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与“星球大战”和“尤里卡”计划相匹敌
日本制订高技术发展规划
本报讯 据日本报刊报道,日本正在拟订一项庞大的高技术发展规划。
当前,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发达国家以及中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微电子学、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内,要求日本进行技术转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形势引起日本的深思。许多日本人士认为,作为经济大国的日本,应当以它的雄厚经济实力促进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有必要建立以日本为主导的高技术研究体制。
据此,在东京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上,中曾根首相提出了建立“以二十一世纪为目标的新科学技术开发国际机构”的建议。要想实现这项建议,估计需要五千亿至一万亿日元。
日本通产省制定的“人与新领域规划”以及科学技术厅制定的“人与地球科学计划”,可以说是中曾根首相提出的建立国际性科学技术研究体制的蓝图。
“人与新领域规划”侧重于对生物体内发生的代谢、思维、运动等机理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在高技术领域内攻克一系列难题,如:通过研究代谢,解决用水、空气、阳光生产有用资源的问题,建立无公害、无灾害的工厂;通过研究思维,研制具有思维能力的电子计算机,建立不会过时的系统性信息体系;通过研究运动,研制生物发动机,用人工肌肉为伤残人造福。
为开展这些研究工作,日本打算以发达国家为中心,集中各国的智慧,建立国际性研究体制。
科学技术厅的“人与地球科学计划”的研究项目有以下几大类:一、解开人类全部遗传因子之谜;二、开展关于生命机理的国际性研究;三、在全球范围内观察异常气象;四、开展防止沙漠化研究。为执行这项计划,日本准备建立“人与地球科学财团”,计划以一万亿日元为基金来开展工作。该财团将在日本国内设立人与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并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
为促进研究成果交流,日本还设想建立世界科学与工学科学院,开展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研究项目,设立旨在收集人类与动植物遗传因子信息库。
日本的计划,是足以与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和西欧的“尤里卡”计划相匹敌的庞大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不过欧美的研究工作以实用化为主要目标,可以说是“硬性”研究。日本则着重基础研究。这种研究的对象,有时被称作“基础的基础”。研究成果在将来也许会有实用经济价值,但在现阶段仅仅是学术研究而已,因此可称为“软性”研究。

专栏:意大利通讯

制造机器人的“朝阳”工业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克栋
“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中,正越来越多地扮演着主角”,这是意大利工业界人士对机器人作用的高度评价。我们访问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所属的都灵米拉菲奥利汽车制造厂时,看到焊接、喷漆、组装等工艺流程已经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在现代化的工业生产中,广泛使用机器人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菲亚特集团目前共使用一千四百部机器人,数量之多在意大利各大企业中居首位,而其中绝大部分机器人是由这个集团的科摩机器人制造公司自己设计和生产的。经过菲亚特集团新闻处的安排,不久前,我们访问了科摩公司。
科摩公司位于意大利工业中心都灵市北郊的格鲁亚斯科镇。厂区里,碧绿的草地上,点缀着朵朵红花;宽阔的马路、明亮的厂房、洁净的环境,给人以舒适的感觉。就在这里,生产着八十年代的尖端产品——机器人。
科摩公司建立于1977年11月,是由五家具有六十多年历史的小机床厂合并而成的,经过改造和扩建,转产为生产机器人的专业厂,现有职工三千多人,1985年的营业额将近三亿美元。
访问科摩公司前,我们就听说,在机器人的生产和销售领域里,全球性的竞争十分激烈。那么科摩公司是怎样在竞争中站住脚跟的呢?这是我们首先提出的问题。
主人回答我们说,要有自己的“绝招”,也就是说,要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生产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主人非常自豪地说,美国被誉为生产机器人的“王国”,又是销售机器人的最大市场,科摩公司怎样才能在美国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是步美国产品的后尘,亦步亦趋呢?还是独树一帜,发挥创造性,生产新产品?科摩公司的决策人权衡利弊后,决定走后一条道路。创新,确是困难重重,但菲亚特集团汽车制造业的丰富经验,可供科摩公司借鉴。几经曲折,科摩公司终于设计成功并生产了由机器人操作的汽车装配大型自动生产线。这一具有特色的产品,受到美国汽车制造业的赞赏。我们在这里看到,为美国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生产的机器人操作的自动装配生产线,正在车间里组装。科摩公司已实现打进美国市场目标。
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私人集团。科摩作为菲亚特的下属厂,但菲亚特并不“包销”科摩的产品。科摩公司的产品中,约有半数左右出售给菲亚特,其余则供应市场。菲亚特下属各厂是否购买本集团的产品,也要根据产品的质量和价格,合算则买,不合算则不买。主人告诉我们,在菲亚特集团的帐本上,没有出现过“包销”这个词汇。主人接着说,菲亚特董事会为整个集团制定的经营方针、发展方向等大事,科摩公司要遵照执行;而在工厂的经营方面,科摩公司则有自主权,自负盈亏。这么一条经营方针,清除了菲亚特下属各厂吃“大锅饭”的土壤,并赋给各下属厂以经营权,提高了生产的积极性。
我们在科摩公司见到的工作人员,青年居多。主人告诉我们,科摩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数毕业于都灵工业学院,经公司录用后,要先在菲亚特训练中心接受半年的业务训练,然后才走上工作岗位。主人又说,生产机器人是一项“朝阳”工业,没有很多现成的人才可以使用。因此,科摩公司从一建立就下功夫培养自己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并且为用户提供培训人员的服务。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六七名青年人围在一台机器人的周围,科摩公司的一位中年技术人员正在向他们边讲解、边操作示范。主人告诉我们,这些青年都是用户派来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在这里熟悉新设备的性能和学习维修技术。当前,在出售设备的同时,为用户培训人员,已成为国际上一个通常的做法。主人向我们介绍说,必须跟上技术发展的潮流,否则在竞争中是要落伍的。经营管理方面也是如此。加强为用户服务,是潮流之所趋。

