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乡镇企业能从城里调人才,当然不错,但困难甚多。廊坊地区根据地理上的特殊优势,大量聘请兼职科技人员,既缓和了与城市争人才的矛盾,又解决了自身发展的人才之需。在灵活的政策下,形成了颇具特色的——
廊坊的星期六
广宇 殿奎 树军 燕人
每到星期六下午,河北省廊坊地区就有上百辆小汽车从四面八方驰往京津两大城市。人们既不是上京领略名胜风光,也不是下卫去一饱口福,而是去接“诸葛”,请“财神”。
廊坊周末的这种引人注目的特色,是在两年前形成的。那时,廊坊地区的乡镇企业发展到六千多个。人才、技术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许多地方都在争人才,抢人才。廊坊地区的乡镇企业虽然也引进了一些人才,但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处在京津走廊,紧靠人才济济的两大城市,为什么乡镇企业还发“人才愁”?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带着这个问题下乡去进行了调查。
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关镇锅炉配件厂的产品曾由于质量不过关,推销的前脚走,维修的后脚跟,造成企业连年亏损。1983年1月,业务员王浩为承包这个企业后,主动到北京锅炉厂聘请长期从事锅炉制造的张殿明师傅当技术指导。开始,他想把师傅调去,第一次进京没有谈成,第二次又白跑一趟,第三次他降低了“价码”,恳求这位老师傅利用星期天或工休时间到企业进行指导,张殿明答应了。他担任业余指导后,认真查找造成产品质次的原因,用了好多个星期天,改进了八百多种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很快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用户迅速发展到二十个省、市的八百多个单位。该厂当年就由上年亏损二十万元变为盈利三十五万元,1984年盈利又比上年增加十二万元。
廊坊地委、行署在调查中发现,靠兼职科技人员作指导而起死回生的乡镇企业,不止这一家,全地区有四十多个。从这些典型中看到,长期聘用和调入固然是一条引进人才的好途径,但是调一个人相当不容易,而请京津人才用节假日到乡镇企业进行临时指导,既可避免与城市争人才,又符合有些人才不愿调离大城市的心理,这是毗邻京津的地理条件赋予廊坊地区的独特优势。因此,地委、行署制订了“星期六政策”,鼓舞乡镇企业到京津工矿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去请兼职科技人员。
地委、行署明确规定:对临时聘用的科技人才给予优厚待遇,吃住标准可高一些;作出显著成绩给予重奖,乡镇政府和企业的小汽车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优先用于接送科技人员,企业用车有困难,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应主动把小汽车让给企业使用;对兼职科技人员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乡镇企业尽量给予帮助,逢年过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都要登门慰问。
“星期六政策”制订后,乡镇企业放开手脚聘请兼职科技人员。两年来,受聘的三千多名“星期六工程师”为一百五十四个乡镇救活了三百多个濒临倒闭的企业,帮助新建和改造乡镇企业三千七百多个,帮助引进新技术三百零二项,开发新产品三百九十九个,已实现产值二亿三千多万元,增加利税七千多万元,同时还为全区乡镇企业培训了各种技术人才一万零七百多名。

科研人员十年苦换来成果千余项
我国稀土工业化生产进入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徐克洪)近十年来,我国稀土工业发展迅速,目前已进入了较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新阶段。
据有关部门介绍,十年来,我国从事稀土研究的科研人员对稀土生产中选矿、冶炼等重要环节,进行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完成了稀土科研项目一千多项,其中有四分之一已用于工业生产,使我国的稀土冶炼有了一套较完善的提取流程,一些稀土分离技术和应用技术已步入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都为稀土由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创造了好的条件,给稀土的工业化生产铺平了道路。近年来,我国稀土产量已居世界前列,品种已发展到四百多种,规格达上千个;稀土回收率和产品质量显著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
更可喜的是稀土产品已在冶金、机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电子、轻纺、建材等工业部门得到广泛应用。蠕铁排气管、永磁防蜡器、三基色新光源灯等众多的稀土新产品不断问世,并受到市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经过多年毒理学、卫生学的研究和放射性检测,证明了稀土农用产品对人畜和环境无害的安全可靠性之后,我国已在世界上率先将稀土大面积用于农业,今年示范面积已达八百万亩。
与此同时,稀土产品也已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重要产品。近几年中,稀土产品出口数量猛增,“六五”期间,创汇总额达一亿美元。出口产品结构已从单纯原料产品发展到十几种产品。
据经济界人士预测,随着我国稀土工业科技、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稀土产品对我国整个经济建设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前景十分可观。

