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令人震惊的“丹东路事件”
发生在抚顺市的一件仗势肇事、动用公安人员对付群众的令人震惊的严重事件,至今已一年有余,仍然得不到处理。
这件事发生在去年9月26日。这天晚上8时许,一辆进口面包车突然闯进新扩宽、尚未启用的抚顺市丹东路;执勤人员等上前拦住,说明工程未经验收,根据市政府命令任何车辆都不准通行。这时,从车内走下一个人(后来知道此人叫葛成武,市委书记张旗的秘书)说,这是市委主要领导人的车。执勤人员看到车是从营口方向开来,车内坐着老少两对夫妇,三代家人,不象是市里领导人公干的样子,便说:“既是市委书记的车,更该模范地遵守政府法令。请绕道通过。”话音刚落,车内又走下一个人(后来知道此人是张旗的儿子、抚顺市国家安全局的干部)竟摸着手枪相威胁。在场的一些群众被激怒了,纷纷大声喊道:“拿枪唬人,不叫他走!”“这不象市委书记的车!”执勤人员马军担心会发生意外,只好破例将这辆面包车放行了。
这件事自始至终,张旗一直坐在车里,而且一声未吭。车子开进附近的石油三厂招待所,张旗让秘书葛成武打电话给市公安局。葛成武谎称:“张旗书记遭到流氓围攻。”顷刻间,警车和摩托车火速赶到,人员全副武装。葛成武第一个冲上去,揪住马军就推搡踢打,然后把他押到和平派出所审讯。公安人员不知真相,拿执勤人员和护路工人当流氓,甚至动手打人。
第二天,市公安局追查当时在场的群众,并指责城建局和市政建设公司对这件事负有重要责任。
这起违反规定行车、动用公安人员、殴打执勤人员的事件,在筑路工人中引起普遍震怒。全国六届人大代表、筑路队副队长田福恒气愤地说:“我们给四化建设铺路,为啥挨打!?”可是,作为市委书记的张旗,对错误却没有认识。半年后,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上级检查组来到抚顺,张旗感到问题严重了,才到马军家赔礼道歉,在干部会上作了检查。打人凶手葛成武的秘书职务是被撤掉了,但其综合处副处长的职务仍然保留着。 辽宁抚顺市 徐志

专栏:街谈巷议

公款私存有待一查
编者按:公款私存问题,报纸虽然屡有揭露,看来仍未引起人们应有的重视。公款有何必要用私人名义存入银行?对此人们很难想象会有什么正当理由。但是,公款私存却是贪污挪用的一种便当方式,公款私存者的真正用心大约就在这里。读者于坚呼吁对现金管理工作作一次清查,是完全必要的。
最近,我县工商银行发现有七个县属单位违反现金管理制度,将公款以个人名义存入储蓄所,总额近万元。
公款私存,既不利于银行对现金的管理,又造成了储蓄存款的虚假增长,还会给贪污挪用公款者提供方便。1982年中国人民银行和1985年中国工商银行都曾发布过关于制止公款转入储蓄存款的通知,为什么有些单位就是不认真遵照执行呢?有鉴于此,有关财政部门有必要对所辖单位的现金管理工作作一次清查。
湖南邵阳县广播电台 于坚

专栏:呼吁

铁路系统一些企业厂长呼吁:
改一改检查验收办法
正值铁路大包干和安全运输生产的繁忙关节,铁路系统相继出现了各种检查验收小组。检查验收小组名目繁多,一些企业接待应酬不暇。厂长们呼吁,不改革检查验收办法势必影响安全生产和各项工作。另外,因检查验收成风,还招来了以下一些问题:
一、在检查验收中,有些检查人员带着条条框框,死抠条款。尽管有些条款已不适应现在的实际,他们却全然不考虑。检查组来时,还要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去陪同,少则十天,多则一个月,影响基层单位的工作。
二、弄虚作假。某些单位在检查验收中,不惜人力、财力作充分准备,甚至弄虚作假,应付检查。有的为了让设备产品评上高分,提前半个月进行准备。职工们对此意见很大,认为在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时候、不该出现这种现象。
三、招待应酬,相互攀比。对检查验收人员的招待,是企业负责人的难题。招待超标准群众有意见;招待不周,检查验收组不满。一些验收小组也按招待的好坏评分,虽然这种现象不太普遍,但影响很坏。
河南新乡车辆段政治处 陈阳春

