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安泽县领导搞浮夸群众受害
人大代表张银莲敢说真话
写信向省长如实反映本县农民收入情况受赞扬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安泽县唐镇村农民、养猪专业户张银莲,从当选为省人大代表那天起,就说:“我当代表,不能人家说啥我说啥,要自己想,自己看,要为人民说真话。要不,我宁可不当”。她这么说,也这么干。
安泽地处太岳山区,是革命老根据地。这些年,托党的富民政策的福,有了很大变化。吃的、穿的、用的、住的,都比过去好了。农民脸上常常挂着笑容。但是,这里的穷困面貌还没有彻底改变过来,农民的日子还艰难,修盖新房的还不多。可是,张银莲听说,1983年县里上报全县人均收入三百一十六元,1984年上报全县人均收入四百零三元。一个五口之家,一年收入可就有两千多元。张银莲不信,她知道,两千多元钱来之不易,她和丈夫拚命干,也没有收入那么多,算来算去只收入一千挂零。她也知道,附近农村不如她家收入的有的是。
张银莲要探个究竟。她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议,人大代表视察时要好好看看农民的人均收入。
1985年3月19日,张银莲到石槽乡调查,乡党委书记向她谈了全乡这几年人均收入情况,说1984年人均收入四百一十七元,比1983年增加一百一十七元。
张银莲问:“象你们乡这么富裕,肯定都归还了银行的贷款?”
党委书记答:“没有,没有。”
张银莲:“象你们乡这么富裕,农民一定有很多钱存入银行?”
党委书记:“没有,没有。”
“象你们乡这么富裕,家家户户肯定都买回高档家具,盖上新房?”张银莲又问。
党委书记:“没有,没有。”
张银莲:“那准是你们这里的人把钱都买肉吃了,一天三顿肉,顿顿有好饭?”
党委书记还是说:“没有,没有。”
事情很清楚,再问下去就要露馅了。
张银莲了解到,石槽乡1984年底农民共欠银行、信用社贷款四十四万二千多元,全乡人均欠贷款一百二十九元。中午,张银莲走访几户农民,一户吃白面馒头,一户吃“红薯焖饭”,一户吃玉米面疙瘩。
随后,张银莲又调查了全县收入最高的、中等的、最低的三类乡村,上报的数字与实际情况出入都很大。
1986年5月,张银莲拿着一叠厚厚的材料,来太原参加省四次人代会。她写信给王森浩省长,要求当面报告安泽县浮夸假报坑害群众的事。很快,王省长就约见了张银莲,听了她反映的情况。隔了一天,郭裕怀副省长和有关厅局的负责人,来到张银莲住处,再次听取张银莲反映安泽县浮夸的具体情况,以及她提出的意见。郭裕怀副省长说:省、地要派出调查组,彻底查清安泽县的问题,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山西省和临汾地委派出的调查组查明:安泽县1983年上报全县人均收入三百一十六元,统计局抽样调查为二百零七元,多报一百零九元;1984年上报人均收入四百零三元,统计局抽样调查为三百一十五元,多报八十八元。调查报告说:“安泽县是一个以粮食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业县,农民收入水平主要决定于产量的高低。人均收入水平大大超过了粮食产量增长的幅度,反映了人均收入计算偏高”。
临汾地委领导同志赞扬张银莲敢于为人民说真话的可贵品质。安泽县县长郑泽生也登门拜访张银莲,说:“你做得对,为安泽人民办了好事。”张银莲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把真情实话反映上去,是我的本份。”

全国城市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七五”城建绘出蓝图
用气普及率达40%,人均居住面积增一平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吴锦才)由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就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战略问题发表了讲话。国务委员谷牧主持了今天的大会。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作了报告,回顾了近几年来城建发展情况和基本经验,并详细地介绍了“七五”期间我国城市建设的展望和工作目标。他提到的全国范围的一些具体目标是:
——新增日供水能力一千六百七十万吨;
——人均道路面积由三平方米增加到四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车辆由四辆增加到五辆;
——城市居民用气普及率由22.4%提高到40%以上,集中供热面积增加五千万平方米;
——新增加市内电话二百五十万门至三百万门;
——建成排水管道一万四千公里,增加污水日处理能力四百七十万吨;
——新建住宅六亿五千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居住面积增加一平方米。
本报讯 记者萧体焕报道:配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举办的“全国城市建设成就展览会”,11月25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为开幕式剪彩并观看了展出。

