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宋成接见中国记者组时指出
八点建议深入人心 民柬力量越战越强
本报柬埔寨某地11月17日电 中国记者组报道:民柬联合政府国防协调委员会成员、民柬国民军总司令宋成,日前在抗越力量控制区某地接见中国记者组时指出:现在,雨季结束,旱季已经开始。在越南侵柬以来的第九个旱季中,民柬国民军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上个雨季中取得的战果。国民军仍将以游击战为主,在各个战场上积极、主动地打击越军。目前,整个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民柬抵抗力量的方向发展。越南侵略者将陷入比去年更大的困境之中。
宋成说,“我们对形势的估计,是基于已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之上的。”在上个雨季中,民柬国民军依靠国民军、人民群众和爱国高棉士兵三种力量,运用以瓦解敌伪乡村政权和袭击敌人运输线为主的打法,在广大的内地战场,包括金边、马德望、暹粒、磅湛等大城市,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胜利。宋成指出,国民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在注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的同时,特别着重于粉碎和瓦解敌伪乡村基层政权和破坏、切断敌人重要水陆运输线。这样做的结果扩大了游击区和控制区,削弱了敌人的力量,并把越军的主力部队牵制在内地,从而粉碎了越南当局企图封锁柬泰边界和消灭内地抗越武装的“K—5”计划。
宋成指出,现在,侵柬越军既想封锁边界,又要对付活动于广大内地的抗越武装,还要防卫大中城市和交通运输线,因此,越发显得兵力不足,顾此失彼。民柬国民军和其他抗越武装则不断抓住战机,袭击敌人据点、乡村、城镇甚至大城市,游击区和控制区日益扩大。宋成着重说,这是第七、八个旱季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
宋成在谈到本旱季的斗争时说,越军很可能发动一些扫荡,但多数是为了宣传目的。与去年旱季相比,越军的各种准备都不充分,直到今天,还没发现敌人有什么动作。越军也很想重建已被瓦解的乡村伪政权,因为这关系到人力和物资来源的问题。但是,敌人的企图很难得逞,因为广大群众在觉悟。在事实的教育下,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越军是侵略者,而根本不是什么“解放者”。宋成告诉记者,战斗在内地的国民军指战员都说,人民群众是真心实意地支持我们的。“在人民的支持方面,我们已开始取得优势。这个形势将继续发展。”
在谈到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在广大群众中产生的影响时,宋成说,国民军指战员在内地积极向人民群众宣传八点建议,取得良好效果,提高了团结抗越斗争的胜利信心。许许多多的伪军官兵都支持和拥护八点建议。他们认为八点建议宽宏大度。有的伪军士兵对民柬国民军说,“有了八点建议,越南人应该走了。”宋成最后说,现在国民军的主力都开赴内地,各个战场的指挥员都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广大指挥员经过整训,都了解国民军的战略战术,他们士气高昂,后勤供应充足,对前途充满信心。宋成坚定地说:“第九个旱季我们一定会比上个旱季打得更好!”(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严阵以待,伏击越南侵略军船只。

