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法非首脑会议闭幕
埃亚德马指出法非传统关系得到加强
密特朗表示法将继续对非洲提供经援
本报洛美11月16日电(记者杨汝生)第十三次法非首脑会议经过两天讨论后,于15日在这里闭幕。
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在会上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首脑会议使法非之间的传统关系得到了加强,并在建立世界新秩序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在两天的讨论中,与会者对南部非洲局势普遍表示关注。埃亚德马总统在闭幕词中说,非洲不安定的根源是南非实行的种族隔离制度。他强调,国际社会只有对南非当局实行强制性的经济制裁,才有可能迫使它结束种族压迫和种族隔离制度。
首脑会议另一个主要议题是经济问题。会议上的发言者指出,近一两年来,由于非洲大陆大多数国家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加之风调雨顺,不少地方农业丰收,粮食状况好转,经济缓慢回升,但当前非洲的经济形势仍很严峻。目前,非洲外债总额已达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每年非洲国家出口收入的26%须用于偿还债务。由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国际公共援助减少,非洲的债务负担越来越重。这将对非洲的复兴起严重阻碍作用。
因此,多哥总统在闭幕词中要求发达国家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使还债条件变得“可以接受”。他说,会议一致认为,只有对正在努力中的第三世界国家增加发展援助,减轻外债负担和给予出口产品合理报酬,世界经济才能振兴。
首脑会议闭幕后,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埃亚德马总统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密特朗总统对非洲的经济困难深表担忧。他明确表示,法国将继续援助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尤其是在农业、能源、基础工业等方面加强与非洲的合作。他还表示,法国将在工业国家之间为增加对非洲援助发挥积极作用。

阿曼实行经济多元化政策
袁鲁林
位于海湾地区的阿曼,过去经济比较落后,但自十几年前执行经济多元化政策以来,阿曼经济现已进入发展中国家的前列。
这个经济多元化政策是阿曼苏丹卡布斯1970年7月执政后开始推行的。1975年,由卡布斯任主席的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研制了第一个五年(1976—1980年)发展计划。1975年石油日产量三十万桶,石油出口收入为四亿八千多万里亚尔(一里亚尔约合二点八九美元),占国家财政收入的90%以上。这笔收入除国家投入诸如公路、机场、港口、水电、电讯和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外,主要用于开发新的经济资源,增加对工矿业、农业和渔业的投资,使经济多元化,以逐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第一个五年计划执行的结果,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20.3%,非石油部门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9.7%。第二个五年(1981—1985年)发展计划实施后,虽然1984—1985两年石油价格大幅度下跌,但通过提高石油产量以及非石油部门产值的增长,年平均增长率仍为10%,大大高于邻国的发展速度。石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从1970年的67%下降到1985年的46%;而非石油部门的产值则由33%上升到54%(其中工业占21.8%,农业和渔业占10%)。这是一个令阿曼人民自豪的历史性转变。从1976年到1985年的十年间,阿曼工业迅猛发展。1975年全国只有十家小工厂,资金为五十万里亚尔,到1985年底全国共有一千四百多家工厂,资金为三亿多里亚尔。1976年工业生产值为四百三十万里亚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5%,1985年为一亿一千多万里亚尔,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1.8%。现在阿曼已建立起炼油厂、天然气公司、矿业公司、水泥厂、矿泉水厂、面粉厂等一批大型企业。同时,适合阿曼国情的中小企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为鼓励私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的工业发展计划,政府采取以下措施:低价提供厂房用地;廉价提供公用事业服务(水、电、电讯系统);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可行性研究;对进口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免征关税;保护本国产品在与外国产品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提供低息周转资金;五年内免征收入税,等等。
政府还鼓励外国到阿曼投资,兴办联合企业。到1985年底,共吸收外资二千三百万里亚尔。阿曼对外国企业家采取优惠政策,包括免征所得税至少五年,机器设备免税进口;自由调动利润,外汇可直接汇回国内;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利用本地劳力和原料的公司,可获得政府的长期低息贷款;放宽外商对联合企业投资的比例最高可占75%。
为了促进工业的发展,从1980年开始,政府在马斯喀特郊区鲁塞尔建立工业区,面积为一百七十二公顷,投资二千四百万里亚尔。工业区建有水、电、通讯、银行、自动食堂、门诊所和清真寺等公共服务设施。迄今已有大小不同的一百零九块土地分配给各中小型制造业公司。十五家工厂已于1985年开工,十三家工厂今年内开工,另有十家工厂将于明年开工。产品有建筑材料、油漆、铝质门窗、金属结构、家用煤气、饼干食品、文具纸张、电瓶、灯具、灯泡、医用塑胶注射器等。今后还将兴建铝制品、金属家具、轮胎、胶合板、杀虫剂、皮鞋、玻璃纤维、自来水管等工厂。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1986—1990)时期,鲁塞尔工业区将进一步扩大四十五公顷面积,以满足申请设厂者的需要。同时,政府正计划在萨拉拉、尼兹瓦、苏哈尔和苏尔等城市设立新工业区。
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重点仍然是发展工业、农业和渔业。政府决定拨款五千万里亚尔无息贷款给私营企业,并增加发展银行的资金一千三百万里亚尔,以促进私营企业的发展。可以预计,阿曼的工业将以更快的步伐向前发展,为石油告罄以后的将来作好准备。

