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学生是改革的受益者
——华东化工学院改革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萧关根
曾经有一位三年级学生的家长给华东化工学院陈敏恒院长写信,对他上任后大刀阔斧进行的全面改革,特别是关于严格考试制度和学籍管理方面的改革,表示既喜又忧,担心许多原来学习马虎的学生将成为“改革的牺牲品”而“留下终生遗憾”。
去年暑假开始,学校就提出要严格考试制度和学籍管理,而且是毫不含糊地真干:每门课都坚持试题标准,发现学生作弊就不给分数,教师违反考试制度也要受到处分;学习成绩不合格的学生,该留级的留级,该退学的退学。今年暑假开学后,已宣布有三十七名学生留级,二十三名学生退学(对其中确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经本人申请,学校可允许其留级试读)。那位学生家长的信就是在得知这些情况后写的。
改革对学生有益还是有害?陈院长转发了这封信,希望全体学生广泛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全校学生在讨论,在家中也发生了争论。另有一位家长给陈敏恒写信说:一项改革符合多数人的利益,方向就是对的,改革不可能马上给每个人都带来好处。对那些不好好学习、认为进了大学就是进了“保险柜”的人,让他们留下“终生遗憾”也是应该的。学生们经过讨论,90%以上的赞成严格要求,并不认为自己会成为“改革的牺牲品”。即使是刚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听了老同学的宣传和老师的介绍后,不少人虽然有些紧张,但都承认,能在这个严格要求的时刻进化工学院,是很幸运的。
据我了解,学习不刻苦、纪律松弛、以致考试作弊等现象,在各大学是相当普遍的。华东化工学院为什么能下决心抓这个问题,而且大部分学生能接受?学校领导告诉我,这是改革的结果。陈敏恒院长说得更明白:可以说,我们一年多来的每一项改革,都贯穿着对教师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都是为了使各项工作合格,再来要求学生成为合格的人才。
要学生认真学习,首先要给他们创造一个正常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为了使学生吃得比较满意,院长和副院长到学生食堂用餐,先了解食堂职工的困难和意见,并说:你们的困难我们来解决,学生的要求你们要满足。三个月中,他们每个月解决一个主要问题。现在,食堂饭菜品种多了,服务态度好了,卫生状况改善了,文明用餐的风气已初步形成。今年春节期间,学生和食堂工人进行联欢。今年暑假,陈院长要维修公司集中精力维修宿舍、食堂、浴室,园林科集中力量搞好学生宿舍区的绿化。工人们用了二十多天时间,清除了二千多吨垃圾。开学时,宿舍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学校地处郊区,学生文娱生活比较单调。学校投资近十万元改建大学生俱乐部和大学生之家,作为“五四”礼物献给青年学生。在化工学院,大学生之家是最漂亮的建筑物之一。由于后勤工作欠账太多,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还差得远,学生还有不少意见。今年以来,陈敏恒已收到六百多封学生来信,他都一一批阅,凡是合理的要求,都尽量满足,难怪有人说他偏爱学生。
其实,学校的各级领导,特别是系主任和教学干部,都在努力为学生服务。学校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行系主任负责制。他们明确提出,系主任负责制就是对学生的质量全面负责,要做到“以教学为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以面向学生为主”。为了对学生负责,系主任有权制订教学计划,有权向全校聘请教师,有权招收、管理和分配学生,有权审批教育经费。有了这些权,如果还不愿或不能对学生全面负责的,就要另请高就。
学校进行教学改革更是为了学生,要求各系和教师象食堂工人满足学生不同的口味一样,在教学上满足各类学生的学习要求。今年暑假开学后,学校已全面实施学分制和选课制。各个专业规定了多样化的培养目标;按不同层次、不同规格的要求组织教学;教师挂牌上课,实验室全面开放,学生预约登记选作实验。教务处负责人告诉我,现在,全校能开出各种层次和规格的大面积必修课一百零六门,专业必修课二百八十四门,限制选修课二百六十八门,任意选修课三百零四门。七千多名学生可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课程表,选择喜欢的教师,选择学习效率高的上课时间。选课制试行两周后,大家议论了一番,归纳了三句话:“学生受益,教师紧张,管理麻烦。”
在八五届毕业生分配时,对分配制度进行了改革。一开学,学校向全校通报了改革情况:德智体兼优的学生,可在一定范围内优先挑选工作单位;其他学生按德智体全面考核的名次择优分配;两名学生因不合要求被退回重新分配。从这份通报中,自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改革确实使学生受益。

