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建议

开发饲料资源的新途径
北京市饲料科学技术研究所 黄山石
近年来我国饲料工业发展较快,但由于起步较晚,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而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目前,因饲料原料紧张,很可能影响饲料工业的发展。尤其是蛋白质原料不足的矛盾愈来愈显得突出。
据有关资料估测,就目前可利用的动植物蛋白质总量与所需量相比较,尚差四百五十万吨,到1990年缺七百多万吨,到2000年缺一千万吨。因此,研究和探讨如何开发蛋白质饲料资源,将成为发展畜牧业和饲料工业亟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在配合饲料的生产中,从精料原料看,粮食是主要的饲料原料,占65—70%。如果仅仅有了粮食或只注意粮食是很不够的,势必还会挡住开辟其它饲料资源的广阔视野。现在在一些管理人员的心目中普遍存在着“饲料就是粮食”的旧观念。只注意现成的粮食,或再加上一些营养添加剂以及鱼粉、豆饼之类的蛋白质饲料,就算是配合饲料了,而对开辟其它的饲料原料资源注意不够。
从饲料资源普查情况看,我国饲料资源是很丰富的。1985年粮食总产量四亿多吨,饲料社会总耗量六千万吨,油料饼粕一千万吨,糠麸类三百五十万吨,糟渣类一百五十万吨,动物屠宰下脚二百万吨,还有其它。如果将这些原料都开发出来用作配合饲料,大约可生产出一点二五亿吨的配合饲料,人均占有饲料量可超过日本和英国,相当于西德和苏联。而目前除粮食、糠麸、豆饼和极少量的棉、菜籽饼粕外,多数都因各种原因未能加以认真开发和综合利用。现在是一方面在无形地浪费饲料资源,另一方面每年又用巨额外汇进口鱼粉、赖氨酸、蛋氨酸等来弥补饲料蛋白质资源的不足,故此建议有关部门,一定要下大力气和决心,认真开发饲料原料资源。
一、重点开发棉、菜籽饼资源
有人提出要充分重视棉籽饼和菜籽饼的科学研究。因为这两种饼粕,一是产量大,大约每年生产量七百万吨,如果用其一半作为饲料,就可养肉猪一千三百万头,净增猪肉七十万吨,农民收益可达十亿元;二是“两饼”含蛋白质较高,粗蛋白质含量为33—37%;是比较好的植物性蛋白资源。但由于对如何去除游离棉酚和芥籽甙等毒素问题,科学研究尚无定论,多数地区只用于肥田,不敢用于畜禽填腹,饲料部门对它小心谨慎,停留在限量饲喂阶段。现在亟需组织人力物力研制“两饼”的机械化、生物和化学脱毒工艺,使大量的饼粕转化成饲料,用于畜禽生产。
二、开发动物性蛋白质资源
动物性蛋白质资源的生物学价值高,氨基酸全面,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添加量少。这类资源也很丰富,如肉联厂、屠宰厂生产的血、肉类废弃物、羽毛等。现在对这些资源均未能很好综合利用,收集工作差,利用不充分。全国屠宰能力达十万头生猪以上的肉联厂有二百多座,如果每个工厂加设一个动物下脚料加工车间,年产量可达二十多万吨。再加上血粉、羽毛粉以及蚕蛹粉、油渣粉等,这些都是优质的蛋白质饲料,数量是相当大的。这方面的开发工作不仅可节省进口饲料的外汇,同时这些企业自身也会得到不小的经济收益。
三、要重视单细胞蛋白资源的开发
开辟单细胞蛋白资源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利用的一部分。它不仅能缓解环境污染,而且可为高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提供重要途径。比如由细菌生产的单细胞蛋白,其蛋白质含量达70%以上;酵母、小球藻类生产的单细胞蛋白,含量可达50%左右。单细胞蛋白容易被畜禽吸收利用。而且生产原料十分广泛,凡属粮食加工、糖业、食品、淀粉、造纸、酿造等工业废水、废渣及下脚料均可利用。据测,每年我国仅适于生产酵母的工业废水约有六百多万吨,如能全部利用起来,每年可生产饲料酵母十万多吨。目前国外十分重视单细胞蛋白的研究和生产,工艺日臻完善,已经用于大规模生产。我国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其形成能力。
四、要认真安排氨基酸类的批量生产
畜禽类的生产需要蛋白质营养物质,实质是对各种必需氨基酸的需要,所谓营养上的平衡是氨基酸的营养平衡。氨基酸类是发展畜禽饲养业的主要营养性饲料添加剂。从发展眼光看,我国幅员广大,人口众多,长期靠进口绝不足取,必须靠本国自行生产,解决实际问题,必要时可引进国外先进氨基酸生产线,尤其三种限制性氨基酸(即赖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用于提高饲料利用率,降低饲养成本,对发展我国畜牧业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应尽早计议。