霍克在环太平洋地区会议上说
环太平洋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活动中心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7日电 1986年环太平洋地区会议今天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思开幕,会议主要讨论本地区的贸易、投资和财政问题。
来自二十二个太平洋国家的四百五十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预定举行四天。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在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环太平洋地区已成为全球经济活动的中心。他说,环太平洋地区,特别是西半部,确实已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巨大的动力之一,正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他说,东亚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的份额二十五年来增长了三倍,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增长了两倍,它现在几乎占全世界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

欧佩克油价委员会会议决定
建议油价确定为每桶十八美元
新华社基多11月15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油价委员会14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决定向该组织建议石油价格确定为每桶十八美元。这一决定是油价委员会成员国厄瓜多尔、利比亚和科威特三国的石油部长举行了一天会议之后一致作出的。他们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采取固定油价的制度。
委员会关于油价的建议将提交给预定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大会,如获通过,将从明年1月开始执行。

专栏:经济札记

疯涨猛落的西方股票市场
张振亚
世界主要证券市场的行情一股劲地上升,已经有四年多了。到去年年底止,华尔街和东京的股票价格已比1982年时期翻了一番。法兰克福的股票价格也上升了一点五倍。伦敦证券市场的股票价格比1981年时期更是高一点五倍还多。这些都是按当地货币计算,倘若用美元折算,那么西欧和日本的股票价格上升的幅度还要高。
股票行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西方工业国家从1982年底开始的经济复苏,已大大放慢,但股票市场还没有反映出这一点。今年1月到8月,东京股票行市反而上升了40%。华尔街的纽约证券市场在头三个月中也创造历史上上升最快的纪录。不过在6月9日和7月7日,华尔街股票突然出现两次猛跌,东京和伦敦也紧跟其后,引起人们对爆发经济危机的担心。可是9月4日纽约股票价格又创历史新高峰。到了11日和12日再度发生猛烈的下跌。但是尽管如此,到11月止股票价格仍比年初高了25%以上。
证券市场变化不定,从来如此。如何解释这些变动也颇费周章。不过目前这种市场行情继续看涨,同时又发生大起大落的不稳情况则是和八十年代以来国际金融市场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分不开的。
和七十年代不同,目前世界主要金融中心都用电脑、卫星通讯和电讯网络相联系,而且还在精益求精。全球信讯加快、各国对资本市场和证券市场的管理大都采取开放政策,这使巨额的国际资本流动成为可能。上千万甚至成亿的美元巨款可以在八分之一秒内从东京拨往纽约或芝加哥。这就大大增加了股票交易的规模。十年前,纽约证券市场一天顶多能处理完三千万张股票的交易合同。现在平均交易量一天为一亿四千万股。而9月份股票价格大起大落的八天中,一天的成交量甚至达二亿四千零五十万股。
