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岳麓书社总编辑钟叔河呼吁
从政策上资金上保证出版自由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随着湖南岳麓书社《走向世界丛书》的出版,作为出版家兼学者的钟叔河的名字也走向全国,受到出版界、史学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注意。记者最近走访了这位岳麓书社的总编辑。
现行出版管理体制和一个有四千年文化传统的民族很不相称
记者:当前出版工作面临什么样的境况?
钟:我觉得我国目前的出版物,还反映不出既有深厚积累和悠久传统,又在改革和开放中发生着深刻变化的中国文化的全景。不少新人有新的观点和见解,可是不易得到政治上和学术上的权威的承认,也不容易在书籍市场上争得地位,出版社对他们爱莫能助。“老皇历”一类的书,通过各种关系要出的书和由上头交下来让出的书实在太多。
记者: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钟: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要从整个文化思想的宏观背景上找原因。关键在领导。我觉得现在国家对出版工作是重视不够的。过去乾隆皇帝还重视出书,设立四库全书馆,派礼部尚书纪晓岚负责。纪晓岚通晓典籍,又爱编书,一部《四库提要》就是明证。建国之初,还有出版总署,让胡愈之、叶圣陶等党内外专家负责,努力出了一些好书。现在不要说出版局,连出版社的总编辑、社长都成了官,开会、出访被视为
“本职”,而编书、写书反被认为“不务正业”。官者,管也。官越多,管得越多,宽松就越没有希望。而没有宽松环境,是出不了很多好书的。比如,我们的某些选题计划,报上去以后,半年多还没有批下来。国家出版局同意还不行,还要别的机关点头。这种管法和一个有四千年文化、十亿人口的民族相称不相称呢?
出书当然也不能没人管。但是通过法律、政策来管就足够了。出了坏书可以取缔查禁,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可以处分查办。应当相信我们这些当总编辑的人总还有点政治、学术水平嘛!
国家不应指望靠编书出书来积累资金
记者:听说出版社有上交税利和各种附加的指令性计划?
钟:确实有。这份计划就在我抽屉里(拿出来照念):岳麓书社今年总产值(图书总订价销售数)三百七十一万元,利润总额三十万元,上交税款要十万五千元,还有“能源交通建设基金”三万二千元,再除去规定提取留存的“后备基金”、“补充流动资金”、“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剩下用于本社生产发展的钱只剩下七万多元。就是这七万元,如果想要住宿舍,又要以百分之八十五上交省局,结果留给社里的只有一万来元。就是说,岳麓书社得编印发行三百七十一万元的书,才能留得一万元用于发展自己的事业!省里不仅不给出版部门以财政支持,不关心出版系统知识分子的居住条件,还要向出版社伸手要钱,你看这怎么办?
记者:党中央已经作了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其中也谈到出版问题,您对此有何想法?
钟:《决议》把出版放到了与教育、科学、广播、电视、卫生、文物等平等的地位,说了“国家要从政策上、资金上保证这些事业的发展”这句话。我没听说过学校、广播电视、博物馆、医院要上交税利。就是在苏联、美国,都不靠编书出书来积累资金。英国牛津、剑桥出的学术著作,也从来不赚钱。老祖宗更不必说了,司马光编《资治通鉴》,一个班子干几十年,都是国家拿钱出来编辑成书的。唯独咱们现在出书不能不“向钱看”,说到这些,心里真不是滋味。
记者: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厂长们普遍要求“松绑”;作为出版社的“厂长”,您认为出版管理部门有放松的迹象吗?
钟:我还没有感觉到。中国的出版事业要发展,关键是体制的改革和人员素质的提高。现在的苦恼是:你要面向社会,适应市场,上面就叫你不要忘记宣传教育机关的责任;你要发展事业,积累文化,上面又伸手向你要钱。总之,左右为难,上下见责。这也未必是由于哪些同志对出版部门有成见,主要还是一个对历史文化的认识问题,是人的素质问题。出版队伍本身的素质也亟待提高,调整、引进、知识更新,都得赶快搞。自己编不出好书,缺乏对历史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没有资格要求上面给自己松绑。

