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等离子体物理及受控核聚变研究国际会议闭幕
美日欧大力研究和开发核聚变反应堆
科学家认为受控核聚变能是人类最有希望的新能源
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 (王兰英)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持的第十一届等离子体物理及受控核聚变研究国际会议从11月13日到20日在日本京都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者就等离子体受控技术、核聚变反应堆开发及基础研究等方面最新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表了许多论文和报告。
美国、日本、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研究人员发表的有关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装置的研究报告引起与会者的广泛注意。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装置是把氘和氚等轻元素加热到一亿度以上,使原子核和电子成等离子体状态,并用磁场将它约束在环型真空容器中,引起核聚变反应,同时产生巨大的能量。由于受控核聚变的主要燃料——氘大量地存在于海水之中,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的,因此受控核聚变产生的核能被科学家看作是最有希望的能源。目前世界上各技术先进的国家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攻克这一难关。
目前,世界上有三座大型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试验装置正在进行临界等离子体的三个条件(温度一亿度、约束时间一秒、一立方厘米的中子密度为五十万亿个)的试验。这三座大型托卡马克型等离子体试验装置是日本的“JT—60”、美国的“TFTR”和欧洲共同体的“JET”。欧洲共同体原子能机构的科学家在报告中说,“JET”试验装置在试验中,已使临界等离子体的三个条件,即温度达到一亿摄氏度以上、磁场约束时间是零点六秒、一立方厘米的中子数密度为二十五万亿个。美国的学者在报告中说,美国的“TFTR”试验装置的试验,也使温度达到一亿度以上、约束时间零点一五秒、中子数密度为三十万亿个。日本原子能研究所的报告说,日本在“JT—60”试验装置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连续运转。日本的“JT—60”装置的“高频加热”装置是通过电磁波加热等离子体的,用这种方法攻下了在短时间内进行连续运转的难关。日本、美国、欧洲共同体发表的对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装置的研究成果表明,对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装置的研究已取得初步成绩,也表明向托卡马克型核聚变反应堆的实用阶段迈进了一步。
另外,日本大阪大学激光核聚变研究中心的代表介绍了用激光实现核聚变的临界条件的研究情况。该研究中心在激光核聚变装置中,进行了多层冲击波向心压缩的新试验,成功地产生了十万亿个中子,等离子体温度达到一亿摄氏度,投射激光的能量转化为核聚变等离子体的能量的效率为5.5%。
美国建议美国、欧洲共同体、日本、苏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范围内,合作研究和开发托卡马克型核聚变试验装置,以便建设托卡马克型核聚变反应堆的实用装置。
日本、美国、西欧国家、中国、苏联等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机构的七百多名核聚变研究人员和学者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美国新建的浓缩铀离心机。

德奎利亚尔对联合国财政前景表示忧虑
呼吁会员国缴纳拖欠会费
联大准备提前休会以节省经费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0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昨天说,到1987年初,联合国的财政将出现巨额赤字。他对此表示忧虑,强烈呼吁会员国缴纳拖欠的会费。
美国政府曾于10月27日通知秘书长,美国将于11月15日前缴付其拒付会费的一半——一亿美元。美国今年共拒付近二亿二千万美元的会费。但至今天中午十二点,联合国尚未收到美国政府许诺的这笔会费。
德奎利亚尔指出,即便将这未到手的一亿美元计算在内,联合国到今年底所剩下的现金也不过一千万美元,尚不足支付这一国际组织一周的费用。
他说,联合国的累计赤字到1987年初将会比今年初大得多,而且现在很难预测明年收纳会费的情况。据悉,德奎利亚尔将于本周内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如何应付明年财政危机的报告。
德奎利亚尔强调指出:“至关重要的是每个会员国都应履行宪章所规定的义务,付清其拖欠及本年度的会费。”
为了节省联合国的开支,本届联大主席胡马云·乔杜里一直坚持所有会议准时开始、压缩议程,并力争提前结束联合国大会。他要求七个委员会务必在11底以前结束工作。往年联大一般都在12月20日前后休会,乔杜里准备在12月5日休会,从而为联合国节省大量经费。
乔杜里也曾多次呼吁那些拖欠、拒付会费的国家尽快缴纳其会费。他昨天又再次呼吁这些国家履行自己的义务。

