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检查前不打招呼 提倡下级检查上级
宝鸡市克服形式主义
新华社西安11月23日电 (记者杨润本、李勇)陕西省宝鸡市委、市政府采取措施,克服检查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使之真正收到实效。
这三项措施是:检查前不打招呼;提供纪实材料,通报检查结果;另一条是提倡下级检查上级工作。近一年多来,宝鸡市领导机关和书记、市长等负责同志先后主持进行的五次较大范围的检查,都依照上述办法行事的。
今年2月24日,市委书记卜克义不声不响来到市辖一个县检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关于抓党风党纪问题的情况。整个上午,他连续向乡信贷员、团委书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县长等七个人了解,发现除两人学得较好外,其余的人既没有认真做听取传达的笔记,也回答不出提问的主要内容。当天下午,卜克义把同七人一问一答的原话公诸于千名干部大会,并严肃批评了一些同志松垮拖拉的作风。此事对宝鸡城乡十二个区县起了督促作用。最近市里分头了解市级机关及各区县、乡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的情况,所到之处,发现绝大部分干部已按市委《通知》要求,仔细阅读了文件,不少人写了心得体会,有些人还能联系实际谈感受。
宝鸡市委、市政府七十四个部门,都邀请了基层干部职工来检查他们开展整党、美化环境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的情况。
来自基层的同志熟悉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与领导机关没有多少人情面子关系,检查时严格以求,不敷衍了事。他们发现虽然临近整党后期,仍有三百多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还有十一个单位应该重新“补课”。有关整党指导小组采纳了这些意见。10月23日,市属陇县、扶风等县的几名干部检查市轻工业局对六中全会《决议》学习的情况时,向局党组书记田廷俊、副局长谢培仁提问了八个问题。他们两人做出比较完满的回答。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将双方对话如实地整理成一份《检查纪实》,市里将此印发给有关单位,反映很好。

专栏:民族大家庭

夜宿源头
——雅鲁藏布江见闻之一
编者按:雅鲁藏布江是藏族人民的母亲河,全程二千九百公里,流域内土地面积和人口都占整个西藏的一半以上。雅鲁藏布江两岸的变迁是西藏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缩影。
1980年以后,党中央对西藏实行了“个体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特殊政策。五年过去了,党中央的特殊政策使西藏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今年6月初,新华社两名记者从雅鲁藏布江源头出发,在一百余天里骑自行车跋涉二千多公里,走访了沿江的二十二个县,采写了一组报道,给我们带来藏族同胞生活的新信息、新变化。
今年6月,记者骑自行车由仲巴县帕羊沿江上溯,向人们所说的杳无人烟,只有野驴、野牛和藏羚羊出没的无人区进发。经过三天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来到藏族人民的母亲河—雅鲁藏布江的源头,海拔近五千米的杰马央宗冰川。使我们惊喜的是,这片被称为无人区的大草原,原来已变成牛羊兴旺的牧场了。此时虽然已过晚上十点,在北京有的人家已熄灯入睡,但这里却依然斜阳普照,呈现出一幅景色迷人的牧归图。
同行的翻译告诉我们,这一带过去确实是极为荒凉的无人区,令外国探险家望而却步。民主改革以后,国家组织的科学考察队对雅江源头一带多次考察,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大牧场。近几年牧民的畜群不断扩大,牧场随之沿江向上推移,到了1984年,雅江源头一带的草甸就成为牧民的夏季牧场了。现在,这里已有大小牲畜近二十万头只。
夜幕降临,我们就近住在牧民尊珠的帐篷里。主人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和他们一起吃饭,盛情难却,我们便拿出碗来准备攥糌粑,喝酥油茶,不想尊珠拿出的却是一锅雪白的米饭。西藏牧民过去一向吃的是青稞面,我们以为是主人特地招待我们,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尊珠觉察出我们的心思,笑着解释道:“这两年大家都时兴吃米面,米面我们家多的是,你们尽管吃吧。”细聊起来我们才知道,这两年牧民们不仅把过去的一天两顿改成三顿,而且三顿中必有一顿是米饭或烙饼,米面已和糌粑、牛羊肉一起成为他们的主食。
尊珠家共六口人,有牦牛和羊七百多头只,去年,他家出售畜牧产品四千多元,购买了四千多斤粮食,其中一半是细粮。尊珠告诉我们:“集体放牧时,分配的粮食只够吃半年,每年的五六月是最缺粮的时候,现在,我们光米面还存着一千多斤呢。”“那你们算是比较富裕的户了?”我们问。“不,不。”尊珠连忙伸出中指说:“你们再往下走就知道比我们家富裕的多的是。”
第二天告别好客的尊珠,我们沿江而下,雅鲁藏布江在河源一带流得非常缓慢,给人一种水静如练的感觉。几天劳顿,人显得相当疲倦,望着随车携带的“辎重”,不禁暗笑,要知道“无人区”里能找到牧民,又何必带死沉死沉的帐篷和罐头食品呢。天色渐晚,我们看见一个山坡上结着三顶帐篷,便前去投宿。
原来三顶帐篷是一家,共有九口人,家长次旺,已五十八岁。牛面帐篷都是新织的,黑白牛毛相间,非常漂亮。见我们是远道来客,热情的次旺赶忙在羊毛坐垫上盖上两张崭新的卡垫(西藏传统毛毯)。老人告诉我们,这是江孜卡垫,在西藏是最名贵的,光是去年,他们家就买了五条。刚刚坐上,两边帐篷录音机里就响起了悦耳的歌声。
提起他们家的生活,次旺一下子打开话匣,滔滔不绝地说起来。过去我们这些牧民才苦呢,牛羊躺在哪里,我们也躺在哪里,一年四季就一身皮袍,白天当衣,晚上当被。现在,我们这些苦牧民也要享受享受了。他指着在一边坐着的女儿说:她身上那些玛瑙项链漂亮不漂亮?一串就是两三百,她带了八串。你们再看她身上的银腰带扣、金耳环,一身打扮就是两千元。
这时,帐篷外响起了牛羊的叫声,次旺的儿子放牧回来了。老人说,他们家有羊一千三百只,牛七十八头,还有五匹马,小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新华社记者 汪延 汪青春

