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赵紫阳提请审议六项议案 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提请审议的一些议案和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有关报告。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这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和设立国家机械工业委员会,撤销机械工业部、兵器工业部的两项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副总理乔石、秘书长陈俊生分别就这两项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廖汉生作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还向这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意大利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领事条约》的三项议案,和关于建议我国加入《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朱启祯分别就这些议案作了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林作的关于第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财经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承先作的关于第六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今天的会议由耿飚副委员长主持,副委员长陈丕显、彭冲、周谷城、叶飞、黄华、楚图南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
赵总理建议设立监察部
乔石指出新组建的监察机关有三方面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提请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以恢复并确立国家行政监察体制的议案。在今天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乔石受国务院委托,就这个议案作了说明。
赵总理在议案中表示,设立监察部是为了监察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国营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严格履行职责,以保证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保障全面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使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
乔石指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设立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的建议,反映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目前,违反党纪者有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管,违反国法者有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部门管,违反政纪者却没有一个机关专司监察职能。这在依据宪法健全国家行政体制,充分发挥国家效能方面,是一个缺陷,迫切需要设立监察机关。
乔石说,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新组建的国家行政监察机关,与五十年代的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相比,有三方面的新发展:(一)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根据形势发展,减少了公私合营、合作社及其工作人员。把对国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的监察,仅限于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领导干部。同时,监察对象中新增加了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国营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二)国家行政监察机关实行双重领导体制,地方各级监察机关既受所在人民政府领导,又受上级国家行政监察机关领导。(三)国家行政监察机关除保留了前监察机关的检查权、调查权和建议权外,还根据实际工作需要,规定国家行政监察机关具有一定的行政处分权,可以对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国营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处以记大过以下的行政处分。同时,还规定国家行政监察机关,在其依据建议权提出的建议不被采纳时,可以向上级监察机关或者国务院申告。
他指出,国家行政监察机关的任务是:检查监察对象贯彻实施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监督处理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违反政纪的行为;受理个人或单位对监察对象违反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受理监察对象不服纪律处分的申诉;按照行政序列分别审议经国务院任命的人员和经地方人民政府任命的人员的纪律处分事项。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强调
“一国两制”使统一战线出现新格局
凡是赞成祖国统一的人都是团结对象
本报讯 记者杨良化、傅旭报道:我国统一战线工作已经出现的新形势、新格局,向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十一月二十七日指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的建设,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而奋斗,是今后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昨天在北京开幕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是研究统战工作的新情况,交流新经验,明确指导方针并部署今后工作的会议。习仲勋、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杨静仁、钱昌照、费孝通、周培源、包尔汉·沙希迪、雷洁琼、刘靖基等出席了大会。
阎明复在报告中回顾了统战工作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士团结合作、落实政策、开展海外联谊、加强各民族团结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后认为,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为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历史性转变,在推进祖国统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以及发展对外友好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说,目前我国的统一战线形势,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
阎明复指出,“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使统一战线出现了新形势、新格局。他解释说,这种新格局表现在:统一战线的爱国主义性质更鲜明了。凡是赞成祖国统一的人,不管属于哪个阶级、政党和集团,不管其政治主张、思想信仰如何,都是团结、争取的对象;统一战线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形成了由大陆全体劳动者、爱国者组成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和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两个范围的联盟;爱国统一联谊工作立足大陆,面向台湾、港澳、海外,以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为重点之一;争取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途径。
在谈到统战工作要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服务时,阎明复指出,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积极作用,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阎明复说,通过改革,要“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化、经常化,保证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能够畅所欲言地发表意见,并使他们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发表的重要意见和建议畅通无阻地反映到中央。”
阎明复还就加强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发表了意见。他说,统战工作形势、对象和任务的新变化,要求我们树立起新观念、新方法、新作风。他认为,要树立改革、开放的观念、最广泛团结的观念、善于求大同存大异的观念、创新的观念、协作的观念和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阎明复指出,作为统战部门的职业道德,主要是善于同党外人士团结合作,平等待人,民主协商。要纠正宗派主义、衙门作风、训人姿态等不正之风。

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公安部今天正式公布施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已经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于11月28日正式公布施行。
自从居民身份证条例公布以来,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展开,目前已有四千多万公民领到了证件。
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是条例的具体化,是执行条例的具体标准和规范,它对公民申领、换领、使用证件的条件以及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的程序、方法和要求,做出了明确、具体、详尽的规定,使条例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得以贯彻落实。
居民身份证条例实施细则共分为九章四十六条。