股票交易不仅数量大,而且也花样翻新。譬如,参加市场交易的拥有雄厚资金的大银行、多国公司、合股投资公司、养老基金的代理人越来越多,占有主要地位,因此,他们都能用电脑、电讯设备和交易所联结,监视着不同市场上股票价格的变化以及这些股票的期货和期权(以议定价格在未来某个时期买回这些股票的权利)合同的价格,只要市场上出现价格差异,在不同市场上同时买进和卖出某些股票的现货和期货能获利,电脑就会遵照事先输入的程序,在一刹那间完成这项任务。这种所谓的“程序交易”是一种有赚无赔的买卖。于是其规模也越来越大。今年美国股票的大涨大落,据说部分就是受它的影响。
不但如此,由于“程序交易”者只考虑市场差价而不问发行股票的公司业务如何,这就使股票行情的起落不能如实反映有关公司的情况而成为纯粹赌博的筹码,其为害市场稳定,不言而喻。
五年来席卷西方世界的兼并和收买公司、企业之风,对股票市场也产生了极大影响。
兼并一个企业通常总是先竞相出高价收购它的股票。因此兼并过程中会造成股票价格猛涨,是必然的。由于这需要巨额现金,于是由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提供十分庞大的资金,或者由它们代客户发行利率极高但担保信誉都差的巨额债券来向市场筹资,就成了一时风尚。以美国为例,目前这种信誉差的债券发行额已超过一千亿美元,成为人们所关心的大事。另外,今年的企业合并已达两千五百起,动用的资金在一千一百八十亿美元以上。这对于美国证券市场显然会起很大的冲击作用。
美国几家报刊针对今年纽约股票市场行情的大起大落,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美国的证券市场是否更浮动、更带风险和更缺乏理性了?对于一般投资者,它是否更充满陷井?它是否已同现行的工商业状况无关?
这显然要由它们自己来回答了。

21世纪将是复合能源时代
同种需求可利用多种能源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东京消息:日本一官方咨询机构最近向新闻界散发的一份报告指出,二十一世纪将进入“复合能源时代”:石油在能源构成中的比例下降,煤炭、天然气、原子能及其他新能源的需求量增加,并且由于技术的进步,同一种需求可以利用多种能源。
这篇题为《二十一世纪的能源展望》的报告认为,今后能源研究课题,除了石油的勘探、开采、炼制外,还有煤炭的气化、液化技术,原子能的轻水堆、新型转换堆、高速增殖堆、核燃料循环及受控核聚变技术等,天然气的运输技术和地球深层天然气开发技术,太阳能发电和利用技术,以及风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燃料能甲醇、生物能源等。在能源利用技术方面,研究开发课题有复合发电、燃料电池、贮藏能源、高效率燃气涡轮、超热原能源集蓄系统、超导电力机器和斯特林发动机等。

苏联研制出同时预防肝炎和天花疫苗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附近普辛市生物化学和微生物生理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出新型廉价的预防肝炎和预防天花的疫苗。
报道说,普辛的生物学家在寻找肝炎病毒抗毒素的过程中依靠自己在遗传工程领域的研究。他们在世界上首次将肝炎病毒的基因移植到天花疫苗的基因上。结果,获得的疫苗能够同时预防肝炎和天花。
科学家们首先用这种疫苗对家兔进行接种试验,发现这些家兔的血液中不仅产生了抗肝炎,而且也产生了抗天花的抗体。
然后,科学家用这种疫苗为十一名健康的自愿者进行了接种,发现他们每一个人的机体都对疫苗产生了稳定的免疫反应。
新疫苗的研制者认为,不远的将来,对人们普遍接种这种疫苗将成为可能。一次接种所需的疫苗价格仅仅为几个戈比。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用六年时间,花费八百万美元研制出一台新的步行机。该机身长六米,高三米,有六条腿,能跨越三米宽的沟渠。
图为该机13日在校内表演行走。
本报电视照片

