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亚德马和密特朗在法非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致词
外债严重阻碍非洲经济发展 种族隔离制度应该受到谴责
新华社洛美11月14日电 第十三次法非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和法国总统密特朗共同主持了会议开幕式。
三十七个非洲国家和法国以及海地(作为观察员)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其中有二十位国家元首。 埃亚德马在欢迎词中主要讲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和安全两大问题。他认为,由于雨量充沛、结构调整、美元贬值和石油降价,近两年来非洲的经济形势稍有好转。但是他同时指出,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初级产品跌价,非洲国家贸易条件普遍恶化。非洲依然存在经济危机。
在阻碍非洲经济发展的消极因素中,埃亚德马着重指出了非洲国家外债问题的严重性。他说,非洲国家的外债已达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每年偿还债务额已占非洲国家年出口收入的26%。他呼吁债权国向非洲国家提供更能承受的偿还债务的条件,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埃亚德马还呼吁工业国对发展非洲农业增加援助。他还主张非洲国家间通过增加产品交换和实现共同的经济和社会项目来加强合作。
关于安全问题,埃亚德马指出,在非洲大陆上,不安全的最大策源地仍然是南非。比勒陀利亚政权正在越来越多地采取暴力行动,对黑人进行各种镇压和迫害。他要求国际社会继续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关于乍得问题,埃亚德马希望乍得各派归顺恩贾梅纳政府,使这个国家复兴起来。
法国总统密特朗在致开幕词时强调说,世界经济危机远未结束。发达国家仍然面临一些问题,特别是就业不足的问题。
他说,在第三世界,威胁始终存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最严重,经济发展速度仍然缓慢。工业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
密特朗在谈到非洲经济危机的原因时指出,非洲的经济蒙受原料价格不稳定和工业化国家经济体制混乱之害。他说,多年来,非洲国家的收入减少了,原因是自由市场上油料、咖啡、茶叶、香蕉和棉花的价格下跌,而这些产品的价格是由北半球(按指发达国家)规定的。
他在谈到法国为非洲国家的发展作出的努力时说,法国对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的援助额在1984年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15%,1986年仍保持这一水平。
关于乍得问题,密特朗说,法国军队已派到乍得,尽管我们两国间签订了防务协定,但这不是我们所希望的。
他在谈到种族隔离问题时说,种族隔离制度应该受到谴责。他表示希望南非的未来应由所有南非人民来决定。
他还谈到了西撒问题。他说,法国愿意遵守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国际法,尊重在国际监督下的人民的自决权。
这次法非首脑会议将于15日下午闭幕。

菲人民党主席奥拉利亚被暗杀 马尼拉群众集会谴责罪恶行径
科·阿基诺总统慰问被害者家属并守灵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3日电 菲律宾人民党主席罗兰多·奥拉利亚被暗杀。据警方说,13日下午在马尼拉附近的黎刹省发现了他的尸体。
据菲律宾通讯社报道,奥拉利亚是在12日晚上前往马尼拉参加一次会议的途中失踪的。13日早些时候,人民党负责人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应由“极左分子和法西斯分子对奥拉利亚的失踪负责”。
奥拉利亚今年五十二岁,他还担任菲律宾最大工会“5月1日运动”的主席。
人民党于今年8月30日成立。该党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要求拆除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实行土地改革和大企业国有化,并支持科·阿基诺政府,但对其“进行有原则的批评”。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3日电 菲律宾二十个民间团体的一万五千人14日下午在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前举行抗议集会,谴责残杀人民党主席罗·奥拉利亚的行径。
当天晚上,参加集会的三千人还赶到奎松城的菲律宾大学礼拜堂为奥拉利亚通宵守灵。
据报道,科·阿基诺总统14日晚上向被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并到礼拜堂守灵几分钟。(附图片)
菲律宾工会领导人、人民党领袖奥拉利亚13日遭暗杀后,广大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 本报电视照片

