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维护正确裁判决定 依法纠正错案漏案
检察机关近两年办理五万控告申诉案件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毛磊报道:全国检察机关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共办理检举、控告案件二万零六百多件,其中办理经济犯罪案件六千八百多件,其他刑事案件一万三千八百多件,同时还积极办理了三万零一百多件申诉案件。通过查办这类案件,维护了正确的裁判、决定,发现和纠正了错案、漏案,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起到了保护人民、打击犯罪和实施法律监督的作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11月4日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群众来信来访比去年同期增加10.1%,特别是检举、控告经济违法犯罪大幅度上升,比去年同期增加175.9%,这说明今后一段时期检察机关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还相当繁重。明年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抓紧抓好落实党的政策任务,另外还要侧重于办理申诉案件,以及一些告状无门、久诉不决的检举控告案件。
据了解,1985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通过处理大量的群众来信来访,发现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各类犯罪案件线索三十七万七千多件,占信访总数的26.3%。如黑龙江省兰西县检察院提供的该县邮电系统贪污汇兑款等经济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信息,福建省莆田城厢区检察院反映该区私人旅馆饭店管理混乱、影响治安的情况,江苏省邳县检察院提供的农村买卖婚姻比较严重的问题等,都引起了当地党委和政法部门领导的重视,及时采取措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各级检察机关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中,还注意发现人民内部矛盾可能激化的问题,及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疏导,指出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并做好“搭桥引线”工作,使矛盾得到妥善解决。江西省临川县崇岗乡上邓村农民邓国盛与妻子杨玉金因家庭琐事吵骂,发展为两个村几十人准备斗殴。县人民检察院收到“告急”来信后,罗炳超检察长带领干警深入现场,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召开有干部、群众和当事人参加的座谈会,讲明是非,进行法制宣传,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防止了矛盾激化,双方当事人十分感激县检察院。

今日“两地书”
马文科 罗同松
五十年前,鲁迅先生和许广平鸿雁传书,畅叙国事,传递友情,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两地书》。如今,前线猫耳洞及其他部队一些干部、战士和军委机关一位干部书信频传,纵论国家大事,今日“两地书”的佳话闪烁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火花。
鸿雁从战火硝烟中飞来
老山。一场战斗刚刚结束,硝烟弥漫的阵地上一片宁静,阴暗潮湿的猫耳洞里,浑身泥土、满脸烟尘的战士们,有的擦拭武器,有的喝水嚼饼干,也有人把话题转到战斗前的趣谈上来:
“前几天从报上看到一条消息,说我们家乡来了个‘检查团’,一个月吃喝就花了八万七千多元。纠正不正之风搞了好些年,为什么有的干部还是《准则》心中留,酒肉穿肠过呢?”
“还有哪!有一个城市成立‘打狗办’也要一名主要领导人挂帅。常说,领导不必事必躬亲,为什么有些地方鸡毛蒜皮的事也非得领导出面不可呢?”……
胸怀祖国的战士们越谈越焦急,越想心头的疑云更浓,他们把探询的目光投向从机关来的一位干部。
这位干部想起新华社的内部刊物几次发表过军委办公厅干部张立写的文章,谈的大都是编制体制、干部制度改革方面的建议。于是说:“咱们不妨写信向这位同志请教请教!”
他的提议一出口,战士们掏出钢笔,撕下罐头盒上的商标纸,垫在枪托上挥笔疾书,不一会便写了好几封挂满“?”的信。
北京西山。军委机关宿舍楼的一间屋子里,一位中年军人静静地坐在堆满各种书刊资料的桌旁,他就是张立。此刻,他读完了那一叠从战火硝烟中寄来的信件,遥望南天,一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啊,他们置身疆场,心系祖国。我有什么理由不给他们分忧解难呢!
