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四川省对女科技人员的抽样调查表明
科技界同样存在轻视妇女现象
本报讯 五千多名女科技人员在一次调查中呼吁:要改变主管部门和科技界轻视妇女的不合理现象。
今年春季,四川省科协、省妇联和省社会科学院对女科技人员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调查对象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女医务人员和女农业科技人员。共发出调查表九千份,最后收回并纳入数据统计的五千七百七十八份。调查情况表明,女科技人员在四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较大贡献,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女科技人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她们的地位比男科技人员低,在提拔、调资、职称评定等方面都受到歧视。
女科技人员中,认为自己已经发挥了作用的占15.62%,认为只发挥了部分作用的占43.4%,反映“难以开展工作”、“积极性受到压制”和“无事可做”的竟占24.84%。关于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原因,占首位的是“工作得不到正确评价”。
轻视女科技人员、男女不平等的情况相当普遍。在“您单位领导对女科技人员的态度”一栏里,有57.6%的人填写“敬而远之”、“当成配角”、“轻视女科技人员”。省茶叶科研所一位同志随表附来一封信反映,该所前任书记在全体干部政治学习会上公开说:“我这个人就是重男轻女。”调查还反映出女科技人员选进领导班子的较少。在回答“领导班子中女科技人员所占比例”时,43.3%的调查表上写着“没有”二字,29.8%的人反映,女科技人员在领导班子中的比例在10%以下。这种情况在农业系统中尤为突出,各级领导班子中没有女科技人员的占56.2%。省水产研究所女科技人员占50%,但领导班子中却没有一名是女性。在职称评定中,也反映出重男轻女倾向。纳溪县农牧局1959年到1969年毕业的八名女大学生和中专生没有一人评上中级技术职务,而同时代的男同志基本上都评上了。有的单位女科技人员比男科技人员成绩更突出,还是晋男不晋女。在调整工资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男女科技人员获得同等级别的科技成果奖,男的可以升一级工资,而女的就没有份。分配住房,也以男为主,分男不分女。女科技人员反映,现在公开反对男女平等虽不多见,但事实上的男女不平等还很普遍。
家务繁重,是女科技人员共同的烦恼。她们每天用于家务劳动的时间长达三小时以上的占47.8%,一至三小时的占47%。她们当中95%以上的人要赡养父母,抚育子女。上有老,下有小,拖累大,加上经济条件较差,承担着超负荷的家务劳动,使她们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也限制了她们业务上的发展和提高。
女科技人员迫切要求更新知识。她们反映学习时间少,进修难,单位领导支持她们参加学术活动的仅占5%,多数是不过问。她们担心,知识得不到更新,业务能力不能提高,长此下去,在本专业中就会立足不稳,有被淘汰的可能。她们呼吁重视对女科技人员的使用,更要重视对她们的培养,为她们提供学习、深造、知识更新的机会。

