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关键是信任知识分子
——民主办学在中国科技大学(之五)
本报记者 鹿舫
当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阐述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时,当胡耀邦同志在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着重说明应当如何对待知识和知识分子时,中国科大校园中,白发教授喜泪纷飞,少年大学生笑弯了眉毛……校长兼党委副书记管惟炎教授说:科大民主办学是打这儿开始的。民主办学不就是指广大师生在政治上、学术上享有的自由发表意见并参与校政管理的权利吗?政治上、学术上自由发表意见,就得思想解放;而任何一次思想解放,无不以知识分子为先锋。参与校政管理,就得有科学文化知识;而科学文化知识,目前相对集中在知识分子身上。
就拿第一副校长方励之来说吧,这位因“反右”扩大化而被错误地开除党籍达二十年之久的党员教授,曾大声疾呼:“知识分子要作党的诤友,但又不能只限于当诤友。因为,我们所处的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所占的比重非常大,一系列重大社会问题,没有科学方面的背景和文化方面的素养往往看不清。同时,知识分子也意识到自己的社会作用不仅仅在技术方面,而要对整个社会进步负责。”1980年秋,共有一百二十名教职工的物理教研室由全体人员民主选举室主任。方励之以93%的多数票当选。他充分运用自己的学识,实行室务活动公开化,完善权力制约制度,提倡学术自由,鼓励竞争淘汰。没过多久,物理教研室教学、科研工作便蒸蒸日上,全校上下刮目相看。
校党委副书记王学保说:民主办学必须依靠知识分子。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相信知识分子是能够依靠的,他们懂得搞民主办学不能不受社会主义法制制约,不能不受党和国家文教科技政策制约。
也许有人问:为什么科大党委这样信任“老九”呢?据记者了解,原因有三:一是他们有尊重和依靠知识分子的传统,二是科大师生的现实表现无愧于党的信任,三是有一定的组织措施保证。
1958年秋,中国科学院只经过短短四个月的筹备就办起了科技大学,如此神速的原因之一是,科大的教师全部由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兼任。“短期这样干可以,长期这样干,岂不等于一个国家没有常备军吗?”校党委第一、二任书记郁文、刘达在一起商量开了,进而勇敢地决定:把项志遴、曾肯成、朱兆辉、陈希孺、殷涌泉、方励之等三十多位当时已被错误地打成“右派”或遭受批判的人士请到科大来任教。如今他们都成了各系科的学术带头人。
在拨乱反正、纠正冤假错案的过程中,校党委书记杨海波指示人事部门到市井小巷、荒漠边塞以至劳改就业人员中发掘因搞人为的“阶级斗争”而蒙受冤屈的人才。科大教师队伍中又因此增加了张景中、杨陆、王仁川等十多名副教授……
这几年,科大到国外访问、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的教师有三百多名,人人一到期就回国。生物系龚立三副教授在美国从事基因工程研究喜获突破。有的国家要高价购买他的成果,也有人劝他在美国申请专利,但他均婉言谢绝,毅然把成果带回祖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科大既有60%以至80%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记录,也有顾卓成、俞江等同学主动要求去新疆、西藏工作的光荣。今年5月,校党委举办业余党校,准备在学生中招收二百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谁知有五百多学生踊跃报名。
在科大,人们尊重知识超过尊重官阶,要得官阶先得有知识。全校最高决策机构——校务会议的七名参加者都是知识分子,其中五人是党员教授。总支副书记、副处长以上的党政干部都是大学毕业生,其中60%以上既当官又教书。要提拔系主任,则一律在教授中挑选。正是这些组织措施,从政治上保证了知识分子是科大的主人,使“从政谋特权”的做法失去了旧日的诱惑力,防止了由于尊重官阶超过尊重知识而可能导致的科学技术方面的萎缩。

