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将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
余湛表示要对会议作出积极贡献
新华社渥太华十月二日电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主席埃利克·特里格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二日在渥太华联合宣布,中国将参加十一月十六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五次亚太经济合作会议。
特里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参加这次会议是该国经济开放政策进一步取得成就的必然。他还指出,这对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是重要的,它将有助于提高这次会议的意义。余湛表示,中国将对这次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作出积极的贡献。
澳大利亚、日本、泰国、菲律宾、美国、加拿大等十三个国家将派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

美国国会推翻里根的否决 通过对南非实行制裁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十月二日电 美国参议院二日下午以七十八票对二十一票通过了决定对南非实行强硬的经济制裁的议案,从而推翻了里根总统前几天对这一议案的否决。
众议院已于九月二十九日以三百一十三票对八十三票推翻了里根对同一议案的否决。
参、众两院分别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议案,结束了白宫同国会之间在对待南非当局政策问题上长达一年的争论。
里根对国会的表决表示遗憾,但他表示,他的政府将执行这一法案。
法案规定的经济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从南非进口煤、铁、钢、铀等产品,禁止向南非进行新投资和提供银行贷款。

彭真会见马达加斯加议长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吕西安·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
宾主在交谈中一致认为,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深厚的基础。两国议会要加强交往,以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曾在1972年第一次访华。十四年后他再次来访,看到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他对彭真说,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
彭真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和对外开放政策。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会见时在座。
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一行定于今天晚上离开北京回国。

亚运会趋近尾声争夺金牌激烈
中国队昨天又五次夺冠
目前金牌总数85枚比南朝鲜领先12枚
本报汉城10月3日专电 在第十届亚运会趋近尾声时,中国与南朝鲜的金牌争夺战已趋白热化。今天中国队金牌总数再添五枚,共计八十五枚。东道主步步紧逼,又夺十枚金牌。目前中国队在金牌总数上仅领先十二枚。
有“金牌大户”之称的田径项目今天决出的六枚金牌被中国与南朝鲜瓜分,两家各获三枚。中国二十岁的关平和队友徐永久夺得女子10公里竞走的冠军和亚军,关平的成绩是四十八分四十秒。来自广东的陈可美在女子100米栏决赛中见冲在前面的队友不慎摔倒,便从第四道栏开始加速,力超其他选手,摘取了女子100米栏的金牌,成绩为十三秒七八。获得女子铁饼比赛冠亚军的都是中国选手,杭州姑娘侯雪梅以五十九米二八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并打破了五十七米二四的亚运会纪录。年已三十岁的老将李晓惠获银牌。我选手还在女子1500米和男子200米的决赛中获得两枚银牌。
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今天排出主力阵容,以3∶0轻松地击败南朝鲜队,蝉联亚运会女排冠军,三局的比分是15∶7;15∶2;15∶7。日本队获得亚军,南朝鲜队名列第三。
今天最令人振奋的是中国男篮充分发挥水平,排除种种干扰,后来居上,以77∶74险胜实力雄厚的南朝鲜队,从而夺回了亚运会男篮冠军的宝座,为中国再添一枚金牌。(附图片)
陈可美(左)获女子一百米栏冠军。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传真照片)

北京采用电子计算机同联邦德国对话成功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日电 (通讯员邱雷南)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八月二十六日成功地与联邦德国卡尔斯鲁大学信息技术系进行了第一次计算机对话联系。
这种通信方式是通过卫星信道和意大利信息网,联到联邦德国的信息网,再联到卡尔斯鲁大学的计算机网。这种联机可以使用卡尔斯鲁大学的专用科技信息,联邦德国工业标准和各种专利数据库,也可以互相交换电子邮件。
这项技术是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与卡尔斯鲁大学的合作项目,联机正式建成以后,将为我国计算机及应用部门提供一条新的、快速而有效的国际信息交换通道,并为我国加入其他国际计算机网奠定了基础。

发挥优势 灵活经营
福建侨资乡镇企业生机勃勃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我国重点侨乡福建,发挥侨乡优势,利用侨资侨力发展乡镇企业。目前,全省有七千家侨资乡镇企业,二十多万就业人员,二亿八千万元投资,成为福建乡镇企业的一支生力军。
福建的侨资乡镇企业有几种经营方式:华侨与侨眷侨属合办;华侨与乡镇合资、合作;侨眷侨属集资或独资办;侨眷侨属与单位、团体合办。这些侨资企业中有三分之二属工业企业。主要产品有服装鞋帽、日用五金、塑料制品、机械加工、电子、化工、食品及工艺制作等二十多个行业,数千个品种。由于这些企业与海外关系密切,在吸收侨资、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方法,取得信息和样品,创新产品、开拓国外市场等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生产的“小洋货”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有五百多个品种的数千种产品远销欧亚市场,创汇收支有余。
从分布情况看,福建的侨资乡镇企业逐步从沿海向山区扩展;从发展方向看,向生产开发性企业和创汇企业转向。没有华侨的闽东山区小县柘荣,与港商合办的源华服装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兔毛手套等远销东南亚和香港。家乡在泉州的一些华侨有的投资三十万元开发山地发展林茶果;有的投资四十万元围溪造田;有的承包农场发展多种经营;有的开办畜牧场,开发滩涂发展养殖业。这些开发性企业不但是发挥当地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开发创汇产品、繁荣侨乡经济的重要力量,同时,又是维系华侨赤子之心的纽带。
福建省侨务部门和有关部门最近表示,要为侨资乡镇企业排忧解难,在产供销方面给予积极扶持,落实优惠政策,促进侨资乡镇企业更快发展。

