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联大指出
和平谈判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良策
许多国家赞成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四十一届联大审议巴勒斯坦问题时指出:“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国际社会必须迫使以色列当局放弃其侵略扩张政策。”
他说,有关各方平等地参加和平谈判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最好办法。他表示,中国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李鹿野说,多年来,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为争取收复被占领土和恢复民族权利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国际社会也为促成巴勒斯坦问题的早日解决进行了长期的努力,迄今联合国已就这一问题通过了大约二百个决议。
李鹿野说,联合国应当负起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历史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使有关各方立即执行有关决议,使巴勒斯坦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四十一届联大今天开始审议巴勒斯坦问题。绝大多数发言者都表示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法鲁克·卡杜米指责美国和以色列企图“通过提出一些无视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片面而分离的解决办法,来取消巴勒斯坦问题”。
他说,巴解组织欢迎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这一会议由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解在内的所有冲突各方平等参加,并且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他还表示支持由安理会建立一个筹备委员会,以便着手为召开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作准备。
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埃及、约旦、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国、苏联、津巴布韦、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菲律宾、印度和毛里塔尼亚等国的代表,也都在今天发言中表示支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本杰明·内坦亚胡则在会上重申反对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他宣称,这一会议“只会给以色列规定条件,而不会让以色列同它的邻国进行直接交往”。
联合国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马萨姆巴·萨雷说,该委员会对美国和以色列继续反对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表示遗憾,并希望它们的态度不久能改变。

美国会情报委员会举行秘密听证会
听取政府官员对美伊秘密交易作证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今天举行秘密听证会,听取政府官员对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一事的作证。
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今天早上在白宫向两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介绍了美国与伊朗秘密接触的情况。
在此之后,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在国会就同一问题向两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作证。
这是美国国会就政府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问题第一次举行听证会。
即将担任下届众议院议长的民主党众议员赖特在参加完听证会后对记者透露,伊朗为从美国购买武器支付了一千二百万美元。他说,以色列在美国的同意下已经向伊朗运送了二千零八枚“陶”式导弹和至少二百三十五枚“隼”式导弹,这些武器的数量比原先估计的大得多。
另据报道,曾秘密前往伊朗进行接触的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20日在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发表讲话,批驳了国务卿舒尔茨所说的他对这次秘密行动了解不多的讲话。麦克法兰说:“我经常把在这个问题上进行的每一项事情告诉他(舒尔茨)。”
正在渥太华进行访问的舒尔茨则再次说,他只参加过白宫的两次讨论会,国务院不怎么了解向伊朗运送武器的问题。

非洲前线国家国防部长会议决定
加强国防能力对付南非侵略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20日电 非洲六个前线国家的国防部长决定加强各自国家的国防能力以对付南非的侵略。
他们是19日和20日在这里举行六国国防部长会议时作出这一决定的。会议讨论了南部非洲的防御和安全形势。坦桑尼亚副总理兼国防和国民服务部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主持了这次会议。
据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部长们谴责南非继续支持破坏前线国家稳定的武装匪徒。
这里的武装匪徒指的主要是南非支持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
六个前线国家是安哥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坦桑尼亚。