不出国的留学
——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的调查
陈兴贵 孙懋德
在大连工学院办公大楼的东侧,有一幢新建的五层楼房,看样子很不起眼,然而,这幢新楼门口镶嵌着的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的大理石的牌子:“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却引人注目。
这个中心,是六年前在中美双方领导人的关注下,根据中美科技合作协定联合举办的。这里正在进行一项有意义的尝试:“不出国的留学”。
大连培训中心主任庞殿英向我们介绍说:六年来,这个培训中心举办了七期厂长、经理讲习研究班,一期经济领导干部研究班,三期经济管理专题研究班,培训了上千名企业管理干部,除西藏、青海和台湾外,分布于全国各地。根据需要,培训中心在1984年与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又合办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
这里的研究生班,完全用英语教学。使用的教材,开设的课程,教学所采用的手段,对研究生的考核,一切和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一样。要求是很严格的。有两个C就要受到警告,成绩全部在良好以上才发给文凭。这里实行毫不客气的淘汰,研究生们必须奋发努力,不得懈怠。办学的关键是教师。来这里讲课的教师,大都是在美国有声望的教授,各方面的专家和企业界的著名人士。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宾州大学沃顿学院教授伦斯·克莱茵,商务部副部长西奈·琼斯博士,前美国商业部部长助理、哈佛大学教授乔丹·巴鲁奇,前卡特政府科技政策顾问组长、达特蒙学院教授布莱恩·奎恩,巴尔逊管理学院院长威廉·迪尔教授,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约瑟夫·阿卢托教授等。先后来这里讲课的达一百三十人之多。前来讲授的教授和专家和美国企业界有着广泛的联系,有着比较丰富的企业管理的经验和知识。他们带来美国有关管理的最新著作和信息、方法和手段。
现在这里攻读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管理硕士的研究生,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后至少工作过三年以上的青年人,大多是学习理工科专业的,年龄也大都在三十岁上下。他们对各自所在企业的管理情况,有相当的了解,有企业管理方面的感性知识。他们生气勃勃,思想敏锐。他们在学习时,脑子里都带着不少企业管理方面的问题。和他们在一块交谈,他们很赞赏这种“不出国的留学”,发表了如下一些看法:
——“首先是省钱。在这里攻读管理硕士,要比去美国省一半的钱。”
——“我们这么多同学在一起,大家随时可以互相讨论,培训中心的中国老师还能及时给我们进行辅导,学习效果,我们自信比单独去国外学习强。”
——“去国外学习,只能是个人的感受和理解,是很受局限的,不可能象这里,集合大家的智慧,消化外国的东西。”
——“这里学习,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一时也不脱离我国的实际。我们国家经济改革的深入,碰到的问题,国家的政策等等,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在学习别人先进经验的时候,就在思考如何解决我们自个儿的问题了。不管国外信息多快,在这一点上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在这里。”
为了使他们在现代化企业及其管理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实际感受,学习结束,学业合格,他们要到美国实习一段。
这个培训中心不光培养了一批管理干部,而且造就了一批骨干教师。如今硕士研究生80%的课程,已经由我国中青年教师独立开设。不仅如此,他们在深入研究、消化美国工业科技管理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基础上,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在研究适合我国实际的管理科学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还有,美国管理方面的最新经验和著作,通过大连培训中心,很快就能传播到我国各地。大连培训中心作为管理科学的信息中心,对我国各地的管理干部培训班,对我国的近百所管理学院和管理系科发生着广泛的影响。

民间才是大舞台 何必都进中南海
英若诚宣布:今后一般不再搞大型进京文艺调演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强调说,文艺演出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广大群众,而不应该把进北京、进中南海当作主要目标。
他说,近年来有不少全国性的会演、调演是在北京举行的,相当一批小剧团登上了首都大舞台,也涌现出一些上乘之作。这对繁荣发展表演艺术,促进艺术家之间的切磋交流起了积极作用。但无形中也形成一种风气:一些地方上的表演艺术团体把能否进京当作衡量艺术成就高低的尺度,为此不惜花费大量经费,有的高达十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有的地方还把进京演出作为给演员提级、评职称的根据。个别的甚至特意为“晋京”演出而赶排节目。
英若诚认为,好的艺术应该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好剧目应得到群众的认可。来北京演出并不意味着艺术成就达到了最高峰。即使在北京演出获得了成功,仍要继续到群众中去经受考验。注重文艺的群众性,并非降低了艺术标准,而是对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评定艺术成就的高低,必须坚持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他指出,文化部所提倡的文艺工作的出发点是“艺术为了群众”,要坚定不移地把抓艺术作品的质量同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结合起来。文艺一定要坚持为广大群众服务,特别要更多地考虑边远地区和八亿农民的需求。
他说,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今后国家一般不再搞大型的进京文艺调演或会演活动,以避免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
英若诚说,在邀请表演艺术团体进京演出问题上,各有关方面今后应加强选择性,要让那些真正接受过群众检验的、高质量的演出给首都舞台增辉添彩。