武汉出现跨地区粮油股份企业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由八省四十八家国营、集体企业自愿集股兴建的武汉粮油食品贸易中心,已认一百一十四股,共收到股金一千零三十六万元。
这家股份制企业自1984年底成立以来,同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二百多个单位建立批量交易关系,经营粮油总量达二十五点五万吨,实现利税一百七十七万元,将利润的35%按股分红。

服务专业化促进农机化
广东出现农机代耕公司
本报讯 如今,由广东众多“农机代耕公司”传出的隆隆机声,宣告那种认为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将被责任田和小农意识“吞掉”的说法纯属杞忧。
两年来,由青年农民自愿联合,独立经营的广东省南海县罗村区农机代耕公司,共为农民代耕土地三万四千余亩,深受群众欢迎。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目前,象这样以青年农民为主体的各类农业服务企业,已在珠江三角洲大批涌现。他们为广大农民提供种苗、技术、机耕、除虫、贮运、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原来集体拥有的拖拉机,多数逃脱不了“变卖”甚至“肢解”的命运。但是,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经受了商品经济锻炼的农民,逐渐树立了一种新的价值观念。他们逐渐摆脱小农经济的桎梏,开始联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社会化的生产力——各种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的企业。只要你签订了合同,耕种时,农机公司便会为你代耕。据南海县罗村区计算,机耕的成本仅是牛耕的三分之一,而且质量优于牛耕,并不误农时。
这些公司,都是独立经营、自负盈亏。

矮树丰果
——我国矮化苹果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陈满正
我国矮化苹果六十年代从国外引进良种,七十年代开始繁育。目前,一批矮化良种已在山东、辽宁、河北、陕西、北京等省市得到发展。山东是发展较快的一个省,仅烟台地区已繁育五万亩。
矮化是当前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它早产,丰产,抗病性强,适宜密植,便于管理和更新。有些国家早已利用矮化苹果的优势,多次更新换代,不断推出优良品种。我国从二十年代引进乔化苹果良种后,几十年一贯制没有更新。它的缺点是生长慢,结果晚,树型高大,管理不便,许多品种已经退化。发展矮化苹果,适时更新换代,已是一种趋势。
矮化苹果有两种:一是矮化中间砧,即将一株苹果树分为三段繁育嫁接而成:树根为良种海棠砧,树腰嫁接抑制生长的中间砧,中间砧上再嫁接优良品种。二是短枝型。记者在山东省文登县亲眼看到矮化苹果树的巨大优势:五年生就进入盛产期,亩产达一千五百公斤,八年进入顶盛期,亩产可达五千公斤。而同期的乔化苹果树,五年还未挂果,八年进入挂果期,二十年后才进入盛产期。该县米山乡姜格庄村1982年春定植的四十六亩中间砧苹果树,去年(第四年)遭受了九号台风袭击,亩产仍获四百一十公斤,果子色泽鲜艳,甜中微酸,个大,全部果实被上海的宾馆买去。
我国繁育的两种矮化苹果树,效果都很好,但果农偏爱短枝型。它的特点是:枝条粗壮节间短,树体矮小冠丰满;萌芽率高成枝差,叶片浓绿肥厚大;叶片成簇果成串,全部靠近大骨干;修剪简化容易管理,适合密植早丰产。矮化中间砧苹果树,也具有上述优势。但短枝型更适合旱薄地、山坡地栽培,对水、肥、土壤条件要求较低,省工省时,只需一次嫁接,即可产果。不足之处是它的果实风味较差,不如中间砧。总之,两种矮化苹果各有所长,都应发展。
当前,我国的苹果树,乔化果树仍占90%以上,要充分认识推广矮化苹果树的意义,并做好繁育良种果苗的工作。山东招远县苹果快速育苗技术已在全国推广,辽宁省熊岳果树所应用培养基研究成功了苹果无性营养繁殖,都为我国矮化苹果繁育良种苗提供了有利条件。但因广大果农需求良种苗数量大,目前仍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在种植季节,有些苗贩还在产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高价出售,欺骗果农。因此,加强良种苗木的统一管理,也是当务之急。