专栏:意大利通讯

欧洲汽车市场的一场争夺
本报记者 许庆美 史克栋
11月6日,意大利国营伊利集团决定,将其所属的阿尔法汽车厂出售给菲亚特集团。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经过激烈竞争,未能如愿以偿。罗马人士认为,尽管争夺阿尔法汽车厂作为一个回合已经结束,但这场着眼于欧洲汽车市场的竞争仍将继续下去。
意大利阿尔法汽车厂建立于1918年,三十年代初由伊利集团收回,以生产中高档轿车和赛车为主,生产能力为每年二十万辆。近两年来,该厂汽车销售量下降,赤字严重,1985年销售量下降到十七万五千辆,赤字高达二千三百亿里拉(约合一亿六千万美元)。为摆脱困境,今春以来,伊利集团先后与福特公司和菲亚特集团商讨出售阿尔法汽车厂的可能性,由此导致了这场争夺。
福特公司是美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公司。该公司在欧洲设有六个分厂,年销售汽车占欧洲市场的11.9%。然而,福特公司在美国国内却面临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竞争,同时又遇日本汽车的挑战。福特公司争购阿尔法汽车厂的打算:兼并阿尔法厂后,福特公司将可在欧洲提高其在中高档车和体育赛车方面竞争力,并在销售量上跃居欧洲第一。
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私人资本集团,生产小汽车已有近九十年的历史。菲亚特小轿车以轻便、省油为特点,占有意大利汽车市场的54.5%,占欧洲市场的12.8%,雄居首位。六十年代,菲亚特兼并了兰恰、费拉里等汽车厂后,即生产经济型家庭用车,也生产豪华型轿车。菲亚特的打算:兼并阿尔法厂后,既减少了在意大利的竞争对手,又加强了在欧洲市场上的地位,还可利用阿尔法厂的老关系,打进美国市场。
据报道,意大利大部分人主张阿尔法厂应卖给菲亚特集团,他们认为应该保护意大利本国工业,以加强意大利生产的汽车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这种主张得到了意大利政界重要人士的支持。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指出
“尤里卡”计划能加强欧洲工业竞争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今天表示,欧洲共同体对“尤里卡”计划的支持有助于加强欧洲的技术基础和工业竞争力。
执委会在一项致研究委员会的通报中明确地指出了欧洲实业家和科学家参与“尤里卡”计划的具体方式。通报说,为期已有一年的“尤里卡”计划旨在加强欧洲各公司间的合作,以便开发新的加工工艺、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项目。相比之下,共同体的研究和技术项目则主要集中在基础研究、竞争和规范前期的研究和通过鼓励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而促进科学的创造性方面。

违反纪律 经营不善 滥用职权
苏联万余名经济官员被撤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一年多来,苏联各经济部门因违反纪律、经营不善和滥用职权而被撤职的官员达一万三千多人。
这一情况是苏联人民监督委员会主席什科利尼科夫19日在向最高苏维埃会议作报告时透露的。他还说,去年4月以来,仅因虚报产品产量、交付使用的工程项目和货运量就有十多万名公职人员受到各级人民监督委员会的追究,因不符合准则而被提交劳动集体讨论的公职人员达十八万多人,还有一万七千多例检查材料被送交检察机关侦查和追究刑事责任。
鉴于上述情况,苏联最高苏维埃19日作出一项专门决议,要求苏联人民监督委员会根据“坚决重新调整国家机关和社会机关的工作,以利于加速社会经济发展”的精神,对各级行政和管理机关执行党政决议的情况进行更认真的检查,加强与各种不良现象进行斗争。
苏联人民监督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4月。它的主要使命是监督国民经济部门切实完成党和政府下达的生产任务。两年多来,这个委员会揭露了不少问题。