专栏:英国通讯

突出起来的防务问题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最近一个时期,防务问题在英国的政治生活中显得突出起来。它不仅在今秋召开的各政党年会上占有相当的地位,而且由于保守党和工党提出了迥然不同的防务政策而更引人瞩目。
保守党提出的防务政策是,继续使英国成为北约的坚定成员,保留美国在英国的军事基地及其部署的巡航导弹;到九十年代以从美国购买的三叉戟导弹系统来代替目前正在服役的北极星导弹系统;在寻求多边裁军的同时继续其核试验计划。
工党提出的则是非核防务政策,即撤除美国在英国的核武器,虽保留美军基地,但却必须是无核的;取消三叉戟计划,并无条件地使北极星导弹退役;英国继续留在北约内,但却要推进其无核战略;停止核试验,争取实现欧洲无核区。
联盟的政策是介乎上述两者之间的。社会民主党的方案是,取消三叉戟计划,但保持最低限度的核遏制力量,研究以别的导弹来代替北极星;保留美军基地,但要限制巡航导弹的部署,且要加强英国对基地和导弹的控制;继续留在北约,寻求建立以英法为主的最低限度的欧洲核支柱;促使停止核试验和推进欧洲无核区。自由党大会通过的防务政策与社会民主党的主要区别在于,同意建立最低限度的欧洲威慑力量,但却应当是无核的。
英国的下一次大选还有差不多两年时间,但一般人都认为很可能要提前在明年秋季举行,因此今年的各党年会就很可能是下次大选前的最后一次了。它们所提出的防务政策都是意在争取选民,加强大选前的角逐。其利害得失究竟如何,现在还言之过早。虽然说大选前的宣言与当政后的行动之间并不见得完全一致,但这毕竟是一项大的决策,还是很引人注目的。由于英国是北约的一个重要成员,因此它的防务政策势必影响北约联盟以及英美关系。也许正是因为如此,九月间英国工党曾与美国国防部长等人之间在防务问题上发生过龃龉。保守党是把它的防务政策作为一张胜券的,但也并非毫无忧虑,特别是在上月美苏首脑冰岛会谈之后。
冰岛会谈虽然没有结果,但却在英国保守党内出现了一种复杂心理。这主要是会后传出,美苏首脑差一点就要达成裁减战略武器和中程导弹的协议。如果美苏商定全部拆除双方部署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就有可能导致美欧防务脱钩,西欧失去美国的核保护伞,而西欧又面临苏联在常规武器、化学武器和短程导弹方面的优势。这是英国及西欧国家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英国提出要在裁减中程导弹的同时也要裁减短程导弹和化学武器等。英国政府的另一点担心就是,如果美苏达成十年内消除战略武器的协议,那么它的三叉戟导弹计划就有可能告吹,这就使保守党政府的防务政策在竞选中处于不利地位。
此间舆论认为,目前英国以至西欧国家的倾向是,美苏之间的核武器既不是都不裁减,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都裁减,而是先搞一些所谓“过渡性的交易”,其基本点就是不能影响英国以及西欧的安全。最近玛·撒切尔首相在去美国之前就公开地表露,英国和西欧需要有效的核威慑力量。她与里根总统的会谈后公报表明,她基本上实现了自己的目的。这无疑有助于加强她在国内的影响。据报道,玛·撒切尔首相今后还要展开一系列的外交活动。看来直到下次大选,防务问题在英国国内的政治生活中都将会是突出的问题之一,因为保守党和工党在这方面的政策毕竟有着很大的不同。
(本报伦敦十一月十六日电)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说
科·阿基诺政府稳定并享有威望
菲律宾工人罢工抗议暗杀奥拉利亚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7日电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特奥多罗·伯尼格努17日在总统府对记者们说,尽管最近国内事端迭起,但科·阿基诺政府保持稳定,并享有威望。
他提到最近发生的人民党主席罗·奥拉利亚的被杀和日本公司总经理的被绑架这两起案件时说,总统有信心弄清奥拉利亚被杀的真相。政府正试图找出这两个案件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7日电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其它一些城市17日开始发生罢工,谴责杀害人民党主席、“五·一运动”工会主席罗·奥拉利亚的罪行。
从凌晨六时起,约三万名工人在马尼拉市区开始罢工。
这次罢工是“五·一运动”工会发动的。这个工会组织拥有五十万会员。
“五·一运动”发言人说,他们要求科·阿基诺总统“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弄清这个谋杀案件的真相。他还说:“我们还要求阿基诺总统果断处理政务,以使类似案件不再重演。”
“五·一运动”领导人还宣布,20日将作为“全国哀悼日”,悼念奥拉利亚的逝世。(附图片)
11月16日,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成千上万名工人示威游行抗议暗杀菲律宾人民党主席奥拉利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军在柬投放化学毒剂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17日广播,由于越南侵略军8日在马德望市电台附近等处投放了化学毒剂,造成马德望市数百人中毒,已有四十三人死亡。中毒人数还在增加。
广播指出,这一事件再次暴露越南企图灭绝柬埔寨民族的凶恶本性。