专栏:新语

庙小菩萨不能多
沈志荪
有些村办工厂并不大,但庙小菩萨多——官不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在体制改革中调下去的干部,又被“照顾”进厂,弄了个“一官半职”。这些人有的确实会办工业,是显灵的“菩萨”,但也有些并无本事,只是来收收香火的。
庙小岂能菩萨多。我们这儿有这样两个村办厂:一个厂只有七名工人,却有厂长、副厂长、总账会计、现金会计、保管员五个干部。工人们算算账,实在划不来,一个一个都走了。工厂不到一年就倒了台。
另一个厂有二十多名工人,厂长兼供销员,会计、保管员也都是兼职的。工人们说是:“校长兼校工,上课带打钟”,工厂办得红红火火。
企业都应简政,乡镇小厂尤其如此。庙小菩萨多,最后连庙也保不住。因此,乡镇企业要尽量少设“菩萨”,上面也不要往这些小庙里乱塞“菩萨”。

文冠果花多果少奥秘揭开
“千花一果”可望硕果累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5日电 (记者张春生)有“千花一果”之称的文冠果,为什么花多而果少,这一奥秘被内蒙古林学院徐东翔等人揭开。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经济树种,它具有耐旱、耐寒、耐贫瘠的特性,果实可榨油食用,叶子加工后可代替茶叶,果皮是很好的中药材,木材坚硬、纹理美观,是做家具、雕刻品的上好材料。然而,从唐朝起便有记载,说这种树开花多、落果多、坐果率低。
1979年,内蒙古林学院承担了自治区科委下达的“文冠果落果机理及提高坐果率和种子品质的研究”这一课题。课题组在徐东翔带领下,采取培育良种、采果后施复壮肥等措施,使“千花一果”的文冠果变得硕果累累。

增加投入 依靠科学 加强服务
咸丰县主攻单产粮食稳定增长
本报讯 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由单一种植谷物的自然经济转向商品经济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粮食产量稳定持续地增长?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和群众面临的一大课题。湖北省咸丰县把提高粮食单产作为主攻方向,并在资金、技术和农用物资供应等方面采取了三条措施,保护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咸丰县采取的三条措施是:
增加资金投入。去冬以来,全县已落实到户粮油生产扶持款五十七万四千六百元,是前年的两倍。这笔资金的及时投放,基本上解决了农民购买良种、肥料及其它农用物资的资金困难。
依靠科学,提高粮食产量。全县在保证二十七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7.5%)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依靠科学种田,努力提高单产。去年全县采取“两段育秧”法种植水稻二千亩,亩产均在千斤以上;种植杂交稻四万亩,使全县水稻产量首次突破亿斤大关。
加强粮油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县、区、乡都派一名副书记和一名政府主要负责人解决农民在粮油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在全县除有五十多名专职农技干部外,县里拿出五万元资金聘请了四十名农民技术员,加强科技服务;在汽油紧缺的情况下,优先抢运农用物资。去冬以来,全县已调集、销售良种四十余万斤,商品肥五千多吨,其它农用物资也保证了早采购,早调运;由农口组织专门队伍对全县水利设施、排灌设备,农用器械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检修。
(吴逢玉)

