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举行全体会议
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权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2日电(记者洪允息)四十一届联大今天开始举行为时三天的全体会议,声援纳米比亚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
会议首先听取了联大“二十四国委员会”报告人阿马德·法鲁克·阿努斯所作的报告。他说,委员会强烈要求安理会进一步听取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立即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全面的强制性制裁”。他强调指出,纳米比亚人民为赢得独立和自决权利而采取各种手段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
西南非人民组织外事秘书蒂奥本·固里拉布在发言中要求南非当局从纳米比亚撤出它的非法行政当局及其十万军队。他说:西南非人民组织中央委员会已经把1986年命名为“实行总动员、开展决定性战斗、争取最后胜利年”。纳米比亚人民已纷纷响应号召,对南非种族主义分子及其代理人采取了果断的行动。
接着,“二十四国委员会”代主席奥斯卡·奥拉马·奥利瓦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委员会将继续为实现安理会于1978年作出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四三五号决议”而提供一切可能的积极支持。
纳米比亚原名为西南非洲,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南非侵占;1966年联大宣布结束南非的非法入侵,但南非当局却一意孤行,致使纳米比亚至今仍处于被占领状态。

我驻外使领馆华侨组织及友好团体举行活动
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西欧、北美一些国家的记者报道:中国驻华盛顿、波恩、伦敦、纽约等地的使、领馆以及意大利的华侨组织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二十周年。
中国驻美国大使韩叙11日下午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和《非常大总统》两部介绍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光辉业绩的影片。华盛顿地区华侨和华人社团的负责人及知名人士五十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电影放映前,韩叙大使发表了讲话。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中山先生生前多次强调,中国历来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和人民意向的主流。他希望台湾当局遵从中山先生的革命遗训,以民族大义为重,走爱国统一道路,接受“一国两制”的和平解决办法。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12日在唐人街新都戏院举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近五百名各界华侨与华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从12日起至15日也举办一系列活动。《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图片展览12日已开幕,15日,总领馆还将举行纪念会和电影招待会。
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12日晚在波恩举行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招待会,联邦德国各界人士、驻联邦德国的各国使节及华侨等近二百人应邀出席。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革命先行者孙中山》。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和联邦德国德中友协汉堡分会12日在汉堡联合举办了孙中山生平事迹图片展览。已故宋庆龄名誉主席的生前友好、八十岁高龄的卡特夫人和德中友协名誉会长马滕斯夫人(王安娜)等一百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英国临时代办乐俊清12日上午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孙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室的铜像和孙中山先生当年在伦敦的故居敬献了花篮,以纪念这位革命先行者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旅居意大利北部的华人华侨11日在古老的米兰市政府别墅隆重举行纪念中国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会。米兰、都灵、热那亚、波洛尼亚等地的华人华侨代表约八十人参加了纪念会。意中协会主席、参议员维托里奥·科隆博等数十名意大利各界朋友也应邀出席了纪念会。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 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今晚在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放映了故事片《非常大总统》。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等近二百名苏联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美和西班牙记者报道,中国驻阿根廷和西班牙大使馆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山会馆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旅居阿根廷的一百五十名华侨出席了中国驻阿根廷使馆10日举行的招待会,并观看了反映孙中山革命生平的故事片《非常大总统》。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12日举行电影酒会,约一百名华侨代表和台湾同胞出席。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临时代办戴诗琪在讲话中指出,纪念孙中山先生的最好方式莫过于努力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中山会馆9日举行宴会。中国大使崔明堂在有二百人出席的宴会上致辞,希望华侨和华人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伟业各尽所能。
据新华社柏林11月12日电 民主德国各国人民友好协会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委员会和柏林洪堡大学以及各界知名人士一百三十多人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委员会副会长、社会科学院教授、汉学家赫·彼得在会上作报告,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和革命事迹。他赞扬孙中山是中国人民民族和社会解放斗争杰出的先行者,是致力于各国人民国际团结、平等互利与和平合作的重要人物。
中国驻民主德国大使马叙生出席了集会。

美洲国家组织开会讨论中美洲问题
寻求中美洲安全和国家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美记者的报道,在美洲国家组织第十六届例会上拉美一些国家的外长就中美洲局势发表讲话。
墨西哥外长塞普尔维达说,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将全力促进通过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并推动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但他强调说,中美洲的安全和冲突国家关系的正常化只能通过一种适当的平衡才能实现,而这种平衡必须能够保持各国的和睦和尊严。
巴西外长索德雷指出,巴西政府重申它对孔塔多拉集团的努力怀有信心,并呼吁各国同孔团进行合作,以避免任何会使中美洲问题得到公正解决的可能性置于危险中的行动。
委内瑞拉外长孔萨尔维强调说,“对我们来说,中美洲和平就是我们自己的和平,我们不能成为局外人”。
哥伦比亚外长隆多尼奥指出,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的斡旋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它们的存在,将会产生一种可能导致中美洲国家间发生武装冲突的真空。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说,美国不希望任何中美洲国家对邻国的稳定和安全构成威胁。