菲政府与民主阵线和谈中断
本报讯 据外电报道,一位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11月14日说,由于菲律宾人民党主席奥拉利亚遭杀害,菲律宾政府和全国民主阵线之间的和谈中断了。
全国民主阵线的奥坎波在致政府谈判代表的一封信中说,左派领导人奥拉利亚遭到暗杀迫使我们的谈判代表取消预定的会议。
这封向记者散发的信件说,在11月10日的会议上,政府谈判代表拉蒙·米特拉说,他发觉要劝说其他政府成员支持同全国民主阵线进行会谈是困难的。
米特拉对记者们说,他认为全国民主阵线的代表并不是无限期取消会谈。他说,下次会议何时举行还不得而知。
全国民主阵线在单独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还谴责了杀害奥拉利亚及其司机的罪行。

日澳菲等国华人华侨举行活动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新华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张焕利)旅居日本东京、横滨地区的华侨今天下午在横滨国际会议场举行集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在集会上讲话,号召全体华侨学习孙中山先生,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在会上讲话时,希望台湾各界人士以及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而共同努力。
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桶本正夫在会上讲话时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从事革命活动期间,同日本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要为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努力。
横滨华侨总会会长马伟鸿等三百多名华侨代表出席了纪念集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非常大总统》。
据新华社堪培拉十一月十三日电 澳大利亚华人社团举行的图片展览十三日在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开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十二日晚,约二百名华人代表和澳大利亚朋友在墨尔本澳大利亚—中国历史博物馆集会,纪念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张基绵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此外约五百名华侨和菲律宾华裔十二日晚在马尼拉举行晚宴聚会,纪念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菲律宾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克劳迪奥·特安基出席聚会并讲了话。他是同盟会菲律宾支部首任会长郑汉淇的儿子。他在讲话中回顾了他的父亲和孙中山先生的亲密的革命友谊。他说:“孙先生的三民主义赢得了海外华侨始终如一的支持。”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陈嵩禄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齐心协力,为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和振兴而努力。

伊朗总统否认美伊进行过谈判
美国说美伊正就冻结款项进行“技术性讨论”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5日电 伊朗总统哈梅内伊14日讲话否认美国总统里根关于伊朗和美国的谈判始于十八个月以前的说法。他说,里根关于美伊进行外交谈判的讲话是“谎言”。
他说,麦克法兰在德黑兰时没有同伊朗官员举行外交谈判。伊朗只派几名情报官员向麦克法兰了解情况。伊朗没有要求美支付赎金来换取在黎巴嫩的美人质,伊朗只是要求美移交伊朗过去定购的武器。
他在讲话中提出了美伊改善关系的条件。他说,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毒瘤,只要美继续支持以色列,伊朗就不可能同美国发展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3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13日说,美国和伊朗正在就自1981年被冻结在联邦银行中的四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伊朗存款归还给伊朗进行“技术性讨论”。
这位发言人说,讨论不涉及美国努力争取释放被扣押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问题。这笔钱是伊朗在美国约三十六亿六千七百万美元财产的一部分。
今年8月,国际法庭作出判决,要求两个当事国于今年12月20日就归还伊朗这笔款子进行谈判。雷德曼说,如果届时没能谈判,两国均可要求国际法庭采取进一步行动。

专栏:小资料

法非首脑会议
法非首脑会议是1973年由法国倡议,并得到部分非洲法语国家的支持而建立的。从1975年第二次会议起每年举行一次,目的是通过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定期会晤,维护和加强法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参加国不固定,起初是法国和非洲中、西部的法语国家,后来逐渐扩大到非洲其他国家,达到近四十个国家。讨论的内容涉及法非经济政治关系、非洲的安全防务、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等问题。
自1973年以来,已经举行过十二次会议,每次会议轮流在法国和非洲某一国家的首都举行。1986年11月14日至15日,第十三次法非首脑会议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按照惯例,会议没有明确的议程,也不通过决议,只是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但人们可以从中了解非洲大陆面临的问题和法国对非洲的某些政策意向。
·翘·

