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走出“滞胀”阶段的西方经济
戴伦彰
编者按:关于西方经济是否走出“滞胀”,在我国经济界人士中存在着一些争议。本报将就这个问题发表两篇不同观点的文章,以便读者从不同的角度了解这个问题。今天先发表此文。《西方经济并未走出“滞胀”》一文将于日后刊登。
以1973~1975年资本主义世界性经济危机为标志,在世界经济中发生了一个转折:战后西方国家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终结了,经济周期的形态和特征也发生了变化,开始了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发也就是所谓“滞胀”阶段。此时,西方国家经济陷在两高(高物价上涨率、高失业率)一低(低经济增长率)的崎岖道路上,步履蹒跚。
这一转折的发生绝非偶然。战后西方各国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不断发展;长期实施凯恩斯主义,即用赤字财政来刺激生产逐渐失效;采用“饮鸩止渴”的反危机措施反而加深了再生产过程的矛盾;而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更严重的后果。“滞胀”现象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出现的。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纷纷调整经济政策,在付出了痛苦的代价后,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无论撒切尔夫人基于货币主义学说的经济政策,或是里根总统基于供应学派理论的经济政策,都是作为凯恩斯主义的对立物而出现的。虽然他们有时也交替使用凯恩斯主义政策,但这并未改变其政策的基本特征,只不过在货币主义基调上涂上了实用主义的色彩,因此,将他们的政策称之为实用货币主义是不无道理的。
里根经济政策的主体是控制货币供应量以抑制通货膨胀,两翼是削减福利开支和减税。削减福利开支是劫贫,减税是济富,因此激进派经济学家说,这种政策带有劫贫济富的倾向。不过,由于七十年代“滞胀”阶段美国经济已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没有“天空任鸟飞”的广阔余地,里根执政后并不能放手实现他的经济主张,于是,出现了货币政策的紧中有松和税收政策的减中有增的局面。但主体和两翼决定了政策的基本方向。美国前预算局长斯托克曼即因主张采取实质性的增税等措施与里根发生分歧而离开白宫。由此观之,基本方向的暂时改变只不过是前进中的迂回而已。
里根经济政策的代价是长达三年的经济危机和失业率达到空前严重的程度(最高曾达11%以上)。在付出了痛苦的代价以后,美国终于抑制了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率从两位数降到今年的3%左右,同时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回升。货币政策的调整是通货膨胀率下降的根本原因。当然,其中也有外部条件的作用,如果没有1981年以来的石油降价,仍然不能顺利地达到抑制通货膨胀的目标。无怪乎美国经济学界也有些人士说,里根经济政策获得一些成功,只不过是走运罢了。这是一种偏激的看法。
由于内部的政策调整和外部条件的改变,美国的经济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首先,“滞胀”中的高通货膨胀率不复存在。其次,现阶段的低增长率与前一阶段的“滞”也有质的区别。在“滞胀”阶段,生产受高通货膨胀率的束缚而处于停滞状态。当前,发达国家都在调整产业结构,其目标是争夺新的科技革命中的领先地位。现阶段经济增长以质为主,增长率虽然不高,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加快,新兴工业部门加速发展,传统工业部门也在进行技术改造,那些无法进行技术革新的“夕阳”工业则逐渐萎缩。日本、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也在发生类似的变化,某些趋势特征甚至表现得更为明显。
以1983年初西方经济危机结束后的持续回升为标志,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滞胀”阶段业已结束,进入了一个加速调整产业结构和低通货膨胀率、低经济增长率的新阶段。
今年7月8日,世界银行发表的《1986年世界经济发展报告》,对1985~1995年期间的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设想以及实现这些设想的政策。较高的设想是:工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实际增长大约4.3%,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年实际增长5.9%。较低的设想是:相应的数字是工业国家为2.5%,发展中国家为4%。我认为,第二种,即较低的设想比较切合实际。
一般地说,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在零以下时为衰退下降,0~2%之间为停滞状态(考虑到人口增长因素,人均产值的增长接近于零),2~4%为低速增长,4~6%为中速增长,6%以上为高速增长。这种划分的标准是根据对世界经济史,特别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世界经济史的考察分析而提出的。
西方经济结束了滞胀阶段进入新阶段后,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的牵制,除了个别年份外,将保持低速增长,其增长速度一般在2~4%之间。
随着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西方国家的超国家调节正在加强,联合干预措施增强了西方国家的应变能力,内部和外部的政策调整,使西方经济有可能避免大地震式的危机。看来,在新的阶段内,大危机和大高涨一般都不会发生。周期性危机仍将爆发,但一般地说程度较轻,延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西方经济能直线发展,整个过程仍将充满起伏、曲折、波动、动荡,这是当代资本主义固有矛盾所决定的。总之,“滞胀”是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的一种形式,是一种阶段性现象。虽然在一定条件下它也可能重新出现,但不会如影随形地伴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周期的发展而持续不断地存在下去。尽管经济危机的表现形式有所改变,危机的实质和周期规律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应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济危机理论,深入研究资本主义经济每一发展阶段、每一个周期以及每一次危机的特点,并以此为出发点分析和预测西方经济的发展趋势。

