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抗越力量更加壮大
韩桑林军队中爱国士兵纷纷揭竿而起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自1985—1986年旱季以来,韩桑林军队中的爱国高棉士兵在各地纷纷揭竿而起,反击越南侵略军,正在成为柬埔寨抗越战争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评论说,最近驻在磅湛省斯昆镇、贡布省韦冯地区、暹粒省大吴哥桥头据点和班迭斯雷县、金边市的杜特拉以及扁担山战区的高棉士兵先后举行起义,消灭越军有生力量和毁坏大量军用物资。这些高棉士兵起义后,一部分返回家乡,一部分参加了在附近开展游击战的国民军和游击队,因而瓦解了韩桑林军队,加强了抗越力量。
评论说,目前,国民军与游击队向越军战略据点发动的进攻,特别是在向内地进行的袭击,几乎都有爱国高棉士兵的配合与参加,例如在袭击暹粒吴哥地区越军七七零五师师部、菩萨省越军三三九师师部、磅同省越军七七零一师师部等战斗中都得到了爱国高棉士兵的积极配合。
评论指出,越来越多的高棉士兵揭竿而起,标志着柬埔寨抗越斗争的发展。它表明柬埔寨没有人愿意接受越南的统治,甘当亡国奴。尽管越南侵略当局采用解散、改编、调换韩桑林军队等方法,也无法阻止高棉士兵的反抗。事实表明,越南指望用韩桑林军队来代替越南军队是注定要落空的,无论是到1990年还是别的什么时候。
新华社曼谷11月8日电 据民柬国民军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11月3日攻克金边市以北的乌栋县丹纳斯玛火车站的越军连级据点。
广播说,3日夜间,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韩桑林部队士兵配合下,分两路攻打越军据点和附近的伪韦崩乡公所。在十五分钟的战斗中,民柬国民军当场打死越军十九人,其中包括一名越南省公安头目。同时,国民军还解放了火车站附近的七个村庄,击毁敌人吉普车一辆、摩托车三辆、自行车二十辆,营房十座和伪乡公所的房屋三座。
广播说,次日凌晨,国民军伏击前来救援的越军部队,又打死九人,打伤三人,迫使他们溃逃。

联大主席乔杜里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
联合国必须进行全面改革
新华社联合国11月7日电 (记者陈迹、王宪鹏)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乔杜里今天在这里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联合国必须进行全面的改革,以满足时代的要求。
他说:“我认为我们应不失时机地采取果断行动,争取在本届联大期间制定这一国际组织改革的建设性方案。”
他认为目前要指出哪些方面需要改革还为时尚早。他说,在任何可能的地方,都应厉行节约。我们要认真检查这一国际官僚机构是否过于臃肿;要审核它的财政状况,制定节省开支的措施;要讨论成员国的会费问题及确定各国缴费比例的办法。
今年以来,由于某些成员国拒付会费,联合国经历了它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同时,它还面临政治危机。本届联大主席承认联合国确有不足之处未能象其创始人所预见的那样完成其使命。但他强调指出了联合国在当今世界上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它为成员国提供了一个“世界国会”,使它们得以阐明立场,辩明曲直,减少了发生实际冲突的可能。但最重要的是,联合国,通过其宪章,提供了处理国家关系的依据。
他表示决心在其任期内建立起一系列制度及相应机构,从事联合国的改革,以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在谈到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时,他希望中国继续在联合国发挥其极为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阿富汗抵抗力量连续打击敌人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上星期在喀布尔省北部的战斗中,打死苏联—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四十人,缴获苏制坦克三辆、占领军事哨所三个。
另据报道,阿富汗抵抗力量上个月在坎大哈至喀布尔的公路上袭击了苏联—阿富汗政府军的一支军事护送队。在战斗中,敌军的三辆运输车和一个武器弹药库起火,伤亡惨重。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6日电 目前在巴基斯坦寻求避难的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教授穆罕默德·莫萨·马索迪说,阿富汗全国82%的农民因苏联入侵而无法从事农业生产。