人大代表议案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教师法出版法等正加紧拟订
城建部争取年内拿出城市规划法草案初稿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教师法、出版法等法律的议案,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其中,有些法律草案正在加紧拟订之中。
据了解,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共二十九件。
张承先、杨辉、陈日亮等代表分别提出的建议尽快制定教师法的议案,反映了广大人民和教育工作者的呼声和愿望,对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稳定教师来源、保证教师的合法权益和提高教师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教育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建议,已将制定教师法列入国家“七五”期间报审教育法规的计划,并已组织专门班子着手调研起草。
马识途等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出版法和国家级文学艺术作品奖励条例。据悉,国家出版局正在起草图书期刊出版法;文化部正在起草文学艺术奖评奖条例。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建议有关部门加快这方面立法工作的速度,并认为出版法的范围还应扩大,除图书期刊外,要包括文化、科学方面作品的录音、录像等在内。
王维珍等代表建议制定城市规划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认为,当前制定城市规划法不仅条件已经成熟,而且刻不容缓,必须抓紧进行。现行的《城市规划条例》作为一个行政性法规,缺乏足够的强制性和约束力,难以为城市规划的实施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证,在执行中也确有不少矛盾。因此,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已准备立即着手城市规划法草案的起草工作,争取在年内提出初稿。

李主席会见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 (记者周解蓉)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上海会见了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兼计委主席曼·戈雷沃达。
李主席对波兰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戈雷沃达说,我受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的委托,向你表示亲切的问候。
李主席说,我也请你转达我对雅鲁泽尔斯基同志的问候。
戈雷沃达说,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在建设现代化方面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访华期间,我们和中国同志交流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我们的交流是同志式的。
戈雷沃达对波中合作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波中两国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但这种潜力还没有被充分利用。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对波中两国之间今后的合作充满信心。
李先念主席说,我们是同志,看到你们的发展,我们也很高兴。经济问题很复杂,搞经济建设比打仗还困难。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发展生产,生产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才能提高。发展生产要靠科学技术。
上海市市长江泽民会见时在座。

靠改革开放起飞 争经济社会效益
上海杂技团名利双收
胡耀邦赞扬它是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典型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六年前每年需要国家补贴三四十万元的上海杂技团,如今不仅分文不要,还为国家创汇二百七十万美元。改革与开放是这个团起飞的两大翅膀。
1979年,上海杂技团率先在全国迈出体制改革的步伐,先后实行承包责任制、演出队独立核算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从各方面调动积极因素,加强科学管理,以利于出人才出节目。几年来剧团演出场次已超过四千场,有一批优秀节目在国际和国内比赛中获奖。
在改革中,上海杂技团还积极走出去,探索商业性演出的新路子。1980年,剧团应邀前往美国演出,两个月演出五十四场,为国家赚取外汇二十三万美元。今年上半年,上海杂技团又携带熊猫“伟伟”出访日本,四个半月演出了一百四十七场,观众四十五万人次,创汇一百四十五万美元,在日本二十多个城市掀起了“熊猫热”、“中国热”。七年来,上海杂技团还到法国、波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国作商业性演出,获得了良好的声誉。目前又有一些国家同他们签订演出协议。
在改革和出访演出中,上海杂技团以精湛的杂技艺术宣传了传统的中国文化,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谊与交流。在意大利演出时,二十三天走了十三个城市,场地不好也照样坚持演出,为此受到中联部和上海市委的表扬。同时,杂技团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在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前提下,剧团演职员收入也有了明显增加,今年全团人均收入为三千元,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到七点四平方米。剧团的赢利除上交国家外,大部用在业务发展上,总投资已达三百万元。
胡耀邦同志最近在上海时,肯定了上海杂技团的工作,认为“他们是文艺团体发愤图强、自力更生的典型,是值得大家效仿的。”

改造企业打开局面
一千八百余项引进技术年内投产
本报讯 记者江绍高报道:“六五”后三年引进的“三千项”先进技术,今年年底有60%以上投产,其余也将在一二年内投产。这些项目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对“七五”的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建国后长达三十年时间,我国引进技术的方式主要是进口大型成套设备,建新厂,搞外延。1982年,国务院要求迅速打开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工作的局面,提出“六五”后三年引进三千项先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的计划,并由国家经委逐项落实。截至1985年底,实际对外签约三千九百项。在“三千项”的带动下,我国出现了建国以来第一个引进技术改造现有企业的高潮。这几年,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推动了各行各业结合技术改造引进关键技术和设备,具有投资规模小、建设周期短、投产见效快、经济效益好的特点。
通过“三千项”引进技术改造企业,使我国的一些行业和一部分产品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跳跃式”提高,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机械工业部门现在生产的产品10%达到国际七十年代末或八十年代初的水平;电子工业部门的彩电、录像、收录、复印机等行业迅速成长壮大,电子产品达到国际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水平,由1982年的15%提高到30%以上。
引进技术和设备改造企业,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促进了出口的发展。丝绸公司引进五条丝绸印花生产线,花了三百二十六万美元,可增加出口真丝印花绸一千万米,增加创汇五千万美元。