中日学者和观察员在京聚会
共同探讨“技术文明与现代化”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国—日本“技术文明与现代化”学术讨论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宣读了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学术讨论会的贺词。赵紫阳在贺词中说,“科学技术不仅有力地促进着各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将是提高和丰富人类生活的重要动力。中日两国学者一起广泛讨论技术文明发展,必将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友谊,推动两国科技的进步与合作,为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
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宣读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贺电。中曾根在贺电中指出这次学术讨论会是具有极其深远意义的。他表示相信,在亚洲的邻邦中国和日本之间,从两国历史和文化的共同点与不同点出发,举行科学与技术的学术研讨会,将对今后两国的技术合作提出有益而重要的指导方针。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日本本田财团共同举办的。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本田财团最高顾问本田宗一郎等出席了开幕式。
王丙乾在开幕式前会见参加讨论会的中日双方学者时指出,这次讨论会标志着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正向纵深发展,也意味着本田财团在中日友好合作中起着积极的作用。
讨论会将举行两天。其间,中日学者和观察员将就下列问题发表论文和交换意见:一、世界高技术开发现状、战略和政策;二、中日两国信息技术应用以及信息化的现状和趋势;三、信息技术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企业经营、劳动就业、社会、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影响;四、中日技术合作的现状、问题和展望。

费孝通《江村经济》译成中文出版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费孝通教授四十七年前在英国出版的成名之著《江村经济》(英文原名《中国农民生活》)一书,已译成中文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二十七日该社在京举行新书发布会,费教授即席赋诗述怀,诗曰:“愧赧对旧作,无心计短长。路遥试马力,坎坷出文章。毁誉在人口,浮沉志仍扬。涓滴乡村水,汇成大海洋。五十年华逝,老来羡夕阳。盍卷成旧梦,江村蚕事忙。”
《江村经济》是作者于一九三六年夏天,对江苏吴江县庙港乡开弦弓村进行社会调查,将调查资料整理成书,并于一九三九年出版的。该书在国外已重印多次,并被许多大学列为人类学课程的必读参考书。一九八一年,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费孝通赫胥黎奖章。该书此次在国内出版,还收进了作者一九五七年重访江村和一九八二年三访江村后写的两篇纪实文章。

专栏:快语

学会看报
许锦根
读了11月1日的“快语”《莫把报纸当文件》,想到一个问题:要学会看报。也许有人会觉得这问题提得怪——识字有文化的就能看报,还用得着学么?其实不然,真正会看报的,除了识字,还要有点新闻学知识。
报纸,包括我们的各级党报,既是党的喉舌,又是人民的喉舌;既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要反映群众的声音和广泛提供各种信息。这些职能是报纸的性质决定的。但是,由于多年来过分强调“舆论一律”,有些同志误以为党报只有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一种功能,从而把党报上的每一篇文章、每一句话都当成党的指示看待。现在,报纸开始发挥多种功能了,例如报上有了不同的声音,有些同志就觉得很难区分哪些是上面的精神,哪些是各抒己见,哪些仅仅是一种信息。
要学会区别上述不同情况,除了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水平外,还要稍懂一点新闻学知识,例如党报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一般是传达党的决定和新精神的,而署名文章包括署名评论就只能看作作者的意见;至于报上的新闻,只要注意新闻的来源就能判断其指导意义如何。写到这里,就不由得要提个建议:报纸也应当努力普及新闻学知识。

一支志愿医疗队赴大同为残疾人服务
本报讯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康复协会组织的一些著名骨科专家,组成志愿医疗队,11月27日赴山西大同,为山区、老区残疾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无偿手术和康复治疗。
离京前,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会见了医疗队全体队员。 (陈得骅)

编译队伍三百多人 明春出书二十余种
《二十世纪文库》将译介当代社科名著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以系统介绍二十世纪国外社会科学名著为己任,以社会科学各专业的硕士三百余人、博士四十余人为编译队伍的《二十世纪文库》丛书,今年推出二十多种专著,明春可与读者见面。
美国人马斯洛所著《人的潜能与价值》、博德海默所著《法哲学》以及其他有影响的当代社科名著如《社会生活中的权力与交换》、《人性与社会控制》、《艺术史》等书,是文库编委会提供给读者检验其编译质量的第一批成果。
文库除总编委会外,还下设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等十一个学科编委会。各编委会本着出书、出人、出思想的宗旨,目前基本确认的选题已有一百多个。
鉴于目前国内普及性丛书甚多的情况,他们将在学术性、思想性、系统性上形成自己的特点。

