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地震预报现状
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主任 梅世蓉
破坏性地震的发生给我国人民带来灾难,也给我们认识自然灾害、战胜自然灾害提供了研究场所。我国的地震预报工作以邢台地震现场为摇篮,从那里诞生,又在其它现场经受了考验和得到发展,迄今已有二十年历史。
二十年来,我们建立了四百六十个地震台站;培养锻炼了一支专群结合的预测预报队伍;积累了数十次震例资料和预报经验;并在海城、松潘等大地震前做出了较为成功的预报,取得了减轻灾害的实效。当然,二十年中也有不少挫折,尤其是唐山大地震及大震后强余震预报中的多次挫折。由于中国的地震分布广、类型多、各地的条件不同,地震前兆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在对地震规律尚缺乏认识的条件下,个别成功、大量挫折的情形是地震预报研究的正常发展过程。认识了这个必然过程,就不会因为一次或几次成功而过分乐观,也不会因为一次或几次挫折而过分悲观。重要的是,从正反两方面的震例中去汲取有益的经验与教训。
地震预报既是可能的,又是困难的
从数十次震例资料中发现,凡在台网具有一定监测能力的地区,如果发生六级以上地震,总能或多或少地记到一些震前异常(我们称之为可能的地震前兆)。地震越大,震前异常越多,持续时间越长,变化幅度越大,展布范围越广。
震前异常的存在是地震预报之所以可能的客观基础。显然,如果震前没有任何信息,地震预报将无从谈起。但是,有了震前异常,是否就一定能导致地震预报成功呢?答复不是肯定的。问题在于:目前尚未对震前异常取得规律性的认识。
虽然,强震前有较多的异常现象,但它们往往不均匀地分布在广阔的空间(对于七级以上大地震,其震前异常一般散布在半径为数百公里的范围),异常范围比震源区大得多,在这个范围内有不少活动带及多个可能孕育强震的地区,观测到的异常究竟是哪个活动带,哪个地区孕育强震的反映,常常很难判断。再者,临震前兆的地区差别也很大,海城、松潘地震前短期、临震前兆(以下简称短临前兆)表现出“三起三落”现象,而唐山地震前却没有出现。因此,即使出现大量突出异常,也很难把握住具体发震时间。
在某些情况下,出现了形态、特征与震前异常相似的现象,而后并无相应的地震发生。这些情况均表明,震前异常的存在不等于就能正确地预报地震。
粗略的中长期预报是现实的,但又是不确定的
由于无震异常的存在,因而要想根据个别异常正确地预报地震是非常困难的。然而,若能利用多种预报手段,情况就会有所改善。实际上,当各类异常出现,并在时间上显示出某种稳定的趋势,空间上显示出相对集中性后,对应地震的机会比较多,即对应地震的概率较高。可见,通过多因素的综合预报,可以提高预报成功的概率。尽管如此,这还不是确定性预报,而是概率性预报,即预报后,地震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对此,人们当然是不满意的。但在规律被掌握以前,这种以经验为基础的概率性预报才是现实的,而确定性预报只能是未来的目标。历史的经验表明,这种概率性预报对于有的放矢地进行防震抗震工作和部署高精度的观测台网,以捕捉短临前兆,实现临震预报是有益的。
高精度的短临预报是最重要的,但又十分艰巨
唐山地震的深刻教训之一是:只有粗略的、笼统的中期预报,而没有精确的短临预报,是难以达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的目标的。短临预报,尤其是大城市的短临预报必须是高精度的才有实际意义。否则,由不正确的预报带来的社会经济损失、生命财产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然而,要做出高精度的短临预报又是极其困难的。海城地震前有突出的前震活动和提前两个月的宏观异常,松潘地震前虽无突出的前震活动,但有提前数月的宏观异常,而唐山地震前,既无前震活动,又无提前数月的宏观异常。近几年来,国外还报道了一些密集台网没有观测到临震前兆的震例,认为这样的地震是无法预报的。
对于那些前兆较多、较明显、出现较早、可预报性较大的地震,如果没有必要的条件,这种可预报性也不能变为现实。适应短临预报需要的重要条件是:综合的配套观测,实时的传输处理系统与明确的预报指标。这些条件无疑需要大量投资与多方面的科学研究,只能逐步实现。(附图片)
国家地震局重点工程——全国地震数据传输分析处理系统正在建设之中。这是一个采用了地震观测、通讯、无线电和电子计算机等领域中先进技术的综合性工程,将在我国建立全国大地震速报网、京津唐地区地震观测网和全国地震数据库。
图为建在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的这个系统的计算机机房。
刘殿明摄