一星期后,一封六千余字的长信从北京飞到老山。战士们你抢我夺,争相传抄。有的一边阅读一边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好!”“说得对呀!”“太解渴啦!”战士张小弟给张立写信说:“过去我总觉得这些问题是解决不了的,想不到你却提出了这么多解决的方法。我看了你的信以后,心里亮了,觉得我们的改革大有希望!想到这些,打仗的劲头更足了!”几天后,这个战士壮烈地牺牲了。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同志们从他的衣兜里发现几张张立复信的残页。
五连指导员胡汝魁有幸获得了这封信的抄件,读后只觉顿开茅塞,禁不住连声赞叹:“好教材,好教材!”因为信上讲的都是平日战士们向他出的难题。所以他连夜摘抄在战地日记上。第二天便拿起电话,给猫耳洞的战士讲了一课。有的战士说:“指导员,你这堂课讲掉了我们的疑虑,讲出了我们的信心!”
从此,一封封寻求答案的书信从前线飞往北京:“为什么不停地反对文山会海,会议文件却减不下来?”“为什么某些机关决策水平较低,而大批有识之士的合理化建议却得不到采纳?”……
罐头商标纸上论国事
这一封封来自前方的信件,有的写在罐头商标纸上、香烟盒上,有的已浸泡过雨水,沾满了汗渍和血迹,还有的被战火烧得残缺不全。个别战士将信写好来不及交给战友带下阵地发邮便牺牲了。所有的信件,都喷吐着火焰般的激情,充满了纯真的希望。
我们的面前,摆着一张用“糖水桔子”罐头商标纸写成的信。这是战士韩群飞写给张立的。一天,韩群飞从《人民日报》上看到某省由于机构臃肿每年办公经费要花四千多万元的消息,心里一阵酸楚,不由地想起曾经看到一所小学的课桌坑坑洼洼,学生写字十分不便,于是给张立修书:“机构减而复肿的根子究竟在哪儿?如果我们能尽快解决机构臃肿问题,省下一些钱发展教育事业,使每个孩子都有一张平整的课桌该有多好。盼望你把这个问题探讨一下。”这封只有二三百字的信,是手握钢枪、身在疆场的战士用了三天写成的!轰鸣的炮声,常常打断他的思路;暴雨来了,无法书写,他只好用匕首把观点记在石壁上;问题考虑成熟后,却又找不到纸,后来好不容易捡到一张“糖水桔子”罐头商标纸,钢笔又没有水了。夜幕降临,送给养的人员来到阵地,韩群飞别无他求,只是说要讨几滴墨水。他用笔尖对着战友的笔尖吸了几滴,才把这封字字烫人的信写成。
张立掂着这封信,手直哆嗦,他无法确定这张纸条的份量,只觉得字字句句撞击着自己的心扉。他想:我们身在后方,对战士们提出的问题,若是无动于衷,那将愧对南疆,罪莫能恕。可是,战士们提出的问题,解答起来并非易事。张立决心不使战士们失望,缺乏资料,他四处查找。一天傍晚去公共厕所,他发现尿池里有张碎报纸,上面有段正需要的资料,便赶紧把那片报纸捞起来仔细阅读。周围的人以为他精神失常,两个儿童吓得提着裤子跑了。张立每天要完成大量本职工作。白天没有空,他就在晚上加班加点,就连走路吃饭都在苦思冥想。有回他下班回家竟失足摔下了楼梯,额头碰起一个大疙瘩。一天他去机场接人,走一路想一路,到达目的地后,他竟问司机李满意:“我们到这来干啥?”他这样苦熬了几天几夜,一封有理有据、旁征博引的长信写成了。
祖国万事连我心 献计献策为己任
张立说:“我研究了一些问题,都是部队同志帮助的结果。”张立研究问题所需要的数据和资料,大部分是部队同志提供的。一天,张立准备给一位战士回信,解答“为什么年年强调改进机关作风,推诿扯皮的现象还是层出不穷”的问题。他拿起笔来陷入了沉思。要解开这个疑问,必须对机关的纵横结构进行剖析。但是自己手头的两份资料是头两年为研究机关编制而写的。现在情况有了变化,再用这个材料提供的数据还有没有说服力?前线的同志了解到张立的“困难”,便纷纷给他来信提供素材。某团组织股长王升基花了七天时间做了份统计表,把机关每小时的工作状况详细登记,统计起来寄给他作参考。
为了追求共同的目标,他们在频频传书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一次,团政委唐宏印看了张立写的“为什么近几年军队干部的级别提了,钱也加了,不安心的面反而大了”的复信后,觉得他对改革以职务工资为主的干部工资结构论述得不尽全面。于是写信向张立陈述了自己的观点。看了这封来信,张立不住地连声称赞:“很有见地,很有价值!”
