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匈牙利党中央书记拜赖茨谈党与改革的关系
社会政治体制应发展丰富和现代化
决不容许怀疑党对改革的领导作用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月12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拜赖茨·亚诺什说,“社会的政治体制以及机构设置本身都应该发展、丰富和现代化。党也不能停留在这个进程之外,党的内部生活也应该处于动态之中,朝着将来也能领导社会发展的方向变革。”
这是他最近在《社会评论》第十一期上发表的一篇题为《党与改革》的文章中说的。
拜赖茨强调,在改革中,对党的领导作用发生怀疑是不容许的。他表示,匈党将同一切以推进改革为借口、从而想削弱或否定党的作用的观点坚决进行争论。
拜赖茨指出:“党不会被任何假改革的敦促和任何不耐烦所困扰,从而背离社会主义道路。它不认为过去的实践可以一成不变,也不会教条主义地坚持历史上形成的和在当时条件下所适用的方式,更不会屈从地作出不成熟的决定以显示自己的‘改革性’。”
拜赖茨写道:“如果我们一直实行二十年前或二十五年前的那种经营方式,匈牙利国民经济的生产能力、国际支付平衡状况和所达到的生活水平都会大大地不如现在。”
拜赖茨最后说,现在,改革在匈牙利很有吸引力,也有很高威望,这是可以理解的。许多人正竞相提出最大胆的改革主张。在这种气氛下,只有仔细倾听和仔细观察才能发现,那种过火的和显得极端的改革意图已给前进设置了障碍。
他还指出,我们要改革,但旧思想改头换面地出现则是另一回事。

善于发挥自己特长的国家
——丹麦见闻之二
中国新闻代表团
丹麦是北欧的一个小国,只有五百多万人口。但是丹麦的经济却十分发达,不少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相当的地位。丹麦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世界上也名列前茅。在世界经济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丹麦依靠什么使自己立于这样的地位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到达哥本哈根,开始了丹麦之行。
我们来到下榻的“海军上将旅馆”。这是一座城堡式的建筑,一排排的小窗户就象古代战士往外发射的框口。餐厅和房间里立着粗大的方形木柱,使人看到了丹麦传统的建筑艺术风格。据说旅馆是由过去的一座仓库改建的,丹麦人喜欢这种传统的自然、古朴的建筑风格。丹麦政府鼓励改建旧的建筑物,甚至提倡新建筑仿照旧建筑的风格。因此,在哥本哈根就是最繁华的市区,你也难于见到象纽约或是东京那种高层的摩天大楼。在丹麦的农庄或城镇,你依然可以看到散布在田野上或树林中红瓦粉墙的房舍。现代化的生产并没有破坏丹麦的环境,这个童话的王国仍旧保持着安徒生童话中所描述的那种迷人景象。
的确,丹麦是一个善于在复杂的国际竞争中发挥自己固有特点并取得了成功的国家。这一印象在我们访问中可以说越来越强烈,它也突出地反映在经济发展方面。丹麦的面积只有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有四百多个大小岛屿,资源缺乏。许多工业原料需要依靠进口,因此丹麦致力于工艺设计的研究和完善的服务,发展用料少而工艺设计水平高的产品,如精致家具、玻璃制品、精密仪器等等。我们所参观的布鲁爱尔—克雅公司就是以设计和制造精密电子测量仪器而闻名世界的。
布鲁爱尔—克雅公司是1949年由布鲁爱尔和克雅两位博士创办的,主要是设计和制造各种声学和振动的测量分析仪器。当我们乘车到哥本哈根市以北二十公里处的这家公司的研究和制造中心访问时,我们只看到山坡上整齐地排列着几排两层楼房,周围环绕着树木和草地。真难相信,这就是世界有名的拥有二千三百多名工作人员,七、八百名工程师的现代化工厂。接待人员风趣地告诉我们,许多人都以为这里是居民住宅。然而一进入楼房,我们就看到了各种电脑控制的自动或半自动的生产线。为了在竞争中取胜,这家公司采取两条措施:一是质量,二是服务。他们对质量的要求十分严格,为检验仪器的质量,设计和制造了一整套的测试装置。我们参观了测试高质量小麦克风用的“消声室”,在这个室内没有一点回声,声波都被吸收了。与此相反,在另一个试验室里,一个掌声可延续振动八至十秒。产品质量高使这家公司在世界上建立了信誉,许多国家的企业以布鲁爱尔—克雅的产品做为标准件来检验自己的产品。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使用,这个公司在世界的五十八个国家设立服务中心,负责销售和维修。我国的北京和上海也有布鲁爱尔—克雅公司的服务站。保证质量、做好产品销售后的服务工作是丹麦许多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当前新技术革命的时代,生产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在访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丹麦十分重视科学研究,有的是自己发明创造,有的是利用自己工艺设计水平较高的特点,改造外国的设备,生产出丹麦独创的产品。丹麦的诺沃公司就依靠科学技术而不断得到发展,科学研究的经费占这家公司各项开支的10%。全公司四千八百多名工作人员中有五分之一是科研人员。诺沃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酶和胰岛素。诺沃公司生产的酶几乎占世界市场的二分之一。它生产的胰岛素占世界市场的40%。欧洲所有重要市场以及世界各地差不多都设有诺沃公司的销售体系或子公司。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的利得公司。过去生产胰岛素主要是由猪的内脏中提取的。1979年美国在研究遗传工程的基础上生产出了人的胰岛素。诺沃公司知道在这方面无法与美国竞争,他们另辟蹊径,结合自己的特点找到了用酶把猪的胰岛素转变为人的胰岛素的方法,结果丹麦又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把人的胰岛素投入市场的国家。现在他们又经过改进,已生产出各种不同的剂型,以适应人的不同需要。
结合本国的特点,设计制造出有自己特色的产品,这可能就是丹麦取得成功的奥秘吧!