友好的访问
中国新闻代表团
9月中旬的瑞士,已是仲秋季节。从全国第一大都会苏黎士到外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布尔,从古老的首都伯尔尼到举世闻名的国际城市日内瓦,无论在飞机起落时俯视地面,或从汽车、火车的窗口向外望去,映入眼帘的,到处是如茵草地和苍翠森林,点缀其间的是色彩鲜艳的各式建筑,给人以清新、舒畅的感觉。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六人,就在这样一个美好时刻,应瑞士联邦政府外交部和瑞士记者联合会的邀请,并在瑞士航空公司的合作下,对瑞士作了为期八天的访问。
在拜访了著名的新苏黎士报社和瑞航培训中心及技术部,参观了一些工农业企业之后,代表团来到瑞士联邦大厦,会见联邦政府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皮埃尔·奥贝尔。
“对于即将于11月初到中国进行的访问,我很重视。”外长先生开宗明义第一句话,便点明了这次谈话的主题。
奥贝尔部长接着以一种不无自豪的语气说道:“早在1950年,瑞士联邦政府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是西欧国家中同中国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
部长办公室宽敞明亮,却又十分简朴。写字台旁放着一张大圆桌。奥贝尔部长同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围坐桌边,新闻司长米歇尔·巴什先生以及全程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外交官员伦茨先生和巴斯基尔女士也在座。谈话的气氛亲切而无拘束。奥贝尔说,三十多年来,瑞士联邦政府有三位阁员访问过中国,他是第四位,他将在11月份访华,为发展中瑞关系作出自己的努力,并就双方关切的国际问题同中国政府领导人交换意见。
“外长先生,你对中瑞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何估计?”代表团一位成员提问。奥贝尔直率地回答说:“尽管我们的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但还不够。”他指出,在文化方面,中瑞两国相互在对方举办了一些展览;在经济方面,1984年瑞士政府同中国政府签订了给予中国八千万瑞士法郎贷款的协定。他这次访华将巩固和发展这些成果。当代表团成员插话说,他们就在当天上午参观了雷达表厂时,奥贝尔诙谐地说,他与瑞士企业家没有任何关系,但他要为私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他接着说,在政治方面,他将同中国方面谈到亚洲问题和欧安会问题等。他强调,瑞士是小国,但经济上是个强国,又是个中立国家,所以在国际事务上将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友好坦率的会见和答问结束时,奥贝尔外长同代表团成员合影。团长祝愿奥贝尔外长即将进行的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当晚,米歇尔·巴什司长和夫人在家中设便宴欢迎中国新闻代表团。他的住宅坐落在伯尔尼郊区一个不大的森林旁边,宅后是一个长满繁茂绿草的小牧场,在皎洁的月光下,显得格外宁静。中国大使和夫人以及二十多位瑞士朋友应邀赴宴。也许是因为司长先生当过新闻记者,又曾两次访华,宾主交谈更加随便。第二天中午,司长又在伯尔尼市中心有名的剧院饭店,正式宴请代表团全体成员。可以说,代表团访问瑞士的时间虽短,但留下的印象是深刻而久远的。(附图片)
瑞士旅游胜地——阿尔卑斯山脉。
新华社记者 苏元椿摄

专栏:札记

形势比人强
美国中期选举业已揭晓:民主党以五十五席获得参议院多数,执政党的席位失去八席之多,这是颇出人们意料的。
本来,里根总统对这次中期选举寄予厚望,力争通过这次选举保持共和党对参院的控制。他很早就全力以赴踏上竞选的征途,亲自遍访十三个州,为共和党参议员游说拉票。
但是,结果却是违于人意。这是由于形势比人强。看来,问题不在于个人,而在于里根政府在国内国外都面临挑战。迄今政府未能有效减少庞大的财政赤字和巨额贸易逆差,入夏以来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局面未如政府描绘的那么好。而且,在今年改选的参议员的三十四个席位中,有二十一个席位是在经济困难的州,选民情绪可想而知。就外交而言,最近事态发展似亦有损里根作为“和平总统”的形象。美苏冰岛会晤未达成协议而散,美国对尼加拉瓜的政策和反对制裁南非,也遭到国内愈益强烈的反对。因此,纵然里根有个人威望,但形势不帮忙,他也回天乏力。
这次中期选举多少给现任政府一个明确的警告:无论什么人,恐怕都不能置公众的意愿于不顾。如果当事者能从这次选举中有所感悟,这也不失之明智。      ·晓晨·

