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看望广西边防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赞扬指战员经受住苦乐生死考验
越南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国内经济一塌糊涂是他们侵柬反华的必然结果 只要越南侵柬反华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军队就一天也不能放松警惕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 (记者张之遴)11月22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李鹏视察并检阅了广西边防部队。赵紫阳一行还登上法卡山,看望了日夜在前沿阵地戍边卫国的指战员,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祖国的南疆秋高气爽。22日中午,赵紫阳一行来到法卡山的部队营区,并且视察了前沿阵地。在连队会议室,赵紫阳一行听取了部队指挥员关于守卫法卡山情况的汇报,详细地询问了部队的战备工作和连队生活状况。当了解到这支英雄部队的指战员们在炮击的焦土上种上了花草、果木和蔬菜时,赵紫阳赞扬了指战员们这种革命英雄主义与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当指战员们谈起在祖国人民和地方政府的关怀下,坑道里有了电灯,食堂用上了电冰箱,打开电视机就能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时,赵总理点头赞许。
归途中,赵紫阳、李鹏还特地来到位于法卡山麓的自卫还击作战烈士公墓,向英烈们献上了山花。
午后三时许,赵紫阳、李鹏在“法卡山英雄营”驻地检阅了边防部队。阅兵式结束后,赵紫阳向部队指战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驻守祖国南疆的广大指战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他们及他们的亲人致以崇高的敬意。赵紫阳高度赞扬指战员们在苦与乐、生与死的问题上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他说,你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日日夜夜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边防。你们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对全国人民进行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起着极大的激励、鼓舞作用。祖国人民支持你们,尊敬你们,感谢你们。
赵紫阳严厉谴责了越南当局侵柬反华的错误政策。他说,越南正处于内外交困之中,在国际上空前孤立,国内经济一塌糊涂,这是他们顽固地坚持侵柬反华政策的必然结果。最近一个时期,越南当局放出了不少和平空气,讲了一些似乎很好听的话,但是,实际上他们并没有打算放弃侵柬反华这个基本政策。这个政策已经把越南引上了绝路,如果不改弦更张,它是绝没有出路的。越南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途径,就是从柬埔寨撤军,停止反华。只要它能做到这一点,柬埔寨就可以获得和平,成为一个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国家,那里的人民就可以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越南自己也就可以医治战争创伤,大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且改善自己在国际上的形象。同时,中越关系就可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善,东南亚的战争热点就可以消失,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有了保障。因此,越南当局放弃它的侵柬反华政策,无论对谁来说,都是有利而无害的。我们希望越南当局认清形势,尊重越南人民的意愿,顺应历史的潮流,尽快结束侵柬反华的错误政策。
赵紫阳说,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自卫反击作战,并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抵抗运动,目的是促使越南当局及早觉悟,放弃他们的错误政策。从根本上说,我们这样做是符合越南人民摆脱战争灾难的愿望的,也是符合越南的民族利益的。因此,守卫祖国南疆的广大指战员不仅是为保卫祖国的安全而战,为正义而战,而且是为和平而战。只要越南的侵柬反华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的方针就一天也不改变,我们军队的广大指战员就一天也不能放松警惕。
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负责人陪同赵紫阳、李鹏视察边防部队。

宋健透露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一项内容
鼓励科技人员承包领办乡镇企业
可以用信贷和股金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起步的资金问题
本报成都11月23日专电 记者陈祖甲报道:允许、支持以至鼓励一部分科技人员从现在的部门束缚中解放出来,到中小城市和农村去承包和领办集体乡镇企业,创办股份企业或个体企业,允许他们先富起来。这是今后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内容。
这是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1月23日在全国“星火计划”工作会议上讲话时透露的。
宋健说,农民可以办集体、个体、家庭企业而致富,为什么知识分子就不能呢?科技对农村这么重要,为什么不可以吸引从农村上大学的青年们回来呢?只要有少数大学生敢于回农村带头办乡镇企业,带领农民致富,自己也富起来,就会有很大的感染力,就可能吸引大批知识分子包括从农村考入大专学校的青年到农村去。
据了解,我国农村异常缺乏科技专业人员。全国农村平均每万人仅有技术人员六点六人;每七千亩地有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每七千头牲畜才有一名畜牧专业人员;每二百三十万亩草原上有一名牧业技术人员;每一百六十个乡镇企业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而解放后培养的一百零四万农业人才,有六十三万脱离了农业战线。
针对这种情况,宋健指出,改变传统观念,创造新办法,为地方和农村吸引人才,是振兴地方和乡镇经济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而进一步放活到农村、中小城市去的知识分子的政策,则是一大突破。
宋健说,银行和政府机构可以用信贷和股金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起步的资金问题。允许他们把技术当“干股”投资,除工资外,还可以分到技术股的红利。这就可能在农村和中小城市逐步形成由懂行的企业家经营的,由国家、集体和个人股份合成的新型社会主义企业。这个政策应当在“星火计划”的执行中进行试验。“星火计划”将留出一部分项目,不是通过行政安排,而是在社会上通过登报招标,激励知识分子、专业人员来领头办乡镇企业,或承包乡镇企业,当经理、当厂长,个体的集体的都行。如果有更多的科技人员从那些任务很不饱满的地方走到社会上来,走到中小城市和农村,带领群众致富,他们自己也富起来,他们的贡献比呆在研究所里要大十倍、一百倍。
他要求“星火计划”把培养企业家和事业家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利用自己的资金去支持那些有志气、有才干的青年企业家。

