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春市采用新法综合治理服务态度差
全面质量管理在商业界初试显神通
服务事故下降50%;批评意见减少60%;表扬信增加28%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高欣、王迎春报道:记者最近在长春采访,感受到“商业全面服务质量管理”的成效。
过去,人们认为商业服务就是态度问题。去年底,长春市财委对商业系统出现的服务事故做了一番调查,发现由于商品质量和环境质量差引起的纠纷分别占50%和20%,而纯属服务态度不当造成的仅占30%。顾客或因为买到劣质商品,或由于店堂环境不佳而影响了选择商品,与营业员发生纠纷和争执。这说明,单纯抓服务态度是不全面的,必须树立商品经营质量、劳务服务质量、环境管理质量三位一体的全面服务质量观,实行科学的全面管理。
今年3月,长春市在百货、副食、日杂、粮食等三十六个企业试行全面服务质量管理。商业零售企业采购、运输、仓库管理、销售实行了“一条龙”管理,各环节都承担商品质量责任;柜台“支配”进货,营业员发现质量不好的商品,有权拒绝上柜台,尽量把质量事故消灭在售前环节上;各店普遍实行“保退、保换、保修、代售”制度,通过售后服务工作,弥补商品经营质量中的漏洞。同时精心采购,清点库存,防止伪冒商品进入柜台。半年多来,试点企业有85%以上的企业被评为“物价计量信得过单位”。
环境管理“脏、乱、差”,是影响服务质量的一个突出问题。市内二百多家粮店年久失修,顾客反映“脏、乱、差”,职工牢骚多。当环境管理纳入考核指标后,不到半年就把近三分之一的粮店装修一新,基本达到了文明经商的要求,同时还为职工修建了小餐厅、小休息室、小衣柜、小厕所、小淋浴“五小”福利配套设施,使职工服务微笑发自内心。
试点商业企业还实行了营业员挂牌服务,把服务好坏与个人荣誉和经济利益挂钩,给营业员增添了压力和动力。据统计,半年来试点企业营业员达到商品业务初级水平的由过去50%提高到96%;各类服务事故下降50%,群众批评意见减少60%以上,表扬信增加28%。全面服务质量管理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今年头十个月,有90%的试点企业的销售额、利润额超额完成计划。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看今年谈明年

