、减少失误、克服官僚主义,都有重要的意义。
政协委员的提案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很多单位的领导亲自过问提案工作。一些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的过程中,认真负责,互相协作。如文化部、公安部办理张承宗等二十五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古文物及革命史迹安全消防的提案时,联合组成了检查组对山东、山西的古建筑消防工作进行了调查,检查出并督促他们消除了一批火险隐患。随后,又联合发出保护文物古迹的防火安全通知。又如沈尔炎等六位委员提出的关于河南新安县郁山矿综合开发利用煤、水、电、铁、铝等多种资源的提案,引起了河南省和洛阳市人民政府的重视。他们认真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和论证,根据实际情况作了统筹安排,在制订战略规划和“七五”规划草案时,把综合利用该地矿藏资源列为重点项目之一。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政协委员们的提案绝大多数得到妥善办理。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收到办复提案一千五百多件,占应办提案的88%。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也都已按规定时间办完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
与会同志交流了办理提案工作的经验,提高了认识,一致认为,为适应国家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今后必须进一步提高办理提案工作的质量,多方面创造条件,疏通渠道,让更多的人能为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两个文明建设献计献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对国家和政府的民主监督作用。

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优势
积极为精神文明建设出力
本报讯 《沈阳日报》记者田丹、王天祥报道:辽宁省沈阳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发挥各自的优势和专长,努力做好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一支依靠力量。他们的行动得到中共沈阳市委和市各级党委的热情支持。
沈阳市有八个市级民主党派组织,二百二十多个基层支部或小组,三千三百多人。这些成员绝大多数是知识分子,其中高中级知识分子占总数的70%以上。他们做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其他人难以替代的作用和效果。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在东北工学院的基层组织,近两年来有三十多名成员分别以《跨越时代的感受和知识分子的责任》、《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我从台湾回归大陆的前前后后》等为题,举行报告会、座谈会,对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教育。由于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的事实进行讲述,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许多学生听后为之感动,表示要珍惜先辈艰苦创业换来的幸福,决心用马列主义和科学知识充实自己,将来为国家兴旺发达多作贡献。辽宁大学民盟支部针对一部分学生对物价政策、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不理解,对经济体制改革缺乏信心等思想问题,请盟员李靖国副教授和高敏行讲师进行社会调查,广泛搜集资料,然后用大量数据和例证为学生们讲解了改革的形势、调整物价和利用外资的意义以及取得的效果,学生们听了很开脑筋,解开了思想疙瘩,消除了疑虑。不少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利用假期搞社会调查,进行自我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沈阳市各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和成员既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又面向社会,发挥各自的优势和长处。农工民主党沈阳市委在市内各大医院组织成员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不少老专家带领青年医务人员热心为患者服务,义务为中小学教师体检。市民进电影院支部,在各电影院内建立了《影评园地》,对新上映的中外电影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介,积极引导青年观众提高艺术欣赏和鉴别能力。
沈阳市各民主党派积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出力,得到了中共沈阳市委和各级党委的热情支持。今年3月,在全市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沈阳市委充分肯定了东北工学院、辽宁大学等单位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做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并要求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要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做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沈阳化工学院、沈阳药学院、铝镁设计院等许多单位的党委领导同志,经常同民主党派成员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方便条件。