鼠害防治的科学
湖南省桃源县农业局 钟克权
老鼠属小型哺乳类动物,种类多,分布广,食性杂,繁殖快,栖息的环境复杂,适应性强。老鼠在生产生活中的危害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近几年鼠害猖獗的原因除了老鼠本身的遗传特性外,还有两条不可忽视的外因,一是老鼠的天敌减少了,因为农药污染、人工捕杀以及其它原因,猫、猫头鹰、老鹰、黄鼠狼、蛇类等老鼠天敌大量减少,自然界平衡的力量遭到了人为的破坏;二是食料条件丰富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粮食产量增加,复种指数提高,贮粮地点也由过去的生产队而分散到各家各户,为老鼠终年繁衍生息提供了足够的食粮。
鼠害防治实质上是一个生态学的问题,老鼠与其周围的环境条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也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系统内,太阳供给光能和热能,农作物生产粮食和其它农产品,老鼠偷食农作物及其产品,猫和其它天敌捕食老鼠,微生物分解动植物的尸体,而植物、老鼠和猫等是这个生态系统内最基本的食物链,在一定的时间和相对稳定的条件下,生态系统内部所进行的能量交换和物质循环是基本维持平衡的,如果某一个链环被打断或环境条件改变了,则会破坏这种生态平衡。如老鼠天敌减少,老鼠数量就猛增,这就是生态平衡遭受破坏后所造成的恶果。按照生态学的观点防治鼠害,不是彻底消灭老鼠,而是将老鼠的数量限制在人们认可的低密度和鼠害所造成经济损失的允许水平以下。
当前防治鼠害一般都是采用药剂制成毒饵诱杀,药剂防治也确实具有时间短、见效快、效果好的优点,并且便于大搞群众性防治鼠害运动。在鼠害猖獗时施药防治是可取的,但是药剂防治也有许多弊端,如污染环境、杀害天敌、老鼠产生抗药性、增加成本等。单独依靠药剂防治消灭鼠害是不可能的。桃源县1984年春季和秋季,根据鼠害严重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两次灭鼠活动,制作并投放敌鼠钠盐稻谷毒饵七十多万斤,灭鼠数百万只,效果显著,可是仅两年时间老鼠密度和鼠害程度又开始回复到原来的状态。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现在评价一种农药的好差,主要靠直观感觉和近期的效果,如目前普遍采用高效低毒的敌鼠纳盐,被认为是防治鼠害中最好的药剂。笔者认为一种农药的好差不是使用一两次或一两年所能认定的,必须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使用和流行病学的观察,才能完全了解该药的效力和副作用,才能作出客观的评价。
防治鼠害应该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协调运用各种防治措施,这才是治本的办法。一是农业防治,清洁田园和场地,堵塞鼠道鼠洞,加强粮食及其副产品的管理,恶化老鼠发生的生态环境,减少老鼠发生基数。二是生物防治,要大力提倡农家养猫捉鼠,保护好捕食老鼠的猫头鹰、老鹰、黄鼠狼和蛇类,对于乱捕滥猎以及收购老鼠天敌者,轻者教育,重者绳之以法,从而促进生态平衡的恢复和发展。三是物理防治,住房内外以及人畜经常出没的地方可因地制宜选用灭鼠笼、灭鼠夹、电子捕鼠器捕杀老鼠,也可巧布机关使老鼠落网。四是药剂防治,要注意农药的交替使用和混合使用,改进饵料配方,毒饵要在规定的灭鼠时间、地点统一投放、统一回收,要保证人畜以及老鼠天敌的绝对安全。总之,防治鼠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全民动员,家家动手,要把常年防治与临时突击结合起来,控制和战胜鼠害是完全可以办到的。