坚贞不屈的国际主义战士——
迈克尔·夏庇若
周立方
1986年9月29日凌晨,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付出了半世年华的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迈克尔·夏庇若同志,因心力衰竭,与世长辞。噩耗传来,深知其为人和品德的同志与友好无不为失去这样一位中国人民的真挚朋友而悲痛。
夏庇若是一位曾经在三四十年代担任过英共区委书记、斯的浦尼市市委书记和英共建筑师委员会书记等职的革命战士。1950年1月,正当人民共和国甫告成立,中国人民着手在废墟上重建家园之时,他不远万里来到北京,协助我国发展对外报道事业。本来他打算在中国只工作两三年,然而,连他自己也没有料到,中国人民的豪迈的革命事业竟如此强烈地吸引着他,使他把自己的后半生全部奉献给了他亲切称之为“第二故乡”的神州大地。
夏庇若从青年时代起就十分关心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四十年代,他阅读了斯诺的《西行漫记》以及其他进步记者、作家介绍中国革命的著作,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产生了深切的同情和向往。1950年初在抵达北京的第二天,他就来到国际新闻局新闻处——新华社对外部前身,几天之后就正式上班。当同志们请他稍事休息时,他说:“我是来工作的,首先要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为新华社培养了大量对外报道的业务人才,为发展我国的新闻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夏庇若两次奔赴战地采访报道,向世界人民介绍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保家卫国、维护远东和平的正义之战。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夏庇若同我国的儿童心理学家刘静和结婚,并相继有了两个儿子夏尔迈和夏尔进,组成了幸福的革命家庭。
朝鲜停战谈判初期,由于有的外国专家到板门店参加报道,夏庇若的工作负担益发沉重,编辑部的工作夜以继日,但他从无怨言,而是干劲倍增。每当同志们为深夜打扰他而表示歉意时,他总是说:“这是我的职责。如果你们不来,耽误了发稿,那我真要于心不安了。”
夏庇若知识渊博,有高深的文字修养,先后参与了我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文件、《毛泽东选集》英译本二至四卷及其他重要文献英译本的修改定稿工作。在这些重要的翻译工作中,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通过长期大量的实践和学习,他逐渐熟悉了汉语中的许多成语、典故、习惯用法和文字结构。经他精心修改的译文,不仅通达确切,而且优美流畅,受到翻译界同行的赞赏。
除了出色地完成他的本职工作和文件翻译的任务之外,夏庇若还在国外发表文章或著书立说,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光辉成就。1958年在英国出版的《变化中的中国》一书就是他在这方面的一部力作。
为了撰写文章,夏庇若风尘仆仆地奔走于大江南北,足迹遍及半个中国。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访问,他有可能以确凿的数字、丰富的内容、生动的描绘和深刻的论述,向世界人民介绍新中国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腾向前的情景。
在十年浩劫期间,夏庇若同志惨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患了帕金森氏综合症等多种疾病。1973年,他在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下出狱后,不计个人恩怨,立即要求重返工作岗位,表现出一个共产主义者的博大胸襟,但是倍受摧残的身体再不容许他象以往那样工作了。不久,他卧床不起,曾数十次被送进医院抢救。
1985年1月18日是夏庇若七十五岁寿辰,也是他来华工作三十五周年纪念日。邓小平同志在给夏庇若的贺信中称他“不愧是坚贞不屈的国际主义战士和中国人民久经考验的真挚朋友”。胡耀邦总书记亲自出席招待会,向夏庇若祝贺:“‘疾风知劲草’。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夏庇若同志,他是当之无愧的。”他“把自己黄金般的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并且同中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整整三十五个春秋。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在‘文革’十年中受了那样大的冤屈,仍然坚定不移地信赖我们党。这样的患难之交,我认为是人间最崇高的一种东西,是任何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
崇高的评价和深厚的情谊,使夏庇若激动不已,他祝中国“象巨龙一样腾飞于世界”,并且说:“我愿将有限的残年余力再做点滴贡献,奉献给在改革的大道上飞奔的中国,奉献给英中友好和世界和平事业,奉献给不断取得胜利的人民事业!”

亚洲与西太平洋法律协会接纳我法学会为会员
台湾两个法律组织可使用中国台湾名称留在协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22日电 中国法学会被接纳为亚洲与西太平洋法律协会的会员。
中国法学会是在这里今天开幕的亚洲与西太平洋法律协会理事会会议上被接纳为会员的。这次会议还根据该协会执委会的建议批准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仲方和副秘书长李章骐分别为这个协会的理事和候补理事。
同时,会议决定取消台湾两个法律组织作为这个协会理事会成员的资格,台湾的两个法律组织可使用中国台湾名称,作为中国地方法律组织继续留在这个协会。
亚洲与西太平洋法律协会成立于1966年,总部设在澳大利亚,现有来自这一地区的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个会员团体。

确保国家经济稳定 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巴西政府实行经济调整新措施
本报巴西利亚11月21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吴志华)今天下午,巴西政府宣布了再度实行经济调整的一系列措施,以确保国家经济的稳定和实现财政收支的平衡,使经济形势进一步健康发展。
这次调整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较大幅度地提高部分物价和增收社会服务项目的费用,如汽车、水电、汽油和酒精燃料、烟酒和药品的零售价分别提高30~100%。二、实行税收和金融改革,增加某些工业产品的税收,实行新货币克鲁赛罗的小幅度贬值以利出口,提高银行存款利率。此外,还决定取消全国住宅银行、巴西咖啡协会等国营企业,并进一步实行行政改革。
巴西政府的上述措施,是对今年2月底实行的“经济稳定计划”的再次调整。近八个月来,在执行这项以冻结物价、改革货币、实行经济非指数化为核心内容的计划过程中,工业生产一直保持着发展势头,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就业率上升,职工实际收入增加。据统计,3月至10月,通货膨胀率为10.25%,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国国民生产总值可望增长7%。但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生产投资不足、政府开支过大、国营企业亏损、外贸盈余下降等问题。特别是近几个月来,肉、蛋、鸡等食品和工业原材料严重不足,市场需求增长过旺。由于前一时期举行州长和议员选举,政府没有马上进行调整。本月15日选举结束后,执政党地位加强,促使政府很快宣布了这项新措施。这次调整的目的看来在于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扭转国营企业长期亏损的局面,降低政府财政赤字,同时也是为了适当控制消费的过分增长。