加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双方贸易报复措施使两国关系一度趋于紧张
本报渥太华11月11日电(记者马海亮)11月7日,加拿大税务部宣布,将对从美国进口的玉米征收每普式耳一点五三加元的进口税,以此作为对美国10月16日宣布对从加拿大进口的软木材征收15%进口税的一项反措施,从而使美加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今年以来,加美在双边贸易中不断发生摩擦。起初,美国于5月22日单方面宣布对从加拿大进口的红杉木建筑材料征收35%的进口税,加拿大则宣布对从美国进口的某些书刊、计算机部件和半导体部件提高进口税。紧接着,美国又宣布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油井和气井开采设备征收41%的进口税。这些你来我往的报复措施使两国关系一度紧张,美国副总统布什为此访加进行和解,但收效甚微。事过三个月后,美国再次挑起了新的贸易争端,除宣布对加拿大软木材增加税收外,还宣布从今年12月到明年9月间,对外国产品征收0.22%的附加税,这对美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加拿大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据估计,仅附加税一项,加拿大每年需额外向美国海关缴纳二亿加元的关税。为此,加拿大政府于10月28日正式向贸易和关税总协定理事会提出正式控告。
加美在软木材问题上的争端由来已久。今年以来,随着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软木材贸易争端再次爆发。加拿大目前每年向美国出口三十亿加元的软木材,美国征收15%的关税使加拿大每年蒙受近六亿加元损失。为解决这一争端,加方曾提出由加拿大自行征收10%的软木材采伐税,但遭美国拒绝。争端爆发后,加拿大外贸部长卡尼于10月底访美,呼吁平息加美这场贸易战,指出美国若不制止贸易保护主义将使加美关系疏远。
此间观察家认为,软木材贸易争端是近年来加美贸易纠纷中的最大难题,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对当前的美加自由贸易谈判无疑也投下了阴影。

美国银行倒闭创纪录
本报讯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11月7日宣布关闭两家银行,从而使今年倒闭的美国银行达一百二十二家的最高纪录。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官员警告说,按目前速度,年内银行倒闭的数目将超过一百五十家,估计明年也不会明显下降。
近十年来,美国银行倒闭数一直在上升。1981年有十家银行倒闭,1984年已激增到七十九家,今年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近一倍,以致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董事长威廉·塞得曼惊呼:“我们再也回不到五、六年前的倒闭水平了。”
尽管今年倒闭的银行很多,但塞得曼认为,金融系统基本上是健康的,因为倒闭银行的资产,只占全部银行资产中“很小一部分”。

