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五届大会开幕
特里格宣布中国和中国台北为新会员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温哥华11月17日电(记者蔡叔齐)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五届大会今天在加拿大太平洋沿岸港口大城市温哥华开幕,会期为三天。
本届太平洋经济合作常委会主席特里格在宣布开幕后,首先作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的工作报告。
当特里格在宣布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增加了两个新会员时,大厅内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两个新会员是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和中国台北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两个委员会的两位主席都是太平洋经济合作常委会的委员。
南朝鲜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主席南德祐接着向大会作题为《1986年太平洋经济的进展》的报告。他指出:综观太平洋地区过去和现在的经济状况,未来的前景是乐观的。八十年代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率虽然低于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但仍将继续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两个报告后,大会进行了第一次讨论会。首先发言的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宦乡,他的讲话博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今天上下午共进行的四次讨论会的主题除上述两个工作报告外,还有关于贸易政策、直接投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多边贸易谈判展望等专题。讨论会气氛活泼热烈,发言踊跃。
本届大会的一百五十名参加者为来自太平洋沿岸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与观察员,墨西哥、秘鲁、智利的观察员,法国、苏联的观察员以及一些区域性组织的代表。
参加历届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的各国和地区的正式代表均由三方人士组成:政府、商界和学术界各一人,其余的出席者为观察员身份。
昨天晚上,加拿大政府举行晚宴招待大会的全体参加者。加拿大外交部长克拉克出席宴会并讲话。他热烈欢迎本届大会在温哥华召开。他说,作为国策,加拿大认为自己未来的繁荣与太平洋地区密切相关。加拿大政府特别重视同这个地区的各国发展贸易关系。

专栏:小资料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是一个半官方组织,其宗旨是促进太平洋区域经济合作和发展,为本地区经济合作提供咨询和进行协调。它是由日本和澳大利亚共同倡导于1980年成立的。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成立以来,已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第一次会议于1980年9月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第二次会议于1982年6月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第三次会议于1983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第四次会议于1985年4月在南朝鲜汉城举行。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共有十五个正式成员。中国于今年9月正式参加该组织,首次派代表团出席今年11月16日到19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五次会议。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的使命是,召集太平洋区域不同类型的国家和地区,探讨促进该区域经济和技术合作的途径。会议是非正式性和协商性的,实际工作由会议下设的六个专业组分别组织进行。
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轮流在其成员国和地区召开。人们期待这个国际组织能为太平洋的和平与发展,为世界和平与进步做出贡献。
·何尔·

南亚地区合作联盟首脑会议通过宣言
决心继续促进和平稳定与进步
据新华社班加罗尔11月17日电 (记者谭仁侠、宣增培)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南亚地区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闭幕。来自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东道国印度的两名国王、三名总统和两名总理在会上讨论了减少分歧和促进合作途径。
他们决定,从明年1月起在加德满都建立常设的南亚地区合作联盟书记处,在印度和孟加拉国分别设立一个合作倡导中心。
他们还决定在儿童健康和妇女运动方面举行活动、共同努力解决吸毒、交通堵塞、陈规陋习和恐怖主义等问题。
其它合作计划包括:发展旅游货币交换协定、学术交流文件使用中心、农林发展青年志愿者计划和南亚广播节目。
会议期间,在缓和的气氛中,举行了十多轮双边交换意见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赖。同时证明了南亚七国要加强合作的良好意愿和决心。
会议通过的班加罗尔宣言表明了这一点。宣言说,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国家领导人同意,他们将坚持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继续促进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睦与进步。

世界贵金属市场风云莫测
金价骤然大幅度下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在世界主要贵金属市场上,贵金属昨天普遍降价,黄金价格自9月初以来已第一次降到每盎司四百美元以下,白金自8月上旬以来第一次降到每盎司五百美元以下。
昨天,在苏黎士黄金市场收盘时,每盎司黄金价格骤然下降了十九点五美元,从上周末(14日)的每盎司四百零九美元下降到三百八十九点五美元。
在伦敦,金价昨天从14日的每盎司四百零八点五美元降到了三百九十一点一三美元,下降了十七美元以上。
今年9月3日,黄金价格在两年半中首次上升到每盎司四百美元以上,此后一直停留在这一水平上,10月7日和8日在苏黎士曾达到每盎司四百四十点五美元的高点,以后开始回落。
据报道,在纽约贵金属市场上,有些经纪人认为,黄金价格的下跌同新开发出来的黄金缺乏足够的买主有关,同时,美国的造币厂正在大量出售美国制造的“老鹰金币”,因而造成了黄金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
据认为,黄金跌价同白金价格近日来的大幅度下跌也有关。
昨天,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金价格大幅度下降到每盎司四百八十五美元,比上个交易日(14日)下降了五十美元。
白金价格自今年8月8日涨破每盎司五百美元大关之后,从8月下旬开始继续猛涨,9月3日曾涨到每盎司六百六十五点五美元的高点,9月中旬以后开始下降。
据报道,白金价格下降是因为人们预计,南非明年将增加白金的生产;此外,有人担忧明年美国的汽车生产将下降。
白银价格也下降了。昨天,在伦敦市场上,每盎司白银从14日的五点八一美元下降到五点五一美元。

