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王如松博士谈如何发挥城市生态系统的功能
以生态学原理指导城市改造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许多城市出现了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人口拥挤、交通阻塞、住房紧张等现象。怎样在城市改革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系统生态室主任王如松向记者谈了他的看法。
这位生态学博士说,从生态学观点来看,城市是一个人工生态系统,是人类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的结晶,具有人口、物资高度密集,环境变化十分激烈等特点。目前城市存在的许多问题,不外乎两方面,一是生态效率低下,一是系统关系不协调。这正好与城市生态系统高效、和谐的优化原理相违背。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城市管理者缺乏生态学知识和系统分析方法,习惯于按不科学的传统办法进行决策。就以我们前几年调查天津的资料为例:
凭主观愿望办事。天津历史上是个水乡泽国,水源充裕,五十年代初平均每年从上游来水一百亿立方米。后来因单纯考虑抗洪抗涝,在上游修起一千多座水库,层层蓄水截流,这是造成天津经常断水竭流的缺水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单目标的线性思维方法。为严格控制城市人口,解决“挤”的问题,天津自1958年起建了许多卫星城镇。由于投资、税收、津贴、福利等政策未能及时跟上,卫星城长期处于低生态位的状况,搬迁企业征地难、建厂难、供水供电难;工厂职工买菜难、购物难、看病难、坐车难。结果,意外地造成人口“疏”而不散,50%以上职工每天往返于市郊之间,全市人口仍由解放初的一百七十九万发展到1984年的三百多万。
满足于经济行为的短期化。有些厂长、局长只考虑自己在任期间怎样把生产搞上去,有的政策也鼓励厂长、局长去追求高产值,结果忽视了城市建设的长期效益,导致资源浪费、环境恶化。据天津1981年统计,全市运输有50%以上不合理,如:纺织工业的染整在市区西北、东北部,而纺织在东南部,每年有五十万件纱布穿越市区。
王如松强调,城市是一个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的人工生态系统,内部的物质代谢、能量流动和信息传递关系在长期演替过程中,应形成一套高效的生态工艺,具有和谐的整体功能。假如城市管理者习惯于按主观意志、靠拍脑袋办事,就可能作出错误的决策,违背优化原理,给城市的生产、生活带来灾难。而重新理顺关系,往往需要付出比当时所获利益高出几倍、几十倍的代价。他说,我国城市人工生态系统是以计划经济为主、靠计划和决策部门对各子系统信息的等级递阶反馈进行人工控制的。这种生态系统的优点是社会效益好,可以照顾大多数人的利益,缺点是过分依赖于各等级子系统的人工信息反馈和决策者的明智判断。特别是城市人口爆炸、资源不足的今天,当反馈信息失真,反馈强度不够,反馈相应位延滞或决策手段落后,很快就要在生态系统中反映出来。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者疏通系统网络内的各种信息渠道,使信息及时、保真、灵敏;要求城市决策者懂得生态学知识,把生态控制论的原理和系统决策的方法结合起来,用以指导城市建设。(附图片)
(照片系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土改时靠农会 如今靠研究会”
广西四百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创商品生产新格局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西一种新兴的农村技术力量——四百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正创造着商品生产的新格局。
广西各种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是由具有商品观念和掌握一定技能的农民自发组织的。作为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这种研究会集科研、生产、服务、科普、扶贫于一体,形成一种崭新的产、供、销经济实体,有较强的凝聚力和辐射力,正在成为现阶段农村中最活跃的生产力。玉林市石南养兔研究会的发起人梁志林,对家兔和引进的长毛兔的饲养与繁殖技术很有研究。他创办养兔研究会一年多,就举办五期培训班,学员二百六十人,还接待技术咨询一千五百多人次,研究会既授技术,又抓生产,总收入达二十三万多元。研究会的技术帮助和生产示范,推动了当地养兔业的发展,仅石南镇就新增养兔专业户二百多户,养兔总数超过三万只。种田兼养兔,经济格局为之一变。
象这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在经济相对发达的桂东南地区更为多见:在贵县木梓乡,以农民朱玉波为会长的果树研究会,成立第一年,所有会员指导承包的果树户都获好收成,总产比上年增长二倍;在陆川县良田镇,由七户农民组织发起的北京鸭研究会,积极办班传艺,全镇北京鸭饲养户由原来的十五户养鸭三千多只,发展到四百多户养鸭二万多只,光研究会出售鸭苗和肉鸭的产值就达三十三万五千元;在容县石头乡,由两位青年农民率先创建蚕桑研究会,一年多来培训种桑养蚕户七百多人,当年全乡出售蚕茧收入相当于上年的五倍。
在比较贫困的毛南族聚居的环江县,已发展了以种养为主的四十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其中寺村乡中团村水稻良种繁殖研究会引进推广良种亩产高于常规品种三四成,受益群众赞道:“土改时期靠农会,公社化后靠大队,现在靠农民技术研究会。”