专栏:编余短论

要有正确的损益观
叶伴
华东化工学院搞改革,引起一场讨论:“改革对学生有益还是有害?”大多数同学从实践中得出结论:“学生是改革的受益者。”说学生受益,是从总体上说的,并不是说每个学生在每一件事上都受益。这就涉及改革中要树立正确的损益观问题了。
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全体人民谋利益,从长远看,全体人民都将是改革的受益者,是毫无疑义的。但在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部分人先得利、一部分人后得利、甚至一部分人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受损的状况。例如大学生,过去是一进大学校门就等于捧上“铁饭碗”,学得好的和学得差的一律升级、毕业、包分配。实行改革后,优秀毕业生可优先挑选工作单位,而不合格生就要留级、退学。从个人讲,后者是受损了,但少数人的受损换来了多数人以至国家和民族的受益,这样的改革就应当坚持。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少数不合理的既得利益受到损害的人,应当做过细的工作,帮助他们提高觉悟,跟上时代步伐,在改革中争取新的合理利益,而决不能无原则迁就他们,以致动摇改革的决心。

九城市一项大规模测验表明
散居儿童知识面窄智能偏低 托幼园所教学质量关系重大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玉、董彩兰报道:最近,全国儿童智能协作组组织对九城市八千三百三十七名四至七岁的儿童进行智力测验,结果表明,幼儿园教育对儿童智能发展有很大影响。
九市儿童的智力测验证明,儿童智力的平均分数以市立幼儿园为最高,其次是机关幼儿园,而工厂、街道幼儿园儿童的智力分数均偏低;散居儿童的平均分数低于集体生活的儿童,得分相差悬殊。散居儿童知识面较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发展较慢,而集体生活的儿童在以上几方面和记忆力的强弱、常识的掌握方面上均显著优于散居儿童。这充分说明,比较全面、系统的幼儿教育,能对儿童智能的全面发展起促进作用。
这次智能测验分北京组、南方组和东北组,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哈尔滨等九个城市进行。测验结果还表明,不同地区之间儿童智力平均分数无质的差异,分数随年龄而增长。
测验结果告诉人们,五岁半至六岁是儿童智能发展的主要时期,这时的记忆力、观察力已发展到能接受小学教育的程度。
这次九市儿童智力测验,采用了我国自己制定的、有五十项内容的智力量表。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三十六岁的藏族青年旺堆现在是西藏大学藏医系副主任。他在教学之余,著书立说,编写的《藏医医学辞典》上集五十万字已经出版,下集一百万字也已基本完成。图为他在讲课。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我漂流健儿征服长江最后空白 “中华勇士号”闯过叶巴险滩群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奉友湘、李楠报道:中国长江科考漂流队补漂小分队颜柯、宋元清乘“中华勇士号”小密封船,昼夜兼程,胜利闯过7月27日漂流时翻船失事的叶巴滩和中美联合探险队8月26日翻船出事的勒巴滩,于11月16日晨七时在拉哇滩上岸。至此,我漂流健儿终于征服了位于川藏交界处的叶巴滩至巴塘一百零几公里的险恶江段。
叶巴一带江面狭窄,波浪滔天,礁石密布,两岸绝壁耸立,其危险程度仅次于虎跳峡。7月27日,中国队与洛阳队联合漂流这一江段时,曾在叶巴翻船失事,三名队员至今下落不明。叶巴以下二十来公里处的勒巴江段,更是满江礁石林立,白浪滔天,涛声如雷,宛如虎跳峡的满天星滩。当时,由于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漂流工具,两队都放弃了这一江段未漂。后来,中国队于8月16日从巴塘竹巴笼下水继续下漂。
为了一寸不丢地彻底征服长江,中国队补漂小分队于11月上旬奔赴巴塘,顶风冒雪,翻越四千九百多米高的额帕拉雪山,于14日下午抵达叶巴附近江边,连夜充气绑船。15日上午十点四十五分,颜柯、宋元清从“7·27”失事处上游七公里处乘船下水,多次被巨浪打上礁顶,或冲入礁缝中卡住,闯过了几十处险滩和笔直的跌水。两勇士忍饥受冻,不顾疲劳和艰险,日夜漂流,终于通过了曾使三支漂流队先后受挫的这一危险江段。