西哈努克拒绝越南建议
指出韩桑林政权代表只能属于越南代表团
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7日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拒绝了越南关于在维也纳举行有柬埔寨所有各方参加的会议以寻求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建议召开有越南和民柬联合政府的代表参加的会议。他说,韩桑林政权的代表只能属于越南代表团。
他在谈到苏联对柬埔寨的立场时指出,苏联仍在支持韩桑林政权,这种立场应该改变。
西哈努克是在参加第四十一届联大之后于10月30日到达巴黎的。

中曾根首相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在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访问后,今天晚上回到东京。
晚上当地时间八点十分,中曾根首相乘坐的专机在蒙蒙秋雨中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后藤田正晴,外相仓成正及中国大使章曙到机场欢迎中曾根首相。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8日表示,巴基斯坦决心修建核发电厂,以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要,但无意制造核武器。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8日说,他对将有更多的外国人质获释表示乐观。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8日说,科威特不会同意就释放在科制造爆炸事件的罪犯问题同任何方面接触。
▲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米尔加尼8日上午离开喀土穆,前往伊拉克和科威特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本报讯)

尼加拉瓜首都数十万人隆重集会
纪念桑解阵成立二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马那瓜11月8日电 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数十万人今天隆重集会,纪念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二十五周年。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美国政府尊重国际法院的裁决,即停止对尼加拉瓜内部事务进行直接和间接的干涉。
奥尔特加讲话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参加阅兵式的有尼加拉瓜海、陆、空三军战士和民兵一万多人,还有二百多辆军车、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四十架战斗机和直升飞机。
尼加拉瓜桑解阵、政府所有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纪念活动。参加纪念集会的还有六十多个国家的党政代表。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俞成仁参加了活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月6日向尼加拉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发去贺电,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尼加拉瓜人民捍卫国家主权、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

美决定突破限额部署经过改装的B—52轰炸机
本报华盛顿11月9日电 (记者张允文)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援引来自政府的消息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在日内部署第131架经过改装具有携带巡航导弹能力的B—52型轰炸机,从而将突破1979年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限额。这项条约规定,美苏各方的分导式多弹头运载工具不得超过一千三百二十件的限额。
据报道,政府官员表示,部署这架轰炸机是根据今年5月里根总统的一项决定进行的。当时,里根总统宣市,美国不再遵守1979年的条约,并将“根据苏联的战略力量构成威胁的性质和程度”来作出部署战略武器的决定。里根的这一决定曾引起国内外的一片批评声。
政府官员认为,现在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国会正在休会期间,冰岛会晤早已过去,戈尔巴乔夫在一个时期内不会访美。
然而,政府人士也担心这一行动肯定将再次受到国内外的批评。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年度报告认为
美苏战略力量对比大致均衡
新华社伦敦11月6日电 (记者程克雄)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发表的年度报告认为,美国和苏联在过去一年里都在大力更新它们的战略武器,但美苏总的战略力量对比仍然是大致均衡的。
这个权威的战略研究机构在今天发表的《世界各国军事力量对比——1986——1987》年度报告中指出,美国已开始部署新式MX洲际弹道导弹、B—1战略轰炸机、由B—52改装的可从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运载飞机以及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潜艇,苏联则已开始部署SS—25洲际弹道导弹和SS—N一23潜射弹道导弹,并加紧研制SS—24多弹头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和“海盗旗”式轰炸机。
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奥尼尔认为,美苏战略力量虽然大致均衡,但由于双方战略部队结构基本上不对称,彼此各有长短。苏联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占有优势,但美国在潜射弹道导弹和轰炸机运载的战略武器这两个方面分别以二比一和四比一领先。他说,就整体而言,没有根据认为美国的战略力量处于劣势。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说,美苏都在大量投资进行战略防御研究。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拨款去年几乎翻了一番,苏联对外层空间防御和陆基反弹道导弹技术的研究,“被认为与美国规模相当”。
国际战略研究所还在报告中,列举详细统计数字指出,美苏双方都在继续部署中程核武器和更新其常规力量。

