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怎样实现学术民主?

政治民主是学术自由的前提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 许良英
“学术民主”不是一个完全合乎科学的概念。因为民主贯彻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而学术上的是非只能通过自由争论和科学实践去解决,不能通过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形式去解决。知识和科学真理不同于人类社会行为的准则,不是靠多数人的意志来决定的。而科学真理在发现初期,往往难以为多数人所接受,如果要在科学领域中机械地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可能会混淆是非。还是提“学术自由”为好。学术自由,就是一种尊重少数、保护少数的宽容精神。当然,在科学组织的管理和科学事业的行政领导工作中,还是必须贯彻民主原则的。
学术自由必须由政治上的民主制来保障。资产阶级夺取政权后,由于其自身的利益和在人民强大压力下,对科学采取保护和奖励政策。他们宣称: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一切思想、言论都允许自由发表,不因见解上的不同而受到迫害。这就结束了那种视“异端”为洪水猛兽的思想专制,象烧死布鲁诺、刑讯伽利略这类倒行逆施不再出现。
民主制对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可以说完全是“舶来品”。我们反封建不彻底。中世纪的悲剧居然会在科学昌明的二十世纪中叶、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大国重演。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真正实行“双百”方针的条件开始具备,但是“左”毒未清,依然阻难重重。有人把不同观点的学术问题当作“污染”。承袭“文革”时期针对知识界制造的某些帽子,用来吓唬同自己思想不一致的人,还谈得上什么“尊重知识”!人们往往把自由与无政府主义等同起来,甚至把所谓“思想上搞自由化的人”与经济犯罪分子相提并论。还有人提出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争鸣,这还谈得上什么“百家争鸣”?马克思主义是国家政治生活的指导原则,但不应成为学术探索的指挥棒。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不是君临一切科学之上的神学。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之间的争论,同样也只能通过自由讨论去解决。应该重新提出1956年的主张:开放唯心论,允许有研究、宣传唯心论的自由。既然直接影响个人行为的宗教信仰都可以自由,为什么纯思维领域中的哲学信仰反而不允许自由?不允许宣传唯心论,无异在“百家”中砍了五十家。如主观唯心论者贝克莱,早在十八世纪就曾批判过牛顿的绝对空间和绝对运动概念,这种犀利的思考无疑是人类一份可贵的精神遗产。
掌握政权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顺应历史潮流,为真正实现“百家争鸣”提供必要的社会条件和政治保证,包括为自由正名,不要让它成为资产阶级的私产,确保公民有宪法上规定的各种民主权利。一切参加争鸣的共产党员,必须模范地遵守学术争鸣的基本准则。要杜绝一切对学术争鸣的行政干预,既不打击、迫害持不同学术观点的人,也不搞官封学派或揠苗助长。
(本报记者祝华新采访整理)

湖南省科协抽样调查
中青年科技人员的喜怒哀乐
本报讯今年7月,湖南省科协对省内中青年科技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作了抽样调查。被调查的一千六百七十九名科技人员的年龄,均在三十五岁至五十五岁之间,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约八百人,占一半左右。调查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中青年科技人员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满意的,同时也反映出阻碍他们进一步发挥作用的一些问题。
受歧视状况有改变
问:全国科学大会以来,你最满意的事情是什么?
回答“知识分子得到了社会的尊重”,有一千三百六十一人,其中五百五十九人认为,这体现在科技干部得到重用;七百四十人认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只有十一人提出还要纠正、平反冤假错案。他们普遍赞扬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认为知识分子受压抑、被歧视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
还有潜力未发挥
问: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你还能为四化建设做些什么贡献?
被调查的科技人员认为,当前科技人才缺乏,但并不是没有潜力可挖,四百零九人表示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还可以参加宏观战略讨论;五百五十九人愿意参加具体项目的论证;六百四十八人愿意参加科技咨询服务工作。
妒贤嫉能最可恶
问:当前中青年科技人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一千零四十九人回答是:妒贤嫉能,认为这是当前存在的主要不良倾向。七百一十五人答:向钱看。三百九十五人认为是不愿同别人协作。还有三百六十六人认为是不讲科学道德。
一千一百六十二人表示赞同中国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献身、创新、求实、协作”八个字。
更新知识甚迫切
问:当前你最需要科协和学会做些什么事情?
一千二百五十七人希望了解各个学科在国内外发展的动向,一千一百三十四人要求学习新技术知识,七百十三人要求学习专业理论,六百二十九人希望对某个专业进行研讨。
有六百八十四人反映,由于未能及时更新知识,不能与国内外广泛交换信息,已经影响个人在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发挥作用。
改革步伐盼加快
问:目前影响中青年科技人员发挥作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六百九十五人答:在科技管理体制方面缺少自主权;五百七十三人认为主要是领导官僚主义,不能知人善任。在工作条件方面,四百七十八人答:仪器、资料跟不上;四百六十八人认为是后勤服务质量差。在生活条件方面,七百一十二人答:家务负担重;六百五十七人答:工资分配不合理,收入低于同龄体力劳动者;还有四百四十一人答:住房紧张。