专栏:编者的话

仗势横行者戒
抚顺市丹东路上发生的一起动用公安人员对付群众的事件,令人震惊!
这一事件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辽宁省委和中央有关方面也很重视。现在,对张旗同志的党内处分决定已经作出,并将发出通报。
“丹东路事件”的主角,是抚顺市委书记张旗。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敢那样做、能那样做?无非因为他手中有较大的权力,无非因为群众触犯了他的“尊严”。
事情本来并不大,既然政府有令丹东路暂时不能通过,绕道而行就是了。可是他却要强行通过,这就激怒了群众,扩大了事态。偶然的事件包含了必然的因素。如果自己觉得当了大一点的干部,就认为这条路别人不能走,我可以走!那就完全错了。在我们国家,一个人不管地位多高,功劳多大,都必须遵纪守法;一个共产党的干部更是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绝没有对群众耀武扬威的权利。
封建社会大员出行,官轿所到之处,老百姓必须“肃静”、“回避”,若是躲闪迟了,轻则遭呵斥,重则挨鞭子,谁要是斗胆拦挡,那更会大祸临头。从张旗在这件事上的所作所为,不是也可以看到旧时封建官僚那种恶劣作风的影子吗?封建主义的特权观念对少数同志的影响是如此之深,很难设想,在他们当政的地方,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能够得到充分的尊重。
对极少数扰乱社会治安的流氓分子要不要依法惩治?当然要。但绝不能把抵制领导者的错误的群众打成“流氓”。群众说,市委书记的车“更该模范地遵守政府法令”,否则就“不象市委书记的车”,这有什么错?一点儿错也没有。相反,可以看出这些群众热爱党、相信党,党的形象在他们的心目中是极其崇高的;也反映出群众的觉悟大大提高了,敢于要求和监督各级领导干部遵纪守法。从哪方面说,这都是十分可喜的、值得称道的现象。把这样的群众当成“流氓”来对待,真该想想自己坐到什么位置上了!群众的法制观念越来越强,要求领导干部严守法纪的呼声越来越高,如果少数干部依然封建特权观念缠身,自视“特殊”,无视法纪,就不可避免地会同群众发生尖锐矛盾。
“丹东路事件”不仅是一起违反党纪的事件,也是一起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事件,影响极坏。责任者必须受到应有的处理。但愿这一事件能使仍在仗势横行者猛醒!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城市出租汽车亟待加强管理
最近,我局和中国出租汽车协会筹备组,调查了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一些城市的出租汽车状况。我们看到,近几年来,城市出租汽车业发展很快,对方便人民生活和发展旅游业起了很好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缺乏统一规划,无计划进口小汽车。据对全国一百一十九个大中城市的统计,目前经营出租汽车的企业和单位拥有各种车辆三万六千二百零九辆,进口汽车占90%以上。一些不具备经营出租汽车条件的单位,也盲目大量进口小汽车经营出租汽车业务。上海市文化局、体委、团委、总工会、妇联、伊斯兰教协会、老年人协会等四十三个单位,都经营出租汽车。无计划地进口汽车,既浪费了大量外汇,又造成资金和设备积压。天津市“贸促会”免税进口五百辆汽车,自己只有经营四十辆的能力,余下的车辆分配或转售了一部分,现仍有几十辆露天停放,听任风吹雨淋。
二、只图多赚钱,服务质量差。有些出租汽车经营单位不顾社会效益和消费者利益,竟然规定短途不拉、单程不拉、产妇病人不拉、无外汇券不拉、司机吃饭时间不拉。有些司机利用票务制度上的漏洞,作弊肥己、坑骗乘客。另外,司机多收费的现象严重。上海市客运管理处收到的批评信中,89%是反映司机多收费的。
三、缺乏统一管理。上海、广州、南京、哈尔滨、大连五个城市共有一千多个出租汽车经营单位,分别属于城建、旅游、服务、交通等系统和政府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和个体户,缺乏统一管理。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虽然成立了管理处,但实际工作中阻力很大。对个体经营者的管理尤其薄弱。
四、税收政策不统一,形成一些企业留利偏高,一些企业盈利下降。国营专业出租公司因税较重,盈利逐年下降,职工收入也较低。少数单位的司机收入过高,还冲击了整个公交企业的职工队伍。
由此看来,城市出租汽车行业的整顿刻不容缓!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城建局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胡乱要价 聚众闹事
大连急救站司机蛮横无礼
8月12日,我厂几名青年团干部赴大连重型机器厂团委学习,住进了大连重机厂招待所。14日晚十一时,我们中有三人突然肚子疼,我便向大连市急救站要车将病人送到市第五人民医院。招待所距医院车行七分多钟,我们付给司机四元钱。
看完病后,一人需住院,其余两人由原车送回招待所。下车时,司机却索费八元。我们问:“去的时候是四元,回来为何要八元?”司机说:“去时便宜了你们,要补收。”我们只好掏出十元钱递给司机。我们当中一位叫高原的说:“你们回去睡觉,我们也要睡觉了。”这时,与司机坐在车里的一个人说:“怎么?你还不服啊!”他说完便下车扭住了高原的膀子。司机和车内的另一个人也下车来要打高原。高原迫不得已跑了。这时,司机打开对讲机向急救总站说:“有人闹事,你们快来。”几分钟后,开来三辆救护车,从车上下来四五个人。一个司机要打我们另一位同志解气。经我们再三解释,他们才未动手。接着,他们要我们交出十二元,作为救护车的停车费。看到他们气势汹汹的样子,我们只好委曲求全,如数交了钱。他们整整闹了一个多小时。
大连市急救站的这些人怎么这样蛮横无理!
辽宁沈阳重型机器厂团委 李松林(执笔)