明清名著《夜航船》首次出版
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 明清名著《夜航船》手稿在宁波“天一阁”藏书楼沉埋了三百多年,经浙江古籍出版社整理校注,不久将正式出版。
这部手稿用楷书精抄,有二十五万字,分一百二十九个门类,四千多个条目。内容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旁杂三教九流、诸子百家、人伦世事、职官考古等,真可谓是一部小百科全书。
作者张岱是明末著名历史学家。据考证,他的《夜航船》作于1680年前,在明清时期三部同名之作中最负盛名。他的治史之作《石匮书》与谈迁的《国榷》并称明末清初两大野史。他的《陶庵梦忆》、《西湖梦寻》脍炙人口。

农村俱乐部遍及淮阴
本报讯 江苏省淮阴市百分之九十四的村创办了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由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电视室和业余农技校组成,成为农民求知求乐的场所。俱乐部创办后,打架斗殴、赌钱的现象明显减少,初步改变了苏北农村文化生活贫乏的局面。
俱乐部除由村里定期拨给经费外,还走“以文养文”的路子,通过放电影和电视录相、种植经费田等途径开辟财源,逐步扩大规模。
(刘加荣)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送医上门十余载 关怀瘫痪姐弟俩 白衣天使情深似海
辞职回乡三度秋 兴办鹌鹑良种场 务农秀才名传遐迩
《大连日报》二一○医院为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无人照顾的周家姐弟俩设立家庭病房,十三年来先后有四百多名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
《四川日报》大学生陈育新辞去公职回农村创办育新良种场,养殖鹌鹑,三年收入二十多万元,并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
《文汇报》上海二千五百多家合作社企业,从今日起分期分批实行股份制和租赁制
《辽宁日报》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院内办起患者招待所,为一些远道求医的病人和陪护家属解决住宿困难
《中国科技报》西安市对技术人员实行集约管理和使用,把分散在各厂的专业人员按照专业门类组成智囊群体
《沈阳日报》红军老战士汪远忠献出珍藏的一枚1937年由红军总部颁发的“红军十周年纪念章”
《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合资企业南方纺织公司从今日起在市内发行人民币商业本票三百万元,企业利用商业本票公开向银行和企事业单位集资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湖北日报》武昌县青年农民陈吉昌,吸收农村闲散资金创办劳资参股企业,扩大了家庭工厂的生产规模
《南方日报》全国首次大型民间金融交易会在广东佛山市召开,仅半天时间成交金额就达七亿三千万元

专栏:体育

亚洲杯乒乓球赛第一阶段结束
中国选手全部顺利过关
据新华社卡拉奇11月26日电(记者汤水富)第四届亚洲杯乒乓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小组循环赛经过两天较量后,今天在这里结束。十六名男选手和八名女选手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选手均顺利过关。
根据比赛规程,获第一阶段比赛小组前两名的男女选手获得小组出线权。十六名男选手是:中国的范长茂、韦晴光、惠钧,中国台北的吴文嘉、纪金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洪胜日、金成熙、朱正哲,南朝鲜的朴昌益、林钟万、李正鹤,日本的井上武弘、竹之内居明,巴基斯坦的阿里夫·汉,阿拉伯也门的扎耶德,伊拉克的阿里。
八名女选手是:中国的朱娟、胡小新,中国台北的张秀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李粉姬(注:前报李芬姬)、赵正姬,南朝鲜的金英美、申德花,日本的松木雪乃。

专栏:体育

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
辽宁队稳获冠军
本报武汉11月27日电 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接近尾声。
今晚一轮大战,一直未有败绩的上海队,出人意料地以2∶3负于四川队。辽宁队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赢三局,以3∶1胜福建队,继续保持不败。这样,由于上海队累积已负九局,辽宁队仅失五局,即使28日比赛中辽宁队以0∶3负于上海队,也稳居冠军宝座。上海队屈居亚军。
第三、四名将在福建队和浙江队中产生,五至八名将在北京、陕西、四川、湖北四个队中产生。

专栏:体育

上海足球队获泰王后杯赛小组第一
新华社曼谷11月26日电 中国上海足球队中锋柳海光在上、下半时各攻入一球,使上海队以二比零战胜泰国“叻巴差”队,夺得了第十五届泰国王后杯足球邀请赛C组第一名。
这场比赛今天在曼谷进行。上海队在小组赛中三战皆捷。“叻巴差”队以三战两胜的战绩名列小组第二,也获得小组出线权。

