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计委提出明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集中力量抓好八件大事 实现社会供需基本平衡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国家计委负责人今天向记者谈到编制1987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时提出,明年发展计划总的任务应当是力争实现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基本平衡,集中力量抓好八件大事:
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继续合理调整产业结构。鉴于粮食生产对改革和经济建设具有决定性影响,要采取各种措施保证粮食较大幅度的增产。根据“七五”计划的要求,明年要增产粮食二百亿至三百亿斤。使粮食总产量达到八千亿到八千一百亿斤。
积极调整工业生产结构,促进轻纺产品、特别是名牌优质、中高档和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以及新产品的开发。明年要力争将现有轻纺产品的花色品种更新20%,使五千八百种适销新产品、新品种投入市场。
继续加快电力建设,按“七五”电力发展计划要求,明年要力争投产发电装机五百五十万至六百万千瓦。
以抓好钢铁工业生产建设为重点,加速整个原材料工业的发展,使主要原材料的产量、品种和质量都提高一步,原材料工业和加工工业的矛盾进一步得到缓解。
加快铁路和港口的建设,统筹安排各种运输方式和通信设施的建设。
积极扩大出口,发展旅游事业,增加贸易和非贸易外汇收入。
抓好一批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科技推广项目。
在生产增长和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使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继续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国家计委负责人认为,办好这八件大事,需要在投资、价格、税收、银行贷款等方面同步搞好配套改革。

赵紫阳对贵州发展经济提出建议
因地制宜搞林粮套种逐步做到少调或不调入粮食
发挥矿产和能源优势多搞投资少见效快的小企业
本报贵阳电 新华社记者章传根、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副总理李鹏11月17日至19日考察鲁布革水电站和天生桥水电站期间,在听取贵州省委、省政府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负责同志汇报时,就如何因地制宜发展粮食生产,发挥资源、劳务优势等问题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
赵紫阳、李鹏一行是18日下午从鲁布革水电站乘车来到黔西南州首府兴义城的。他们途中访问了兴义县乌沙乡牛膀子村,亲切地询问了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等情况。当晚,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省长王朝文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负责同志汇报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情况。当汇报到贵州每年都要从外省调进不少粮食时,赵紫阳说,贵州要在发展粮食生产上有个长期的规划和办法。南方有搞林粮间作的习惯,贵州也可以搞林粮套种,多生产些粮食,争取逐步做到少调或不调。
当汇报到准备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来发展贵州经济时,赵紫阳强调指出,贵州要想尽办法,把丰富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资源优势发挥出来。要结合当地实际,多搞些投资少、见效快的小企业,特别是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如小煤窑、小采矿、小火电、小水电、小冶炼和小化肥等。这样一搞,农村富余的劳力就有了出路,农民致富的积极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路子就会越走越宽。我们帮助农民脱贫致富,要帮在根本上。要真正脱贫,不发展商品经济是不行的,不搞开发是不行的。对贵州的烤烟生产问题,赵紫阳总理、李鹏副总理也十分关注。他们希望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鼓励农民种好烟叶。但发展烤烟生产要注意质量,没有质量,就没有竞争力。要经常向农民提供信息,有关业务部门要认真组织收购,不要挫伤农民种烤烟的积极性。
赵紫阳、李鹏一行19日考察了天生桥水电站以后,于11月20日离开贵州。

联系改革实际深入学《决议》
福建省增强全民开放意识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在学习中央《决议》、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决议》引向深入?福建的做法是:密切联系开放改革的实际,抓住开放主题深化认识,以增强全民开放意识。
省委领导为掌握各地学习的情况,亲自下基层了解情况,并派调查组分赴厦门特区、闽南三角开放区、福州开放城市和三明市收集反应,召开学习汇报会,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省委提出要按照中央要求,自始至终都要把握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开放、改革的方向,使学习不断深化。
在学习中,各地认为学习贯彻《决议》最主要的是增强全民开放意识,不光是特区、开放区和开放城市,也不光是领导干部,而是各地、各部门和全体人民都要树立起开放意识,只有抓住这个要害,才能加快开放、改革的步伐。
福州围绕着“开放、改革、团结、建设”的方向和“适应开放需要,建设文明省城”的目标,联系实际,学习《决议》。引导干部群众认识到,只有从产品经济转向商品经济、从闭关锁国转向全方位开放,从中庸保守转向迎接挑战,从内向型经济转向外向型,从片面强调自力更生转向大胆引进,从节衣缩食转向新消费生活方式,从凭经验办事转向决策科学、民主化,实现观念转变才能适应开放需要。全省十一个贫困县之一的罗源的同志认识到,贫困县脱贫不能光从经济上抓,还应当从精神上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能为脱贫致富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能够形成舆论力量。贫困地区之所以贫,首先是缺乏开放意识和商品生产观念。
厦门在全市开展“更新观念,建设文明特区”的讨论,提出树立“开明、守信、开拓、高效”的特区意识,组织编写了九个行业的职业道德教材。在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前面的三明市,在总结这几年的经验的基础上,引导全市人民培养“改革、开拓、团结、求知”的三明精神,提出按《决议》要求,把文明城市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按照对外开放的要求,福建的党政机关在贯彻《决议》中,开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开放改革提供文明、优质服务的讨论。省委办公厅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提出“立志为公、主动参政、开拓进取、精于服务”的道德规范要求。省委要求各行各业各个单位都要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结合各自特点,提出人人遵守的职业道德规范,落实措施。
团省委提出要在青年中倡导和树立开放、改革、商品、竞争、参与、民主、自立、法律、求知、人才等十个方面的意识,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

