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副代表支持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
促进国际合作 维护世界和平
许多国家代表要求国际社会为建立这一秩序而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今天在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关于新闻问题的会议上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的合理主张。
梁于藩说,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强烈要求改变现状,建立一个“公正、合理、平衡和消息来源多样化的”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这不仅是正当的、合理的主张,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政治经济完全独立的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他说,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有助于加强国际了解,促进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实现。
他批评了一些国家利用它们在新闻和传播领域中所处的优势地位,试图把自己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强加于人。
梁于藩大使希望拥有新闻和传播优势的发达国家在资金、技术、设备和人员培训方面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
他说,为了满足联合国短波广播的需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接受联合国新闻部的请求,从今年9月19日起定期以孟加拉语、汉语和英语向东北亚、南亚、东南亚和南太平洋地区播放联合国节目。他表示中国愿为扩大这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0日电(记者洪允息)在今天举行的联大特别政治委员会会议上,近二十个国家的代表相继发言,表示赞成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并建议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措施实现这一理想。
“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是十年前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提出的新概念,其基本内容是克服国际新闻交流上的严重不平等,加强发展中国家的新闻事业以及在新闻领域开展平等的国际合作。
菲律宾代表萨尔瓦多·洛佩斯指出,当前在新闻交流方面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不对等,即绝大部分新闻都是在发达国家加工后往发展中国家传送。第三世界迫切需要发展新闻传播的基础设施,使新闻的传播趋于对等。
他说,发展中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建立一个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以促进世界和平和相互了解。
巴基斯坦代表拉纳·纳伊姆·马哈穆德说,当前只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传播的单向新闻流程有可能使第三世界丧失合法权益,并给他们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有害的后果。
南斯拉夫代表拉登科维奇说,目前的国际新闻和传播体制既不平等,也不公正,而且被大国所垄断,因此它不能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
他还说,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世界新闻和传播新秩序,其实质是寻求各国间相互平等、独立、繁荣和发展。

法赫德国王重申
沙特将致力于恢复油价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昨天在利雅得重申,沙特王国保证为实现每桶油价十八美元的目标而继续努力。他还说,这仅仅是第一步,将来的油价应当比这更高。
沙特新闻大臣阿里·哈桑·沙伊尔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法赫德是在主持大臣会议时重申这一立场的。
这是法赫德10月29日解除亚马尼的石油大臣职务以后第一次就沙特的石油政策发表谈话。
西方石油分析家们注意到,自从亚马尼去职以来,沙特更加强调提高油价,而不是强调增加市场份额。
另据伊朗通讯社报道,沙特驻伊朗大使昨天在德黑兰把法赫德的“特别信件”交给了伊朗总统哈梅内伊。信中表示,沙特在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有关的问题上将与伊朗合作,沙特支持伊朗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信件还呼吁伊朗在实现欧佩克“最合理的油价水平”方面给予支持。
11月7日,沙特阿拉伯新任代理石油大臣纳齐尔在利雅得发表声明说,沙特将遵守目前四百三十五万桶的日产配额直到今年年底。他说:“很清楚,只有全体成员国遵守各自的配额,才能实现把油价提高到十八美元一桶的建议。”
另据报道,欧佩克油价委员会响应纳齐尔的呼吁,决定本周末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会议,讨论沙特的油价建议。