乍得问题会议将在布拉柴维尔举行
古库尼军队已站到政府一边
新华社洛美11月16日电 据洛美电台广播,“乍得全国过渡政府”的革命最高委员会对外关系代表阿杜姆·托戈伊今天在这里宣布,“乍得全国过渡政府”建议在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召开一次寻求政治解决乍得问题的圆桌会议。这一建议已得到乍得总统哈布雷的积极答复。
托戈伊是在受到多哥总统埃亚德马的接见后宣布这一消息的。托戈伊前来洛美就所有乍得人的和解问题听取埃亚德马总统的意见,并同在洛美参加第十三届法非首脑会议的哈布雷总统进行了会见。他说,哈布雷总统同意上述建议,实施程序将在以后作出。
最近几个月,乍得形势发生急剧变化。原先反对哈布雷总统领导的乍得政府的“乍得全国过渡政府”发生分裂,以古库尼为首的一派人改变初衷,主张与哈布雷政府议和,另一派人则坚持继续对峙。托戈伊上述宣布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作出的。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据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14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原来由古库尼领导的乍得人民武装部队“已宣布站在乍得政府一边”,在哈布雷总统的领导下“进行反对侵略者的斗争”。
古库尼的“人民武装部队”过去受到利比亚的支持。据上述公报说,从12日起,利比亚军队动用坦克、装甲车和大炮在乍得北部的法达地区附近向古库尼的军队发起了多次进攻。古库尼的军队“奋起反击”,击落利比亚战斗机一架,击毁坦克三辆、军车六辆,击毙利比亚军队士兵二百名。目前战斗仍在继续。

埃约对美向伊朗提供武器反应强烈
里根向阿拉伯国家解释与伊朗接触问题
新华社开罗11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批准向伊朗提供武器一事在埃及和约旦引起强烈反响。两国报纸谴责美国给中东和平制造更大的危机。
埃及官方报纸《共和国报》15日发表社论严正指出,里根政府向伊朗提供武器“证实了美国在两伊战争中和中东局势问题上的两面派立场。”
社论说,“里根企图以与伊朗温和派保持对话为借口,努力使其两面派手段合理化,正如他以不伤害种族政权受害者为借口反对制裁南非政权那样,这是一个不足信的托辞。”
社论说,里根批准向伊朗提供武器一事表明,决定美国政策的不是原则而是利益。
约旦《言论报》16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是怂恿伊朗拒绝所有的和平建议,反对阿拉伯和许多其他国家为早日结束两伊战争所做的努力。
另据《约旦时报》16日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一事令人震惊,但约旦不会因此而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
新华社科威特11月16日电据阿布扎比的《团结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写信给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解释美国政府与伊朗秘密接触的立场。
该报援引匿名人士的话说,里根在信中强调指出,美国向伊朗提供武器“不会影响海湾战争中的军事平衡”。
阿拉伯国家官方人士说,里根正在努力防止美国与伊朗秘密接触这一行动对阿拉伯海湾国家以及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的约旦和埃及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以色列下一个财政年度将从美国得到十二亿美元的赠款和十八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最近决定解雇五千名职工(占整个公司人数的10%),原因是日元升值,定货率大大下降。
▲英国的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音速飞机“协和”式客机(时速为每小时二千一百七十公里,为音速的两倍),最近进行了第一次飞越太平洋的旅行。
▲印度驻巴基斯坦使馆发言人16日说,印度暂停向巴基斯坦发签证,因最近印巴边界的军事演习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苏联《苏维埃文化报》16日报道,戈尔巴乔夫夫人当选为苏联文化基金会主席团成员。
▲日本《朝日新闻》16日报道,在美国的要求下,日本政府于去年8月和今年1月两次派特使前往伊朗,要求伊朗施加影响,使被扣在黎巴嫩的外国人质获释。
▲墨西哥和阿根廷16日签订一项科技合作协议,规定在农牧业、生物技术、石油化工、电讯、能源、信息、海洋、社会科学等方面加强合作。(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拿马总统改组内阁
据巴拿马共和国总统新闻秘书吉列尔莫·安东尼奥·阿达梅斯16日晚宣布,巴拿马总统阿图罗·德尔瓦列最近对政府内阁进行了改组。
总统新任命弗朗西斯科·桑切斯·卡德纳斯为卫生部长、罗赫略·杜马诺尔为公共工程部长、伊里斯内尔·苏克雷为农牧业发展部长、里卡多·贝穆德斯为住房部长。其余各部部长均未变动。
阿根廷总统启程访美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16日前往美国进行访问。
访问期间,阿方辛总统将分别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和国务卿舒尔茨,向他们阐述阿根廷对英国单方面宣布马岛周围一百五十海里水域为禁止捕鱼区的立场。
阿方辛启程前在机场发表讲话时强调,阿根廷对南大西洋的局势表示深切的关注。
阿方辛还指出,阿根廷目前外交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同英国进行对话来解决马岛争端,但是英国方面没有进行对话的愿望。
 (据新华社)