双峰县股份制经济发展快
今年前十个月总收入占乡镇企业的40%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去年年底以来,湖南省双峰县委、县人民政府大胆突破农村原有的集体经济“三级所有”的单一的经济模式,积极支持农村股份经济的发展,加快了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到今年10月底止,全县共集股七千七百七十九股,共集股金一千七百八十三点一万元,全县90%的乡镇都办起了股份制企业,共办各种股份制企业一千一百零七个,股份制的从业人员达到一万五千多人,占全县乡镇企业从业人数的40%。今年1至10月,全县股份制企业总收入七千三百零三万元,占全县乡镇总收入的40.1%。今年1至10月,全县乡镇企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4.1%。
1984年底,双峰县部分农民自发地办起了一批股份制企业。这些股份制企业,有个体与个体合股的,有个体与集体企业或国营企业合股的,也有个体、集体企业、国营企业三者共同合股的;股金形式多样,大部分是现金,有的是房屋、生产工具、劳力、技术折合为股份;不少企业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跨村、跨乡、跨县、跨地区、跨省;分配的形式也多种多样,有的按月按股分类按比例分红;有的年终一次分红;有的股东协议待两三年或五年后再分红。
双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支持股份经济的发展:一、制定对股份制企业的优惠政策;二、为股份企业提供管理服务;三、积极为股份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四、在产品、技术、市场方面,积极为股份企业牵线搭桥,积极帮助股份企业与科研、大型国营企业挂钩,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双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上述措施,推动了全县股份经济的发展。
双峰县股份经济的发展为农村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不仅为商品生产聚集了资金,而且突破了原来的“三级所有”的旧模式,建立了农村个体、集体、国营多种经济成份互相促进、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人大常委审议卫生检疫法草案
有的委员建议还应制定动植物检疫法以适应国际交往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委员连日来分组审议了国境卫生检疫法草案。
委员们在十七次常委会议上曾经审议过卫生检疫法草案。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对这个法律草案的修改稿表示满意,建议尽快予以通过。何英委员说,随着对外开放,进出我国国境的人数大量增加,制定卫生检疫法将有利于人类的健康。杨克冰委员说,制定卫生检疫法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的大事,越早通过越好。
马万祺、杨立功、裘维蕃三位委员建议,除了颁布卫生检疫法外,还应尽快制定动植物检疫法,以适应日益繁忙的国际往来的需要,保障人民健康。张承先委员说,我国新设了许多对外口岸,检疫人员缺乏,素质也较低。因此,要加强人员培训,健全检疫机构。黄华副委员长说,实施检疫法既要防止传染病由国外传入或者由国内传出,也要便利国际交往。严格“黄皮书”制度就是一个好办法。
在分组会上,委员们还审议了海关法草案,认为这个法律草案的制定,将有利于海关监管,有利于对外开放,有利于对海关工作人员的严格管理。同时对这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菲律宾局势再度紧张
科·阿基诺总统任命新国防部长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上午召开紧急内阁会议,讨论国内局势。这次会议是在一名支持政府的地方高级官员昨晚被枪杀,同时又有可能发生军事政变传闻的情况下召开的。
据警方说,被枪杀的地方高级官员是西棉兰老自治区政府主席乌尔特·图贡。他是前来马尼拉宣布支持科·阿基诺政府的新宪法草案的。同时被枪杀的还有他的一名新闻官员和一名保安人员。
这是近十天来在马尼拉地区发生的第三起杀害政界人士的事件。
由于局势再度紧张,科·阿基诺昨晚命令军队封锁了政府电视台和一家支持政府的教会电台。军方还采取了加强对设在大马尼拉奎松市的政府新闻机构的安全措施,约二百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已对通往菲律宾通讯社、电视台和电台的所有交通要道加强了警戒。
今天上午,科·阿基诺总统授权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发布命令,要求全体官兵拒绝听从国防部的任何指挥,除非是拉莫斯本人或由他授权的代理人所发布的命令。拉莫斯还呼吁全国人民,特别是地方政府官员保持镇静,并要求地方政府官员维持本地区局势的稳定。
菲律宾中部的一个军事指挥部的官员罗慕洛·克鲁文准将今天发表公开声明,完全支持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拉莫斯。昨天,这个军事指挥部的大约五百名支持国防部长恩里莱的官兵曾在军营集会示威。
与此同时,地区保安队和警察部队准将贝·阿韦尼洛也发表类似声明,支持科·阿基诺政府。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在召开了七个多小时的紧急内阁会议后下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她已接受了恩里莱辞去国防部长职务的要求。
科·阿基诺在讲话中还说,她已任命国防部副部长拉菲尔·伊莱托为新任国防部长。