莱茵河污染仍未消除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7日电 据瑞士报纸今天报道,在瑞士桑多士化学公司仓库失火引起的生态灾难十六天之后,莱茵河面临的污染没有被消除。
这是巴勒市当局透露的。事实上,三百多公斤的杀虫剂还留在失火仓库附近的河底。一旦洪水泛滥的时候,就会引起新的污染。
另据报道,在桑多士化学公司的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巴勒市的另一家化学公司把四百公斤的除草剂倒入河中。当这一消息透露出来之后,进一步引起了莱茵河沿岸居民的愤怒。桑多士公司行政委员会主席马尔克·莫雷指出,现在头等重要的任务是消除莱茵河的污染。他希望把世界上最优秀的生态专家请来处理污染问题。人们准备把莱茵河河床中有毒的污泥吸出来。

宦乡在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大会上发言
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前景广阔
我国对外开放面向太平洋面向世界
新华社温哥华11月17日电 出席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第五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临时主席宦乡在今天大会讨论中的发言受到全体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宦乡说:“这是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我们能够来到温哥华同来自太平洋区域的各方人士聚首一堂,共同探讨和研究本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的问题,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愿借此机会首先向东道主加拿大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及其主席特里格先生和所有支持中国加入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并为此作出努力的有关各方表示感谢。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作为为本区域经济合作提供咨询和进行协调的重要论坛,为促进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合作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我们相信,这届会议在与会者的共同努力下,必定会对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世界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发展,宦乡指出:“战后四十年来,世界经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战后世界经济经历了种种曲折,目前仍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是可以看到:在世界范围内,生产的发展,贸易的扩大,技术的进步,都达到了战前从未达到过的速度和规模,大大改变了世界经济的面貌。尤为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太平洋区域作为经济上最有活力的地区出现在世界舞台上。”
他说:“太平洋区域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又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广阔的市场,这表明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合作有巨大的潜力。诚然,太平洋区域不仅包括一些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还包括许多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大不相同,在政治、社会、文化教育、宗教信仰、民族构成等方面也存在着差异。然而,在经济上的相互补充和相互依存,将使我们完全能够超越这些差异,在不同的领域内和不同的层次上,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开展广泛的合作。我们赞赏这样一种观点:促进太平洋区域的经济合作,既要尽可能利用本区域的多样性,又要充分照顾到本区域的差异性。只要太平洋区域内发展中国家从各自的国情出发,制订和实行稳妥的经济发展战略,而本区域的主要发达国家又能采取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协调一致的宏观经济政策,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和合作的前景是无限广阔的。太平洋区域经济的崛起必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宦乡在介绍中国的经济形势时说:“中国是一个太平洋沿岸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太平洋区域其他国家历来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1979年以来,我国实行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是面向太平洋、面向世界的。”
宦乡最后说:“中国正是抱着真诚愿望加入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并派代表团出席本届大会的。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国台北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代表中国的台湾地区也派出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我们愿同所有与会者一道为推动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抗招贴剂”问世
新华社波恩11月17日电 联邦德国拜尔公司最近制成一种“抗招贴剂”,涂抹了这种液剂的墙壁、电线杆使任何广告和招贴画都难以附着。
今天,在大城市的市中心,公共建筑、汽车或电车站以及电线杆上不请自来的各种招贴和广告,日益成为一种令人讨厌的公害。
新研制出的“抗招贴剂”是一种无色胶状液体,每升约可涂刷二十五平方米的面积。经过这种液剂处理的任何固体表面,招贴或广告在胶水或浆糊风干后均无法附着,只能脱落坠地。
“抗招贴剂”还有保护墙壁、电线杆不受潮气和雨水侵蚀的作用,同时又不影响被保护物的“呼吸”。

莫斯科天鹅迁入修道院过冬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到12日为止,莫斯科所有的天鹅都已离开通常生活的地方,迁入位于该市新圣母修道院内的池塘里过冬。
每年严冬来临前,莫斯科的动物保护工作者都把市内各池塘的天鹅引到新圣母修道院过冬,因为这里的池塘底部装有供热通风管道,即使在最寒冷的时候水面也不封冻,天鹅整个冬天都可以在这里遨游。黑天鹅还与白天鹅分开饲养,因为澳州黑天鹅更喜欢温暖。
由于动物保护者们的精心安排,每年都有数百只天鹅在莫斯科新圣母修道院内过冬。当春天来临时,它们又离开这里,分别去点缀各个池塘和水面,供人观赏。

