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秉公执纪敢碰硬 不徇私情严律己
纪委书记苏大伟为端正党风立功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蒋志敏)安徽省霍山县纪委书记苏大伟秉公执纪,不徇私情,人们赞扬他为全县端正党风立了大功。
苏大伟是1984年3月担任县纪委书记的。上任不久,他就碰到一件难办的案子。县直属机关一名资历很深的领导干部,自批自报了医药费一千五百多元,报销的绝大部分费用是买的生活用品。苏大伟三次找那个老干部谈话,终于使对方承认了错误,退出了用于购买生活用品的一千三百元。
两年多来,每当纪委遇到棘手的案子,苏大伟都是这样亲自查办,一查到底。漫水河区的干部、群众不断来信,反映西镇原镇委书记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等问题,县纪委决定查处这个案子。调查一开始,区委个别领导人就出面为这个干部说话,说他工作成绩突出,没有什么问题可查。县里一名领导干部也两次“提醒”苏大伟说:“他的问题真有那么严重?你可不要搞错案啊!”有的好心人也劝苏大伟:“你的家就在漫水河区,你又是五十几岁的人了,难道不为今后的日子想一想!”但苏大伟没有丝毫动摇,他带领调查组四下西镇,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调查,终于查清了这个干部利用职权贪污公款的问题。县纪委给予了他开除党籍的处分。
苏大伟秉公执纪,对自己的要求也极严格,从不搞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等不正之风。他的老伴至今还住在远离县城一百多里的偏僻山区。在子女就业、入学等问题上,他也从未走过“后门”。

纪录片《澳门沧桑》即将在各地公映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大型纪录片《澳门沧桑》第一次向内地观众多视角、多侧面地介绍了澳门社会的真实情况,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这部纪录片是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即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专栏:来信

希望防止早婚现象蔓延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在外工作的铁路工人,前不久回湖北武昌县农村探亲时,有几件事使我感到吃惊:十七八岁结婚的青年男女越来越多,有位初中刚毕业的十八岁姑娘竟做了母亲。
我儿时的一位伙伴刚二十岁,闲谈时,他说就要结婚了。我问他:“你年纪不到,怎么能领到结婚证呢?”他若无其事地说:“结婚证有什么用,我们这个地方近几年结婚的都没要结婚证。”
我感到,农村自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物质生活条件开始好了,但精神生活还不丰富,法律知识普及工作还没有搞好,所以近一两年,娃娃亲、早生子早享福的习俗又重新抬头。
某些父母认为只有儿女结了婚,自己才能了却一桩心事,因此,从孩子十四五岁时起就开始张罗请人说媒订亲。
计划生育,提高人口素质,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成败的大事,希望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在农村中大力宣传这项政策。
读者 徐佑柏

专栏:法制园地

八潭乡开展法制教育 二百对青年补领结婚证
今年五月,湖北省仙桃市八潭乡在开展普法教育中,了解到有二百零九对青年结婚时没有进行结婚登记和领取结婚证。乡党委一方面组织有关人员到全乡范围内深入宣传婚姻法,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做补救工作。
白三州村有十七对已婚青年没有领取结婚证。原因是,他们认为过去领结婚证是为了办户口,是为了得到一份粮票、油票和布票。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吃粮吃油不用愁了,买布不用票了,因此,办不办结婚证也就无所谓了。
通过学习婚姻法,他们才明白了领不领结婚证并非个人小事,而是守法不守法的大事。
现在,全乡二百零九对无证结婚青年都全部补办了结婚登记手续。今年五月以来,全乡没再发生一起不登记结婚现象,新结婚的十三对青年都自觉做到领结婚证后成亲。
李建鹏

苏联政府特使罗高寿抵京参加中苏第九轮磋商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一行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参加将于明天在京开始的中苏两国政府特使第九轮磋商。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驻中国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
据了解,在这次磋商中双方将继续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这是罗高寿今年第三次来中国。在机场,当有记者问中苏双方是否将讨论消除三大障碍问题时,罗高寿说,在这次磋商中,苏联方面将同中国方面讨论双方感兴趣的任何问题,苏方将根据戈尔巴乔夫7月28日在海参崴讲话的精神同中方进行磋商。在谈到中苏关系现状时,罗高寿认为苏中两国关系正处在发展阶段。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10月5日晚上在北京会见并宴请由国防部长布兰科·马姆拉海军大将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10月5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由佩尔波拉·维帕希长老率领的斯里兰卡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
▲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外交部长奥贝尔因病推迟原订10月7日至12日对中国的访问。
▲人民日报社社长钱李仁于10月5日中午举行宴会,欢迎由丹麦外交部新闻文化司司长汉斯·格隆奈特率领的新闻代表团,席间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丹麦新闻代表团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10月4日抵达北京,并将去上海、广州等地访问。
▲应美国运通集团的邀请,以著名画家亚明为团长、著名画家袁晓岑为副团长的中国画家代表团一行十人,10月5日赴美国进行为期三周的访问。
代表团团员有:著名画家宋文治、白雪石、陈子毅、范曾,以及著名书法家刘炳森,知名画家袁熙坤、米景扬、崔森茂。

