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新闻综述

校园文化在上海高校兴起
本报记者 萧关根
10月31日和11月3日晚上,记者先后参加了华东化工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校园里张灯结彩,夜空中升起簇簇礼花,真象过节一样热闹。化工学院艺术节在半个月内安排了展现型、自发型、交流型的文化艺术活动。上海交大艺术节为期一周,除了综合文化大奖赛和专题文化活动外,还专门安排了校园文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此以前,上海医科大学、上海中医学院、中国纺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也举行过艺术节。还有一些高等院校正准备举行类似活动。与改革和开放的时代相适应的校园文化,正在上海高校中形成、汇集和发展。
开放与改革时代的宠儿
校园文化建设的热潮几乎牵动着每一个大学生的心。出席11月7日在上海交大召开的“上海市高校校园文化专题研讨会”人士认为:这个热潮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它是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带来的一种必然趋势,是青年学生对现代人的自身完善和全面追求的必然产物。校园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培养一代新人并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所以,它一开始就成为高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内容。
倡导新型校风
各个学校都把树立良好的校风和学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上海交大团委、学生会组织了“当代交大人”系列活动,引导大家通过交大英才群像的回顾和向同龄英雄模范致敬的活动,提炼出“交大人”的本质和应有的时代风貌。复旦大学开展了“复旦人”的讨论,提出了新时期应具有的品质、学风以及校风。这些学校的学生在讨论中,既注意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又强调发扬创造精神,使学风和校风都带有新时代的气息。良好学风和校风的形成,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十分有利的环境。
丰富业余生活
各种社团活动和丰富多样的第二课堂,成了校园文化的重要发展场所。全市高校有各类学生社团三百多个,其中七个是市学联领导的社团,八十一个属甲级社团。众多的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还加强了横向联系。中国纺织大学举办的“谁的服装最美”活动,以及随后成立的大学生时装表演队,别开生面,引人注目。市学联组织的“研究生新观念讲演团”11月初到各校巡回讲演,很受听众欢迎。社团还自己办刊物,宣传新思想、新观念。上海交大的《新上院》、复旦的《复旦人》、华东师大的《夏雨岛》,以及同济大学的《同济大学生》等刊物,影响已超出校园,引起社会的重视。
社团活动的开展和第二课堂的开辟,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调整了学生的智能结构,而且还为课堂教育提供了信息反馈,增强了学生的成才意识。
培养参与意识
重视社会实践,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显著特点。许多学校以社会考察、勤工助学、科技服务等形式开展实践活动。1983年以来,市有关部门先后组织了以“希望”、“人生之路”、“改革和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当代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道路”为主题的社会考察活动,使学生广泛接触各阶层,了解社会,培养自主意识和实践能力,也向社会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技能,传播了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建设是以校园民主建设为基础的。学生是校园文化的主体。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各校领导特别重视听取学生意见,放手让团组织和学生会发挥作用,使建设校园文化的过程成为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和创造能力的过程。一些学校出现了“学生民主管理议会”、“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精神文明法庭”等组织,使学生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学校决策和管理,能独立自主地判断生活中的是非曲直,并正确对待遇到的各种事情。
在有些高校,校园文化不但已经渗透到学校生活的各个领域,而且影响和制约着学校各个部门、各个环节的工作,开始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那种单纯把学生当作被动地接受教育的客体的观念和做法,引起了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华东化工学院成立了校园文化建设委员会,上海交大校长宣布年内将筹建大学生活动中心。

新疆倡导各族人民互学语言文字 学校开设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9日电 (记者朱冬菊)昨天结束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届民族语言文字工作会议,倡议全疆各族人民积极互相学习语言文字;各级学校加强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双语教育。
会议发出的倡议书提出,要在全疆范围内大力提倡学习维吾尔语和汉语,在自治州、自治县内,分别学习当地的主体民族语言文字和汉语。要求民族学校从小学三年级起,开设汉语课,到高中毕业时,一定要达到民、汉语兼通的水平;各中等专业学校以及函授、电视教学中,均开设少数民族语言课和汉语课;各级党校、团校、干校和高等院校在轮训干部时,要把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作为一门课程,列入教学计划。
新疆是全国使用少数民族通用文字种类最多的一个自治区。目前,各民族中共使用十一种语言和六种通用文字。

