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兼容共进
——民主办学在中国科技大学(之四)
本报记者 鹿舫
教育体制改革的热流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中奔涌。同一座化学楼里,温元凯副教授等主张强化教研室,扩大室主任的权限,实行人事、工作、财政三位一体。俞书勤副教授等则主张撤销教研室,全系教师的教学工作由系主任统一安排,带有强制性,而科研工作则本着“爱好一致、志趣相投”的原则组成课题组自愿进行。
两种意见如此相左,怎么办?校领导认为并不难办:兼容共进。1984年至今,这两种方案都在试行,而且都结出了硕果……
195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的科大校长管惟炎教授,能忘记蔡元培先生是把“民主自由”、“兼容并包”联在一起作为北大办学原则的吗?管惟炎说——
要民主办学,就要兼容共进。大学里懂科学又知民主者何其多!他们难道不了解真理的发现可以是多途径的吗?不明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许多方面,多元化比强求一律好得多吗?不清楚起之于“反右”扩大化、而登峰造极于“文化大革命”的那种虚假统一是可悲的吗?既然如此,治理高校不讲兼容共进又怎么行呢?
再说,随着国家对外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大陆炎黄子孙近年来终于懂得:各民族科学文化都不可能在与世隔绝的封闭状态下发展。必须把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具有普遍适应性的经济行政管理经验和其它有益文化学到手,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和发展。这难道不叫兼容共进?科大每年有那么多外国专家来讲学,又有那么多师生出国学习,我们要是采取“独尊一家”的态度又怎么行呢?所以,要对外开放,就要兼容共进。
还有,科大的十三个系、四十一个专业,大都富有多学科互相渗透的特色,它本身就是兼容共进的产物。教职员工不从属政府机关。书生议论和官方声明是两回事。校领导认为容纳各种民间意见,包括容忍“异端邪说”,造成的负作用是有限的。所以,兼容共进在科大是应该也可以行得通的。
由第一副校长方励之教授兼主任的科大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现是国内外天体物理学界引人注目的队伍。在有关“宇宙大尺度结构”的研究中,一些年轻人提出了和方励之不同的见解。方励之说:好!有不同观点的撞击,才有可能迸发出真理的火花。这个中心的十多名成员,既同室争锋,又“和平共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近几年来,他们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去年方励之与日本京都大学佐滕文隆教授合作的论文,获1985年度国际引力研究基金会论文一等奖。
科大党委宣传部长华伟范说:我们学校的党政领导成员大多能象方励之教授那样,重视活跃周围同志的思想,鼓励大家对各类问题提出不同看法;另一方面,当出现不同意见后,又不急于做结论,而要看实践。从领导这一头看,科大是这样兼容共进的。
“热爱自己的专业,尊重别人的专业”“要团队精神,不要同行相残”诸如此类的口号,在科大教职工中深入人心。每次评定教师技术职务,据实直书的上告信全校约出现十来封,但互相拆台、互告刁状的事还从未见过。凡在科大工作十年以上的教职工调离科大,有关部门总要请他吃一顿便饭,一面感谢他为科大付出了辛勤劳动,一面征求他对办好科大的意见。今年10月4日上午,记者在访问分管科大人事工作的副校长龚升教授时,见到一位已经调离科大的教师要求再调回来。龚升拉着他的手说:“欢迎!”
科大的学生可以跳级,在升入二年级前还可以转系,可以选修功课,只要考试合格,还可以免修某些课。这里有少年班、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还有夜大学和定向培养的成人大专班。这里有师生共用的改革论坛,有关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各种见解都能去一吐为快,只要你持之有故,言之成理。这里有座水榭式的学术报告厅,厅外红红绿绿的海报,令人目不暇接,厅内你讲“米丘林”,我讲“摩尔根”,流派纷呈,各展所长……
一句话,科大的师生在直接间接地陶冶自己容忍异己、容忍不同意见的气质。这也许能从群众这一头回答——科大是怎样兼容共进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追求文明生活 汉阳一农民自建电影院 招待毗邻乡亲
实践人道主义 中山图书馆特设轮椅道 方便残疾读者
《长江日报》汉阳县常福乡农民鲍才川,致富后说服全家缓建住房,兴建一座电影院,丰富了周围十四个边远村庄农民的文化生活
《广州日报》中山图书馆新馆设有残疾人轮椅通道、阅读专座、接待室以及备有放大镜的弱视读者专座
《大连日报》大连市编撰《当代大连城市建设统计资料》,为制定城市发展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人民铁道》初步查明,不法分子在北京火车站行李房勒索旅客,确有内勾外联问题,两名副站长因整顿不力被停职检查
《中国法制报》近年来,常州市修改、制定了五十多个地方性法规,以保障和推动改革
《冶金报》10月24日上钢一厂正在检修的化铁炉突然起火,三名工人当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中国教育报》北京市第五十中学五名“高才生”因盗窃上万元国家财产被拘捕,给重点中学敲响了法制教育的警钟
《广西日报》国家旅游局投资三千万元整治漓江,三年后枯水季节游客也可望从桂林直航阳朔
《吉林日报》对省内一万五千多个体工商户的税收检查发现,偷漏税户占40%
《辽宁日报》沈阳市开辟小商品专业商店,并在全市大中商店设立专卖部
《陕西日报》岐山县堰河村与香港合资办企业,投产一年,除全部收回投资外,还给国家纳税一百七十万元
《健康报》全国防盲指导组第三次会议提出,本世纪末把我国盲人率降到0.3%以下