适应四化需要 促进信息交流
我国积极发展移动通信业务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为促进信息交流,我国积极发展公用移动通信业务。
移动通信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甚至走路时也能进行联络的一种通信方式。过去,我国只有少量简单的移动通信设备和系统。近年来,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移动通信,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铁路、交通、公安、急救、石油、汽车调度等系统或部门,纷纷建立专用移动通信业务。此外,公用移动通信业务也在迅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深圳等十九个省、市开放了无线电寻呼业务,用户使用比一块肥皂的体积还小的“袖珍铃”(也叫“哔哔机”),通过电信部门的发射台,随时随地可与单位或家人进行联络。这种每台售价人民币六百元左右的“哔哔机”,家庭也可以购买使用。
前年,我国开始引进公用移动通信中比较先进的技术,筹建移动汽车电话系统,即可在开动的汽车里随时随地进行通信联络;现已从美国莫托拉公司引进蜂窝式移汽车电话系统。预计,1987年可望在北京市首先开通这项业务。
记者是11月21日在北京结束的国际陆地移动通信业务研讨会上获上述信息的,国内外八十多位专家在会间对移动通信技术作了富有成果的研讨。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认为
企业法草案可以尽快通过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的委员近几天在分组审议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草案时认为,这个法律草案经过修改已较为成熟,可以尽快审议通过。
秦宝兴委员说,尽快施行企业法,可以增强企业活力,挖掘全民所有制企业的潜力。邓家泰委员说,企业法草案经过四、五年的酝酿、试点和多次修改,越改越好。我同意这个草案,希望通过认真审议、修改,使之更加完善,希望尽早通过实施,与破产法配套。侯学煜委员说,草案很切合实际,体现了厂长负责制和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机结合。黄荣昌委员认为,草案经修改比过去全面多了,符合企业的要求,特别是规定的厂长、经理的权比过去大多了,希望这个法能早些出台。
一些委员建议,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任务应写入法中。张秉贵委员建议在企业法中写明党组织的地位、任务等。苏步青委员说,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和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企业不可缺少的。党的领导是一项基本原则,必须写进企业法中。张珍委员主张应明确规定企业党组织主要是对企业实行思想政治领导,支持厂长行使经营管理职权。
委员们还提出了一些对草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胡绩伟委员建议规定除了军工企业和公用企业以外,企业在满足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的同时,还要创造利润,不能亏损。企业只能有一个“婆婆”,指令性计划只能通过这个“婆婆”统一下达。在完成国家计划时,企业与上级部门的经济地位应是平等的。上级主管部门决策和指挥不当,造成经济损失,也应同企业一起承担经济责任。吴仲华委员说,在“法律责任”一条中,对因经营管理不善、决策失误、指挥不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和直接责任者的行政责任、经济责任、刑事责任,草案对此作了明确规定。但对照破产法修改草案来看,对企业上级主管部门所应承担的责任也应作出规定,企业法和破产法在这方面配合得越完整越好。周占鳌委员说,草案规定党政干部由两家各自考虑,我认为应由厂长和党委共同提出,这符合党管干部的原则。顾大椿委员说,企业法是企业的宪法,建议再把企业法发下去,发动更多的人广泛讨论,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再下去调查。