以色列官方承认向伊朗出售武器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13日承认,以色列向伊朗提供了武器,并要求伊朗帮助释放在黎巴嫩的美国人质。
他说,在没有得到美国的允许下,以色列从没有向第三者出售过美国武器。
他说,“如果一个友好国家要求我们帮助释放其人质,我们将竭力帮助它。”

专栏:综述

秘密外交引起的风波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昨天,里根总统“十分不情愿”地向全国公开了十八个月来美国同伊朗秘密接触的梗概。在他讲话之前,他授权他的助手们就这一外交活动向记者们先作了更为详细的背景介绍。
据报道,美国同伊朗的秘密接触始于1985年8月。这种接触由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最初是通过以色列进行的。1985年9月14日,以色列在美国知情的情况下向伊朗运送了两批武器。同月,美国人质韦尔获释。12月4日麦克法兰辞职后继续参与其事。今年1月白宫重新审议了对伊朗的政策。据报道,舒尔茨和温伯格都对武器交易持异议。里根最初表示接受这一意见,但后来又改变初衷,签署了秘密运送武器的命令。5月他授权麦克法兰访问德黑兰,探索同伊朗的关系。7月3、4日间又运送了一批武器。同月26日美国人质劳伦斯获释。10月份又运送了一批武器,11月2日人质雅各布森获释。11月3日起事情逐渐暴露,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知道这一秘密外交活动的白宫官员为数极少,大多数政府外交政策专家直到上周才得悉此事。直到昨天,国务院的一些高级官员还对事情的细节一无所知。这一行动瞒过了国会的情报、外交、军事委员会。因此,事情披露后,犹如一声惊雷,在政府内外震动极大。不少人认为,这种外交政策的惊人之举造成的震惊和困惑是二十五年来未有过的,遭到了国会两党议员、外交、政界人士几乎一致的批评。
能代表保守派人士观点的参议员德莱尔特称这一行动为“可怕的错误”,说这也许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上所犯过的大错误之一。民主党参议院领袖伯德则把这一行动称为“一大外交错误”。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认为,这一行动不是明智之举,“代价太高,风险太大”。
对这一行动的批评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
一是政府公开宣布的政策同私下奉行的政策相悖。批评者认为,这一行动违反了美国一再声称的在两伊战争中保持中立、呼吁对伊朗禁运武器、反对同人质劫持者交易等立场。一位国务院的官员指出,当白宫一些官员正在安排向伊朗秘密运送武器的同时,舒尔茨正在向阿拉伯国家外长们保证美国竭力阻止向伊朗输送武器。
其次是,白宫在进行这一重大外交行动时,绕过了国会的监督,引起了对这一作法是否合法的争议。一些国会议员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活动权力提出了质询。
第三是,这种做法已损害了美国同其西欧盟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美国曾对其盟国在对付恐怖主义、禁运武器等问题上一再施加压力,现在自己言行不一,激怒了朋友,失信于阿拉伯国家,有损美国的国际声誉。
面对日益激化的批评,里根总统及其高级助手们申辩的重点是出于地缘政治上的考虑,这种接触有更为广泛的战略目标,人质问题是逐渐纳入对话的,向伊朗运送的仅仅是“微不足道的”防御性武器,是为了表示同伊朗改善关系的“诚意”。他们竭力否认的是:武器和人质的交换改变了对恐怖主义的政策。然而,舆论注意到他们避而不谈以色列的作用,舒尔茨和温伯格强烈反对武器交易,以及运送武器同人质获释的时间“偶合”。
从目前各界人士的反应来看,里根政府近日来为“澄清事实”所作的各种讲话尚未“令人信服”。舆论认为,政府在国内外的信誉已受到严重损害。秘密外交的风波也许很快会平息,然而政府在外交政策上今后两年面临的考验将是十分严峻的。
(本报华盛顿11月14日电)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南极考察船“白濑”号14日由东京启航驶往南极,船上五十二名队员将在南极考察基地首次过冬,预计明年4月回国。
▲法国总统密特朗、总理希拉克和乍得总统哈布雷14日就乍得局势进行了会谈。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4日赴美与里根进行会晤,讨论美向伊朗运送武器、东西方关系及对付恐怖主义等问题。
▲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14日宣布挪威对南非采取经济制裁新措施,新措施将包括禁止向南非运送石油和禁止金融机构向南非贷款和进行投资。
▲美国运输部14日下令中断美国与南非之间的航空业务,从16日17时起,美将停止南非航空公司在美着陆权,并禁止美航空公司的飞机进出南非。
(本报讯)

