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肃财经纪律打击犯罪活动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今年继续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国务院就此发出通知并作出四项具体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务院于10月3日就开展1986年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向各地各部门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目前经济体制改革正在进行,新旧体制处于转换过程中,一些旧的制度尚未破除,新的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起来。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钻法制不健全的空子,无视国家财经纪律,偷税漏税,乱挤成本,谎报亏损,随意涨价,侵占国家收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有的人甚至从中贪污盗窃、行骗受贿,进行经济犯罪活动。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国家财政收入,而且败坏党风,腐蚀干部,有损改革,妨碍建设,危害极大。为了严肃财经纪律,保障企业和单位的合法权益,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保障改革和建设的顺利进行,国务院决定,1986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这项工作同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好。
国务院在《通知》中就这次大检查做出了四项规定:
一、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重点是检查1986年发生的问题以及1985年发生而未检查、处理的问题。个别数额较大、性质严重的案件,也可追溯到1985年以前。检查的主要内容是:(一)违反国家税法规定偷税、漏税、抗税,以及超越权限擅自减税、免税;(二)违反国家财务会计制度规定,采取各种手段侵占、截留应交利润和其他收入,以及虚报亏损,骗取国家财政补贴;(三)违反国家物价政策,随意涨价,乱收费,牟取非法收入;(四)用公款请客送礼,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挥霍浪费;(五)贪污盗窃,行骗受贿,中饱私囊。此外,对拖欠税利的,也要作为重点进行检查,催收入库。
二、这次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仍采取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法。
三、一定要把正确掌握政策贯穿在大检查的全过程中,做到实事求是,宽严适度。既要支持开放、搞活,又要认真检查和严肃处理各种违法乱纪行为,以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和健康发展,维护各方面正当的经济利益。
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中央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指定一位省、部级领导干部负责抓好大检查工作。各地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要适当充实和加强。各级财政、税务、物价、审计、银行、经委、计委、工商行政管理、司法和各业务主管部门都要积极支持和参加大检查工作,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并请各地纪检部门大力协助和支持。

专栏:社论

向我国体育健儿致敬
胜利的喜讯,从第十届亚运会传来,我国体育健儿顽强拚搏,克服困难,团结奋战,保持了金牌总数第一的荣誉,表现了中华儿女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祖国人民向你们致敬!
历时十六天的比赛,在许多项目上竞争空前激烈。这说明亚洲的运动水平又有提高,原来在一些项目中保持优势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受到新的挑战,一批名不见经传的新秀脱颖而出。我们祝贺参加比赛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取得的良好成绩,赞扬他们共同为推动亚洲体育运动的发展做出的努力。
赛场如考场,这次对我国体育健儿战斗力的检阅表明,我们在女排、体操、跳水、射击、举重、赛艇等项目上继续保持优势,在男女篮球、男子排球、游泳等项目上有明显提高。这正表明我国体育事业近几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国健儿在国际体育竞赛中的频频捷报,对正在从事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国人民是一个鼓舞和激励。
富于竞争性,是体育比赛的突出特点。这几年我国体育界出成绩、出人才,无一不是刻苦训练、勇于进取、奋力竞争的结果。竞争精神是体育运动生命力的集中体现。竞争需要拚搏,需要科学。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训练方法和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作风相结合,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钥匙。不讲科学的硬拚不可能取胜。这次亚运会上暴露了我们一些薄弱环节,也有一些项目竞争力有所下降,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实现新的突破和提高。
下届亚运会四年后将在北京举行,从现在起,我们就要进行充分的准备。体育事业的进步,离不开改革。体育体制的改革,要保证竞争,促进竞争,其落脚点就是要创造一个有利于各种人才在竞争中冒尖的最佳环境。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振奋民族精神,是全国人民共同关心、共同参与的一件大事。人们向体育健儿学习,不仅仅在于他们拿到了多少枚金牌,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们奋发图强、团结上进、争先恐后的竞争精神。在振兴中华的今天,要在全民族倡导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这对于改革和四化大业的成功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赢了。这胜利来之不易。此刻,我们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再接再厉,继续攀登。中国,一定能在不远的将来立于世界体育强国之林。