伙伴
本报记者 艾笑
一对伙伴,白头发的叫王展鹏,七十有一,武汉市高压电器厂厂长;黑头发的叫黄镜明,也入“知天命”之年,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七十一岁还当厂长?王展鹏的情况是有些特殊。这位曾任国民党第十四绥靖区司令部少将高参的湖南大学毕业生,1975年被特赦后请求政府:“一定让我多工作几年,来弥补以前之过。我有中年人的体魄,有青年人的活力和干劲。我能行。”1983年夏,王展鹏出任负债累累、人心思散的武汉市高压电器厂厂长。除在这个只有一百二十二人的街道工厂内建立一套严格的生产管理体系外,王展鹏开展了活跃的“外交攻势”,两年后,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市的科研单位与之建立了固定关系。黄镜明,这位交大高电压测试设备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就是王展鹏在“外交攻势”中“猎获”的伙伴。
上海市特等劳模黄镜明领导的研究中心实力雄厚,在国内高压电器技术领域有相当的知名度。对一些高难度的新产品设计和发明构思,这个中心自身就有很强的实施能力,为什么还要交给一个弹丸小厂去生产?黄镜明说:“王展鹏的进取精神令人感奋;而且这个厂能够精确地按工艺要求实施发明设计构思,有时还能有所发展,这正是科研单位最佳合作者必备的素质。”
常常有“鸡毛信”从武汉飞向上海。黄镜明总是立即放下手里工作,日夜兼程赴汉。今年8月31日夜,他从上海乘火车一路站着来到武昌,一出站就直奔高压电器厂,一干就是四五天不离岗位,而且分文不取。他说:“我的这位伙伴是十分严厉的,执行合同一丝不苟。我也是怕受罚啊!”
这几年,武汉高压电器厂的产品迅速地改变着面貌。这些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区一千四百个大型企业,市场占有率达25%以上,还打进港澳市场。厂里不仅还清十多万元外债,1985年上交利润七十万元。有些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也被吸引到这个“朝阳企业”里来了。
在美国经商的弟弟两次为王展鹏办好手续,接他去养老。“不急”,王展鹏兴致正浓,“黄教授又一项成果出手了,对于这项新产品的开发,我当仁不让。了却心愿,再走也不迟啊。”

维语授课有频道 新疆电大学员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 (记者瓦哈甫·阿扎买提)新疆广播电视大学10月30日又有四千八百五十五名各民族学员毕业。至此,这所学校自1979年建校以来,已有一万三千多名大专生和单科学员毕业。目前,自治区各地建立了二十九个电大分校和工作站,在校生一万一千多人,占自治区十六所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总数的42%。
新疆大部分地、州、市没有高等教育阵地,人才紧缺日益加剧。新疆广播电视大学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进行远距离教学,专设了用维吾尔语授课的电视频道,给成千上万各族群众提供了不出远门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眼下,就是远离乌鲁木齐两千多公里的和田地区,每天也能收看到中央电大统设的各类专业课程。

专栏:编余短论

民主建设的依靠力量
叶伴
中国科技大学探索民主办学,实行“分权制衡、校政公开、言无禁忌、兼容共进”。这些原则和办法,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就是真正信任知识分子。
中国的知识分子,历来有忧国忧民的传统。他们知识较多,思想活跃,不那么容易盲从,其中有相当一批人执著地追求真理。所以近代的每一次民主潮流,都是首先由知识分子推动的。特别是当他们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以后,这种民主精神成为一种可贵的革命力量。但是,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月,知识分子的民主呼声曾被当成大逆不道,“以言获罪”的革命同志中,主要是知识分子。这些失误,曾经延缓了民主的历史进程。
如今,党中央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其实质也是尊重知识分子的民主权利。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知识分子同工人、农民一样,是依靠力量,而决不是异己力量。一个单位,尤其是一个文教单位,民主空气怎么样?只要看那里的领导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如果对知识分子总是疑神疑鬼、防这防那,那么,无论民主的调子唱多高,也不过是一句空话而已。

海峡两岸一佳话
两部“孙中山”在港同映 两位丁导演相逢谈戏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记者韩舞燕)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历史故事片《孙中山》和由台湾导演执导、香港金龙电影公司制作的《国父孙中山》,今天同时在香港三十多家电影院放映。两片的导演和两片中扮演孙中山的演员,在香港见了面。
11月10日下午,《孙中山》的导演丁荫楠和《国父孙中山》的导演丁善玺,在香港一家周刊安排的聚会上见面交谈时,丁善玺称赞《孙中山》一片在演员、道具、布景、造型等方面都非常逼真,有很高的摄影水平,认为是国产片的一个代表作。但他不同意丁荫楠把孙中山拍得如此苍老、疲倦。
丁荫楠和丁善玺还各自谈了影片的主题思想。丁荫楠强调孙中山先生的牺牲精神,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丁善玺则强调孙中山先生在斗争中越战越勇,有骨气,有眼光等方面。他们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探讨和争论,各抒己见,气氛融洽。
在《孙中山》一片中扮演孙中山的刘文治等主要演员,11月10日上午到电台录音时,与在《国父孙中山》一片中扮演孙中山的台湾演员林伟生巧遇,非常高兴,彼此道贺。