西提呼吁支持泰为解决柬问题所作努力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4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14日晚在曼谷呼吁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继续支持泰国为寻求用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努力。
西提是在为欢迎驻北京的一些国家使节组成的调查委员会而举行的晚宴上做出这一呼吁的。这些使节来自塞内加尔、马里、赞比亚、坦桑尼亚、加蓬、扎伊尔、黎巴嫩、土耳其、西班牙、厄瓜多尔、民主柬埔寨和瑞士。
西提说:“在今后几天,你们将看到,泰国为什么将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视为对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威胁。”

和平大进军队伍抵华盛顿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4日电(记者鲍广仁)横穿美国大陆的“要求全球核裁军和平大进军”队伍在徒步跋涉八个多月、途经十五个州之后,于今天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这次美国历史上空前的徒步和平游行是今年3月1日从西海岸的洛杉矶市开始的。游行者穿过沙漠,越过大平原,翻过洛杉矶山脉,晓行露宿行进了五千多公里。从洛杉矶出发时共有一千三百人,进入加州东南部的莫哈维沙漠地区之后,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经费也用完了,许多人生了病,不得不离开了队伍。只有四百人坚持下来到达终点。他们一路上受到各地居民的欢迎与帮助。不少新人又加入了游行队伍。因此,到华盛顿时,游行人数已经恢复到一千三百人。途中共有二百五十八个市镇的市长出来接见游行者。
参加者中,有六十人是十七岁以下的青少年;年龄最大的七十九岁。游行者来自美国四十六个州,另外还有一些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英国、荷兰、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尼加拉瓜、挪威、巴拿马、联邦德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外国人。
他们举着“不要核战争!”“不要星球大战!”“停止核竞赛!”等标语牌,不时向路边观众散发传单。(附图片)
图为和平大进军队伍进入首都华盛顿。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传真照片)