去岁火灾严重 今年火灾减少
黑龙江省大抓防火教育成效显著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4日电 (记者徐江善)火灾损失的严重情况去年名列全国之首的黑龙江省,由于各级领导重视,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今年1至8月,全省发生的火灾比去年同期下降10%,造成的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48.4%。
今年一开始,各级党政领导就吸取过去的教训,把防火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哈尔滨等市、地与所属区、县分别层层制订了防火安全承包制。
黑龙江省注意抓防火教育,采取工厂包职工、街道办事处包居民、学校包学生的办法,使防火知识家喻户晓。今年春季,全省召开各种防火教育会十多万次,印发宣传材料二百五十多万份。省里还重视检查督促工作,春季全省抽调十万多人,检查了五万五千多个单位,共发现火险隐患十六万多个。

二炮某部党委抓自身建设促部队党风好转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党委成员严于律己作表率,身正影直抓党风,带动了部队党风好转。9月27日,全军端正党风办公室推广了他们的先进事迹。第二炮兵党委发出通知,要求所属部队认真学习他们的经验。
这个部队分驻在丛山峻岭之中,部队高度分散,交通不便。党委“一班人”严格遵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工作上向高标准攀,生活上跟低标准比,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
党委“一班人”抓自身建设过得硬,处理违纪问题也理直气壮。他们对群众反映的部队违纪问题和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管牵涉到谁,从不掩盖袒护。今年的十六起违纪问题,到9月26日止已全部查清处理完毕。原某团一名主要领导,把价拨给连队的一台彩色电视机自己买走,战士对此很有意见,纪委出面让他退还连队,他充耳不闻。常委一致认为不能姑息迁就。于是,他们对这位领导干部采取强制措施,坚决让他退回了电视机。还有一名部门领导将其外甥女以女儿的名义迁来部队,搞了“农转非”,还安排了工作。常委发现后,多次和纪委同志找他谈话,并给了党纪处分。
程绍明 宋长青

《红军长征简史》出版发行
本报讯 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红军长征简史》。
《红军长征简史》系统地叙述了红军长征的历程。其中包括一、二、四三个方面军以及红二十五军的辗转战斗过程;长征前红七军团、红六军团的北上和西征;长征中的一些重要会议及其曲折的情况和不断地撤离根据地及五次会师,最后终于胜利到达陕北根据地的全过程。

西藏军区后勤部为西藏旅游事业作贡献
本报讯 西藏军区后勤部在为边防哨卡服务的同时,积极协助西藏自治区发展旅游事业。今年1月至9月西藏已接待旅游者近十万人,受到了中外游客的好评。
西藏是个神秘的地方,有屹立在世界屋脊的“七位女神”,有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大昭寺等。随着西藏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来西藏的旅游者越来越多,一些地区的旅游服务业跟不上。军区后勤部在取得各方面赞同后,拨专款在所属二十多个兵站建起了旅游接待服务站,并且在成都、拉萨和去珠峰沿线修建了宾馆,还抽出十多台小汽车专门为旅游者服务,基本解决了游客们吃饭难、住宿难、乘车难等问题。
西藏军区后勤部经常督促检查各接待站人员礼貌待人、热情周到、讲文明、守纪律的服务态度。现在,无论旅游者什么时候到达接待站,都能喝上开水,吃上可口的饭菜,睡上一个舒适的觉。
(董国昌)

中顾委委员、中央党校顾问
吴亮平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顾问吴亮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0月3日晚九时零五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专栏:政法论坛

破除婚姻上的陈规陋习
晨舟
本期《法制园地》报道了近亲结婚、换亲、早婚和其它违反婚姻法的现象。
从了解到的材料来看,上述现象在一些偏僻的农村经常发生。这说明,封建的陈腐观念仍然顽固地盘踞在一些人的头脑里;婚姻问题上的陈规陋习,仍然在坑害着许多青年男女,不但断送他们的爱情和幸福,还贻害后代。这也说明,婚姻法的宣传贯彻还不够深入,它的一些基本内容还没有为农村的广大群众所了解和重视。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婚娶之事只是自己家里的事,只知道按传统习俗办事,而不愿按婚姻法的规定正确对待儿女的婚事。
婚姻问题牵动每一个青年男女、牵动每一个家庭,要改变人们在这方面的传统观念和习俗,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此,宣传、贯彻婚姻法,不是宣讲一次两次就可以奏效的,要不断地、深入细致地做宣传解释工作,使青年人懂得,在恋爱婚姻上遇到疑难、波折、不幸时,要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婚姻自主权,而不是屈从、怨命、轻生,或以非法手段对待非法的做法。农村干部不但要学法、知法、执法,还要敢于支持青年人维护婚姻自主权,制止抢亲、逼亲之类的野蛮行为。