让出口能量释放出来
——访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对外贸工作,大家很关心。”刚刚在全国计划会议作了发言的郑拓彬部长,在他的办公室对记者畅谈了今年的外贸工作和对明年的展望。
这位年逾花甲的部长,在外贸战线已整整度过了四十个春秋。1946年他从延安奉调到东北解放区不久,即在满洲里从事直接对苏贸易。他颇为感奋地说:“象今年这样从上到下,各地方、各部门的各级领导,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都把外贸出口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今年,困难本来比较多,但出口任务却完成得比往年好。”
这是由衷之言。今年,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占我国出口收汇四分之一的石油,预计全年要比1985年少收三十多亿美元(包括我减少石油出口因素)。国内受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膨胀影响,加上“外销不如内销”的政策问题未解决,更加剧了内外销的矛盾,出口货源收购不上来。……当部长的真有点发愁呢。所幸,国务院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后来又调整了人民币的汇率,上上下下高度重视,齐心合力,出口局面终于转忧为喜。你看:
轻工业品、纺织品、粮油产品、工艺产品、土畜产品、丝绸产品,出口预计分别比计划增长10%到25%不等,光这几项就可多收汇二十多亿美元,再加上五金、机械、设备、医药等出口的增长,就把因石油价格暴跌而减少的收汇,补回来了。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六十届广交会成交额创历史新纪录,对香港出口和经港的转口贸易今年可以结束三年徘徊的局面。“七五”计划要求出口产品实现的两个转变:由初级品向制成品,由低档货向高档货转变,今年也迈进了一大步,出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对美国、西欧、苏联、东欧增长较快。凡此种种,说明我们上上下下的努力是很有成效的。
明年的前景怎样?郑拓彬很有信心,他分析道:
“世界经济形势虽有不利于我们的一面,但国际市场毕竟很大,大有回旋余地。除石油和初级产品外,国际市场仍然比较活跃。石油价格下跌,使主要工业化国家从能源进口中节省了大笔外汇,购买力提高;美元贬值,日元等货币升值,影响了许多国家的产品结构,有的产品在他们本国生产显然不合算了,需要转从我国进口,这正是我们开拓国际市场的有利时机。”
这话很有道理。仅拿布鞋和黑白电视机来说,国内人民生活提高了,似乎已不大受人“宠爱”,可在国际市场还挺吃香。由于币值变化,一些国家已不生产劳动鞋、拖鞋、工艺鞋等等,而这些在国外的日常消费量又大,我们搞好了,小小布鞋,每年收汇上十亿美元也是不成问题的。黑白电视机国外已很少生产,而那里的厨房、车库、汽车里以至卫生间,还有小孩学习等等,均要用它,这次六十届广交会上,黑白电视机就供不应求。我国国内有大量的黑白电视机生产线,不是正可大显身手吗?郑拓彬还风趣地指指办公室衣架上挂着的一件江西产羽绒服说:“这种牌子的羽绒服就是经贸部扶植的企业生产的,质量、款式都不错,很走俏,80%都出口了,而别的国家生产这种东西并不多。”
郑拓彬今年曾到各地转了十二次,跑了十一个省市。下面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多创外汇,恭喜发财!”由于鼓励出口的政策措施兑现,地方企业得到好处,大家抓出口、办基地的劲头很大。
国际市场容量大,我国的出口潜力又大,那么,把出口搞上去的关键又在哪里呢?郑拓彬认为,关键是要瞄准国际市场,拿出适销对路、有竞争力的货源来。这就要看我们的本事了。
信息灵,至关紧要。好多地方有资源,有生产能力,就是不太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据悉,经贸部今后支持各地扩大出口的第一位任务,就是提供信息,提供咨询服务,其次才是物质上的支持。
“明年的外贸体制改革将如何呢?”我们的话题转到了牵动着众多人心的问题。郑拓彬认为,外贸体改有所进展,但迄未走出“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老路。根本问题是两个:一是经营上统得太死;二是吃大锅饭的弊端尚未消除。新的外贸体改方案,要考虑周全,争取早点安全出台。
(附图片)

加强行业管理 合理布局网点
唐山集体商业得到扶持
本报讯 “我们不觉得是多了个‘婆婆’,而是‘没娘的孩子有了娘’”。这是河北省唐山市集体商业企业单位对市商业局加强管理、积极扶持集体商业健康发展的赞语。
唐山市现有集体商业网点一千六百五十多个,相当于国营商业网点的四倍。
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唐山市商业局对社会集体商业实行统管。原则是,不打乱隶属关系,不改变所有制,不平调人、财、物,主要是加强行业管理,搞好检查、指导、协调、服务。市商业局,各区、县商业局和各公司积极帮助集体商业企业制定规章制度,组织信息交流,提供咨询服务,为集体商业企业开办各类培训班,还帮助集体企业解决了部分资金、原材料不足的问题。 (李芳俊 彭占魁)

生产要素重新组合 乡镇工业迅猛发展
小城镇改变了金华经济格局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 (记者高鸣群)浙江省金华市通过加强小城镇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农村经济出现了“群马拉车,万马奔腾”的新格局。
地处浙中黄土丘陵带的金华市,随着农村第二步改革的深入,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产业结构调整程度偏低,乡镇企业发展缓慢等“滞后”现象。金华市委、市政府领导认识到,充分发挥小城镇的功能,就可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促进劳力、资金等生产要素重新组合,形成新的经济格局。
按照这个构想,金华市首先认真做好小城镇建设规划。市政府对小城镇的道路、市场、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教育、卫生等生活设施的建设都作了详细安排。同时,进一步放宽政策,为农民进镇务工经商创造宽松的环境。同时,将一些骨干工业,合理扩散到小城镇,带动乡镇企业发展。目前他们已将新近发展起来的四十多个骨干企业均匀分布在小城镇,使各地工业协调地发展起来。
小城镇的发展,加速了农村人口、资金、技术迅速向城镇集中,使长期滞阻的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突破。目前,金华市小城镇人口已由1984年的五十万发展到一百一十九万,约占全市人口的30%。两年来,金华市用于小城镇建设的投资达二亿七千万元,其中农民投资占了一亿八千万元。金华市六十二个小城镇所创造的工业产值为全市工业产值的50%以上。
小城镇的市场机制和辐射功能的增强,带动了农村经济迅猛发展。目前,金华市小城镇周围密布了五百多个各类农村市场。自从发展中药材市场后,不仅带动了周围山村的药材生产,还促进了运输、饮食、旅馆等第三产业。目前这个市场与全国二十六个省市建立了联系,每天上市交易的人数近万人。

