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黄埔同学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决定
兴建黄埔大厦以联络黄埔校友 研究黄埔历史并肯定有识之士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关于兴建一座专门用于海内外黄埔军校同学联络交往的“黄埔大厦”的提案,昨天下午已在黄埔同学会二届二次理事会的闭幕式上通过。据悉,“黄埔大厦”建成后,除了作为黄埔同学会办公机关外,还将接待回大陆参观、访问、探亲、经济交往、文化交流的海外黄埔师生。
在昨天的闭幕式上,侯镜如副会长代表全体理事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黄埔同学在完成“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工作中,有自己的优势。他希望全体黄埔同学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一国策多作贡献。
据悉,本次理事会已确定,将有步骤地开展黄埔军校历史和现实情况的研究,对黄埔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系统地进行研究,特别是两次国共合作时期,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对社会进步作过贡献的人物和事件要给予应有的肯定。
本次理事会还补选黄埔十六期毕业生田申为理事并任副秘书长。

首都举行孙中山铜像揭幕典礼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谢荣镇报道:一尊被孙中山先生的亲属称为“很好,太象了”的铜像,于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之际,在北京中山公园落成、揭幕。
这尊身高三点四米的铜像,坐落在中山公园“保卫和平”牌坊北面的广场。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永垂不朽”十七个大字,雕刻在油黑锃亮的花岗岩基座正面。
这尊铜像,是由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七十八岁的教授曾竹韶牵头设计、由北京机电研究院铸造所铸造的。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为铜像揭幕。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主持了揭幕仪式。
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中央负责人、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会的负责人杨静仁、钱昌照、陈再道、吕正操、包尔汉、屈武、马文瑞、雷洁琼、阎明复、贾亦斌、彭清源、李赣骝、黄鼎臣、苏子衡、张国基以及北京市人大常委、市政府、市政协负责人赵鹏飞、陈希同、白介夫等出席了揭幕仪式。
出席揭幕仪式的还有孙中山先生的亲属,有来京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来宾共计八百来人。
民革中央委员会、黄埔军校同学会、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市政府、市政协为铜像献了花篮。

武汉各界人士集会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任兆英)辛亥首义之城武汉各界群众一千四百多人今天在这里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大会开始前,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门前举行了向孙中山先生铜像献花篮仪式。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党政负责人,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代表、港澳来宾等拜谒了矗立在这里的孙中山先生铜像并敬献花篮。
省政协主席黎韦宣布纪念大会开始。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振乾讲话说:湖北省曾经深受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影响,并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政纲的指引下成功地发动了武昌起义,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孙中山先生曾多次说,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和祖国大陆分离达三十七年之久。湖北的台湾同胞和在台人员亲属日夜思念亲人,盼望早日团聚。湖北四千九百万人民也同样思念自己手足同胞——台湾人民。我们期待着台湾当局遵从孙中山先生的遗训,走爱国统一的道路。
今天在纪念大会上讲话的还有民革湖北省委主委陶述曾,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主委唐哲,港澳同胞、汉港联谊会盛如松会长。

福建省福州市各界人士集会
新华社福州11月12日电 (记者蔡珪村)福建省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福州市召开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省市党政军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知名人士,一些台湾同胞、侨胞和黄埔同学会、金门同胞联谊会代表,以及干部、工人、学生共一千多人,参加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福建省政协主席袁改主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程序讲话。他说,福建和台湾一水相连、血缘相亲,语言相同,风俗相近,在创建民国的斗争中,两省人民曾并肩战斗,互相支援。今天海峡两岸同胞都在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这至今仍然是大陆和台湾联系在一起的强大的精神纽带。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海内外全体爱国同胞共同的迫切愿望和根本利益,历史在呼唤人民要团结,祖国要统一。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台胞代表也讲了话。