就政治体制改革试点等问题
胡启立在四川调查研究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1月17日至23日在四川就政治体制改革试点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在调查研究期间,胡启立同志先后同中共四川省委、成都市、自贡市、重庆市和成渝两地部分区、县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就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三个条例的有关问题,分别在成渝两地听取了部分工厂厂长、党委书记的意见。
在调查研究中,胡启立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访问了成都商业场、成都荷花池市场、自贡鸿鹤化工总厂、重庆百货大楼、重庆金竹宫等处,了解了这些地方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同工人、售货员、服务员等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北京军区从实际出发培养两用人才 两千二百多人已成为各种协会会员
本报讯 本报记者罗同松、新华社记者程光龙报道:北京军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在广泛普及的基础上,开始向较高层次发展,截至11月中旬止,三年来,全军区被地区以上各种科技、艺术协会吸收为理事、会员的就有二千二百多人。
从1984年以来,北京军区各部队从实际出发,在对战士进行一般民用技术培训的同时,努力向大专、中专、中技和较高技术等级方向发展。去年以来,全军区战士取得中专、中技毕业和结业证书以及技术等级证书的共二万一千多人。保定驻军某团战士李万恒,1984年入伍后经过部队美术班培训,相继在军内外报刊发表作品一百多幅,去年9月成为山西省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内蒙古军区某部战士王玉新,系统地学习了《汉语速记》等课程,他编写的速记教材,已被军内外一些院校选用。
山西驻军某师农场志愿兵柯国清,自修水稻专业大专课程,培育出了适应晋北高原种植的“晋军一号”优良水稻品种,使所在部队农场的水稻亩产由原来的五六百斤提高到一千二百多斤,忻州地区农业局已评他“助理农艺师”职称。张家口驻军某团战士傅永才,在加快毛猪生长速度的基础上,研究出一种可使瘦肉率达到60%以上的饲养方法。大同驻军某坦克师战士沈志斌,在有关专家和导师指导下,研制出“内燃机无负荷多功能测动仪”,改变了必须把发动机从车上卸下来才能检测的传统工序,提高工效十多倍,填补了我国测动仪表的一项空白。军区坦克修理厂志愿兵王海军研制的一种新型喷枪,去年经国家等离子协会的专家、教授鉴定,认为其技术性能具有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个别项目超过了先进国家的技术指标。