中朝签订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和朝鲜1987年至1988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今天中午在这里签订。
文化部副部长宋木文和朝鲜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吴文汉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有关执行计划的一项协议书上签了字。
根据这项计划,两国将在科学、教育、文艺、新闻、卫生和体育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
签字仪式前,文化部部长王蒙同吴文汉副委员长亲切会谈,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出席了签字仪式。
朝鲜文化代表团是昨天抵达这里的。代表团还将去西安、广州、珠海和深圳等地参观访问。

王震会见霍英东
感谢他为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捐款
本报讯 11月29日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王震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霍英东先生,感谢他为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捐赠港币五百万元。会后王震设宴招待霍英东和夫人。(王娜梅)

战恶浪完成黑潮调查任务 “实践号”考察船远航归来
本报讯 执行中日合作黑潮调查1986年秋季航次任务的国家海洋局“实践号”远洋科学考察船,经过四十六天的奋战,安全航行五千三百一十八海里,于11月29日晨返抵上海。
本航次作业是在东经一百二十九度至一百四十五度,北纬二十八度至三十六点五度范围的约一百万平方公里的日本东南洋区内进行的。参加调查的中日科学家与船员通力协作、紧密配合,多次战胜由强冷空气造成的险风恶浪,顺利完成包括水文、化学、生物等项目在内的七十多个站点的观测、取样任务,获取了近二十万个数据和样品,其中,特别宝贵的是取得了日本东南部大范围海域的自测资料,为中日共同揭开黑潮之谜积累了宝贵的资料。
据悉,中日合作黑潮调查是为期七年的国际合作项目。在今年普查的基础上,从明年开始将逐步转入专题调查。 (陈士标 李远忠)

专栏:文化天地

青年朱德的艺术形象将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 12月1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将向全国播放四川省电视台拍摄的电视连续剧《朱德》一至四集。
这四集电视剧,以朱德1905年弃科举、入新学,开始接受民主革命思想起到他1922年赴德国寻求真理止。电视剧以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基础,刻画了青年时期的朱德追求真理的奋斗精神,表现了他的文韬武略。朱德由黄小雷扮演。(易凯)

邓力群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
报纸要系统宣传先进典型
党报党刊要遵守党的纪律,发现失实报道应予更正
新华社长沙11月28日电 (记者廖道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在湖南考察工作时指出,报纸应该系统地介绍各行各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成功的经验和先进典型;党的报纸、刊物要遵守党的纪律;发现失实的报道,应予以更正。
11月25日,邓力群分别听取了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委员会和长沙市委负责人的汇报。他说,这次来湖南三十多天,看了一些地方,总的印象是,各个地方、各行各业在两个文明建设中,都有成功的经验,都有先进的典型。我们的报纸,应该对这些先进经验、先进人物系统地进行宣传介绍,使之经验起到示范和引路的作用。
邓力群说,在宣传中要实事求是,不仅要介绍先进经验的内容和取得的成果,而且要说明这些经验是在什么情况下形成、发展起来的。每一种先进经验都有自己发生作用的具体条件。先进典型也不会是十全十美的。学习先进经验要注意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要照搬照抄。有的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加以创造、发展。
邓力群说,党的报纸、刊物要遵守党的纪律。在这些单位以及在出版单位工作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首先要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决执行和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于岗位,忠于职守。离开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不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发表自己不符合党的原则的意见,就不叫忠于职守。报纸不宣传市委、省委、中央的精神,就不叫党报。严重违犯党的纪律,经过教育又不改正的,不宜在这样的领导岗位上工作。
有的同志谈到有的报纸出现失实的新闻报道,邓力群说,失实的报道,发现了一定要更正。报纸要批评各方面工作的缺点错误,本身也应该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更正就是报纸进行自我批评。这不仅不会降低党报的威信,而且会提高党报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专栏:文化天地