耐寒优质饲料——串叶松香草
袁国弼
串叶松香草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高产优质饲料作物。它原产北美,系菊科多年生宿根植物,1979年由北京植物园首次自朝鲜引入我国。通过几年来的推广试种,目前除台湾省外,全国各省区已均有栽培。它喜欢湿润而又耐寒,能在新疆、内蒙古等地度过摄氏负三十多度的严冬。在良好的栽培条件下可生长十至十五年。它的植株高大,两年高达二米多,第三年可达三米多。第二年开花结籽。种子千粒重十九至二十四克。播种量:大田直播每亩需种子五至八市两;育苗移栽每斤可定植二至三亩。产草量:从第二年起一般亩产万斤以上,江苏泰兴年割五次达三万斤以上。
串叶松香草产草量和饲用价值都优于玉米、甜高粱、苜蓿和聚合草。蛋白质为83%,纤维素为67%,无氮浸出物为82%。它可单独或与其它作物混合制作青贮饲料,也可制成草粉和颗粒饲料。据调查,大多数畜、禽、鱼、蚕等是爱吃的。它很少病虫害,花期长,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来自大洋彼岸的厕所
本报记者 王溪元
今年10月,世界闻名的美国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四代闺秀——阿比·洛克菲勒女士来华访问,赠送给北京市两套厕所。这种厕所名叫“无水堆肥厕所”,每套两个马桶,附带有木板房、堆肥缸等设施。从外表看,这种马桶与普通坐式抽水马桶相似;打开盖子来看,它的桶壁几乎上下垂直,无底,人的粪便可以直接落入地下的堆肥缸。虽然马桶口大壁直,但是没有一点臭味上逸,因为这种厕所有一个十几瓦功率的电排风机不停地从马桶口吸入、从排风管排出空气——臭味都随风飘走了。
这种厕所最突出的特点,一是无水——不用水冲;二是堆肥——粪便经过耗氧发酵、吹干,气体和绝大部分液体都跑掉,只存留10%左右的粉末状“精华”,成为高效有机堆肥。所以,每个马桶每天即使有三百人次使用,下面的堆肥缸每年也只需清理一次。正因如此,这种厕所特别适用于缺水、运输不便的地方,如高山旅游点等。
这两套厕所现已安装在北京紫竹院公园内。不管它对解决“上厕所难”和“厕所的更新换代”问题能起多大作用,至少在科研选题、设计思想、经营门路等方面能给人以启迪。我们在收下这份礼物的同时,不仅应看到友谊,更应有所反思。既然女士能亲自将重达几吨的两套厕所从纽约辗转运来北京,说明具有雄厚科技力量的洛克菲勒财团已经预测过“这玩艺”在未来市场上的位置与价值。正如阿比·洛克菲勒女士所表示的那样,在“技术处理废物”方面,有利可图,大有文章可做,搞国际合作开发是很有前途的。
首先要投入智力,进行技术开发;而后是投入市场,获取它的使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历史上,药物牙膏出自一个瑞典牙科医生之手,后来“占领”了全世界;可口可乐本来是一个美国药剂师配制的防治感冒的药汤,但发展成了全球性的饮料;汉堡包最初是“汉堡——阿美利加”号邮轮老板兜售的一种简易食品,如今这个专营企业已发展成拥有几十亿资金、近万家分店的“汉堡包王国”。就是抽水马桶,自英国维多利亚王朝时诞生以后,也很快传遍全球。当然,对于无水堆肥厕所来说,不一定幸遇类似上述的发迹史,然而不能不看到它是在世界各国都开始考虑“技术处理废物”的时候应运而生的。这方面的需求量大面广,与其相应的必然是个十分可观的市场。
而且,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来说,正如某些科学家所谈,我们搞的应当是“全方位的现代化”。所谓全方位,当然也包括吃、喝、拉、撒、睡。在排泄的问题上,应当有人研究;只要坚持研究,必然会有成果。上述这些联想,正是随着大洋彼岸来的两套厕所而来的思考,是前来紫竹院参观厕所的人们正在议论的话题。(附图片)
左图为无水堆肥厕所外观。