专栏:科学知识

高分子材料与环境
刘绍基
高分子材料包括橡胶、塑料、纤维、涂料、复合材料等,这些材料的使用性能与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利用高分子材料。
多数材料都会遭遇到大气环境的老化,使材料的使用性能下降,最后丧失使用价值。对于最坚硬的岩石来说,要经历千万年以上才有变化,而对于某些高分子材料,只要在大气环境中曝露几天就会有明显的变化。
高分子材料有引人注目的优异性能,它的用途很广,例如在航空工业上,广泛地用于制作飞机的内外零部件;在造船部门,塑料、纤维和复合材料正在取代更多的常用材料;在建筑方面,高分子材料与传统材料如木材、玻璃、金属等展开了有力的竞争;在太阳能利用方面,高分子材料大有可为;在其它各行各业中,高分子材料也都带来了新的变化。而不论在何种场合使用哪种高分子材料,都要经受大气环境的考验。
在人们心目中,高分子材料的弊病是容易老化,因而担心它的使用寿命。关于这个问题,科研工作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在采取稳定化措施和合理的配方以后,已大大地提高了高分子材料的耐久性能。
高分子材料品种繁多,性能各异,不能用简单的分类方法来判断它的耐气候性能。它的耐候性能是和它周围的环境因素,即所谓小气候有关,例如聚胺酯的水解、橡胶臭氧诱导的应力龟裂、聚氯乙烯塑料的光氧化变色、尼龙的尺寸变化,都说明了环境与高分子之间的相互关系。
影响高分子材料老化的主要因素为太阳光、温度、湿度、风、灰尘、污染物质等。虽然太阳光对于地球上一切生物是不可缺少的,但是,它对高分子材料却是有害的影响因素。太阳光中所含的紫外线成份,容易被高分子化学结构中某些基团如醛基、酮基、羰基所吸收,引起光化学反应,导致材料老化变质,最终丧失使用价值。
空气温度也是一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地球表面温度是由它所接受的太阳辐射能而来的,在白天,当有较高比例的太阳辐射能到达地球表面时,地球表面的温度相应升高,在晚间,又以同样比例的能量由地球表面释放出来,所以温度又降低。当白天和夜晚由于云层减弱了辐射能透过时,就降低了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的差别;而每天温差的大小,对于高分子材料的环境老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另外,高温可以软化非弹性的热塑性塑料,低温可以减弱橡胶的挠曲性能,虽然这些现象是可逆的,但是在使用这些材料时,也应当加以注意。
使用材料的表面温度会引起材料老化。当太阳光照射物体表面时,物体表面温度是高于周围空气温度的,它们的温度差是与太阳辐射强度、风速、物体形状和这个物体的性质、特别是它表面的光洁度、颜色、热容、热导等有关。
对于某些含有亲水性基团的高分子材料,湿度的影响也很明显。
大气中的污染物质,对于材料的有害影响不可忽视。污染物质包括有惰性微粒物质、生物活性材料和反应性气体。它们对高分子材料的破坏作用有时也是很厉害的,例如灰尘由于它们的化学组成,特别是在潮湿状态下能引起催化氧化作用,使高分子材料遭到破坏。
大气中挥发性污染物质主要有硫的化合物、氮的氧化物、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几乎所有的燃料都含有硫,当这些燃料燃烧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硫进入空气中,形成工业污染气体。在二氧化硫存在的条件下,当聚乙烯和聚丙烯曝露时,容易变脆。

专栏:科技新成果

高效灭鼠新武器——窒息灭鼠弹
近年来,兵器部二一三研究所根据社会需要,利用军事烟火技术,依据生物、化学、物理等综合知识研制成功一种高窒息灭鼠弹。它区别于目前常用的被动式的鼠药、鼠夹等方法,可以在白天进行大面积主动式灭鼠,在一些农田、林场、草原进行了灭鼠试验,受到好评。
鼠类绝大多数在地下穴居生活。洞穴是鼠类防御和逃避敌害、储藏食物、保护幼仔的场所。灭鼠弹对洞内老鼠有奇特的灭除效果,一发灭鼠弹可杀灭一窝老鼠。老鼠死于洞中避免了对外界的污染,为农作物又增添了肥料,同时,阻断了鼠传疾病的传播,这对预防鼠传疾病具有独特的优点。
灭鼠弹制作简单,成本低,使用方便。它的生产和使用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无二次中毒现象。灭鼠弹的灭鼠原理,是在鼠洞里产生多种对鼠类有窒息作用的气体,使鼠洞形成灭鼠环境,杀鼠效果十分显著。经测试,灭鼠弹对洞内褐家鼠杀灭效率达100%,对鼢鼠的杀灭率达85.7%。在草原牧区,施用灭鼠弹无需封闭草场,它对洞外的牲畜无害,不影响放牧。
(于江 齐运龙)

