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举行裁军全民投票
齐奥塞斯库宣布罗裁军具体方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3日电 (记者张汉文)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对外国记者们说:“罗马尼亚人民和儿童希望美国人民、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也热爱和平,期望今年和明年能采取行动,在放弃核武器方面达成协议。”
齐奥塞斯库是今天上午在布加勒斯特“8月23日”工厂投票站说这番说的。今天罗马尼亚全国各地举行全民投票,对大国民议会10月23日通过的关于罗马尼亚今年单方面裁减武器装备、人员和军费5%的法令进行表决。
这次全民投票是罗马尼亚解放以来首次采取的征求全国人民对国家重大决策意见的行动。预计全国将有一千五百多万公民参加投票。有投票权的是十四岁以上的男女公民。十四岁至十八岁青少年投的是咨询票。
单方面裁减军备的建议是今年9月4日由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这一建议当时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21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晚在这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阐述罗马尼亚裁军措施时说,在武器装备方面将削减二百五十辆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三十门大炮和迫击炮、二十六架军用飞机和直升飞机。1987年军费开支将减少一亿三千五百万列伊(十七列伊合一美元)。
他表示“希望其他国家也考虑在适当时候削减武器装备、军事人员和军费,甚至在达成一些普遍协定之前就这样做”。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
决定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2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拜赖茨·亚诺什2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19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全会主要讨论了匈牙利连续两年未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和出现经济困难的主观原因,对中央执行机构和政府的领导工作进行了批评,并决定在今后几年内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拜赖茨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时强调指出,今后党政之间要有明确的分工。党中央及其执行机构的任务是,决定经济政策的战略目标并在执行过程中进行指导和监督。
这位党中央书记强调说,党要做政治工作,要为政府部门提供优秀干部。政府要领导经营管理工作。

联合国大会通过五项决议
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第四十一届联大今天通过五项支持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决议。
联大通过的第一项决议题为《由于南非实行非法占领引起的纳米比亚局势》。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继续对纳米比亚实行非法占领,要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再否决对南非实行制裁的提案,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对南非的制裁,并要求某些西方国家立即停止和南非的军事勾结。决议呼吁加强对非洲前线国家的财政和其他援助。
第二项决议题为《执行安理会1978年第四三五号决议》。决议指出,南非当局在纳米比亚成立“临时政府”是违反第四三五号决议关于纳米比亚独立计划的举动,纯属非法和无效。
第三项决议题为《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的工作计划》。决议规定向理事会提供财政经费,以便开展促进纳米比亚事业的各项活动。
第四项决议题为《开展宣传、动员国际舆论,支持纳米比亚立即独立》。决议说,联大决定加强对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英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宣传动员,并为抵制南非出口的产品发起国际性宣传运动。
第五项决议题为《联合国纳米比亚基金》。决议呼吁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各团体机构积极捐助纳米比亚基金。
联合国为执行这五项决议共增加拨款四百五十万美元,此项支出已于昨天在联大第五委员会(负责行政和预算)会议上通过。

面对美国直接入侵的危险
尼加拉瓜总统号召人民做好反侵略准备
新华社马那瓜11月22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21日晚在广播电台的“面向人民”节目中向全国发表讲话说,现在“存在着美国直接入侵尼加拉瓜的危险”。他号召人民做好准备,随时反击入侵者。
奥尔特加总统是针对美国军舰出现在尼加拉瓜水域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在讲话中再次谴责美国军舰最近到尼加拉瓜卡贝萨斯港东南一百公里水域中进行活动。他强调,尽管“我们随时都会遭到入侵”,但“尼加拉瓜人民面对威胁决不会胆怯和紧张”。他还说,尼加拉瓜人民“每天都在进行军事准备,以便回击侵略者”。
在此之前,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已致函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强烈抗议美国军舰在尼海域活动,要求美国尊重尼加拉瓜主权,“停止其挑衅和威胁行动”。