国内外专家聚北京研讨炉灶节能技术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第一届国际高效炉灶学术研讨会,11月9日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十五个国家、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中国专家共六十多人。
能源是全人类面临的一大问题。会议资料表明,目前全世界约有十五亿人还用柴、草、煤做饭,其中中国约占半数。我国在“六五”期间,把推广省柴灶作为农村能源建设的重点之一,共确定三百九十个县为改灶节柴试点县。目前,我国应用新式炉灶的农户已达四千万个,占农村总户数的五分之一。据统计,高效省柴灶比一般炉灶省柴草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

专栏:简讯

农民程柱华被吸收为全国党校系统《资本论》研究会会员
河北省南和县南师村党支部书记程柱华,最近被全国党校系统《资本论》研究会吸收为正式会员。目前,他是这个研究会唯一的农民会员。
程柱华今年三十岁。一九八四年他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结合改革实践,刻苦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曾先后写出六篇有一定学术价值的论文。

专栏:简讯

残疾人刘士钺赴国际论坛宣读论文
天津残疾人刘士钺新近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之邀,出席十一月十六日在联邦德国汉诺威召开的国际音乐考古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他的论文《中国浙江河姆渡骨笛》。
刘士钺早年患小儿麻痹症造成下肢残疾。他以顽强毅力自学了七门外语,并弹得一手好钢琴。

专栏:简讯

著名画家李可染被民主德国艺术科学院选举为通讯院士
我国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李可染,最近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科学院选举为通讯院士。这个科学院一九五五年曾选举艺术大师齐白石为通讯院士。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日前主持仪式,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科学院向李可染颁发了证书和一枚和平勋章。

专栏:简讯

孙中山学医纪念像在中山医大落成
在中山医科大学正门办公楼前,有这样一座孙中山学医纪念铜像临风而立:青年时期的孙中山左手捧书,右手轻握,目视远方。
十一月九日是中山医科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学校为这座铜像举行了揭幕式。
这座铜像是以当年孙中山在这所学校学医为背景塑造的,像高三点九米,基座正面镶嵌着邓颖超写的“孙中山学医纪念像”八个字,背面的汉白玉石上镌刻着孙中山学医纪念像筹委会铭志。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羽坛名将角逐世界杯
我稳获女单桂冠
杨阳和赵剑华半决赛失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据外电报道,8日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羽毛球赛半决赛中,中国男单选手杨阳和赵剑华均告失利,女单和女双选手韩爱平和李玲蔚都闯入决赛。
男单决赛将在丹麦的弗罗斯特和印尼的苏吉亚托之间进行。在昨日的半决赛中,弗罗斯特以十五比九和十五比一战胜杨阳。这是弗罗斯特和杨阳第七次交锋,到目前为止弗罗斯特六胜一负。在另一场半决赛中,赵剑华与苏吉亚托奋战了近一小时,最后以十四比十八和十比十五失利。其中首局,赵剑华曾以十一比零领先,但此后被苏吉亚托追成十三平。
韩爱平和李玲蔚将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对阵。这样,中国选手已稳获这个项目的冠、亚军。在半决赛中,韩爱平与南朝鲜选手黄惠英打得较为艰苦,是在以十比十二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以十一比四的相同比分连扳两局后才以二比一获胜的。李玲蔚在另一场半决赛中打得较为顺手,以十一比六和十一比四连取两局,击败了丹麦名将基·拉尔森。
8日还进行了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的半决赛。中国选手韩爱平和李玲蔚在女双半决赛中,以十五比七的相同比分直落两局,战胜了南朝鲜的郑明熙和黄惠英,获得了决赛权。获得女双决赛权的还有印尼的滕德安和黄祖金。