美政府对向伊朗运武器意见不一
《时代》周刊说美早在四年前就开始这一秘密行动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6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表示,他反对进一步向伊朗运送武器。他还证实他并不完全了解长达十八个月的美国向伊朗运送武器的秘密行动。
舒尔茨在一次电视辩论中说,里根下令向伊朗运送少量防御性武器是为了向伊朗发出信号,表明他希望改善美伊关系的诚意。
舒尔茨说,他个人认为,“我们已经发出了信号,我看不出有任何进一步发出信号的必要。”
但他表示,他在这个问题上没得到授权代表政府讲话。
舒尔茨还拒绝评论有关他可能由于在这一问题上引起的争论而辞职的报道。
美国国会不少议员已经要求调查里根下令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一事,并要求政府和国会之间在对外政策问题上进行更密切的磋商。
参众两院的情报委员会都已安排在21日举行听证会,国会议员打算要求政府进一步澄清为寻求美国人质获释而与伊朗进行的秘密交易。
但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说,在所有美国人质获释之前,政府不会向国会详细说明向伊朗运送武器一事。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第一次承认中央情报局直接参予了向伊朗运送武器的秘密行动。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即美国三军的领导人对政府向伊朗运送武器的行动也毫不了解。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威廉·克劳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此事后表示非常震惊,并下令进行一项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纽约消息:16日开始发行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援引以色列人士的话说,美国通过以色列向伊朗运送武器的秘密行动早在1982年就开始了,而且运送武器的数量大大超过里根总统所透露的数字。

科·阿基诺召集会议
讨论日一企业家在菲被绑架事件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16日召集军官和一些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日本三井公司马尼拉分公司的负责人若王子信行15日在马尼拉附近被绑架的事件。
一些政治分析家说,这一绑架事件可能会严重影响日本在菲律宾的投资,给阿基诺夫人所面临的越来越多的问题又增加了一个问题。
若王子信行是在阿基诺夫人结束对日本的访问返回马尼拉四天后被绑架的。

专栏:墨西哥通讯

中国人民的心意
——中国驻墨西哥外交官义卖侧记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十一月六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整天人来车往,川流不息,一次别开生面的小型“博览会”吸引着墨西哥各界人士:这是全体中国外交官和夫人们为了捐助墨西哥残疾儿童而举办的义卖活动。
义卖会不大的展卖厅里,陈列着驰名中外的丝绸和丝绸工艺品、玉器首饰、景泰兰、雕刻工艺、中国食品,场面不大却很引人。墨西哥总统府外国新闻司长安普迪亚先生和夫人最先来到,不等开张就进了展销厅,一件件,一样样浏览个够。墨西哥前总统、中国的老朋友卡德纳斯将军的夫人和墨西哥农业水利部长的夫人也是最早的顾客。她们选购了工艺台布、织锦缎、绣衣和首饰。卡德纳斯夫人回忆起她已故丈夫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和她本人十二年前对中国的访问。她说:“这里的一切都使我感到亲切,只有中国人民才会创造出这么珍奇的艺术品。”
义卖开始,各展销台就挤满了热情的顾客。款式新颖的《玫瑰牌》丝绸绣衣,很快销售一空。中国文化处的吴维宝同志善丹青,她特意为义卖绘制了十几个磁盆,有寿星,仕女,竹子,标价八千五百比索(约合十美元多)一个,一会儿就卖完了。负责义卖的大使夫人黄素蒂在接受墨西哥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中国外交官在墨西哥总统访华前夕举办这次义卖,把全部收入捐献给墨西哥的残疾儿童,以此表示中国人民对墨西哥人民的友好情谊,也是我们中国妇女对各国儿童的心意。”
六日当天,墨西哥内阁主要成员的夫人和一些社会名流都出席了义卖会。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夫人第一次作为总统夫人出席外国使馆的活动。她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所有的展销台。在玉器首饰台,她握着记者的手说:“请贵报转达我对中国人民的谢意。”
墨西哥总统的夫人十一月十四日晚上在松林别墅的总统官邸内会见了黄素蒂,接受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为援助墨西哥残疾儿童进行义卖的全部收入共八百五十万比索(约合一万美元)。
德拉马德里夫人对中国驻墨西哥外交官及其夫人们的义举表示感谢。她说,她热切地期待着同她丈夫一起即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