山西省太原市各界人士集会
新华社太原11月12日电 山西省城太原市近千名各界人士10日集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在纪念会上讲了话。他阐述了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于1912年亲临山西,主张凭借山西丰富煤炭资源,“在山西设一大炼钢厂”来振兴实业,从而打开了山西人士眼界的功绩。
11日,坐落在太原市文瀛湖畔的孙中山纪念馆,举行了开馆剪彩仪式。纪念馆址原为七十四年前孙中山先生到太原在海子边劝业楼上凭栏发表讲话的旧址,现已修葺装饰一新。这个纪念馆已被太原市人民政府列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各界人士瞻仰孙中山故居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各界人士今天上午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故居。
坐落在环境幽雅的香山路上的孙中山故居里摆满了翠柏和鲜花,孙中山先生的画像悬挂在客厅的正面。全国政协副主席刘靖基、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黄菊、曾庆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以及市政府、市政协负责人等参加了瞻仰仪式。
参加瞻仰仪式的还有孙中山先生的亲友牛恩美夫妇和蔡慕莲。

上海举办纪念孙中山邮票钱币展览
新华社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冯亦珍)由上海市集邮协会和上海市纸币学会主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邮票、钱币展览,今天在新落成的上海美术馆展出。二千二百多个贴片的邮票和钱币,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孙中山先生领导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王朝的坎坷历程。
一枚由孙中山先生主持设计的民国初年试制邮票特别引人注目。这张试制邮票首次将清代的以龙图样为主的邮票改为象征科学文明的飞机图样,是同孙中山的科学救国思想相一致的。可惜由于孙中山被迫辞去临时大总统职务,没有正式印成邮票。
展览会还展出了孙中山先生各个时期的肖像票数百套,还有建国以后发行的孙中山先生纪念邮票以及有关的实寄封等。
展出的钱币包括孙中山先生为筹募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活动经费而在国外华侨中发行的筹饷票券;武昌起义胜利后各省响应时发行的印有辛亥革命标志的各种钱币;孙中山先生当选临时大总统、成立中华民国时发行的钱币等。

台湾各界举行各项纪念活动
新华社香港11月12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各界今天举行各项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台北市各界四百多人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大楼集会,“行政院长”俞国华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台中市、高雄市等地也举行了类似的纪念活动。
一项名为“国父领导革命建国史绩大展”,今天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开幕,展出了史绩图片、文物文献四百余件。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台湾的三家电视台今天播出了特别节目。
由国民党中央党史委员会编印的《国父年谱》增订本也宣告完成,作为孙中山先生诞辰的献礼。

武汉举行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
新华社武汉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梅君)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今天在当年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开幕。
这次展出的各种照片、文物及其复制品共一百八十多件,介绍了孙中山的生平和革命活动,其中不少的文物是在国内首次展出。如孙中山一九二一年三月、八月给当时湖北革命党人梁钟汉的两份委任状,孙中山一九二二年给积极响应孙中山革命号召的湖北革命党人朱和中的信件,孙中山派湖北革命党人李翊东前往赣州办理要事令以及孙中山逝世后湖北襄樊、应城、宜都等地举行悼念活动的历史照片。
在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同时还举办有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复原陈列、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书画展览。

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在北京中山公园落成、揭幕。铜像身高三点四米,生动地再现了孙中山先生的风采。图为孙中山先生铜像。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澳门举办孙中山生平事迹展览
新华社澳门11月12日电 孙中山先生生平事迹图片展览今天起在举办单位澳门东亚大学校内展出。这个展览将展出四天。
展览陈列的三百多张图片,纪录着孙中山先生一生为革命奔走的事迹,并介绍了他在港澳两地的生活及活动情况。
这批珍贵的历史图片由广州中山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提供。