专栏:科技新成果

土下潜艇
当前,在地下工程的施工中,国际上都采用地震火箭装置。这种装置只能在松软的土层中进行硬挤压刺穿,对密实的土层就很难通过。
上海个体户田善达经十六年研究,发明了地下土层通行器。这种通行器具有很强的穿透能力,一旦潜入土中,不论松软土层,还是密实土层都能快速穿透,而且能进行大直径、长距离的穿透。这种“土下潜艇”可用于电缆施工和隧道施工、海底打捞及地下爆破勘察。现在我国这项专利技术已得到一家外国厂商的支持,准备向日本、英国、美国、法国和联邦德国申请专利。
(安京生)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项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发明
目前,国内外在消除污染、治理工厂等排放的大量有机物废气时,使用的催化剂主要采用铂、钯等贵金属,国际市场售价每只五十美元。而且不能耐600℃以上的高温,也不易消除铅、硫、卤素等毒素对大气的污染。
华东化工学院发明了一种非金属蜂窝燃烧液催化剂,主要采用陶土、稀土、铜、锰等材料代替铂和钯,每只成本不足人民币二十元。耐热温度超过600℃,具有良好的活性和寿命,有广泛的消除污染和显著的节能效果。上海制皂厂用它消除废气污染,年节煤一千吨;上海先锋电机厂用其除污,年节电50%。美国一公司已提出近年内每年订货一百万只,五年后增至一千万只,他们将这项产品用于汽车尾气消除一氧化碳,很容易达到国际规定的防污标准。这项已获得我国专利的发明,正在申请国外专利。
(顾晓莉)

快速熟睡枕头
据《信息日报》报道:日本最近流行一种快速熟睡枕头。它能使人在短时间内入睡,而且一小时的睡眠相当于普通三小时的睡眠。熟睡枕头采用硬质聚乙烯材料,内装八百多根直径八毫米、长一厘米的聚乙烯小管,头枕上会感到十分柔软、舒适,聚乙烯小管能散发头部热量,符合头冷却热的快眠要求。另外,它还对头部和脖子产生轻微的压力,起着按摩的作用。
(广报)

专栏:科技新成果

优秀的液压控制系统
冶金部矿山研究院的专利发明——碎石器的液压控制系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它在碎石器控制主臂升降油罐的两条油路上,加入两只廉价的小阀,因而使碎石器极容易实现自动加压的目的。这一新颖的设计,结构十分简单。碎石器上安装了非对称振荡换向电子装置,体积小巧,是冲锤自动换向的关键,有了它,既可连续自动冲击,又可单次脚踏冲击。
碎石器一般用于矿山破碎大块岩石,或在建筑施工中破碎路面和拆毁基础。目前,用在碎石器上的液压系统尽管很多,但还无一象这一专利技术这样性能优越、工作可靠和效率高。南京白云石矿和鞍钢齐大山铁矿用其破碎大块矿岩,台班产量达三百至四百吨,每年每台创经济效益四十至五十万元,免去了工人笨重体力劳动和职业病危害,杜绝了安全事故。
(王玲)

专栏:科技新成果

远乡僻壤的专利发明
地处湘西吉首汽车配件厂,以一项专利技术革新了汽车空气压缩机。它在主机曲轴前安装了一个气动差压自控离合器,并通过调压伐实现空压机的运转和卸荷的自动控制。这一发明可使汽车油耗下降百分之二;空压机的工作时间和停机时间之比可达一比八至十二,大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此外,它还有噪声小、结构紧凑的优点。在我国推广此项技术,会产生明显社会效益。
(刘宁)

专栏:科技新成果

铸造造型工艺的变革
造型是铸造生产的主要工艺过程,造型方案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反映技术水平,并决定铸造车间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据统计,铸件中有80%的废品与造型有关。
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的专利发明——竖向分型的湿粘土砂芯工艺,采用与铸型相同的湿粘土砂制砂芯,取代了传统的以树脂、水玻璃或油脂为粘合剂的干芯。这样一来,制芯成本比传统工艺降低了90%,铸件成本可降低30%,并极大地减少了噪音、粉尘污染和有害气体对操作者的损害。高压造型和制芯,还提高了铸件的表面光洁度和精度,比水平造型工艺的工序和设备减少60%,铁水利用率可达60—70%,废品率在10%以下。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用新工艺建成的生产线已投产,由于铸型、制芯、下芯联动自动化,人均年产值可达四万元以上。 (张尚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小型彩照扩冲机
中国科学院智能机械研究所和湖南慈利农机厂研制的多功能彩色照片扩冲机组,是适应我国国情的普及型小型扩冲机。其特点是使用范围大,连一英寸至五英寸的彩色身分照都可印;用的药液少;全明室操作;可储存十种规格底片参数;价格低。这项专利技术,可使我国广大农村、小集体自行扩冲彩色照片成为可能。
(李谋英)

专栏:科技新成果

别出心裁的破拱卸料器
大堆细纤维材料漏斗卸料的破拱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材料运输难题之一。中国建筑五局一公司提出的专利发明——冲击破拱漏斗卸料器,以较简单的机械动作与较少的能耗作用于物料成拱的关键处,效果非常好。用于水泥厂,可提高水泥质量,每年能减少清库二至三次,节约数以万计的工日。还可减少贮存中的水泥损耗和能耗,并有利于环境保护。
(周纯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