专栏:体育

坚持中国特色 发展健美运动
中国健美运动委员会成立
本报深圳11月27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中国健美运动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成立。
国内各省、市、自治区健美界的三十二名代表,经过三天相互交流,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推举出了二十四名委员,曾维祺为主任。这些任期为两年的委员绝大部分是各地开展健美运动的倡导者。他们或任教练,或自办健身院。其中西藏拉萨健美协会副主席周渊源的当选,尤为引人注目。
该委员会的首次全体会议决定,将每年一届的全国力士杯健美赛定为正式比赛。下届比赛定于明年9月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女子比赛将分为健美和韵律体操两个部分。在开展女子健美活动中,坚持体现女性美和协调发展,避免当前国际健美运动中出现的女选手男子化的倾向,尽快制订出一套有中国特色的教学大纲。在进一步普及的基础上,加强对训练的科学指导,以提高运动水平。

专栏:体育

哈尔滨冰球队不敌联邦德国劲旅
本报讯 11月27日晚,联邦德国B队在首都体育馆同哈尔滨冰球队进行了访问我国的第三场比赛,客队以12∶4获胜。
技高一筹的联邦德国B队利用娴熟准确的传球配合,基本上控制了全场主动。开局一分多钟,主队先攻入一球后,客队积极组织快攻,叩关得分。第一局客队以7∶3领先。哈尔滨队由于配合不熟练,门前防守多次出现漏洞,进攻有些力不从心,第二、三局分别以1∶3和0∶2失利。
(罗健)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处分山东和安徽女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家体委决定:全国通报批评山东女篮和安徽女篮,停止山东女篮教练宋永俊和安徽女篮教练陆晓运1987年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并取消这两个队1986年全国女篮甲级队资格。
今年11月9日,山东队和安徽队为达到在明年全运会预赛分组中避开强队的目的,在全国女篮甲级联赛中争相输球,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国家体委要求各级体委领导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加强运动队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和组织纪律的教育,尽快实现赛风的根本好转。

专栏:体育

话说欧洲足球三大杯赛
欧洲三大杯赛是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优胜队杯和联盟杯赛的简称。它们均由欧洲足协联盟倡导和举办,允许外籍球员参加。
三大杯赛的赛期起始于当年九月而终于第二年的五月。比赛均采取主客场制,积分领先的队进入下轮角逐。每轮的对阵日期由欧洲足协联盟确定,并抽签排定交锋对手。
上述三大杯赛,以一九五六年创办的冠军杯赛历史最长,水平最高。其参赛资格是获得当年欧洲各国和地区的甲级联赛的三十二支冠军队。无甲级联赛的威尔士不能派队比赛。
在前二十九届冠军杯赛中,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战绩堪优,九次跻身决赛,六次荣膺冠军称号。联邦德国拜仁慕尼黑队四次进入决赛,四次夺魁。荷兰阿贾克斯队也曾三度捧杯。占有三个参赛名额的英国球队,自一九七七年以来,曾七次垄断了冠军杯赛的魁首。不过,自英格兰球迷去年在布鲁塞尔海泽尔体育场酿成四十八人死亡的大惨案后,欧洲足协联盟已连续两年禁止英国派队参加整个的三大杯赛。在上年度的激战中,罗马尼亚星队杀出重围,独占鳌头,首次改写了东欧球队不曾夺得冠军杯赛第一把交椅的历史。这支球队不久还将第一次代表欧洲在东京与阿根廷银河队争夺丰田杯。
欧洲冠军杯赛本年度的第二轮交手已于十一月五日结束。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苏联狄纳摩和南斯拉夫红星等队已进入了前八名。
(一)肖梓树

专栏:体育

辽宁省朝阳重型机器厂重视体育活动。全厂半数人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每天参加广播操的达到98%。 张祖道摄

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同学组织的“新生英语俱乐部”,既帮助新生提高英语水平,又丰富了学校生活。这是俱乐部成员在英语教师斯洛克姆(右一)家中学唱英文歌曲。
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