战士曹宏栋被大蟒缠住后
新华社昆明11月23日电 (通讯员彭清怀、记者李石元)云南边防某部战士曹宏栋在一次潜伏中,被大蟒缠住双腿七小时。他严守战场纪律,不完成任务不轻动。
10月中旬的一天晚上,曹宏栋隐蔽在边境的一个天然洞中,密切注视敌人的动向。深夜十二点,他感到有个冷冰冰的东西向自己的脚上爬来,用手一摸,原来是条口缸粗的大蟒。他双腿轻轻挪动了一下,大蟒却把他的双腿紧紧地缠住。为了完成任务,他一声不吭,一动不动。尽管大蟒越缠越紧,他忍住阵阵麻痛,及时向上级报告观察到的敌人动静。七个小时过去,天放亮了,三米多长的大蟒还缠在他的双腿上。曹宏栋灵机一动,点燃香烟猛吸几口,团团烟雾向大蟒喷去,它才慢慢松开身子,向洞内爬去。曹宏栋的双腿却肿胀得象发面馒头。
曹宏栋是1984年从陕西横山县入伍的老战士。在老山前线,他八十多次到前沿潜伏观察敌情,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次,他潜伏在距敌十多米远的地方观察,敌人盲目向他投来一枚手雷,弹片击中了他的左臂,血如泉涌。他忍着剧痛,潜伏了三个小时,终于发现了敌人新增的一个屯兵洞。

孙中山部分亲属回粤瞻仰孙中山故居
新华社广州11月23日电 (记者陈婉雯)孙中山先生在海外的部分亲属,在参加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活动之后,近日陆续回到故乡广东参观访问,并且到中山市翠亨村瞻仰孙中山故居。
来广东的孙中山先生的亲属中,有孙中山的曾孙孙国雄,侄曾孙孙必兴、孙必成、孙爱娜,外甥孙林瑞伟以及他们的家人等。
在美国从事电影工作的孙国雄,在广州市逗留时曾和珠江电影制片厂《孙中山》摄制组的部分人员见面。他表示希望和珠江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一部反映孙中山从童年到领导辛亥革命的影片,《孙中山》摄制组人员表示欢迎。
与孙中山先生的亲属一道前来广东的还有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的后裔和其他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际友人陈丕士、王柏林、邓广殷等。

新疆大学开展学英雄活动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23日电 (记者苏新发)军人大学生缪勤在云南前线为国捐躯的英雄业绩,在他的母校——新疆大学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来,各族师生开展多种活动传诵他的事迹,新疆大学授予他“优秀大学生”称号。
缪勤是新疆石河子人,1985年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志愿应征入伍,进入解放军长沙炮兵学院学习。毕业前夕,他坚决要求到云南边防前线报效祖国。他来到老山前线后,英勇战斗,在观察哨执行观察任务时壮烈牺牲。根据缪勤同志的表现,前线部队党委为他追记二等功,授予“革命烈士”称号,长沙炮兵学院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23日在北京会见了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财政银行部部长高铭胜为团长的新加坡金融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23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根廷妇女代表团。
会见时,代表团成员向康克清转交了阿根廷总统阿方辛给她的一封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23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由主席奈纳德·布钦率领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在座。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以倪志福主席的名义23日会见并宴请了以总书记巴伦汀·帕乔为首的秘鲁总工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2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以须藤安三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国民运动联络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

