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林海中的艺术明珠
阿敏
在我国东北林区,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有生气、有才华的年轻的美术作者。今年秋天,在大兴安岭、长白山林区举办的林区美术作品展览会上,他们的作品得到了人们的好评。
内蒙古牙克石林区的业余美术队伍,是由汉、蒙、达斡尔、鄂伦春等兄弟民族组成的,他们创作思想活跃,学术研究的空气浓厚。吉林长白山松江河林区的中国画,幅幅作品都带有乡土气息。黑龙江加格达奇的版画,反映了当地朝气蓬勃的社会风貌。
林区的美术作者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从事美术创作活动的。林业工人的英雄业绩、林区的生产建设、兄弟民族的生活情趣,这些都使作者受到教育和鼓舞,激励着他们去探索、去思考、去创作。他们深信,只要坚持反映人民生活,作品是会有生命力的。
林区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视在文化方面的智力投资,关心美术队伍的成长。他们曾办过各种形式的美术训练班,聘请各地画家来林区讲学和辅导,目前已培训学员三百余人,他们编选出刊的街头画廊,在当地有很大影响。
美丽富饶的大兴安岭、青葱茂密的长白山麓,被人们誉为绿色宝库。活跃在莽莽林海中的业余美术队伍,将为这绿色宝库创造出更多的艺术明珠。
这里选刊的是他们的部分作品。
啊,我们的森林(中国画) 张朝
巡林(版画) 刘喜忠
松江之源(中国画)潘洪民
暖屋融融(中国画)姜学哲
△渡(中国画)李殿良
新林镇(版画)李炳容 喜忠
松(油画)安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