专栏:在商品经济大课堂里

“时间差”也是资源
张怀京
(山西是煤铁之乡,许多人一提起资源就是煤、铁;说要发展商品生产,就想到挖煤炼铁,好象只有这两个“黑子”才能赚钱。其实,资源多得很,只要动脑筋,遍地是黄金。阳高县开发的资源,竟是“时间差”。——编者)
山西省阳高县是无煤县,与雁北地区多数县相比处于劣势。然而,这里盛产蔬菜、水果和土豆,尤其是蔬菜生产,面积大、产量高、质量好。全县二百八十多个村,大部分能种菜,也会种菜。可是,光有生产优势而没有市场优势,产品优势还很难转化为商品优势。
1982年,这个县的鳌石乡了解到一个信息:一河之隔的河北省阳原县小石庄村,种四角青椒运销北京,亩收入五百元以上。他们从中得到启示,当年就有三个村种了七百亩青椒,向北京提供商品菜二百万公斤,收入三十余万元。
鳌石乡的经验,使县领导很受启发,他们循径到北京、天津等地进行市场调查,决定打“时间差”,在全县发展蔬菜商品生产。回来后,一边派人进京联系销售,一边着手组织生产。1984年就和北京签订了二千五百万公斤蔬菜的合同。
阳高县距北京三百五十公里,蔬菜进京又促进了交通运输和服务业的发展。就拿编织来说,光装菜篓子一年就要编十五万只。
近两年,阳高县的“时间差”越打越顺手:1985年三千七百多万公斤,收入五百二十五万元;1986年,签订了四千六百多万公斤合同,预计可收入六百五十多万元。今年,阳高的“时间差”有了新的发展,又和上海、武汉、广州、南宁这些南方城市拉上了供菜关系。
(发展商品生产要知己——掌握当地优势,知彼——市场需求,选择最佳“战略战术”,这才能使自然优势变为商品优势,进而转化为经济优势——编者)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红旗渠畔新天地
——太行山区林县访问记
姚力文 郝建生
金秋季节,我们去红旗渠的故乡——河南省林县访问。
扑入眼帘的红旗渠,象天河,似巨龙,悬挂陡壁山腰,盘绕太行,奔腾向前。林县人民靠一锤一钎劈山导河的艰苦奋斗精神,不禁令人肃然起敬。而当我们驱车百里山川,步入山村院户,所见所闻,更使我们欣喜不已:农村改革似春风化雨,焕发起林县人民的聪明才智。他们正以新的姿态,开拓山区商品生产的新天地……
十万工匠出太行
据林县县志记载:“明洪武二十六年,营建庙宇,集天下之匠于京,曾有林县工匠应征。”有人考证,西安的大雁塔、北京的颐和园,都有林县的工匠参加修建。林县人多地少,山多石多,自古有工匠外出的传统。可在小农经济的千年岁月,那只不过是“一把瓦刀两只手,冬闲外出补补口”,俗称“匠人钱,过个年。”就这么一点点营生,在“农业学大寨”的日子里,也当作“资本主义的路”,被几乎堵死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富民政策,使林县建筑业起死回生,迅猛发展起来。1980年,全县外出的木、泥、瓦工达五万人。近三年,每年外出建筑队两千多个,建筑工十万多人。去年,全县的外出劳务净收入一亿七千多万元,占全县工农业和乡镇企业总产值的20%多。建筑业成为林县经济建设的一大支柱。北到京、津等大城市和黑龙江省的黑河,南到广东的珠海特区,西至太原、西安和新疆的喀什,全国十九个省(市)、六十五个地区,都有林县建筑工匠的足迹。
传统的“瓦刀补口”营生,短短几年怎样成为十万大军的支柱产业?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专程走访了采桑乡。乡建筑公司副经理刘生宝,一个精明的庄稼汉,以他特有的风趣对我们说:“天不灵,地不灵,一个‘活’字显神通。党推动农村经济搞活,俺发挥优势,放开手脚发展建筑业,来了个思想、技术、设备三突破。”他们打破了“冬闲外出补补口”的小农经济观念,把兴办外出建筑业当作本地发展商品经济和农民致富的突破口。经过六七年的努力,全乡二十八个村,已发展起一百七十八个建筑队,全乡一万八千劳力中,有一万一千人外出作建筑工。他们先后选送一百三十多名农民到建筑院校求学,购买三千八百多册专业书籍供大家学习。近几年,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们逐步添置了价值三百多万元的机械和设备。采桑乡的建筑队伍,已初步成为一支技术力量较强,施工设备齐全的建筑业新军。如今,他们不仅能够建三五层的住宅楼,而且能够建工艺复杂的剧场、宾馆,能承担古园林建筑和工业建筑工程。不仅能够“只包工、不包料”,而且能够“包工、包料、包设计”,全面承担起整个工程。能够同时几处施工,实行科学管理、交叉施工、流水作业。前年,采桑乡各建筑队有四十二项工程获全优,去年增加到八十五项,占完成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天津大学要建造一幢七层高、两万多平方米的实验楼,天津市的三个国营建筑公司以及外省、市的十二家建筑队投标竞争,采桑乡第一乡直建筑队以三百二十万元中标。因为这支建筑队,以队伍素质好、劳动纪律好、工程质量高、进度快,赢得了用户们的信誉。
建设工地是个大学校。山区农民在投身现代化的建设中,也在加速着自身现代化的步伐。走在前面的是一批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农民,他们活跃在各建筑工地。二十八岁的王海发是其中的一个。十年前,他高中毕业,在家务农。之后,他走出深山,随采桑建筑队奔赴天津市建筑工地。他干活不惜力气,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坚持自学完清华大学建筑系函授课程。他当过材料员、核算员和施工技术员,被提升为助理工程师。现在,被聘请为河南省建筑联营公司(采桑建筑队参加联营)第一工程处的负责人,正在天津工地,全面负责和指挥两个以数百万元计的大工程的施工建设。
采桑乡建筑业的蓬勃兴起,正是林县建筑业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
十万工匠出太行,还为林县带回了资金、信息、技术三件“宝”,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多种经营和乡、村企业的发展。城关乡运用外出建筑业提供的信息和资金,四年来共建了四十多个生产水泥预制件、水磨石、大理石、暖气片的企业,既为外出建筑队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也活跃了本地的商品生产。去年,城关乡仅建材业产值即达两千多万元,全乡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一亿元,今年的头八个月已实现产值七千一百万元。合涧乡的上庄村,利用建筑业开辟的财源,把经济搞活了,村里办起了文化站,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农民高兴的说:“过上好时光,瓦刀帮大忙。”
(待续)

