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深化改革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中央部署明年农村工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五方面要求:
切实抓紧抓好粮食生产继续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大力搞活农村商品流通;加强贫困地区经济开发;保持农民收入不断增长;搞好农村整党加强基层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黄正根、姬斌)中共中央、国务院主持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日闭幕。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农村改革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提出要按照巩固、落实、完善、配套的方针,把农村改革继续推向前进。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农村工作者,再接再厉,以饱满的改革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促进农村商品经济持续稳步发展。
这次会议于11月8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在此之前,举行了预备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主持了开幕会。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作了题为《坚持改革,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的讲话(全文另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以《如何认识和对待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题作了讲话(全文另发)。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在听取汇报之后,赵紫阳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会议对农村工作提出的见解,着重谈了改革农业投资体制、提高投资效益;发展粮食生产;利用丰富的劳动力开发农村资源;进一步搞活农村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等问题。
在12日举行的闭幕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杜润生作了结束讲话。
会议交流了各地农村改革所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深入分析研究了当前农村改革和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探讨了突破各项难点、推进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新措施、新办法。
会议认为,在全面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今年农村各项工作继续有所前进,成绩是很大的,呈现出一派兴旺发达的可喜局面。农村产业结构继续得到调整;各地对粮食生产进一步重视,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尽管遭受了自然灾害,仍夺得粮食生产的丰收;农产品基地建设、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继续发展;帮助贫困地区改变面貌的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各地在去年农产品统派购制度改革迈出决定性一步的基础上,继续大胆改革,农民自动自主地组织起来,开创着新的发展机会,农产品商品率提高,农产品市场活跃,农民在产前产后诸环节上的自我服务以及横向联合,都有新发展,辽阔的农村大地萌发出许许多多新事物。一些地方还注意加强农业基本建设,农田水利工程的整修、维护和管理工作有了改善。总之,改革正逐步深入,八亿农民安居乐业,生产积极性高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进一步发展,这是农村好形势的主要标志。
会议还认为,从各方面看,农村经济的发展显出若干新的特征,主要是改革由突破转向纵深发展,经济由超常规增长转入常规性增长。改革初期对旧体制的各项突破,使被长期压抑的生产潜力在几年内集中释放,形成了超常规的经济增长速度。现在转入常规性增长,并非意味着慢速增长,而是持续稳步协调的增长。我国农村从总体上看,开发不够,处在发展时期,潜力很大,方兴未艾。今后还会以较快的速度向前发展。只要能正视新现实,接受新挑战,创造新条件,把改革搞好,把发展方针搞对头,还会有较快的增长速度。
会议指出,整个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目标是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几年来,改革朝着这一方向前进,使农村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开始显现出来。然而,应当清醒地看到,旧体制刚刚被冲破,许多新问题有待解决,譬如,在普遍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情况下,国家如何对农业生产实行宏观调节;如何进一步理顺和疏通农村商品流通渠道;如何衔接产销关系等等。类似这些问题,都只能通过对所有改革措施的落实、改善、配套,不断地进行组织创新,才能真正解决,新体制的框架也才能充实、完善起来,进而最终取代旧体制。所以,必须把改革大业善始善终地坚持下去。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会变,而要长期保持相对稳定,并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要把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方式和多层次的社会化服务,作为农村深入改革的重点来抓。对于改革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的难度,应有足够的估计,放开搞活是正确的。必须坚持,但并不是说只要一放开,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目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通过深入改革来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应当从实际情况出发,深入调查研究,选择更加切合实际的改革步骤,通过不同的过渡办法,不断逼近预期的改革目标。会议认为,所提改革任务,并非明年一年所能完成的,有的是需要几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的。因此,在实施改革措施时,一定要积极而又稳妥地进行,切莫“刮风”,一定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不要“一刀切”。
会议强调指出,尽管农村改革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是推进改革具备了众多突出的有利条件。农民在改革中得到了实惠,对改革的积极性很高。农村经济新体制也正以不可抗拒的力量争取自身的存在和成长。会议要求,广大农村工作者要善于抓住时机,选准易于突破的环节,动员群众参加改革,深化改革,扩展改革成果,逐步作到使新体制在农村经济运行中发挥主导作用。
会议对明年的农村工作的部署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明年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继续坚持改革,搞好基层整党,争取粮食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全面发展商品经济,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会议认为,继续进行改革是明年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与此同时,要把改革与其他各项农村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根据这一总要求,会议从以下五个方面部署了明年的农村工作:
一是切实抓紧抓好粮食生产,继续合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二是积极疏通流通渠道,大力搞活农村商品流通;
 三是继续加强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增强贫困地区的经济活力;
四是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农民收入的不断增长;
五是认真搞好农村整党,加强农村基层工作。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会议认为,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又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杠杆。当务之急是要认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怎样促进改革与开放,怎样与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当前农村中存在的一些消极现象,主要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老问题,而不是改革和开放带来的新问题,只有让科学战胜愚昧,先进战胜落后,才能逐步消除封建遗毒。会议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把农民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农民,消除封建遗毒和小生产狭隘眼界对农民的影响,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尤其是要帮助农民更新观念,而观念的更新又应当从干部做起、从党员做起。农村改革深入以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新变化,我们要适应这种变化,加强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
会议还根据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提出了关于今后一个时期内农村工作的若干设想,将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议。
会议特别强调,不久前邓小平同志提出的要把农业放在一个恰当位置上的指示,十分重要。根据这一指示精神,以下两个要求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不可动摇的战略目标:一是保证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均八百斤粮食的供给,努力使粮食年总产量跨上新的台阶;二是保证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稳步上升,并努力使其向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逐步靠近,缩小城乡差别。会议提出,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必须使农业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级领导部门和全党同志要认识到,进一步奠定我国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牢固基础,基本要靠两条:靠政策,深入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靠科学,增加投入,改善农业发展的物质、技术条件,不断增强后劲。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各个经济部门、各种经济和社会团体,都应当从全局出发,为农村经济的发展创造条件,为农民开辟更多的增加收入的门路。会议指出,中央已责成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中长期农业投资开发计划,望各级地方政府也采取相应的措施,乡村合作经济组织和广大农户也应正确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适当增加积累增加投资,特别要利用目前农村劳力充裕的条件,开展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总之,要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利用农村一切可开发的资源,推广切实可行的农业科技措施,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确保我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有一个新的发展,促农村经济进一步繁荣起来。
会议提出,明年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迈出新的步伐,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将有重大进展,农村工作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改进作风,振奋精神,带领亿万农民坚持改革,开拓前进,以更大的成绩迎接党的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专栏:社论

