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经济信息

纺织工业在某些国家被认为是“夕阳工业”,非织造织物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专家们预测——
非织造类“家族”进入兴旺时期
津芳文
非织造织物的“家族”中有领衬布、贴墙布、针刺地毯、编织产品、过滤材料、人造革基布和土工布等,都是当前发展中的新兴产品。随着我国四化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非织造织物生产将得到迅速发展。
非织造织物脱胎于古老的制毡工业。从1930年开始,国外着手进行这一方面的研究,五十年代末期,这一工业初步形成。六十年代以来,世界上以10%至20%的增长率飞速发展。预计到1987年,总产量将达到百万吨。近些年来,在某些西方国家纺织工业被称为“夕阳工业”,而非织造织物却以二位数字的百分比持续前进,其技术日渐深化,市场日益扩大,1980年,在世界范围内非织造织物产品已占纺织品总量的7%。
非织造织物在我国起步较晚。1958年上海纺织科学院等部门首先开展研究工作,1965年在上海开始生产。1978年以后,我国非织造织物工业结束了停滞不前的状态,开始走上健康发展的阶段。1982年和1985年,分别两次召开全国行业性技术交流会,使我国非织造织物生产技术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三年之后,年产量从五千多万平方米,增加到一亿八千万平方米,生产厂家从五十八家激增至二百五十二家,产品从低档民用发展到中档产业应用,年平均增长率达到49.4%。由于厂家增多,产品品种不断扩大,当前国内主要产品已有弹力片、热融衬、针刺地毯、制品基布、贴墙布、过滤材料、卫生用品等。目前,非织造织物生产有两个主要特点:
非织造织物技术水平逐步提高。现在,我国非织造布科技攻关项目有的已取得一定成绩。如河北省纺织研究所研制的粘合衬撒粉涂层机及粉点涂层机已批量生产。由常州无纺布总厂承担的薄型粘合衬工艺和设备科研项目已通过鉴定。上海纺织科学院承担的热轧粘合法、泡沫粘合法、针刺法、缝编法四条生产线的国家攻关项目也已于1986年1月通过鉴定。上海纺织科学院利用这些设备,开发试制新产品达二十多种,如热轧粘合热融衬基布、卫生巾、DMD电气绝缘基布、涤利斯制花布、烂花装饰布、针刺芳砜纶耐热过滤材料、耐高温熨烫毯、VC单面涂层花纹针刺地毯等等,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非织造织物的价值正在被社会所承认。这类产品与纺织品有近似的价值,并且还有特殊的功能,生产成本较低,这一点正在被社会所认识。而今纺织品只有微小利润,一般只有8%至15%;非织造织物制品利润高达30%,这会刺激生产厂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从消费立场看,非织造织物产品,物美价廉,其特殊功能更能创造巨大的价值。比如,无纺贴墙布其用户已不只局限于宾馆,许多居民特别是农村建房,也开始使用。非织造医疗用品应用的意义正在被医务人员所接受。维纶非织造防水油毡底布正在取代油毡用纸,已引起建筑行业的兴趣。国产土工布也已在邯郸地段铁路试铺。非织造织物已在人们的头脑中形成了深刻的印象,需求和购买力的增长将是非织造织物行业发展的动力。

专栏:经济信息

非织造织物市场分析
近年来,非织造织物虽发展迅速,但各产品发展不平衡,用户消费量不稳定,各种产品供求情况不一。根据新近的产销情况,预测未来市场趋势如下:
1、土工布:全国有生产厂三十家左右。产品主要用于铺设铁路。根据目前情况看,由于价格高,近期内销路不会增大。
2、热融衬:1985年全国销售量达一亿平方米以上。目前服装业销路下降,加上进口布的冲击,热融衬无纺布今年出现积压。预计“七五”期间每年需要量将保持在一亿平方米左右。
3、过滤材料: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机房装备、空调设备和工业净化设备增加,需求量逐年增长,大有发展前途。
4、油毡基材:“七五”期间国内油毡生产将更新换代,转向以涤纶无纺布为基材的高档产品,应用前景极好。预计每年约需三千万平方米左右。
5、人造革基布:全国生产能力累计五百万平方米,实际生产二百五十万平方米。由于今年沙发市场不景气,致使人造革基布滞销。