对华贸易投资研讨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1日电 (记者诸葛仓麟)由国际律师协会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对华贸易、投资专题研讨会本月20日、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来自欧洲、美洲的十六个国家的法律专家和工商业界人士七十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从法律和实践两个方面,深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实施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去年5月签订的经济、贸易合作协定,把中、欧良好的经贸关系发展到一个新水平的问题。
与会者在发言中赞扬中国政府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巩固和推动中国与西欧经贸合作关系,希望中国坚持不懈地执行开放政策。
与我国有关部门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比利时贝尔电话制造公司、西德大众汽车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及银行等方面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中国投资办企业取得的良好经验和遇到的问题。
研讨会表示,希望中国有关部门加强对欧洲市场的调查研究和对于扩大出口的宏观协调与管理。
中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商务参赞徐世伟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代表路易·卡旺分别发表讲话,一致赞扬中国和共同体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并表示要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
中国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刘山出席了研讨会的开幕式。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刘刍、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沈正明教授出席了研讨会。

南非军官威胁黑人自由战士
新华社内罗毕11月21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报道,南非军队的陆军中将凯特·利本伯格20日在比勒陀利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南非黑人自由战士(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战士)正得到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合作者的支持。他威胁说,不管他们在哪里,南非都要给予打击。
这位陆军中将对记者说,南非无意侵略其邻国,但他宣称,南非有权利打击设在任何地点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游击队基地。

瑞士同意在该国研究黑匣子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1日电 有关方面25日将在瑞士研究10月19日失事的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座机上的“黑匣子”的录音资料。
这是瑞士外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的。
11月14日,莫桑比克、南非和苏联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在第三国听取“黑匣子”的录音。三方还同意在瑞士三方专家听取这个录音。一周以前,瑞士政府曾以“技术问题”为由拒绝在瑞士进行这一活动。

保加利亚重视发展旅游业
卢存淑
保加利亚位于巴尔干半岛的东北部,东濒黑海,北邻多瑙河,气候温和,风景秀丽,是发展旅游业的好地方。
保加利亚从五十年代起就重视发展旅游业,三十多年来先后建立了十五处国际旅游区,仅巴尔干旅行社就拥有三百八十五家旅馆,有五十五块设有七万个营位的露营场地。此外,在私人住宅中还有大约十五万个旅游床位。就旅游床位的数量而言,巴尔干旅游联合公司在世界上居第八位。目前,总人口不足九百万的保加利亚每年可以接待六百多万旅游者。
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保加利亚的一项重要国策。保政府希望通过接待外国旅游者,发展第三产业,就地“出口”保加利亚的农副产品,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国家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三年前,保加利亚建立旅游协会,目前全国已有一百六十三个组织、机构和企业加入了旅游协会的中央机构。旅游协会的任务是在部长会议领导下,执行国家旅游政策,组织、协调和鼓励全国各地各种社会力量发展旅游业。旅游协会的建立,把旅游业变成了全民的事业。
保加利亚第九个五年计划发展提纲中提出,要继续发展旅游业,办法是不断完善旅游业的物质技术基础并提高其效率。全国旅游协会总结了国际旅游方面的投资政策,研究了旅游业物质技术基础的现状和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决定第九个五年计划期间要限制用于新建项目的资金,把投资的70%以上用于改造和更新旅游基地的设施,以延长旅游季节的时间和增加接待人数。还要建立更多的基层旅游单位,更新简易旅游房舍,改进旅游服务,采用新工艺以节省热力及光源。目前正在旅游服务各个领域更新和增加设备。
为了发展旅游事业,保加利亚将在全国旅游部门实行新的经济体制,把旅游业人员编成新型的作业班组,实行工资承包制,每个班组自负盈亏,提高经济效益。
提高服务质量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条件之一,周到细致的服务能增加旅游业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保加利亚旅游服务的原则是:精确、周到、不卑不亢。尽量做到熟悉游客,在安排食宿过程中掌握他们的不同爱好和具体情况。他们注意提高旅游业人员的思想道德和业务水平,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旅游单位的职工不仅要提高服务质量还要向顾客介绍保加利亚的情况,抵制不良倾向的影响。
为了更好地发展旅游业,保加利亚还积极参加国际旅游组织的活动。保加利亚是欧洲旅游业最发达的十个国家之一,1983年,保加利亚旅游协会当选为国际旅游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去年9月国际旅游组织第六次大会在索非亚召开。现在保加利亚已经同其他国家签订了三十多项政府间的旅游协定,并同外国旅游公司积极进行旅行社之间的接触。仅巴尔干旅行社就同约一千家外国旅游单位签订了三十三个协定并保持业务上的联系。为了向世界介绍保加利亚风光,每年都要举行“保加利亚玫瑰”国际会晤,邀请外国记者参观国内一系列的旅游区。目前到保加利亚观光的外国游客不断增加,最近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了两倍,1985年达到七百万人次,比1984年增加了18.5%。