越南货币大幅度贬值
新华社河内11月8日电 越南国家银行今天公布的货币汇价表明,越盾(越币名称)对美元的官方比价从十五盾兑换一美元改为八十盾兑换一美元。越盾一下子贬值了530%。
此间外国经济界人士认为,越盾大幅度贬值是河内在严重的经济困难中所作的痛苦选择。实际上,长期以来,河内市场物价的不断上涨早就说明了越币的价值在不断下降。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荷兰首相吕贝尔斯4日在他的办公室会见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符浩率领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时表示,希望荷中加强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合作。
△由程子华副主席率领的中国政协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捷克斯洛伐克为期十天的访问,4日离开布拉格回国。
△玻利维亚副总统和国民议会议长胡利奥·加雷特·艾利翁3日下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玻利维亚访问的由全国妇联常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中国山东杂技团6日在科马尔诺市举行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最后一场演出。
(据新华社)

偷猎酿成恶果 狮子吃人充饥
坦桑尼亚南部鲁伍马地区的通杜鲁县,今年以来有十八人被狮子吃掉,十二人受伤。
当局和村民目前正在围歼这些吃人狮子,已打死四只,另外还有两只吃人狮子在逃。
据坦桑尼亚自然资源和旅游部一位官员说,狮子一般是不会向人发动攻击的。这一地区的狮子之所以吃人,是因为人们大量偷猎,饥饿的狮子捕获不到猎物而向人发动攻击。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埃及总统任命西德基为新总理
据中东通讯社九日下午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接受了总理卢特菲的辞呈,并任命中央审计局局长阿特弗·西德基为新总理。
西德基现年五十六岁,曾是开罗大学法律系教授。
(本报讯)
国际妇女和平大会在雅典举行
为期三天的国际妇女和平大会七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开幕,来自五大洲三十五个国家的七十多位知名的国会女议员、妇女组织领导人以及和平运动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是由希腊总理夫人、希腊妇女联盟主席玛·帕潘德里欧发起的,大会的目的是促使美苏两国领导人在今后的首脑会谈中采取重大步骤,以达成裁军协议。
中国代表、全国妇联常委黄甘英应邀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在会上发了言。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九大”闭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选出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以后,十一月八日上午闭幕。现年六十一岁的阿利雅在九届一中全会上再次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
瑞士一化工厂失火污染莱茵河
瑞士约一万人八日下午在巴塞尔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巴塞尔市一家化学企业仓库失火造成莱茵河严重污染。
十一月一日发生的这次火灾使十至三十吨的有毒化学物品以及含汞的化学液体流入莱茵河,严重污染了莱茵河,给处于中、下游的西德与荷兰,也带来极大损害。河鱼大批死亡;沿河居民饮水供应受到威胁。
六辆失控机车闯入曼谷火车站
泰国六个失去控制的火车头,八日上午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闯入曼谷华南蓬火车站。冲垮了车站的围墙,撞毁了售书亭、问讯处、冷饮亭和盘谷银行的一个换币亭。造成五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