泰国政府开辟多种途径 就业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本报讯 (记者刘爱成)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泰国经济受到严重影响,失业人数增多。如去年美国限制泰国纺织品和成衣进入美国市场,造成泰国一些纺织厂倒闭和大批工人失业。又如去年美国颁布农业法案,对农产品出口进行大量补贴,大幅度降低大米出口价格,主要大米出口国泰国受到很大冲击,许多农民放弃务农,涌到城市找工作,增加了城市的失业率。
为了帮助人民解决就业问题,泰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主要有:
一、调整工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引进外资,吸收国外新技术,促进本国工业,特别是适合本国条件的中小型工业的发展,从而扩大了就业,并提高了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二、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政府提倡和支持企业家到资源丰富的农村投资办厂,这既有利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也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政府还鼓励农业子弟大学毕业后回乡参加农村建设。泰国农业合作部计划今后五年内给一万名失业的来自农村的大学毕业生每人提供二十莱土地,让他们种植粮食,或饲养牲畜、家禽及养鱼养虾。如果他们干得出色,这些土地将来可归他们所有。
三、在第三产业中挖潜力。明年是泰国的旅游年,目前泰国政府正大力帮助旅游机构和有关部门增建新旅馆及其他服务设施,同时还采取措施促进手工艺品的生产和销售。
四、鼓励支持泰国劳工去外国工作。政府有关部门给劳工出国提供许多方便,使泰国劳务出口不断扩大。据泰国劳工厅统计,今年上半年出国工作的劳工约四万五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万二千多人。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泰国劳工已达二十五万人。
五、发展职业教育。政府提出“培养人才要符合劳工市场的需要”的口号,每年拨出大批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全国职业教育学校已发展到二百零一所,教师二万人,学生三十多万。职业教育分长期和短期两种,对象主要是失业青年和小学毕业生。学习的专业包括机械、纺织、造船、建筑、绘图、维修、电子、商业、会计、导游、烹调、旅馆服务等。职业教育学校毕业的学生在社会上很受欢迎,大多数都能找到工作。
由于泰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目前泰国的就业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经合组织秘书处预计
大多数西方国家失业率将居高不下
据新华社巴黎11月9日电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处预计,经合组织地区(发达国家地区)明年就业人数的增长与失业人数的增长将大致相同,也就是说,大多数工业国家的失业率将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经合组织在一份题为《就业与失业: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预计,1987年经合组织地区将有大约三千一百万人失业,失业率为8%,但是各地区将有明显的差异:北美的失业率将有所下降,日本的失业率将略有上升;西德、比利时、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的失业率将下降,奥地利、法国、冰岛、卢森堡和瑞士的失业率将保持不变,而其它西欧国家的失业率将略微上升;整个西欧的失业率水平将与今年相同,失业人数将为一千九百万人。

