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综述

里根政府面临危机
本报记者 张允文
里根总统今天午间的声明和司法部长米斯披露的关于伊朗支付购买武器的费用转手到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新情况,被舆论称为一颗炸弹,使华盛顿政界大吃一惊。今天晚间哥伦比亚电视网以《白宫的混乱》为题,在计划中的新闻节目之外增加了有关这一事态的特别报道。
自从三周前美伊秘密外交逐步透露以来,随着有关这一秘密外交活动的一些细节被揭露,里根政府的信誉问题日益突出。里根总统前不久的电视讲话和记者招待会都未能平息这场日益扩大的风波。包括一些政府官员在内的政界人士普遍认为,里根政府正面临一场真正的政治危机。今天的事态发展将进一步加深这场危机。
据米斯的情况介绍,美国今年来三次通过以色列向伊朗运送了武器。伊朗支付的费用中一千二百万美元由以色列经中央情报局送交五角大楼,而伊朗支付的金额大大超过这个数字,约为三千万美元的余额则通过瑞士银行转到了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手中。据司法部的初步调查,知情者只有三人: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诺思中校、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波因德克斯特、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
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并将出售武器所得的费用转手到尼加拉瓜反政府军,被认为可能构成严重的违法行为。首先,当时国会已通过法律禁止向尼反政府军提供援助;其次,运送武器违反了武器出口法;第三,向尼反政府军提供新的援助未得到国会的授权。这一重大情节竟不为总统及其高级助手所知,被称为一桩“咄咄怪事”。
国会已开始就伊朗事件举行听证会。国会议员认为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的证词“不可信”。事实上,要人们相信二千零八枚反坦克导弹和二百三十五枚地对空导弹是“微不足道”的武器,非但不会影响两伊力量对比,而且有助于结束这场战争,是很困难的。
近日来,政府高级官员之间出现了相互激烈指责的现象。舒尔茨由于一再公开反对武器交易而受到白宫官员的责难,认为他不忠于总统。麦克法兰最近一反他一贯的立场,承认武器交易是个错误,从而激怒了总统办公室主任里甘。里甘指出,秘密外交本是麦克法兰的“馊主意”。昨天,国务院高级官员在国会作证时又再次公开提出了同总统相悖的观点,使在场的议员大为惊讶。
最近一再传说,里根总统的一些加州老朋友和亲信正在酝酿要建议里根改组白宫和内阁班子。据报道,他们认为,里根正面临他“六年来最黑暗的时刻”,同时,舒尔茨要辞职或被解职的说法也日益频繁。尽管里根否认要解除任何人的职务,舆论仍预感到将出现某种人事更动。然而,今天里根关于解除波因德克斯特和诺思职务的声明,仍旧使新闻界感到意外。对今天的事态发展,国会和一些前政府官员既感到吃惊,又觉得担心。人们感到不解的是,如此重大的行动怎能只有三人知情?波因德克斯特和麦克法兰都是政界老手,历任政府要职,怎么能知情而不报告总统?人们怀疑在政府高层官员中尚有别的知情者。一个普遍提出的问题是:谁授予诺思的许可证?一些评论家指出,现在的问题已不只是个信誉问题,人们对总统的领导和处理外交政策的能力提出了疑问。即将退休的众议院议长奥尼尔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总统信誉受到如此损害,真是一场国家的悲剧。一位共和党议员甚至认为现在已是“里根后时代”的开始,也许这种说法有点言之过早,然而,里根政府要在国内和国际上恢复自己的信誉并非易事。据报道,舒尔茨已向总统递交辞呈,但被挽留。他今天已声明要支持总统。政府将寄希望于舒尔茨来收拾外交残局。民主党参议员纳恩认为,恢复人们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信誉是里根政府面临的第一号挑战。一位前白宫助理认为这关系到里根在任期内的最后两年能否实行有效领导的问题。
对金钱转移事件的调查已经开始。人们正急切地等待知情人诺思的作证,并密切注视着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本报华盛顿25日电)

我代表在联大一委和特政委会上发言
提出加强国际安全五点建议 反对一切形式外空军备竞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4日电 中国驻联合国代表范国祥今天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时指出,当前的国际局势仍然令人不安,但人心思和是当今世界上不可抗拒的潮流。
范国祥是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审议本届联大有关国际安全的四项议题时发表看法的。他就维护和加强国际安全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在国与国的关系中严格遵循和平共处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二、采取各种办法,反对超级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
三、消除由外国侵略、干涉和占领形成的地区“热点”;
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改善南北关系;
五、发挥联合国在加强国际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
范国祥强调指出,超级大国应率先大幅度裁军,尤其是核裁军,从而为所有核国家核裁军创造条件。为保障亚太地区的安全,必须大量削减两个超级大国部署在这一地区的导弹核武器,同时消除阿富汗和柬埔寨这两个“热点”。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25日在四十一届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上表示,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和外空军事化。
他说,自从人类进入空间时代以来,外层空间的和平探索和开发,为人类提供了打开新宝库的钥匙。然而不能不看到,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使世界和平和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严重地阻碍着和平利用外空事业,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
他敦促对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和军事化负有特殊责任的超级大国认真进行谈判。
他重申,中国主张外层空间应当绝对用于和平目的,外空利用应当造福于全人类。