采取措施 减轻后果
莱茵河沿岸国家讨论对付污染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2日电 莱茵河沿岸国家环境部长今天在苏黎世附近的格拉特布吕格举行会议,研究对付瑞士桑多兹(原译赞多兹)化学公司的仓库失火引起大量有毒物质外泄而造成莱茵河严重污染的措施。
莱茵河沿岸国家法国、联邦德国、荷兰、卢森堡等国部长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位代表出席了会议。瑞士联邦主席阿尔方斯·埃格利主持了会议,并向与会各国代表就桑多兹公司剧毒化学物质外泄对莱茵河造成污染表示歉意。
会议达成的一项总协议要求莱茵河沿岸各国采取措施,减轻这次事故所造成的后果。协议还强调指出,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更好的国际合作,防止桑多兹化学公司那样的事故重演。
会议决定于12月19日在荷兰的鹿特丹举行第二次会议。
另据瑞士通讯社报道,有人以联邦德国恐怖主义组织“红军派”瑞士分部的名义打电话声称桑多兹公司仓库火灾是他们干的。但瑞士警方对此表示怀疑。因此,到目前为止这起火灾是怎么造成的还是个谜。(附图片)
卢、法、荷、西德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12日在苏黎世与瑞士官员商讨怎样清除莱茵河上的污染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援助切尔诺贝利基金会已收到救济款五亿卢布
本报讯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今年4月发生事故后,苏联一些社会团体和人士成立了一个援助切尔诺贝利基金会。该会已收到捐赠的救济款达五亿卢布。
据苏联《劳动报》报道,该基金会的银行账户904号平均每天可收到赠款四十万卢布。救济款来自各个方面,其中有养老金领取者、钢琴家等个人赠款以及许多外国公民和驻莫斯科各国使馆的工作人员等捐赠救济款。 (辛际科)

孟加拉国发明合成汽油方法
孟加拉国贾汉吉尔诺戈尔大学的赛义德·萨菲优拉教授,利用天然气制造合成汽油获得成功。
采用萨菲优拉教授发明的方法,利用天然气和催化剂,可以获得47%的汽油。他说,利用天然气生产汽油时,先让天然气和处于大约八百至九百摄氏度高温蒸气通过反应炉,以产生一氧化碳和氢。然后又让一氧化碳和氢连同处于二百五十至三百摄氏度的钴催化剂通过费—托反应炉,产生碳氢化合物。

科威特新塑料在美国获专利
三名科威特科学家发现一种能够保护土壤和使土地增产的新型塑料,并在美国获得专利权。
这种新型塑料是用无毒的材料制成的。用它制成的薄膜覆盖在农田上能够保持土壤的水分和温度,防止土壤受浸蚀,并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博玉米脱皮机在国际上获奖
博茨瓦纳一农村工业革新中心研制的玉米脱皮机最近在意大利热那亚举行的国际技术发展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据报道,这种新型的玉米脱皮机已在博茨瓦纳农村开始使用,并向十个非洲国出口和转让制造技术。(据新华社)

黑油从下水道大量流入
捷克斯洛伐克卢奇纳河受到严重污染
新华社布拉格11月1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北摩拉维亚地区的卢奇纳河于上周末开始受到黑油的严重污染,已造成一些水鸟死亡。
这条河流经捷克斯洛伐克重要工业城市俄斯特拉发,注入捷波之间的界河奥得河。
据捷通社报道,黑油是由下水道排入河中的,卢奇纳河四公里的河水已受到危害。目前,捷克斯洛伐克正采取措施排除黑油,并开始调查造成这次事故的原因。
捷克斯洛伐克已将这一严重情况通报了波兰有关方面。

注意饮食可预防老年性痴呆症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 日本关东学院女子短期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调查中发现,人在壮年期就发胖,就爱吃甜、咸等食物,并且晚饭吃得过饱,那么到老年时都容易患老年性痴呆症。
日本全国六十五岁以上的老人目前有一千二百万,其中患老年性痴呆症的人占5%,约有六十二万人。
他们调查研究时,把患老年性痴呆症的老人(平均七十八岁)同健康的老人(平均七十五岁)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等进行了比较。调查发现,患老年性痴呆症的老人在壮年期就爱吃甜的、咸的和凉的东西,而且食欲旺盛,晚饭又吃得过饱。另外,在患老年性痴呆症的老人中,有43%的人在五十岁左右时,身体就很胖了。
研究人员调查时还发现,一般健康的老人大多吃海藻类和面包等面粉类食物,每天早睡早起,并进行适当的活动。