不法分子预售诈骗 京桂顾客接连上当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陈芸)最近,北京一些消费者到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今年三月到八月,新街口豁口附近的“计生服务公司”预售“日立”彩色电视机和“夏普”电冰箱,但当消费者九月底到期去提货时,发现这个公司的牌子已经摘掉。
广西南宁市长城贸易公司今年初在《南宁晚报》两次刊登广告,声称“办理预订进口原装彩色电视机”,大量收取消费者的预付款,总计金额六十多万元。至今骗钱人去向不明。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掌握的情况,搞预售诈骗的绝大部分是一些公司或集体企业,而目前这些企业搞预售,尚无管理法规和办法。

安阳锻压设备厂实行干部聘用制
新华社郑州11月23日电 (通讯员刘书民)河南省安阳市锻压设备厂打破大学毕业生进厂就端“铁饭碗”的惯例,一律实行干部聘用合同制。
今年8月,这个厂从应聘的三十五名电大毕业生中录取了二十三人,让他们轮流到各车间、科室实习三个月。实习期满后通过全面考核,有十三人因身体不好或工作能力差等原因离开了工厂,其余十名与工厂签订了为期七年的聘用合同。合同规定,应聘人员应根据本厂需要,服从工作安排和调动;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本厂一切规章制度;发挥本人业务专长、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完成所分配的工作任务。

商标管理中的严重疏漏,导致了一场——
真假“猴王”战
本报记者 赵志文
真假美猴王的故事早已众所周知:相貌声音与孙悟空相似的六耳猕猴,以假乱真、迷唐僧、惑观音,玷污了圣名,搅乱了好端端的乾坤。
《西游记》中的六耳猕猴被孙悟空一棒打死,死有余辜。无独有偶,在今天的经济活动中,另一场真假猴王之战又斗了起来,请看:
湖南省长沙茶厂有一套较完整的窨制茉莉花茶生产新工艺新技术,1982年工厂创制了新产品“猴王牌”茉莉花茶,几年来,连续获得省优质产品证书并行销全国。1982年,“猴王牌”茉莉花茶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受到法律保护。
可是,近年来,部分厂家和个人,经营思想不端正,盗“猴王”之美名,生产假“猴王牌”茉莉花茶。据初步查证,有十四家印刷厂,已印制假包装盒袋二百多万个,四十七家茶厂生产加工假茶,十五个个人和一个工厂贩卖假商标标识。仅湖北通城县七家茶厂的伪劣产品,就行销到了十省,计约五十万公斤。
假“猴”的包装商标虽与真“猴”相似,可质次价高。据权威部门检验,假“猴”的一级茶只相当于真“猴”的二级或三级,价格则普遍高出10%—20%。
假“猴王”愈闹愈凶,原因何在?
一、罚不当罪,处罚偏轻。虽有假货被封存,被没收,或贩假货者被罚款,但与所获暴利不成比例。贩假货者并不在乎。
二、法制观念淡薄。尽管国家商标法已于1983年起在全国施行,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湘阴县茶叶土特产公司有假冒行为,但该县农业局一位负责人竟辩解:长沙有猴子,湘阴也有猴子;你搞你的,我搞我的,不存在什么侵权问题。
三、制度不严密。按规定,印制商标标识时,企事业单位或个体工商业者,均需到所在地县级工商行政管理局开具证明后,印刷厂方能为其印制。今年,湖北通城县程丰茶厂与武汉市印刷厂签订了印制二十万个假“猴”包装合同,凭的只是通城县北港工商所签署的“同意”二字。
据记者了解,真假“猴王”至今仍在斗法,已经查获的冒牌厂家中还有十五家尚未处理。“六耳猕猴”兴风作浪,应当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大秦铁路一期电气化工程动工
本报讯 国家“七五”建设重点项目大秦铁路一期电气化工程,十一月十六日正式动工。这项工程西起北同蒲铁路韩家岭车站,东至京秦铁路段甲岭车站,全长三百九十四双线公里,加上大同枢纽二十三公里和秦皇岛三期煤码头二十四公里电化工程,总计四百四十一公里。全线采用远动控制、光缆数字传输和程控交换等新技术。(李林)