专栏:述评

人民意志禁锢不了
朱梦魁
在中东和谈进程止步不前之际,以色列民间代表团冲破阻力,于11月6日在罗马尼亚同巴解组织的代表会晤,以寻求实现巴以谅解和中东和平的途径。这是巴以之间的首次公开接触,也是中东局势发展进程中不可忽视的积极因素。
巴以为寻求中东和平而直接对话,是以色列国内和平运动高涨的一个重要标志。1982年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大举入侵,激起以色列人民的愤怒抗议。以色列各界群众连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屠杀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的罪行,谴责以色列当局的战争政策给国内带来经济困难。以色列反战运动提出了“不要继续打仗”和“要同巴勒斯坦人和平”的鲜明口号,不少以色列军人也卷入斗争的洪流。在黎巴嫩战争期间曾有一千多名以色列官兵拒绝去黎巴嫩。1983年2月,以色列调查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大屠杀事件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公布后,这一血腥事件的直接策划者贝京、沙米尔、沙龙等人成了众矢之的,愤怒的人们高呼“贝京,战争贩子”和“沙龙,刽子手”等口号,包括政界和军界在内的社会各阶层人士纷纷加入斗争的行列,显示了以色列人民的日益觉醒。
以色列国内和平运动的迅猛发展,是以色列统治集团违背民心倒行逆施的结果。以色列当局一贯推行侵略扩张的“大以色列计划”,妄图永久吞并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戈兰高地。以色列在其占领土内扩建定居点和迫害阿拉伯人的高压手段,不仅遭到阿拉伯世界的反对,也受到以色列犹太人的非议。许多以色列军人宁愿坐牢,也不愿去西岸服役。以色列后备军中校巴尔巴什在指责当局吞并政策时说,“我们正在失去人性。”以色列老报人鲁宾斯坦说得更加直率:“侵占别人的土地把我国人民拖向法西斯主义,这对阿拉伯人固然可怕,而我们犹太人付出的代价更大。”
近年来,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一些阿拉伯国家不断努力推动中东和谈进程。承认巴解组织的代表权与彻底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包括自决和建国的民族权利,是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所在。然而以色列当局竟无视这一正义主张,肆意践踏巴勒斯坦民族的合法权利,顽固反对巴解组织作为平等而重要的一方参加中东和谈进程。对于阿拉伯方面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和平方案和建议,以色列当局也一概拒绝。在这种形势下,以色列民主力量不顾政府禁止同巴解组织接触的“法律”,毅然同巴解组织开展和平对话。这充分说明,以色列人民要求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意志是禁锢不了的。
首次同巴解组织会晤的以色列民间代表团,包括反对党成员、作家、艺术家和新闻记者等各方面人士,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他们目前虽还不能根本改变统治集团的决策,但作为以色列当局的制约力量,将会对今后中东和平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而有益的作用。

突尼斯总理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说
突中友好合作不断发展和加深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5日电(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总理拉希德·斯法尔今天中午在突尼斯第二大城市斯法克斯亲切会见了由李仁臣副总编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斯法尔总理回顾了突中两国友好合作在布尔吉巴总统和中国领导人直接关怀下不断发展和加深的过程。他高度评价赵紫阳总理今年7月对突尼斯的成功访问。他请李仁臣副总编回国后转达他对赵总理的诚挚问候。
斯法尔总理还说,突尼斯十分重视突、中、科三方在中国秦皇岛兴建化肥厂的合作。
突尼斯总理对《人民日报》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结束时,李仁臣团长把一帧中国古画《国色天香》的挂轴赠送给斯法尔总理。总理高兴地说:“玉兰花象征着突中两国纯洁的友谊”。李仁臣团长说:“我们的友谊如同灿烂的春天”。斯法尔总理说:“让我们手携手地建设光辉的未来”。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人民革命党党代会闭幕
为期三天的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十五日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闭幕。
大会通过了关于从现在到二零零零年老挝发展经济的方向和任务的决议以及关于老挝发展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八六—一九九○年)的决议。大会还通过了关于修改党章的决议。
大会选出了六十人的中央委员会。凯山·丰威汉再次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
里根总统签署国防预算法案
美国总统里根十四日在华盛顿签署了一项数额为二千九百一十九亿美元的美国一九八七财政年度国防预算法案。与此同时里根对用于“星球大战”计划的拨款被削减感到沮丧。
里根总统签署的一九八七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减少了一百亿美元。
预算法案允许里根总统在一九八七财政年度中将三十四亿美元用于“星球大战”计划,比里根政府原来要求的五十二亿美元减少了十八亿美元。
美国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美国十四日在内华达州核试验基地又进行了一次核试验,当量为十五万吨梯恩梯。
美国认为,它拒绝响应苏联的暂停核试验建议,是因为继续试验是保持武器技术和战略防御计划所必须的。
南非代表团再次抵莫桑比克
一个由七人组成的南非代表团近日抵达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就如何处理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座机上的黑匣子问题与苏联、莫桑比克官员以及一名加拿大和一名芬兰航空专家进行会谈。
本月十日,南非代表团曾前往马普托同国际调查委员会的莫桑比克和苏联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但是,由于南非代表团要求在莫桑比克、苏联和南非以外的国家解译黑匣子,拒绝交出黑匣子,从而使会谈中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