黎族姑娘黄菊梅建起我国最大的白豆蔻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海南岛上十七岁的黎族姑娘黄菊梅,种植了一片上百亩地的白豆蔻。这是全国目前最大的白豆蔻科研和生产基地。黄菊梅因此被人称为“豆蔻姑娘”。
黄菊梅家住海南万宁县牛漏区七甲乡,1980年她大胆向七甲南农场承包种植珍贵南药白豆蔻,坚持六年终获成功。

专栏:科技新成果

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有新法
本报讯 西北农业大学农化系副教授肖俊璋、讲师李生秀等研究出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新方法——地孔法,受到水电部的重视和肯定。
1983年以来,他们查阅了国内外的大量资料,针对黄土高原坡原径流的特点,从缩短坡面径流距离、减小冲蚀力、控制坡面径流入手,设计了地孔法。这种方法能快速有效地保水、保土、保肥,增产效益显著,而且投资少,简单易行。1984年和1985年在陕西横山、绥德黄绵土坡地上进行的地孔法试验表明,在不种作物的情况下,可以减少径流88%,减少泥沙77%。在栽种示范试验中,谷子增产12.5%,洋芋增产21.4%。
(张绍华 牛宏泰)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型皮肤渗透促进剂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一种无色、无臭的新型皮肤渗透促进剂,展现了提高药效、以外用药剂代替口服或注射药物的广阔前景。
人的皮肤表皮有一层结构细密的角质层,它对任何形态的药剂都是一层屏障。因而,通常用于皮肤疾病或局部疾病治疗的外用药剂,往往由于药物吸收不良,影响疗效。
上海三名科研人员合成的“阿佐恩”,经动物实验和临床运用,表明促进皮肤渗透作用强,无毒性副作用。它可广泛用于开发系列外用药剂、系列化妆品。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上海平均两天出一项科研成果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十三日电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科研成果“大面积丰收”。去年和前年,每年都有二百多项成果,平均不到二天就出一项,今年已经鉴定了一百五十多项科研成果。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几个月来已有十八项重要成果通过鉴定,在中科院上海地区研究所中名列前茅。这个研究所研制的兽用天花粉蛋白胶囊,能使奶牛胎衣很快脱落,受胎率提高百分之二十多,淘汰率降低约百分之十四。专家们认为,这项国内外独创性的成果,在全国推广后,每年至少增加三千多万元。

专栏:科技新成果

能使白细胞升高的药物将投入临床
本报讯 八十年代新创的高效升高白细胞和妇科止血药物——“茜草双脂片”,将正式投入临床使用。
十一月十二日,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和上海第二、第十一制药厂联合召开了该药临床应用学术经验交流会。
“茜草双脂片”自一九八五年五月通过技术鉴定后,经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的十八家医疗单位临床试用四百多例,深受试用单位欢迎。
白细胞是人身体的卫士。它的减少,是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的一百多名科技人员用十多年时间,筛选了七千多种中草药,终于使“茜草双脂片”问世。
(薛和平 张鸿懋)

专栏:科技新成果

江苏省东海县温泉镇利用丰富的地下温泉水,办起占地十三万平方米的鳗鱼养殖场,每年喂养鳗鱼一百吨。这些鳗鱼大部分销往日本和香港地区,赚取大笔外汇。图为养鳗场一角。 李绪斌摄