专栏:法制园地

四明乡纠正亲上亲旧习
江苏省射阳县四明乡地理位置偏僻,文化不发达,长期以来有些农民在子女婚事上习惯于“亲上加亲”。去年8月,这个乡组织司法、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对近亲结婚情况作了一次调查,发现全乡在1985年6月前的十年中,近亲结婚的夫妇有一百三十一对;已生育的二百六十三个孩子中,幼年夭折、先天性不足和有严重生理缺陷的已发现七十四个,占四分之一以上。
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这个乡联系实际广泛宣传婚姻法的有关规定,举办干部培训班,要求基层妇女、民调和青年干部当好禁止近亲结婚的宣传员和监督哨;通过举办广播讲座、放映幻灯、出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近亲结婚的危害,宣传杜绝近亲结婚有利于提高人口素质的科学道理,还组织近亲结婚户现身说法谈苦头。四明村徐月芳表兄妹结婚后,先后生过四个孩子,两个夭亡,两个先天不足,夫妇俩异常苦恼。近亲结婚给他们带来的恶果,使许多青年和家长受到了教育。邻近的索庄村两对近亲订婚的男女青年,接受他们的教训,自动解除了婚约。在宣传教育中,村、组干部们还到一些近亲订婚的农户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李尖村女青年闵正梅已与表兄订了婚,并已将结婚妆奁置办齐全。在乡、村妇联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下,她主动上门做表兄工作,解除了婚约。
开展这项宣传教育工作以来,这个乡有一百多对男女青年喜结良缘,没有一对是近亲婚配的。
袁万祥

专栏:法制园地

百名“换亲女”获得婚姻自由
山东省平原县王杲铺乡过去穷得出名,有些男青年找不到媳妇,父母就逼着二十来岁的女儿为三十来岁的哥哥换亲。这种新的包办婚姻,给许多女青年带来痛苦。
这个乡的乡政府在普及法律常识教育中,采取多种形式对正在为儿女换亲的父母进行婚姻法教育,劝他们要为儿女的长远幸福着想,不要搞强迫包办;同时,鼓励支持女青年争取婚姻自主。乡政府还作出决定:凡女青年本人不同意换亲的,不能登记结婚。他们又主动为大龄男青年当红娘、搭鹊桥,使他们找到合适对象,建立幸福家庭。
这样一来,许多父母想通了,打消了让女儿为儿子换亲的念头。去年以来,已有一百多名“换亲女”获得了婚姻自由,一些大龄男青年也找到了如意对象,有的已建立了幸福的家庭。 马爱静

专栏:法制园地

一场抢亲事件被制止了
今年6月23日,贵州罗甸县班仁乡仁兴村农民吴应齐,带领十七个精壮大汉,手提绳索,冲进凤停乡高山村杨如体家,要把杨的女儿杨仙抢去成亲。杨仙呼天喊地,死活不从。
正在这时,乡党委书记姚祖先赶到,制止了他们的行动。并严肃地告诉吴应齐等人,他们的行为是违反婚姻法的,如不停止,将会受到法律制裁。
原来,杨仙在六岁时,父母就把她许配给了舅舅的儿子吴小敏。杨仙长大后,听了关于婚姻法的宣传,懂得了近亲不能通婚的道理,去年向父母提出退掉原来的亲事,允许她自己决定婚姻大事,并与同寨青年姚齐根恋爱的要求。杨仙的父母既不懂法,又不懂科学,还认为亲上加亲好,觉得退了婚就对不起舅舅家,怎么也不同意她退婚的要求。
今年4月,杨仙和姚齐根相约到罗甸县城赶场,商量好一起逃婚,不料事情被杨仙父母发觉。他们用皮带抽打女儿,边打边问杨仙到不到舅舅家去,杨仙含泪坚持说:“死也不去!”杨父大怒,把杨仙赶出家门,并通知吴家说:“这姑娘我管不了啦,你们叫人来抓去抢去算了。”就这样,发生了6月23日的抢亲丑剧。
姚祖先制止了吴家抢亲行为后,又对杨仙的父母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向他们讲解了近亲不能结婚的科学道理。杨仙的父母表示不再逼婚了,同意由杨仙自己作主。现在,杨仙已与舅舅的儿子退了婚。
王真波 罗建斌