时光在流逝,探索成果在发展。截至10月中旬,这几年张立给前线战友写信一百三十多封。战斗间隙,几位同志把这些信件收集整理,其中论述干部制度的十二篇,论述编制体制的九篇,论述领导决策科学化的四篇,论述端正党风的两篇,论述政治工作的六篇。这些以书信形式出现的文章,不但使前方将士得到了满意的回答,而且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里没有左顾右盼的审慎防线
前方将士和张立的往返书信,至诚坦率,突破了那种左顾右盼的审慎防线。
战士张光锐在致张立的信中,直率到了惊人的地步:“报上天天说精简,可谁也不见机构减少。个别地方办一件事要盖上百个公章。有人怀疑这种状况是社会主义制度造成的……”
张立的回信更坦率:“有些问题比你说的还要重。1983年精简时,一般的省级机关有五十个厅局,现在有的已发展到七十多个。‘文化大革命’前,县级机关只有三百五十人,现在有的已近九百人。”
写到这里,张立批评说:“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制度造成的就大错了。”他有理有据地指出人民政权机关最有利于精简的道理,分析了机构越来越庞大除了官僚主义、机关职能方面的原因外,主要还是由于传统的编制体制思想不适应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趋势造成的。他讲了现行编制的四点缺陷,设计出未来政权机构的蓝图。
有人担心张立提出的观点过于“锋芒毕露”,提醒他别那么直来直去。他笑了笑说:“我们机关干部的责任就是帮助领导出主意。只有象战士那样忠诚坦率,才能真正为上级拾遗补缺。如果做个‘风向标’,哪股风来往哪歪,只能给领导帮倒忙。”
如今,张立的抽屉里还珍藏着前线一位伤员的来信。那位伤员说,有篇文章讲到三百多名厂长反映宏观决策变化快,企业无所适从。他想写信请机关研究一下为什么有的决策朝令夕改。周围的同志都为他捏着一把汗,怕这样做会被说成看不清大好形势。这位伤员在信中语重心长地说:“在战场上,当敌人向我们挑衅时,我们义无反顾地进行反击。对待前进路上出现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瞻前顾后呢!”