我赴美学者从海伦·斯诺处觅得珍贵史料
新发现鲁迅与斯诺谈话录
据新华社西安十一月五日电 (记者卜云彤)最近从美国回来的斯诺研究学者安危对记者说:他在斯诺前夫人海伦·斯诺处发现了三十年代鲁迅与斯诺的一次谈话记录,对于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三十年代初,斯诺夫妇编译《活的中国》,在介绍中国左翼文学作家和作品时,征求了鲁迅的意见。斯诺向鲁迅提出近四十个问题,涉及对左翼文学运动和一大批中国现代作家、作品、流派的评价及对外国文学作品在中国的地位的估计等。鲁迅的谈话被详细记录下来。
中国三S研究会理事安危去年九月应邀赴美国康涅狄格州,在社会活动家、作家、记者海伦·斯诺身边工作了一年。他发现了当年斯诺的提问单子,采访记录和根据记录整理的谈话纪要原件。安危在海伦·斯诺那里还发现了一批中国现代史资料,包括红军初到陕北时博古、毛泽民手抄的中央文件、通知、布告原件,肖华等红军领导人写给斯诺的自传手迹。

科研与生产高层次合作的典范
中国科学院和石油部大规模长期合作互相尝到甜头
新华社11月5日电 (记者张继民)在四年科技合作中互相尝到了甜头的中国科学院和石油部负责人,在今天召开的第二次科技合作会议上表达了他们今后互利互惠、继续合作的愿望。
中国科学院和石油部为在“七五”期间继续进行科技合作,于11月4日至5日召开了这次会议。1982年以来,石油部二十八个企事业单位与中国科学院的三十五个研究所,开展了一百三十一项科技合作项目。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果和阶段性成果共约五十项。有的可产生显著效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成功的抽油泵阀球,已在胜利油田试验成功,全国油田如果用这种阀球,每年可获到二亿多元的经济效益。
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称他们是高层次合作的典范,也是应用研究与工业建设结合的典范。
会议确定了双方在“七五”期间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还提出了为保证完成继续合作所采取的措施。

国内外专家学者云集广州
讨论“孙中山和他的时代”
据新华社广州11月4日电 (记者尹忠惠)孙中山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下午在中山大学开幕。
中国孙中山研究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作了《论孙中山的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术报告。
由中国孙中山研究学会主办的这次大型学术讨论会,主题是孙中山和他的时代。
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也在会上讲了话。
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民主德国、朝鲜、日本、菲律宾、苏联、美国、中国和香港地区的学者、专家一百三十九人出席了大会。

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揭晓
《人到中年》等一百二十三种作品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揭晓,颁奖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前往祝贺。
这次获奖的作品共有一百二十三种,是从全国各地送选的七百二十三种作品中评选出的。其中,《人到中年》、《月牙儿》、《邦锦美朵》、《罗伦赶考》获作绘画荣誉一等奖;《人到中年》、《中国诗歌故事》、《钗头凤》、《广告楼》获文学脚本奖一等奖;优秀封面奖二十一件。此外,还评出连环画工作荣誉奖四十九名,优秀编辑荣誉奖七名。