专栏:经济札记

外国公司争叩“东京证券市场”大门
张振亚
东京已成为外国公司投放和筹集资金的重要场所。据国际金融界的消息,近几周内,要求其股票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获准的外国公司,计有美国的“麦克唐纳公司”、“百事可乐公司”,“英国电讯公司”和加拿大的“北方电讯公司”。正在申请年底前批准的有美国的“梅里尔·林奇公司”和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到去年年底止,只有二十一家外国公司的股票获准在这里上市。今年已增加到四十家。据熟悉证券市场情况的人的估计,到明年底止,申请加入东京证券市场的外国公司可望增加到一百家以上。
加入东京证券市场,需要缴纳昂贵的费用,由于管制严格,外国公司短期内还难以从这里取得金融上的好处,不过外国申请者仍前拥后继,络绎不绝,原因是“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全球地位日趋重要,如果不及早进入,就会失掉良机。
目前进入“东京证券交易所”除先要缴纳十六万美元的会费外,每年还得再缴七万五千美元到十万美元的费用。尽管最近手续已经简化,外国公司仍须等候半年之久,才能得到批准。东京作为仅次于纽约的世界第二大证券市场,正在以超过纽约和伦敦的速度飞快扩大。由于日本人民的储蓄率一向很高,外贸和对外国际收支每年又都出现六七百亿美元的盈余,居世界之冠。它的资本净输出1981年只有一百亿美元,去年已高达六百二十亿美元。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东京的证券市场资金充裕,油水大。此外,任何一个国际性的多国公司,如果其股票不能同时在东京、伦敦、纽约上市,那就不能一天绕地球二十四小时地在全世界不断买进卖出,而这对于一个有声望的大国际公司说来,无疑是十分严重的缺陷。
据日本官方统计,到今年9月底止,外国公司在东京证券市场上的股票交易量已高达二亿六千八百万股,为1985年全年交易量的一倍;成交金额近一万亿日元(六十二亿美元),比去年全年高了40%。
“东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于1949年,它比“伦敦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已成立近二百年的老交易所的历史要短得多。尽管国内资金充裕使它在这短短的三十六年中奇迹般地为日本的工业革新提供了巨额资金,可是国际金融市场交易日新月异的创新,加上日本金融市场的一向对外封闭,使“东京证券交易所”相形之下仍显得十分保守、迟钝和专业人材严重不足。日本这块肥沃的“金融土壤”尚未得到充分开发,它所以会吸引众多的寻金者纷纷来叩其大门,原因就在这里。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财长商定
明年起逐步取消外汇管制
本报讯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财政部长11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从明年开始,除西班牙和葡萄牙外,所有成员国对越过国界进行的若干项金融交易所加的限制,都将予以废除。这一决议已被认为是共同体内部向资本自由流通的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这项放宽共同体内金融管制的计划,内容复杂,但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对本国居民买卖其他成员国债券和股票的限制将予以取消;二,放宽本国证券市场上其他成员国的公司、企业发行债券和股票的限制;三,对现在为买卖债券而取得长期商业信贷的各种管制予以取消。
这个计划将使共同体成员国的所有公民能把他们的储蓄投向其他成员国的证券市场;同时也使所有金融机构、公司和企业更自由地在共同体内发行它们的债券和股票。在搞活共同体内部资金流动和推动其经济发展方面,这显然是一个有效的促进。
担任欧洲共同体执行委员会主席德洛尔把这项决议称作是共同体国家加强欧洲货币体系和进一步推广使用欧洲货币单位的一项有力措施。