张立研究问题遇到“险情”踌躇不前时,只要取出这封信来看看,便觉得有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在敦促着自己。
说真话,讲实话,掏心里话,缩短了他和战士们的距离,实现了情与理的交流。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张劲夫11月3日接见了前来参加埕北油田
“A”区采油平台竣工庆祝活动的日本日中埕北石油开发公司三菱重工和三菱商事的企业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11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青年组织国际关系书记本·德阿泽维多率领的安哥拉青年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共青团中央邀请于11月1日抵京的。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3日上午会见了安哥拉客人。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11月3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比利时王国交通、外贸大臣赫尔曼·德克罗一行进行会谈。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以全总主席倪志福的名义3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总书记巴卡里·卡朗贝为团长的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11月4日分别会见并宴请了波兰民主党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姆温查克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11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兼国家电信和信息总局局长塞克斯一行。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11月4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以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首席部长达图·塔伊卜·穆哈穆德为团长的马来西亚政府木材贸易代表团。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11月4日晚会见并宴请以群马县妇女咨询所长山贺伸为团长的日本群马县妇女国外研修团。该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11月3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意大利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使馆武官(陆、海、空)福拉尼上校11月4日中午在北京建国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武装部队日。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特使、国务委员宋平在参加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葬礼之后,11月4日下午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宋平一行的有外交部、国家计委、经贸部、交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赞比亚驻华大使和莫桑比克驻华使馆官员。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11月4日下午会见了由总裁阿扎维率领的伊拉克中央银行代表团。
▲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韩培信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赴几内亚(比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马里进行友好访问,4日晚上乘飞机离京。
(新华社)

老有所交 新有所接 互尊互重 全为事业
合肥市积极慎重做好新老干部交接工作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在领导班子新老交替中,往往由于老的走得匆忙,新的上得急促,走的未能把工作交清,上的也未能把事情接明,因而有的地方“在建工程无人管,在查案件无人问,在办之文无人签,在改之事无人抓”,甚至发生“新的不知前情,盲目否定前事;老的不知后事,怒目责怪后生”。
在安徽省,合肥市的新老党政领导干部,对新老交接工作,做得就比较得体。他们的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是:“老有所交,新有所接,互尊互重,全为事业”。
市里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常说:事业有个连续发展性,交班理应交待清。近三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先后有十多位领导干部退居二线。他们离任时,不是挥挥手就走,而是能够把各自分管的业务,尚未处理完毕的事情,以及自己对下一步工作的设想,向接任者耐心交待清楚。有的还把自己积累的宝贵资料留给后任,有的还满腔热忱地把工作中的难点向接任者讲明。特别是对全市经济建设中的经验和教训交待得更为清楚。原市委书记郑锐离任前,就将自己在合肥执政多年的心得体会,写成一篇《合肥市经济发展战略问题的思考》,留给后任。老市长魏安民也为后任留下一篇《浅谈合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样做的结果,就使接任者节省很多时间,少走不少弯路,事业的连续性就大大增强,新老之间的感情也更加融洽。
市里新上任的领导同志则说:事业有个继承发展性,接班理应接个明。近三年来,市里先后有十四位干部走上市委、市府领导岗位。他们上任时,不是稀里糊涂上台,而是采取“虚心请教,细心求问,精心分析”的办法,把前任交下的事情弄明白。对已经作过科学论证的事,就坚决继续照办;对尚有争议的事,作科学论证后再决定取舍;对情况起了变化的事,则按照实情,重新作出决断。合肥市的旧城改造,上两届政府都作出很大成绩,并留下了宏伟蓝图。新班子上任后,没有“另搞一套”,而是继续按蓝图建设,使城市面貌又发生很大变化。但在实施中,也不是全盘照套,需改则改。原规划在市府门前建一座二十四层的合肥宾馆,新班子根据新的情况,感到定位不妥,现已决定改在寿春路上兴建。对前任处理有误的人事问题,理当实事求是加以纠正。但对前任处理无误的人事问题,他们决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维护原决定。有一个局的党委书记和保卫科长,非法侵犯一位技术干部的人权,市委和市政府按照组织原则,给他们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和撤销科长职务的处分。新班子上任后,那位被撤职的科长闹着要为他“平反”,市委书记杨永良坚决顶住。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修缮一新
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 (记者任兆英)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汉市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近日修缮一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时,这里将举办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展览。