人大常委举行联组学习会
《决议》为人大工作指明方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从22日到今天举行联组会议,座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汇报了前一阶段在京委员和专门委员会委员的学习情况。李桂英、舒文、丁光训、罗琼、洪丝丝、何英、袁雪芬、赵修、苏步青、马万祺、谢荒田、刘大年、爱新觉罗·溥杰、许涤新、梅行、侯学煜、张秉贵、赵忠尧等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地方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先后发了言,莫文骅委员作了书面发言。
委员们在发言中认为,这个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何英委员说,决议指出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化的教条是错误的,但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为马克思主义已“过时”也是错误的。指出这点十分必要。刘大年委员说,决议第三部分讲要“用共同理想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理想必须建立在一定的价值观念基础上。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研究,是增强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这种价值观念的决定性环节。梅行委员说,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走资本主义道路。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决议的科学论点和指导方针,不仅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地方各级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各级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和任务。李桂英委员表示完全赞同彭真委员长提出的把如何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如何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如何健全人大机构、加强人大工作,如何学习、熟悉、运用法律,作为人大常委会当前应当着重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她认为这也是贯彻执行决议的重要措施。
委员们在发言中还就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些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苏步青委员说,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应有个规划,要落到实处,要特别注意高层次文化群的思想动向,注意解决理论性、观念性、根本性的思想问题,使学校真正成为精神文明的堡垒。袁雪芬委员说,我们当前正处在新旧交替时期,要剔除封建意识和资本主义思想,要建设精神文明是个长期、艰巨的任务。
罗琼委员说,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婚姻家庭问题。我们呼吁社会各方面共同来刹住婚姻陋习,提倡新事新办、文明办。

朱德同志诞辰百年纪念邮票即将发行
为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00周年,邮电部将于1986年12月1日发行《朱德同志诞生10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两枚。
据新华社(附图片)

真话值千金
本报评论员
说真话,不说假话,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办好事情的条件。一个人讲假话,得不到别人的信任,会毁掉自己的前程;一个机关,一个团体,一个单位,一个政党,假话讲得多了,就会毁掉自己的事业。
假话之害,可谓大矣!
我们是吃过假话的亏的。1958年的大跃进,造成全国性的经济失调,固然与当时决策机关的头脑发热、不冷静有关,但又确与一些地方报假情况、假数字、提供假的依据有关。事实证明,假话一旦变成制定政策的依据,就会造成更大的危害。《三国演义》里曹操八十万大军惨败于赤壁,与曹操轻信了蒋干提供的假情况从而作出错误的决策大有关系。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党历来都是教育自己的党员要说实话、办实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包括这些年来在现代化建设上取得的胜利,都是实事求是的结果。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不少弄虚作假、以假乱真的事情。直到如今,也还有那么一些干部不讲真话,讲假话。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左邻一套,右舍一套,基本上是靠假话过日子。这是一种很坏的风气。究其原因,有的人是假话讲惯了,并尝到了它的甜头;有的人则是严重的官僚主义,不调查,不研究,既轻信别人的假话,又自己制造假话。因此,杜绝讲假话这个坏毛病,树立讲真话的好风气,必须从克服官僚主义做起。尤其较高层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如果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就会使一批讲假话的人得逞。
在假话之风盛行的地方和单位,讲真话有时要付出代价。这不仅是说辨别真假,要花工夫,花力气,而且有时还要担风险。你讲一句真话,就会遭到一群讲假话人的反对和攻击。你为讲真话而做的努力,就会遭到来自四面八方的阻力和干扰。有些人就是因为讲了真话,才成了“不受欢迎的人”;有些人因为讲了真话,而受到更大的打击。
真话之贵,亦可谓大矣!
一般人要讲真话,人民代表尤其要讲真话。人民代表是代表人民的,如果不讲真话,怎么能代表人民呢?山西省人大代表张银莲是做得好的,她的调查研究、讲真话,不仅指出了当地工作中、领导作风中的毛病,对当地群众有利,而且为人民代表树立了榜样。今后就是要这样:人民群众在选举代表时,一定要看看被选者是个讲真话的、还是个讲假话的;如果是个讲假话的,那就不要选他。

上海市民争购企业债券
乙烯工程的个人债券四天内认购一空
江浙群众赶赴认购港澳同胞纷纷函购
本报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章世鸿报道:本月20日起,九江路建设银行上海分行门前自早到晚出现认购三十万吨乙烯工程个人债券长龙,队伍长达千余人。每天凌晨一时就有居民前来排队,三万多份预约券在四天内认购一空。24日早晨银行门前贴出停止预约通知,记者看到许多人失望地说:“我来晚了一步。”前来排队的有军人、退休工人、教师、家庭妇女,也有盲人、聋哑人。有一位双腿残疾的中年人坐着轮椅车前来排队,他高兴地对银行同志说:“买债券既支援国家建设,个人又可多得利息,确实利国利民,一举两得。”
本报在本月18日报道发行债券的消息后,引起全国关注。江苏、浙江群众不少人坐火车来上海认购,全国各地读报后预约信件如雪片飞来。本报海外版刊登这项报道后,港澳同胞纷纷来函要求认购,并且对金融改革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个人认购金额都很高,平均每份在二千元以上,预购万元以上的占相当大比重,有一对大学教授夫妻认购了四万元,充分反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蕴藏着极大的资金潜力。这种潜力将通过金融改革挖掘出来。
明年1月下旬将按预约券正式兑换债券;1988年债券将在明年下半年投放。

