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沉痛悼念中国卓越的领导人叶剑英
一些国家领导人发来唁电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一些国家领导人最近分别给我国领导人发来唁电或唁函,沉痛悼念叶剑英同志逝世。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向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和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叶剑英同志因长期患病不幸逝世,我谨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叶剑英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叶剑英同志是中国老一辈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缔造者之一。他为争取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加强国防力量,作出了很大贡献,并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做了许多工作。
“叶剑英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建树的伟大业绩将永垂青史。”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向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和邓颖超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我们极其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杰出、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叶剑英元帅阁下不幸逝世的消息,深表惋惜。叶剑英元帅的英名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和记忆里。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和强盛作出了卓越的、崇高的历史性贡献。
“他的逝世,使柬埔寨人民、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以及我们本人失去了一位最忠诚、最令人敬仰的朋友。我们永远缅怀他对我们争取民族独立和生存的正义斗争坚定地作出的崇高的宝贵贡献。
“值此悲痛的时刻,请允许我们向诸位尊敬的阁下,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杰出的死者家属表示兄弟般的慰问和最沉痛、最深切的悼念。
“顺致最崇高、最亲切的敬意。”
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悉闻中国革命和自由之不屈不挠的领导人——叶剑英元帅阁下逝世,请接受我最深切的哀悼。
“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对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儿子的逝世感到悲痛。
“请转达我们对叶剑英元帅家属的慰问。”
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菲律宾人民和我与中国人民一起分担失去叶剑英元帅的悲痛。
“一位英雄逝世了,但英雄主义永存。叶剑英元帅仍将与革命和长征联系在一起。
“今天中国强有力的领导是由于受到象叶剑英元帅这样的英雄的激励而形成的。愿这一想法对处在悲痛时刻的中国人民是一种安慰。请接受我们诚挚的哀悼。”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我怀着沉痛的心情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前委员长叶剑英元帅逝世的噩耗。他在为人民和国家服务的一生中充满了不朽的业绩。请您和友好的中国人民以及叶剑英元帅的家属接受我深切的悼念和诚挚的同情。”
苏丹共和国主权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米尔加尼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前委员长叶剑英元帅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不幸逝世。
“我们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他的亲属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慰问和深切哀悼。”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痛悉叶剑英元帅阁下在毕生致力于为国服务之后去世。我和菲利普亲王谨向他的家属致以深切的哀悼。”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里夏德·冯·魏茨泽克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前委员长叶剑英元帅的逝世是贵国的重大损失。对此,我谨向您表示我和德意志人民的深切哀悼。”
卢森堡大公让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叶剑英元帅阁下不幸逝世,我谨代表卢森堡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哀悼。”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函。内容如下:
“痛悉叶剑英元帅在走完其漫长而杰出的一生之后与世长辞。
“叶元帅在美中关系中曾长期发挥重要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重庆的时候,他已为许多美国人所知晓。此后,在七十年代初我们两国重建联系时,他又与周恩来总理一起密切工作。
