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在上海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
改革开放两个巨轮 推动中国历史前进
希望上海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有更大作为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 (记者曾建徽、陈毛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改革、开放是推动中国历史前进,推动四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前进的两个巨轮,是克服前进中困难和发展大好形势的两大法宝,也是锤炼、造就大批优秀人才的大课堂。他希望上海在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的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走在全国的前列。他说,上海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
胡耀邦同志在结束对江苏省的考察后,于11月17日至27日在上海调查。他由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市长江泽民陪同,考察了上海的市区和郊区十个县,登海岛、上工地、看工厂、下农村、访农户,并参观了一些尖端技术科研单位、大型基础设施、居民住宅区和新建旅游宾馆。他听取了上海市的工作汇报,同上海文艺界、新闻界的同志进行了座谈,还会见了在上海的老同志,上海的民主党派负责人、党外知名人士、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农村专业户代表。
11月26日,胡耀邦总书记同上海一百多位党政军负责同志见面,并作了重要讲话。
对上海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胡耀邦充分肯定了上海对国家的巨大贡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市两届领导核心的成绩后指出,党和全国人民对上海的发展寄以很大的希望,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第一希望上海走在全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前列,起到火车头的作用;第二希望上海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最大窗口;第三希望上海努力实现中央和国务院1985年提出的要求,把上海建设成为开放型、多功能、产业结构合理、科学技术先进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他希望上海的同志放开眼界,瞄准国际上一些综合条件相接近的现代化大城市,做到比有对象,赶有目标。他说,上海在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条件目前虽然还不如人家,但是上海也有自己的优势,如人力和智力资源比较雄厚,工业基础比较好,最大的优势还在于我们有社会主义制度,有正确的政策,有全党全国人民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的一致。
中央赞成上海发展战略设想
他说,中央赞成和支持上海提出的经济发展战略设想。第一、当前要抓轻纺工业和手工业的改造、换代、升级、更新和充实。因为上海的轻、纺、手工业技术比较先进,见效快,是创汇的主要来源。第二、发展冶金、石化、机械、汽车、民用航空和电子等六大骨干工业。这样可以真正把先进技术带动起来,经济发展才有后劲。第三、放手发展第三产业,重点在商业和旅游业。商业很重要,应该把整个上海看成是全国、全世界的一个大商场;上海应该把门敞得更开一些,不要怕人来。第四、有计划地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他说,上海这四条抓住了要领,抓得好。改革开放是解决困难最好办法
胡耀邦接着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如何同前进中的困难作斗争。他说,我们的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还面临着许多困难,还有许多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在困难面前怎么办?要发动党内外大家一起多想办法。各种各样的办法中,最重要、最好的办法就是改革、开放。我主张大家在工作中更放手一些,更大胆一些,更有创造性一些。
胡耀邦说,正如邓小平同志多次指出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是我们长期的、不可动摇的基本国策。一定要使全党、全国人民都知道,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解决国内问题上最大的决策,是我们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发展大好形势的两大法宝,是我们培养人才、增长才干的大课堂。如果说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那就是改革和开放的时期。改革和开放,就是推动我国四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中国历史前进的两个巨轮。胡耀邦强调指出,我们的改革和开放,就是要“改”到和“开”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去,而绝不是“改”到和“开”到别的什么道路上去。对这一点必须十分清醒和明确。
他强调说,改革的核心,就是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我很赞成这样的意见,明年上海的城市经济改革,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条:国营大中型企业要坚决实行多种形式的经营责任制;小型企业、小型商业和服务业放手搞租赁制;认真推行厂长负责制。以上几条都是十二届三中全会经济改革决定中早已明确了的。在这方面,希望你们把步子迈得更大些。他接着说,上海对外开放要面向全国,同各地在平等互利、互相促进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上海还要走向世界,不只是从国外引进资金和技术,还要输出技术,到国外去办厂。他希望上海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向全国提供新鲜经验。
精神文明建设要结合
改革开放有节奏地进行
胡耀邦希望上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也能走在前头。他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精神文明建设,需要经过若干年的实践才能积累丰富的成功经验。他强调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孤立地搞,要结合改革、开放积极地、有节奏地进行;要注重实效,不要一开始就要求太全、太高、太快;要做到每年都有所收获,有所前进;要从实际出发,同群众商量,取得群众的拥护,凡是群众拥护的,总是比较容易办的,上面强迫干的事就搞不好。上海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有许多有利条件,希望今后五年上海能前进一大步,1990年之前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
胡耀邦对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我们国家这几年有一个很大的成绩,就是起用了上百万的中青年干部。经过几年的考验,绝大多数同志是提拔得对的。我们全党生长了一大批朝气蓬勃、很有作为的管理经济和其它事务的行家。还有少数同志缺乏经验,不够充实。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时期。经济生活的重大变化,必然会引起人们的观念形态、精神状态、生活方式以及人与人的关系的深刻变化。广大中青年干部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开拓前进,在实践中求真知;年轻的干部最主要的是要自己努力,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千万不要绕开矛盾走,千万不要拿原则作交易;要亲自动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而不能靠别的办法。他说,要为人民作出有价值的贡献,没有一点革命的风格,不付出极大的心血是不可能的。他还希望老同志满腔热情地帮助、爱护和支持上台的年轻同志。
在上海期间,胡耀邦同志还同上海石化总厂第一次党代会的四百多名代表见了面。石化总厂建厂十四年向国家缴纳利税六十多亿元,他向这个厂的全体职工表示敬意。他在考察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耀华皮尔金顿玻璃有限公司等中外合资企业时,就如何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前提下,学习和运用经济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发表了意见。访问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时,联邦德国方面的副总经理波斯特向他谈到同中国方面合作得非常好。胡耀邦说,中外合资的厂矿企业,一般地说,设备和技术比较先进,在技术操作和劳动纪律方面更要严格要求,也要注意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否则技术工、熟练工就成长不起来。
11月22日上午,胡耀邦同志来到位于黄浦江畔的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种下了一棵刚被上海市命名为市花的白玉兰。二十八年前,他曾带领一批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这里种过树。