南开大学主办国际学术讨论会
利用跨国公司资源 加速四化建设进程
本报讯 (记者刘兆祥)10月27日到30日,“跨国公司在世界发展中的作用和中国的开放政策”国际学术讨论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五大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近百名代表到会,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卡哈马也应邀参加会议。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讨论,交换了意见。
二次世界大战后,跨国公司的数目和规模有了空前的发展,它在活动方式、内容和经营方针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新特点,需要我们弄清事实,从理论上加以探讨,以明确跨国公司的作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过去国内对跨国公司的看法有片面性,简单地把它视作国际大垄断集团而加以否定是不恰当的。在新技术革命和国际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下,跨国公司已成为当代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劳务、技术转让中的重要力量。它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不可低估的,应当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
在讨论到中国如何利用跨国公司的力量时,这个问题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与关切,并成为会议的中心内容之一。他们认为,中国开放政策,应积极有效地利用跨国公司的资源,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吸收国外资金,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学习国外具有普遍适用性的社会化大生产的经营管理经验,并结合国内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和资源,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各国跨国公司问题专家还就中国如何研究跨国公司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这次国际学术讨论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由南开大学主办的。

菲同十二家银行的还债谈判破裂
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 纽约消息,菲律宾同十二家商业银行就重新安排债务的条件问题进行的谈判已经破裂,菲律宾共欠这十二家商业银行三十六亿美元的债。
菲律宾谈判代表8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债权银行中的一家银行应对这次谈判破裂负责。据认为,这指的是美国花旗银行,菲律宾政府和私人目前共欠这家银行十八亿美元。花旗银行反对菲律宾提出的按墨西哥的方式重新安排债务的要求,理由是菲律宾经济还不象墨西哥经济那么困难。
到今年上半年为止,菲律宾的外债总额为二百六十五亿美元,其中五十六亿美元的外债去年5月已经重新安排,菲律宾正在寻求调整这些债务的结构。
《纽约时报》就此发表评论,认为,虽然这次谈判破裂并不意味着菲律宾经济将立即陷入更深的危机,但谈判破裂的时机对科拉松·阿基诺的政府不利。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同意向菲律宾提供五亿美元的新贷款。

西德境内莱茵河受到严重污染
沿岸城镇采取措施保证居民健康安全
新华社波恩11月8日电(记者戴履斌)由于瑞士巴塞尔赞多兹化工厂一座仓库大厅在11月1日深夜爆炸起火使大量硫化物、磷化物以及水银等有毒化学物质随灭火剂溶液和水一起流入莱茵河中,并随河水流向莱茵河中下游,使西德境内莱茵河水受到严重污染。
据此间报纸报道,西德境内莱茵河受到严重污染之后,不但造成大量的鳗鱼、鳟鱼、水鸭、鸬鹚等死亡。
事故发生后,西德当局十分重视。莱茵河沿岸已建立起检测站抽样检验。为了保证居民的健康和安全,莱茵河沿岸的一些城、镇已经关闭了靠近河岸的自来水厂和水井,并禁止居民饮用河水。
据专家认为,这次污染后果十分严重,莱茵河有可能因此而“死亡”二十年。(附图片)
左图为西德环保人员从莱茵河里取水化验。右图为环保人员在解剖莱茵河里的死鱼。  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表报告
世界航运业危机将继续下去
新华社日内瓦11月7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目前全世界有大约25%的商船闲置或者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船能力有40%过剩。
这份报告预计世界航运量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有很大增长,因而历时已十年之久的航运危机可能继续下去。
报告认为,造成商船生产能力过剩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每年给受到沉重压力的造船厂商的高额补贴。近年来,政府补贴额相当于新船价格的四分之一。
报告说,从1975年到1985年,世界商船载重量从五亿四千六百三十万吨增加到六亿六千四百八十万吨,而过剩吨位则从占总吨位的8.9%上升到了24.3%,其中油轮闲置或未能充分使用的比例高达37%。
报告说,1970年时,大约有一百二十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所拥有的商船在世界商船总数中占3.7%,1985年这一份额为8.8%(按:这些国家和地区不包括巴西、香港、印度、南朝鲜和新加坡)。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航运委员会将从下星期一(11月10日)起讨论这份报告,参加这个委员会的目前有一百零一个国家和地区,它是协调各方航运政策的一个国际性组织。