第十届亚运会圣火熄灭
中国队蝉联金牌总数第一
第十一届亚运会一九九○年在北京举行
本报汉城10月5日专电 第十届亚运会圣火今天晚上八时正熄灭。由于我国选手在田径场上夺得两枚关键的金牌,我国在亚运会上再次获得金牌总数第一。至此,本届亚运会二百七十枚金牌各有得主,中国获得九十四枚,居第一位;南朝鲜获得九十三枚,居第二位;日本队获得五十八枚,居第三位。
昨天,中国、南朝鲜金牌总数持平以后,人们注意力集中在今天的田径场上的最后决战。女子4×100米的金牌今天下午挂在了中国队的潘卫新、邵丽伟、罗欣和田玉梅的胸前,她们以四十四秒七八的成绩打破了四十五秒零七的亚洲纪录。紧接着进行了扣人心弦的男子4×100米的决赛,中国的四个小伙子蔡建明、李丰、余壮辉和郑晨足下生风,以三十九秒一七夺魁,还刷新了三十九秒三四的亚洲纪录,为中国夺得第九十四枚金牌,宣告了南朝鲜想从中国手中夺取金牌总数第一的希望破灭。
印度的乌莎今天在参加女子4×400米接力比赛中为印度队夺得冠军。在足球决赛中,南朝鲜队以二比零胜沙特阿拉伯队获得冠军。日本队取得马拉松冠军。
闭幕式从晚上七时开始。在灯火通明的主体体育场里,汇集了十万名观众。随着钟声三鸣,宫乐高奏,八百名穿着彩色民族服装的少女翩翩起舞,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运动员在旗队前导下踏着有节奏的鼓点入场。
接着,传统的升旗仪式开始。当下届东道国中国的国旗升起时,会场上奏起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巨型记分牌上亮起了朱建华等中国运动员的形象。中间,舞蹈场面连续出现。本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致闭幕词。萨巴赫宣布本届亚运会闭幕。
最后,在巨型记分牌上出现了“1990年再见在北京”的字样。本届亚运会在依依惜别声中结束。

各地各族舞台精英汇聚北京
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开幕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10月5日上午九时许,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创作演出的群舞《你在我心中》登上了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从此拉开了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的帷幕。
从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至今,已有六年,在此期间,我国的舞蹈事业发展很快,产生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作品和优秀的编导、演员。这次的舞蹈比赛将向我们展示出这些辉煌的成就。本届舞蹈比赛的领导小组组长周巍峙同志对记者说,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的参赛作品题材、体裁多姿多彩,创作风格和手法多样化,内涵丰富深厚,大胆吸收了欧美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段,在创作意识和舞蹈语汇的更新方面也有明显的突破。这些作品大都集中反映了我们的民族气质和时代精神,强烈表现了当代人的追求感、进取心和较高的审美情趣,有着极为深刻的人性内容。
这次比赛的节目共一百二十二个,从除台湾省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及军队的近三百个作品中精选而出,由二十三个不同民族的八百多位男女选手表演。比赛设编导奖、表演奖、舞蹈音乐奖、服装奖,每奖分三等;另外还设立了鼓励奖。