李先念拜会金日成宾主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记者李突、朱克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晚上在锦绣山议事堂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
中国方面参加拜会的有吴学谦、李淑铮、刘述卿、陶驷驹、徐桂宝和宗克文;朝鲜方面在座的有姜成山、朴成哲、李钟玉、金永南、桂应泰、金福信和姜希源。
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陪同来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从机场到达百花园国宾馆后,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和金日成是多次见面的老朋友。两人在休息室坐定后,金主席就关心地问李主席:“你累不累?”李先念笑着回答:“不累,不累。几十万人出来欢迎我们,我心里很高兴。”
金主席说:“我国人民应该热烈地欢迎你。因为你为朝鲜做了许多事情。”听了金主席的话,李主席说:“我没有做什么事情。(朝鲜战争时期)我只是做了一些后方的工作。”金主席接着说:“后方工作很重要。没有后方工作,前方打不了仗。”
随后,两位领导人一起回忆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的情况。李主席说:“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金主席说:“对!我们是一家人啊。”李主席又说:“我们两国真是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我们在一个战壕里流过血。在这些血里,分不清哪是中国人的血,哪是朝鲜人的血。”李主席接着说,朝鲜同志也参加了中国的革命,“因此不能总讲中国援助了朝鲜。朝鲜也给我们很多帮助”。
金主席对李主席的话表示感谢。他说:“因此我们要努力一代接一代地把友谊传下去”。李主席对此表示赞同,并说“确实应该一代一代传下去。”

专栏:今日谈

“老虎借猪”
为民
有个县在整党中,查出县、区级机关干部和私人借用公款久拖不还的现象十分严重。有个镇私人借公款达二十万元,其中有一人竟借了二万七千元。数目之巨,令人咋舌。有的借去做私人生意,有的借去盖私房。群众对此十分气愤,说他们这样做无异于“老虎借猪”,名义是“借”,实际是要“吞”。
“老虎”所以能够“借猪”全凭“虎威”,干部所以能够大量借用公款全凭手中有权。这种现象长期不能纠正,愈演愈烈,最主要的原因是某些县、区领导干部带头借用公款,己身不正,何以正人?其次是财务制度不严,有些财会人员不敢坚持原则,特别是对顶头上司更不敢得罪。
“老虎借猪”也是一种不正之风。它虽然不是贪污,但是给国家经济上造成的损失,对干部的腐蚀,也是不可小看的,应当坚决纠正。

专栏:今日谈

如此摇头是点头
杜树人
一位干事向某领导请示:上级机关来人检查工作,是否“表示”一下?这位领导的答复是:“这类事你跟我说,我是不会同意的……”干事听后顿悟。于是,招待灶里香味扑鼻,好酒好菜摆了一桌。进餐时,那位领导也在座。
领导明明说的是“不同意”,为什么干事却按“同意”行事?原来领导的那句话里有文章。表面上“不同意”,而实际含意则是:“这类事你何必跟我说,看着办就行了!”那位干事若不懂得这“弦外之音”,真按“不同意”办事,反而会违背领导意图。
对于某些明显不符合原则的事,一些领导迫不得已时是要摇头的,但仅仅是摇头而已;有时甚至以摇头代替点头。这就全在某些“机灵”的下级心领神会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韩先楚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天上午七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韩先楚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生前曾先后担任过红十五军团团长、师长,八路军一一五师旅长,东北民主联军纵队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福州部队司令员,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兰州部队司令员,中央军委常委等职。他是党的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附图片)