专栏:读者论坛

有些先进何以难服人
工作中,有先进落后之分。但是有些先进并非实实在在的先进,不能令人信服。原因何在?
关键在于领导作风有问题。某个人或某个集体,在工作中确实做出了一些成绩,给他们荣誉,向他们学习,这本是无可非议的。但某些领导人好大喜功,爱把事实夸大、美化。为了使本单位的先进名声叫得响亮,他们就不择手段,把成绩拔高再拔高;或是明知有假,却听之任之,甚至明里暗里加以支持。局外人不明真象想去学,却又难以学到手;局内人了解真象,嗤之以鼻不愿学,大家议论纷纷,把真象慢慢透露出去。结果是,在这样的单位,领导威信下降,思想工作难以开展。
多年来,我们尝尽了不实事求是的苦头,教训是惨痛的。今天,我们一再强调要说真话,不要一有成绩就拔高再拔高,但有些单位的领导人还是愿意多在脸上贴金。虽说这样的人为数不多,但这种“吹”起来的“先进”,对实际工作的消极影响极大,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铁道部十三局一处组织科
郑存华

专栏:批评以后

大庸市食品厂工程受阻问题获解决
你报9月6日第五版刊登洪振湖等同志的《扯皮还要到几时?》的来信和记者的《盖章一百七,工程遥无期》的调查汇报后,我省领导同志十分重视。第二天上午,两位副省长指示我们找有关部门商量,总结教训,提出处理意见。我委负责同志当即约请省计委、食品工业办公室、商业厅、工商银行及大庸市政府的领导人和管技术改造工作的同志,在9月8日进行了研究。大家认为,来信和记者调查反映的情况属实,批评中肯。对于这件事,我们省经委也负有不可推诿的责任。
最近,我们又多次会同有关单位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下列处理意见:
一、由于市政规划的沿江大道要向厂区推进六十米,工厂无法再进行扩建。因此,可基本维持州经委1985年8月26日批准的设计方案。具体设计由省食品工业办公室等单位近期派人到现场帮助修改,尽量压缩土建工程量。
二、项目总投资实际还需七十九万元。由大庸市自筹资金十九万元,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从食品技术开发基金中安排四十万元,省经委、省商业厅各拨款十万元。
三、多征用的土地一律退出。
四、已到货的引进设备,由大庸市政府责成企业妥善保管,并尽快利用本市已有厂房条件安装生产,发挥效益。
湖南省经济委员会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我县银城区墨烟乡长城小学创校以来,一直以猪场作校舍。场房年久失修,门窗、墙壁严重倾斜,大都岌岌可危。由于条件太差,老师不安心教课,学生经常逃学。为改善学校教学条件,村民集资五千元交村委会,可这笔钱至今不知去向。湖北通城县
王瑛
△最近,我乘坐武昌到广州的247次直快列车,见车厢两侧挂着十分醒目的“不吸烟车厢”的牌子,也听到列车广播关于“不吸烟车厢”的有关规定。然而,“不吸烟车厢”内却是烟雾缭绕,吸烟者吞云吐雾,列车员、列车长和乘警来回走过,也从不干涉。
宁夏驻军 孙勇
△南京古城墙是明朝初期的建筑,是当时长江中下游几十万民工历时数十年建成的。西安、北京的城墙都不能与之媲美。可至今有人竟在拆墙偷砖。这样下去,数百年古城墙的命运不堪设想。 武警南京支队 孙景龙