肖航同志在京逝世
本报讯 新闻战线的老战士、人民日报社离休干部肖航同志因病于1986年10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六岁。向肖航同志遗体告别仪式,11月3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肖航同志是山东省蒙阴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西壶关《反扫荡报》负责人,《太南日报》、《太南人民报》、华北《新华日报》编辑、编委,太行《新华日报》、《冀鲁豫日报》编委,《新闻战线》主编、《人民日报》编委常委等职。

全国首届计划生育美术摄影展开幕
本报讯 “全国首届计划生育美术摄影展览”11月1日在北京中山公园开幕。
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除宣传画、油画、版画、漫画、连环画外,还有麻绣画、布贴画等,题材也很广泛。
(雷猛)

专栏:体育

努力推广武术运动
亚洲武术联合会筹委会在天津成立
本报天津11月3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亚洲武术联合会筹委会今天下午在天津成立。经过亚洲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协商,一致同意由中国担任筹委会主任,日本、香港担任副主任,并委托中国武术协会起草亚洲武术联合会章程。
会议开得认真热烈。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和香港等代表在会上踊跃发言。他们畅谈了各地武术运动的喜人形势和进一步发展亚洲武术运动的共同愿望,希望把武术列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一届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代表们表示,回去后要多做团结、联合、普及和提高的工作,为推广武术运动多作贡献。

专栏:体育

有朋远方来 倾心武艺中
——访欧洲武术协会主席史密斯
本报记者 缪鲁
武术起源于中国,但第一个洲级团体却诞生在遥远的欧洲,世居英国伦敦区的欧洲武术协会第一任主席史密斯先生,日前向记者介绍了欧洲武协情况。
他说:“武术传入欧洲已久,我就是十八年前投在一位新加坡侨民门下学习南拳的。”史密斯先生说道:“在这之前,我的兴趣在网球上,接触武术后,网球被排列到第二位。不过自己对武术只学了点皮毛,这是因为我们那里武术门派众多,互不来往,形成一个封闭的小圈子,妨碍了武术的普及。不过许多欧洲参赛者均产生了改变这种状况的念头,这也就成为我们欧洲武术协会产生的契机。”
史密斯先生接着说:“去年十月,比利时、西班牙、法国、英国、荷兰、意大利、挪威和瑞典等八个国家的武术界代表在意大利召开会议,一致同意成立欧洲武术协会,并讨论拟定了协会章程。我被选为主席。”
为了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联系,该组织成员沿用中国以武会友、切磋共进的传统,于今年五月在布鲁塞尔举办了欧洲历史上第一次武术大赛,使各国武术界门派趋于统一,武术水平也有较快提高。这次国际比赛,欧洲选手人数增加,参加项目扩大,比赛得分上升,就证明了这一点。
欧洲武术协会本身也呈现出发展趋势,联邦德国、北爱尔兰和波兰等已正式提出入会申请。
史密斯先生拿出随身带的夫人和三个孩子的合影说:“推动武术走向世界,是我们全家的共同事业。”