北京市第一家信用合作社开业
本报讯 北京市第一家集体金融机构——北京市东城区沙滩信用合作社十一月二十日开业。信用社的建立,将为专业银行分流,给集体企业和个体户存款、贷款、开户和结算创造方便。沙滩信用社资金全部通过入股方式筹集。现已筹集股金十万元,有社员三百人。服务对象是集体工商企业、个体经济户和居民。

南通风筝振羽飘洋将翱翔异国
本报讯 千姿百态的南通风筝二十一日首次运往美国洛杉矶。南通是我国四大风筝产地之一,为挖掘民间工艺资源,今年初,南通市郊芦泾乡组建了风筝工艺厂,他们精心制作的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人物脸谱五十多个品种,风筝形态逼真,放飞天空,栩栩如生,使人流连忘返。 (王进良)

微型机服装辅助设计系统制成
本报讯 一种以国产“长城0520CH微型计算机”为配置主机,用汉字屏幕提示操作方式、简便易学的计算机服装辅助设计系统,十一月二十日在北京通过鉴定。服装行业中运用这一系统可省去排料图的人工缩样绘制工序,提高材料利用率。
(王彦田)

找靠山 寻帮手 开辟新渠道
川港电机厂在横向联合中发展
本报讯 记者朱元胜报道:作为一家镇办企业,过去凭借经营灵活和国家减免税收发展。今年国家不再减免税收,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自己?南通市川港电机厂的良策之一是“上找靠山,下寻帮手”。
找靠山,就是加入大企业集团,借助大企业的力量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同时,发展与外商的合资、合作项目。去年11月,他们同上海无线电八厂联营生产电梯继电器,生产统一规划,产品统一经营,质量统一检测,产品占电子工业部继电器总产量的56%。今年11月,川港电机厂又与南通技术经济联合开发公司同瑞典一家公司合作,成立华瑞风力发电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家用风力发电机。
寻帮手,就是寻求加工配件、完成部分工序的联合伙伴,以自己为龙头,带动小厂起步,实现本厂生产专业化。目前,川港电机厂已有机械加工厂、无线电厂、电扇组装厂、模具加工厂四个分厂。

专栏:市场随笔

妙哉明白纸
·郑明欣·
山东潍坊潍城区党家湾农贸市场规定,凡是出售牛羊肉、鸡杂、炸货等熟制品的,一律采用盖有出售者单位、姓名印章的“明白纸”,以便让顾客公开监督。
到农贸市场买熟食,人们最担心的是卫生的好坏。实行包装纸上盖章,就会增强经营者的食品卫生观念和守法经营思想。同时,顾客若发现熟制品霉变、质次和短斤少两,还可持包装纸找市场管理所追回经济损失,并照章对经营者作出处理。