专栏:体育

日本杯男排赛进入第二轮美苏日三队两战两胜
中国队直落三局战胜南朝鲜队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男子排球队在第二届日本杯国际男子排球赛的第二天,以三比零战胜南朝鲜队,目前战绩是一胜一负。
今天的比赛仍然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举行。中国队与南朝鲜队采用的都是亚洲快攻型打法,双方在网上展开了以快对快,以变对变的激烈角逐。中国队吸取了昨天负于瑞典队的教训,利用比南朝鲜队身材高的优势,加强拦网,同时接好一传,频频发起多变的快攻。三局都打得比较顺手,以十二比七、十二比七和十二比九获胜。
中国队教练邹治华在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队今天比昨天打得好一些,但还是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主要是因为第十届亚运会刚刚结束,九名主力队员的伤病尚未痊愈。中国队参加这次杯赛的目的主要是锻炼队伍,掌握世界排坛动向,为明年的亚洲锦标赛做准备。他表示,中国队将全力以赴打好明天在横滨对苏联队的比赛,争取一场比一场打得好。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中,美国队以三比一胜了巴西队,苏联队以三比零胜了瑞典队,日本队以三比零胜了加拿大队。
目前,美国队、苏联队、日本队都是二战二胜,中国队、巴西队、瑞典队都是一胜一负,加拿大队和南朝鲜队是两战皆负。
明天,本届杯赛将移至横滨举行。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办教育人人动手 蓟县一山村建起小学靠群力
搞改革框框须破 沈阳三商店卖给个人好经营
《天津日报》位于蓟县大山缝里只有十几户的黄乜子村集资一万多元,全村人齐动手,把砖瓦水泥背上高山,建起一座小学
《沈阳日报》文南副食店等三家集体企业卖给个人经营两个月,经营品种增加百余种,经营时间延长四五个小时,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北京日报》市郊民情调查表明,山区农民有五盼:盼责任制稳定、盼技术下乡、盼服务上门、盼帮助核算、盼社会保险
《深圳特区报》香港及海外一些居民开始到深圳储蓄,存款已超过五百万港元
《宁夏日报》中宁县委县政府三分之二干部到基层调研,写出六十多篇调查报告
《中国地质报》我国第一个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海洋地震数据库通过鉴定
《大众日报》山东潍坊市第一批精简撤并了十八个部委办局和行政性县级公司
《云南日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设立木兰科及珍稀濒危树种栽培员
《湖北日报》广济县四望区利用学生周末离校空隙创办“星期天农民学校”

专栏:体育

第八届新体育杯围棋赛揭幕
聂卫平出师不利败给女将芮乃伟
据新华社重庆电 (通讯员陈聪)第八届“新体育杯”围棋赛7日在重庆揭开战幕。参加这次大赛的有国内高手四十余人(其中女选手七人),包括聂卫平、马晓春、曹大元等七段以上棋手和上届“新体育杯”赛前十六名,今年全国个人赛男子前六名、女子前两名以及部分特邀棋手。著名女将孔祥明因近期将赴日本访问,不参加本届比赛。
久未露面的聂卫平(九段)出师不利,败给本年度全国女子冠军芮乃伟(八段)。首轮落败的还有钱宇平、王群等。
汪见虹、曹大元、江铸久、刘小光、邵震中、杨晖等名将顺利过关。
聂卫平在赛前对记者说:“由于工作和健康原因,近两年国内的许多比赛我都没有参加。这次比赛主要是与同道们交流,试验自己设想的几种方案,为下个月迎战日本棋手片冈聪作准备。”

专栏:体育

上海足球队在津踢两场甲级联赛一胜一负
本报讯 即将参加泰国王后杯赛的上海足球队,由于无法按时打全国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因此提前赛了两场。7日、9日在天津分别以2∶0胜天津东亚队,0∶1负于天津海鸥队。

专栏:体育

在世界最高水平的举重大赛中
保大力士第一天夺四面金牌 中波运动员各获得一项冠军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举重锦标赛十一月八日在索非亚揭幕,在八日下午进行的五十二公斤级比赛中,保加利亚选手塞夫达林·马里诺夫获总成绩第一,成绩是二百五十七点五公斤。马里诺夫以一百四十五公斤的绝对优势夺挺举冠军,波兰的古托夫斯基以一百一十五公斤的最好成绩获抓举冠军。
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的何灼强发挥不甚理想,只抓举起一百一十二点五公斤,获亚军。他在挺举比赛中举起了一百三十五公斤,从而以二百四十七点五公斤的成绩获总成绩第四名。
在八日晚的五十六公斤级比赛中,中国的何英强以一百二十七点五公斤夺得抓举金牌,他是继吴数德后我国第二位荣获举重世界冠军的选手。挺举和总成绩冠军被保加利亚的格拉夫列夫夺走,成绩分别为一百六十二点五公斤和二百九十公斤。
参加本届锦标赛十个级别比赛的有来自四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零一名选手。