市府下决心清理违章建筑
北京万人整治二环路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11月23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李锡铭等带领机关干部群众以及驻京部队一万余人,冒雨雪到二环路清理违章建筑和堆放的杂物。
北京二环路是在拆除旧城墙铺设环线地铁后建成的环城公路,全长二十三点七公里,是北京市最重要的交通干线之一。由于某些历史原因及一些单位本位主义和无视法纪,在所规定的道路用地以内,违章建房九千间,工棚料场占地十七万多平方米,堆放垃圾渣土六万多吨。致使多数规定绿化用地无法落实。
对此,北京市政府专门开会发通知动员整治。但少数违章单位不顾大局、拖延对待。市政府决定以干部参加义务劳动和现场办公的方式推动这项整治工作。
对于消极抵制的单位,市负责人现场办公,落实责任。位于东二环路外侧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工地,占用了绿地。施工部门以影响工程进度等为由拖延清理堆物。
市长陈希同向工地负责人严肃指出:“不管什么理由,必须按规定腾退出宽二十米的地带,一点也不让步,否则必须停工。即使到国务院去告我,也必须清理腾退。这是全市整体建设的需要。”

我研究机构首次正式发布
明年春夏服装流行趋势
推出运动便装型等四个风格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近日发布了我国1987年春夏季的服装流行趋势,推出运动便装型、潇洒型、开拓型、典雅型四个风格。
据介绍,这是国家研究机构第一次正式发布这种预测性的流行趋势。这四种风格的流行趋势的主要内容是:
运动便装型——以胸部松动,摆部紧身的茄克衫为主体式样,各种面料可以综合利用,色彩上各种流行的雅致的深浅时髦色都可以采用;
潇洒型——着重表现宽松与含蓄相结合的女性美,以宽大轻柔飘动的大衣套、短裤、短裙、短裙裤、大裆裤为主;
开拓型——充满活力,显示开阔和干练气质。轮廓是上宽下窄,并可以略微紧身,可以长及臀下,也可以短齐腰节,几乎不用装饰;
典雅型——略微紧身的轮廓,加垫的肩头、齐膝裙长与长及臀下的外套相配。