夏衍认为不应该否定“十七年”中电影的创新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正当在电影的传统与创新问题上出现争鸣的时候,近百位电影界人士在北京集会,研讨水华——这位新中国有代表性的导演之一的艺术经验。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他们在中国影协等单位召开的“水华创作学术研讨会”上,围绕着水华导演的《白毛女》、《林家铺子》、《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伤逝》等影片,就如何评价“文革”前十七年我国电影创作的实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曾在创作中与水华多次合作的夏衍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认为,说解放后三十年电影没有创新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他在历数了“文革”前“十七年”中电影工作者的努力后说:全部否定“十七年”中的创新既不符合实际,也不利于现在的创新。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外书法家在西安进行书法表演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7日电 (记者卜云彤)首届长安国际书法年会昨天在这里闭幕。中外书法家在会上举行了书法表演和学术讨论,参观了历代名人墨迹和当代中外名人墨迹展览。
这次年会最精彩的场面是25日的“雁塔题名”活动。这项活动源于唐代,当时文人墨客中了状元,都要在雁塔举行隆重仪式,题名刻石,立碑留念。25日上午,中外书法家参加“题名”,体会古代文人的风雅情趣。
这次为期三天的长安国际书法年会是由陕西省旅游局、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举办的。来自日本、新加坡、法国、美国和香港地区的书法家和旅行社经理共一百多人参加了会议。

专栏:文化天地

我国首部地方科技志通过鉴定
我国第一部完整的地方科技志书——《本溪县科技志》初稿,最近在辽宁省本溪市通过鉴定。
本溪县委、县政府组织专业人员从去年初开始这项工作,全书分十三编、三十六章、七十九节,较详尽地反映了这个地区1626年至1985年三百六十年间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科学技术领域里的大事、要事及人物等,具有较强的专业特点和地区特点。
(据新华社)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片《路易·艾黎的一天》将播出
本报讯 12月2日,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的八十九寿辰。中国三S研究会上海摄制组特意录制的文献电视片《路易·艾黎的一天》(由姜思慎编导),将于12月2日播映。该片通过艾黎老人一天丰富多彩的生活、工作片断,展现他近六十年来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难能可贵的贡献。
(阮青)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子孙留绿荫 神农架万余农民放下斧头 搞多种经营
替群众解难题 太平寨一批干部街上摆摊 趁赶集机会
《湖北日报》神农架万余农民放下砍树的斧头,新办起果、药、牧三大基地
《河北日报》唐山市迁西县太平寨乡领导利用群众赶集的机会在街上摆摊设点,接待群众来访
《广州日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任免省府人员
《北京日报》祥泰义食品店售货员张建华发现少找钱后,自费登广告寻找外国顾客,外国朋友称赞道:“诚实的时代没有离开中国”
《江西日报》崇义县关田乡农民甘盛泽自费开办个体书店,去年以来发行图书四万六千多册
《新疆日报》喀什市引种甘蔗获得成功,栽培试验田甘蔗折合亩产五千三百二十公斤
《四川日报》巴县着眼国际市场,成片集中建立十多个综合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
《长江日报》武汉成立纺织职工住房调换信息服务中心,两年为五百余户纺织工人调换了住房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结束
中国选手第四次包揽冠亚军
据新华社卡拉奇11月28日电 (记者汤水富)第四届亚洲杯乒乓球赛,今晚在这里的巴基斯坦全国体育训练中心降下帷幕。中国选手韦晴光和胡小新以三比零的相同比分,击败队友范长茂和朱娟,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范长茂和朱娟分获男、女单打亚军。
获得男单第三和第四名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金成熙和朱正哲。朝鲜的赵正姬和南朝鲜的金英美分列女单第三和第四名。
亚洲杯乒乓球赛每年举行一次。在前三届比赛中,中国选手均夺得男、女单打的冠、亚军。