十七国留学生学中国戏
粉墨登场如醉如痴 穷源竟委著书立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张慧贤)化妆师汪月春每星期三下午都要到中央戏剧学院为外国留学生上中国戏曲脸谱课。他说起留学生对性格鲜明的脸谱的兴趣,先哈哈大笑了一阵子说,留学生们在自己脸上画上五颜六色的脸谱后,下课还舍不得洗掉,甚至着装吃饭、逛大街、到剧院看戏。
自从1977年以来,先后有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十七个国家的留学生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他们都很喜欢中国戏曲,许多人达到如醉如痴的程度。留学生们除系统学习中国戏剧史等有关方面的课程而外,还要上武功、身段、脸谱、戏曲音乐等许多技巧性的课,以帮助外国留学生理解中国戏曲的艺术特色。中央广播说唱团为他们上京韵大鼓和单弦课时,各国留学生还能跟着演员哼上几句。
中央戏剧学院祝肇年教授说,有这么多外国留学生研究中国戏曲,这是空前的。而且他们研究的课题都很有特色,有的研究中国戏曲丑角同西方戏剧丑角有哪些不同;有的研究猴戏;有的研究包公戏,认为包公是世界戏剧史上少见的典型人物。许多外国留学生回国后成为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播者。瑞典进修生聂珂玲写的《梨园的果实——中国戏曲》一书已经出版。法国留学生尹瑞培写的《中国戏曲音乐》即将出版。专门研究福建泉州木偶戏的澳大利亚留学生乔安妮正筹备组织一个木偶戏团。日本留学生小笠原周,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期间,每天晚上都看戏,并买了四百多盘中国戏曲磁带。目前已经在日本大学里开设了中国戏曲音乐和戏曲身段课。

首都一些单位向洛阳贫困地区捐书
本报讯 河南洛阳五个贫困县的孩子们,可望得到文化部外文局和北京数所高校捐赠的近两万册图书。“向贫困地区捐书活动”,是文化部外文局赴洛阳地区讲师团倡议的,得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许多单位的积极支持。
外文局讲师团的同志亲眼看到所在地文化事业的落后情况,深深刺痛了大家的心。于是,他们想方设法,向首都一些单位发出了求援的呼吁。
(唐晓青)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北京硕士观念新 开办个体信息咨询为人所重
南国秋菊花正好 摆上羊城街头展览美不胜收
《北京日报》硕士涂胜华办个体信息咨询服务所,为客户提供服务二百多次
《广州日报》全市秋菊展览遍布各公园和五十条街,共展出一百万盆花
《河北日报》富裕起来的石家庄市郊区农民集资为省城兴建了最大的幼儿园、儿童乐园、优种肉鸡场和商品房建筑群
《四川日报》省政府要求各地依靠科学技术实行集约化经营,走立体农业之路,解决人多地少的矛盾
《贵州日报》省政府作出专门规定,鼓励集资办电
《长江日报》黄陂县从事个体劳动的一百二十七名共产党员,开展每个党员联系三到五个个体户的活动,促进文明经商
《中国法制报》山西省大同市计委对不经过审计机关审计的基建资金不予列入计划,今年及时制止了四百多万元违纪金额的使用
《南方日报》广东省初步形成由行政、司法和企业部门相结合的经济合同管理网
《广西日报》全区民族用品品种已发展到七百多个,其中六十九个获全国和地区优秀与新产品奖
《湖北日报》郧阳地区对七百余名县区干部实行包建文明村镇责任制

专栏:体育

东道主战绩显赫 举重台力克群雄
保加利亚选手再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索非亚11月12日电(记者王金柏)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的1986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八十二点五公斤级比赛中,保加利亚选手兹拉塔夫破挺举、平总成绩世界纪录,并夺得所有三枚金牌。
兹拉塔夫的挺举成绩是二百二十五公斤,打破由苏联运动员瓦尔达尼扬1984年9月在保加利亚的瓦尔纳创造的二百二十四公斤的世界纪录。他的总成绩为四百零五公斤,平了瓦尔达尼扬保持的世界纪录。兹拉塔夫同时获得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兹拉塔夫还以一百八十公斤的成绩夺得这一级别抓举的金牌。

专栏:体育

法选手创一项女子自行车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 (记者刘绍平)法国女选手让妮·隆诺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巴黎六日系列赛首日的比赛中,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室内自行车赛场三千米赛(原地出发)的世界纪录。让妮的新纪录为三分四十五秒三八六。原纪录是她两年前在这里创造的,成绩为三分四十九秒六四六。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捧杯凯旋
本报讯 在第六届世界杯羽毛球赛上荣获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冠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一行十人,13日下午捧杯凯旋,受到机场群众的热烈欢迎。 (徐林昌)