把农村改革引向深入
最近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农村工作新的任务。明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主题是什么?是改革。只有坚持改革,深化改革,才能完成旧体制向新体制转换,促进自给半自给经济向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转变。
兴起于七十年代末的农村改革,是我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展开的一场社会革命的先声。它的进程证明,改革是当代中国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七年多的改革,使中国农村发生了飞跃式的进步。今年,我国农业又是一个丰收年景,第二、三产业继续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商品经济趋向活跃。几年来,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和农村商品市场的开放,千千万万农民开始获得生产经营自主权,积极生产,参与流通,进入多种经营的各个产业领域,长期形成的单一经营、单一经济成分和城乡分割的经济结构被突破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形式、多样化发展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农村经济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成为我国经济生活中最有生气、最富活力的一部分,现在的情况是,旧体制刚被冲破,但还在起作用;新体制正在诞生,还很不完善。譬如盖房子,只是打完地基,树起了一些框架,离盖成还早。就改变自然经济、形成现代化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根本目标来说,农村改革还要走很长一段路。
1985年改革农村统购派购制度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标志着农村第二步改革开始。这个新阶段一开始,就遇到许多没有预料到的问题。某些农产品乍放又收,地方封锁壁垒迭立,部分产品供求矛盾大,大城市居民对食品涨价十分敏感。怎样认识这些问题?怎样把握农村改革新阶段的特征和对策?这是许多同志所关注的问题。从总体来看,农村改革正处于新旧体制并存的过渡时期,两种体制必然发生摩擦。农村的深入改革,要改变旧体制下长期形成的利益结构,不能不引出各种各样的矛盾,而解决这些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要十分慎重、妥善,不能操之过急。农村经济引入市场机制,从自给半自给过渡到商品经济,必须有一个发育成长的过程。这是一个与第一步改革一下子全面展开的情势不同的、渐进与积累的过程。农村深入改革,既要做第一步改革的巩固、充实、提高工作,又要开拓创新,突破第二步改革遇到的种种障碍;它有赖于城市经济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套进行。这些情况表明,农村的深入改革,不仅是复杂的,而且将是长期的。它比我们原来预期的时间要长。
农村第一步改革的快速展开与巨大成功,使一部分同志产生一种错觉,似乎改革的突破会一个跟着一个地出现,深入改革会轻而易举地取得成功。还有一部分同志,看到第二步改革需要攻坚,推进不快,难度大,摩擦多,因而徬徨不前,不知所措,甚至想退到老路。这都是对农村深入改革的新特点认识不够的表现。改革虽然遇到困难,但新体制正以不可抗拒的力量成长。我们既不能指望深入改革会一蹴而就,也没有任何理由知难而退。目前改革中暴露出一系列新的问题,正是我们观察矛盾的窗口,有助于深化我们的认识,调整、充实适宜的政策、方法和步骤,制定新政策、新办法。例如,粮食购销体制的改革,统死的局面必须打破,完全放开的条件又不成熟,目前更宜于实行“双轨制”的过渡办法,合理确定合同定购数量,逐步压缩统销,扩大议购议销和市场调节,既照顾农民、城市居民等不同方面的利益,又坚持商品化的目标。总之,改革是突破,突破就需要创新,不能遇到新问题,就回过头去搬用过了时的老办法。农村改革的复杂性,要求领导和干部的工作更实、更细。现在许多工作停留在会议上、纸面上、口头上,这种现象需要坚决纠正。深入改革,不仅要破,而且要立,要做细致的组织工作,对新的体制作更科学的规范。
我国农村还处在发展时期,总起来说是开发不足。改革和发展都有很大的潜力。只要方针对头,农村就大有希望。目前改革尽管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仍有许多突出的有利条件。我们要接受新的挑战,勇敢地引导农村改革走向深入,创造条件,攀登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高峰。