这座两层红色楼房修缮时,屋顶铺盖了新红瓦;外墙磨去破旧的表层,涂上防雨和防风化保护层;内墙面粉刷洁白;门窗和地板都油漆得光亮。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位于武汉蛇山南麓、长江大桥武昌引桥东端。这里原是清末实行立宪时湖北省咨议局办公的地方。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权——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督都府就是在这里宣告成立的。在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前的近三个月内,它曾一度代理中央军政府职权。1912年4月,孙中山先生来武汉巡视,湖北军政府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迎他光临,孙中山先生发表了重要演讲。1961年国务院将武汉起义军旧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原中顾委委员、邮电部顾问
范式人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原中顾委委员、邮电部顾问范式人同志于10月31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范式人1930年底参加革命工作,193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信守职业道德 带头发展商品生产
湖南二万一千名个体经营者入党
新华社长沙11月4日电 (记者杨善清)湖南省目前已有二万一千名个体经营者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些个体经营者大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入党的。他们坚持文明经营,信守职业道德,是发展商品生产的带头人。
湖南省各地在发展个体劳动者入党中,严格按党章办事,坚持党员标准,条件成熟便及时发展。各级工商行政部门和个体劳动者所在地的党组织也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政治上一视同仁 工作上量才使用
丰南县调动招聘干部积极性
本报讯 河北省丰南县对招聘的合同制干部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量才使用,激发了这些干部的革命热情和责任感。今年9月,两年合同期满以后,全县一百三十多名干部又高高兴兴续订了合同。
丰南县县委、县人民政府从改革现行干部制度出发,于1984年9月从在乡初高中毕业生、优秀村干部中招收、选拔了一百四十三名合同制干部。数量相当于全县行政干部的10%,分配在全县三十个乡、镇担负共青团、妇女、统计以及民政等工作。管理、使用好这部分干部,发现和解决他们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已是组织人事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县政府在经常性干部考察中,感到工作热情高、积极主动,是这部分干部的特点。但是,这部分干部中间也反映出一些值得重视的思想问题。一是工作上不大胆,觉得自己不是正式干部,遇事不愿拿个人主见;二是没有长远打算,觉得有今天没明天,业务上不愿下力气深入学习钻研;三是感到不象在企业单位收入高,一旦解除合同,连退职费也没有,不如一个合同制工人。
县委、县政府领导认真分析了这些情况,逐步制订并完善了以下措施。
在政治上,合同制干部和正式干部一视同仁。做到政治待遇一个样,提拔使用一个样,考核标准一个样,参加会议、阅读文件,与同级干部一样对待;对做出成绩的合同制干部,同样予以提拔,现在已经有四人被选为乡党委书记、乡长,六名被选为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在工作上,按照每个人的能力、学识水平,量才使用,要求他们对所分管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实施方案,让他们有职有权;在使用的同时,立足长远,注重培养提高。两年来,一百三十多名招聘干部分别由统计局、司法局、团县委等有关部门集中时间进行了培训。
丰南县委、县政府通过从政治、生活、工作方面改进对合同制干部的管理,使每个合同制干部深感自己同样是整个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工作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这个县的合同制干部在配合乡、县两级领导搞好调查研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工农业生产方面,在做好妇女和计划生育工作,加强农村团组织建设方面,以及调解民事纠纷、普及法律宣传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
(王守本 刘占玉)

公告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今天发表公告,全文如下:
在叶剑英同志逝世后,承蒙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党派、友好团体、各界友好人士、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旅居国外的台湾同胞、爱国华侨以及港澳同胞等发来唁电、唁函,表示哀悼。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泰国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泰王国新任驻华大使德·汶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德·汶纳大使是10月30日抵达北京的。

台湾同学会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会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王炽)台湾同学会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成立五周年庆祝会。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国家科委副主任吴明瑜、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台盟总部主席苏子蘅、全国台联会长林丽韫等到会祝贺。
成立于1981年的台湾同学会,是曾在台湾就学并曾旅居国外的归国学者、专家和留学生的群众组织。五年来,它为增进海内外和海峡两岸学术和文化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
每年暑假举行一次的“台湾同学会学术讨论会”,邀请海内外学者和大陆有关单位共同探讨中国建设和统一道路。台湾同学会会长廖秋忠在庆祝会上表示,台湾同学会今后将继续引进智力,沟通海内外和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的感情,加强彼此间的了解。

意大利总理抵澳门作一天私人访问
新华社澳门11月4日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在结束访华之后,于3日抵达澳门作一天的私人访问。
克拉克西是访问澳门的第一位意大利领导人。他与澳门总督马俊贤进行了一小时的会晤,还游览了离岛和几个教堂。

十一月四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主席伊沙克·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参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