专栏:体育

有高度没经验过于急躁
中国男排在日本杯赛中负于日本队
据新华社神户11月13日电 中国男排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二届日本杯国际男子排球赛第四轮的比赛中以1∶3负于日本队。
中国队平均身高比日本队高出五厘米。日本队以快速多变的战术,使中国队发挥不了网上优势,加上中国队防守差,发球失误多,以12∶5、12∶4轻易地胜了前两局。
第三局,双方争夺激烈,比分咬得很紧。最后中国队以12∶10取胜。第四局中国队又以5∶12败北。
今天在神户进行的其他三场比赛中,美国队以3∶1胜瑞典队,苏联队以3∶0战胜南朝鲜队,巴西队以3∶0战胜加拿大队。

专栏:体育

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足球赛
辽宁队同三钻石队言和
本报香港11月13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足球赛C组今晚在这里进行了第二场比赛,由中国辽宁队迎战上届第三名印尼三钻石队,结果双方以0∶0言和。
在今晚比赛中,辽宁队摆出四四二阵容,频频发动攻势,多次射门,无奈临门一脚欠佳。
在休息期间,辽宁队教练李应发要求队员拉开进攻区域,争取进球。由于辽宁队在上半场为摆脱印尼队的紧盯死缠,跑动过大,下半场显出体力不足,未能很好贯彻教练意图,仍然毫无建树。
辽宁队将在本月16日下午迎战香港南华队,这是C组最后一场比赛,胜者将获出线权。

专栏:体育

取长补短 砺志图新
——愿我国冰雪运动早日腾飞
近几年,我国体育界为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提高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在布局上对冰雪运动重视不够,致使冰雪运动发展速度不快,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我国两次夺得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被誉为亚洲的体育强国,但在冬季亚运会上成绩却远远落后于日本。如果不加强统筹安排,尽快提高冬季运动项目的水平,势必与亚洲体育强国称号不符。从现在起,必须花大气力振兴我国的冰雪运动,使冬夏两季项目同步发展。
一、提高冰雪运动的普及率和冰雪场、馆的利用率。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到高水平的今天,仅靠几名尖子选手来支撑整体实力,青黄不接现象严重,青年选手成绩平平,进步缓慢,谈何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今年的全国男子速滑达标赛上,我国年轻选手几乎所有速滑项目的最好成绩只能同1980年的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女子各项最好成绩相提并论。第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日本夺走了三十五块金牌中的二十九块,大部分项目的前两名都是日本选手。我国男子五百米速滑全国纪录相当于日本的第十二位,女子该项目也仅够日本的第五位。
我国冰雪场、馆目前的利用率不尽如意。冰场大都是天然冰,人工制冷冰场屈指可数,这些冰场又有很长一段时间“空空如也”。一些冰雪运动强国,不但人工制冷冰场多,设施先进,而且对于冰雪爱好者倍加“垂青”,差不多“全天候”开放。
二、训练上下功夫,技术中找问题。我国男女运动员目前的体质与欧美国家选手比较,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在注重选材的基础上,必须在训练上动脑子、下功夫,系统、科学地进行大运动量和高强度训练,以提高身体机能水平。我国滑雪运动员滑跑撑竿技术单调,速滑运动员的起跑、直线滑跑、滑行足的弹性、蹬冰和弯道滑跑等技术及滑行中的控制平衡能力等,远不如世界强手;在花样滑冰方面,很多高、难、新的转、跳动作,我国运动员很少有人做或者不能较干净地做好,象双人滑中的三周跳、三周抛跳、三周半跳等。改变这一现状,除了直接向外国优秀选手学习外,还要努力钻研新技术,“走出去,请进来”,及时掌握国外冰雪运动发展动向,使我国冰雪运动在将来能够走向世界。 郭道富

专栏:体育

11月13日,河南射击队15岁的小将史美云在昆明举行的全国射击分项赛超一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传真照片)

甘肃省玛曲县阿万仓卫生院院长、上海籍医师王万青,扎根草原十八年,抢救了一百多名危重病人。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