胡耀邦会见西提时指出
越南从柬撤军问题不容谈判
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指出,为了东南亚的长期稳定、和睦相处,首先要坚决挫败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为。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这个问题是不容谈判的。必须完全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会见泰国外长西提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在外交上有两条长期坚持的原则: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奉行和平友好政策;在外交方式上,遵守诚实和守信用的原则。越南在这两条原则上都违反了,我们坚决反对。
西提说,泰中两国在政治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磋商和配合。泰国政府非常赞赏中国政府关于维护东南亚长期和平和稳定的态度。越南发动政治攻势是企图得到军事上得不到的东西。他还说,受侵略的人民必须奋起反抗,把斗争进行到底。泰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在谈到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时,胡耀邦说,双方要多想办法,多找途径,探讨互相投资和开展易货贸易的可能性。
西提表示相信,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他说,这次随同访华的就有一批泰国的企业家,泰国也将邀请中国企业家访问泰国,双方可就共同发展经贸合作进行探讨。

李先念会见西提
赞赏泰国支持民柬抗越斗争
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周解蓉)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中午在西郊宾馆会见了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
李先念说,一个国家想把另一个国家的民族消灭掉是不可能的。越南应该老老实实地按照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提出的八点建议解决柬埔寨问题。
李主席高度评价了泰国领导人和政府对民主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斗争所给予的长期巨大的支持,赞扬民柬三方加强了团结,柬埔寨人民斗争形势越来越好。
西提外长说,赵紫阳总理最近在视察广西边防部队时关于越南和柬埔寨问题的讲话很好。我们两国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李主席说,他非常高兴能会见西提老朋友,并赞扬西提的这次访问增进了中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西提转达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对李主席的问候。李主席也请西提转达他对泰国王和王室成员的亲切问候,并热烈欢迎泰王储哇集拉隆功明年访华。西提一行是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厦门抵达上海的。