专栏:卫生与健康

营养与脑的发育
卫边
脑的发育与胎儿、婴儿时期的营养状况有密切的关系。其中,从胎儿的第三个月直到婴儿出生后一年内的营养,对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大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因为这个期间是脑组织发育的高峰期。
国外有人报告,在母鼠怀孕期间,限制蛋白质等营养素的供应,所生的小鼠的脑细胞数目会明显减少。如孕期不限制饮食,但从一出生起就限制幼鼠的养料供应,直到断奶,小鼠的脑细胞分裂速度就会受到严重障碍,细胞总数减少,即使在断奶后任其随意吃够,脑细胞的数目仍然没有增加,说明已形成永久性的损害。如果在怀孕期及新生时保持正常饮食,而在断奶后开始限制养料的供给,则脑细胞的数目不会减少,但是细胞的个体体积较小,如果以后再供给充足的食物,脑细胞的体积可恢复正常。
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孕妇营养不足可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轻者出现脑功能障碍,重者使脑组织结构改变,甚至使胎儿出生后智力严重低下。其中,蛋白质对胎儿及婴儿的营养尤为重要。若在这两个时期内增加孕妇或婴儿的蛋白质摄入量,可使脑细胞多进行一次增殖。尤其是在妊娠十二至十八周和妊娠最后三个月至婴儿出生后半年内,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对脑组织的发育好处更大。
构成人类大脑的物质,可分为三大类:水、无机物和有机物。无机物包括钾、钠、氯、钙、磷、镁、锌、铜等金属离子。各种激素、维生素和各种生物大分子物质(如蛋白质、核酸等)属有机物。要维持脑的正常功能活动,必须使其内在环境相对稳定,这就需要上述各种物质的含量基本恒定,比例保持动态平衡。如维生素D吃得过多,容易激动、厌食、多饮、多尿、贫血,可引起囟门闭合过早。蛋白质过多,也可引起便泌、食欲减退,增加肾脏负担。过多的氨基酸可造成脑组织中毒,使患儿智力低下。

防爆特殊型电源装置箱
许多车辆和设备离不开蓄电池,因而蓄电池箱就成为机电设备的关键部件。湘潭电机厂杨应培发明的“防爆特殊型电源装置箱”有着特殊的箱盖和内外塑料覆壁,不仅操作轻便省力,使氢气极易排出(实测氢含量只有0.06%,为目前国内外最低),从而保证安全可靠。该厂1985年使用这一专利技术,装置了一千一百台设备,节约了原材料三十八万多元。它与国内现用的安全型电源装置比较,蓄电池的寿命由最高半年提高到两年;电源装置箱箱底寿命由半年提高到五年。
(宋长珠)

建筑施工也能独辟蹊径
现场浇注混凝土空心楼板,是长沙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一项专利发明。这种施工方法治愈了目前我国预制楼盖板的施工质量通病——起灰、渗水。它结构整体性好、自重轻、隔音效果佳,受到用户欢迎。除节约施工运输费和搬运耗损外,还能降低百分之十的钢材消耗。这种方法已在七个工程项目中使用,建筑面积达一万四千平方米,较旧的施工方法节约了木材二十四立方米、钢材三吨、运输等费用一万多元。这种方法如推广,效益将十分可观。 (刘熙)

效率最高的低温电镀金刚石钻头
有一种极坚硬细密的地层,钻探的时候因钻头打滑,必须用专门的金刚石异形钻头。大庆油田钻深孔,从一家世界上最有名的金刚石制品公司进口了热压金刚石钻头。进口钻头每只一万五千美元,钻进速度每小时八十九毫米,钻进二米七十一以后,钻头就报废了。今年3月,大庆油田在同样的地质条件下,使用了武汉地质学院李大佛副教授发明的每只七千元人民币的低温电镀金刚石异形钻头,钻进速度每小时达七百四十毫米,钻头寿命达五米三十一。
目前,李大佛的这项专利发明,在我国地质、煤炭、冶金、石油等部门部分使用,已获得了两千多万元的经济效益。美、英、澳等国厂商闻之纷至沓来,英国一公司一次求购就达一百万英镑。
 (史元盛 任有福)

“八十年一贯”的方法改变了
锑是我国丰产的金属之一,从本世纪初开始,我国生产的锑一直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最高达80%。锑白即三氧化二锑,是锑的主要产品之一,广泛用于玻璃、搪瓷、陶瓷、颜料、涂料、油漆和阻燃剂。国内外传统生产锑白都用火法,这种方法要求原料必须是精矿,而且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有污染。
中南工业大学钟启愚等人用一种全新的“氯化——水解法”制取锑白,生产工艺简单,操作方便,完全改进了火法生产的不利因素。现在,这项专利技术正在六家工厂实施,每年可净增产值一千万元,并能创收相当的外汇。
(林蓓)

低次烟草可升级
吸烟的人都知道,市场上好烟不好买,无人爱吸的次烟没人要。目前,全国积压低次烟叶三千万担,而且每年还在以烟叶总产量的百分之三十继续递增。这是何等重的负担!
常德卷烟厂李祥麟等人发明的一种专利技术——烟叶强化发酵法,在特定的温湿度下,在烟叶上喷洒处于最佳酸碱度的酶液,促进烟叶细胞的酶促反应和氧化反应,使影响烟草品质的淀粉、蛋白质和氮的成份减少,使对烟草香味有良好作用的水溶性糖增加,并使有害的焦油成份降低。这种能使烟草发生“质”变的技术,把烟草的品级提高一至一级半,大量的低次烟叶经处理后,可制成高、中档卷烟。扣除成本,如按每担烟叶净增值三十五元计,全国推广后可增经济效益十多亿元。 (王雨时)