国际货币币值变动影响人的流向
据日本报纸报道,近一年多的国际货币币值变动,不仅影响“物”和“钱”的流向,而且影响人的流向。观光游客不断涌向币值低的国家,而劳动力则纷纷进入币值高的国家。
劳动力从币值低的国家进入币值高的国家,是因为在币值高的国家得到的工资折成本国货币后可以提高收入,而且币值高的国家一般经济发展顺利、雇佣条件较好。今年上半年仅合法进入日本的外国劳动力,就超过二十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3%。其中,菲律宾增加49%,澳大利亚增加23%,巴西增加80%。从这些国家的货币同日元的比值来看,最近一年的减幅度均在60%以上。值得注意的新动向是,一些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也开始要求来日本就业,以增加收入。
对此,日本政府在“维护本国劳动力市场秩序”的口号下,事实上禁止外国的普通劳动力来日本就业,因而表面上以观光目的进入日本、实际上私下谋职的“非法就业者”正在急剧增加。为了杜绝这种情况,日本政府表示要重新研究“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
与上述动向相反,观光旅客更多地涌向币值低的国家。在发达国家中,币值最低的澳大利亚、加拿大今年上半年接待的日本、美国、西欧旅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左右。而各国来日本的旅客明显减少,使日本旅游业陷入了困境。 ·蓉生·

专栏:国际考古

菲律宾—中国恐龙化石展览在马尼拉举行
菲律宾—中国恐龙化石展览最近在马尼拉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代表世界闻名的三大种类恐龙的三具完整恐龙骨架以及不同种类恐龙的卵、牙齿等。展品中还包括著名的“北京人”和其它反映人类演变的骨骼。
菲律宾教育、文化和体育部长洛德斯·基松宾以及几百名来自各行业的著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基松宾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次为期四十五天的展览将帮助菲律宾人民特别是教师和学生了解脊椎动物和古人类学方面的科学知识,也将推动菲中两国文化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以吴汝康教授为团长的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和古人类学研究所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是由菲律宾撒马利亚人基金会主办的。这是菲律宾首次举办这方面的展览。

专栏:国际考古

美国发掘出七千五百年前的织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考古学家在靠近佛罗里达州泰特斯维尔的一个史前墓地中,发掘出一块七千五百年前的织物。据称,这块织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出土织物。织物长四十六厘米,宽二十八厘米,是用单股经纱细丝和三股纬纱细丝交织而成的。
这一考古发现表明,尽管生活在史前的人类以狩猎和采集野果为生,但当时文化的发达使得人们学会了高度专业化的工艺。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苏出土一批古币
在苏联北高加索的帕利摩尔斯基发掘出两个陶罐,内盛三千二百多枚金属钱币,共重约十七公斤。这是迄今在这个地区所发现的最多的一次古钱币。据考证,这些钱币是公元前四世纪至一世纪为博斯博鲁斯王国铸造的。大部分钱币是稀世珍品,其中若干枚尚未使用过,因为钱币四周毛边尚存。
(融)

专栏:国际考古

六千多年前大米化石
印度北方邦卢克瑙古代植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在该邦阿尔拉哈巴特区贝兰山谷最近发现大米化石。该研究所发言人说,所发现的大米是公元前六千五百年的炭化大米颗粒。
(吴月)

专栏:国际考古

一万二千年前的洞城
摩洛哥考古学家在埃尔里夫山以北发现了一座古城,一万二千年前这里居住的是柏柏尔人的祖先。该城的居民点分布在一个巨大的迂回曲折的山洞里,坑道和厅室的总长度为三十五公里。
在这座洞城里找到了原始人使用的劳动工具、日常生活用品和家畜的遗骸。专家们不清楚的是,为什么这个肥沃地区的古代居民要住进山洞里去。
(有观)

专栏:国际考古

古罗马大理石塑像
希腊考古学家在伯罗奔尼撒半岛上阿尔戈斯附近进行考古发掘中发现一尊大理石塑像。这尊塑像高一点五米,是一个青年男子形象,专家认为它可能是罗马皇帝哈德里安(公元七六至一三八年)的宠臣安蒂诺斯。(芸)

专栏:国际考古

下图为埃及卡尔纳克市神庙区前大道两旁对称排列的牧羊石雕像。
(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