全国医药系统劳动模范受表彰 发扬主人翁精神保障人民健康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赵明亮)田纪云、黄火青、周谷城、张劲夫等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接见全国医药系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并向他们发了奖。
在轻快的乐曲声中,八十一名劳动模范和四十个先进集体的代表,从领导同志手中接过奖状、奖品和证书。1979年至1985年七年间我国医药行业实现上交利税一百五十六亿元,累计创汇三十七亿美元,医药产值以每年12.3%的速度递增。这一成就是广大医药职工和劳动模范们努力的结果。
张劲夫在讲话中,对获得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光荣称号的代表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医药行业对于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及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的贡献。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医药行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他说,要结合医药行业的特点,在加速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要处理好落实厂长负责制与加强企业中党的领导的关系;要处理好关心职工物质利益与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教育职工顾大局,识大体,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还要注意处理好对马列主义的继承和发展的关系。既表彰先进,又团结多数,使整个医药行业广大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都有一个大的提高。
张劲夫还勉励劳动模范们发扬主人翁精神,把我国医药的生产、经营、科研、教育搞上去,早日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当代中国画联展”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反映我国目前国画创作水平的“当代中国画联展”,从今天开始在中国画研究院展览馆同观众见面。这次展览共展出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文化部所属的二十八所画院和美术院选送的二百余幅作品。
一日,方毅、宋任穷、李德生、荣毅仁等和首都书画界人士数百人参观了展览。

山东四位中年画家在京举办画展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 山东省济南画院中年画家康庄、张宝珠、李承志、尹延新,今天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把他们创作的一百一十余幅国画作品奉献给首都观众。方毅、陈丕显以及首都美术界人士数百人参观了画展。

专栏:体育

国际武术邀请赛在津隆重开幕
非华裔选手进步明显 舞剑弄拳有形有款
本报天津11月2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今天在天津市体育馆隆重开幕。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到会祝贺。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徐才和天津市副市长鲁学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来自五大洲的武术运动员参加了盛大而热烈的开幕式。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狮子舞、集体太极剑、集体地趟拳和京剧等。
紧接着在红蓝两块地毯上,分两个场地进行比赛。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加拿大和美国、日本运动员都有出色的表演。美国选手尼克·格瑞思宁下午同时参加了剑术和形意拳两个项目的比赛都很成功。他自如地挥舞着手中的长剑,时而腾空而起,时而旋转劈叉。动静结合、刚柔相济。场上掌声不断。美国的另一名运动员菲利普·翁以其顽强的意志赢得大家的赞扬。今天中午他突然胃痛,不断呕吐,都以为他不能参加比赛了,谁知下午他竟挥舞着一支长剑出现在赛场上,并获得了八点六○分的好成绩。
行家们评述,各国选手的技艺比去年有长足的进步,尤其是非华裔运动员更为明显。日本的林学和美国的杰夫两名选手表演的醉拳和猴棍水平很高,轰动全场。

专栏:体育

荷兰国际体操邀请赛飞来捷报
许志强夺得男子个人全能桂冠
据新华社海牙11月1日电 (记者胡梦如、徐洪福)中国运动员许志强和罗马尼亚选手西·达列拉,今天在荷兰鹿特丹市举行的“鹿特丹阿霍于杯”国际体操邀请赛中,分别以一一五点八五零和七八点四七五分的成绩获得男、女个人全能第一名。
这次邀请赛为期三天,有十七个国家的五十四名男、女选手参赛。中国应邀参加这次比赛的是两名男运动员。明天将进行单项决赛。我国运动员李春阳将登场角逐,许志强昨天在六个项目的规定动作比赛中,获五八点三五零分,名列第一,由于他受伤,将不参加2日的单项决赛。

专栏:体育

国际武术赛观战记
天津日报杯国际武术赛的开场戏,是武术中技术难度最高的一项角逐——剑术比赛。来自十个国家的众剑客,接踵登上十四米长、八米宽的赛场,各显身手,令三千名观众大饱眼福。头一个亮相的加拿大选手方铁伟,身材修长,看起来文质彬彬,可刚一抖开手中青锋,就是一连串劈刺撩挂,刚猛之势令人惊叹,博得满堂喝彩。接着上场的中国选手贾平更是身手非凡,只见他满场游走,脚步时快时慢,动静有序,如行云流水。一把银剑在他手中忽儿行成一片飞舞的剑花,忽儿凝作一道挺立的寒光,把“剑如飞凤,剑走美式”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三千名观众无不屏息静观,陶醉其中,他的竞争者们也一齐涌到场边,争睹这位年仅二十二岁,却已连获五届全国剑术冠军的绝技。
比赛期间,记者邻座的几位中国武林元老,频频交换看法,记者当时没在意,但事后一一回味,却颇受启发,现追记如下,以飨读者。
一曰:士别三日,当刮目相观。几位曾参加过一年前的首届赛事的选手,此次无论是动作规格、劲力协调,还是节奏布局,内容风格均有较大进步。剑乃百兵之君,习之非易,以其一年之长进,足以说明武术推向世界进展之快。
二曰:中外选手目前的差距,已集中到动作规格上。虽然几乎所有的外国选手,都能熟练地完成剑术的手上动作,套路的编排也合理自然,但大都仅有其形而无其韵,关键就是基本功,特别是下盘功夫尚欠火候。所以,制定系统科学的练功方法,完善动作规格,已成为当前武术推广中的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缪鲁

