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吃喝玩乐的检查组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今年7月下文件,要整顿农行职工中专学校,9月份分片分组检查。来我校的检查组华东二组共八人(是浙江、福建、安徽、江西等省农行系统八所职工中专学校的负责人)。10月7日检查组查完温州后来台州。5日,我校校长李哲新就打来电话,内容是怎样安排好检查组的伙食问题。6日,在校长室,李校长又详细介绍了检查组从江西到福建、温州,各地怎样招待,吃些什么(都是山珍海味,当地的高级名菜)。检查组一路游山玩水,每个地方的名胜古迹都去了。检查组6日游雁荡山后,7日到我校,8日上午听汇报,下午召开教师、学员座谈会,9日吃过早餐便乘小车游天台山国清寺、奉化溪口。午餐还加了十五斤桔子,每人只交一元钱。真不知他们是检查工作来了,还是吃喝玩乐来了。
我说的只是他们行程的十分之一期间的简单情况,其余各组、各地的情况如何,不得而知。
中国农业银行台州职工中专学校 周银鑫

专栏:毖后录

“检查团”吃喝不止 企业难以招架
近一年多来,到我长治市五交化批发公司的“检查团”、“验收团”接二连三,络绎不绝。这些“检查团”,大都是吃喝一顿了事,根本不解决一点儿实际问题。对此,广大职工看在眼里,气在心上。
9月22日,长治市城区人民政府特意通知市五交化批发公司,23日要检查卫生,要求公司人员及早做好准备,并准备好午餐。23日上午,我公司上上下下忙作一团。书记、经理亲自上阵,拖地的、抹桌的、擦玻璃的、扫院子的,热闹非凡。到了十一时三十分,还不见“检查团”踪影,直到十一时四十五分,才来了一辆大轿车。检查团一行二十多人在公司领导人的陪同下,先进了办公楼会议室,待抽烟、喝茶小憩后,便进入餐厅。餐厅内摆下了三桌丰盛的酒宴。午餐后,检查团绕着公司大院转了一圈,据说还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其中包括:炊事员应戴卫生帽、办公室无人时要关好窗户、室内不能有一个蚊蝇等,随后便走了。第二天,又来了省商业厅、市消防队、市统计局三个检查团,第三天,市审计局的也来了,同样都为他们摆设了丰盛的酒宴。象这样的“检查团”、“验收团”,多则十几天、少则三五日,就要在我公司出现一次,真让人难以招架。
山西长治市五交化批发公司 杨铭

专栏:编者的话

自掏腰包是妙法
但凡一种事物能经久不衰,必有某种特定因素使然。近几年来,各种检查团如此“兴旺”,其内在因素是什么呢?周银鑫、杨铭的来信道出了其中的一点奥秘:美餐、旅游一类的诱惑。正如有些参加会议的人并非对会议本身感兴趣,而是为公费旅游、会议纪念品、美餐等所吸引一样,有些人下基层“检查”也是有其所好的。好吃好喝好招待,走马观花看一圈,何乐而不为!?
宴请检查团不知始于何年何月,如今似乎已是“顺理成章”了。检查的人不美美饱餐一顿,总感到缺点儿什么,被检查的单位不招待一番,也总觉得于心不安,何况在一定程度上说,宴请的水平往往决定着检查能否顺利通过。设宴者即使不情愿破费,却也不敢因小失大。不用说,这都是明摆着的事。
因此,有人提议,应该做个明确规定:宴请检查团,主客一律自掏腰包,就餐者也不是象征性地而是按质论价地付饭钱。如果真的这样办了,可以肯定,各种不必要的检查必会大大减少,因为这对检查团来说,额外的好处不多了。这也许是刹住这类吃喝风的一个有力对策。