欧佩克回升油价的努力
朱梦魁
最近一个时期,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仍在持续,油价虽见回升,但速度缓慢。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在经历了油价连续暴跌的冲击之后,更加认识到必须切实有效地运用集体力量,对石油市场重新施加支配性影响。而如何采取协调行动支持油价的回升,则是欧佩克的当务之急。
今年10月,欧佩克第七十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一项在年底前限产升价的临时性决议。根据新的限产协议,欧佩克今年11月和12月的石油产量分别限定为一千四百九十六万桶和一千五百零四万桶,力求通过限产措施将油价从目前的每桶十五美元提升到年底每桶十七至十九美元。
欧佩克从1982年开始实行产量配额制,但因监督手段不健全,许多成员国各行其是。加之非欧佩克产油国不断提高产量、压价售油,因而加剧了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去年12月,欧佩克第七十六届部长级会议宣布,以争夺“市场公平份额”取代“限产保价”政策。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竞相提高产量和低价售油。许多西方石油公司也乘机以低于欧佩克的油价抛售库存,造成油价的暴跌。石油市场的油价曾跌到每桶十美元以下。油价与美元双双下跌,使欧佩克经济利益蒙受巨大损失。例如,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量从去年7月的二百万桶提高到今年7月五百七十万桶,但今年石油收入却比去年大幅度减少。如以每桶十四美元的油价计算,沙特今年的石油收入将比去年的二百七十亿美元减少八十亿美元。此外,欧佩克内部对打“油价战”也存在意见分歧。因此,今年7月底至8月初举行的欧佩克第七十八届部长级会议,决定执行降低产量的临时协议,“油价战”随告中止,油价也开始回升。
为了稳定油价止跌回升的趋势,欧佩克第七十九届部长级会议制定了新的产量配额,并计划恢复石油官价体系。沙特阿拉伯主张采取措施于年底前将每桶油价稳定在十八美元上。这一建议,得到了欧佩克成员国和其他与会国家的重视和赞同。欧佩克指望通过重建石油官价体系,实现减产增收的目标。据阿拉伯石油专家估计,明年工业国家每天对石油的需求量将增至四千七百六十万桶上下。这样,明年的油价每桶可望回升至二十美元,欧佩克也将因此而获得相应增加生产配额的机会。
如何公平地分配生产限额,是欧佩克历次会议中最棘手的问题。由于原定的生产配额不尽合理,一些成员国对增加份额和重新分配份额的要求日益强烈。但欧佩克成员国普遍认为,在确定内部配额上的分歧不应损害欧佩克整体的协调和团结。欧佩克第七十九届部长级会议在总结了几年来实行配额制的经验之后,协商确定了若干新的配额依据,大部分成员国都适当地增加了生产份额。
在这次会议结束后的第七天,传出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被解职的消息,引起国际石油界的强烈反响。一些分析家认为,亚马尼与沙特王室在石油政策上有分歧,亚马尼的继任者可能带来打破欧佩克内部僵局的新思想和新策略,从而为成员国之间更大程度的合作开辟道路。
然而,欧佩克对油价的调节能力,还取决于它的产量在石油市场上的比重。以1982年为起点,其他产油国的石油产量(日产二千零五十万桶)超过了欧佩克的石油产量(日产一千八百五十万桶)。近两年来,这个比差仍在继续扩大。因此,要重新确定统一的油价体系,不仅需要欧佩克的努力,更需要其他方面的合作。然而事实证明,由于产油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千差万别,要做到协同控制产量和调节油价是比较困难的。当前,西方石油界人士认为,欧佩克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欧佩克内部实施的限产协议只是临时性的。反之,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则对前景表示乐观。它们认为,欧佩克正在渡过难关,并且相信最近结束的日内瓦会议将成为欧佩克恢复力量的新起点。

南斯拉夫今年将减少外债十亿美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9日电 到今年底,南斯拉夫在国际收支中将盈余五亿美元并将使外债总额减少十亿美元。
这是南斯拉夫联邦外贸部长克雷基奇向诺维萨德市出版的《日报》发表谈话时宣布的。南通社今天报道了这篇谈话。
1979年南斯拉夫的国际收支逆差高达三十七亿美元。最近几年,由于采取了一系列刺激出口、限制进口和增加非贸易外汇收入的措施,国际收支情况逐年好转,1983年开始出现盈余,今年将是在国际收支中连续出现盈余的第四年。
南斯拉夫欠的外债总额1981年底曾达二百一十一亿美元。这几年南斯拉夫为偿还到期外债本息作出了很大努力,使外债总额在1985年底下降到一百九十八亿美元。