发挥综合优势扩大纺织品出口
全国服装行业归属纺织部
国家在资金信贷等方面采取鼓励政策振兴纺织业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经国务院决定,原属轻工业部的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即将划归纺织工业部领导,两部移交协议11月27日生效。实行面料、服装生产一条龙的管理体制,将对提高我国纺织品的加工深度,扩大纺织品出口和满足人民需要产生深远影响。
全国服装行业由纺织部归口管理,是国家为增强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扩大纺织品出口采取的措施之一。据悉,国家已经确定,把扩大纺织品出口作为我国一项重大出口战略,要使纺织品成为我国“七五”期间最大宗的出口商品。国家将通过资金、信贷、税收、外汇留成等方面的鼓励政策,振兴纺织行业,促使纺织行业从主要出口粗加工产品和初级产品,转向主要出口精加工产品和制成品,使我国纺织品(包括服装、丝绸)到1990年出口创汇额比1985年增长80%以上。
根据纺织部和轻工部达成的协议,中国服装工业总公司的全部人员、资产、资金和主管业务实行全建制移交,纺织部将对全国服装实行行业管理。
过去我国面料、服装生产分属纺织、轻工两个部门管理,彼此各不衔接,生产出口服装的企业往往为搞不到合适的面料而发愁,在出口的布中,坯布等初级产品占60%;在纺织品换汇总金额中,服装只占30%,远远低于其它主要纺织品出口国家。服装行业划归纺织部管理后,将能实现从面料到成衣的统一规划,统一安排,减少中间环节,发挥综合优势,有效地提高我国服装生产水平。纺织部门将能按照服装的款式要求设计面料,组织从原料到最终产品的一条龙生产。
纺织部最近要求占全国纺织品总出口额一半以上的十二个沿海城市,通过提高加工深度、提高档次、提高质量、改进经营管理、缩短交货期等措施,使“七五”期间服装出口占到这些城市纺织品出口总额的50%。同时,以最终产品为龙头或以骨干厂为核心,组建北京长城风雨衣集团、常州市灯芯绒集团、广州牛仔布服装集团等一批出口产品集团或企业群体。