对重复引进开“红灯”
新华社记者 王启星 新华社通讯员 李小林
重复引进是我国当前技术引进中存在的主要失误之一,这似乎已是大家公认的了,可是,这几年对重复引进都是“只喊‘刹车’不见车停”。最近,在大连市的两个企业里,这辆“车”却遇见了“红灯”。这两家企业就是大连港务局和大连起重机器厂。
艰难的选择
为了解决大连港集装箱泊位装卸能力不足的问题,国家拨款三百八十万美元,今年初批准大连港引进一批起重设备。消息传开后,美国、联邦德国、芬兰、日本等国十一家有名的大公司接踵而至。攥着国家的外汇,局长王殿栋、总工程师浦厉生颇费思量。他们面对两种选择:一是从国外单纯购买设备,轻车熟路最为省劲;一是技贸结合,既买关键设备又引进技术,把软件扩散给国内生产厂家,促成进口设备早日国产化。但风险颇大。
大连港务局选择了后者。经过深入细致的可行性研究,大连港找到大连起重机器厂,主动提出采取技贸结合的方式,在购买部分设备的同时,为起重机器厂引进软件,进行技术改造。
这个决策正合了大连起重机器厂的心愿。“大起”是我国起重机制造业的重点企业,实力雄厚。眼看着外国人“逐鹿中原”,厂长李明长心里颇不是滋味。凭着多年的经验,他想:只要引进关键技术、部件,新式起重设备国内完全能够制造。这次,大连港主动送机会上门,“大起”正是求之不得。
初春的海滨风平浪静,大连港务局办公大楼里,竞争却空前激烈。“大起”作为大连港的设备提供者,正同十一家外商你争我夺,谈判、报价达上百次。有一家外国公司不惜在设备价格上一再压价,而在技术转让上分毫不让。面对严峻的形势,“大起”决定奉陪到底。最后,“大起”以比这家公司更低的报价同愿意提供关键技术和部件的美国派西克公司合作,争回了这一项目。
冲破“封锁线”
使用单位和生产厂家横向联合,技贸结合引进技术,双方的经济效益都十分明显。大连起重机器厂中标后得到了几乎全部高水平的港口集装箱起重机设计、制造技术,而大连港节省的外汇还可多买一台价格最贵的集装箱岸边装卸桥。
可是,这样“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事,为何过去在我国推广不开?症结在于条块分割、部门所有的管理体制,在企业间、部门间形成了一种无形的“封锁线”。大连这两家企业的领导者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敢于跳出了“自我”,用强烈的改革意识,向旧体制的封锁发动冲击。
年初,当大连港主动找“大起”时,李明长欣喜之余,也不免面露难色,他们没有外汇支付“软件费”。为此,大连港总工程师浦厉生提出,拿出四十万美元,为“大起”支付“软件费”。“这无异于为别人做嫁衣裳”,大连港有人想不通。局长王殿栋却十分支持浦厉生。就这样,“大起”的软件费终于解决了。与此同时,李明长的办公室里却“说客盈门”。有人说,“大起”厂的两个获奖产品是全行业有名的“摇钱树”,不守着“摇钱树”,却去“搬弄”集装箱,是“自找苦吃”。可是李明长认为,“七五”期间,我国天津、上海、广州、大连四大港的改造,起码需要上百台新型起重设备,“大起”引进了技术,实现了国产化,就可避免今后重复引进,国家节省的外汇将成万上亿,这等于给国家抱回了“金娃娃”。
思考与探索
大连港务局和大连起重机器厂摆脱了自我,对重复进口开了“红灯”。然而,在同一地区的另一个单位,却仍为重复引进开“绿灯”。大连重型机器厂几年来先后与国外合作,为秦皇岛、石臼所港等国家重点工程生产过大型输煤设备,而大连新近开工的一个大项目却在国外又定了此类设备。奇怪的是,当外国厂商主动提出与“大重”合作生产时,却遭到这家买主的拒绝,使得本来可以拿到的技术没拿到,可以赚回的二百多万美元没有挣回来。
怎样把分散力量拧成一股劲?大连市上上下下在思考着,探索着。日本政府实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使引进技术与引进设备的比例保持在九比一,很快赶上了欧美。我们能不能用适当的行政和经济手段去调动企业引进技术的积极性,抑制他们重复引进的盲目性呢?
但这些毕竟是手段。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的结合点,在于体制。正象有人评论的那样:大连的两家企业不仅仅是对重复引进开了“红灯”,更重要的是,也对条块分割的经济体制开亮了“红灯”。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河北省滦平县电力局,积极为农村脱贫致富和搞活经济提供优质服务。今年以来,该局在人员紧张,工程多、任务大的情况下,依然抽调人力物力,为全县没通电的二十八个村和十四个乡镇企业及个体户送上了电。图为工人们正在接线。 张建民摄

苏州丝绸深受世界各国用户的青睐,畅销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全市出口的丝织品超过了五千六百万米,名列全国第一。今年前九个月,出口量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图为苏州新苏丝织厂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