“广州的事情是大家的”
——广州政治民主纪事之一
本报记者 钱湜辛 李德民
人们都说这几年广州的变化很大。门户打开了,经济发展了,市场搞活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是显而易见的。还有一些方面的变化,不是一眼就看得出,却具有深远的意义。一种民主气氛的形成,就是这样的变化。
记者在广州采访,感到这里的干部,公仆意识在增强;群众则有较强的主人意识,关心并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南风窗》是与广州市民贴得很近的一份杂志。去年4月这家杂志一创刊就开展了“假如我是广州市长”的活动。“广州的事情是大家的”——编辑部提出的这个口号,鲜明地反映出广州人的主人翁气概。在这个活动中,编辑部收到三千六百多封来信,提出了九千多条建议,有的是全家商量后写成稿件,有的意见书长达数万言。这家杂志还多次搞民意测验。一次测验的主题是“市民心中的轻重缓急”,测验结果表明,住房问题居于首位,其次是交通、干部作风、物价、教育等问题。另一次测验是干部作风中最值得注意的问题,结果表明,人们把“以权谋私”和“僵化保守,不愿改革”列在前面。
历来都是自上而下树典型。在广州却开了一个自下而上树典型的先例。今年7月,《南风窗》和一些企业发起“评选十大杰出公仆”活动。历时三个月,收到选票四万六千多张,选出了包括市委书记和市长在内的十名公仆。
群众有议政、参政的要求,是十分宝贵的;同样宝贵的是,领导重视和支持这种要求。上面说的那些活动,无一例外地得到了市委和市府领导人的赞同。开展“假如我是广州市长”活动时,当时的市长叶选平在《南风窗》上发表了《我是你们的司务长》的文章,明确表示支持这一活动。这位台上的市长还先后同“假如”的市长开过几次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后者的意见。民意测验的结果公布以后,市的领导机关便据以改进自己的工作。对开展评选杰出公仆活动,当时的市委书记许士杰说:“评选的标准要从群众中来,评选的范围由群众定……坚持实行民主,让更多的人参加。”
决策民主,在广州表现比较突出。市里除了有市委研究室、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这些“院内”研究机构,还有广州市经济研究所、软科学开发服务公司、《广州研究》编辑部等“院外”研究机构。不管“院内”、“院外”,研究成果都受重视。对“院外”研究机构,市委要求不干涉他们的选题,不修改他们的结论,市委领导同志参加他们的研讨时,所发表的意见也只是一家之言,不算“权威性意见”。《关于广州文化发展战略的构想》,主要就是由一些“院外”研究机构起草的。蔬菜问题曾多年困扰市委,当年陶铸同志批评过:广州市委改成广州菜委算了!1984年,市委决定开放蔬菜市场,在此之前,广泛征求专家、学者、主妇、菜农等方面的意见,展开论证,制订多种方案,选取最佳方案,先在芳村区试行,又在黄埔区试行,然后在全市铺开。蔬菜开放一年多的实践表明,效果良好。
广州的同志说,市民的民主意识增强,是开放、改革的必然结果,与商品经济的发展有密切关系。当商品经济发展到比较高的水平时,人们对政治上平等、民主的要求也会随之加强。最近,广州不少个体户呼吁,除了已有的个体劳动者协会外,还要设立个体劳动者管理局,象市政府其他局一样,而且局长要由个体户担任。这个意见的可行性如何尚待研究,但由此可以看出群众参政愿望的强烈。

我国东北虎已不足三十只
专家呼吁赶快挽救
被誉为“百兽之王”的东北虎在十年前我国减至八十只左右,到今天已不足三十只了。参加全国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会议的专家们呼吁:挽救我国野外处于濒危状态下的东北虎,刻不容缓。
有关专家认为,吉林省珲春县春化乡和桦甸县摩天岭一带是东北虎分布较为集中,尚能自然繁殖的地域,并对在这些地带建东北虎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论证,协助吉林省做出了规划。

经科学鉴定证实
真丝织物有保健治病功能
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研制成功特制P·S真丝针织内衣,用于治疗皮肤搔痒症、女外阴搔痒症、妊娠性搔痒症、小儿丘疹性荨麻症以及小腿搔痒症等皮肤症,经临床治疗观察二百八十三例,并经六到十八个月随访复查,证明真丝针织内衣对皮肤搔痒症有明显止痒作用和治疗效果。有效率达90.1%,治愈率为70%。
目前,杭州、嘉兴的一些丝织厂正在生产这种具有保健医疗功能的三角裤、胸罩、背心等系列产品。

香烟减毒卡片制成
能减少尼古丁百分之十三
能使香烟中尼古丁减少百分之十三点二、烟焦油减少百分之零点四七的香烟减毒卡片最近在甘肃正式生产。
这种仅有香烟盒大小、三张扑克牌薄厚的卡片,只要插入香烟盒夹层十二小时后即可减毒,功效显著。最近,甘肃华原企业总公司开始批量生产。(据新华社)

西伯利亚来“客”
红嘴鸥重游春城
去冬首次进入昆明闹市区越冬的西伯利亚红嘴鸥近日再次飞临春城。连日来,在和煦的阳光下,红嘴鸥成群结队飞到盘龙江上寻找食物,伫立在岸边的男女老幼把面包和饼干抛向空中,红嘴鸥立刻拍打着翅膀衔起食物。阵阵鸥鸣使初冬的春城显得分外热闹。

喜悦
11月7日,江苏丰县李寨乡举办首届赛牛大会,来自二十二个村八百个养牛专业户的一千六百五十头肉牛登场比膘。方届村种牛专业户孙家军饲养的种牛在比赛会上独占鳌头。看,他领到奖状后笑得多开心!
王汝楫 宋金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