“我谨代表美国人民,向叶元帅的遗孀及家属,向中国领导人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哀悼。”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夫人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我代表加拿大人民对叶剑英元帅的逝世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我们深知叶剑英元帅在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所起的极为重要的作用。他是参加长征的伟大英雄之一,并曾在贵国担任决定性的重要领导职务。加拿大人民知道,叶元帅的逝世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对此,我愿再次表示我们的慰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李先念主席和彭真委员长发来了唁函。内容如下: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著名国务和政治活动家叶剑英的逝世,谨表示我们深切的哀悼。
“叶剑英为人民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苏联深知他主张加强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请向死者的亲属转达我们诚挚的慰问。”
日本国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叶剑英元帅阁下之逝世,我不胜痛惜之念。回顾叶剑英阁下生前的辉煌业绩,我在此衷心祈祷其冥福。同时,请阁下将我深切的哀悼之意转达给叶帅遗族。”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我悲痛地获悉叶剑英元帅阁下的逝世。叶元帅对建立现代中国所作出的不懈和重要的贡献得到中国国内外人民的尊敬和钦佩。请向他的家属和同事转达英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哀悼。”
荷兰王国首相吕德·吕贝尔斯向赵紫阳总理发来了唁电。电文如下:
“惊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军事家、政治家叶剑英元帅不幸逝世,请接受我深切的悼念和诚挚的慰问。”
此外,日本国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参议院议长藤田正明向彭真委员长发来了唁电。
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吴奈温、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玛斯瓦米·文卡塔拉曼向叶剑英同志的亲属发来了唁电。

莫桑比克举行隆重葬礼
悼念萨莫拉总统
新华社马普托10月28日电 (记者杨志刚)莫桑比克全国今天沉浸在一片悲哀之中。首都马普托为19日不幸罹难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萨莫拉·马谢尔举行隆重葬礼。
马普托今天阴风呼呼,细雨蒙蒙。一清早,成千上万的群众集会在独立广场。当地时间上午九点,悼念萨莫拉大会在马普托市政厅门前的独立广场正式开始。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书记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国防部长阿尔贝托·若阿金·希潘德、全国青年组织总书记扎卡赖亚斯·库佩拉分别代表解放阵线党中央、武装部队和群众组织致悼词。
当地时间十一点,三军仪仗队开路,萨莫拉灵车随后沿着马克思大街——蒙德拉纳大街——人民战争大街——卢萨卡大街的路线向人民英雄广场缓缓前进,送葬的队伍长达数百米。沿途成千上万的群众默默向萨莫拉灵车致哀。
十二时许,萨莫拉的灵车到达人民英雄广场,鸣礼炮二十一响。随后萨莫拉的灵柩被安放在广场中央的五角星纪念碑下的墓室之内,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前主席蒙德拉纳等民族英雄并立。莫桑比克党、政、军领导人和贵宾以及萨莫拉的亲属再次向萨莫拉遗体致哀告别。与此同时,全市居民为萨莫拉默哀一分钟。整个葬礼持续了四个多小时。
参加今天葬礼活动的有:非洲统一组织主席、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会议执行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坦桑尼亚总统姆维尼,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等近二十个国家的领导人。一些国际性和地区性组织的领导人、民族解放运动负责人和包括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特使宋平在内的八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也参加了葬礼活动。(附图片)
莫桑比克群众抱头痛哭,目送自己的领袖萨莫拉的灵车。
本报电视照片
萨莫拉总统的葬礼于10月28日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图为参加葬礼的前线国家高级官员抬着萨莫拉总统的灵柩走向墓地。 新华社发

安理会辩论中美洲局势
与会代表敦促美停止干涉尼加拉瓜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记者徐林兴)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再次举行会议辩论中美洲局势。与会代表发言敦促美国停止干涉尼加拉瓜的内政。
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斯·阿吉拉尔说,中美洲地区的人民只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和平,并说,用军事手段解决中美洲问题是不现实的。
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说,苏联不相信“小小的尼加拉瓜”会对象美国这样的强国构成威胁。他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发动肮脏的战争”。
他还再次否认苏联在尼加拉瓜有任何军队。
保加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鲍里斯·茨韦特科夫呼吁美国停止对尼加拉瓜的军事和准军事活动。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胡基奈·朱迪也强调尼加拉瓜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并说中美洲冲突是美国干涉政策的结果。