借助卫星发现海上和空中救援信号
国际宇宙救援系统已拯救六百多人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0日电 据《消息报》今天报道,国际“宇宙救援——卫星跟踪救援”系统成立九年来,借助人造地球卫星发现海上和空中的求援信号,共拯救了六百五十多人的生命。
这个救援组织是在1977年由苏联、美国、法国、加拿大四国创建的,后来挪威、英国、保加利亚和芬兰也先后参加进来。这个系统的任务是利用苏联和美国在轨道上运行的人造卫星,及时发现船舶和飞机上发出的无线电遇险信号,迅速组织援救。
现在,地球上已设立了十多个卫星信息点,其中三个卫星信息点分别设在苏联西北部的阿尔汉格尔斯克、远东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莫斯科。
目前,这个国际救援系统正在拟订一个政府间的协议草案,以便使所有国家都能得到它提供的服务。

蝴蝶大迁徙奇观
11月份以来,成百万只黑色、白色和桔黄色的大蝴蝶便开始从美洲北部远至加拿大一带纷纷飞到墨西哥中部山区的枞树林中过冬。
这种蝴蝶大迁徙的现象据说已存在一万多年,不过只是近十年才受到生物学家的注意。墨西哥政府的生物研究和生态保护机构已将大片林区划为保护区供蝴蝶避寒。以伐木为生的区内居民则由政府协助转业。
大批蝴蝶从天而降的奇观吸引了许多国内外观光客。当地居民从导游、出售蝴蝶形状手工艺品等方面的经济收益已超过伐木收入,因此伐木工们也乐于转业。
为什么这种大蝴蝶每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迁徙仍是一个谜。据昆虫学家的初步研究,上一次冰河期在北美洲结束以后,蝴蝶的觅食区便逐渐北移,到了冬季便南下避寒。它们选择墨西哥中部山区集中,可能是由于那里有丰富的铁矿,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吸引了蝴蝶和某些种鸟类。
昆虫学家还发现这种蝴蝶每年可繁衍三代至五代,而只有最后一代才南飞。它们的飞行能力极强,一天能飞一百六十公里。每年3月开始交配并集体北飞到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度过较温暖的季节。·封·

波兰增加拨款推进电子化进程
据新华社华沙十一月二十日电 据波兰国际新闻社报道,波兰在八十年代后半期将拨出一千六百亿兹罗提,来实现中央规划中有关电子化方面的五十五个项目。
国际新闻社的报道指出,加速波兰经济的发展,要求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因此要大大增加对研究和设计工作的拨款。一九八五年这方面的拨款占波兰用于分配的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七,九十年代初将增加到百分之三以上。

阿根廷新发现一优质天然气田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月二十日电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今天报道,阿根廷国营石油公司最近在内乌肯省的北部地区发现一个重要的天然气田。
据该公司的负责人亚历杭德罗·库查南说,这个公司的勘测队在佩胡恩切斯地区钻探了一口深达一千三百米的气井。使用八毫米的井管时,这口井日产天然气一万一千四百立方米。如果使用十二毫米的井管,它的日产量可达二十四万立方米。

埃及外籍工人和技术人员增加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电 据这里最近出版的《中东时报》报道,自从埃及实行开放政策以来,到埃及工作的外籍工人和技术人员不断增加。
目前,在埃及的外籍工人达十万多人。越来越多的来自南朝鲜、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的人出现在建筑工地上、工厂车间里以及埃及人家庭中。有些从菲律宾、泰国和斯里兰卡来的保姆挣得的工资甚至比埃及内阁部长还要高。从西方去埃及的大都是医生、工程师和律师,其中有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西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