长寿小探
在英国,无论何人过百岁生日,都能收到女王发来的贺电或贺信。过去几年,白金汉宫为祝贺越来越多的百岁寿星的生日花费了不少时间。
据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英国人现在的平均寿命男子超过七十岁,女子超过七十六岁。百岁寿星不乏其人,他们都是一些生活简朴、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者。
英国现在最长寿的男子今年一百零八岁。他曾在一煤矿干了六十年。七十五岁被迫从矿上退休时,他坚持说还能干。他总结长寿的要领是烟酒不沾。前工党政府部长、一百零一岁的欣韦尔勋爵是英国著名寿星之一,他解释说坚持过小康生活是他长寿的秘诀。欣韦尔年少时家里很穷,大半辈子是在一个接一个的政治漩涡中度过的。时至今日,他仍定期出席上院会议并发表自己见解。
现在英国最年长的女寿星已一百一十二岁。她认为长寿的秘诀在于为人正直,一辈子不做亏心事,因为,胸怀坦荡大有利于健康。有个今年刚过百岁的老太太,八十岁时还在一家医院做护理工作。最近还为阻止关闭她家附近一家邮局而四出奔走。
据统计,英国妇女的百岁寿星七倍于男子。专家们认为,主要原因之一是男子退休后社会活动比女子明显减少。根据调查还发现,结婚的男子要比单身的长寿,而未婚的女子却比结婚的活得久。
英国广播公司的调查还证实吸烟对长寿的不利影响很大,相形之下喝酒的影响就不那么明显。被调查的百岁以上的寿星中,79%的人从不吸烟,14%的人曾经吸过烟;39%的人滴酒不沾,但44%的人常常喝一点酒。
英国根据概率统计出百年前人均寿命是三十五岁左右,现在达七十岁。专家们推算,再过一百年,人有可能会活到一百五十岁。不管这一估计是否正确,人越来越长寿是肯定无疑的趋势。
(赵绍棣)

具有吸引力的社会主义
——匈牙利见闻
本报记者 丁一薇
10月23日是“匈牙利事件”三十周年,清晨六时,在匈牙利的几十名西方记者就到布达佩斯街头、广场和公园,甚至党中央大楼门前,他们等待着这一天可能会发生一些具有“新闻价值”的事件。但是一直等到下午二时,一切如同平时,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他们只能失望而回。这件趣事是今年10月我们访问匈牙利时当地的同志告诉我们的。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匈牙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
在访问中,我们同许多匈牙利同志进行了交谈,其中有党政领导干部、专家教授,也有普通工人。一个共同话题是:匈牙利的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
我们从谈话中了解到,匈牙利的经济改革实际上早在1957年就开始了。近三十年来,他们走出了一条曲折但富于成效的道路。访问中,我们亲眼看了一个正在根据本国国情进行改革的、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在首都,还是在外地,都是市场供应充足、商品丰富多采,国营自选百货商场和经营各种商品的私营商店鳞次栉比,顾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尤其到了周末,许多居民都购买好充足的食品,准备去郊区小别墅欢度假日。在匈牙利,现在有70%—80%的居民在郊外环境幽美的地方建有自己的花园小别墅,人们称之为“周末小屋”。
匈牙利同志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跟上经济改革,两者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因为经济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后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用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方法去解决,就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也就是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让人民直接参与国家的管理。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匈牙利大大提高议会和各种社会团体的作用。党和政府事先提出的提案,如不合理或不科学,就不能获得议会的通过。议会代表都由差额选举产生。党和政府在作出一些决策前都要先让群众充分讨论、提意见。
匈牙利党和政府善于听取群众的意见,向人民说真话,对朋友也不避讳自己的问题。在访问中,几乎所有的匈牙利朋友在介绍成就的同时,都坦率地告诉我们,目前他们的国家还存在着困难,但这并不是改革所造成的。如果不进行改革,困难可能更多。正由于匈牙利党实行这种开诚布公的改革,因此人民信任党,拥护社会主义。匈牙利的边境是开放的,人们可以自由去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旅游。在高速公路上,我们看到许多小汽车后座的玻璃窗上都贴有一个“H”标记,这是匈牙利国名的第一个字母。有了它,汽车驶入别国时,人家就知道这是从匈牙利来的。他们以自己是匈牙利人而自豪。这情况生动有力地证明匈牙利的社会主义对人民是有吸引力的。尽管目前他们还有困难,但是只要坚持改革,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正如维斯普雷姆州州委书记尤哈斯同志对我们说的:
“我们都是乐观主义者,人们都在勤奋工作,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克服困难!”这也是对10月23日上街的西方记者的一个很好的回答。(附图片)
图为布达佩斯多瑙河上的伊丽莎白大桥。

专栏:图片新闻

伊卡鲁斯汽车厂是匈牙利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这家工厂有职工一万五千人。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厂里倡导职工多读书,用现代化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为此,厂设计生产了一种图书汽车。每辆汽车装书几万册,可将图书直接送到各车间和工段,方便职工借阅。
图为匈牙利伊卡鲁斯汽车厂的一个汽车图书馆。
新华社记者 高秋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