联大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敦促英国就马岛问题与阿根廷谈判
阿根廷政府对联大决议表示满意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 本届联大全体会议25日通过一项决议,再次敦促英国就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问题,同阿根廷谈判。
决议要求英、阿两国政府开始进行谈判,以便寻求解决马岛的途径,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和明确地解决两国之间有待解决的问题,包括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
决议请联合国秘书长继续进行斡旋并采取必要措施,以促使冲突双方进行谈判。
决议还决定把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列入第四十二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由巴西和其他十一个国家倡议的这项决议,以一百一十六票赞成、四票反对、三十四票弃权获得通过。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5日电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今天对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要求英国和阿根廷谈判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决议表示“非常满意”。
阿根廷总统府发言人说,阿方辛总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已打电话给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外长丹特·卡普托,向他祝贺。
卡普托外长今天在纽约接受阿根廷里瓦达维亚电台的电话采访时也对联合国的决议表示满意。他说,决议使英国再次孤立。因为,英国不愿意谈判解决马岛的立场同国际共处和法律的基本准则是相违背的。
卡普托强调说,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它有责任维护和平和联合国宪章。

舒尔茨表示支持里根外交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5日电 曾经反对美国同伊朗搞秘密交易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在里根总统宣布接受他的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辞职之后表示,完全支持里根总统的外交政策。
舒尔茨25日晚在美国国际开发署发表讲话时说,他支持里根的同伊朗发展建设性关系、结束两伊战争和消除恐怖主义根源的目标。
舒尔茨说,“所有这些目标都是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一部分。里根总统已经开始了为达到这些目标而进行的努力,我完全支持这些目标,并准备为实现这些目标而努力。”
舒尔茨曾抱怨国务院对美国和伊朗的秘密接触一无所知,并且批评说这桩交易是“错误的”。
自从美国这桩武器换人质的交易于本月初被揭露以来,国务院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一直处于争执之中。后者在同伊朗的秘密接触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里根今天早些时候在白宫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波因德克斯特的辞职。他还说,他已解除了在秘密武器交易中起关键作用的诺思(波因德克斯特的主要助手)的职务。
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雷德曼今天宣布,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将由国务院(而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处理和执行”。他说,国务院将重新取得它在里根总统指导下的首要地位。

菲政府与民阵原则上达成停火协议
菲律宾武装部队表示支持
本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代表在25日结束了一次长达八小时的会谈,“原则上”达成了一项停火协议。
参加这个四个月之久的和平谈判的菲律宾政府代表拉蒙·米特拉25日说:“在总的原则上,我认为,我们已经或多或少地达成了一项协议”。他还说,26日的双方会谈以解决协议中的若干枝节问题,并拟定停火协议的最后内容。
米特拉对记者们说:“我们准备签署一项协议,以遵守总统规定的最后期限。”他说,停火协议可望在27日签订。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6日电菲律宾军方一名高级官员今天表示,菲律宾武装部队已经表示同意支持政府与全国民主阵线达成的停火协议。
政府谈判代表今天在一次秘密会议上向国防部领导人和军方高级将领介绍了昨天达成的停火协议。

尼泊尔副议长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5日电 尼泊尔全国评议会副议长铂尔苏·拉姆·拉伊今晚设宴欢迎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宴会上说,尼泊尔在比兰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班禅额尔德尼在谈到即将在这里召开的第十五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时说,他希望第十五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是一次世界佛教徒团结的大会,是一次维护世界和平的大会。

以总理承认助美向伊运武器
新华社开罗11月26日电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承认,“以色列政府确实曾应美国要求,帮助美国把防御武器和零件从美国运送到伊朗。”
沙米尔是在与外长佩雷斯和国防部长拉宾进行磋商后,25日深夜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说的。
他说,“购买这些装备的款项是按照美方代表的意见,由一名伊朗方面的代表直接付给一家瑞士银行的。这笔款项未经以色列手。”
然而,他没有说明这种武器输送始于何时,数量多少,以及以色列作为代理人是否获得报酬和报酬多少。
沙米尔绝对否认,伊朗购买武器的专款由以色列转给了美国支持的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组织,并对此表示惊讶。
他说:“即使有这样的事,它同以色列也毫不相干,以色列对此一无所知。”