专栏:体育

“中国武术能够走向世界”
——访美国武术运动员杰夫
本报记者 吴骅 陈昭
曾获得去年西安国际武术邀请赛自选拳第三名的美国选手杰夫是一位年仅二十一岁的英俊青年。在天津举行的国际武术邀请赛欢迎宴会上,他兴奋地和我们交谈起来。
杰夫的老家是旧金山市,他来中国前是一个面包师。这位生长在大洋彼岸的青年自幼就崇拜东方神秘的功夫,他在九年时间里先后学习过日本的空手道、南朝鲜的跆拳道和中国的武术。经过比较,他深深地迷恋上武术。去年他在西安比赛后就留在中国,自费到北京体育学院学习武术。他认为,武术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同时它具有非常鲜明的节奏感和内在的吸引力,是极易推广普及的运动项目。
我们问到他在中国学习后有何打算,他说,“我回到美国做武术教师可以赚一大笔钱,但我学习武术不是为了金钱。我希望把中国的武术介绍给美国人民,同时也专心培养出几个高水平的运动员,不辜负中国老师们的一番苦心。”他特别强调:“我带学生是不收分文的!”
杰夫不止一次自豪地说,他是目前在北京体院学习的唯一的美国学生。他说:“看到这么多非华裔的运动员来到天津,我非常高兴。中国武术应该走向世界,也完全有可能走向世界。”他说:“中国武术在推向世界的过程中,应该保持自己的特色,使走向世界体坛的武术是真正的中国武术。”(附图片)
京城少年从小爱武术。 张剑秋摄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锦标赛八项桂冠各有其主
本报南京11月2日电 为期九天的1986年全国击剑锦标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于今晚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落下战幕。八枚金牌已各分其主。四川小将李德玉挫败众多名将,首次荣获全国女花冠军。刚刚获得亚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花剑前两名的李华华、栾菊杰出人意料地被挤出前八名。
曾经获得三次全国冠军的广东名将张志诚获得男花桂冠。获得男子重剑个人赛冠军的是江苏的庞进;男子佩剑冠军是上海的陈金初。四项团体赛从10月30日起开始进行,上海队夺得男花团体桂冠,天津队获得女花团体冠军,江苏队荣获男子佩剑团体第一名,广东队登上了男子重剑冠军的宝座。
(范星)

专栏:体育

美国运动员认为中国高尔夫球手有潜力
历时四天的中国高尔夫球男子业余公开赛,二日在广东中山结束。实力雄厚的美国选手夺得团体和个人两项桂冠,中国选手获得团体第三名和个人第六名。获得个人冠军的美国选手伊文森认为,中国的年轻选手有潜力成为优秀高尔夫球手,“几年后,他们中的一些选手将成为西方高尔夫球手的竞争者”。(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十二支小足球队会聚石家庄
绿茵少年一展雄姿
本报讯 首届全国“少年智力开发报杯”足球邀请赛,十一月二日至十二日在石家庄举行。这是我国少年足球运动的一次盛会,国内高水平的少年队都将参赛。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十二支少年足球队将进行激烈角逐。
(搏艺)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新观念 订报扶贫 蒲江宋祥明出千元资金传致富信息
好办法 签约敬老 淄博梧台乡用一纸协议解家庭纠纷
《四川日报》蒲江县果树栽培能手宋祥明三年来出资一千二百元,为四十多户农民订报,帮大家致富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市梧台乡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将赡养老人的问题以协议书的形式落实到户后,全乡没发生赡养纠纷
《甘肃日报》一座由国内外藏族同胞联合集资、美国吉利有限公司提供设备的大型餐厅兰宝酒家在兰州开业
《南方日报》顺德县大量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开拓高、新、尖产品,每年有一亿元以上产值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与美、法、日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九十二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横向联系,引进国外智力增强自身活力
《中国医药报》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和石家庄华行电器公司联合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遗尿症电疗仪,治疗遗尿症总有效率达95.3%
《哈尔滨日报》哈尔滨工业贸易中心同省内外六百多个农村供销社建立供货关系,今年前九个月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0%