古战场崛起现代化发电厂
广东省虎门沙角炮台附近,两座现代化的大型火力发电厂拔地而起。昔日古战场变成了促进四化建设的重地。
这两座都以沙角命名的电厂A厂和B厂,分别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工程和广东省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外资项目之一。A厂总装机容量一百二十万千瓦,总发电量七十二亿度。B厂将安装两台从国外引进的三十五万千瓦的机组,总发电量为三十六亿度。

北京市百货公司当“货郎”
北京市百货公司学当“货郎”,为一千多户零售商店送货上门。
北京市百货公司是大型批发商业企业,经营的商品有一万七千多种,其中91%是小商品。过去,这个公司习惯于当“坐商”,除了为少数大中型百货商场送货外,一律等客上门取货。

超高建筑施工用电梯问世
一种新型超高层建筑施工多用电梯最近在沈阳通过技术鉴定。
由上海建筑科学研究所和上海宝山建筑机械厂研究成功的这种电梯,采用了双传动机构、涡流调速等技术,可同时载入和装运各种建筑材料,载重量为二千公斤,升运高度可达二百二十米。这种电梯起制动平稳,停层准确,技术先进,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

咸宁地区建高山远山林场
本报讯 湖北省咸宁地区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多方投资,联合经营的形式,今年新建成四十一个高山远山林场,经营面积达十七万四千多亩。目前已人工造林四万多亩,育苗一百一十亩。(王功立)

重点项目连云港碱厂动工
本报讯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连云港碱厂于9月26日正式破土动工。该碱厂年产重碱四十万吨、轻碱二十万吨,总投资五亿六千万元,占地五十一公顷。连云港碱厂是1983年开始筹建的,经过三年前期准备,厂区地下工程已经结束。(丁心昂)

骆和平等育出“皇椒一号”
湖南省攸县皇图岭镇黄新村高中毕业生骆和平和青年伙伴刘益文、谢恩如创办的辣椒研究所,经过五年的努力,选育出辣椒新品种——“皇椒一号”,获株洲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皇椒一号”株型紧凑、早熟、高产、抗病耐旱,亩产干椒五百多公斤,比一般品种增产40%以上,已在十九个省、市自治区推广种植。图为骆和平在晾晒辣椒种。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