专栏:投资信息

崇明岛欢迎国内外各界联合开发
崇明县县长 田长春 副县长 张彪
位于长江口的崇明岛(属上海市崇明县)是我国的第三大岛,它三面环江,一面临海,地理位置优越;同时,气候温和宜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并有充裕的劳力,为国内外各界前来投资经营工农业提供较好的环境。
近几年,崇明与国内外各界联合的企业已达九十多个,经济有了较快发展。遵照中央领导同志要充分利用崇明岛独特优势,加快崇明岛的开发的指示,崇明县委、县政府在以下几个方面欢迎国内外各界提供资金、技术、设备、信息和人才,合作形式不限。
崇明有一定的工业基础,1985年工业企业达一千多个,生产一千多种工业品,工业产值达十一亿元。日用电器、纺织针织、五金机电、轻工造纸、建筑材料、食品工业、拆船工业已有相当规模。现拟使原有工业做到产品结构更加合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有更大提高,并发展新产品、新企业。
崇明有较长的海岸线和深水段,可以发展成海上和我国内运交通的重要枢纽和中转站。目前正准备扩建、新建万吨货运码头,并在崇明与上海之间开航气垫船和车客轮对江渡。
崇明水面辽阔,可利用的滩涂十分广阔,有许多名贵鱼类在此栖息、繁殖,有开发水产和海洋牧场的巨大潜力。目前水面尚未充分利用,还有十二万亩滩涂有待围垦开发。
崇明草场丰盛,动物资源有白山羊、长毛兔、水牛、奶牛等良种;植物有金瓜、厚皮西瓜、芦笋、水仙花、甜玉米等特产,现在岛上虽有一些以果蔬产品、水产品和乳品为原料的食品罐头生产,但离建立起理想的副食品基地还相差较远,需要多方面的合作。
崇明水洁、风清,有辽阔的天然水面,茂密的人造森林,绿树成荫的环岛大堤,具有开发旅游业、发展第三产业的条件。
为了更好地促进联合、吸收外资,崇明县委、县政府的优惠政策是:
凡来崇明办合资企业的,在税收上适当减免。利润分成按投资比例分成,效益好的可适当提高分成比例。
对技术转让者,一次付给转让费并可享受三至五年新增利润分成。
来崇明联合投资办企业的工作人员,按贡献大小在经济上给予优惠待遇。
对联办企业,地方尊重联合厂方的权利,不进行行政干预。
对国外各界前来崇明办厂者,可采取独资、合资、联营、合作等多种形式,并在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特殊的优惠。

专栏:经济信息

北京添置新设备 建设半成品库
“配眼镜难”可望缓解
刘桂莲 白纲
在北京人生活的诸难之中,配眼镜也是一难。其表现是:收活限量,交活时间长。这一难存在已经多年了。这几年,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承受不小的压力,也在努力寻求解决办法。
眼镜不仅有矫正视力、保护眼睛的功能,还有美化仪容的作用。因此,它不但是一部分人须臾不能离开的工具,也逐渐成为大多数人生活的必需品。随着人们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眼镜的社会需要量大幅度增加。据调查,1956年北京市眼镜的需要量只有五万副,到现在已发展到年需七十万副,戴眼镜的人占全市人口的37.1%,眼镜的社会保有量已达三百七十多万副。随着眼镜需求向高中档发展、消费周期缩短及一人多镜,眼镜的社会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有人说,眼镜是一种个性特别强的商品。这是因为配镜人的视力、脸型千差万别,年龄、职业、喜好各不相同,对镜片种类、光度和镜架规格、款式的要求又各有所好,加工出的眼镜千姿万态。北京市每年需要的七十万副眼镜,绝大部分是按照特定需要订制的零活。眼镜零活的加工,技术要求特殊,是以大规模生产为特点的工业难以接受的,主要由商业部门几家前店后厂性质的眼镜店承担。由于设备落后,大部分手工操作,镜片成品率低,加上小手工业式的生产管理,年产能力只能达到三十三万到三十六万副,与社会消费量比,差距较大。近年来验光电脑化,又快又准确,更显得配镜这一环节落后。
如何解决“配眼镜难”问题?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在摸清社会需求和自身情况的基础上,从增加生产能力和改善管理两方面入手,争取尽快解决“配眼镜难”问题。
从去年起,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陆续引进了一批较先进的镜片研磨、磨边设备,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部投产后,可增加二十五万副生产能力。公司对原有车间也进行整顿,使产品标准化,管理科学化,千方百计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到明年下半年,整个生产能力与社会需求量的缺口大大缩小,限量收活的状况将会改善。
再就是缩短交活期了。现在,配一副眼镜,从验光到戴上眼镜时间很长。把镜片毛坯加工成眼镜,要经过粘盘、粗磨、细磨、精磨、抛光、点轴、割边、组装等十多道工序,高度数的复光镜片更要难上几倍,交活期自然拖长。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努力实现镜片半成品化,建立半成品库,把镜片加工的大部分工序提到顾客订镜之前。北京市钟表眼镜公司在市场调查基础上,正在积极筹建半成品库。由于规格、光度、材料要求的不同,据估计,大致需要配备七万个以上的品种。半成品库可望在明年底建成一定规模,到那时,来了订镜单,即可按方索片,割边、组装即成,交活期可缩短到一周之内,急件当日可取。
此外,如果能尽快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研制一次铸压成型并带有度数的塑胶片,也是有助于解决“配镜难”问题的一条途径。