专栏:述评

从法英会谈看西欧动向
本报记者 马为民
昨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两国间一年一度的首脑会晤。从昨天下午双方在爱丽舍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气氛看,新闻界的兴趣集中在法英两国对东西方核裁军的态度和反对恐怖主义这两个问题上。
关于反对恐怖主义,撒切尔夫人对法国等西欧盟国在英国同叙利亚的纠纷中给予英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事实上,法英之间就此是发生过歧见的。法国电视台的评论据此认为,英国捐弃前嫌表明,在美苏就全球问题进行实质性对话的形势下,西欧有必要显示自己的存在。
的确,美苏在冰岛会晤中差点达成协议,这在西欧引起了广泛的不安。从法国报刊的报道看,在美苏的核裁军对话经历过冰岛会晤这个新回合之后,西欧各国从维护自身安全出发,对东西方之间的核裁军产生了一些新想法。
首先,西欧对美苏以零点方案解决欧洲中程导弹问题,疑虑甚多。它们认为,这样做的直接结果是,西欧将处在占绝对优势的苏联常规、化学武器和短程导弹的压力之下,打破在欧洲刚刚恢复的军力平衡;长远后果是,欧美之间因部署美国新式导弹而得到加强的战略关系会再度面临“脱钩”的危险。
另一方面,西欧对现阶段的核裁军又发出了大体相同的共同呼声。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密特朗强调中导同短程导弹不可分,他同撒切尔夫人都认为,东西方在欧洲应建立全面的军力平衡,战略核武器、中程核武器、短程导弹和常规军备都应包括在内。撒切尔夫人还指出,孤立地就其中某一项达成协议可能损害欧洲安全,是危险的。其他西欧领导人也有过类似的说法。
美苏核裁军对话的起伏变幻都有做给西欧看的一面。苏联打算继续影响美欧关系,并希望对面临大选的西德和英国施加影响。美国则想借核裁军谈判过程增强以它为首的西方联盟的聚合力。据报道,上周末,美国在撒切尔夫人访美期间许诺,英国的核现代化计划不会受到影响,法英的核力量现阶段不会被计算进去,并且将其从西欧全部撤出中导的主张改为“大大减少”。可是,美国在日内瓦谈判中拿出的仍然是零点方案。因此,对于美国的表态,几分是真意,几分是安抚,西欧吃不准。
目前,美苏之间的核裁军谈判似乎开始进入实质性讨价还价阶段。西欧赞成苏美对话,但是担心它们达成有损于西欧的协议。密特朗总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两次强调:“下一次,一旦(美苏之间的)谈判走这么远,那么举行深入的预先协商,让有关各国以联盟成员的身份发表意见是必不可少的。”舆论认为,这既是对美国冰岛会晤前不同盟国协商的一种含蓄的批评,也是一种明确的警告:不要再次出现冰岛会晤的局面。(巴黎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美反对苏加入两世界金融组织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 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今天在给纽约的共和党议员肯普的一封复信中说,美国政府反对苏联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贝克在信中说,“苏联加入这两个组织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苏联不可能、也不愿意遵守这两个组织对其成员国所规定的要求。这样,苏联将不能加入这两个组织。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各有一百五十多个成员国。

联大即将讨论马岛问题
德奎利亚尔称尚未找到阿英谈判的共同立场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3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迄今为止,他还没有找到能使英国和阿根廷就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争端进行谈判的“共同立场”。
这位秘书长是在为本届联大全体会议明天开始讨论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而准备的一份报告中说这番话的。
自英、阿两国于1982年4月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的归属问题发生武装冲突以来,联大年年讨论这个问题,并作出决议,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进行斡旋,以期协助英、阿两国政府开始谈判,和平解决两国间这个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说,今年以来,他与英、阿两国政府就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交换了看法,但他发现,双方的立场“基本上没有改变”。
他说,英国政府认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问题不容谈判,并表示要保卫该岛人民的“自决权利”。
他接着说,阿根廷政府表示愿意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立即同英国“进行谈判,以和平解决两国间的分歧,其中包括有关马尔维纳斯群岛前途等各方面的问题”。
这位秘书长说,他“遗憾地”再次向大会报告,迄今为止,他未能找到“共同立场”,来使英、阿双方进行联大决议所设想的那种谈判。但他表示深信,只要英、阿两国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并采取相应的信任措施,消除目前横亘于两国之间的所有分歧还是有可能的。