厦门群众文化生活多样化
周末家庭音乐会重现热潮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福建省厦门市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初步繁荣局面。民间特有的群体文化和家庭文化蔚然成风,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共存互补满足不同层次群体的需求。各行各业办文化的热潮正在厦门岛兴起。
厦门特区人民的文化程度居全国四个特区之冠,具有大专文化程度以上的人为全国总平均数的六倍,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更加迫切。全市社会文化活动阵地既有国家和社会团体举办、设置的专业剧团、文化馆、图书馆、工人文化宫、青少年宫、老年人之家和儿童乐园等,也有旅游等行业和文化专业户兴办的音乐茶座、舞厅和游乐场所、书摊、棋室、茶室等。全市现有全民、集体所有制的剧团、电影院二十几个,文化中心、音乐茶座、舞厅、录相放映点近百个。每年观(听)众达千百万人次。去年有四十四万人次参加二千五百多场舞会和音乐茶座,多数为普通群众。
在厦门市,家庭文化生活与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交相辉映。风景如画的鼓浪屿四十年代就出现过家庭音乐会的热潮。近年来重新兴起的家庭音乐会已由知识分子阶层向一般市民、工人家庭转移。厦门玻璃厂一个青年工人邀请近二十名同事、朋友,举办周末家庭音乐会。女主人的开场白说:“我们能干好工作,当个有文化、有理想的好工人;我们也需要文艺活动来增加我们生活的色彩。美好的艺术,高尚的音乐可以使我们忘记疲劳,以饱满的精神投入第二天的工作之中。”音乐会上,主人和朋友们用中、英、意文演唱中外名曲,还朗诵了高尔基的散文诗《海燕》等,共同送走一个愉快的夜晚。当澳大利亚教师旅游团的七位客人参加鼓浪屿爱乐社一成员的家庭音乐会时,激动地站起来,拉着主人翩翩起舞,并羡慕地说,你们的生活快乐幸福!
厦门市近年来大量兴起各种业余剧社、曲艺社团、棋社、谜社、文学社等,以及盆景、钓鱼、信鸽协会,还有文学艺术沙龙。兴趣相同的人们在这种文化群体中交流、娱乐,适应了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生活环境的人们的需求。市府大楼毗邻中山公园,南乐团、歌仔戏、高甲戏常在公园里演出,有人嫌吵,要这些民间曲艺易地演出。市长邹尔均劝说大家,群众习惯于在市中心听戏,既方便又热闹,切不可干预!近年来,每当市府大楼里紧张的工作节奏在夜幕下趋于缓慢时,楼外公园里的民间曲艺演唱便在锣鼓声中闹腾起来。

专栏:凡人新事

业余“县长助理”
8月12日,新任浙江奉化县主管工业的副县长屠恒伟正在召集县经委干部开会,这时,一位学生模样的人突然进来递上一份近万字的调查报告,题目是:《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是振兴奉化工业两件大事》。他是干什么的呢?
那是今年2月初,县委组织部在发出推荐、选拔工业副县长的通告不久,便收到了奉化中学一个叫陆烨的高中一年级学生的来信。小陆十七岁,他毛遂自荐,愿意担任业余“县长助理”。4月11日,县委组织部编印的《组织工作》,全文登载这封自荐信,并在“编者按”中对这一行动作了充分肯定。
暑假开始了,小陆带着县委组织部的介绍信,到全县各种类型的工厂进行调查研究。从7月8日到8月7日整整一个月时间,他先后调查了奉化密封机厂等六家工厂,并将所得材料进行归纳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和建议。
最近,奉化县委组织部领导对这份调查报告作了批示,肯定其有一定参考价值,并激励小陆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继续关心本县工业情况,做个名副其实的业余“县长助理”。
奉化广播站 刘俊亮 王宪平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说
科·阿基诺总统得到大多数官兵支持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4日电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伯尼格努今天在这里说,科·阿基诺总统得到菲律宾大多数官兵的支持。伯尼格努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说,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和大多数官兵仍然拥戴科·阿基诺总统。
他说,他们拥戴总统不是为了捞到一官半职,而是他们认为科·阿基诺是目前领导国家最合适的人。
伯尼格努说,新任命的国防部长伊莱托百分之百地拥护科·阿基诺总统。同时,伊莱托完全支持拉莫斯。