阿富汗游击队歼敌百余名
巴基斯坦政府抗议喀布尔政权炮击巴领土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13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消灭了一百多名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10月28日,这支由二百辆坦克、装甲车、卡车和加油车组成的苏联—阿富汗政府军的一支部队正向坎大哈省行进。游击队得到情报,发动火箭袭击,打死一百多名敌人,击毁十一辆苏制坦克和装甲车。
报道说,这是阿富汗游击队今年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战斗。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3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就阿富汗政府军炮击巴基斯坦领土向喀布尔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12日,一名阿富汗驻巴基斯坦的领事被巴基斯坦政府告知,如果这种攻击不停止,全部责任和后果都将由喀布尔政权承担。
近日来,阿富汗政府军接二连三地向巴基斯坦的库拉姆特区开炮,已使数名阿富汗难民死亡,一些人受伤。

哈克对印军演习表示担忧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12日对记者说,他对印度在两国边境附近集结军队表示担忧,但他相信,印度不会进攻巴基斯坦。
他说,印度这次集结的军队数量是空前的,显然准备举行一次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他对印度举行这么大规模的演习感到忧虑。他说,巴基斯坦完全有能力抵御任何进攻。
齐亚·哈克重申,巴基斯坦希望改善同印度的关系并为此作出努力。

中日举行亚洲和平讨论会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 中日政治家及国际问题学者12日在东京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亚洲和平”讨论会。
与会者对于美苏在冰岛会谈中无意认真考虑撤除在亚洲的核导弹表示了强烈不满,并敦促华盛顿和莫斯科“真心诚意地继续对话,达成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裁军协议”。
与会者还强调亚洲及环太平洋国家之间应就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多层次、多渠道地交换看法。他们特别注意到亚洲各国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各国内部的民主化进程对于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作了书面发言。会上还散发了宇都宫德马的文章《中国独立的和平裁军外交》。

专栏:国际札记

多向南看
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访问泰国,谈到发展中国家在当前国际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时,再次呼吁发展南南合作。他说,发展中国家应该改变那种“过多地指望发达国家,而自己却很少相互依赖”的态度。这番话,许多发展中国家当有同感。
不少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有历史形成的纵向经济联系,因而在发展经济中对发达国家或多或少有所依赖是难免的,这多少带有过去殖民制度遗留下的印记。但这种习惯沿袭下来,使不少人在一有经济困难时,就想到发达国家的资金、市场和技术,眼睛自然转向北方。
问题是在存在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情况下,这样做往往使发展中国家成为受损害者。特别当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时,这种依赖关系常常变成转嫁危机的通道。眼见的事实是,现在资金在向发达国家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障碍重重,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又受到保护主义和价格一跌再跌的双重打击。因此,现实迫使人们不能不改变一下以往的思维方式,把眼界放宽一点。发展中国家一百多个,地域宽阔、物产丰富,经济上也各有所长,为什么不能发展一下横向联系?
发展中国家在考虑如何克服困难时,发展南南合作,是一条更为可靠的出路。发展南南合作并不排斥发展中国家继续与发达国家打交道,相反,南南合作搞好了,促使发展中国家经济更健康、更快速地繁荣,从而加强南方国家同发达国家交往时的地位,又可以推动南北对话。现在南南合作尚在艰难的摸索阶段,拉吉夫·甘地的谈话不失为向发展中国家的一次新的呼吁。
·方秋·

美苏第六轮日内瓦裁军谈判以无结果告终
双方部分建议明显接近 在星战计划上各执己见
新华社日内瓦11月12日电 (记者任正德)为期八周的美苏第六轮裁减核军备和空间武器谈判今天在日内瓦结束,会谈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会谈中,双方正式提出了各自的“一揽子”裁军建议。在战略和中程核武器方面,双方的建议明显接近,但对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两国各执己见,互不相让。会谈结束后,美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坎珀尔曼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说,这轮会谈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双方都有“重大松动”,但是“重大分歧依然存在”。他在概括美苏的一致点和分歧点时说,在战略武器方面,双方同意五年内削减50%的洲际导弹(包括轰炸机在内),各自保留六千枚核弹头和一千六百个导弹发射器;关于中程核武器,双方同意全部销毁欧洲中程导弹,“在全球范围内”,各自保留一百枚这类导弹;同时,双方认为,对短程导弹也应有所限制,并将就此举行谈判;在太空武器方面,双方均表示承担义务,十年内不退出1972年美苏签署的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然而他说,在遵守该条约的条件上,特别是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两国的立场南辕北辙,“分歧继续存在”。他表示,尽管存在重大分歧,但美苏对话将继续下去。
苏联代表团在会谈结束后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据接近会谈的苏联人士说,美国的立场“丝毫没有前进”,致使会谈“处于困难的境地”。
这轮谈判是9月18日开始的,第七轮谈判将于明年1月15日在日内瓦举行。