饮用含铅量高的水会损害人体健康
新华社纽约11月9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最近告诫美国人,如果他们继续饮用被铅污染的自来水,那么他们每六人中有一人的健康将受到危害。
环境保护署说,目前某些自来水里的铅含量高达十亿分之五十(50PPB),比美国官方规定的安全饮水标准20PPB高出一倍半。
最新调查发现,摄入太多的铅可使成年人产生高血压病,使孕妇不适,尤其使儿童的学习能力受到损害。
报道说,目前美国有三千八百万人饮含铅量很高的水。
报道认为,饮水中铅含量高是由于家庭泵水系统的管道接合部使用铅焊料造成的。

世界气候下世纪将出现重大变化
人类应采取积极措施适应新的生态环境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7日电 (记者张健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在这里发表的关于世界气候的新闻公报指出,大气中“温室效应”气体浓度的增加,将使下一个世纪的世界气候发生重大改变,人类生存的环境也将因此而改变。
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在这里举行了为时三天的世界气候讨论会。会上,来自欧洲各国和美国的共六十名科学家就大气中日益增多的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效应”气体对气候和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全面探讨。
讨论会指出,由于燃烧矿物燃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在大气中越聚越多,最终形成了一个具有“温室效应”的隔热层,使地球表面的气温正在逐渐升高。
受此影响,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到下一个世纪将升高一点五到三点五摄氏度。温度升高会使海水出现热膨胀现象,并将大量融化地球表面的冰雪覆盖层,从而将使海平面升高二十至一百六十五厘米。另外,气候的变化会改变全球降雨量的分布,导致土壤湿度的改变,从而使农作物区域和森林地带的分布也出现变化。暴雨和干旱等极端气候现象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频繁。
面临生态环境即将出现的变化,科学家认为,人类必须立即行动起来,采取积极的措施使自己能顺利地适应新的、也许较恶劣的生存环境。为此,讨论会号召人们现在就着手做好下面三点:
一,节约能源,开发新能源及再生能源,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大力发展核能,因为核能不会对气候产生有害的影响。
二,减少向大气中释放诸如氯氟碳之类的活性辐射气体,以阻止目前已在南极上空出现的臭氧层的减少。
三,采取一切有益措施,尽可能做好对气候出现恶变的准备,如重新造林,改进水源管理,提高农业技术,加强土壤保护和更新等等。
鉴于目前人类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原因并未全部搞清,专家们一致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以便为制定预防性和补救性措施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以法律保障增加残疾人就业
日本劳动省的残疾人雇用审议会10月20日宣布,将各民间企业、官厅的公共机关等的残疾人法定雇用率提高0.1%。根据日本《伤残人雇用促进法》,每五年修改即提高一次残疾人雇用率。
这次修改后的残疾人雇用率,民间企业将达到1.5%,特殊法人将达到1.9%,国家和地方自治体的官厅和公共机关将达到2.0%。总共可以增加雇用一万六千名残疾人。根据法律,对未达到规定残疾人雇用率的单位,每月少一名残疾人征收四万日元的“罚款”;对超额完成规定残疾人雇用率的单位,每月多一名残疾人给予二万日元的“奖金”。 ·于青·

浓缩牛奶有新法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研究出一种浓缩牛奶的新方法。
这种浓缩牛奶的工艺叫做反向渗透浓缩法,采用的是水脱盐工业使用的技术。将全脂牛奶抽到聚合物薄膜上。这种薄膜只让水通过而不允许全脂奶分子通过。
用这种方法可使牛奶的重量减少一半。但奶中并不失去其可口特点和固有的能量。

新防盗报警系统
斯德哥尔摩的一家瑞典公司最近研制出一种防盗报警系统。它能将商品标价和电脑防盗报警装置结合成一体。
该系统使用的价格标笺易于贴到商品上。标笺上的价格信号由计算机准确地读出。顾客如果企图不付款将商品拿出商店,报警器就会借助于灯光或声音的激发而报警。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