西德经济明年将持续低速稳定增长
本报波恩11月24日电 (记者江建国)西德“五贤人委员会”今天向科尔总理提交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认为,西德经济明年将进入第五个持续增长年头,实际经济增长率达2.5%。
报告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率为2.5%。由于今年国内需求增加,投资、消费和就业均有所增长,所以明年经济增长的基础较为坚实。今年消费物价下降0.5%,今明两年家庭收入增加4%,今年就业增加七万人。但失业状况明年不会有大好转,预料明年年底失业总人数将比1983年秋增加八十万人。该委员会认为最难预料的是对外贸易情况。但初步估计前景良好,如世界贸易增长3%到4%,西德出口可增长2.5%,进口增长5%,外贸盈余将由今年的一千零七十亿西德马克减少到九百三十五亿马克,西德仍可保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

美科学家工程师就业人数增加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3日电 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包括社会科学家和心理学家的就业人数,在1973年至1984年这十年中增加了70%多。这在过去四十年来,是增长最多的一个十年。
据美国全国计划协会的一份最新报告,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就业的比例占美国总劳动力的2.2%至2.3%,达到三百五十万人。
报告说,在1973至1984这个十年中,全国的就业人数仅增长17%。科学家就业数目的不断增长反映了美国继续朝着较高科技经济发展的趋势。

西德正研制新型人造心脏
新华社波恩11月21日电 联邦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人造心脏,它不象现有的人造心脏那样,把血液一阵一阵压到全身,而是利用一个旋转泵持续地加速血液流动,使血液流到全身。
据德新社报道,这家研究所认为,正在研制中的人造心脏将优于现有的人造心脏,因为它避免了模仿自然心脏而造成的许多机械上的缺陷。

莫斯科整顿地铁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苏联地铁工作者工会在22日的会议上决定整顿和改进莫斯科地铁的客运工作。
据苏联《劳动报》今天报道,从今年年初起,有一千三百五十辆车厢停开,造成地铁运输急剧紧张。今年头十个月,地铁车辆晚点总时数为五百分钟,造成近百万人上班迟到。最近,由于工作人员漫不经心,一节车厢发生了火灾。
会议认为,目前地铁工作人员劳动纪律松散、工作质量不高、缺乏主人翁责任感。会议对有关领导不认真解决问题提出了批评。
会议指出,必须改进地铁工作,每一个岗位上的地铁工作人员必须无条件完成任务。

汽车中的录像机
在英国,对从事经济工作而经常外出的人来说,电话、立体声收录机以及装有各种小吃的食品盒等,是他们随时不忘携带的。这些无疑都能给他们提供方便。最近,在伦敦出现了一种供安装在汽车上的小型录像装置,它一问世即大受经常外出的人员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套装置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可装在前三排座位之间的屏幕为11.5厘米的电视、一个可选择录制各种音乐的收录机及一个录像机。
电视主要是为后排乘客使用,它提供的各种最新信息和活动广告等,是经理和商人们时刻注意的,这有助于他们在行车途中就可以拿主意,作决定,不至于延误时机。由于看电视、听音乐的人都戴着耳机,所以对司机没有任何影响。由于这套装置精巧独特,使用方便,所以很受欢迎。      ·绍棣·