专栏:片言录

“尽信信息不如无信息”
乐长弓
10月15日,本栏发表的《信息要“有信”》一文,说的是信息的提供者,应以正确、真实为本,及时传递信息,这是很重要的。但是,问题还有另一面,即信息的运用者,必须取分析的态度,酌情而行之。
对于信息,不作具体分析,不视主客观条件,盲目应用,结果撞墙碰壁的教训是不少的。比如,以为“西装热”必然会带来“礼帽热”,有关厂家纷纷闻风上马。岂料,礼帽压根儿就没“热”过。面对积压如山的礼帽,厂家只好望“帽”兴叹。
捕捉信息诚重要,分析信息更重要。如果对信息的可靠性、可行性,不作科学的分析,就有可能被某些现象所蒙蔽,更谈不上准确运用。古人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对于信息,我想可以套一句:“尽信信息不如无信息”。

专栏:经济信息

《中国对外开放工作实务手册》征订信息
本报讯 本报11月5日第五版刊出“《中国对外开放工作实务手册》即将出版”的信息后,各地经贸企业、研究单位、学校和外国企业驻华机构等纷纷来信或打来电话询问订购手续。
《中国对外开放工作实务手册》在全国发行,人民日报工商部仅受委托办理部分邮购工作,为此已向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宣传部门、经贸部门、涉外企业和科研单位等寄发征订通知,请按通知办法办理邮购手续。未收到订书通知的可去信索取。北京的单位和个人订数十本以上的,也可直接找联系人订购。联系人:北京人民日报工商部何跃红、桑惠珍,电话:596231转2610

专栏:经济信息

国产变色镜片形成系列化
我国的变色眼镜片生产始于八十年代初。由于国产变色眼镜片单一的灰色品种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去年四季度,国外的茶变色眼镜片大量涌入我国市场。兵器工业部湖北华光器材厂是我国最早生产变色眼镜片的厂家,生产的GBS灰色片荣获国家银质奖。今年上半年,他们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连续熔炼新工艺,又研制出九个变色眼镜片新品种,即浅茶变墨绿、浅茶变咖啡、浅茶变青茶、浅茶变琥珀、浅茶变深茶、无色变玫瑰、无色变棕色、无色变茶灰、无色变棕黄。经过测试,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花色品种及综合质量指标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九个不同色调的变色新品种与老品种一起,初步形成国产变色镜片系列,可以满足不同年龄、性别、肤色、性格及不同职业的人对变色眼镜的要求。 杜飞舟

专栏:信息服务

断电不用慌MD帮你忙
广东省江门市家电公司最近研制成功MD系列多功能逆变电源器。它与普通的汽车蓄电池配套使用,可把十二伏、二十四伏、四十八伏的直流电压转换成五十赫兹二百二十伏的交变电压,在电网中断供电期间或野外作业、流动作业等无电网供电的场合,保证照明、电风扇、电视机及其他小型电器设备正常工作,是服务行业、流动摊挡、地质队、医院等单位的理想备用电源。 李伟豪

专栏:信息服务

五种新型调味油
安徽省临泉县黄岭调味品厂试制出葱油、姜油、蒜油、净化麻油和辣椒油等五种新型调味油。这五种调味油经安徽省科委鉴定,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既保持了原料的天然风味,又易贮藏,使用方便。
梁金凯