专栏:体育

欧洲武术新星——吉列恩·巴伯
本报记者 黄振中
11月3日上午,天津人民体育馆红色地毯上,英国武术队表演散手两对一,由两个壮实的男子汉合斗一个文静的姑娘。
女选手名叫吉列恩·巴伯,今年十九岁,长长的睫毛下一对蓝眼睛,金发上卡着四个红色的发夹,一身镶着金边的黑色紧身服,腰扎黄色绸带,外表一点也不象习武人。
比赛开始,两个男子汉咄咄逼人,左冲右突向吉列恩·巴伯进攻。只见姑娘腾空而起,飞出两脚,同时击中两人的背部。那两个进攻者应声倒下,但是很快又爬起反攻,象老虎一样步步逼进,向吉列恩·巴伯扑去。姑娘镇定自若,毫无惧色,一手一个把他们扒拉在地。两个对手还不服输,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吉列恩·巴伯把他们又击倒在地,使其彻底失败。她震脚似千钧落地,冲拳象疾风摧朽,身法轻灵,劲力顺达,发力刚脆,博得满场喝彩。
这位英国姑娘是今年欧洲武术锦标赛女子全能冠军,刀枪棍剑样样都会,棍术更属上乘。她两年前曾练过传统拳术,今年初始学套路。吉列恩·巴伯是一家公司的打字员,空余时间都用来练武,星期天也不休息。
吉列恩·巴伯第一次参加国际武术邀请赛,对自己取得的成绩特别高兴。她的教练也为有这么一个出色队员感到自豪。(附图片)
右图:美国选手西泽·布里顿在棍术比赛中。
上图:日本选手木村丰彦的太极拳获得九分。
本报记者 陈昭摄

专栏:体育

著名武术教练吴彬提出
规范化是发展武术的当务之急
本报天津电 记者陈昭报道:观摩天津国际武术邀请赛的我国著名武术教练吴彬说,中国武术运动应当尽快制订规则和科学的评分标准,注重散打,使动作规范化。
吴彬今年初由北京武术队调到刚刚成立的中国武术研究院,现任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谈到当前中国武术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的情况时,他兴奋地说,这一两年来,他多次到东南亚、欧洲和美洲访问,看到在许多国家里,各种武馆和武术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甚至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等阿拉伯国家,学习中国武术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武术作为一种健身和防身的有益体育活动,不仅使人的身体更加灵巧,同时它调节神经的功效也给生活在节奏紧张、充满刺激的西方社会中的人们带来益处,许多学习武术的外国朋友神往以致沉迷于其中,感到乐趣非凡。
吴彬透露,中国武研院今年6月曾在济南办了一期国际武术教练训练班,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工作者参加。
关于如何更好地把中国武术推向世界,作为一个体育项目加入到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大家庭中,吴彬说,由于中国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形成了各种门派,如果要作为体育比赛,就必须动作规范化,制订简便可行的规则和科学的评判标准。目前,应抓紧编制一些通用的武术教材,培养一批有经验的教练员。他认为,中国武术传统上就包括套路表演和实战技击两部分,现在应开展对散打的研究和实践,以适应国际的需要。

专栏:体育

喜看女子花剑新人挑战
——行家谈全国击剑锦标赛
全国击剑锦标赛结束后,行家们认为,本次比赛男、女花剑和男子佩剑水平有所提高,不乏后继之人,一些起步较晚的省、市,令人刮目相看,他们特别重视年轻选手的培养,以适应一九九零年亚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要求。
中国女子花剑队总教练文国刚说,这次比赛一大冷门是女子花剑个人冠军被四川新秀李德玉夺走。由于亚运会刚刚结束,栾菊杰、李华华等名将体力尚未恢复,心理状况也不佳,又加上回国后会议多,近一个月时间未能正式训练。我女花后继有人,新人辈出。在比赛中,她们敢打敢拚,气势咄咄逼人。文教练说,现在强手和新人之间水平日益接近,强弱难分,谁竞技状况好,在关键时把握时机准确,谁就能取胜。文教练说,近年来我女花剑坛上一批新秀不仅在训练上比以往更加勤奋刻苦,而且在思想作风方面也有较明显的进步。人们欣喜地看到一批新人正在茁壮成长。
文国刚说,我国女花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征途中,仍面临着有力的挑战和严峻的考验。 范星