专栏:今日台湾

香港——台湾商家的重要舞台
——访台湾产品展览会执行长丁楷恩
本报记者 许伟
一次大规模综合性的台湾产品展于10月22日至31日在香港举行。这次展览会与秋季广交会几乎同时拉开序幕,两者时间上的巧合,成为香港一些报纸的话题。
记者访问了台湾产品展览会执行长丁楷恩先生。
借广交会东风
丁先生说这次台湾产品展完全是由台湾民间出资筹办的,“毫无政治色彩”,目的仅仅在于通过香港推销台湾的产品。至于时机选择上,说台湾产品展借广交会的东风这倒是事实,许多客商参加广交会路经香港可以顺便看看台湾产品展。丁先生认为,在广交会期间香港工商界亦着力举办各种展览会,相信也基于同一考虑。
记者问道,这次台湾产品展或许会吸引大陆一些驻港贸易机构的业务人员前来观摩,若他们有意洽谈生意,台湾厂商会有何反映?丁先生说,基于某种心态,禁止岛内业者与大陆直接通商,民间商人在同大陆作生意时不免有所顾虑。但他又认为,凡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台湾商家就可以和它们作生意,这算不得“与大陆直接通商”,对此,“政府”或许感到“不快”,但以商家眼光来看,这样做并无不当之处。
通商合乎自然法则
丁先生说,身为中国人,对同属一块国土的两地之间竟不能开展正常的经济交流,皆会感到十分遗憾。
据悉,海峡两岸的转口贸易在逐年增加,台湾厂商对大陆市场似乎很有兴趣。丁先生闻此频频颔首表示赞同:“站在民生必需之立场,大陆与台湾各取所需,这是合乎自然法则的事。”
丁先生认为,虽然目前大陆有的产品还不大适合台湾的市场,但大陆的中草药、土特产和工业原料均很受欢迎。比如,大陆生产的棉花,价廉物美,可是过去因缺乏流通渠道,台湾厂商只好舍近求远,从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进货。现在,台湾厂商纷纷通过香港或日本购买大陆棉花,目前大陆棉花已成为台湾纺织业的主要原料来源之一。
丁先生说,在商言商,台湾民间商人是极希望与大陆展开间接贸易的,“政府”也应该乐观其成。
业者希望在大陆有好名声
记者又问道,目前大陆不少消费者反映台湾产品质量低劣,这是什么原因?丁先生对“台湾产品质量低劣”的说法颇不以为然。他解释道,大陆消费者认为台湾产品质量不好,那是“害群之马”给台湾产品抹了黑。丁先生所说的“害群之马”是指台湾岛内一些非法营业的地下工厂,这些工厂将粗制滥造的产品通过福建沿海一带的走私交易进入大陆市场。此外,一些为富不仁的厂商与中间商沆瀣一气,将仿冒台湾正牌名牌货的产品卖给大陆客户。这些货色无论在质量或在价格上都不能代替真正的台湾产品。
谈到此,丁先生不无感触,他认为台湾绝大多数业者都希望在大陆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产品的良好信誉。对“害群之马”的作为深感厌恶。如果大陆与台湾能循正常途径建立贸易关系,那些“害群之马”可乘之机就会大大减少。
香港目前是必经之路
这次台湾产品荟萃了岛内近一百家厂商的优质产品,耗资五十万美金,租借昂贵的尖沙咀海运大厦作展场,筹备工作费时半年,可谓不惜工本搞这次具有“开创性”的展览。丁先生与从台北专程赶来的张世光(台湾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董事长)、王又曾(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两位先生在展览会开幕词与贺词中都一再强调:台湾工商界利用香港这个自由港开展业务的信心实不亚于许多蜂拥来港投资的外商。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一民间团体发表声明
呼吁当局全面释放政治犯
本报香港电 台湾一个由非国民党籍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最近发表声明,呼吁当局“全面释放政治犯,以促进全民的团结和谐”。
据《自立晚报》报道,“台湾关怀中心”10月19日举办“解严、新党、人权”演讲会。会后发表一项声明称“关怀中心”成立五年以来,搜集整理台湾地区近四十年因政治案件而入狱者之资料发现,自1949年以来,至少有一百五十件以上的“政治案件”,其中有案可查者,被判处死刑的达二百六十五人,无期徒刑的有八十一人,有期徒刑者六百多人。目前在狱中受刑的政治犯尚有九十人。
该“关怀中心”呼吁,当局应“配合相关的法律全面释放政治犯。”