北京成立少年经济学家俱乐部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由中学生组成的群众学术团体——“少年经济学家俱乐部”,11月1日在北京成立。这个俱乐部将在专家、学者指导下,在一种开放型的环境中开展活动。

山东省沂南县兽医站兽医师韦大年在沂蒙山区工作三十五年,走遍了全县九百七十个山村,为群众治病畜十万多头。他还培育出优良品种“沂蒙瘦型猪”,培训了一百六十多名兽医技术员。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专栏:快语

研究逆反心理
曹焕
现在研究“逆反心理”的人多了。新闻界是尤其应该好好研究它的。
记得报纸曾一度大量刊登某某地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好得很”、办了多少件“好事”之类的报道。实际上,又往往未能做到,这就在群众中出现了“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在报纸上”的俏皮话。它还使读者对报纸的其它宣传产生不信任感乃至反感。
除了失真,诱发“逆反心理”的因素还很多。比如为了突出宣传某个观点,天天重复老一套的几句话,采取强行灌输的办法,或者使用“命令式”语言,等等。
“逆反心理”是某些脱离群众的宣传方式导致的一种事与愿违的效果。因此,只有改革新闻工作,做到可亲、可信、可读,才能防止“逆反心理”的产生。这中间最重要的是尊重读者,如实地把事物的本来面目告诉他们,彻底抛弃“宣传腔”,真正做到与读者心心相印。在当前开放的环境里,民主的观念、平等的意识正深入人心——每个办报人都不能忽视这个时代特点。

电视连续剧《孙中山与宋庆龄》首映
据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郭礼华)九集电视连续剧《孙中山与宋庆龄》今天在上海电视台举行首映式,上海市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

我国举办环保技术装备展览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一九八六年国际环境保护技术装备展览会,十一月五日至十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
这次展览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大型国际性环保技术展览。中央和各省、市、区的五百六十五个企事业单位,以及美、英、日本、联邦德国、丹麦、瑞士、澳大利亚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九个公司参展,展品有水处理装置、废气净化装置、除尘设备、净水设备、噪声控制设备及环保用材料等,共两千余件(套)。展览期间主办单位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举行四十场学术报告会。

北京广播电视中专生毕业
本报讯 我国第一所利用广播电视进行中专教育的学校——北京广播电视中专,已培养出五千七百多名毕业生。首届学生毕业典礼,十一月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所广播电视中专是一九八四年九月创建的,由北京市成人教育局和市广播事业局联合主办。目前已有学生三万人,大部分是在职的职工,也有未能升学的学生和社会闲散人员。(姚文琴)

幼儿钢琴初级教学指南发行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想学钢琴的孩子不要发愁没有人教了。中国北光声像艺术公司摄制的钢琴演奏家鲍蕙荞《幼儿钢琴初级教学指南》的录像已发行。全片长达三个多小时。