专栏:体育

北京市体委举行庆祝会
欢庆北京优秀运动队建队三十周年
本报讯 11月3日下午,一个难得的机会,把首都老少几代体坛名将聚集一堂。北京市体委举行庆祝会,欢庆北京优秀运动队建队三十周年。
北京市体委所属优秀运动队于1956年开始组建,在中央领导的关怀和市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干部、职工的共同奋斗,三十年来,先后有近百名运动员夺得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或创造世界纪录以及在重大国际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有关领导出席了庆祝会。北京市委负责人宣布:向女排名将郎平、杨晓君、刘玮,围棋名将聂卫平,跳水世界冠军陈琳等八十多名优秀运动员授奖。另外,还向关心和支持北京运动队工作的领导和有关单位赠送了特别荣誉杯。

卫生部公安部发出《联合通告》
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借口扰乱医院秩序
本报讯 卫生部、公安部10月30日发出《关于维护医院秩序的联合通告》。
《联合通告》的主要内容是:
一、医院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重要场所。禁止任何人利用任何手段扰乱医院医疗秩序,侵犯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损坏国家财产。
二、医务人员和病人要努力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良好关系,同情和关心患者,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患者要严格按照医嘱进行检查、治疗,不得在自己的要求未满足时寻衅滋事。
三、患者就诊、治疗要按章交费,不准以任何借口拒付医疗费用。
四、任何个人未经院方许可不得私自翻阅、索要、涂改、毁损病历及其它医疗文件。
五、不准以任何借口长期占据病床拒不出院。
六、不准干涉、阻挡对尸体的常规处置;严重传染病死者尸体必须及时火化;禁止将尸体停放在太平间以外的任何场所;禁止在医院内为死者举行各种形式的迷信祭祀活动。超过医院规定存放时限的尸体,医院有权代为处理,费用由家属(或单位)承担。
七、严禁以“医疗事故”为借口在医院无理取闹。
八、对寻衅滋事、打砸医院、殴打和污辱医务人员的人,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予以治安处罚;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香港发现69人有艾滋病毒
新华社香港11月3日电 香港艾滋病监察委员会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透露,自1985年4月至今年9月,香港医务卫生署病毒组曾替三万零十二人进行艾滋病抗体检验,发现其中六十九人带有艾滋病的抗体。这六十九人中有九人是港府医院或诊所的病人,有三人已被证实为艾滋病患者,并于去年相继死亡。
艾滋病监察委员会发言人指出,医务卫生署将继续监察艾滋病在香港的蔓延情况,同时为医务人员及市民举办研讨会及讲座,免费派发传单,帮助市民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
香港医务卫生署已在伊利沙伯医院为那些怀疑自己受到艾滋病传染的人设立一个特别辅导诊所,为查询者进行血液检验。

念叶帅忆一事
华罗庚遗作
丰功伟绩,在亿万人的心底。即使我要赞一词也不过泰山添把土,不能增添泰山的雄伟。但心有所感,夜不成寐,水滴成江,写短文,记一事,以念叶帅。
在一个幸福的上午,在三座门军委俱乐部,叶帅召见了我,见面就说:“外面出了一件大事,不是我儿子告诉我,我还不知道呢。一个科学家可以到工农中去,对生产起这样大的作用,我为人民谢谢您。”我回答说:“谢谢您的关怀,我仅仅是其中成员之一。”那还是生产者有罪、魑魅喜人过的时候。我听到此话,有如久旱逢甘雨,心里甜滋滋的,以我能参加他所称道之大事是十分幸福的。接着,他叫我给他介绍0.618法,我在摺纸,他在倾听,不明白就问,糊涂处就追,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的态度,有些科学家也没有这样认真的。
饭前饭后又谈了不少。最后,在我向他告辞的时候,他又说国防方面的工作也请您多费心。
这是一件大事,叶帅说的也是实事求是的,有党领导的,他所鼓励的,有千百万人民所参加的这一工作,连资本主义国家的科学家都承认,他们无法这样做。
现在他正在病中,我想念他,只有更加紧在四个现代化中出一份力。如果还有机会的话,希望再见他的时候,不感觉到脸红。
作于1985年初