设站接待挂牌服务 走村串户专题调查
吉林省各级检察院为民解难
新华社长春10月5日电 (记者王甡生)吉林省各级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的部门深入基层开展下访活动,解决了群众告状难的问题。
过去,这些部门往往是坐等群众控告、申诉,而有些群众因工作忙,难以抽身,有些群众住地又偏远,都感到告状难。
整党以后,各级检察院受理控告、申诉的部门改进工作,深入群众下访。有的在城乡集市上设接待站,挂牌接待控告、申诉者;有的深入到偏远乡镇,巡回走访群众;有的针对群众控告、申诉中反映的带有倾向性的问题走村串户,进行专题调查。在下访期间,干部们还结合宣传法制,查办案件。据统计,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受理控告、申诉的部门共下访一百五十多次,接待群众七百三十多人,受理案件二百七十八件。
通化县七道沟镇农民王喜成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因被错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含愤自杀。十多年来,王喜成的姐姐王喜兰一直想为弟弟伸冤,但终因怕招惹麻烦而不敢提出要求。通化市和通化县的检察干部在下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终于使王喜成的冤案得到了昭雪,王喜兰感动得流着热泪说:检察院的干部真是我们农民的贴心人。

沈阳市人大代表持证视察 四个月解决三百多个问题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10月2日报道: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实行人民代表视察证制度,仅仅四个多月,市人民代表已持证视察了五百多个单位,督促各级政府部门解决久拖和违法问题三百余件,维护了法制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利益。
——视察有关法律的贯彻执行情况,发挥人民代表宣传、监督法律实施的作用。大东区二○一农贸市场有个工商管理员,征收管理费凭亲疏远近,随意增减。市人民代表将这一问题反映到该区工商局后,立即引起重视,使以权枉法者受到惩处,并以此为例,在全局干部中进行了执法守法教育。
——视察群众呼声高、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发挥人民代表管理社会事务的作用。前一个时期,有些个体摊贩和国营商店出售紧俏香烟,漫天要价,随意搭配,引起群众不满。市人民代表就此问题视察了一些零售商店和批发部门,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主要是批发部门搞硬性搭配造成的。问题反映到市政府有关部门后,很快作出了不准搞搭配和任意卖高价的若干规定,基本上刹住了这股歪风。
——视察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发挥人民代表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作用。大东区津桥新开路高层住宅楼,原定三年内建成交付使用,由于动迁和施工单位不负责任,互相推诿,致使工期一拖再拖,五百余动迁户至今未能住进新楼。市人民代表到施工现场视察后,找到施工单位和省、市有关部门,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并督促市政府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政府决定在今年采暖期到来之前,将五百余动迁户分三批安置新居,使这起拖了一年多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

青海褒扬西路军红军历史功绩 对红军战士实行特殊优待政策
新华社西宁十月五日电(记者刘回年、顾月忠)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的日子里,青海省正在开展褒扬西路军红军指战员历史功绩的活动。连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的同志带着礼物,登门走访在当地工作生活的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
一九三六年十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后,第四方面军所属的五军、九军、三十军奉命组成西路军西征。从一九三六年十月至一九三七年三月,西路红军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前仆后继,歼敌数万名,给凶狠野蛮的马家军以惨重打击。但终因敌众我寡,最后遭到失败,许多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在河西战役中,红军与比自己大数倍的敌人浴血奋战,殊死搏斗,五千六百多人在弹绝粮尽之后,遭到马家军的血腥镇压。红军战士在敌人屠刀面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坚持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烈篇章。
党中央、中央军委对西路军的英勇斗争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同志曾说:西路军是“英勇的、顽强的”。朱德同志一九五八年到青海视察工作时谈到西路军的情况时指出:他们当时战斗打的激烈,很艰苦,损失很大。他指示,对红军失散的同志生活和工作要给予照顾。李先念、徐向前分别题词,对西路军指战员的浴血奋战给予高度赞扬。
今年八月二十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视察青海时,在西宁为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题词:“红军西路军烈士永垂不朽”。
当年在甘肃、青海一带失散的西路军老战士,在当地过了十多年悲惨的生活,解放后始见天日,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但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特别是在十年动乱中,许多红军老战士被打成“叛徒”或变节分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实事求是的路线,使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的问题得到彻底平反。青海省人民政府对失散在全省各地的西路军红军老战士重新登记,颁发证书。决定在西宁修建西路军烈士纪念碑,设立西路军史料陈列室。共青团青海省委最近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在全省青年中开展学习西路军英勇斗争事迹的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为了使失散在青海的西路军红军老战士晚年生活幸福,近几年来,省委还决定对他们实行特殊的优待政策,给予生活补贴,享受公费医疗待遇。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和群众团体注意热情照顾他们的生活。

浙江省温州东风信息服务社,是由二十多位高中毕业的青年集资创办的。他们每天从各类报纸搜集信息,每十天汇编成一册《信息分类缩编资料》供应用户,受到欢迎。
新华社记者 徐邦摄

专栏:法制园地

合“法”行为
吴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