国家体委全国体总等单位致电中国体育代表团
祝贺我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国家体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我国运动员夺得第十届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
电报说:“你们在第十届亚洲运动会上英勇拚搏,战胜重重困难,为祖国赢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优异成绩,并增进了同亚洲各国和地区人民和运动员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高尚的精神风貌,给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各族人民带来了欢乐和鼓舞。”
电报说:“希望你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找不足,认真学习各国和地区体育界的好作风、好技术、好经验,不断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为发展我国体育事业、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和全面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单位以及荣高棠等也分别打电报,祝贺中国运动员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大学后继续教育在改革中兴起
清华等起步快的高校已经做出成绩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大学后的继续教育事业正在改革中兴起,一批起步快的高等院校已经做出成绩。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的我国第一所大学后继续教育学院。受一些部门和大型企业的委托,几年来开办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科学与区域规划、能源利用和规划等多种新学科的进修班共三百五十七个,培养了大学毕业后工作若干年的业务骨干二万零一百六十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开设了“现代控制论”、“摩擦学”、“现代经济管理”等专业,上海地区先后有三十一万七千多人参加了学习。南开大学为天津经济开发区举办了培养外经、外贸人才继续教育班。大连工学院、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等开办了不同类型的专业。科技人员经过继续教育补充了新的知识,他们在工作中采用新技术,提高了经济效益。
国家教育委员会最近专门召开了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座谈会。国家教委副主任邹时炎说,大学后的继续教育是成人教育的最高层次,搞好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是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加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应当给予高度重视。他提出,要紧密结合岗位业务需要来进行继续教育,学干结合,学以致用,讲求实效。要制订大学后在职人员的进修制度,并由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大型企业和学术团体协力做好这一教育工作。

湖南考试名目繁多 干部职工穷于应付
据新华社长沙10月5日电(通讯员左庭文、记者陈雅妮)记者最近到湖南省一家大型钢铁企业采访,看到宣传部门的同志整天忙于出题阅卷,编印复习资料。经了解,这个厂的中层干部和职工几乎月月都要应付上级有关部门和本单位的各种考试。
据了解,这种“考试热”已经波及湖南省的各个地区和行业。光是全省统一的“大考”就有四种,各系统、各单位又层层加码。一位县级领导干部说,他一年要参加九次由上级业务部门布置的统一考试。湖南一些企业的中层干部对此反映强烈,他们说,从督促大家学习来看,考试是一条措施,但是,把被考者弄到了穷于应付的地步,其实际意义就值得怀疑了。他们希望治一治这种助长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考试热”。

专栏:凡人新事

四十一斤碎煤
9月23日傍晚,浙江省江山县城解放路小学教师陈婉尔回到家中,只见门前端端正正地叠着二十七个煤饼,煤饼旁边的地上写着:四十一斤碎煤。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天午休时,一位青年送煤工给陈家送煤饼。以往的送煤人,只送到大院的小门口就回去了。这个送煤工却爬上一个陡坡,转弯绕墙角,多走四五十米路,把满满一平车煤饼送到了陈家门前。接着,又帮陈家把煤饼卸下来,叠放好。在搬运过程中,一些煤饼被压破碰碎,陈老师的爱人习惯地拿起扫帚,准备把碎煤扫起来,再找时间做成煤饼。那送煤工见了,一把抢去扫帚,把碎煤扫拢畚到平车上,说:“这些碎煤交给我,有多少斤碎煤,我去煤球厂换多少斤煤饼来。”
现在,陈老师面对二十七个煤饼和地上的几个字,心中一切都明白了。一股感激之情催她拔笔想写表扬稿,可她猛然想起,还不知道送煤工姓甚名谁呢!后打电话联系,才知送煤工名叫王新高,二十二岁,是位临时工。
浙江省江山县广播站 何清泉
浙江日报衢州记者站 严元俭

胡耀邦同南斯拉夫同志谈社会主义国家对外政策
要同资本主义国家缓和关系
争取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和平共处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时说,社会主义国家要争取把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缓和下来。社会主义国家要争取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同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
他说,首先在欧洲,东欧和西欧的关系要缓和下来。
胡耀邦说,我们认为,只要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对头,在巩固自己国防的条件下,缓和是可以争取到的。他说,因此,我们的军队干部不但要成为军事家,还要成为政治家。
胡耀邦对在座的南斯拉夫国防部长布兰科·马姆拉海军大将等同志说,我们中南两国军队又要保卫自己的国家,又要争取和平。我们应该把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我们现在面临把经济搞上去的任务,因此,我们下决心把军费压下来,先把经济搞上去。
胡总书记说,我们还要根据自己的国力,保证国防不被削弱,而且每年有所加强。我们每年的国防经费是有限的,要用发展经济的办法来发展和维持整个国防建设。在这方面,我们要采取一些办法。军工生产部门生产一些民用产品来支持军工生产。另外,我们要加强同友好国家的军事技术合作,互相提供先进技术。他希望,中南两国军队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里寻找更多的途径。
马姆拉海军大将说,我们在北京同张爱萍国防部长举行了很好的会谈,探讨了两国在军事工业等方面加强合作的一些办法。他还表示,他很注意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这个决议具有中国的特色。
胡耀邦告诉马姆拉,“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南斯拉夫同志取得的成就。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两个国家在各方面都是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欢迎美苏首脑会晤
希望认真谈判以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希望美苏首脑会晤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世界和平。
发言人说,“我们欢迎美苏首脑会晤,希望美苏能进行认真的谈判,就大幅度裁减军备达成不损害其他国家利益的协议,以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世界和平”。