专栏:体育

排球赛试行十二分先胜制 邹治华认为有利于亚洲队
新华社东京11月9日电 (记者姚力)中国男排教练邹治华认为,国际排联试行的每局比赛十二分先胜制,相对来说更有利于亚洲队。在这里率队参加第二届日本杯国际男排赛的中国队教练邹治华,今天在中国队以三比零战胜南朝鲜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排球比赛每局采取十二分先胜制,缩短了比赛时间,增加了双方争夺的激烈程度。队员们一开始就必须打好每一个球。由于比赛只有十二分,落后了就很难赶上,反败为胜的情况少了。
邹治华说,每局改为十二分后,对参加比赛选手的心理、技术,以及整个队的战术配合要求更高了,对队员和教练都是新的考验。他说,中国队将尽快适应这项新规则。
邹治华认为,十二分先胜制没有丢掉排球的基本特点。一般来说,亚洲队的体力要比欧美队差一些,因此,相对来说,十二分先胜制更有利于亚洲队。

专栏:隔海相望

从“变”字看台湾
中国新闻社记者 王捷
台湾国民党中常会,10月15日通过了两项议题——解除戒严令和开放党禁。
消息传开,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连日来,许多关注台湾事务的专家、学者及舆论界纷纷发表评论和社论,普遍认为这是台湾“具有历史性的变化”,是“跨出民主宪政的一大步”。
近几年来,岛内的确在起着变化。情势在变,民心在变,当局的某些做法也在变。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民心在变。就是民众要求民主自由,要求取消戒严法,要求开放党禁的心情日迫、呼声日高、气势日大。而且已经打破禁忌,由议论到行动,由室内到街头,由少数到群众,由分散零乱到有组织有计划的行动。与此同时,要求和平统一、要求“三通”的呼声也由弱到强,由一般思亲怀旧到着眼于台湾的未来与发展。
严酷的现实,给台湾当局带来三方面的压力。其一,岛内民众求新求变的冲击力;其二,来自党外的制衡力;其三,来自大陆力主和平统一、“三通”等政策对民心的感召力。
实际上,人们已经发现,近几年来台湾当局的一些政策和做法,已出现一些弹性,比如成立十二人小组专事研讨六大政治问题和“中常会”通过解严开禁议题,即是一例。
当然,台湾当局仍然坚持其“反共”、“三不”立场和政策。尽管如此,人们已看到了台湾当局从“以不变应万变”发展到“有所变有所不变”,以及目前所提出的“以变应变”的微妙变化。
变有两种可能,一是向好的方面变化,就是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安详。一是向坏的方面变化,其结果与上述相反。日前,台湾当局决定解严开禁,岛内“多数民众认为这对岛内未来民主政治进展有帮助,对缓和党内外的对立情势亦有助益”。但民众仍然担心未来的“安全法”是不是较戒严法更严酷,或者只是“换汤不换药”而已。《自立晚报》日前发表一篇社论,要求当局的施政方针应以民意为依据。社论说,所谓“顺民者昌,逆民者萎”,实为不可违逆的铁律。民众希望,台湾当局的“变”也要顺应潮流、合乎民意,遵循着这条“铁律”而变。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十月二十六日—十一月一日)
△台《中央日报》二十七日称,当局规划将新竹市建为国际性科学城。
△二十九日,蒋经国要求“行政院”对“安全法”、“人民组织法”与
“选罢法”加紧研拟。
△台“经济部”二十九日就美对台采取贸易报复措施发表声明,希望再咨商。
△台“行政院”核准自十月三十一日起开放黄金进口买卖。

专栏:今日台湾

台大一教授认为
台发明水准停滞不前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曾经参加多届全台湾发明展评审工作的台湾大学教授马志钦认为,台湾的发明作品,有创见、智慧型的少,以通俗、模仿改良的居多。他认为,造成台湾发明水准停滞不前,研究精神衰退的原因是:
(一)台湾发明界商业气味浓,层次较低,仅在一般日常生活的物品中打转。(二)当局主管发明、专利的机构力量薄弱,不足以应付有关业务。(三)发明人知识程度较低。(四)发明观念不正确。(五)岛内企业界对研究发展的重视程度低,投资少。(微言)