吴学谦在同奥贝尔会谈时说
中国欢迎美苏双方提出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建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欢迎美苏双方提出的大幅度裁减核武器的建议。
据外交部新闻司官员介绍,吴学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会谈时说,美苏目前对话频繁是好现象,对话总比对抗好。
在谈到中国对裁军问题的基本观点时,吴学谦说,“我们认为欧洲和亚洲的中程导弹应同时均衡地裁减。”“裁军问题不应由两个超级大国包办,他们应该认真听取广大中小国家的意见。”吴学谦指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搞外空武器。
奥贝尔说,瑞士同样主张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并认为均衡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是绝对必要的。如果只裁减核武器,而不裁减常规武器、化学武器,就不是真正的裁军。
吴学谦对此表示赞同。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奥贝尔说,双方在所讨论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吻合的。在谈到双边关系时,双方对两国的友好关系表示满意,并认为应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利比里亚泰国外长将访华
张劲夫将访问扎伊尔、中非和喀麦隆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本月几项外宾来访和中国政府领导人出访事宜。
它们是:
应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的邀请,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委主任曼·戈雷沃达将于本月20日至29日访华,就两国的经济情况、计划管理、经济技术合作和老企业技术更新改造等问题与有关部门交换意见,并探讨两国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利比里亚共和国外交部长伯纳德·布拉莫和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将分别于本月18日至25日和本月20日至25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应扎伊尔、中非和喀麦隆三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张劲夫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11月22日至12月4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参加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二十一周年庆典、扎伊尔卡马尼奥拉体育场奠基仪式和喀麦隆拉各都水电站落成典礼。

开办商店旅舍医院工厂等
我国人防工程已开发利用四分之一
本报讯 我国人防工程已有四分之一得到开发利用,其中开办工商企业的年产值和营业额达十亿元,实现税利一亿多元,安排六万多人就业。
过去,我国近二百个城市的人防工程单纯着眼于战备效益,开发利用不够。1980年以来,各城市利用人防工程开办商店、旅舍、医院、工厂等,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武汉市利用人防工程办起了大大小小的地下商场(店)三十多个,开设地下旅社三十余家,用于加工种植的四十五处,作娱乐场、会议室、手术室、实验室的一百三十五家,去年创产值一亿二千多万,获利一千六百余万。
充分开发利用人防工程,减轻了国家的负担,加强了人防工程的建设。上海市有一万多人的人防队伍,每年国家支出一千五百多万元。开发利用人防工程后,改变了人防队伍靠国家养的状况,今年上半年创利六百一十三万元。哈尔滨市南岗区对外开放人防专用电话总机,既有利于机器设备的维护,又为社会提供了服务,增加了收入,更新了设备。
(骆良佐 宋举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欢宴美国众议员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科学技术委员会自然资源农业研究及环境问题小组委员会主席詹姆斯·舒耶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在宴会上祝酒。
舒耶和代表团联合团长卢简讲了话。宴会前,周谷城会见了美国众议院议员访华团。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克实及部分委员同访华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乔石会见田边诚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众议员、前社会党书记长田边诚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田边诚一行。
田边诚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11月10日到达北京的,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和瑞士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政府和瑞士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字。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代表本国政府分别在中瑞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上签字。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外长皮埃尔·奥贝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中瑞两国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上签字。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1月1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参加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理查德·埃伯。
▲国务委员谷牧11月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众议员、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顾问奥田敬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副总经理北原安定率领的日本日中通讯广播技术合作代表团。
▲国务委员方毅11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籍科学家黄云潮教授和夫人。
▲国务委员陈慕华11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东工物产株式会社社长小林隆治一行。
▲经贸部部长郑拓彬11月11日会见并宴请英国就业部大臣杨格勋爵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平田丰为团长的日本化纤协会第三次访华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阿尔夏·侯赛因率领的孟加拉国全国工人组织代表团。
▲国务委员谷牧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大东电报局公共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中英贸易协会主席夏普爵士。双方就大东电报局在中国合作和投资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11月1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总经理品川正治一行。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11月12日在北京同罗马尼亚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就发展两国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11月12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并宴请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丁鲁上将一行。
▲国务委员陈慕华11月12日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一行。
(新华社)

图为黄文欢同志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