专栏:政法论坛

以法治“火”
吴木
我国刑法在危害公共安全罪中规定:放火犯罪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他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这就是说,纵火是一种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故意犯罪行为,必然受到刑法的惩罚。
在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难免发生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对于纠纷的当事人中自认为“吃了亏”、“上了当”的一方来说,应该持冷静的态度,千万不能象本期《法制园地》中提到的两名纵火犯罪分子那样,心有不平,不诉诸法律,不求助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而是为了泄私愤,放火烧房,走上犯罪的道路。
俗话说:“水火无情”。一场火往往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国家的经济建设。因此,在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中,除了对极少数纵火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外,还要认真实行“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负有消防监督责任的公安机关,则要严格依照《消防条例》的规定,制止违犯消防法规的行为,及时查处重大火灾事故。对于领导人因渎职而造成的火灾事故,决不能以纪律处分代替追究法律责任,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目前,正处寒冷干燥、火灾多发的季节。各有关部门应把冬季防火工作当作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四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地区、各部门应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火措施,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确保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专栏:办案札记

纵火案侦破记
今年初春的一天深夜,浙江省永嘉县罗溪乡一片沉寂。忽然,一个黑影窜到村民缪良方家门前,划燃一根火柴后迅速逃走。顷刻,缪良方家的五间楼房大火腾空。“不好啦!缪家起火啦!”哭声、喊声、救火声混成一片。群众正在扑救缪家大火时,一个鬼祟的黑影又出现在龙川村金银象家门口。他划了根火柴,又慌张地离去。顿时,金家三间平房着火了。接着行禅村的两座庙殿也相继起火。救火声、哭喊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
翌日,三个村子里个别迷信的人说:“昨晚四处着火,是‘火神爷’把祸降下来了。”一些群众则猜测说:仁溪乡西叶村有个哑人叫叶恒春,几年前到缪良方家、金银象家和行禅村的两座庙殿求吃,被缪、金两家和个别群众打过,可能是他报复纵火。
永嘉县公安局刑侦队办公室里,侦察员们认真研究着案情。局领导迅速组织了一支侦破小分队,赶赴发案现场,在勘查过程中,发现行禅村的五岳圣殿门坎上留有50×20厘米大的一块油迹。跨进殿内,地上放有一堆干藕叶秆,侦察员拨开藕叶秆发现地上也有一块油迹。侦察员们在群众中查访时,发现了两个可疑人员,其中一个是哑人叶恒春,另一个是新华山上的精神病人。
侦察员们经过仔细地查访,否定了精神病人放火的可能,而叶恒春报复纵火的可能性极大。
西叶村支部书记反映,着火的前两天叶恒春到商店里买过一支手电筒。根据这一线索,侦察员决定和叶恒春当面交谈。在叶恒春家里,侦察员向他的父亲说明来意后,他的父亲不愿谈叶恒春的近况。侦察员发现叶家放有一个煤油瓶,瓶内大约剩下七两煤油。在追查新买的手电筒时,叶恒春神色慌张,吱吱咿咿地说不出电筒的去向。于是,侦察员们决定对叶恒春正式审问。
审讯开始了,侦察员拿来纸、笔与他笔谈。开始,叶恒春神情紧张,答非所问。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叶恒春终于低着脑袋用画图、写字、做手势等方式交代了作案的全部经过。公安局还特邀温州市聋哑学校的老师参加审讯。此后,又根据叶恒春的口供找到了他作案后抛弃的瓶子、火柴盒、手电筒、棉花等物。
原来,叶恒春在两年前曾遭金、缪两家欺侮,他一直怀恨在心,直至走上纵火犯罪的道路。
潘利苗

专栏:来信

警惕扒车人员弄火成灾编辑同志:
最近以来,沈阳、郑州铁路局管段内连续发生外流扒车人员在车上吸烟、烤火、触电引起火灾事故。
9月18日,黑龙江省尚志县农民郭玉福外流到山东,在德州车站扒上一辆装棉花的货车。当列车运行到东北郑家屯车站时,郭玉福在车上烤火引起火灾,五百一十四包棉花被烧毁三百八十四包。9月30日,西安市和长安县青年孙伟、王陆从西安车站扒乘1107次货车,他们怕被车站工作人员发现,钻到棉花车的篷布底下。当列车运行到宝成线杨家湾车站时,孙伟钻出篷布眺望,不慎碰到电力火车高压线触电被烧死,引起两辆棉花车着火,损失十万余元。
希望铁路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清站查车工作,对装有易燃易爆物品和贵重物资的车辆要重点清查,防止扒车人员引起火灾事故,确保运输生产安全。
铁道部公安局消防处
铁三丁