专栏:毖后录

偷工减料 骗取钱物
券桥乡建筑队伤天害理
我县券桥乡建筑队承建本乡教学楼,偷工减料,骗钱骗物,造成了严重恶果,致使三百多名学生至今无处上课。
这座教学楼是券桥乡群众集资六万元兴建的,1984年12月由券桥乡有关部门与乡建筑队签订建筑承包合同。合同规定:工程队包工包料,工程质量按国家规定的标准验收。可是,建筑队在施工中竟严重偷工减料。教学楼的十根大梁内填塞了碎砖、废纸团等物,致使大梁全部扭曲。浇筑的圈梁,有多处断裂、蜂窝脱沙、钢筋裸露。在二楼外廊栏杆的施工中,这个队随意更改图纸,造成栏杆摆动度达五十厘米,致使一名十四岁的中学生在二楼嬉戏时摔下楼来,跌成重伤。此外,这座教学楼的楼顶漏水,地面也坑洼不平,室内粉刷都不合格。
南阳地区一位工程师检查验收这一工程的结论是,工程质量极差,应拆掉重建。为了兴建这座教学楼,这个乡已将原来的旧教室拆了。到目前为止,这所学校的三百三十多名学生已停课十个多月。如将新楼拆去重建,学生的学业不知还要继续荒废多久。
券桥乡建筑队偷工减料,骗取钱财,造成如此严重后果,建议县有关部门依法追究他们的责任。
河南方城县委宣传部 许淇 董天翔 马庆赐 任跃玲

专栏:大家谈

好人受打击的一点思考
看了你报9月27日第五版刊登的《一份耐人寻味的调令》和《王根胜何以出此下策?》的记者调查,深有感触。本来,朱俊彪、王根胜是在行使宪法赋予他们的合法权利,尽主人翁之责,检举揭发本单位的问题,却遭到打击报复。
在我们的生活中,确有那么一些人,一旦权力到手,就生出邪念。人民要维护国家利益,他们就利用职权回击。这些人的脑子里没有或很少有“人民”、“群众”、“民主”等观念。这种对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实行报复的丑恶行径,固然是由于封建意识在作怪,也和他那个官、那个权来得容易,根本没有体现群众的意志有关。凡是敢这样干的领导人,十有八九不是群众选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朱俊彪、王根胜受打击的事,均延续了一年多,而且朱俊彪还在被刁难,这是为什么?那里的纪检部门怎么不站出来伸张正义,保护群众的利益?希望有关部门的领导认真想想。
山西省巴公发电厂 李真

专栏:海外来信

寄语中国民航部门 莫让游客耗费时光
我刚从贵国度假归来。我曾到过北京、成都、拉萨、上海等地的机场。我愿根据亲身经历,向中国民航部门提出点意见。
为了填写一张预订机票单,我在广州机场的一个售票窗口排长队。不久,一位女工作人员让我去旁边的窗口买机票,我就排到另一队。当我快排到窗口时,窗口突然关上了,没有人告诉我下一步该怎么办,我顿时不知所措。幸好有人挥手让我排第三队,我又重新排队。等啊等,等到我排到窗前买票时,由于少了十元人民币,不得不走出机场售票大厅,寻找中国银行外币兑换处。当我回到机场售票大厅时,发现又是一个长队!在成都锦江饭店对面的中国民航售票处,我又经历了一次类似广州的遭遇。为了订购去拉萨的机票,开始我排在13号窗外的队里。当我排到窗口时,售票的姑娘叫我去3号窗口排队。在3号窗口轮到我购票时,售票员让我去13号窗口买票。这时,13号窗口已经关上了。我要等到下午二时才能买票!不用说,这种排队是令人十分气恼的。
到西藏拉萨的第二天是星期天。我去中国民航拉萨售票处预订回成都的机票。出租汽车司机因不知道民航售票处在哪里,把我带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我不得不为之浪费一个早上的时间,付了十元五角人民币的车费。那天下午,我在布达拉宫旁找到了中国民航拉萨售票处,可已经关了门。不一会儿,我回到售票处,发现门已经开了,便走进去等着。这幢楼内外没有任何英文标志说明星期日不营业,我坐在那里等了五个小时,也不见有人售票。最后,我不得不失望地离去。第二天,我才知道,这个售票处星期日是不营业的。如果这个售票处能有一块英文标志说明星期日不营业,我也无需空耗这么多时间了。
建议贵国机场为外国人专设售票窗口,同时,在售票厅挂几张英语营业时间表,以便告知外国游客,机场工作人员何时用餐或有事。
我工作一年,仅有两周的假期。因此,假期的时间对我来说尤其宝贵。每当我出国旅行时,真可谓分秒必争。可是,在贵国为买飞机票,我竟浪费了许多时间,真令人惋惜。
这次旅游,贵国的许多方面都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在贵国机场,我感到很安全。我还将访问中国。因为中国还有如此多的地方我没看过,那是人们一生也看不完的。
祝你们国家不断繁荣。明年再见!
美国 加利福尼亚州 内利·洛