卢荣誉首相维尔纳在中国广告信息研讨会上说
中国沿着改革道路稳步前进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0日电 (记者林军、魏崴)11月6日晚,在卢森堡洲际饭店举行了“中国广告信息研讨会”。
这一研讨会是由卢森堡广播电视公司发起的。该公司邀请了它的三十多家大客户以及与它签有合作协定的中国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广东电台、电视台的五位代表,就“国际市场研究”、“中国市场”、“中国的广播”、“保持欧洲与中国的联系”、“中国报刊”和“我们的经验”等六个题目,作了广泛的探讨。正式出席会议者五十四人,十四人作了专题发言。
美国波音飞机公司、荷兰菲利普公司、瑞士雷达表公司、法国煤气公司均派代表谈了同中国人洽谈生意的经验。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和中国打交道要有充分耐心,持之以恒,方能奏效。有的认为,中国的广播、电视拥有的听众,远非欧洲所能比拟,一个好的节目,可有三亿收看者。有的认为,在中国做广告价格便宜,所以运用中国舆论工具宣传自己商品很必要。他们还通过录像和幻灯显示他们各自在中国做广告的实况,并就如何适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人民的爱好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卢森堡首相雅克·桑特、荣誉首相皮埃尔·维尔纳、前欧洲共同体主席托恩出席了会议。荣誉首相皮埃尔·维尔纳说:“自我于1978年访华以来,中国一直沿着自己的改革道路稳步地前进。我7日还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说中国政府正在为便利国外投资,采取积极措施。”维尔纳先生致词结束时,用中文“福”字,祝愿中国经济繁荣昌盛。

日本定十一月十日为“厕所日”
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十佳厕所”
新华社东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可喜)今天是日本的第一个“厕所日”。日本厕所协会在东京都举行了多项活动。
这表明,日本把厕所问题当成了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予以高度重视。
去年5月成立的民间团体——日本厕所协会今天在“公共厕所先进地区”——东京都江东区举行了“第一届厕所日纪念讨论会”。世界手纸收藏家、庆应大学名誉教授、日本厕所协会会长西冈秀雄在会上发表了纪念讲演。会场上展出了各种样式公共厕所的照片和世界各国各种各样的手纸。与会者以家用厕所和公共厕所为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会从日本全国各地的公共厕所中评选出“十佳厕所”。明天,在东京都内还要举行有八个国家学者参加的“1986年厕所国际讨论会”。日本厕所协会的调查结果表明,26%的地方政府把公共厕所置于“舒适的环境设施”的位置,34%的地方政府已注意到公共厕所的设计装潢同环境的协调性问题,29%的地方政府在建厕所时考虑到老人和残疾者的特殊需要。
据调查,日本各地共有大约三万处公共厕所,平均每四千零五十九人一处,其中的大部分厕所设在公园内。
日本厕所协会今年1月在“第一届厕所讨论会”上决定每年11月10日为“厕所日”。

计算机控制的新式空调系统
澳大利亚最近研制出一种由计算机控制的组合式空调系统。与普通的空调机相比,它具有以下优点:
首先,它由多个单元组成,这些单元可根据需要组合在一起用于大小不同的房间;
第二,它适合于大批量机械化生产;
第三,它结构紧凑,体积小,老式建筑物也可以安装。
(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为什么动物有特定的睡觉姿势?
联邦德国弗赖堡研究动物习性的动物学家指出,许多动物在睡觉时都采取特定的姿势,目的是为了节省体内的水份。
据他们观察,鸟类在睡觉时喜欢把头转向自己的身体,并将嘴插入羽毛内;兽类喜欢蜷曲身子,把鼻子埋在皮毛里,这样可以使它们有可能把呼出的水份再重新吸入身体中,从而避免了体内水份的过分散失。
他们用鸟类作试验,在空气湿度为30%时,鸟类在睡觉时把嘴插入羽毛的姿势要比空气湿度在50%以上时多一倍。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西班牙出版植物百科全书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出版了第一本植物百科全书——《伊比利亚植物区系》。该书共八卷,由三十多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书的编辑和出版工作。
过去,西班牙没有一本较大的专门介绍本国植物的出版物。这次出版的《伊比利亚植物区系》,首次对生长在伊比利亚半岛和巴利阿里群岛的八千种植物进行了分类,是世界上最现代化和最完整的类似出版物之一。 (李)

专栏:东南西北

新型道路标志材料
最近英国研制成功一种用于道路标线的新型热塑材料,名叫奎克麦克斯,它是一种聚合填料、颜料和粘合剂的混合物。使用这种材料可同时加进玻璃粒以增加标志线的反光效果。划标志线时,可直接将混合剂倒入普通的划线机中,喷涂厚度为二毫米。这种新型材料的优点是:价格便宜,效果也好。(刘竑)

