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中山举目尽新颜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我们走访了孙中山故乡——广东省中山市。这座新兴城市锐意改革的气魄、日新月异的建设成就,使我们感到振奋。
中山市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全国的重点侨乡之一。解放后,特别是国家实行开放政策以来,人杰地灵的中山市,各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前进步伐不断加快。去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为二十三亿三千万元,今年力争达到二十八亿元,比1978年翻两番,是解放前的三十七点六倍。出口创汇增长迅速,今年预计可超过一亿美元,相当于1978年的三点八倍。全市职工和农民的年人均收入,分别达到一千六百元和一千多元。
中山从县改为市建制仅三年,其奋力腾飞的势头令人耳目一新:工业,因有物美质优、名声远播的“中山货”而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农业,通过建立创汇型的生产基地已摸索出一条新路子;外贸出口,以产品名牌、经营灵活的优势开拓了广阔的市场;旅游业,由于网络健全、设施一流而享誉中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中山,正朝着一个现代化城市迈进。孙中山先生六十多年前所描绘的理想社会蓝图,今天正逐步变成现实。
汤昌南文 何廉 张雅心摄影(附图片)
去年中山市的工业总产值十四亿八千万元,比1979年增加了二点四倍。
图为中山石油化工钢管厂生产的镀锌钢管。
中山市城乡市场十分活跃,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专业户运载大批鸡、鸭、鹅、鱼和其它农产品到市场交易。
中山市积极建立农副产品出口基地,大力恢复和发展传统名、优水果生产。
图为农民将收获的香蕉装筐外运。
中山市城乡群众的文化需求向高层次发展,私人拥有钢琴近三百台。图为沙溪区龙头环乡农民的孩子在学钢琴。
去年2月份建成的对外开放口岸中山港,至今已接待港澳和外国游客4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