?湖南喻寿南的专利发明——双充气自行车,是利用普通自行车管架做气筒、能随时为自身车胎打气的自行车。它构思巧,使用方便。今后,制造自行车时可考虑增加这一功能。
(卢钟庭)

发展畜牧业 增加肉蛋奶
吴吉海
畜牧业是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产值在一个国家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反映该国农业经济的质的状况,没有畜牧业的国民经济是跛足、畸形的经济。
我国的畜牧业发展情况,按1980年不变价格计算,畜牧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构成,分别是:1982年占15.5%;1983年占14.7%;1984年占14.2%。呈现的竟是下降的趋势。虽然畜牧业绝对产值在以每年几十亿元的速度增长,但毕竟是落后于整个农业发展的速度。
我国畜牧业生产落后的原因主要是:
一、畜牧兽医人才少,技术水平低。1984年底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大牲畜存栏数为一亿零八百万头,羊为一亿五千万只,猪为三亿零六百万头,而从事畜牧兽医工作的人数只有四十万,每人要负责一千多头(只)的防疫灭病工作,这还不算无法统计的鸡群。这支畜牧兽医队伍自身的素质差,技术水平也低。技术人员中,大中专以上的毕业生占14%。由于工作环境、医疗设施差,一些院校毕业生不安心基层工作,兽医专业的又有部分改行,真正做畜牧兽医工作的寥寥无几。由于基层兽医素质差、装备落后,致使我国目前防疫密度低,防疫率不足30%。
二、畜禽品种差。我国大家畜主要是役用型,产奶、产肉量不高;家禽的产肉、产蛋率也低,生长缓慢,其主要原因是品种老化。我国每头猪存栏的平均产肉量只有二十一公斤多,而美国是一百零七公斤。
三、饲养管理水平低。
四、对畜牧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社会上对畜牧兽医工作的意义不了解,认为畜牧工作就是养马牛羊,兽医就是治家畜、家禽的病,不知畜牧业与人的生活有密切关系。
现在我国人均占有肉十二点五公斤、蛋三公斤、奶一点六公斤,比世界平均占有量三十二公斤肉、六点二公斤蛋、一百零六公斤奶的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与畜牧业发达的国家差距更大。在丹麦,人均占有牛奶一千一百五十五公斤、蛋十五公斤、鸡肉十九公斤、猪肉二百零五公斤、牛肉五十二公斤。
一般农作物的籽实部分四分之一能被人类直接利用,另有四分之三不能直接利用,必须依靠马、牛、羊等家畜作为饲草转化为人们可以利用的食品。牛的78.8%、羊的80.9%的营养物质都是吃草得来的,它们提供给人们的是肉、蛋、奶、皮、毛,这一功能是任何经济部门不能代替的。
轻工业相当一部分产品是以畜禽为主要原料的。畜产品既可以丰富市场,又可以为国家换取大量的外汇和进口物资。
畜牧业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的畜力和优质肥料。从我国地理情况看,一些地区仍要靠牲畜为人们提供动力。一头牛每年可产粪肥一万公斤,相当年产氮、磷、钾总量近一百公斤,马、驴、骡每头每年可产粪肥四千七百公斤,相当氮、磷、钾总量近六十四公斤;农作物生长需要的氮、磷、钾等六十多种元素,其中主要的十五种可以从家畜粪肥中获得。
“七五”期间,要发展畜牧业,建议应从以下几个问题抓起:
第一,加快畜牧兽医人才的培养是发展畜牧业的关键。要挖掘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的潜力,农业院校在完成国家计划招生外,还应以轮训、函授等形式为基层培养人才。要改革招生制度,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分配的办法,解决基层单位技术人员缺少、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科研单位也应采取各种手段,向基层传授新技术、新知识,组织一定的力量到各地调查畜牧业存在的问题,推广新技术,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使科研成果实用化。要使畜牧业生产管理系统化,要改变基层畜牧兽医工作者的工作条件,改善其生活待遇,以保证技术人员的长期稳定。
第二,有计划地改良畜禽品种,逐步淘汰低劣品种。各地区应根据各自的特点,饲养不同品种的家畜家禽。要改变只注重数量不重质量的状况。
第三,抓好饲料生产。在饲料生产中要严格配料标准,使饲料生产标准化,提高粮食的利用率。根据地区情况,合理布局,建立饲料加工厂,保证饲料就地加工、就地使用,防止过剩和积压,同时要降低成本。
第四,加强牧区草原建设。要有计划地逐步扩大人工草场的种植面积,增加青贮料,改善淡季饲草不足的状况。
第五,加强兽医防疫工作。把病疫损失控制在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