要求直接选举总统
南朝鲜反对党决定召开大会
本报平壤11月26日电 (记者徐宝康)汉城消息:南朝鲜促进民主化协议会共同议长金大中、金泳三,新民党总裁李敏雨25日联名发表声明,决定29日在汉城举行大规模群众集会,以推动直接选举总统制“修宪方案”的实现,挫败现政权企图延长独裁统治的计划。
据报道,由于在“国会修宪特别委员会”中,朝野两派就修宪问题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被迫停会,同时执政的民正党在提出“内阁负责制”修宪法案后,通过民正党改组和现政权内阁的改组,加强了“民正党将作为主导势力来完成改宪工作”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新民党在野势力认为,这种局面“违背了民众希望直接选举总统的热望”,因此决定召开群众大会,并把这作为打开修宪斗争新局面的“信号”。
据悉,当局对即将召开的这次集会持坚决反对态度,认为是“非法的”,要不惜“一切代价予以取缔”,汉城警察局长25日到新民党总部强迫“取消”这次集会。新民党等仍坚持召开。

专栏:札记

花样翻新
据透露,美国的一个高级军事智囊团正在研究所谓“低烈度冲突”理论。这个智囊团大约有二十名成员,据称囊括了所谓“杰出的防务智囊”和“出类拔萃”之辈。
“低烈度冲突”理论的内容尚未正式公布,有人又把它叫做“暴力和平”。究其内容,就是在不动用美国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大力支持一些美国在第三世界的盟国以镇压这个国家内的游击队。这个智囊团认为只要有有效的情报、心理应变能力、军队素质和美国所支持的政府与事业的“合法性”,“低烈度冲突”理论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出成果云云。
细细看来,这一套理论人们似曾相识。就在十几年前,什么“灌木林火式战争”、美国出钱出枪、亚洲国家出人的“亚洲人打亚洲人”计划,不就是这一套货色吗?想当初美国也是设计得好好的,由别人出面来打它的仗,以镇压各国的游击斗争,它何尝想直接卷入呢?然而,形势的发展却不以它的意志为转移,逼着它由“间接”干涉转为直接出兵,从而使它越陷越深,落入难以自拔的无底洞。这种教训不是还记忆犹新吗?
看来美国的这些“出类拔萃”的智囊人物现在又不甘寂寞,挖空心思想出了个什么“低烈度冲突论”为它的干涉政策制造理论,并把它吹得神乎其神。可是据《新闻周刊》所说,这种“低烈度冲突理论原理已运用于萨尔瓦多”,就是美国支持的政府军与萨尔瓦多游击队已打了七年之久,至今未见分晓。所谓“几年内就会出成果”之说岂不谬哉!
多年来,美国采用过多种手法,干涉别国内政,均未奏效,今天智囊们的花样翻新,也不会有什么奇效。看来,这种不得人心的事,只有不干,才是锦囊妙计。 ·章良·

居内久总理会见伍修权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5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和北京国际战略问题学会会长伍修权。
居内久在会见时说,巴中两国间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现在这种友谊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回顾说,中国是他担任巴基斯坦总理之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他还阐述了巴基斯坦发展同本地区国家之间的友好睦邻关系的对外政策。

食人肉的“皇帝”被押上审判台
中非共和国曾自封“皇帝”的博卡萨23日被押上法庭。博卡萨在统治期间专门设置了一个房间为他准备人肉,他还用人肉招待不知情的外国来宾。博卡萨原是中非共和国的陆军参谋长,1966年他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戴维·达科政府,自称总统。1976年他修改宪法,废除共和建立帝制。1979年,前总统戴维·达科发动政变推翻博卡萨统治,恢复共和,博卡萨被迫逃亡国外。1980年博卡萨被缺席审判,判处死刑。今年10月23日,他潜返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随即被捕入狱。
(本报讯)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读卖新闻》26日报道说,中曾根首相的咨询机构经济审议会在25日召开扩大会议后决定,日本八十年代的经济增长率要维持4%。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奥马鲁25日抵达加纳,调解多哥、加纳和布基纳法索之间因9日多哥事件引起的争端。
▲希腊于25日开始在爱琴海举行海军演习。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25日说,罗杰斯将军打算明年辞去北约最高司令的职务。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越共定下月十五日召开六大
河内二十六日公布的越南共产党五届十一中全会公报宣布,越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十二月十五日召开。
公报说,于十一月十七日开幕的越共五届十一中全会在二十五日闭幕。越共总书记长征在致开幕词时说,越共“六大”将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决定正确的方向和任务,巩固和加强全党的团结统一、取得新的认识、新的思维和新的力量,以度过目前的困难,继续前进。
公报说,会议一致通过了将提交越共“六大”的文件,还讨论了党的人事问题。
萨尔瓦多游击队发起新攻势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国防部二十五日宣布,萨尔瓦多游击队最近在全国五个省发起攻势。在政府军和游击队的交战中,双方有五十三人伤亡。
军方说从二十三日以来,游击队在查拉特南戈、库斯卡特兰、圣米格尔、乌苏卢坦和莫拉桑省向政府军发动强大攻势,目的是想切断萨尔瓦多的主要公路和袭击政府军边防哨所。
同时,游击队的《我们必胜》电台广播说,在和政府军的三天交战中,游击队袭击了政府军边防哨所,破坏了通讯设备,并且打死几名警察,政府军的伤亡人数达一百五十人。
阿抵抗力量击落敌机十七架
新德里消息:驻印度新德里的一位西方外交官二十五日援引阿富汗外交人士的话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在十一月头两周在阿富汗境内共击落苏联—阿富汗政府军飞机十五架。
这位外交官还说,二十一日阿富汗抵抗力量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又分别击落直升飞机和米格战斗机各一架。
南斯拉夫发生五点五级地震
二十五日下午三时,南斯拉夫的中达尔马提亚地区发生了震级为里氏五点五级、烈度为麦氏八度的地震。震中在南斯拉夫西部小城克宁东北二十五公里。
据南通社报道,二十五日在整个克罗地亚共和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以及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西南部都有震感。在克宁附近有人受伤,并造成了物质损失。当地政府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以消除地震后果。
(据新华社)