专栏:体育

全国力士杯健美赛组委会决定
纠正向记者收费的做法
新华社深圳11月29日电 第四届全国力士杯健美邀请赛主办部门向记者收费的不恰当做法,已在赛前得到纠正。
在邀请赛筹备期间,有关部门在向全国各地新闻单位发出邀请时曾写明,凡前来采访本届健美邀请赛的新闻记者要交纳资料费等。深圳市委和市政府领导同志发现此事后,批评了这一不恰当的做法,并要求立即予以纠正。
为此,力士杯健美邀请赛组委会在赛前决定,对参加采访的新闻记者一律不收费,已收的如数退回。

专栏:体育

第七届世界技巧锦标赛全能比赛结束
中苏保选手尽获全部金牌
据新华社法国雷恩11月28日电 (记者刘绍平)在第七届世界技巧锦标赛上,去年世界杯冠军、十七岁的中国姑娘黄瑞芬夺得女单全能桂冠。
男子单人全能金牌为苏联的布里格曼所夺得。保加利亚的巴卡洛娃和科斯托娃获得女子双人第一名。
男子双人全能冠军的争夺在苏、中、保三国之间进行。苏联选手利阿普诺夫和奇热夫斯基技高一筹,蝉联冠军。中国的徐宏和胡秉臣屈居亚军。苏联的米勒列尔和马尔琴科获得混合双人全能冠军,中国四川的苗和华和习力刚取得第三名。保加利亚的乔拉科娃、安古耶洛娃和克拉斯特娃在女子三人全能决赛中夺得金牌。中国四川的桂渝、杨富萍和颜文珍获得银牌。
男子四人全能金牌为苏联的西莫诺、比斯特罗夫、伊兹迈洛夫和科乌拉列斯索夫所夺得,中国的王沛、赵杰、王立友和周传彪屈居第二。

专栏:体育

力士杯健美赛决出女子冠军
本报深圳11月29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四川姑娘陈静和深圳的钱跃莲在第四届力士杯健美赛上脱颖而出,分别夺得女子五十二公斤以下级和五十二公斤以上级冠军。
来自全国二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地区的五十余名选手,参加了全国比赛首次设立的女子比赛。

专栏:体育

辽宁女排重登冠军宝座秘诀何在——
作风严 训练苦 技术精 打法新
辽宁女排相隔十三年后,重新登上全国冠军宝座。这支老牌甲级劲旅过去曾六次在全国比赛中夺魁,前几年由于训练和选才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致使水平下降,去年全国联赛跌至第九名。
现任主教练岳金库自去年再度执教后,全队在作风和训练质量上都有明显提高。为了克服技术弱点,队员们每天晚上还要增加一堂训练课,专门练习一传、发球等基本技术。
在这次联赛中,辽宁队以单脚“背飞”为基础的快攻战术显示出了很大的威力。早在1979年,辽宁队为适应排球规则的变化,开始练习二号位单脚“背飞”快攻。经过数年磨炼,终于形成一套有“背快球”、“背飞”、“前交叉”、“双背飞”以及三、四号位“短平快”各种战术在内的快攻打法。辽宁队组织快攻时在网上至少可以有七个进攻点,节奏快,变化多,令对手难以捉摸。这次联赛预赛阶段,辽宁队10号副攻手滕秀兰的一攻成功率高达69.6%,在激烈的争夺中她的快球往往是一锤定音。  汉文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以一比二负于苏联泽尼特队
本报广州11月29日电 来华访问的苏联列宁格勒泽尼特足球队,今晚在穗以二比一战胜广东队。
这场比赛的上半时双方踢成了零比零,但客队优势明显。下半时仅一分钟,客队十三号萨连科门前接传中球,头槌破门。第十八分钟,广东队黄德保主罚角球,郭亿军在混战中攻入一球。第三十三分钟时,客队九号丘赫洛夫在右侧把球吊入广东队大门远角。(陈士军)

专栏:体育

澳大利亚足球队二比零胜山东队
本报上海11月28日电 澳大利亚国家足球队28日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与山东队进行访华第三场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零获胜。(萱文)

