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家物价局通知各地开展物价大检查
重点检查市场零售物价和生产资料价格,并整顿各种收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陈芸)国家物价局通过检查发现,今年以来一些部门和单位借价格改革之机,变相涨价、乱收费用现象比较严重。物价局针对这种情况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在今年物价大检查中严格处理违纪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价格改革顺利进行。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各类物价违纪行为和违纪案件十四万六千多件。
由于物价检查工作的不断深入,今年公开将计划内产品转计划外抬价销售的情况减少了,而变换手法,变相加价、牟取非法收入的现象越来越多,尤其在钢材、水泥、机电产品、化工原料等重要生产资料方面更突出。
多收费、乱收费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据查,交通、医疗、文教、宾馆、招待所等行业乱收费情况相当严重。许多本来属业务范围内不该收费的服务,现在收费了。上海市铁路部门在预售窗口发售预售票要收手续费。还有一些地方的医院给病人打针要另收消毒费,病人住院要另收洗床单费。特别是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夜校、函授大学,以及各种补习班,收费名目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这种随意增加收费的违法行为,已引起社会很大的不满。
从上半年的统计看,零售企业、个体户的违纪行为和违纪案件数量占全部案件的70%。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物价局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今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的通知,把下半年物价大检查的重点放在市场零售物价和生产资料价格方面,同时也要检查整顿各种收费。通知说,根据近年来的经验,按行业检查物价,效果好,可以继续采用。工业、交通、商业、外贸、物资、供销、粮食、金融、卫生、文化教育、旅游等主管部门都要专门部署物价大检查工作,并要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认真开展自查、互查。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物价检查,由各地按现行管理体制确定其负责部门。通知还说,当前有的地方农民群众对压级压价收购农产品现象意见很大,也应着重检查。