非洲国家举行活动悼念萨莫拉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一些国家的记者报道,近日来,一些非洲国家人民举行集会和游行等活动,悼念19日罹难的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人民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萨莫拉·马谢尔。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数千名群众28日举行集会,沉痛悼念萨莫拉。津巴布韦总统巴纳纳在集会上说,虽然萨莫拉逝世了,但是,南部非洲热爱和平的国家不应把这看作是斗争的结束,而应该以他的逝世激励“我们加紧武装斗争,以推翻比勒陀利亚种族主义政权”。
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几百名青年人28日举行游行,对莫桑比克人民表示同情和支持。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格雷·祖卢在接见游行青年时强调说,悼念萨莫拉最有意义的形式“是继续进行他所坚持的斗争”。
坦桑尼亚几千名老年人和青年人28日清晨在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进行“默哀游行”,以表示他们对萨莫拉的悼念。坦桑尼亚前总统、革命党主席尼雷尔接见了他们,并对他们的行动表示支持。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和其它党、政、军领导人27日上午参加了吊唁萨莫拉的活动。
多斯桑托斯在吊唁簿上写道:非洲失去了一位民族解放斗争的杰出领导人。当天下午,罗安达上万群众还举行了悼念萨莫拉大会和游行。

苏坚持同美一揽子解决核裁军问题
美将向苏提出一项全面裁军新建议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8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强调,苏联在雷克雅未克首脑会晤中提出的一揽子建议仍然有效。这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苏联坚持这一建议的每一个部分。
戈尔巴乔夫是在由苏联驻芬兰大使弗拉基米尔·索波列夫今天向芬兰联合国裁军周公民委员会转交的复信中说这番话的。
在美苏首脑会晤前夕,该委员会曾分别向戈尔巴乔夫和里根发出呼吁书,要求双方停止核试验并就全面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戈尔巴乔夫在复信中说,“苏联在雷克雅未克曾提出广泛的措施,如果这些措施得到实施,它们将打开通向人类历史上新时期——无核世界的道路”。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28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说,参加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的美国代表本周内将向苏联方面提出一项全面裁军的新建议。
这项新建议是里根总统在27日召开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批准的。据透露,这项新建议的主要内容包括:在今后五年内,美苏两国各减少50%的战略核武器;消除欧洲的所有中远程导弹,并在今后十年内销毁全部弹道导弹;美国方面保证在今后十年内遵守1972年美苏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但美国拒绝接受苏联关于把美国战略防御计划限制在实验室内进行研究的建议。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孟加拉国新闻部长28日说,孟加拉北部因水灾而粮食短缺,有五百多万人处于各种程度的饥馑中,军队已被派往灾区进行救援工作。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28日指出,共同体国家现出售约六万种玩具,每年因玩具安全问题发生事故约二十万起,因此必须制定统一的基本安全标准。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8日说,如果美国坚持要派它的飞行员驾驶预警飞机,巴将不会接受这种飞机,尽管它非常需要这种飞机在巴阿边境地区巡逻。
▲伊朗官员28日说,蒙塔泽里仍是霍梅尼的接班人。
▲美国官员27日说,舒尔茨和谢瓦尔德纳泽将于11月6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28日说,美苏从28日起在美国全国科学院举行为期四天的会议,讨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问题。
(本报讯)

科·阿基诺谈对菲共的政策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28日在马尼拉举行的全国护士大会上说,菲律宾共产党开展的武装斗争是菲律宾的“疾病”,她已采取对话、协商和保证和解等方法去治愈它,但如果事实证明它是无法医治的“癌症”的话,她将采取“外科手术式的战争”来切除它。
同日,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也发表讲话说,他并没有批评科·阿基诺,他只是代表军方批评她的那些给菲律宾带来不稳定的助手。
他希望美国目前不要干涉菲律宾的内部政治事务。

中意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郭世琮
意大利共和国总理克拉克西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是中意两国建交后访华的第一位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曾在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先后两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
中意两国的友好交往可追溯到古远年代。据两国有关史书记载,早在公元前27年古罗马帝国的第一个皇帝奥古斯都即位时,中国就曾遣使祝贺。公元二世纪中期,曾有被称为“安敦使团”的罗马帝国商业使团来到中国。著名的“丝绸之路”在公元前二世纪末之后相当长时间里成了连接中意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1275年,威尼斯旅行家马可·波罗历经艰辛来到中国,后来他写出了第一部系统介绍中国和东方其它一些国家的《马可·波罗游记》,为中意两国人民扩大交流和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作出了贡献。1582年,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奉派来华,他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特别是把西方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起过可贵的积极作用。时至今日,在我们两国还流传着许多有关传统友谊的佳话。