突尼斯高级官员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2日电(记者解聘如)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党部主任赫迪·巴库什和突中友协主席、装备和住房部长穆罕默德·萨亚赫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由副总编辑李仁臣率领的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
巴库什向中国客人介绍了突社会主义宪政党领导民族解放斗争和国家建设的历史,特别谈到了如何贯彻布尔吉巴主席关于党要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做法和经验。
他还指出,我们重视和欢迎你们的来访,因为《人民日报》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发言人,每当第三世界争取独立和正义的斗争需要支持时,总能听到《人民日报》的声音。
萨亚赫部长介绍了突尼斯国家建设的基本经验,他说,我们的体会是,为了建设事业的成功,一要动员人民的力量,二要积极利用外国的经验、资金、技术和帮助。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参加了上述会见。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1日电(记者解聘如)突尼斯新闻部长凯菲今天上午在这里亲切会见了中国《人民日报》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在回答代表团团长李仁臣副总编辑提出的问题时就突尼斯制订政策的战略思想,以及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和复兴经济的方针等作了简要阐述。
关于突尼斯制订政策的战略思想,部长说:国家独立以来,布尔吉巴总统从一切为了人的战略思想出发,制定了对内实行对话、对外实行开放的政策。例如我们预算的一半用在教育、卫生、青年方面,就是一切为了人的战略的体现。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突新闻部邀请于11月8日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后前来突尼斯访问的。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欧洲共同体今年头九个月对日贸易赤字达一百三十三亿美元,比去年全年还多二十二亿美元。
▲苏联外交部12日证实,苏国防部长索科洛夫病了,他自10月9日以来一直未公开露面。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日在议会发表政策讲话,要求进行经济整顿。
▲菲律宾政府针对不断传出有人要发动政变的流言,12日采取措施加强了对马尼拉电台、电视台的安全保卫。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11日要求美国政府把美与伊朗之间以武器换取人质的秘密交易公开化。
▲澳大利亚外长海登12日在堪培拉说,搞政变反科·阿基诺总统是澳大利亚根本不能接受的。
▲爱尔兰摇滚乐歌手鲍勃·盖尔多夫12日获第三世界基金会授予的十万美元第三世界奖,他曾为援助非洲饥民组织各种募捐活动筹集到一亿三千万美元。
▲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13日在柏林就相互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转移保存的一些档案和文物达成协议。 (本报讯)

里根宣布北马里亚纳群岛为美联合邦
塔斯社说美单方面行动没有法律效力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 塔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说,“美国对联合国托管地密克罗尼西亚采取的行动是单方的、专横的和没有法律效力的。”
密克罗尼西亚,又称太平洋岛屿托管地,由北马里亚纳群岛、马绍尔群岛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三部分组成,是1947年由联合国交给美国的托管地。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11月3日宣布,北马里亚纳群岛成为美国的一个联合邦,其地位与波多黎各相同,其人民具有美国公民身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马绍尔群岛的地位为自由联系州。
塔斯社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宪章,除安理会外,任何人都无权决定中止联合国托管协定的效力问题。”“在该地区人民没有得到真正独立的时候,联合国对它继续负有责任”。
塔斯社的声明说:“美国通过粗暴的经济和政治压力强加给密克罗尼西亚人条件苛刻的协定,正在把该地区变成太平洋西部地区的军事战略基地,给亚太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

苏民航官员推测萨莫拉座机坠毁原因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2日电 苏联民航部副部长瓦辛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10月19日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的座机在南非境内坠毁可能有三种原因,即飞机遭到来自地面的射击、机舱内发生爆炸和预谋的无线电干扰。
他说,飞机坠毁可能是由于南非境内无线电技术装置发射出强大的干扰造成的。这种干扰使这架飞机在离它所要降落的马普托机场约一百公里的上空向右偏离航线三十五度,以致撞到南非境内的山上。