中国和联邦德国联合考察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
大漠腹地景色奇 沙丘流动令人忧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所与联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哥丁根大学、科隆大学组成的联合沙漠考察队,于10月23日圆满结束对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科学实地考察。目前,联合考察队已离开新疆,转入总结、样品测试和数据整理阶段。
联合考察队一行二十八人,10月3日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出发,沿克里雅河北上,深入沙漠腹地二百六十三公里,沿途对塔克拉玛干沙漠进行了风沙地貌、生态、水文、第四纪地质、气象、制图等诸方面的详细考察,取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联合考察队通过艰苦的野外考察,一致认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克里雅河流域景色奇特、类型多样。哥丁根大学教授乔奇·霍夫曼博士说:“我见过世界上许多的沙漠,但从未在大沙漠的中心见到如此迷人的景象。”考察队认为,发源于昆仑山的克里雅河的一溪河水,孕育了一条深入大漠的绿色走廊。克里雅河下游三角洲是当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内部最大的一块绿洲。维系它们的生态功能,不仅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而且可为不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开发,保存一条理想的通道和珍贵的基地。
同时,考察队发现这一地区沙漠化表象有明显发展的趋势。1960年考察过的克里雅河中下游开阔、平整的沙质河床上,如今布满新发育出来的密集低矮的青灰色新月型沙丘及沙丘链。当年考察队深入沙漠中心营地旁两个波光潋滟的湖泊现已荡然无存,被一个个沙丘和红柳包替代。很多沙丘的形态趋向成熟,高度明显增加,沙地脊线清晰,从前固定或半固定的沙丘出现显著的流动。克里雅河下游的干河床长度增加,洪水灌淤的时间明显缩短。以身居沙漠腹地二百三十五公里的于田县大河沿居民提供的数据为准,二十余年间,洪水流程缩短了十五公里,地下水位降低了三米左右,克里雅河中下游目前正加速着它的摆动和退缩的过程。由于沙漠化的日益加重和人为的滥砍滥伐,克里雅河两岸的天然绿色长廊遭到破坏,沙漠胡杨出现了大面积的枯死或病患,景观稀疏衰败,几乎看不见新生的幼龄胡杨和成片的年轻红柳。同时,于田县绿洲也逐步受到沙漠化的侵渗。 (亢平)

活动有场所 交流有园地 成果有着落
海军发挥离退休科技干部“智囊”作用
本报讯 由离退休“老海军”、老专家、老教授为主体的海军科学技术委员会,最近围绕海军发展战略问题提出了四十多篇报告。海军领导机关决定汇编成册,供决策参考。
为继续发挥老同志作用,继海军1983年成立科学技术委员会后,各舰队、海军航空兵和有关院校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目前,全海军科技委(组)已拥有四百多名成员。各级党委采取多种措施,为老同志创造条件,在经费、学习资料、成果交流等方面提供方便。仅海军科技委办公室,两年来就向委员们发了二十余种、近四千册有关世界新技术革命和科技领导方面的书刊杂志;举办了四次大型技术讲座,邀请军内外专家作报告。
海军各级党委不把“智囊”机构当摆设。许多业务部门与科技委挂钩,委托调研论证课题。科技委成员提出合理咨询意见,领导机关便及时采纳。去年以来,海军在京的科技委员有二十五人次被邀请参加了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讨论会、武器装备发展规划会,以及规章、条例编审等重要会议,调动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海军科技委副主任林真、王万林对研制中的某型冲翼艇进行了详细调研,提出建议,引起海军领导的重视。 (江汝标 郑河)

专栏:文化天地

《辞海·军事分册》重新修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通讯员许保林)《辞海·军事分册》最近已完成重新修订工作,即将出版。
经中央军委领导批准、由军事科学院组织修订的《辞海·军事分册》篇幅增加,字数由原来的二十九万增加到四十五万,词条由一千七百多条增加到二千六百多条。修订本克服了1979年版在当时条件下的局限,按照历史本来面目改写了一些条目。如旧版本“平津战役”条目原来有一段批判林彪的文字,修订本改变这种批判式的写法,删掉了这段文字,用客观叙述的写法明确写上“由林彪、罗荣桓、聂荣臻三人组成总前委”,领导和指挥“平津战役”。修订本还纠正了一些错误的结论。如雁门关伏击战击毁敌军车辆的数量,历史资料记载有六种不同的数字,这次修订时经过认真考证,确定“毁车数十辆”。
修订本为了帮助读者了解美国“星球大战”计划、西欧“尤里卡”计划和天战等发展动向,增补了“人工智能武器”、“定向能武器”、“粒子束武器”、“强激光武器”等新条目。