专栏:综述

为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加一把力
朱满庭
为期五天的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六届例会于11月15日在危地马拉城结束。这次会议议题较多,与会的各国外长对中美洲问题以及再次提到会议桌上来的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等给予了较多关注。多数国家反对外来干涉,主张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冲突和争端,但因问题比较复杂,又涉及地区以外的国家,因此会上没有取得“令人鼓舞”的成果。
中美洲局势是拉美国家最关切的问题。自今年6月份孔塔多拉集团拟定的中美洲和约未能按期签署以来,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活动再度停滞,而与此同时,中美洲的紧张局势却在加剧。美国国会批准了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一亿美元的援助之后,中美洲国家的对峙日趋严重。最近又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已决定加强洪都拉斯的空军战斗力,让洪都拉斯购买先进的喷气式战斗机。外国通讯社认为,这预示着中美洲的军备竞赛将会出现严重的升级状态。针对这种情况,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最近频繁接触,谋求重新开始新的斡旋。在这次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两集团提交了一项联合声明,宣布开始举行一系列政治磋商和谈判,以寻求中美洲和平。这种积极的姿态受到拉美国家的欢迎,但中美洲国家对是否重开谈判意见分歧,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以尼加拉瓜不肯撤回在国际法庭对它们的控告为由,拒绝与尼加拉瓜坐到一起来,萨尔瓦多则与洪、哥两国采取共同立场。舆论认为,洪、哥、萨三国的强硬态度有美国背景。但是,经过激烈的争论,美洲国家组织大会还是通过了一项决议,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继续进行和平斡旋,反映出拉美国家争取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的意愿。
应阿根廷的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专门讨论了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英国与阿根廷于1982年曾因马岛领土争端发生武装冲突。当时拉美国家就表示支持阿根廷收回马岛主权的要求,但同时也希望英阿双方能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最近,由于英国单方面把马岛周围二百海里划为其专属经济区,并且自明年2月1日起在一百五十海里范围内生效,引起了阿根廷的强烈反对。但阿根廷采取了克制态度,准备通过谈判加以解决。这一立场得到了拉美社会的一致支持。在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召开的外长级特别会议上,拉美国家与美国进行了艰苦的谈判,终于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要求阿根廷和英国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谈判,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局势发生变化的行动,并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和国际社会为此而作出努力。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玻利维亚出海口问题的决议,要求本着“拉美友好和统一”的精神合理解决这一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美洲国家组织在战后一个时期内曾为美国所把持,多次成为美国干涉拉美的工具。
七十年代后,随着拉美国家独立性的加强,美洲国家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减少。拉美国家要求改革这个组织的呼声一直不断,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求美国摆正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去年12月,美洲国家组织特别大会通过了《卡塔赫纳协议》,对该组织的宪章作了重大修改,将不干涉和多种意识形态原则列入宪章。美国直到今年这次大会召开的前夕,才在华盛顿签署了《卡塔赫纳协议》,但附加了对修改宪章的解释性声明。
拉美人士认为,“事实上,美国在用这种解释拒绝不干涉原则和尊重多种意识形态的主张”。这种情况表明,美洲国家组织在西半球事务所能发挥的作用将是有限的。拉美国家则是为和平解决地区争端在这次例会上尽了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