坚定地走下去
——厂长负责制试点情况评述
本报记者 艾丰
目前,厂长(经理)负责制正由试点转入全面推开。它不仅是企业中厂长、书记、职工的热门话题,也成了社会上普遍关心的一件事情。
毋庸讳言,对这项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至今仍有不同的认识,有的很有经验的同志也发表了“不敢苟同”的意见。一些读者在给本报的来信中,也透露了他们的疑问和顾虑。
最近,国家经委等有关部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厂长负责制理论讨论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的情况说明:这项改革是经过长时间酝酿并经过试点之后作出的决策,决不是轻率的“拍脑袋”。
从1984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行厂长负责制试点,到现在已有两年半以上的时间了。有人用“一波三折”形容这段历程:1984年第四季度,一部分企业出现滥发奖金、实物的不正之风,有人指责这是实行厂长负责制带来的,刚刚开始的试点遇到了麻烦,此“第一折”也;1985年七、八月间,由于厂长决策程序问题未解决,个别厂长决策失误,一时间议论纷纷,厂长个人决策权遭到非难,此“第二折”也;今年年初,由于对厂长用人权的不同说法和不同理解,使某些迈出了步伐的企业抽回了脚步,此乃“第三折”。这期间,在常州、大连、天津召开过三次座谈会,“调子”也不尽相同。有人幽默地说:“一阵儿是厂长高兴,一阵儿是书记高兴,尽管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都高兴。”
“一波三折”的原因姑且不论,但它确实促使人们的思维向更广阔的领域开拓。沿着纵的时间坐标,人们上溯到三十年代,然后顺“流”而下: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区的企业实行的是厂长、支书、工会委员“三人团”领导制度,厂长有最后决策权;抗日战争时期,实行“厂务会议”、“工厂委员会”制度,厂长仍有最后决策权;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初期,实行过厂长领导下的管理委员会制度,厂长处于决策的关键地位;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许多企业贯彻“一长制”,决策权自然归于厂长;1956年以后,主要实行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党委,其实是书记,成了主要决策者。
上述制度,除最后一种,大都是厂长行使决策权的。对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人们评价的严峻程度不甚一致。有人说它在历史上起过积极的作用,有人则干脆称它为“左”的产物。但对它的弊端却是认识一致的:说是集体负责,实际无人负责,出了问题,不知道板子应该打到谁的屁股上。况且,它本身又是党政不分的。正是出于此,邓小平同志早在1980年就指出,这种制度不利于管理的现代化和工厂管理体制的现代化,要有准备、有步骤地改变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
人们的思考,也沿着横向的空间坐标扩展。世界各国各种类型的企业管理体制被拿来研究。思维的“曲线”趋向一个方向:对现行的企业领导制度——必须改。
试点工作在前进,虽然速度不甚理想。大连、沈阳、常州、北京、天津、武汉六个试点城市,开始试点企业只有一百九十一个,今天已达一千九百一十九个;大连市已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占可实行的企业的85.6%;未列入试点的省市,不少自动“入学”,全国试点企业共达二万七千七百户,范围从工交扩展到建筑、农林、财贸、金融各业。
时间使一些模糊的看法逐渐沉淀,厂长负责制同滥发钱物有什么必然联系呢?在那些尚未实行这项制度的企业,此类现象也并不少见。厂长负责制本身也在逐步完善。重大问题决策程序化的确立,使集体的“谋”与厂长的“断”有机结合;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实行,制约着厂长行为短期化的滋长。
最令人担心的厂长用人权,从实际情况看,也并不那么“危险”。据大连二十一家试点企业的调查,厂长任命的七百二十三名中层干部中,不称职的只有十四人,占1.9%,其原因还多是使用时未看准。沈阳市一百四十一家试点企业最近作了民主评议,一千一百三十八名中层干部,群众认为不称职的只有六人,占0.5%。当然,“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任人唯亲”者不会绝迹。重要的是要有量的分析和比较。
厂长负责制是否削弱了党的工作?贯彻此项制度较好的大连重型机器厂提供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数字:1984年,全厂第一次申请入党的为一百一十八人,1985年为二百六十二人,今年上半年达到四百一十九人。济南市五个试点的大中型骨干企业,一年内共召开党委会一百二十八次,其中研究思想政治和党务工作的八十七次,占68%。这个比例是“空前”的。
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大多数在生产经营上都有所改善。据北京市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预算内企业工业产值增长1.3%,而试点企业则增长了6.8%。济南市六十八个试点企业统计,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9.8%。
实践证明着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必要性。不过,推行它,仍然面临着深度和广度方面的考验。厂长的身份问题——是代表企业,还是代表国家,还是兼而有之——尚需做理论上的深入探讨。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实现民主管理,有待在实践中继续认识。改善企业的外部环境,已变得十分紧迫,不然,你叫厂长负责,他也难以负责。如何避免厂长负责制向广度方面发展中容易带来的质量上的降低,需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厂长应具备怎样的素质,应该引起讨论。但无论如何,人们已经越来越看清了:推行厂长负责制,既是经济改革、政治体制改革、观念更新的结合部,又是三者同步的一个突破点。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切地问:厂长负责制为什么总在试点?为什么不能推开?
让我们沿着试点工作已经探索出的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做出令人满意的回答。

昆明市向区政府下放实权
让基层既挑重担又得利益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刘远达)昆明市把城建、房产、环卫、园林、市政等系统的管理权和人权、财权、物权一起下放给两个城区,使市、区两级政府建设管理城市的积极性都得到发挥。
昆明市在下放城市管理权的过程中,有些部门起初只想放工作任务,不想把利益让给基层。市委书记王信田说:“要放权,就要人、财、物权都根据工作量一起放下去,否则,放权就是假的。”城区道路、下水道、卫生、市政管理权下放时,就是按市里现在的管理标准拨给经费,并把人员也下放。房产方面则实行产权与经营权分离,产权归市里,房产经营权下放给区。社会分配房及旧城改造后新建房屋多于原有面积那部分的分配权,也下放给区。环卫工作下放权利后,购置大型环卫设备和新建公共厕所的经费,由市、区两级共同承担或全部由市负担。这样一来,市里将只管全市的规划,计划和监督检查工作,而区政府将具体参与城市的建设和管理。