专栏:巴西通讯

亚马孙地区纪行(二)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吴志华
浩瀚林海
进入亚马孙森林,是我们久已神往的事。一天上午,我们搭船渡到黑河对岸去观赏热带雨林的瑰丽景色。游船靠岸后,我们先沿着一条栈桥走入了林木环抱的莲花潭。潭中一株株王莲叶大如伞,叶边卷曲,覆盖潭水。离开莲花潭,我们遂乘小舟沿林间河道进入密林深处。马瑙斯附近的森林多为水淹林,因为这里河叉众多,雨旱两季河水落差达五至十米,涨潮时一片汪洋,河水浸入内地,落水时,河滩显露,因此树木全年大部分时间泡在水中,形成辽阔的水淹林带,只有一些地势较高的坡岸才出现陆地。
森林中的景象是纷繁复杂的。有些地区林木长得密集而整齐,高大笔直的乔木拔地参天,浓密的枝叶遮挡着阳光,林间幽暗而寂静。有的地块树丛、灌木和草本植物杂乱生长,参差不齐,地上布满荆棘,那些低矮而弯曲的枝干,象一条条大蟒蛇似的盘缠纠葛,一些光秃秃的巨型树干象岩石一样孤零零地直立其间。丛林内还有各种攀缘植物和寄生植物钩连在一起,特别是那些附生性的兰科植物,象盆景一样,悬挂于半空。高高低低的植物形成不同层次,构成了一幅如同空中花园一般的热带雨林图景。
终年高温,雨量充沛的气候,很适宜各种热带植物的生长,使这片广袤的大地成了一个巨大的天然热带植物园,植物的种类不下二十万种。仅已经被发现的树木就达一万多种。其中有高达七八十米的巴西果,被称为“望天树”,有蚂蚁群居的蚁巢木,有经济价值很高的橡胶树、黄檀树、可可树、瓜拉那树、油棕、南杉木等等。据估计,巴西亚马孙地区的木材蕴藏量达到五百六十亿立方米,占世界木材总藏量的五分之一。马瑙斯一带是橡胶树和瓜拉那树的故乡。橡胶树品种达四十多种,已经引种到许多国家。著名的三叶橡胶树,每棵树每年最高能产干胶上百公斤(一般橡胶树产五公斤),被称为“奇迹橡胶树”。瓜拉那树结出的果实用来制作饮料,滋味清香,营养丰富,被誉为“巴西的小香槟”。目前,瓜拉那饮料已占巴西全国饮料销售量的三分之一,而且行销日本、美国和西欧。
在亚马孙林区旅行,还可以见识各种珍禽异兽。当我们乘坐的小船在林中河道穿行时,忽儿惊起一只只色彩斑斓的大鸟,吓得那些在近处的动物“嗖”的一声窜入绿丛。在这次旅行中,我们第一次见到许多栖息在亚马孙丛林的奇异动物,如会爬树的美洲豹、松鼠那么大的狷猴、体态轻盈的虎猫、身披“盔甲”的犰狳、羽裳艳丽咀甲如钩的图卡诺大鸟,以及令人望而生畏的大蟒蛇、毒蜘蛛、毒蚂蚁等。这些奇特而又繁多的动物,更增添了亚马孙丛林的神秘色彩。
印第安人
生活在亚马孙丛林的居民大多是印第安人,他们按部族散居在密林深处或大河水溪边。当我们深入林区旅行时,看到河岸、湖沼两旁搭有不少茅棚和木屋,一些赤着身子、露出古铜色皮肤的男女在向我们挥手。在旅客歇脚的水榭上,印第安土著老人和妇女在出售土特产和手工艺品,有的孩子手托只小鸟或肩驮只猴子,向旅客兜售。还有几名印第安小孩见到游客登岸,把一条条四、五尺长的蟒蛇绕在自己脖子上,一双小手紧紧地捏着蛇颈,让游客观奇、照相,讨取一点零钱。
这些住得离城市较近的印第安人,已经比较开化,语言相通。他们主要以捕鱼、狩猎为生,同时也从事一些耕作、养殖和编织业。但是生活在远离城市和交通线的土著居民还是十分落后的,有的甚至还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过着原始生活。
印第安部族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民族。居住在亚马孙地区的据说有二百三十个部族,占58%。巴西政府正在实施保护印第安人的政策,划定了印第安人保护区,为他们提供一定的生产设备和基金,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待续)(附图片)
在亚马孙河码头玩蛇的印第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