专栏:编余短论

要不要兼容“杂草”
叶伴
兼容各种流派,并包不同意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无论搞政治的、做学问的,除了投机者外,没有一个不认为自己的主张是正确的。与自己不同的意见,从“自己”这一面看来,自然会认为是“错误”的。所以容纳不同观点,实质上是能否容纳看来“错误”的观点,也就是怎样对待过去我们常说的“毒草”的问题。
唐人有诗云:“花下一禾生,去之如恶草。”百花齐放当然好得很,但疑似杂草的花下禾苗要不要急急忙忙锄掉呢?锄掉禾苗又哪来的“十里稻花香”呢?一部科学史早就表明:新发现、新学说在它们刚刚诞生的时候,是常常被看作“异端邪说”的。当然,科学上也确有谬误,但鉴别真理与谬误的唯一办法是实践。当实践证实花下确有“恶草”时,人们自然会抛弃它们。因此,能不能容纳“异端邪说”,直接关系到民主的建设和学术的繁荣。
中国科技大学从上到下倡导兼容共进,是民主治校的一个良好开端。但它毕竟不是光靠一些开明人士就能做到的开明之举。根本的办法还是要象《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强调的那样:“民主要制度化法律化”。

全国二十八县农村饮水清洁受表彰
农村改水工作会议在宁波闭幕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11月3日,在宁波举行的全国农村改水工作会议的闭幕式上,二十八个县受到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的表彰。其中,辽宁营口县被授予“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先进县”的奖旗,其它二十七个县均被授予“农村改水先进县”的奖旗。
全国农村改水工作会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农村改水事业的工作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廖汉生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廖汉生说,农村改水是为八亿农民防疾病、保健康、谋福利的一项伟大事业。“七五”计划决定加快农村改水的步伐,要求在1990年争取80%的农村人口饮用安全卫生水。实现这一任务,就意味着“七五”期间我国又将有两亿多农村人口的饮水卫生问题得到解决。为完成这项任务,各级领导要真正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纳入规划,在组织上加强领导。
廖汉生提出农村改水一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二要“民办公助,多方集资,以水养水,自负盈亏”。
廖汉生说,农村改水问题也是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第三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决定1981至1990年为国际饮水供应和卫生十年,计划在十年内改善二十亿人的饮水卫生问题。我国政府已于1981年正式参加了这项活动。我们把农村改水工作做好了,不仅可以为我国八亿农民造福,而且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

处处少年之家 处处琴棋书画
北京市校外教育形成网络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目前,北京市建成各种形式的校外教育单位一千四百七十多个。除教育部门办的少年宫、少年科技馆(站)、少年之家外,还有民办公助的街道居委会少年活动站和机关、部队、厂矿、院校办的少年之家和活动站,初步形成一套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较完整的校外教育网络。
为学习借鉴国内外现代教育的新理论、新观点,北京市同时加强了校外教育理论的研究工作。从1979年开始,陆续成立了校外教育教研室和群众性的校外教育研究会,并建立了声乐、器乐、舞蹈、工艺美术、书法、电子、航舰模、行政管理等十三个教研组,近三百名辅导员参加了教研活动。
校外教育网络的形成,使北京市的校外教育有了一条畅通的工作渠道,出现了领导重视、社会关心、形式多样、齐心合力办好校外教育的新局面。现在全市每年有一千多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参加丰富多采的校外活动,校外机构办的各种专业培训小组每年吸收五六万名组员。据北京市校外教育办公室最近的统计,八个近郊区共有中小学校一千二百六十所,其中开展课外活动的学校有一千二百一十五所,在开展活动好的学校,几乎每个学生都参加一项活动。

首届新闻期刊经验交流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郑建新报道:由中国新闻学会、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山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起召开的全国新闻期刊经验交流会,十月三十日在太原市闭幕。各地三十八家新闻刊物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与会者就当前新闻改革中新闻刊物的作用,如何办出刊物的特色,怎样解决领导对新闻刊物重视不够,刊物内容雷同、发行量小、人员不足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汇集陆海空三军先进武器装备
北京国际防务技术展览会今日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陈智强)香港现达技术交流专业协会新闻发言人今天宣布:1986年北京国际防务技术展览会将于11月4日正式开幕。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的大型国际性陆海空三军武器装备展览会。
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有来自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八个军工厂家和政府机构。
参展单位将展出自己最新的产品和名牌产品。其中包括海军装备及舰载电子技术、航空及航天设备、陆军装备与技术、民防设施及军事医疗器械与技术。不少展品代表了当代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新时代公司和北京战略问题学会赞助这次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