专栏:今日台湾

台农业人口减少
中国新闻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台湾最近对岛内农渔业进行普查,结果显示,近五年来由于人口外流,台湾农业人口趋于减少,而农户拥有农耕机械和现代化家庭设备较以往高,表明农民生活有所改善,但大半农户感到经营困难。
普查资料显示,1985年底台湾地区农户共有七十七万九千九百多户,比1980年底减少12.47%,农户人口四百二十三万人,较1980年底减少21.4%。
普查资料还显示,自耕农占农村人口的82.19%,而70%以上的自耕农所占有的耕地面积平均不足一公顷。这表明台湾农业仍未脱离小农制特色。虽然拥有的农耕机械设备数量有所增加,但由于农产品价格太低,劳力不足及耕地面积太少,70%以上的农户仍然感到经营困难。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0月19日—25日)
△“世界宗教徒联谊大会”19日至21日在台北举行。
△台“民主进步党”十八位“工作委员”20日开会,通过了“党纲”、“党章”草案。
△20日,台湾棒球协会选唐盼盼任棒球协会理事长。
△蒋经国送给李远哲的贺函与礼物21日由台驻旧金山办事处转交。
△宋美龄25日返台“参加蒋介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专栏:今日台湾

大陆方有“琼瑶迷” 台湾又现“阿城热”
中国新闻社香港电 台北消息:中国大陆青年作家钟阿城的小说目前正引起台湾读者浓厚的兴趣。台湾的这股“阿城热”,正好与大陆出现的台湾作家“琼瑶热”相互辉映,成为海峡两岸文坛的一大趣事。
今年5月,台湾诗人痖弦主持的《联合文学》杂志,在5月号首次刊登了钟阿城的成名作《棋王》,接着在7月号及9月号又连续刊登了钟阿城的几部小说《树王》、《孩子王》、《会餐》及《树桩》等,《自立晚报》8月底开始也连载了阿城的《孩子王》。
最近,台湾新地出版社出版了阿城小说集《棋王·孩子王》。台湾著名散文家郭枫在出版预告中评价阿城小说集是“一本深刻的人道作品”,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韵味。
台湾文坛介绍大陆当代文学作品,受到了当地文学界的热烈欢迎。不少文坛人士相继在报刊上发表评论文章。文艺理论家刘绍铭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近几年台湾小说没有出现什么突破,是由于缺少借镜本地以外中国作家的机会,能够看到阿城的《棋王》、《树王》等于开始接触到另外一个传统的边缘了,这是一个好机会。”据悉,不少台湾文学界人士还主张,台湾应该讨论大陆的文学作品。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群众想听抗战歌曲
新华社香港电 台湾《中华杂志》最近刊登了读者庞明华的投书,呼吁台湾有关当局出版抗战歌曲。
庞明华的信写道,三十多年来,台湾岛上不但听不到一次抗战歌曲演唱,甚至连一本抗战歌本的影子都看不到,作为当年曾抗过日,哼过抗战歌的人,怎不摇头叹息。信中引用台文协理事会长陈纪莹的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当年参加了抗战,新四军八路军所唱的歌也是抗战歌。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发展养蜂业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据统计,台湾目前共有一千三百多户养蜂农家,著名的台湾蚕业改良场也筹备设立大型养蜂场。报道说,目前台湾年产蜂王浆、花粉、蜂蜜、蜂蜡等产品总值达十五亿元新台币。

专栏:今日台湾

合欢山发现东北朱雀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合欢山区日前捕获了一只珍贵的大陆朱雀。这种朱雀通常生长在中国东北地区,鸟类专家对这种鸟首次出现在台湾,认为非常难得。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头城县农民晒稻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