专栏:体育

孙建林平一项男子步枪射击世界纪录
新华社昆明11月17日电 (记者周东棣)全国射击步枪分项赛今天上午又传捷报,河南队二十三岁选手孙建林在男子小口径自选步枪三乘四十项目的卧射复赛中,以四百满环的优异成绩平了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库尔卡于1969年创造的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在男子四十发跪射预赛中,湖北选手张克忠以三百九十四环的成绩平了全国纪录。

专栏:体育

瑞典选手破女子场地马拉松世界纪录
瑞典选手米德·哈姆里16日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举行的哥伦布马拉松赛中以二小时三十三分四十九秒的成绩刷新了女子场地马拉松跑的世界纪录。二小时三十四分零六秒的前女子场地马拉松世界纪录是由英国选手普罗斯西尔勒·韦尔奇于1984年创造的。

专栏:体育

法国选手隆戈创女子自行车世界纪录
11月14日,法国女选手让妮·隆戈在巴黎以三分四十三秒四九零的成绩刷新了她自己两天前创造的三分四十五秒三八六的自行车室内赛场三千米赛(原地出发)的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女子举重赛在沪战犹酣
山东广东姑娘轻级别成绩突出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 1986年达尔美杯全国女子举重邀请赛于本月15日开始在上海举行。到目前为止,有十五人创造全国最新成绩。
其中,山东的毕彩娟以抓举七十七点五公斤、挺举九十点五公斤和总成绩一百六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创造了五十二公斤级的三项全国最新成绩。其它最新成绩是:四十四公斤级广东陈爱珍,抓举七十七点五公斤;四十八公斤级广东黄小瑜,抓举六十七点五公斤,挺举八十五公斤,总成绩一百五十二点五公斤。山东杨伟琴创造了五十六公斤级两项全国最新成绩。(安泉)

专栏:体育

美苏日分获日本杯男排赛前三名
美国队七战全胜苏联队实力下降日本队不敌克星
据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姚力)历时十天的第二届日本杯国际男子排球赛今天在神户落下帷幕。美国队以七战全胜的战绩荣获冠军。苏联队和日本队都是五胜二负,苏联队胜局多于日本队而获亚军,日本队获第三名。
获第四至第八名的队是瑞典(四胜三负)、中国(三胜四负)、南朝鲜(三胜四负)、巴西(一胜六负)和加拿大(七战皆负)。在今晚进行的最后两场比赛后,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和本届杯赛组织委员会会长伊木正二向各队发了奖。美国选手科拉里获比赛最佳选手奖。
在今天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苏联队以三比零(十二比五、十二比三、十二比六)胜巴西队,美国队以三比二(十二比五、五比十二、十二比七、十一比十二、十二比九)胜日本队。
这次比赛,美国队虽有三名主力队员未来参赛,但七战全胜,只丢了五局,显示了世界冠军的雄厚实力。苏联队虽保持了身高的优势,但新老交替尚未完成,实力下降。日本队表现出色,击败了苏联队,只是由于败给克星南朝鲜队,失去晋升亚军的机会。中国队发挥技术不理想,暴露出拚劲不足,失误多,后排防守差的弱点。但最后一战打出了水平。

专栏:体育

全国中国象棋个人赛名将无优势
本报讯 名将荟萃的1986年全国中国象棋个人赛,11月10日起在湖南湘潭电机厂举行。
来自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八十名高手,包括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王嘉良、单霞丽和谢思明等六位特级大师参赛。获前十二名男、女棋手予以晋级。在男子组比赛中,辽宁的卜风波战胜前五轮独处领先的浙江棋手陈孝堃,以积五分的成绩,跃居群雄之首;河北的黄勇在战胜云南选手何连生后,以和陈孝堃同积四点五分的成绩暂居第二位;三位特级大师上海的胡荣华和河北的李来群目前同积四分,湖北柳大华积三点五分。女子组的比赛,河北十五岁的小将胡明力挫特级大师单霞丽,以积五分的成绩高居群芳之首;上海的单霞丽、安徽高华、陕西马麟和四川林野目前都积四点五分,难分高低。
(谢桂林)