条条渠道连接公仆和市民
——广州政治民主纪事之三
本报记者 钱湜辛 李德民
群众议政、参政,首先要知政,了解领导机关在想什么,干什么;领导要为群众排难解忧,多办实事,也要洞察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上下沟通,相互了解,事情就好办多了。
在广州,有许多渠道连接着领导和群众。今年10月,广州人民广播电台开辟了《公仆与市民》的节目,每逢星期日中午的“黄金时刻”,由市委或市政府领导同志作十分钟的广播讲话,或与群众对话,有问有答,力求解答市民最关心的问题。这个节目,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和广播电台经过调查研究,共同拟定题目,然后由有关领导同志认真准备。最近讲的题目有劳动合同制问题、文化发展战略问题、灭蚊问题等,很受听众欢迎。
市委办了一份《每天快报》,每期十几条信息,每条几十字或一两百字,及时向领导同志反映社情民意,特点是“快、新、短、准”。已经连续出过五百多期,领导同志批示过八百多条。《快报》拥有三百多名信息员,分布在许多单位,与编辑部保持密切联系。有些情况下午六时前打电话报来,当夜编发、打印,翌日晨八点以前即可送到领导同志办公桌上。不少棘手问题和一些领导同志不可能想到的问题,是通过《快报》解决的。广州钢琴厂今年生产比去年大幅度增长,可是工人收入却比去年有所减少,引起工人的不满。原市委书记许士杰通过《快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赶到厂里,随后市长朱森林带着有关干部也到厂里,除了解决《快报》反映的问题,还解决了一些其他问题。有位外地人到广州,在汽车上和商店里听不懂粤语,感到为难。这件事上《快报》后,领导同志要求司机、售票员、售货员和服务人员要讲普通话,并和奖惩联系起来,争取明年在广州召开全运会时不再有语言障碍。现在《快报》的发行范围已经扩大到区、县、局等领导机关,影响更大。市委要求不能光解决领导批示过的问题,没批示过的也要重视,该哪个部门解决,要主动去解决。
从今年元旦起,广州市开设市长专线电话,及时倾听群众呼声。这条专线每天电话不断,有的外地游客到广州找不到旅馆,丢失了钱包也打这个电话,市政府尽力给予帮助。每星期四上午为市委领导同志接待群众来访日,这是从1983年以来坚持实行的制度,市委领导同志轮流接待。他们看到有些市民为了找领导反映情况,半夜三更就来排队,很受感动。
象这样的渠道还可以举出一些。沟通公仆和市民的渠道不断开辟,不断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治民主化的进程。
当然,广州的同志头脑很清醒。他们看到政治生活民主化以至整个社会生活民主化,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近年来广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事情,出现了一些好的势头,仅仅是开始。人们的民主意识还不是很自觉的。有些事情虽然很有意义,但做得比较粗糙,远非完善。至于民主制度化,距离更远。尽管如此,广州毕竟正在形成一种民主的政治气氛,干部的公仆意识在增强,群众的主人意识在增强,人们在不断探索发扬民主、扩大民主的途径。这是一种觉醒,极其可贵。我们不能幻想一个早上就达到高度民主的境界,但是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就可以朝着民主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中国长江科考漂流队征服长江
洛阳漂流队已于十二日抵达吴淞口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 (记者邬鸣飞)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的勇士们驾着两艘红色橡皮艇,在六级大风掀起的浪涛中安然漂至长江入海口附近的横沙岛,从而完成了历时五个多月的长江科学考察漂流重任。
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自今年6月3日出发到西藏拉萨,继而转程北上,在长江源头的沱沱河下水后,一路进行多学科的综合考察研究,获得了大量很有价值的资料,并有许多重要发现。
长江全程六千多公里,总落差五千四百米。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在考察漂流中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闯过自然环境十分险恶的二百五十多个险滩,基本完成了长江河源区干流沿岸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和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及其保护利用等十六个项目的考察研究任务。
这支科考漂流队的五十多名队员中,十一人是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十五人是主漂队员,全队平均年龄二十五岁。
在此之前,由一批青年自发组成的洛阳长江漂流探险队,于11月12日抵达上海吴淞口。

里根总统宣布接受波因德克斯特辞职
本报华盛顿11月25日电(记者张允文、景宪法)今天中午里根总统在白宫宣布,他接受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波因德克斯特向他提出辞职的要求。
里根在声明中说,美国向伊朗运送武器过程中有些情节国家安全委员会并未向他提供。他在上星期五下令司法部长对此进行了审查。星期一司法部长向他作了汇报后,他发现他对某些情节不知情。他又说:“我以前说过,我们对伊朗政策是有充分根据的。但是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某些方面有严重错误,我们现在无法使情况逆转。我决定采取措施,要使今后在执行国家安全政策的过程中不违反我的授权。”
波因德克斯特自1981年起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军事助理,去年12月被任命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是里根任职期间第四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戈尔巴乔夫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2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抵达新德里,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戈执政以来首次出访亚洲。
据在新德里的苏官员说,戈在访问中将会见印度领导人讨论双边关系、地区和世界局势并还将就裁军问题交换意见。据观察家认为,戈还想寻求印度对他的亚安体系建议的支持。

昆仑通信兵
总后青藏兵站部某部二连,常年驻守在被人称为生物禁区、不毛之地的海拔四千多米的昆仑山上,担负通信任务。图为指战员们在维修线路途中野餐。
刘庆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