专栏:今日谈

从一次看展览想到的
喻文
全国稀土展览会闭幕前夕,一个偶然的机会从某机关办公厅拿到六张剩余的入场券。除了自用,我随身带着用不掉的两张去参观。
一到门口,一位知识分子模样的同志要走了一张。展览的主要部分是介绍我国稀土资源和它在冶金、石化、新材料、轻工、农业等方面的应用;还有一部分是轻工产品展销。在前部分逗留的参观者远远少于后一部分,但我看到那位向我要票的同志在那里认真地边看边记。
当我参观完出来时,门口有位中年女同志向门卫恳求:“我是搞稀土工作的,让我进去看看吧!”当我把另一张票送给她后,她一再道谢,声明自己是做这工作的,所以非常想看,神情是真诚的。
这事使我联想到一种常见的现象:凡是稍紧俏的参观券、演出票等,往往被某些行政领导部门的人随意截留,送给亲友、老同学、关系户,而直接从事科技、经济、文化业务的人员却反而难得一睹。这看来是件小事,实际上反映了行政领导部门是否为业务工作服务,是否尊重知识分子的问题,也影响了那些活动的实际效益。对这样司空见惯的“老规矩”能否改一改呢?

菲律宾政府和全国民主阵线
签署协议停火六十天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7日电 菲律宾政府和包括菲律宾共产党和新人民军在内的全国民主阵线代表今天下午在马尼拉签署一项初步停火协议。
这项协定内容有:从该协议在12月10日中午生效时开始,双方停火六十天;双方将组成全国和各地的停火监督小组,检查协议的执行;在协议签署三十天后,双方代表将为实现持久的和平进一步举行谈判。
在这项初步停火协议上签字的政府代表是米特拉·古因戈纳和迪奥克诺;全国民主阵线的代表是奥坎波、苏梅尔和马来。同时,双方还签署了一项关于确保全国民主阵线谈判代表及工作人员安全和豁免权的备忘录。
科·阿基诺总统在签署了这两项文件后发表声明,希望签署的初步停火协议能使菲律宾得到持久与体面的和平。她说:“只要双方本着和平的真诚愿望,那末,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

麻风病人可在家治疗
治结缔组织病银屑病也有良方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 (通讯员刘小骅)目前,我国在麻风病、结缔组织病和银屑病的临床治疗方面,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近年来,麻风病治疗方法已逐渐从单一化学药物治疗转为多种药物联合化疗,疗效十分显著。麻风病人已从隔离治疗转向社会治疗、在家治疗。全国已有半数县(市)基本上消灭了麻风病。
红斑狼疮、皮肌炎、硬皮病等疾患是结缔组织病中的常见类型。我国医学工作者采用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等方法治疗结缔组织病及混合性结缔组织病,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银屑病是一种常见、易发的慢性皮肤病。近年来,我国医学工作者除了用西医药剂外,还试用喜树碱、复方青黛丸、苍耳子糖浆、单味草药草珊瑚、郁金银屑片、消银片等中药和以中药“消银汤”为主的中西医结合法治疗银屑病,效果都很理想。

新型航标灯照海疆
我海军航标部队和科技人员经过连续四个月的艰苦奋战,已胜利完成沿海军用水上助航标志的改造任务。至此,祖国万里海疆都用上了与国际通用的新型航标灯。
(据北京科技报)

江苏省出口创汇多
到11月20日,江苏省已提前完成全年出口创汇任务,创汇十五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2%,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节能炉灶批量生产
目前我国已有四千万户城乡居民用上了工厂生产的节柴省煤炉灶,这标志着我国民用炉灶已由过去的手工泥砌进入工厂化生产的时代。
 (据新华社)

北京建国门外大街大北窑新建一座钢结构立交桥。桥长三百三十米,宽十八米,净高四点五米。这座由北京第一市政工程公司承建的立交桥的建成,有利于改善这一带的交通状况。
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