专栏:体育

许志强获东京国际体操赛三枚金牌
东京国际体操赛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进行了男女单项比赛。中国选手许志强获得双杠、鞍马和跳马三枚金牌。苏联选手获五枚金牌,日本队获三项冠军,匈牙利和南朝鲜各获一枚金牌。(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泳协等评选游泳跳水最佳运动员
鼓励运动员奋进 吸引青少年锻炼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由中国游泳协会、西安手表厂等六单位联合举办的1986年全国游泳跳水双十佳评选活动已经开始。
今年截止到11月,我国游泳运动员有21人5队61次打破26项全国纪录,在第10届亚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共获得游泳的10枚金牌,8枚银牌和7枚铜牌,并包揽了跳水的全部四枚金牌。在四年一度的世界锦标赛上,我国跳水运动员夺得2枚金牌、4枚银牌和1枚铜牌。水上项目这样大面积的丰收,标志着我国一直处于落后的游泳已有明显提高,跳水仍然保持领先地位。
据评选委员会介绍,评选活动不仅是对体育健儿们的鼓励和肯定,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加游泳和跳水运动,推动我国游泳运动的水平不断提高。

专栏:体育

我国又一座现代化综合性游泳池近日在济南落成。馆内建有跳水池和游泳池,看台有一千八百多个座位,并装有多功能电子记分牌。
张立中摄

专栏:体育

初冬的北京,寒气袭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游泳馆内,70多名五至十二岁的少年儿童正在水中紧张地训练。这是总后勤部和八一体工队合建的全军第一所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它成立于11月初,内设游泳、围棋、乒乓球等训练班。图为游泳班在训练。王京隆摄

专栏:体育

日本政府向中日友好围棋会馆赠送器材签字换文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翟颇报道:日本政府向中日友好围棋会馆赠送器材签字换文仪式,11月29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分别代表中、日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换文。
中江要介大使代表日本政府向中日友好会馆赠送了价值二千七百万日元的闭路电视系统、棋书、棋盘和棋子。

专栏:体育

迎接世界的挑战
——展望世界马拉松接力赛
今年11月30日,国际田联在日本广岛将举办第一届世界马拉松接力挑战赛。男子由五人接力;女子由六人接力。由于世界各国长跑水平提高很快,行家分析这次比赛将会出现好成绩。
本届比赛可以说是亚非与欧美对抗。非洲长跑实力雄厚,肯尼亚与埃塞俄比亚两队不乏精英,如肯尼亚的恩古吉、普埃济,埃塞俄比亚的马康南、拉茨莱等人,他们问鼎有望。东道主日本队派出濑古利彦、新宅雅也、金井丰、半重修一等人出战,意在夺标。亚洲联队由中国、朝鲜、南朝鲜、印度等组成,他们为夺好名次必将一搏。
欧洲的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队中拥有世界一流好手,美国队由马尼诺、波特等名将组成,实力相当可观。
女子十队之中,由巴德、斯莱领头的英国队实力最强,夺标有望。但法国、联邦德国和新西兰队必将一争。田径强国美国和苏联两队也不乏长跑好手。东道主日本队由浅井、深尾、荒木等人组成,必将凭借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与欧美劲旅争先。由中国、朝鲜、南朝鲜、印度等组成的亚洲联队和加拿大、墨西哥组成的拉丁美洲队虽有心一拚,但名次不会太靠前。李金城

专栏:体育

话说欧洲足球三大杯赛
联盟杯赛问世于一九八五年,参加者是获得欧洲各国家和地区甲级联赛前茅的球队。其中,比利时、英格兰和联邦德国各可派出四支俱乐部队出阵,法国、荷兰、苏联和西班牙等国各可派出三支,其他国家和地区只能有一支或两支球队参加比赛。这样,参加这个杯赛的队伍多达六十四支。
欧洲三大杯赛本年度前两轮的比赛已经结束,第三轮比赛将于明年初春开始。不过,在上述三大杯赛中,欧洲球迷更器重反映欧洲足坛水准的冠军杯和优胜队杯赛。为此,欧洲足协联盟前几年已决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欧洲足球超级杯赛,其竞争对手是获上年度这两个杯赛的冠军队。明年二月二十四日在世界最小国家之一摩纳哥举行的欧洲足球超级杯赛,将由罗马尼亚星队迎战苏联的基辅狄纳摩队。
(三)
肖梓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