庆祝杨李两博士推翻“宇称守恒定律”三十周年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纽约11月22日电 (记者洪允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今天举行大型学术讨论会,庆祝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博士推翻“宇称守恒定律”三十周年和李政道六十寿辰。
1956年,杨振宁、李政道向统治物理学界长达三十年之久的“宇称守恒定律”提出了挑战。他们首先从理论上指出,并由吴健雄等人在实验室中证实:至少在基本粒子弱相互作用的领域内宇称并不守恒,从而证明宇称守恒定律并不普遍适用。杨振宁、李政道因此共同获得1957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三百多名著名物理学家参加了学术讨论会。讨论会由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主任诺维克主持。丁肇中等三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十三位物理学家在会上致词和宣读了论文。
八十六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执行主席严济慈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讨论会,并在会上致贺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在会上宣读了关于理论物理的论文:《时间反演及其在非平衡过程中的应用》。
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成功大学物理系主任李建二也出席了讨论会。吴大猷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向李政道教授祝贺生日。
讨论会结束时,李政道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题致了答词。他对几百名物理学界的同行和朋友远道前来参加这次纪念活动表示感谢。他还说,中国的传统历法以六十年为一周期,在他进入人生的第二周期时,他感到自己又变年轻了,而在这人生的关键时刻和朋友们在一起,使他满怀信心地进入第二周期。(附图片)
11月22日,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举行大型学术讨论会,庆祝美籍华人物理学家杨振宁、李政道推翻“宇称守恒定律”三十周年和李政道六十寿辰。图为李政道教授在讨论会上演讲。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周南副外长结束访葡回国时说
中葡都希望迅速圆满解决澳门问题
新华社里斯本11月22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在结束了对葡萄牙的访问后,今天离开里斯本回国。
临行前,周南在机场回答了记者们就中葡澳门问题谈判的一些提问。他说,中葡双方“都希望迅速而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
他强调,“在本世纪末,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十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也是中国政府的决心”。周南表示相信,“葡萄牙政府对此是充分理解的”。
周南是本月17日抵达里斯本对葡萄牙进行三天正式访问的。正式访问结束后,他还进行了两天私人访问。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加拿大政府将向中国提供三亿五千万加元的优惠贷款。20日加拿大外交部助理副部长德雷克和中国外经部部长助理王文东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就此签署了一项备忘录。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率领的中国广播电视代表团,21日结束了对西德为期十天的访问,离开法兰克福前往伦敦。
(据新华社)

防止墨侨民因美实行新移民法而受歧视
墨下令驻美使领馆保护侨民利益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记者郭伟成)墨西哥外交部下令驻美使领馆全力保护墨西哥侨民的利益,以便防止由于美国实行新的移民法而可能引起的对墨西哥侨民的歧视。
美国新移民法规定对那些雇用无证劳工的雇主将实行紧急制裁。墨西哥当局担心这将导致大批流入美国的墨西哥无证劳工被解雇并驱逐出美国,同时使得合法移民也因此遭到更多的歧视。
尽管有消息说,美国总统里根在签署新移民法生效的法令时曾经说要尽量避免给“我们的墨西哥朋友”造成麻烦,但是墨西哥当局还是对此表示担忧。

纪录奥斯威辛集中营影片首映
四十一年前解放奥斯威辛集中营时拍的电影纪录片首次在法国放映。11月21日晚,法国电视二台用半小时时间播放了这部历史片子。据报道,这是迄今人们看到的有关纳粹集中营的唯一电影资料片。
二次大战期间,先后有四百多万人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这部片子真实地记录了纳粹分子惨无人道的罪行,重现了集中营的毒气室、焚尸炉、绞刑场、化验室等镜头,以及死者的头发、假牙、衣服等实物。
这部片子是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阿历山大·沃尤特索夫打开奥斯威辛集中营大门时开始拍的,全片放映约一小时。据报道,联邦德国收藏家米朗经过长时间的寻找,终于找到了线索,并以沙皇时期的历史档案资料作为交换,搞到这部片子的拷贝。
(张启华)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巴解组织中的“法塔赫”和巴人阵22日在莫斯科达成有限军事合作协议。
▲英国派出四千七百多人22日起同阿曼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的是在海湾地区显示快速部署部队的实力。
▲约旦国王侯赛因22日飞抵开罗并立即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美向伊秘密运送武器等问题举行会谈。
▲苏联今年头十个月全国交付使用的住房比去年同期增加14%,学校增加13%,医院和诊所增加60%。
▲联合国贸发会议21日公布,世界航运能力有一亿六千多万吨无法利用,并建议取消过时船只,减少新船订货,以缓和航运能力过剩危机。 (本报讯)