矿产法化干戈为玉帛 玲珑矿八年硝烟终散
山东解决一起金矿资源重大纠纷
本报讯 长达八年之久的玲珑金矿资源争夺战,最近已经炮声停,硝烟散,这是山东省政府、冶金工业部和烟台市政府正确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取得的成效。
玲珑金矿位于山东省招远县境内,是我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在该矿田内已建有国营、县办、乡镇办以及村办的金矿一百多个,采金的人员近万名。过去,由于矿山开采缺乏统一规划和合理布局,各矿山之间的界限没有明确划定,加之管理体制等方面的原因,致使矿产资源纠纷逐步升级,争议点不断增加,矿田内的采掘系统形成了犬牙交错的复杂局面。自1983年以来,还多次发生为抢占资源互炸对方巷道的事件,造成了国家、集体财产的巨大浪费,严重危及着人身安全。为此,有关部门虽多次调停,中央领导同志也作过批示,但黄金资源争夺战依然炮声不止,硝烟未散。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颁布后,山东省政府、冶金工业部和烟台市政府动手解决这一难题。三方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于8月16日至30日,对玲珑金矿田的纠纷问题进行了划界处理。他们在查阅分析大量历史资料、深入矿山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之后,按照《矿产资源法》及有关政策规定,提出了“实事求是,互谅互让,各有取舍”的处理原则。
9月中旬,省政府批转了联合工作组《关于处理玲珑金矿矿产资源纠纷意见的报告》。接着,山东省黄金公司和烟台市政府立即着手进行实地测定,落实划界方案。卷入纠纷的各方也已开始按照划界方案采取行动。正在采矿的掌子面、矿房和生产巷道,该切断或后撤的已经开始动作;各有关矿山及其主管部门正在想方设法做好调整工作,解决由于划界而造成的短期内的矿量失调和生产接续问题,力争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浙江省用财有道收入增长
本报讯 浙江省财政部门立足于挖掘现有企业的内部潜力,通过技术改造,走内涵为主扩大再生产的路子。目前,他们已初步尝到了甜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1985年全省财政收入六十亿七千万元,比1979年增加了三十五亿元,平均每年递增15.4%。
从上基建、上项目转到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上来,浙江省财政部门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四五”期间,他们为了发展冶金、矿山、煤炭等行业,新建了三百多户企业,但由于本地资源贫乏,原材料、能源供应不足,许多工厂建成后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产量上不去,长期亏损。不仅分散了资金和物资,也使财政背上了沉重包袱。1978年以后,他们端正指导思想,从实际情况出发,果断地压缩了基建投资,使财政安排的基建投资从1980年前每年五亿多元压缩到了现在的每年三亿五千万元。与此同时,积极筹集资金,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1979年到1985年,全省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达四十多亿元。搞的一万九千多个技术改造项目,76%以上已竣工投产。据对部分项目调查,技术改造投资较基建投资效果非常明显,增加税利高出一倍以上。

长沙技术劳务市场活跃
新华社十月六日电(记者陈雅妮)技术劳务市场的出现,使长沙市的劳动管理工作开始活起来了。一年多来,有一百六十多个用人单位得到了急需的人才,有四十多个工种、六百多名技术工人得以发挥特长。
为适应改革的需要,长沙市劳动局于一九八四年底成立了技术工人交流服务所,专门从事技术工人调配的“市场调节”工作。在调动形式上,他们采取长期调用、短期支援、借用、聘请、招收录用、技术代培等多种方式,较好地满足了不同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要。

安达市重视就业培训
本报讯 黑龙江省安达市重视就业培训,从1981年到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二百零二个,培训待业青年八千四百四十人,择优安置七千二百一十三人,占培训总数的82%。
安达市是一座新兴城市,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但是,市内的待业青年文化水平较低,素质较差,难以适应工作需要。目前,全市已有十四所职业学校。 (杨玉忠)