胡耀邦高度评价
上海对国家作出六大贡献
国家和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也给上海很大支援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1月26日在同上海党政军负责同志见面时,高度评价上海对国家作出的巨大贡献。
胡耀邦指出,上海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对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累计上缴利税近四千亿元;支援内地建设的职工包括科技人员在内达一百四十万人;为国家创外汇五百三十五亿美元;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九千多项,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培养了三十五万多名大专毕业生;为全国人民提供了大量优质的工业品,仅1985年就达一百六十亿元;创造并保持了全国最高的劳动生产率。当然,国家和全国其他二十八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给了上海很大支援。他说,全国各族人民对上海人民的光荣历史和重大贡献,是不会忘记的。
胡耀邦强调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上海市的两届领导核心都贯彻了中央的路线,成绩是主要的。近两年来上海的工作发展得很顺利,成绩是显著的,中央是满意的。

人大常委会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听取审议人大代表团出访和外事报告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团的出访和外事报告。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委员们先后听取了廖汉生副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情况的报告,曾涛委员作的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乌拉圭、巴拿马、古巴三国的报告。会议还向委员们印发了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大会的书面工作报告。
会议由周谷城副委员长主持,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叶飞、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本着互利求实精神在京洽谈技术合作
发展中国家达成二百余项协议
本报讯 记者梅洪如、王芳报道: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政府间协商会议,从24日开幕以来,四天中已达成技术合作协议二百零五项,这是南南合作一次丰硕成果。
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的精神进行洽谈,达成协议项目之多,超过了1983年在京举行的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会议好几倍。仅中国同与会国之间就达成协议一百四十四项,其中包括工业项目三十六个,农业项目四十七个,能源项目二十一个,卫生项目十一个。一百四十四个项目中,我国提供给与会国的有九十五个,与会国提供给我国的有四十九个。合作的形式主要包括技术考察、人员培训、种子或样品转让等。例如中国将于1987年派专家到巴基斯坦去传授针灸技术;秘鲁是著名的产铜国,这次协议确定中国将于1988年派专家去考察该国铜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
会议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沈觉人在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会议达成的项目,都和人力资源开发有关,各国之间转让的技术是适宜技术,容易被对方消化吸收,是一种费用低、最实用的技术转让。

谷牧在国务院有关会议上指出
调动国内外力量开发建设宁波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黄奉初)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宁波是全国的重要港口城市,要充分调动国内外的力量,积极做好外引内联工作,建设宁波,建设港口。
谷牧说,从去年以来,宁波的经济开发建设已拉开了序幕。包玉刚先生捐资建设的宁波大学,在一年内就初具规模,并已如期开学,北仑钢铁厂项目可行性初步研究也取得了进展,港口、电厂的建设进展较快,浙江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为宁波的开发建设都作出了很大努力。
谷牧指出,宁波市开发建设的任务繁重,如何把基础设施、建筑材料、生活物资供应工作做好,保证主体工程与配套工作同步运行,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除了省、市本身积极做好工作以外,国务院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
会议听取了宁波市1986年经济发展情况和1987年计划安排的汇报,讨论研究了北仑钢铁厂项目、宁波北仑港中转进口矿砂、改进宁波市经济管理体制的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浙江省和宁波市的负责同志、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包玉刚先生等出席了会议。

衡广复线有百余公里投入营运
新华社广州11月28日电 到今年10月,全长五百二十六点六公里的衡广铁路复线已有一百一十一公里建成投入营运,占全线总长度的五分之一以上。
衡广复线分段投产,使这一地段的通过能力不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经坪石口进出广东的货物比去年同期增长13%。

芮杏文受胡耀邦委托看望巴金
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陈毛弟)受胡耀邦同志的委托,上海市委书记芮杏文今天下午专门前往巴金的寓所,看望这位中国文坛巨匠。
芮杏文与来到门口迎接他的巴金亲切握手后说:“胡耀邦同志这次来上海考察,在与上海各方面的同志见面时,没有看到您,特地要我代表他前来看您,向您问好,希望您保重身体。”
巴金连声说:“谢谢!谢谢!你们工作很忙,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前景光明,困难不少。”
芮杏文表示同意巴老的看法说:“前景光明,困难确实不少,要一步一步地干!我们正按照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发展上海的蓝图在干。”巴金笑着说:“干就有希望!”
芮杏文一再叮嘱巴金要保重身体。他说:“您是中华民族的精华,是一代精英。无论如何要保重。”
芮杏文最后说:“我们把胡耀邦同志的心意带到了。您在工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们提出来,我们想办法帮助解决。”
巴金说:“你们工作很忙。谢谢!”