胸怀坦荡话改革
——访匈札记
本报记者 胡鉴美
多年来,匈牙利以其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就为世界所瞩目。今年10月下旬,我们访问了这个国家。当时正值“匈牙利事件”三十周年和匈牙利改革二十周年,因而,畅谈改革自然成了中心话题。
党中央宣传鼓动部部长劳考多什·艾尔诺和《人民自由报》总编辑博尔贝伊·加博尔都详尽地同我们谈了匈牙利改革的起因:三十年前的那场动乱,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深深地认识到,必须同导致动乱的原则及经济体制决裂,如果再沿着强制推行的工业化和合作化的老路走下去,只能弄得农业衰败,无衣无食。所以党在1957年提出:经济政策要符合本民族的利益,为此,就要实行广泛的开放政策,并要使人民广泛地参与。——这不就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基本设想吗?在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准备后,到1966年,改革的方案终于形成,党中央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议》。1968年1月,匈牙利的改革正式起步。
回顾征程,匈牙利的同志们几次向我们提起卡达尔的一句名言:“人民是不可以用来做试验的”。此话的份量何等重!历史在这里沉思:前人曾经拿人民作了“试验”,结果是,使人民和党都流了血。这样的历史再也重演不得了,匈牙利的改革必须既彻底、又审慎。
1968年至1974年,经济体制的改革使匈牙利经历了一个相当迅速的发展阶段,在计划管理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市场商品供应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效果,常常被称作匈牙利改革的黄金时代。尽管近几年由于某些外因内因,使匈牙利的经济出现一些困难,但是这个国家因改革而获得的成就和幸福,仍然是值得骄傲的。以致快人快语的宣传鼓动部长告诉我们:
“匈牙利现在每人每年平均食肉量为七十八公斤,在联合国成员国中,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可以排在第十九位,在我们后面还有着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哩”;
“当我们的农民一户可以养二千五百只鸡或五十头猪时,曾使前来参观的某些外国朋友大惊失色,问,这符合社会主义吗?我说,这为什么不符合社会主义?难道只许养四只鸡、或多卖一头猪就要被关六至八个月反而是社会主义?起码我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中没见他们说过社会主义应该是贫穷的,贫穷的社会主义没有人要”;
国家计划局的国务秘书霍什·亚诺什同志还向我们具体介绍了他们怎样不再向政府部门和企业发布计划、怎样不应该由计划局的少数人去指导经济之后,说了一句非常精彩的话:“社会主义民主化本身便是一种生产力。”这简直是把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相互关系一语破的了。
匈牙利的政治体制改革可以归结为两个基本原则,一是摆正党的地位,一是让人民广泛地参与决策和工作。
所谓摆正党的地位,即党和政府要更好地分工。过去匈牙利劳动党曾以过多的行政手段领导社会;现在社会主义工人党批判了这些做法,指出,党的决议只对党员有效,在执行党的决议时必须尊重国家机关的独立性,尤其要尊重司法的独立性。匈牙利的同志们说,党的力量在于领导,不在于统治;党要听得意见,听得批评,要实行自我监督。
所谓让人民广泛地参与决策和工作,就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党中央社会科学研究所的施密特·彼得教授认为这是当前匈牙利政治体制改革要解决的中心问题,这问题解决得好,社会的自我活力便解放出来了。现在匈牙利是以制定新的选举法、实行差额选举,遇事广泛动员群众参加讨论,来做到这一点的。对此,教授风趣地说:“过去,党和政府常常以为议会批准的东西总是他们所设想的,现在却往往吓一跳:批准的竟和原来设想的不一样了!”
社会主义民主化的力量不但在生产领域和政治生活中表现出来,也在意识形态领域中表现出来。我们所到之处,许多同志畅谈了这方面的情况。
瓦莫什·蒂博尔是匈牙利科学院著名的学者,他说:旧体制阻碍了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开放的社会环境。这位曾在集中营里与法西斯进行过艰苦的斗争因而坚信马克思主义的学者十分拥护自己的党对科研事业的政策:科学研究上没有政治决策,科学研究是自由的,它与政治仅是相互影响的关系。
我们在匈牙利访问十天,十天都在谈匈牙利的改革。当然,从十天看三十年,只能看到大海的一滴水,然而这一滴,毕竟来自大海,从中可见大海的风神。三十年前的布达佩斯曾经出现枪声弹痕,三十年后的布达佩斯却是自由女神像平静地远眺蓝天,多瑙河水平静地流过大地,风和日丽中,繁华的瓦兹区商品丰富,行人如织……这一幅宁静而繁荣的画图有力地说明了,英雄的匈牙利正以改革的步伐,胜利地行进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大道上。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穆塞韦尼总统改组乌干达内阁
据乌干达电台二十二日援引总统府二十一日晚发表的一项声明报道,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对内阁进行了改组,新任命了两名部长和两名副部长,并调换了六名内阁成员的部长职务。
两名新任命的部长是:计划和经济发展部长约韦里·基耶西米拉,商业部长乔治·卡涅汉巴。
荷首相吕贝尔斯正式访问苏联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表明,荷苏双方在裁军等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都主张继续发展双边经济科技合作。
吕贝尔斯是二十日开始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这是荷兰政府首脑第一次访问苏联。他先后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和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举行了会谈。
西德一化工厂醋酸流入莱茵河
据德新社报道,二十一日再次发生了有毒化工产品流入莱茵河污染环境的事件。
二十一日凌晨,设在路德维希港的巴地斯化工厂发生事故,一千一百公斤醋酸流入莱茵河。事故发生后,当地立即通过莱茵河的国际警报系统通知了河下游的各管理站。联邦环保部长瓦尔曼迅速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这家化工厂说,醋酸已经稀释,很快就能分解,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
(据新华社)

11月20日,贝鲁特居民在黎巴嫩中心银行大楼前集会,抗议通货膨胀。几百名家庭妇女和学生集会游行,谴责现在面临的“饥饿战争”。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