南非表示愿交出座机上的黑匣子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2日电 来自南非的消息报道,南非外长皮克·博塔12日说,南非当局将把萨莫拉座机上的黑匣子交给苏联。  他说,在萨莫拉座机坠毁现场找到了记录飞行情况的两个黑匣子,其中一个将交给苏联帮助解译;另一个由南非保管。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发展农业的先行官
——科特迪瓦的公路建设
本报记者 张祝基
早就听说科特迪瓦是西非地区公路交通最发达的国家,阿比让是西非陆上交通的一个枢纽。但这毕竟是耳闻,并非亲身体会。今年5月,我们自己开车在科特迪瓦作了一次从南到北纵穿全境的长途旅行后,才确实感到名不虚传。
以首都阿比让和另一海港城市圣·佩德罗为辐射点的两条干线公路并行伸向北方,直近边界。以这两条干线公路为轴,又有许多线路纵横伸展,互相交错,织成了可通往全国各省会、州府乃至一般小市镇的公路网。
据科特迪瓦朋友说,独立前,这里没有一条象样的公路。1960年获得独立后,科特迪瓦对公路建设是下了本钱的。用于这方面的开支年年增加。今年公路建设费用占国家装备和特别投资预算总额的34%。前两年,尽管一场严重的经济困难冲击了科特迪瓦各个经济部门,唯有公路建设没有受到影响。现在这个国土面积五十二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家,全国公路总长达五万一千公里,其中柏油公路三千七百多公里,高速公路一百四十公里。四万多公里的土路,也一年四季都能通车。正在执行中的1985至1988年的三年公路建设计划,投资总额达一千零七十亿西非法郎。计划完成后,将新增柏油公路八百七十五公里,整修柏油公路和土公路近六百公里。
科特迪瓦之所以如此重视抓公路建设,是因为政府当局认识到,发展经济必须公路先行。科特迪瓦传统的粮食作物是非洲山药、木薯和芭蕉等。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运送不及时,这些难储易腐的作物往往白白损失25%至45%。可可、咖啡等经济作物产品,没有交通手段也难以外运出口,实现创汇。虽然殖民时代也曾留下一条小铁路,但建成一个铁路网显然要比建设公路网困难多、效益低。公路不仅能连通大都市,而且可以一直伸进穷乡僻壤。各种农用物资通过公路送到农民手中,大量农产品又源源不断流向各个加工中心和集散地,这就能有效地活跃农村经济。科特迪瓦独立后农业取得巨大成功,原因很多,公路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地报刊对此评论说,公路与农业是互相补充、协调发展的一对伴侣。农业发展,公路随之伸入产区,连通村镇、城市和海港;而公路建设的发展,反过来又推动农业不断创出新纪录。人们只要了解农业是科特迪瓦国民经济的支柱,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科特迪瓦政府如此重视公路建设。
对于公路建设,科特迪瓦政府有一个总体规划和长远考虑。例如在本三年公路建设计划中,以棉花加工和储藏中心所在地迪扬拉市为圆心的一些公路和桥梁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西南沿海地区一些公路修成以后,将促进一个新的油棕产区的出现。连接加纳、布基纳法索和马里等邻国的国际公路也是重点工程。科特迪瓦政府对公路工程实行国际招标的办法,吸引各国公司投标竞争,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工程质量,又能降低造价,缩短工期,从而加快了全国公路网建设的进度。
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在科特迪瓦—加纳边境地带承包了一段六十公里国际公路的补强工程。科特迪瓦政府对此很高兴,认为两国建交短短三年就在经济合作领域有了具体进展,表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人们期待着到明年8月,在科特迪瓦公路网上将添一条由中国人修建的好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老挝人民革命党“四大”开幕
据河内广播电台十三日晚广播,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十三日上午在万象开幕。
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国家代主席富米·冯维希致开幕词后,党的总书记凯山·丰威汉和党的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诺哈·冯沙万分别在会上作了政治报告和关于老挝一九八六到一九九零年发展经济计划的报告。
美国助理国务卿里奇韦访保
美国负责欧洲和加拿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里奇韦十日和十一日访问了保加利亚,受到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卢卡诺夫和外交部长姆拉德诺夫的接见。他同保加利亚副外长戈采夫就两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在解决某些带有双边性质的问题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
伊拉克空袭霍梅尼卫队兵营
据伊拉克十二日下午发表的一项战报说,伊拉克十二日出动十多架军用飞机袭击了位于伊朗和伊拉克中部边界以北一百三十多公里沙哈巴德和克尔曼沙地区的霍梅尼警卫部队兵营。
巴解官员称赞巴以人士会谈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中央委员会驻沙特阿拉伯代表阿布·沙基尔说,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左翼人士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会谈是政治行动中的一大成就,它同时也表明,以色列国内也有人支持巴勒斯坦人。
法内阁通过国籍法改革草案
法国内阁会议十二日通过一项国籍法改革草案。
这项草案对国籍法第四十四条做了更改,规定对那些在法国出生的外国人的孩子,其父母必须在孩子十六至二十三岁期间,向法院提出申请以获得孩子的法国国籍。
为了避免通过假婚进行偷税漏税活动,草案取消了外国人与法国人结婚便可获得法国国籍的规定。这项草案不久将提交议会审议。
(据新华社)

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纽约唐人街新都戏院开始放映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宽银幕故事片《非常大总统》。该片将连续放映一至二周。
庞伟良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