专栏:英国通讯

艾滋病的侵扰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英国的大约二千三百万户人家不久都将收到一本政府印发的小册子,其中有这样一句警言:“提防艾滋病,不要死于无知。”此外,英国政府还将在电视、报纸上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并为这次宣传运动拨出一千万英镑的经费。这是英国政府内阁的特别委员会在11月11日作出的决定。该委员会成立不久,以副首相怀特洛为首,成员包括内政、外交、国防、教育、卫生、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等大臣,任务是商讨对付艾滋病的办法。一位政府官员表示,在这方面需要花多少钱就花多少,今后十几年内很可能都要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艾滋病的侵扰引起英国社会的震动,于此可见一斑。
自从五年前首例艾滋病在美国发现后,很快便在英国蔓延开来。迄今为止,英国已发现的艾滋病患者有五百四十八人,其中死亡二百七十八人。至于带有艾滋病毒的估计有三万至五万人,而他们都有可能将病毒传给其他人。一位医生调查后证明,伦敦的同性恋者中有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带有艾滋病毒。有人估计,到八十年代末,英国将有一百万人带有艾滋病毒,艾滋病患者将达一万八千人之多。人们起初以为,这种病只发生在同性恋者中间,现在却发现已远不止于此,男女老少都可染上。由于这种病不仅很难治愈,而且带有某些独特的病理现象,传播迅速,不易发现,所以更加引起人们的惊恐和不安。实际上,英国的公众舆论和有关的卫生、社会组织最近都已行动起来。有的人把艾滋病与中世纪流行于欧洲的“黑死病”相提并论,认为如不及早采取措施,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西方国家中,英国艾滋病患者的比率还不算很高。据统计,以平均十万人计算的艾滋病病例,美国是十点零五,法国是一点五六,联邦德国是零点八六,而英国则是零点六九。但它毕竟被认为是英国本世纪内遇到的一个难题,不容忽视。
社会上对如何防止艾滋病也是议论纷纷:有的主张对一部分人进行检疫或者全民普查;有的认为应让艾滋病人集中到一个小岛上治疗;有的则希望召开欧洲国家首脑会议共同商量对策。但看来这些都难实现。
英国人的普遍看法是,在可预见的将来,难以找到治疗艾滋病的有效药物。艾滋病的蔓延与社会风气败坏很有关系,特别是生活放纵,吸毒泛滥。因此,对不治之症只能采取预防措施;对社会现象只能从宣传、教育入手。但这能否奏效,就很难说了。尽管有人不断发出呼吁,甚至喊出醒世警言,仍有相当多的人,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心存侥幸,置若罔闻,继续迷恋色相,醉心毒品。这大概正是英国政府要决心认真对待艾滋病的原因。

拿破仑沉船上发现珍贵文物
在一百八十多年前,尼罗河大战中沉没的五艘拿破仑军舰残骸,于今年早些时候被埃及和法国组成的联合打捞队陆续发现。从这五艘沉在埃及亚历山大港附近的军舰上,打捞到一批珍贵文物,其中有大炮、枪支、弹药、军刀、金币、银币、餐具、航海仪器等。
十八世纪末,法国与英国为争夺对埃及的统治权,曾在尼罗河进行过一次激烈的海战。当时统率法国舰队的是拿破仑·波拿巴。他在战前先派出一艘名为“爱国者”号军舰。但该舰于一七九八年七月四日在埃及近海触礁沉没。这间接导致了一个月后法国舰队在尼罗河大战中的惨败,拿破仑四艘军舰被英国击沉在地中海的阿布基尔海湾。
这两门完整的大炮及其支架是从拿破仑沉船上打捞出来的,现在埃及亚历山大市卡泰巴城堡展出。
在沉船上发现的铸有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六肖像的银币。
埃及考古人员正在修复从沉船上打捞出的滑轮等文物。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 于元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