海内外十四万人在广州痛悼叶帅逝世
新华社广州11月6日电 (通讯员郑毅)海内外各界人士十四万人七天来纷纷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沉痛吊唁德高望重的叶剑英同志逝世。
前来参加吊唁活动的,既有已入耄耋之年的老者,也有年仅三四岁的儿童,不少伤残人坐着轮椅前往吊唁。朝鲜、加拿大、法国、日本、尼泊尔、苏丹等国家一些团体的代表和泰国、印尼的华侨以及港澳同胞三百多人参加了吊唁活动。正在广州访问的美国伊利诺州澳嘉斯大学的七十八名学生也前往吊唁。
在此期间,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等都专程前往灵堂吊唁。
今天下午,黄埔军校同学会一百二十多名年逾古稀的老校友专程前往灵堂,在叶帅遗像前鞠躬致哀。
今天是广州市吊唁叶剑英同志活动的最后一天。暂时安置在农讲所旧址的叶剑英同志灵骨将迁至红花岗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北京铁路公安机关查获伪造倒卖车票不法分子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姜在忠、通讯员邓振东报道:北京铁路公安机关最近查获两个伪造、倒卖车票的集团,五名不法分子落入法网。
不法分子赵振基,系黑龙江省阿城县人,长期流窜在外。今年9月,赵振基在广州与吉林省梅河口市女青年孙传芬结识,合谋伪造、倒卖火车票。10月,赵振基、孙传芬流窜来京,又结识了辽宁省铁岭县流窜在外的罗永继,这三名不法分子以北京古城中街旅馆为据点,开始挖补、涂改、倒卖车票。据三名案犯交代,自10月7日至18日,共挖补、伪造北京至广州、北京至武昌等地的火车票四十四张,售出三十三张,非法获利一千多元。以辽宁省辽阳市无业人员刘明芳为首的另一伪造车票团伙,也住在古城中街旅馆,10月18日,刘明芳手持八张伪造好的北京至武昌的火车票再次到北京站出售时,被当场抓获。
两伙不法分子落网后,公安人员在他们的住处缴获已经伪造好的火车票和未经伪造的废票、短途票两千多张。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11月6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前来参加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会和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蔡文治先生和夫人吴佩琪女士。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等参加会见和宴请。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1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经理江尻宏一郎率领的日本三井物产公司访华团。
贸促会会长贾石会见时在座。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1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主席猜西里·伦干乍那锡率领的泰国社会行动党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1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社会事务国务部长塞·达科斯塔。
▲国务委员陈慕华11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沙捞越州首席部长达图·塔伊卜率领的马来西亚政府木材贸易代表团。
▲国务委员张劲夫11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森泽株式会社会长、著名的汉字照相排字机发明家森泽信夫一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11月6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主席萨拉·哈德夫人率领的美国大学妇女联合会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于11月4日抵达北京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彭冲11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美国海峡两岸交流会会长李惠英女士和她的丈夫陶慕廉教授。(新华社)

全国“三资”企业建工会组织三百多
本报讯 据统计,全国“三资”企业,即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建立的基层工会共有三百六十五个。这些基层职工总数达十万一千八百八十四人,会员总数为八万二千六百一十一人(其中女会员为四万零七十九人)。“三资”企业工会会员占职工总数的81%。除内蒙古、西藏、甘肃、青海、河南、云南、贵州七个省、市、区外,其他省、市、区都有“三资”企业工会。 (徐玉泉)

全国乡镇企业已建万余基层工会
本报讯 全国乡镇企业单位建立基层工会已有一万三千六百八十三个。这些单位拥有职工一百三十八万零二百零三人,工会会员达七十八万零五百三十五人,其中女会员为三十三万七千一百五十人,乡镇企业工会会员占乡镇企业职工总数的56%。
(张乃芬)

北京六一八厂向边防部队赠送卫星电视天线
本报讯 为了解决老山边防部队指战员看电视难,北京国营六一八厂上月赠送一套卫星电视地面接收天线,并派人专程运送到当地安装调试。10月26日晚上,前线指战员第一次看到图象清晰的中央电视台节目。 (朱习华 彭万山)

武警河南总队努力改善基层文化生活
本报讯 武警河南总队积极改善基层文化生活,两年来共帮助基层培训文体骨干七百一十多名,为分散执勤中队购买电视机、收录机等四百四十八台。最近,这个总队又投资十余万元购买了一批乐器和图书送到战士手中。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三十多个中队有了演唱组、吉他队;二百多个中队有了篮球队、排球队和乒乓球队;二十多个中队有了战士管乐队和台球、电子游艺等设施。 (白献民 童心田)

10月14日,河北省灵寿县马阜妥乡女青年任明云与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一等伤残退伍军人邢瑞强举行了婚礼。邢瑞强是老山前线的边防战士。1984年7月,他带领全班战士在排除越军布下的地雷时,不幸炸伤双腿,做了高位截肢,成了一等伤残。去年7月他退伍回乡。
二十六岁的姑娘任明云听了邢瑞强的事迹后,来到瑞强家,见小伙子说话忠厚,志向远大,于是一见钟情,婚事当场定了下来。
栗学海 王国忠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