团结协作兴修外环路
天津人民开展义务劳动
本报天津11月15日电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各条战线为修建外环路开展义务劳动,共挖土方五百三十多万立方米,新垫起了一条路,挖出了一条河,总长七十一点一公里。路和河连结天津市四郊,环绕市区。
近几年来,天津市经常合理地组织群众参加义务劳动,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改变家乡面貌。不久前,邓小平同志在津视察工作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就是政治,并强调什么时候都要讲政治。今年修建外环线道路工程,天津人民进一步开展义务劳动,工农商学兵二十六个系统、四百多个单位、二十二万多人参加。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人大常委会等领导机关的干部,身先士卒,率先上阵。
天津市外环线道路工程全长七十一点一公里,断面宽一百米(包括五十米路基),外环河宽三十米,道路内侧排水沟宽八米,大小桥梁三十三座,共挖土方五百三十多万立方米。
由于精心指挥,分段包干,科学施工,团结协作,从十月二十日开工以来,整个工地既紧张壮观,又井井有条,工作效率之高,工程质量之好,出乎人们的意料。

专栏:今日谈

“还是吃豆腐菜”
提邦和
读了10月4日今日谈《如此摇头是点头》,深有所感。我在乡里做文秘工作,这类事也经历过。
一次,一位领导来到我们乡。我的上司让做两个菜,按常规是“一个毛菜一个水菜”,即一鸡一鱼。可是,上级领导再三让做豆腐菜,我就让炊事员做了豆腐菜。上司陪餐,一看是豆腐,饭后对我好个责备。我说:“现在扭转不正之风,上级领导以身作则,不大吃大喝是好事,我按他的意见办,有什么不对?”不料上司竟然说我“你太欠佳了!”
我心里实在堵得慌,就去问上级来的领导:“吃好没有?”他笑着说:“很好!很好!”我说:“好赖责任都在我身上,我已经大半辈子了,心直口快,死心眼,所以也就出息不了。”他忙问是怎么回事,我把经过说了一遍。他说:“好!下次来还是吃豆腐菜,豆腐烹白菜!”我听了非常激动,当即表示:“只要我还在这儿干这工作,准给你做豆腐烹白菜!”
我说,这位领导同志才真叫有共产党干部的气派呢!

首都雕塑界人士呼吁
提高城市雕塑质量
本报讯 记者马克报道:努力提高城市雕塑的思想艺术质量,克服粗制滥造现象,使雕塑真正成为美化城市的一项内容,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这是首都雕塑界人士在11月20日召开的城市雕塑创作专题座谈会上的一致呼声。
参加座谈会的雕塑家指出:1982年中央领导同志对发展城市雕塑事业作了批示以来,我国城雕艺术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超过建国以来的任何时期,各地相继出现了一批好的和比较好的作品。但也出现了一些粗制滥造、质量很差的作品。前不久,全国城雕规划组对首都的城雕进行了调查,在一百余件作品中竟有半数质量低劣。个别地区还出现拉私人关系牟取暴利的不正之风。私自摹仿歪曲他人的作品,侵犯雕塑家权益的事也时有发生。
参加座谈的同志认为,产生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非雕塑专业人员大批参加城雕的制作,他们的作品不经雕塑艺术委员会和有关部门的审查,四出兜售,只图牟利不顾质量。二是专业雕塑作者中,也有少数人制作不负责任。三是主管部门和某些行政领导不懂城雕艺术规律,主观决定,草率上马,急于求成,致使不少作品产生不良的影响。
为了贯彻六中全会《决议》,座谈会上大家呼吁,全社会都应关心城市雕塑建设,特别对一些重要的城市广场和具有重大意义的城雕,一定要及早规划,长期筹备,严格把关。条件不成熟的可缓办,宁缺勿滥,以保证城市雕塑建设健康发展。
这次座谈会是由人民日报文艺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编辑部联合召开的。首都美术界、雕塑界知名人士刘开渠、华君武、邵大箴、钱绍武、盛扬、史超雄、王克庆等出席并发言。座谈会由袁鹰同志主持。

绝响百年昨日复鸣
杭州“南屏晚钟”获新生
本报讯 记者王学孝报道:21日上午十时许,一百零八下雄浑壮阔、沉郁磅礴的钟声,回荡在杭州群山、碧湖上空,宣告了绝响百年的“南屏晚钟”的新生。“南屏晚钟”是净慈寺的美称,为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铜钟在连年战乱中悄然消失,钟声沉寂近百年。现在的钟是日本佛教界1984年10月捐资相助,重铸而成的。
悬挂在重建的二层三檐钟楼内的巨大铜钟,高三米六,直径二米三,重一万公斤,钟声可持续一百二十秒钟之久。