罗马古迹圣安杰洛桥将修复
新华社罗马11月21日电 在意大利航空公司的赞助下,罗马市政府即将对罗马著名古迹——圣安杰洛桥进行修复。
这一消息是罗马市长尼古拉·西尼奥雷洛今天中午在市政府大楼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横跨台伯河的乳白色圣安杰洛桥是罗马最著名的桥梁。它始建于公元一百三十四年,桥两侧矗立着十座手持不同乐器的石雕,它们全是根据巴罗克艺术的始祖贝尔尼尼的设计,他和学生共同完成的。桥头正对着雄伟的圣安杰洛古堡,往左经过协调路就来到了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世界各地来这里朝圣的信徒都必须经过圣安杰洛桥。由于多年的风吹雨打,特别是环境污染,桥梁和大理石雕像都受到损坏,出现了裂缝,因此市政府决定对这座古迹进行修复。
记者在记者招待会上获悉,修复工作分两步进行,从现在起到明年初专家们将对桥梁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修复方案;修复工作要到明年3月份才能开始。整个修复工作要二、三年时间。

马海德获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
新华社纽约11月21日电 中国著名皮肤病学家马海德和其他五位来自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的医学科学家,今天在这里荣获1986年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
马海德是第一位获得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的中国人。他获得这一荣誉是因为他在中国消灭花柳病和麻风病以及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绩。马海德在授奖仪式上表示,获得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不仅是他个人的崇高荣誉,而且也表明,中国人的工作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艾伯特—拉斯克医学奖由艾伯特和玛丽·拉斯克基金会每年颁发一次,以表彰在基础和临床医学研究以及在为公众服务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医学界人士。该奖自1944年首次颁发以来,已有四十四位获奖者后来荣膺诺贝尔奖。
今年向另外五位医学科学家颁奖是为表彰他们在基础医学研究和战胜艾滋病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首相中曾根20日对日本记者强调,苏联必须一揽子归还日本北方四岛。
▲安第斯开发协会向玻利维亚提供一笔二千七百五十万美元的贷款,一部分用于还债,一部分用于修建公路。
▲世界卫生组织21日宣布,截至11月14日,世界上共有七十七个国家发现了艾滋病,病例三万四千四百一十八人,其中美国占77%。
▲加拿大外长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1日签署了加美航空安全协议。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西德苏联分别取消两次原定互访
西德与苏联二十一日又分别取消了两次原定的互访。
据西德经济部宣布,苏联方面已经取消了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安东诺夫原定从二十七日开始对波恩的访问。
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副主席吕厄,也已决定取消他原定二十三日开始的莫斯科之行。
自本月初以来,西德和苏联分别取消本国官员对对方访问的次数已达四次。
美国特使第六次访问中美洲国家
美国总统的中美洲特使菲利普·哈比卜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先后访问了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危地马拉四国。
这是哈比卜第六次访问中美洲国家。在访问期间,他分别与这些国家的总统举行了会谈。据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官员透露,哈比卜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同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就这个地区的冲突发生的新动向交换意见。
美军舰在靠近尼加拉瓜水域出现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二十日对《街垒报》发表谈话时揭露说,从十一月十三日以来,美国军舰多次在靠近尼加拉瓜的大西洋水域出现。
德斯科托说,最近几天,美国数艘军舰抵达哥斯达黎加港口。美国军舰在这个海区出现是为了加强对尼加拉瓜的监视和侦察。
苏将再次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
苏联自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将再次从本国境内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塔斯社二十一日晚发布的一项公告说,这次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的范围是:以坐标北纬二十二度三十五分和东经一百七十四度十分为中心,半径为三十海里;以坐标北纬十九度十分和东经一百七十四度四十五分为中心,半径为二十五海里。
雷诺公司董事长葬礼在巴黎举行
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董事长贝斯的葬礼二十一日在巴黎举行,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希拉克和大部分其他政府成员以及著名的政治家参加了葬礼。
贝斯终年五十八岁。他是十七日晚上在回家途中被人枪杀的。一个名为“直接行动”的恐怖组织说,这是他们干的,但没有讲明动机。
南非黑人工人学生举行罢工罢课
为纪念一年前被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杀害的十三名黑人,南非比勒陀利亚市附近地区的黑人工人和学生,于二十一日举行罢工罢课,所有的公共汽车和出租车都停止行驶。
这十三名黑人是因参加抗议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而被杀害的。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意大利警察20日在米兰郊区破获一起贩毒案,查获毒品海洛因一百一十公斤。按黑市价格,这批毒品价值七亿美元。这些毒品是在一栋房子的阁楼上发现的。警察逮捕了与毒品有关的十二人,并没收了相当于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赃款。查获这样大的贩毒案件是意大利警方三十年来第一次。图为警察逮捕贩毒者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