△1984年,我省平乡县平乡乡在征兵工作中规定,凡在应征年龄以内的农村青年,每年向上需交五十至一百元。1985年涨到一百元。农民对此意见很大。
河北南和县地毯厂 张新兰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首都部分出租汽车只顾赚钱 不讲服务
这几年,北京出租汽车业发展很快,但由于出租汽车服务上存在着一些问题,致使用车难的问题没有解决。我的住所附近既有首都汽车公司的出租汽车站,又有小小汽车公司驻贵阳饭店的出租汽车站,按说坐出租车应该方便,其实不然。有一次,我早上七时半到首都汽车公司出租站要车,司机首先问去哪里?我说:“去东四民航售票处。”司机摇头说:“没车。”我改口说:“去机场。”司机回答:“可以。”还有一次,我去小小汽车公司出租站要车去民航售票处,答复竟同首都汽车公司出租汽车站的司机一模一样!
8月31日,我和其他两位同志出差回来,晚上约十时到达首都机场。一出机场,司机们围过来问我们三个人是否要车?我们说,一路的,去三里河,司机们就摇摇头走开了。原来,他们感兴趣的可能是拉路途远而又不是同行的旅客。这样,他们跑一趟,可以收几份钱。我们眼看着那些司机在人群中转来转去,寻找合适的乘客。蒙蒙雨夜,望着他们冰冷的脸孔,我从心里发冷!我们还见到,一辆面包车的司机就是不拉同路的一行五人的乘客,非要一个一个地拉不同路的乘客,等到凑够数才开车。事实证实了我们的揣测。我们在首都机场足足等了一个小时。
套用一句俗话,这种现象恐怕也是“问题在下面,责任在领导”。北京市各出租汽车公司领导人看来对这些现象已司空见惯了。不然的话,他们为什么不采取有效措施整顿这种恶劣的服务作风呢?!
航空工业部 汤威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回乡探亲经历的怪事
今年8月,我回乡探亲,经历的怪事甚多,现记录二例。
在广州,我乘出租车访问亲友,计程器标明收款三元四角,司机却要多收三角钱。问之何故?答曰:“收养路基金。”养路基金何故要乘客出?依据的是哪个法规?请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明示。如系子虚乌有,对这种变相勒索行为应当如何治理?亦望明告。
在北京,有些出租车司机更离谱了。他们首先问你去哪里,远途的让你上车,短距离就拒你于车外。一天,我在龙潭肿瘤医院附近的出租汽车站要车去东郊构件厂,车站负责人说没有车。我说我们可等车回来。这个负责人又说他要开会。后来,一个司机问我:去了还回来吗?”我说:“不回来了。”他让我加付回来的一半车费。我不肯,他也就不发车了。我走到龙潭饭店出租汽车站要车,司机要我支付回来的全部车费才肯出车,因为时间紧,我只得答应如数付款。司机收钱后,也不给我车票。 香港 梁昶春

专栏:耳闻目睹

哪容得这样施工?
去年春季,辽中县第十九工程队承包了一项排水工程,这一工程正好通过沈阳市皇姑区一所学校门前。拖拖拉拉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这项工程还未结束,害得这所学校的小学生天天都得踩土堆、跨沟坎;遇到雨雪天气,更令家长为之担忧(见左图)。
如果每一个工程队包下工程后,都象这样不及时整理施工现场,施工又拖拖拉拉,势必影响市容的整洁。难道有关部门能容忍这样的工程队在城里承包工程吗?
沈阳飞机制造公司
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