专栏:今日台湾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大梁开裂
本月起闭馆大修
本报香港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国父纪念馆”建筑体大梁发生裂纹,经鉴定有危险,目前正在紧急处理中。
位于台北市区东端的“国父纪念馆”是一座为纪念孙中山特意修建的大型建筑群,纪念馆内的大会堂是台北大规模的演出场地之一。
最近台北“国父纪念馆”管理处在定期检查时发现建筑体六条大梁中二条有裂纹。后又请专家鉴定,证实大梁裂纹已确实影响到整个建筑物的安全,有关方面目前正研究紧急修理的方案,并定于十一月起闭馆大修。
“国父纪念馆”闭馆抢修,使原定十一月起在大会堂举行台北艺术季的多场演出及金马奖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立刻面临场地无着落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公众的严重关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的书店
 近两三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台湾的出版界和书店明显地繁荣起来了。读书界提出了促进“书香社会”的口号,鼓励各界人士热爱读书。
书店的经营者也在努力创造条件,使书店有一种读书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不管是买书还是选书,抑或是仅仅浏览一下,都会感到融洽、自然。
在一般的私营书店里,装饰店头的多是些画面引人的时装杂志、名人传记以及有关室内设计方面的书,这主要是为了迎合家庭主妇和一些年轻人的。当然,小说及各类经营知识方面的书也是必不可缺的,尤其是畅销小说,往往摆放在很显眼的地方。在台湾,书店可以直接从出版社进书,因此畅销书目都是书店独自统计的。
台北的重庆南路是一条书店街,附近有许多所大学预备校,因此这条街的书店里尽是面向学生和学者的读物。书店里经营的学术书籍和辞典都是由大学毕业的编辑和一些名教授编写的,据说这类书力求表达准确、通俗易懂。
三年前,台湾开始出现一种带茶座的新型书店。有二十六年历史的大书店新学友书局就是这样一家书店。该店利用拐角的地形,用环形交叉的方式把每层楼布置得井井有条。面积约有二百五十平方米的一楼出售书籍、杂志和音乐录音带。二楼则是文具、辞典和玩具。三楼是茶座,书刊杂志都摆在较低的位置上以便选阅。茶座不仅仅是个休息场所,而且还提供杂志和字典,洋溢着一种可以在此学习的会客室兼图书馆的气氛。而且服务员尽选些美貌的小姐,其服务也非常周到。为了不让顾客站着看书,许多不带茶座的书店里也准备了座椅。当然,椅子常常是不够用的,因此,书店里常常可以看到坐在地毯上埋头读书的人。     萧化

专栏:今日台湾

台出版多种画册介绍大陆风光
本报讯 近两年来,台北“十全图书出版公司”连续出版了几套介绍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祖国风光的大型画册。这些画册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欢迎。
《中国风物志》由最新摄制的三千幅彩照组成,台湾《中央日报》说,“画册带领您遨游今日整个中国,使您有足踏神州,寻回古代中国光辉的感受,是教育下一代的最佳参考书”。
另外还出版有摄影专集《中国大陆》以及画册《漫游中国古典文学》和《中国宗教艺术大观》等。

专栏:今日台湾

台出现通货膨胀征兆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外汇持续大量出超,社会游资过剩,物价上涨,岛内出现通货膨胀征兆。
台“中央银行”总裁张继正说,目前“央行”外汇存底已接近四百亿美元。预料到今年底,“央行”外汇存底将达四百二十亿美元。
“中央银行”在吸收外汇的同时放出大量的新台币。据统计,8月份新台币供给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31%。9月份初步统计,已超过40%,创下货币供给额年增长率的新纪录。
大量发放新台币造成社会游资充斥,银行储蓄饱和,资金贷不出去。银行为了逃避亏损,普遍设法拒收存款,低利争夺贷款客户。在这种形势下,民间游资更加膨胀,正在影响物价。“经济部”官员指出,日前部分商品价格已经发生局部弹升,尤其黄金、棉花、纸浆等价格升势更猛,虽然短期内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高,但“物价蠢动的征兆已逐渐明显”。

专栏:今日台湾

台释放一批政治犯
本报香港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当局在“蒋介石百年诞辰”前夕,释放十三名老政治犯及一批普通犯人。
据透露,获释放的十三名政治犯都是较早被捕入狱的。而众所瞩目的美丽岛事件政治犯无一人被释放。

专栏:今日台湾

鹿港市的南乐聚英社在表演南管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