数十万人争当“世界通”
我国际知识竞赛进入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富萍萍)一场吸引了数十万中国人的国际和平年国际知识竞赛已经进入决赛阶段,中央电视台从明天起将陆续播出七场比赛以及冠亚军与观众对抗赛的实况录像。
这次自7月中旬开始的国际知识竞赛,是为纪念国际和平年而举办的大型群众性活动之一。参加决赛的十六名优胜者是从数万名参赛者中选拔出来的。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所希望的,“这次竞赛会使各种年龄和各种行业的中国人民更加关心国际形势。”参加竞赛的有全国三十多个民族的工人、农民、个体劳动者、学生、军人、干部、教师和科技人员,其中有上小学的“红领巾”,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
德奎利亚尔在为这次竞赛的参赛者和观众发表的录像讲话中,称这次活动为中国“对国际和平年的宝贵贡献”。他认为“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对实现和平年的奋斗目标有很大帮助。”

戈尔巴乔夫说
苏改革进行得“不容易”
新华社莫斯科23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访问印度前夕接受印度记者采访时说,苏联目前的改革进行得“不容易”,新与旧的斗争有时“很尖锐”,主要障碍是“思维上的障碍”。苏联正在同滥用职权等不良现象作“毫不调和的斗争”。他指出,改革“得到了人民的支持”。

干部要让群众评头品足
——广州政治民主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钱湜辛 李德民
“公仆”这个词在广州正在叫开。公仆要好好为人民服务,要接受群众监督,要让群众评头品足,这也是广州政治民主的一股清新空气。
最近几年,结合机构调整,广州搞过几次民主评议干部。今年搞的范围更广,也更有计划。今年3月,市委决定评议各级领导干部。4月下旬,部、委、办和区、县、局、总公司共一百三十八个单位的八百多名领导干部,接受两万七千多名干部职工的评议。5月下旬,一千四百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部分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对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二十四名领导干部进行评议,并推荐市委下届领导班子的人选。
评议干部主要看德、能、勤、绩四个方面,重在实绩。为了使群众评议时消除顾虑,被评议的干部在评到自己时要回避。会议记录只记大家所提意见的内容,不记提意见者的姓名,由本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综合整理后,报送上级组织部门,并与被评议者见面。对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领导干部的意见,报市委组织部,由市委组织部综合整理后上报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和省委组织部。对干部进行评议后,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意测验,推荐或罢免领导干部,测验票上标有“胜任”、“基本称职”、“不称职”三项,让群众画“√”。
民主评议干部,弄得不好,就会搞成走形式,那样势必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广州市这次评议干部的一个特点是“雷声”过后落了“雨点”。二十五名信任票数不过半的干部已有七名被免职或降职,其中有局长、副局长,总公司副总经理等。评议后,市委选拔四十五人进入区、县、局级领导班子,这四十五人中有二十三人在各单位推荐的前三名之内。根据群众评议,市委还调整了预备干部的队伍,有的进,有的出。另外,市里还以自荐、推荐和组织部门测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选拔了广州大学校长和市外经委两位副主任。这三位原来都是鲜为人知的一般干部,有两位并未列入预备干部名单,其中一位还是党外人士。
干部问题,十分敏感,至关重要。广州的同志认为,在职干部必须有群众的监督,选拔干部要开辟更多的渠道。评议干部,是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一种形式,也有助于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虽说广州这次评议干部的成效不能尽如人意,毕竟有了良好的开端,他们准备坚持下去,以后结合年终总结每年搞一次。民主评议,民主监督,使广州的干部感到,现在当“官”并不轻松,也不保险,不能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群众对自己是要评头品足的,而且,对决定谁上谁下,确实还有点发言权,这种发言权正越来越大。

今年世界军费开支九千亿美元
美国第一 苏联第二
本报华盛顿24日电 刊登于今天《华盛顿邮报》据美联社的一则报道,美国军备控制专家罗丝·西瓦德23日发表的调查报告说,1986年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大约为九千亿美元,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6%。全世界每分钟在武器上花掉170万美元。美国的军费开支居世界首位,苏联居第二位。报告说,美苏两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1%,而武装部队数量却占23%,军费开支占世界军费总开支的60%,核武器占97%。

毗邻相助 移牧保畜
我国著名驼乡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近几年连续遭受旱灾,草原干枯,给畜牧业生产带来困难。毗邻的宁夏中卫县各族牧民腾出好草场帮助阿拉善左旗迁畜移牧,目前向中卫县境内草场迁移放牧的骆驼达二千峰。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