全国在建项目正在逐项清理
许多部门和地区停缓一批工程压缩投资规模
一些行动迟缓的单位加强领导力争迎头赶上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赵颖华报道:定于本月底结束的全面清理在建项目工作转入汇总审查、善后处理阶段。据国家计委清理在建项目办公室提供的最新材料表明,一些部门、地区措施得力,清理成果喜人;更多的部门、地区改变了消极拖拉状况,正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林业部按照建设项目的隶属关系,集中力量逐项进行清理。全系统已停建了大连东方木材工业公司、东方红胶合板厂等项在建大中型项目近一亿元。此外,还缓建了总投资达一亿元的塔河刨花板厂及白石山刨花板厂。这批在建项目的停建或缓建,对控制林业系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证重点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安徽省对省直单位在合肥市区十四个在建拟建项目清理完毕。总投资由预算的二点九九亿元压缩到一点三亿元左右,建设宾馆、饭店的规模由原来新增床位一万二千九百九十九张压缩到七千张左右,收到了良好效果。陕西省已对在建项目全面清理了一遍,现正研究处理意见。据该省对八个地市和四个厅局清理情况的统计,共清出计划外项目二十一个,一律先停下来听候处理;计划内项目由于建设条件不具备,决定缓建十一个,共压缩年度投资六百九十七万元。中国有色金属总公司停缓了兰州有色金属专科学校和哈尔滨太阳岛疗养院两个自筹项目,压缩今年投资二百三十万元,目前正进行善后处理。国家医药管理局从去年以来,清理停建了广州、上海两个医药贸易中心和烟台服务大楼,还缓建了环境污染问题未解决的陕西西北医疗设备厂。另外,江西、上海等省、市清理工作扎实深入,也初见成效。
清理工作行动迟缓、曾一度落后的部门、地区,也有了可喜的变化。据从事全国在建项目清理组织领导工作的负责同志介绍,本报9月21日有关清理工作进展态势的报道见报后,引起反响。水电部于见报后第二天就向全国在建项目清理办公室通报了情况,落实了工作部署;兵器工业部派人前往该办公室说明情况,并成立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清理工作;核工业部也明确了计划,展开了工作。广东省看到批评后,在电话中说,省领导很重视,表示要好好抓起来。
全国在建项目清理办公室据此指出:目前一些部门和地区在清理项目工作中实行边清边处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种作法值得效仿。各地区、各部门在清理过程中,凡是看准了该停缓的项目,都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停缓,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不要都等到清理结束再算总帐。这次清理一定要动“真格的”,决不能走过场。

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存
李先念抵平壤受到隆重欢迎
金日成前往机场迎接 数十万群众夹道欢呼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朝鲜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也到机场送行。
陪同李先念主席出访的有他的夫人林佳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
据新华社平壤10月3日(记者高浩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应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平壤时间),李先念主席走下飞机,同等待在飞机舷梯旁的金日成主席热烈握手、拥抱,互致问候。金日成用汉语说,“欢迎,欢迎”。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李先念在金日成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并同前来迎接的朝鲜领导干部和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一一握手。朝鲜少年儿童向李主席献上芬芳的鲜花。在“热烈欢迎李先念主席”、“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等横幅标语下,聚集在机场的数千名群众热情欢迎李主席的来访。
金秋时节的平壤,今天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当李主席乘坐的汽车驶入平壤市区后,数十万群众聚集在街道两旁,挥动花束和中朝两国国旗,发出阵阵欢呼声。
《朝中友谊万古长青》、《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朝中两国歌曲响彻平壤上空。在进入市区的路口、二·八文化会馆广场、凯旋门广场和金日成广场等处,劳动群众、少年儿童、大学生和文艺工作者的代表分别向李主席献花。在金日成广场,一位名叫白龙益的七十四岁老人,向李主席赠送了他多年珍藏的象征着吉祥平安的银刀。
李先念和金日成同乘一辆敞篷车,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一个多小时后,两位领导人一起抵达李先念下榻的百花园国宾馆。
陪同李主席访朝的人员有:李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特别助理徐桂宝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
今天前往机场迎接李主席来访的还有金日成主席的夫人金圣爱、朝鲜党政领导人姜成山、朴成哲、李钟玉、金永南、桂应泰、金福信、郑浚基、姜希源,以及朝鲜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工作人员、朝鲜军停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参谋汤道凯、在朝鲜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及留学生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李先念主席。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河南绘出绿化太行蓝图
造林面积五百万亩明年全面开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记者张玉林)河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的科技人员和当地的林业工作者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今年9月初已全部完成了绿化太行山区的规划设计任务。经林业部有关部门和专家验收论证,认为这次规划设计从林种布局、树种选择到造林方法等都具有科学性,为明年全面开展绿化太行山工作提供了依据。
太行山在河南境内绵延一百六十多公里,包括豫北西部的十五个县、市,总面积达一千八百五十二万余亩。1984年8月,省林业勘察设计院按照林业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开始进行太行山区绿化规划设计工作。他们选派了二百多名林业勘察设计人员深入太行山区各县,会同当地林业工作者对各县的土壤、植被、气候等林木立地条件和社会经济状况进行了系统的、全面的调查,调查面积达一千四百多万亩。明确了河南太行山区应绿化面积近五百万亩。在外业调查的基础上,各县先后完成了绿化规划设计、长远规划设计,并结合完成了林业区划工作,共绘制出县级图面资料七十多幅。河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又经过汇总编写,绘制出全省太行山区绿化规划设计的图表和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