新中国建立后,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又有了新的发展。1965年,两国互设半官方性质的商务代表处,对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1970年11月6日,中意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两国的友好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官方与民间交往更趋频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出现了全面发展的可喜局面。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增加,在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交换意见,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中意经济贸易与科技合作发展迅速。意大利是一个发达的工业国,但资源贫乏;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源丰富,两国各有短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可使两国经济取长补短,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1970年两国建交时,双边贸易总额仅为一亿二千万美元,1979年增至六亿一千万美元,到1985年则猛增到十一亿五千万美元,中意贸易额跃入中国同西欧国家贸易的前列。意大利是向我国提供赠款和优惠贷款较多的西欧国家之一。中意先后签订了1981年至1983年和1984年至1986年两个三年合作计划。这些计划中的合作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正在顺利实施。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就签订第三个三年合作计划进行磋商。两国领导人和经济界人士一致认为,中意经济合作有着广阔的领域、巨大的潜力、美好的前景。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文明古国,都拥有极其丰富的文化财富。近年来,中意文化交流也与日俱增。1978年两国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和社会知名人士来往不断。在威尼斯举行的中国古代文明展和在北京举行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展,受到了两国人民高度评价和赞赏。中意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国精神文明的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情。
中意两国地区之间、民间组织之间的接触和交往也日益密切。自1979年以来两国已有九对城市和省区结成友好关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同意中文化友好协会、意中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等民间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意两国地方当局和民间组织之间的交往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一种有力的补充和推动。
实践证明,中意友好合作关系是有强大生命力的。正如我国领导人所指出,“不断增进中意两国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能为中意友好关系史谱写出新的更加光辉的篇章”。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莫反政府武装对津巴布韦宣战
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全国抵抗运动发言人二十八日在里斯本向记者宣读的一项声明中扬言说,全国抵抗运动已对津巴布韦宣战,它将打击津巴布韦境内的军事、经济和其他目标。
这位发言人说,全国抵抗运动的这一行动是对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表示尽力支持莫桑比克政府所进行的报复。
喀布尔政权一高级官员被炸死
据喀布尔电台二十八日广播,阿富汗喀布尔政权革命委员会候补委员、赫拉特省党委书记萨米姆二十七日在该省北部的古尔兰县被阿富汗游击队埋设的地雷炸死。
这是喀布尔政权第一次如此迅速地宣布一位高级官员被穆斯林游击队打死的消息。
南朝鲜警察逮捕反美集会学生
南朝鲜当局二十八日派出大批警察,逮捕了九十多名举行反美集会的学生。
来自南朝鲜二十六所大学和学院的大约二千名学生在汉城的建国大学举行集会,要求从南朝鲜拆除美国核基地和撤走美军。与会学生高呼“打倒军事独裁”等口号,还焚烧了美国总统里根和日本首相中曾根的模拟像。
伊斯兰科学院在安曼宣告成立
伊斯兰科学院二十八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正式宣告成立。
来自伊斯兰国家的五十多名科学家参加了成立大会。伊斯兰科学院是根据一九八四年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的决定成立的,其目的是为了鼓励伊斯兰国家的科学研究工作。在成立大会上,一些著名的伊斯兰国家科学家被选为科学院院士。
墨海上油井火灾尚未得到控制
据墨西哥石油公司二十七日宣布,位于墨西哥湾的一口海上油井二十三日起火,火势至二十七日未能得到控制。
据宣布这口名为“阿夫卡通——九一”的油井距坎佩切州的卡门市七十二公里,日喷原油一万七千桶,五天来已烧掉八万五千桶石油。
目前,这口油井周围是一片火海,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采取措施,控制对生态的影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