专栏:市场随笔

治治“坑农精”
谢言
江苏省射阳县三合粮站收购小麦,竟在磅砣底下附上三颗吸铁石,使每个售粮农民一次就少称十三四斤。对此劣迹,群众无不义愤填膺,痛斥国营粮站里养了一批“坑农精”。
粮站是直接为农业服务的部门,理应通过增加营业额、提高服务质量来增加营利。可是他们竟干出旧社会奸商的那套把戏,实在是缺乏商德,违法悖纪。联想到现在有些地方的棉花收购人员,称“人情秤”,定“人情级”,坑害农民的手段并不比磅砣下附吸铁石差。对这些“坑农精”,应该狠狠治一治。

我国已发现天然气田八十四个
本报讯 据最近在河南省新乡市结束的我国第三次天然气勘探开发座谈会透露,在我国的陆地和海域已经发现天然气田八十四个,年产量已达一百二十八亿立方米,天然气已成为我国重要能源。
(据经济参考)

重庆银行与工矿联办储蓄所
本报讯 重庆市工商银行从4月中旬开始,同工矿企业联合开办储蓄所,就地集资、就地贷款,受到群众和企业的欢迎,到8月底全市已有联办储蓄所十八个,收储资金三百零六万元。
(朱世龙)

“蜜沉沉”进了中国名食谱
本报讯 福建省福安酒厂生产的蜜沉沉酒已被编入《中国名食谱》和《中华美酒》等书,并畅销海外。蜜沉沉酒的制作是以纯单季大糯为原料,选用上等药曲为糖化发酵剂,色泽金色透明,醇香浓郁,具有独特的甜黄酒风味,并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

绥棱林业局人工造林百万亩
黑龙江省绥棱林业局经过三十年艰苦奋斗,更新造林保存面积突破一百万亩,成为全国国有林区第五个实现百万亩人工林的先进林业企业,最近受到林业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松花江林业管理局的表彰、奖励。
在全国一百三十一个林业局中,实现百万亩人工林的只有黑龙江省的林口、南岔、朗乡、绥棱和吉林省的临江五个林业局。

山东刘公岛已成海上花园
与山东威海市隔海相望的刘公岛,自去年4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二十多万人。
刘公岛曾是甲午战争时北洋水师提督署所在地。济南军区守备部队同岛上群众年年坚持植树造林,使昔日荒凉的孤岛成为冬春松柏葱笼、夏秋鸟语花香的“海上花园”。(据新华社)