新型“四轮导向汽车”
日本本田技研工业公司最近研制成功电子控制四轮导向新型汽车。
传统的汽车都是以前轮为导向轮,后轮为驱动轮。汽车转弯时,司机转动方向盘,前轮转向,带动整个汽车转弯。而“四轮导向”则是转动方向盘后,前后轮同时转向。
本田这项新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可使汽车后轮的转动方向与前轮相反。当方向盘转动角度小于一百四十度时,后轮与前轮转向同一方向(最大转动角度为一点七度)。一旦超过一百四十度,则后轮前进方向便与前轮互逆(最大转动角度为五度)(如图)。
采用这项新技术的汽车有以下三个优点。1、操作方便。由于四轮同时导向,因此可消除传统汽车在开始转动方向盘到实现转弯之间的时间差。2、安全稳定。由于转弯敏捷,减小了汽车后部的摆动幅度,使汽车行驶更为平稳。此优点在高速行驶时尤为明显。3、转向灵活。汽车行驶在狭窄而曲折的道路上或入库时,方向盘转动角度往往很大。这时,汽车前后轮前进方向恰恰互为相反,因而缩小了回旋半径,几乎可原地转弯。
目前,这项新技术已在日、美、英、法和西德等国取得了技术专利权。来年即可投入商业性生产。
·国成·(附图片)
“四轮导向汽车”新技术示意图。左为方向盘转动角度小于一百四十度时的情况;右为方向盘转动角度大于一百四十度时的情况。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我国一些学者认为
外抗强权内争民主是战后拉美政治中的主流
本报讯(记者朱满庭)一些研究拉丁美洲问题的中国学者认为,民族民主运动是战后拉美政治进程中的主要潮流,其特点是外抗强权、内争民主。
这个看法是最近在北京召开的“战后拉丁美洲政治进程和中拉关系”学术讨论会上一些中国学者提出的。讨论会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发起,有一百多位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邀请外交部副部长朱启桢作了报告。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就拉丁美洲战后政治进程的内容和特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学者认为,民族民主运动在战后拉丁美洲的发展十分引人注目,尤其是在六十年代以后,一些主要拉丁美洲国家的民族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国内资产阶级的力量不断壮大,政治上日益成熟,现已成为社会中的主导力量,从而改变了战前寡头势力、军人和外国垄断集团主宰政局的情况。这种经济发展所引起的阶级结构上的变化使得拉美各国在对外关系上独立自主的倾向日益明显。七十年代,拉丁美洲国家带头倡导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积极开展争取二百海里海洋权的斗争,声援和支持巴拿马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斗争以及近年来支持阿根廷在马岛冲突的立场,积极组织和平斡旋集团,反对外来势力干涉中美洲事务的斗争都表明,拉丁美洲国家还在日益摆脱美国的控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逐渐成长为一支独立自主的力量。同时,在拉美各国国内政治生活领域内,各个阶层的民主意识普遍提高,在一些国家内已逐步形成比较稳定的多党制代议体制。七十年代末,拉美更出现了一股强大的民主化浪潮。军人政权在民主浪潮的推动和经济困难的压力下,纷纷向宪制政府转化。不少学者认为,拉丁美洲的民主化是其政治进程中的一个历史进步。在此情况下,各国当权者一般都采取了改良主义的方法以解决现存的社会问题,注意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以巩固民主化成果。因此估计拉丁美洲今后可能出现一个政局相对平稳的时期。但也有些学者认为,拉美战后经济虽有发展,但大多数国家社会问题较多,两极分化严重,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不能排除发生激进的革命运动和军人重新干涉的可能性。
与会学者对当前中美洲形势普遍比较关注。不少人认为,七十年代末中美洲出现的民族民主革命是当前拉丁美洲政治中的一件大事。中美洲的动乱虽因后来超级大国的争夺干预,出现了复杂的局面,但就主要方面来说,仍反映出拉丁美洲与美国之间的干涉与反干涉的矛盾,主要围绕着尼加拉瓜问题进行。由于美国加紧对尼加拉瓜施加压力,中美洲局势将持续紧张下去。
学者们在会上还讨论了努力探索扩大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经济贸易合作的方法和途径,使这种关系建立在坚实的、富于成果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