北京确认首批外资优惠企业
24家获产品出口先进技术企业证书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11月20日下午,来自美国、荷兰、新加坡等国家的外商与北京市企业界人士欢聚一堂,接受北京市政府颁发的外商投资产品出口、先进技术企业证书。
根据有关规定,北京市发给证书的二十四家企业,自今年10月11日开始,可以全部按“产品出口企业”享受有关优惠待遇。但是,这个证书是一种资格证明,并不是“铁饭碗”,对企业的出口实绩要逐年考核,凡达不到规定指标的,已经享受的优惠待遇要如数清退。

停车二十分钟……
新华社记者 章传根 本报记者 潘帝都
11月18日下午。
“嚓”的一声,一辆乳白色的中型面包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行驶,突然在公路旁的一个村寨停住了。一位头发花白、架着棕色眼镜、身材高大、身着深灰色中山装的客人,下车后踩着雨后的泥泞,迈着稳健的步履,径直向一户农家走去。
这位客人和另一位戴眼镜的客人以及其他随行人员,来到农家的堂屋内,正好碰见一位中等个儿的中年妇女,面带笑容地与她拉起话来了。谈话中,这位身材高大的客人了解到女主人原是兴义陶瓷厂工人,叫李光兰,因厂里管理不善等原因倒闭后来到公路道班做临时工,便关切地问:
“厂里搞承包责任制没有?”
“搞了承包责任制。”女主人回答说。
“怎么个承包法?”客人又问。
“承包到个人。”
“包给个人是不是好些?”
当客人问到这个问题时,女主人似有点生气,提高了嗓门,说:“包给个人好是好,就是我们得不到。厂里干部搞官官相护,熟人、亲戚才得到承包。”
“啊,是干部官官相护,说得好嘛。”客人边说边笑,周围的人也笑出声来了。
客人还询问了女主人家庭有几口人,收入多少等情况后说:“现在只要有活干就好。”向女主人作了再见手势便走出了堂屋。这时,屋外面已围满了群众。
客人看见大家站在门外,笑着问大家:“你们这个村除了农活外,还干其他什么活?”大伙儿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有搞运输的,有烧砖瓦的,有加工粉条的……。客人瞅见离身边最近的一个中年男子问道“你家做些什么活?”
这位名叫蔡昌恒的农民说:“我是做砖瓦的。”
“啊,烧砖瓦。还干些什么?”客人又问。
“养猪。其他没有什么。”
“家里生活怎么样?”
“比以前好多罗!”
客人看见蔡昌恒带有手表,笑着说:“嗬,你也带上手表啦!”
蔡一面伸出左手向客人展示自己的手表,一面笑着说:“现在农民买块手表算个啥,多得很!”
客人接着说:“你家有电视机没有?”
蔡答:“还没有。”
“准备买吗?”
“要买。”
“买黑白的,还是买彩色的?”
“买就要买彩电,买黑白的干啥!”
“钱准备好没有?”
“还没有。”
“没有,怎么能买彩电?”
“没有,就靠自己劳动,用手去抓嘛!”蔡昌恒边说边用手向空中做了个抓的动作,逗得客人和周围人群都“哈哈”大笑起来了。
另一位戴眼镜的身材魁梧的客人问:“象你这样的农户,全村有多少?”
蔡昌恒沉思了片刻,扳起手指数了下后回答说:“有60%左右。”
个儿高大的客人指着对面的一位老农问:“是不是?”
老农点着头说:“差不多。”
蔡昌恒转过身子看了老农一眼,说:“他家呀,比我家还好哩!”他的话,又引起了一阵笑声。
客人看见一位年近五十的老农问:“你们这里养猪没有?一家养几头?是自己吃,还是卖呀?”老农回答:“吃不完,就卖。”客人又问:“卖几头?”老农抽着烟,只笑不语。旁边的人说:“现在卖猪、卖肉,要收税。”客人笑着说:“我又不是来收税的……”话音未了,人群都大笑起来了。
暮色已近。有人催客人快赶路。这时,在人群中的贵州省省长王朝文打开了话匣:“今天,赵紫阳总理和李鹏副总理来看望大家……”没等王省长讲完,周围群众一下子热呼起来:有的眯着笑脸往前挤,有的踮起脚尖向前看,有的瞪着大眼不转珠……
赵总理一行,抬手向大家致意后上了车。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县乌沙乡牛膀子村的农民,带着幸福和依恋的心情,目送汽车远去……

我国今年出口的六架“运12”飞机,目前正在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组装,年底将全部交付用户。“运12”飞机是一种小型多用途飞机,适合短途客货运输、空降空投、地质勘探、鱼群监测、农林作业等,起飞总重量可达五点三吨。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