专栏:体育

为攻擂而热身 置胜负于度外
——访围棋名手聂卫平
在重庆举行的第八届新体育杯围棋赛期间,笔者访问了国家围棋队聂卫平。
聂卫平说,近两年来,我很少参加国内比赛,如同球赛前的热身赛一样,我很想借参加新体育杯赛热一下身,把自己准备在中日擂台赛中用的一些着法试一下。聂卫平简要介绍了中日擂台赛的情况。10月初进行的第十二轮比赛,马晓春输给片冈聪后,中日双方比分四比八,形势十分严峻。中方只剩一人,而对方尚余五人。“在这些对手中,我过去曾和其中几人下过六盘,我是五负一胜。”
聂卫平说:“大家关心的中日擂台赛这次不大妙,照伙伴们的说法,‘活着’的就我一个了,其他的都已‘壮烈’了。日方已多次来电,催问我们哪些人将参加闭幕式。看来,他们已经认为胜券在握,急于要结束这次擂台赛了。”
尽管前途艰难,聂卫平仍明确表示,将奋力拚搏,把胜负置之度外,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王其书(附图片)
聂卫平侃侃而谈。
芮其盛摄

专栏:体育

全国女排甲级队联赛在武汉擂响战鼓
本报武汉11月17日电 1986年全国女子排球甲级队联赛今晚在武汉拉开战幕。女排国手各自归队参战,首轮比赛精彩纷呈。
这次比赛先分成A、B两组进行单循环,各组的前四名再决一至八名,后四名决九至十六名。各队预赛成绩全部带入决赛。列第十三至十六名的队,明年降为乙级队。比赛除设有冠军流动杯外,还设精神文明奖和防守、二传、扣球、拦网、发球五项个人技术奖。
十六个队的分组情况是,A组:浙江、湖北、江苏、八一、辽宁、四川、山东和重庆队;B组:河北、云南、上海、湖南、北京、福建、黑龙江和陕西队。
(汉文)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遵义一农民 登台读论文 谈基层干部素质
泗水两干部 贪污扶贫款 夺穷困农民衣食
《贵州日报》农民杨秉友在遵义地区组织人事理论讨论会上登台宣读论文《农民党支部书记应具备的素质》,有理有据博得全场掌声
《广西日报》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干部潘金生和水利工程会计罗翠莲贪污挪用扶贫款和物资共计二万四千多元被法办
《广州日报》花县农业银行采用不写姓名、密码备案安全储蓄法,十个月就增加储户一千六百三十户,储蓄余额增加26%
《湖北日报》武汉市七家国营商场把组装收录机冒充为进口机预售,有的还在报纸上推出广告欺骗顾客
《中国教育报》石家庄地区农村儿童少年早订亲成风,致使许多小学生学习成绩下降,中途退学
《健康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胡楠博士在癌症遗传研究中发现高癌家族成员患肿瘤可能性较大
《沈阳日报》沈阳军区总医院为一名急性白血病患者移植胎肝,使患者体内细胞中形成的镶合体成活一年多,比世界最高记录多一百二十天
《北京日报》北京旅行车股份有限公司没要国家一分钱,靠入股资金建起四个分厂,开发二十五种变型车,引进了先进设备
《大连日报》大连铁路分局列车段行李员张治春,三十四年内运送行李包裹一千多万件,没出现一次事故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人艺首演《秦皇父子》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朱述新)北京人艺昨晚首次上演大型历史剧《秦皇父子》。此剧描述了秦始皇父子、君臣及朝野之间的矛盾和斗争,穿插了焚书坑儒、徐福寻药及孟姜女哭长城等情节,再现了在陈胜起义的烛天火光中秦朝二世而终的悲剧。秦始皇、扶苏、胡亥以及李斯、赵高、蒙恬等人物的性格刻划得深刻而鲜明。
五幕话剧《秦皇父子》是由中年女作家霍达编写的,由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执导。北京人艺的现实主义艺术风格和创新精神,在这个大型历史剧中再次得到充分地体现。

专栏:文化天地

旅美华裔画家庄哲、王无邪作品在京展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尹鸿祝)旅居美国的著名华裔画家庄哲、王无邪,从今天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他们的近六十幅作品。
庄哲1934年生于北平,1958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后移居美国。庄哲早年研习中国传统绘画,以后致力于西方绘画的创作,他曾先后在许多国家举办过个人展览并多次获奖。
今年五十岁的王无邪生于广东。青少年时代在香港度过,以后留学美国,获艺术硕士学位,曾在香港、美国等院校任教。他的作品曾在十几个国家展出,获得好评。
这次展览由中国美协和中国东方美术交流学会主办。

专栏:文化天地

可在绣品两面绣出同一图案的双面苏绣,是对古老刺绣针法的创新。这是在绣制双面绣作品《猫》。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