红旗渠畔新天地
——太行山区林县访问记
姚力文 郝建生
从绿色看到希望
参观过红旗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向着石板岩乡方向走去。一入南谷洞峡谷,我们立刻为之陶醉。左顾右盼,秋林如画,秋山滴翠,清风吹动绿叶,闪露出红玛瑙般的山楂果。看那太行山由低到高,浓绿淡青,雄伟、苍劲的大山增添了几多秀色。看来,只要切切实实下功夫搞好绿化,“黄龙”太行变“绿龙”的日子定会早日到来。或许是同行的林县同志看出我们对眼前青山秀色的惊喜,他,当年兴建红旗渠的工地指挥之一刘银良同志,不胜感慨地说:“山有林则秀,水有树方青。七十年代初,红旗渠一建成,县委就提出过以渠带林、以渠带电、以渠带工的规划。偏偏在‘农业学大寨’中来了个一刀切,迫使我们抛开二百万亩山,一头偏在八十万亩耕地里苦折腾,丢掉了山,也就丢掉了林县的优势。极‘左’路线害得林县好苦啊!
“1982年,我县重新确立了以林为主的方针。五年间,绿化荒山八十万亩,农田林网六十多万亩,一百七十四万亩宜林荒山,基本上控制了水土流失,象眼前这般葱绿的山,全县约有二十多万亩。”
棋梧村,坐落在太行山东麓的丘陵坡梁上。传说明朝初年,汤阴县城棋后街一户姓张的人家避乱来到这里,看到一棵梧桐树,就此定居。为使后代不忘故里和纪念新居,定名“棋梧”。在旧年月,农家院落里栽一两棵梧桐,只不过是为老人寿木作准备。而今棋梧,山头松柏护顶,山腰桐树等用材林环绕,山沟地里,苹果、山楂挂满枝头。看来,当地农民发展林业,既着眼于经济效益,也开始注意到生态效益了。棋梧村所在乡的领导同志告诉我们,这个村靠林业育苗,一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有六十多户。我们去看望了育苗专业户杨秋来。
这是一个典型的老式农家。土石结构的旧房,干垒的石灶棚。年过七十、身体硬朗的杨老汉把我们让进屋里。迎面墙上,贴满前些年杨老汉被评为“大寨式社员”的奖状。老汉指着奖状说:“快别看这些老皇历了,‘学大寨’那些年,我从天明到天黑在地里受(苦),一年挣工三百六十;儿子被安排当赤脚医生,一年挣三百工;儿媳妇、闺女两人合做三百个工。好年头,一个工六毛钱,满打满算共得六七百元。去年,我试着养了二亩杨树苗、一亩二分山楂苗,已收现金三千元,树苗全卖出,差不离要收两万元。眼下,孩子们正商量着,要把这房子改成两层楼哩!今非昔比,俺山里人的生活有盼头了!”说完,老汉舒心地笑了。
离开棋梧村的路上,巧遇村党支部书记张俊昌。他骑车从县里带回一大捆山楂苗。寥寥数语,他为我们勾画出棋梧村的发展蓝图。如今,全村八千亩荒山已基本绿化,人均有树六百多棵。这两年重点发展了经济林,人均拥有一百棵山楂、十棵苹果树,明年将建成果品加工厂。五年后,全村人均收入可达二千元。
棋梧村所在地——元康乡,是林业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一个乡。乡党委书记李顺吉同志向我们介绍了两条切身体会:一是真正落实以林为主的方针,确非一件易事。必须切实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粮、林关系,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关系,林产品与深加工的关系。一是因地制宜地造好经营好经济林和搞好林产品的深加工,是发展林业商品生产的关键环节。
1978年,元康乡只有两个果品加工厂,当时全乡社会总产值仅有五百多万元。近四年来,他们重视变资源优势为商品生产优势,到去年,全乡三十六村,办起了九十多个规模不等的果品加工厂,林产品加工产值猛增到三千多万元。他们又进一步围绕果品加工,发展系列化生产,先后建起了罐头瓶、瓶盖、胶圈、包装箱、打包带、泡花碱、商标印刷等二十八个系列化生产厂,做到了多层次增值,又增产值七百多万元。一户农民专门制作罐头瓶的密封胶圈,一年收入五万元。
跑了大半个林县,我们在山区林乡具体地看到:以商品生产的方式发展果林,林业致富靠得住。商品生产的发展正日益开拓着农民的眼界和胸怀,诱发出农民自身的巨大创造力。坚定不移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发展商品生产,山区农民致富大有希望。
(续完)

北京过冬煤炭供应动手早
机关团体取暖用煤一半已投放到户
本报讯 截至8月底,北京市机关团体今冬需要的一百六十八万吨取暖用煤,已经有55.2%投放到户,为搞好首都今冬煤炭供应奠定了基础。近几年来,由于冬煤的供应时间过于集中,一到冬季便出现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使有些单位不能按时取暖。为此,北京市煤炭总公司早在今年4月份就部署了提前投放冬煤的工作,准备了足够的货源,并主动联系、安排了运输力量。四个主要煤厂的服务人员,落实了责任制,使今年冬煤投放工作进展顺利。与去年同期相比,投放户数增加了25.6%,投放数量增加16%。
在抓紧机关团体冬煤供应的同时,北京市各区煤炭公司也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居民早储煤、多储煤。三季度以来,许多煤炭门市部安排人员下户开票,宣传冬煤早储的好处,并根据用户需要,组织力量送煤到户。(黄德陶)

我国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重大的一步,多种经营特别是长期处于“短腿”地位的畜牧业、林业发展迅速,取得了明显效果。图为地处西北黄土高原的山西省河曲县退耕还林还牧以后,出现青草满山坡,到处见牛羊的可喜情景。
白炜明摄(新华社稿)

山东省烟台市洗衣机厂以国内设备为主体、年产能力为四十万台的洗衣机程控生产线,最近正式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一千六百万元,利润一百万元。
兰培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