专栏:社会一角

私心酿成的悲剧
今年9月15日,正值中秋时节,天高云淡,阳光和煦。午休刚过,正当人们上班的时候,辽宁省本溪市橡胶厂院内突然发出沉闷的爆炸声。随着爆炸声响,烈焰裹着浓烟滚滚升腾。维修工王平带着满身的烈焰从窗口跳出来。他满地打滚,发出撕裂人心的惨叫。经奋力抢救,王平身上的烈焰被扑灭了,但他周身却布满了水泡,烧伤面积达70%。
救护车送王平去医院的途中,王平痛心疾首,追悔莫及,他声泪俱下地说:“千不该,万不该,就不该动那个汽油桶……”
出事的当天中午,橡胶厂化学鞋车间的王庆申和张子军发现,仓库门前的汽油桶里还残留一些汽油,顿时,一股强烈的私欲在他们心中油然而生。王庆申和张子军把油桶偷偷搬到维修室内,企图把桶内的汽油倒出来。他们摆弄了半天,也没有把汽油倒出来,就找来本车间工人王平帮忙。三人将汽油桶抬到铁案上,急急忙忙地往外倒,正当他们得意之时,汽油遇到附近的火星,一声巨响,一场悲剧就这样酿成了。
短短的几天治疗,王平就花掉医疗费二万五千余元。这场因私心酿成的悲剧,不但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而且给肇事者也带来莫大的痛苦。 史澍渤

专栏:社会一角

纵火犯罪身陷囹圄
今年3月6日午夜,四川省仁寿县花园乡明和村的群众已入梦乡。突然,浓烟从李元珍老大娘家的墙缝灌入。李大娘叫儿子李学明绕到屋后一看,只见草房上浓烟滚滚。附近的群众闻声赶来,扑救无效,五户人家的二十一间房屋全部化为灰烬,损失一万余元,救火时三人负伤。
经公安人员勘查现场,确认是一起纵火案。但罪犯是谁,他为什么要放火呢?
经过紧张的侦查,原来受灾的五户人中,有个二十三岁的青年,他姐夫有个妹妹,与他关系暧昧。去年6月,姑娘怀孕后,催促未婚夫确定婚期。姑娘的未婚夫察觉后要求退婚。男方的父母不赞成儿子退婚;女方的母亲、兄嫂、叔叔也到男方家苦苦劝说。后来男方勉强同意结婚。今年3月,违心结婚的男青年眼看妻子要临产了,他越想越气,一天深夜来到明和村那个男青年家放火烧房,终因纵火犯罪身陷囹圄。
(四川消防报供稿)

专栏:法律知识

放火罪与失火罪
放火罪,是指行为人故意放火烧毁公共设施、公共建筑或其它公私财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其主要特征是:在客观上,行为人实施了危害或足以危害公共安全的放火行为;在主观上,行为人是故意地去实施放火行为,并且有追求某种个人私欲的目的。
失火罪,是由于行为人的过失而引起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应受到刑法处罚的行为。其主要特点是:在主观上,是由于疏忽大意或过于自信的过失而引起火灾;在客观上,必须是对社会造成了严重后果,危害了公共安全,应受到刑法处罚。
无论是放火罪还是失火罪,都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害,危害了公共安全。但是,这两种罪在犯罪构成上又是有区别的。
放火罪是一种故意犯罪。刑法第十一条规定:“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发生,因而构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失火罪则是一种过失犯罪。刑法第十二条规定:“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是过失犯罪。”
放火罪的构成,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放火行为,已经危害或足以危害公共安全,即使未造成严重后果,也构成了犯罪;造成严重后果,则要从重处罚。而失火罪,如果仅有失火行为,而没有产生危害的结果,或者危害轻微,则不构成犯罪。
喻光后

新兵上舰第一课
瞧!这位年过花甲的“老海军”和上舰不久的水兵们谈得多亲热!11月18日,北海舰队某部鞍山舰将该部第一任政委请上舰,给水兵们讲人民海军和本舰的光荣历史,激发水兵们爱军舰、爱本职工作、当好新一代水兵的信心和自豪感。
龙运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