专栏:街谈巷议

哪能这样征收扩建费
我县广海自来水厂今年4月以来,向用户硬性无偿征收扩建费,少则四元,多则数万元。这笔费用,许多单位是无力缴纳的。厂方便对不按期交纳扩建费的用户,强行断水,致使这些单位的工作、职工的生活受到影响。如广海合作总店下属的九个分店、广海粮管所和加工厂、广海供销社所属的悦心酒店、建材店、国药店、新华书店等单位,现在都因为无力缴纳“扩建费”,被厂方将自来水掐断了。广海自来水厂如此征收扩建费,对吗?
广东台山县 冯华权

专栏:街谈巷议

峰峰五矿:没有保管煤,却收保管费
今年5月20日,我在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务局五矿为大名县鲍庄村买了三十吨煤。这个矿规定十日内必须取走煤,否则每吨煤每天交二角钱的保管费。5月27日,鲍庄村租了一辆汽车来五矿拉煤,结果因无煤未拉成。5月29日,他们又租了一辆车,但五矿还是没有煤。这时限期已到,我去五矿售票处问何时有煤?回答说没准!我问无煤要收保管费吗?他们说没煤也要收。
我看短期内拉煤无望,便要求退票,可是他们不让退。6月26日,我才拉走二十吨煤,但要交二十七天保管费,计款一百零八元。7月29日我又拉走了剩下的十吨煤,又交了六十一天的保管费,计款一百二十二元。三十吨煤价才三百五十四元,但保管费就花了二百三十元,还得付给车主放空费二百四十元。
没有保管煤却收保管费,这合理吗?
河北峰峰市临水镇临水村 吕海江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托运货物八件 五件发生霉变
今年5月,我们从哈尔滨铁路局鹤立站发往新疆乌鲁木齐站八件装着被褥、衣物、粮食、书籍和杂物的木箱。箱子都用八号铁丝捆了三道,还在清单上注明内装何物。
8月5日,我们接到乌鲁木齐站发出的提货通知。8月7日,我们取货时见木箱无破损,十分高兴。谁知一开箱,一股霉味。原来有五只木箱被雨水淋透,衣服、被褥发霉,皮大衣掉毛,粮食结块,单人钢丝床生锈,四百多册书生满了霉斑,不少书页粘连在一起,无法翻阅。见此情景,我们非常气愤。
希望铁路部门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尽快调查处理这件事,以维护人民铁路的声誉。
新疆库尔勒市 朱祥坤 徐庭芳

专栏:街谈巷议

国库券岂能替代优抚金
前几天我回家休假,祖母拿出一张面额为拾元的国库券,说是领优抚金时领来的,问我怎样使用。老人听完我的说明后,笑一笑说:“我今年八十五岁了,还不知道能不能用得上它。”听到老人的答话,我心里觉得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这种把国库券代替优抚费的做法是很不妥当的,它违背了优抚政策的精神,影响了优抚工作的效果。
江西萍乡矿务局人民武装部 谭石生

专栏:耳闻目睹

新校舍的惨剧
10月27日凌晨三时四十三分,一声轰响,我县珠山乡珠山中学一幢新建的学生宿舍突然墙倒屋塌,一学生于睡梦中被压死,一人重伤,十一人轻伤。经初步调查,这幢校舍是乡建筑队承建的,既无施工图纸,又无业务部门的质量监督检查,施工质量极差,以致发生这场惨剧。
建设单位、承包单位以及有关部门从中应该吸取什么样的教训?
江西万年县文化馆 王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