专栏:东南西北

澳大利亚将出口骆驼
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不久将向阿拉伯国家出口骆驼,并已同摩洛哥签订了合同。澳大利亚将在今后五年内向摩洛哥出口二千峰骆驼。
骆驼在摩洛哥具有十分重要的用途,是农业和运输业必不可少的好帮手,但近年来该国的骆驼总数已大大减少。在澳大利亚,骆驼虽然在上世纪末才出现,但现在它的数量已经过剩。 (有)

史前古人脑组织完好无损
法国《世界报》11月3日报道,1984年和198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沼泽地下的泥炭层中挖掘出一些完整的和不完整的尸体,其中的几颗头颅中尚有软组织。这些尸体属于至少四十个史前古人,距今已有八千年。佛罗里达大学对这几颗头颅中的大脑进行了研究。10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公布了研究的结果。
被研究的大脑中,一个属于四十五岁的妇女,三个属于二十五岁至三十五岁的男子。
被研究的大脑组织呈灰色颗粒状,非常松脆,一触即碎。然而研究结果表明,它们属于现代人类。它们的脑叶、下丘脑、胼胝体和脑室均分明可辨。尽管体积收缩到了原来的四分之一,而且质地均匀如一,但大脑皮层组织(灰色物质)与内部的白色物质还可以分辨。虽然细胞组织已经消失,但神经元和轴突纤维的模样还隐约可见。对大脑皮层作化学分析时发现,在大脑皮层内有黄色素存在,而黄色素被确认为是神经元的残余,神经元的分布似乎与现代人的一致。
研究人员取了十五克大脑组织进行生化分析,他们出乎意料地分离出了脱氧核糖核酸。从前人们一直认为,脱氧核糖核酸只存在于不再发生化学变化的十足干尸中。
现在人们正在对某些遗传基因或基因片段作无性繁殖的试验。
·贵兰·

专栏:东南西北

防老虎伤人新法
老虎一般是不吃人的,但常因某些原故会伤人致死。印度西孟加拉邦的松达班老虎保护区的森林中大约有三百只虎。十年来已有四百二十五人死于老虎的爪牙之下。
据保护区主任桑雅尔说,三百只老虎中约有5%尝过人肉的甜头。
为了保障区内村民们的生命安全,保护区管理人员已使用了二十个带电假人来教训老虎。他们用泥土塑成人的形状,穿上各式衣服,然后利用十二伏的汽车电瓶经过变压器将电压升至二百三十伏,电线绕在假人的颈部,因为老虎总是首先攻击这个要害部位。
这个办法颇有效。如果有一只老虎体验过触电的痛苦以后,那个地区的假人便很久不被触动,也不再发生老虎伤人事件。据护林人说,曾经有一只遭电击的老虎疼得嚎叫了一整夜。
假人的衣服要经常更换,装扮成采蜜者,伐木者或渔夫的模样,设置假人的地点要随时改变,否则老虎会察觉那长期不换衣服而且呆立不动的人是假的。电池每星期充电一次。 (封)

专栏:东南西北

独特的手表
国外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独特的手表,它除了普通的表盘以外,还有两个圆盘,上面显示着太阳和月亮在天空中的运行情况。这种手表是专为渔民和领航员设计的,因为他们需要知道涨潮和退潮的准确时间。 (观)

联邦德国莱比锡音乐图书馆是当地居民和外地游人经常去的地方。该馆别具一格,各种“读物”以磁带和唱片形式加以收藏。在这里,读者可根据需要,选择自己喜爱的音乐文学、传记等唱片与磁带,然后戴上耳机陶醉于各自的音乐小天地里。莱比锡音乐图书馆建于五十年代,当时图书馆的收藏量约为二万五千件,目前,已拥有十六万件、册的音乐文学。左图为一位聚精会神的读者。
(新华社稿)

专栏:图片新闻

这艘长134米的“风星”号四桅帆船是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制造的最长的帆船。
它是由美国迈阿密的风星造船公司制造,现归法国人让·克洛德·波蒂埃所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