专栏:信息服务

安全可靠的自保式漏电保护器
北京东方电器厂生产的自保式漏电保护器,可广泛用于接触人的用电器具的绝缘状况的监视,如用于手电钻、手砂轮、蛤蟆夯、震捣棒、电冰箱、洗衣机、地灯、电风扇等。当发生意外人体触电事故时,保护器可自动快速切断供电电源,确保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该产品1983年曾获国家三等发明奖。今年又将产品进行了更新换代,从设计、工艺、原件选用上又有新的突破,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可靠。
胡骏

专栏:经济信息

旅游发展趋势:项目多元化
本报记者 陆振华
“这里的旅游很有魅力,把我们吸引住了!”金秋时节,江苏旅游城市的国外旅游者络绎不绝,游兴正浓,他们时而这样议论。
苏州、无锡、镇江、扬州、南京等江苏旅游城市所以那样吸引各国旅游者,不独有山川林园之美,更重要的是省旅游部门善于把来客的不同兴趣和本地旅游优势结合起来,开发各种形式的旅游项目。这样一来,旅游者各得其所,不仅争取了许多“回头客”,还开辟了新客源。去年,江苏省吸引的外国旅游者已超过五十万,今年头九个月已达三十七万五千人,外汇收入大幅度增加。
当今世界单纯游山玩水式的消遣性旅游正在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样性旅游所取代。江苏旅游项目向多元化发展,适应了世界旅游发展趋势。从江苏旅游城市看,这个旅游趋势主要特点如下:
——主随客变,根据旅游者的年龄结构和不同爱好,不断开发各种特色的旅游项目。江苏省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二十多个旅游项目都是为了适应不同兴趣的游人胃口。如游览风景和考察风土人情结合起来的江南田园旅游、长江旅游和太湖旅游;旅游和交流文化艺术结合起来的书法、绘画旅游;适合外国学生需要的休学旅游;适合老年人需要的保健旅游。参加保健旅游的人,半天游览参观,半天在著名中医的指导下采用中医中药和太极拳、气功、服用滋补食品等中国传统保健手段,使旅游者既享旅游之乐,又收保健之功。实践表明,这些旅游项目很有生命力。
——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旅游优势,开展别具一格的旅游活动。江苏省具有丰富的山水园林和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省内各城市在古典园林、山水风光、古建筑和经济建设方面各有特点,开拓特色项目具备良好的条件。古运河和长城同样闻名于世,运河里来往如梭的船只,船工的生活,河上的各式古代拱桥,沿岸的田园农舍、乡镇集市,都吸引了欧美、日本的旅游者;苏州等城市宅第园林、古典园林、古寺名刹和幽美的自然景色融为一体,慕名而来的旅游者日益增多;江苏淮扬菜历史悠久,技艺精湛,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许多外国人多么想学几个中国菜。江苏省,近年来兴办的古运河旅游,古典园林欣赏旅游和烹饪旅行项目后,都很受外国旅游者的欢迎。
——积极开辟海外渠道,在维持常设项目的同时,不断创造开办新项目的条件。目前,江苏省已和国外一些旅游公司有固定的业务联系,每年组织规模可观的专项旅游。美国有家旅游公司已专门开放一艘旅游船,每年输送上千名旅游者到无锡等市进行古运河旅游。日本也有一些中学每年组织二百名至上千名学生到苏南一些城市进行休学旅游。
为了开创新局面,今年10月,无锡举办了由日本中山大三郎创作、尾形大作演唱的《无锡旅情》、《清名桥》音乐会,观看演出的有来自日本的八十多名尾形大作的歌迷。这两首歌曲唱片在日本发行的第一天,一万张唱片抢购一空。歌曲在日本六大电视台播放后,使千万个听众体验到无锡之美。无锡市旅游部门正在开拓书画、琴棋、钓鱼等新项目,以迎接更多的旅游者的到来。
单纯的风光旅游,一次性旅游者多,对开辟新客源也缺乏吸引力。开展多元化旅游,不仅充分利用了旅游资源,增加了旅游城市的容纳量,对国外旅游者也增加了魅力。当前,调查世界旅游市场,研究信息,开发新项目,应该是发展我们旅游事业的重要课题。

专栏:经济信息

辽宁丹东手表工业公司生产的孔雀牌男女手表,继一九八五年获得轻工部优秀产品和辽宁省最佳产品称号后,在今年全国手表评比中又双双荣获优质产品称号。图为该公司工人在精心组装手表。
 杨兴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