专栏:联邦德国通讯

在比布利斯核电站
——西德核电事业巡礼之三
本报记者 江建国
乘火车从波恩出发,一路溯莱茵河上游走,约两小时后到达沃尔姆斯,比布利斯核电站就在沃尔姆斯城外十公里的地方。进入核电站,只见内外到处都是整齐的草坪,一簇簇鲜花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显得分外娇艳。管理大楼和其他建筑物外表颜色新鲜,象是昨天才落成似的。
接待记者的布林克曼博士从1965年起就在核电领域工作,在好几个核电站工作过。在他的办公室里,他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比布利斯核电站的情况。
比布利斯核电站属于西德的莱茵—威斯特法利亚电力公司。它的第一个机组装机容量为一百二十万千瓦,于1970年动工,1974年完工。是当时世界上功率最大的核电站。第二个机组1972年动工,1977年完工,装机容量一百三十万千瓦。这个核电站标志着西德核电站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两个机组都是压水堆,工作人员总共才六百五十人。迄今,两个机组已发电一千五百八十亿度。有五百万户家庭用它的电。
一个核反应堆总共有四万五千多个小“药片”组成的燃料棒,每年更换三分之一。我们很自然地谈起这个小“药片”的“外套”。布林克曼先生说,这个“药片”穿了六层“衣服”,层层地被包在那个大馒头似的水泥堡垒里。第一层是“药片”的包皮,第二层是锆合金制核燃料棒包壳,第三层是二十五厘米厚的特种钢制成的形如大炮弹的压力容器,第四层是称为生物屏障的二米厚钢筋水泥墙,第五层又是个三厘米厚的大钢球,第六层是人们从外面看得见的二米厚钢筋水泥堡垒。为了预防万一,核电站所有安全设备都遵循“多余性”和“多样性”原则,还有“自动防止故障原则”,比如一旦断电,控制裂变的控制棒就凭重力自然落下,切断反应。
核电站的安全措施是严格而自动化的。进大门时我就尝到了这种严格的滋味,又是填表,又是电子仪器“搜身”。到涡轮机房参观,那又厚又重的大铁门“认卡不认人”。在机房一个控制区入口,我们看到一组工人正在更衣进入控制区。布林克曼先生介绍说,进出这个口子先要淋浴,特别是出来时,身上放射性合格了,淋浴后门自动打开,不合格门不开,你还得再淋。
在明亮宽敞的总控制室内,七八个工作人员正在四面墙上密密麻麻的仪表前工作。最大的四块仪表表明此刻反应堆功率、进水量、蒸气压力,两个电视屏幕上显示出反应堆内部工作情况。布林克曼先生说,这里对每班工作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领班必须是核电站工作三年以上的工程师,此外还有三名被称为“反应堆司机”的技术人员。对这些人的训练要求之严相当于训练一个民航机长。不管工作了多少年,每年都要送到该公司设在埃森的学校里去重新训练几个星期,重点是训练应付事故的能力。为了防止事故一旦出现时工作人员惊慌失措,核电站规定头半个小时人不准动,让自动安全设备处理。有这样周密的设备和高质量的工作人员,安全是有保障的。事实上,经检查,放射性含量远比国家规定的标准低。(续完)(附图片)
起重机将核燃料棒吊进原子反应堆压力容器中。
(联邦德国“德国原子能论坛”供稿)

美国布莱恩·达菲画的《饥馑的世界》获1986年世界饥谨报道最佳漫画奖。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