专栏:通讯

他的所爱在深山
——记福建省光泽县先进教师邓道军
张铭清 邱盛林 马传
邓道军躺在祠堂里的床铺上,看着密布的蛛网,听着耗子的厮咬,眼泪不由得滚了出来。
饭桌上,他用手比划了半天,才打听到粮店在哪儿,才知道买米要到五十里的山外。
昔日,这里的村民跟着共产党,出生入死,为红军送信、送粮。可解放十几年了,这里还如此落后。这个二十刚出头的福建省建阳师范毕业生,决心在光泽县司前乡的西口小学呆下去。那是1962年秋天。
他去动员一个姓邱的学生上学,那孩子竟吆喝家里的狗去咬他,抛石头砸他。邓道军一连动员了四次,直到答应为孩子出学费,做父亲的才把儿子送到学校。
真不容易呀!邓道军终于把全村学生都请到了课堂。可仅过了一年,学区决定调他去朱稠岭任教。他忙问:“是不是我教得不好?”“你想到哪去啦!”领导解释说,“正是因为你教得很好,才叫你去。”
好一个朱稠岭!山下还是单衣单裤,爬了十五里的“登天岭”后,见到的是火笼加棉袄。夜间,在油灯下改作业、备课,竟听到阵阵虎啸。邓道军又遇上了犯愁事:农民不放心牲口,年纪大的学生上午要去看牛。他辗转反侧一夜,才想出了一个读书放牛两不误的办法:早上六点上课,九点放学;放学后大点的学生去放牛,下午收牧后再上课;这期间先给年纪小的学生上课。学习两班倒,家长欢迎,学生的成绩也直线上升。
山区教学二十四年,风风雨雨不说,邓道军先后被调到共兴、西坑,又回到西口,换了不少学校,都是偏僻、艰苦、别人摇头的地方。那些年,他每月三十几元薪水,除寄十几元回家,给困难的学生买书买本,就所剩无几了。家里人每接到他汇来的那点钱就心酸,写信叫他干脆回家吧,早见父母夜见妻,也好有个照应。邓道军面对学生们那几十双眼睛,心里想:我怎么能当逃兵呢!
他对孩子们是越来越关心了,不仅买了医书、体温表,还向群众讨了许多偏方,当起了业余校医。他橱子里长年都存着感冒片、阿托品、艾叶、生姜等,还备有冰糖、桂元干、麦乳精,都是供学生患病时用的。为了山区下一代,他深山育桃李,始终不动摇,后来把妻子小孩从老家搬上山来。
去年,福建省政府授予他先进教师光荣称号,县里给他长了工资。也是这一年,干坑采育场投资十一万元,盖了一座别墅式的校舍。场领导指名要他去当校长。象接新娘子一般把他接了去。邓道军来到干坑,向场领导立军令状:“结束干坑解放以来没出过中学生的历史。”说到做到,这年毕业班十六个学生,就有十一个考上了乡中学。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郑州结束
五个单项冠军多为年轻选手所获
本报郑州11月5日电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5日晚在这里又决出五个单项名次后,鸣金收兵。在女子单打冠亚军决赛中,山东队的刘伟与天津队冯军对阵。刘伟右手横握球拍,冷静沉着,以下蹲式反手旋转多变的发球控制对方,攻击快速凶狠,轻重交错,长短结合,使对方难以适应,无以招架,以三比○赢得桂冠。在男子单打决赛中,广西队周宏与解放军队孙灵交锋。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最后周宏以三比一战胜对方,独占鳌头。
混合双打冠军为山东队的一对选手唐成和刘伟夺走。男子双打第一名是辽宁队的李勇和赵镝;江苏队的谢小燕和陈江荣登女子双打的榜首。获得三项双打的亚军分别是:混双浙江队的何志文和童飞鸣;男双广东队的欧阳辉和杨华杰;女双河南队的邓亚萍和李琪。
(王洪潮 尹文生)
十三岁的小将邓亚萍击败世界冠军耿丽娟,为河南女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
赵卫民摄

环球接力长跑火炬将于今日送上长城
本报讯 记者陈昭、吴骅报道:象征和平的火炬正在人们手中环绕全世界传递,它将给世界以希望,为儿童带来和平。9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点燃的火炬将于11月6日由北京天安门广场送上长城。
5日晚上,环球接力长跑中方组委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在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向各国记者介绍了环球接力长跑在北京的路线和将举行的活动情况。环球火炬接力长跑目前已跑了三十二个国家,它将在12月11日返回纽约联合国总部。