胡耀邦会见邱德根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远东集团董事长邱德根。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胡耀邦说,我们希望香港同胞把爱国爱家统一起来。我们总的目标是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富强。
胡耀邦还同邱德根就内地和香港在电视方面开展合作和交流问题进行了交谈。

兴建纪念建筑物要量力而行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可以读到各地为了纪念革命先烈以及历史名人,为他们建造雕塑、铜像、纪念碑、纪念塔和纪念馆的报道。
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党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成千成万的先烈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他们生得伟大,死得光荣,为人民而献身,重于泰山。他们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值得我们永志不忘。今天我们用各种形式纪念他们,缅怀他们的光辉业绩,寄托我们的哀思,鼓舞我们自己和教育子孙后代去实现他们的理想,完成他们未竟的事业,是很有意义的。
但是,也正因为我们历史悠久,有着光荣的传统,值得纪念的人如灿灿星河,这就需要有所选择。如果个个树碑立塔,修楼造馆,将会建不胜建。尤其是我们在经济上还不宽裕的条件下,纪念活动得有一定的限度。目前已有一些纪念工程修建了一半,由于资金匮乏而难以为继,欲罢不能,弄得不上不下,进退两难。
从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许多革命志士血洒祖国河山,其中很大一部分出生于革命老根据地。那里一般地处边远山区,交通闭塞。全国解放以后,经济状况虽有所改善,与其他地区相比,仍然比较落后。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兴建大量的纪念建筑物,动辄十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越搞越大,越建越多,势必需要向下摊派,向上伸手,使本来紧张的生产建设资金更加紧张,使刚刚起步的经济、才见好转的人民生活受到干扰。这样做,既有悖于先烈们的遗愿,又违背人民的利益,不但达不到纪念的目的,还会引出相反的效果。
一切准备兴建和正在兴建纪念建筑物的地方,都应该从经济、政治等多角度论证原有的计划是否合理可行。既要符合群众意愿,又要量力而行。哪些该搞,哪些不搞;哪些先搞,哪些后搞;哪些以这种形式搞,哪些以另外的形式搞;都要慎重研究。已经动工而资金不足的,也可以放慢步伐,分期完成。总之,要使纪念建筑物真正发挥缅怀前人,勉励后人的作用才好。

中英联络小组第五次会议讨论多项议题获积极成果
两国政府就香港身份证明书使用安排互换备忘录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五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第五次会议于1986年11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多项议题,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双方表示,保持香港公务员的稳定与效率对香港是至关重要的。联络小组就公务员的新退休金计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联络小组进一步详细地讨论了居留权加注涉及立法方面的事宜并取得了良好进展。
在国际权利和义务专家小组工作的基础上,联络小组就保持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际海事组织中的联系会员地位和涉及与香港有关的海事公约继续适用所采取的办法达成了一致意见。联络小组还就保证香港特别行政区继续以适当方式参加国际电信联盟的活动取得了一致意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将继续自行管理其电信业务。联络小组还就香港在海关合作理事会中的地位有益地交换了意见。
联络小组对双方专家在会前和会议期间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赞赏。联络小组决定下次会议将于1987年3月17日至20日在香港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就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身份证明书的使用安排互换备忘录发表新闻公报。
公报说,中英两国政府昨天在北京互换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政府允许身份证明书在1997年6月30日以后可继续使用,直至期满为止。
周南副外长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代表团。

奇特的“鲜水溪”
新华社福州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刘国柱)闽西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有条水质洁净而奇特的“鲜水溪”。水溪同另一条清澈见底的汶水溪汇合时,一条溪水呈现两种颜色,一边为洁净碧透的“鲜水”,另一边则是浮现乳白色絮状物的“混水”。二水缓慢交融,流过数十米溪滩之后,复为一溪碧水。不管旱季雨季,皆如此景色。
村民们称,当地同一品种的“山威鱼”产于鲜水溪的其头微苦,产于汶水溪的鱼头则味美。

瑶乡木材出山来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人工造林。从1950年到1985年共造林二百五十多万亩,年均造林七万亩。三十六年来,共提供商品木材五百八十多万立方米,为山区的建设做出较大贡献。
图为涔天河上的木材集散地一角。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