苏联一核潜艇起火
新华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 据塔斯社四日报道,苏联一艘装有弹道导弹的核潜艇的一个隔舱十月三日晨在百慕大群岛东北约一千公里处起火,潜艇上有三人在火灾中死亡。莫斯科的专家委员会根据对情况的分析认为,不会因起火而发生核爆炸和放射性污染环境的危险。
报道没有透露起火原因。

美国开始制裁南非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 美国财政部三日下午下令停止所有南非物资进入美国,联邦海关在全国各地的官员已接到命令,要所有来自南非的货轮停止卸货。
据报道,凡属美国国会通过的对南非进行制裁的法案中规定禁止进口的南非商品,如钢材、农产品等,从三日起禁止进入美国市场。

大检查要坚持搞下去
本报评论员
1986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展开,这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这次大检查能否搞得好,关键在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特别是对去年的大检查的评价,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回答。
有的同志认为,去年的大检查搞过了头,束缚了企业的手脚,影响了企业继续放开、搞活;还有的同志认为,现在基层单位要办的事情很多,担心搞大检查会影响工作、妨碍生产,等等。实际情况怎样呢?大量事实证明,去年的大检查成绩很大。一是查出了许多偷税漏税等违法乱纪问题,追回了数量相当可观的被非法侵占的国家收入,为平衡当年的财政收支,促进经济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二是初步清理了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查处了一批经济犯罪案件,促使企业健全了财务制度;三是广大干部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制观念、政策观念和全局观念的教育,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这些成绩有目共睹,必须充分肯定。当然,去年的大检查工作也有不足,主要是存在偏紧和偏松现象,例如,有的地方把某些按照政策和规定不应上交的钱,作为违纪的收上来了;也有些该查的问题没有查,有些该处理的问题没有处理,有些该上交国库的收入没有上交。这些都需要加以纠正。我们看问题要分清主次,不能以偏概全。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把今年的大检查工作做得更好。
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问题,不是通过一两次大检查就能解决的,特别是在目前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法制建设还不够健全,有些人纪律观念淡薄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和单位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明知故犯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仍然不断发生。如不及时通过检查加以纠正,就会给经济改革和四化建设造成危害。因此,继续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是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什么时候法制建设比较健全了,纪律性和全局观念比较强了,经济领域严重违法乱纪问题基本解决了,大检查就可以被经常性的监督和检查所取代。
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同改革、开放、搞活,从根本说来是一致的。这几年,国家制定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生产、搞活经济的方针政策和财经法规。这是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法律依据,也是指导改革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武器。对于企业来说,要努力通过改革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改善职工的福利,但必须在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经济法规的前提下,通过正当的途径去实现。对于故意违犯者,必须采取各种措施,包括进行大检查的手段,坚决揭露,并给予严肃处理。这几年的实践告诉人们,越是放开搞活,越要加强监督检查,这是保证国家政策法令的顺利贯彻实施所必不可少的。那种认为在放开、搞活以后,可以各行其是,可以不依法办事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与改革的目的背道而驰的。

中国女队获4×100米接力金牌。图为田玉梅(内圈前)从罗欣手中接过最后一棒。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