专栏:体育

世界杯羽毛球赛众多名将失手
第六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分组预赛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开幕。
男子单打,中国杨阳以二比一胜英格兰选手耶茨,赵剑华以二比○胜丹麦选手卡尔森,傅强以一比二负于澳大利亚选手施羽。钱萍在女单比赛中以二比○胜印尼的德维。世界名将印尼的庞戈、英格兰的巴德利和高尔斯、丹麦的弗雷德里克森、瑞典的马格内森均告失利。
中国的张强和周金灿在男双比赛中以二比一胜英格兰的迪尤和泰勒,韩爱平和李玲蔚在女双比赛中以二比一胜瑞典的克娅和妮埃尔森,周金灿和钱萍在混双中失利。(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敢于创新才有优势
——张燮林郗恩庭谈全国乒乓球赛观感
问:这次比赛的水平应如何估价?
答:国家集训队虽不是全部,但大部分回省、市、区参加了比赛,所以这次锦标赛仍不失为国内高水平比赛。各队为迎接明年第六届全运会,都派出了最强阵容打团体赛,还带了录相机,互相摸底。总的看,男子各队实力相差较大,女队实力相当,争夺激烈。
问:这次比赛技战术方面有什么新起色?
答:男子直拍快攻选手比以往多,有七十多人,技战术水平有明显进步,打得十分认真,每球必争。解放军二队男选手很顽强,以5:1胜全国冠军江苏队;河南女队很勇猛,以3∶1击败全国冠军河北队;他们在技战术方面都有些新招数和变化。
问:从这次比赛看年轻选手基本功怎样?
答:少年选手的基本功比以往有提高,特别是女队更明显。如河南的邓亚萍才十三岁,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尤其是反手变化多,能挡能推,能拨能打,攻守兼备。
问:我国乒坛的问题是什么?
答:主要问题仍是打法单调。发球技术本来是我们的“传家宝”,现在“出口”了,南朝鲜选手在亚运会上以多变的发球来对付我们,可至今未引起我们的重视。象高抛多样的发球、长短球相结合的抢攻能力等,尚待创新和提高,否则路子会越走越窄。在速度问题上,单纯求快不行,要有节奏变化,凶和稳,快与慢,长和短,轻与重等,这种综合的全面作战能力,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得不理想。真正有希望的尖子和苗子不多。后继乏人是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潜伏危机。
问:如何消除危机?
答:第一,领导要重视。大抓后备人才的培养。全国青少年运动会要设立乒乓球项目,要采取有力措施搞好少年儿童的业余训练。第二,新闻界报道乒乓球比赛要开拓广度和深度,写有特色的文章。第三,技战术要创新,要发展,敢于突破老框框。第四,训练要科学化,要有的放矢,研究新技术,重视少年选手的基本功、基本技术和心理训练的研究。少年队员要有一种敢于打败老将,战胜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拚劲。这样,我们在世界乒坛才能保持优势。
 王洪潮 尹文生

专栏:体育

利生杯国际老年网球赛结束
本报讯 北京国际老年网球利生杯邀请赛,11月5日下午在先农坛网球馆结束。
英国选手巴克斯特和哈默斯坦获五十岁以上组男子双打冠军,新西兰的阿索尔和史密斯获六十岁以上组男双冠军,日本的切通丽子和山本慈子获女双冠军,英国的杰克·巴克斯特和乔伊斯·巴克斯特获混双冠军。
万里副总理向优胜者发奖,并参加了表演赛。

专栏:体育

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收盘
本报厦门11月5日电 浙江大师级棋手于幼华下午在第二届七星杯中国象棋国际邀请赛上直落两局,战胜最后一名对手,捧得冠军奖杯。
本届邀请赛经过七轮一百四十盘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于幼华的成绩是六胜一平积六点五分。厦门棋手蔡忠诚位居第二。香港的曾益谦名列第三。获得四至六名的选手依次是:泰国的刘伯良、美国美东象棋会的陈志和美洲中国象棋会的甄达新。大会向西柏林的中国象棋学会主席莱纳·施密特发了特别纪念奖。 (栾建)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良田成不毛地 山东沿海过量采地下水 违反科学
碱滩有致富法 盘锦大洼踊跃建蔬菜棚 利用自然
《大众日报》山东沿海十多个县开采地下水过量,造成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地下海水入侵严重,使一些良田变成不毛之地
《辽宁日报》盐碱滩地区盘锦市大洼县建起二百万平方米塑料蔬菜大棚,半年时间全县平均每个农户增加收入四百元
《广州日报》全市参加读书自学活动的职工人数达到一百一十九万,比去年增加两成
《大连日报》市委规定每年全市只召开一次综合性表彰大会,其它各行业不要行行开表彰会
《广西日报》广西科技馆开办的科技集市买卖兴隆,五个月成交一百七十多个项目
《贵州日报》云贵川三省毗邻七个地、市,由政协搭“鹊桥”,达成九十四项经济、文化、科技互助协议
《中国有色金属报》上海市金山县张堰镇发现一个中型铜矿,并伴生有含量相当富的金银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文物部门最近发现一块宋代秧歌画像砖
《甘肃日报》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三千七百多青少年参加了由公司团委组织的业余爱好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