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优势 实现增值
粮食加工业给榆树经济注入活力
本报讯 素有松辽平原粮仓之称的吉林省榆树县,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大力发展以粮食为原料的地方工业、乡镇企业,在粮食增值上“作文章”,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商品粮产区实现财政经济状况好转、使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
榆树县近几年粮食总产量逐年大幅度增长,每年完成国家定购计划后,还有大量的玉米、大豆。榆树县委、县政府从本县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农民并不富裕的实际出发,确定发展粮食加工业,努力把粮食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六五”期间,这个县新建了淀粉、豆制品、饲料三个工厂,玉米淀粉的年产量达六千吨,使每吨粮增值13.8%。今年又试制成功了“氧化”淀粉、“阳离子”淀粉等新产品。他们还把濒临倒闭的三个厂转为以粮食为原料的加工厂。酒厂生产的“榆树大曲”畅销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北京等地。原来的汽车修配厂转产麦芽,不但解决了啤酒厂的原料来源问题,而且使啤酒的成本显著下降。到今年9月末,全县以粮食为原料的地方工业,共实现利税七百二十万元,占同期县财政总收入的60%。
农村粮食加工业也发展起来。现在全县共有集体、联合体、个体豆制品厂、酿造厂、植物油厂和其他食品厂二千多个,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了就业场所。农民联办的闵家腐竹厂,用本地特产大豆生产的腐竹,在9月份全国乡镇企业出口产品展销会上,受到外商好评,进入了国际市场。去年和今年,这个县猪、牛、禽的存栏数连续增长。 (李文学)

划清政策界限 消除“怕贷”思想
阜阳农行积极支持乡镇企业发展
本报讯 安徽省阜阳地区农业银行针对干部职工中存在的“厌贷、怕贷”思想,及时引导大家划清政策界限,促进了信贷业务的进一步开展。今年1至9月,全区农行和信用社累计发放乡镇企业贷款九千七百五十三万多元。
自去年农行系统开展检查“以贷谋私”以来,不少干部职工消极接受教训,产生了“多贷不如少贷、少贷不如不贷、不贷不担风险”的思想,对乡镇企业贷款不敢“越雷池一步”,造成大量专项贷款一度“闲置”。针对这种情况,地区农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及时引导广大业务人员划清正常贷款与以贷谋私的界限,并制订了有关具体细则,澄清了模糊认识。
认识的提高,促进了信贷业务工作的开展。他们除了积极抓好资金筹集工作外,还不失时机地组织了三百多名信贷人员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到乡镇企业,逐项考核产品设计、设备条件、技术能力、管理水平,了解产品的品种、规格、成本、质量,市场的销售和竞争能力等,从商品生产的角度搞好投入产出的研究,避免盲目贷款。由于调查深入,措施得力,今年以来,全地区农行系统新扶持的农副产品加工、食品、饲料、建材、建筑等企业达二千一百多个,户办、联户办骨干企业七千余家,支持企业进行产品更新换代三百五十多项,基本上做到了贷款看得准、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临泉县鮦城区是著名“皮张市场”所在地,这里的农民饲养各类牲畜,每遇宰杀季节,大量肉食一时难以出售。为解决农民卖皮张易、售肉食难的问题,区委打算筹建一座冷库。临泉县农行通过实地考察评估,大胆提供五十万元贷款,帮助建成了一座百吨冷库和一个罐头加工厂。 (马标)

访无锡一个个体企业
在集体经济相当发达的苏南农村,这个个体企业面临着不少困难。鼓励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是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一条方针。我们应当怎样对待和扶持这些面临困难的个体企业呢?
本报记者 江夏
无锡县,在集体经济发达的苏南,是乡镇工业产值名列前茅的县,9月末,我正在那里采访。
一天下午,利用走访乡办厂、村办厂的间隙,我来到西漳乡尤家坦村一个个体模具厂。三十多岁的毛汉清和他的妻子及其弟弟,便是模具厂的全体职工了。这个厂1984年开张,借钱买了几台旧机器,承接设计、生产各种胶、塑、冷冲模具。一年多的时间,产值就达到五万元左右,还清了借款,添置了新设备,与本地、外地的十几家大、小工厂建立了业务联系。
“你们三个人忙得过来吗?”我看着两间并不宽敞的房子里的几台机器发问。
“忙不过来。”毛汉清很干脆地回答,“现在基本上是客户上门来找,我们只能根据自己的力量接活儿,有时候干这个,就得停下那个。如果有三个能干的钳工帮忙,产值还能翻几番。”
“那你们怎么不请几个帮工呢?”
“请人很麻烦。模具品种很多,可批量极小,甚至单个生产,技术要求又比较高,国营厂、乡镇企业的技术工人,我们不能去挖。如果培训一个熟练工人,我花钱不说,至少要一、两年时间,谁知道我这个厂究竟能干几年呢?”迟疑片刻,他又补了一句,“再说,我们周围也没有人这样干。前些时,有个香港人,也要搞模具厂,想投点资,让我给他加工,我没敢答应。”
“你怕什么呢?”
“……”
毛汉清是个挺精明的年轻人。十年动乱中,他从无锡市插队落户到这里,以后回过城,进过厂,靠自学掌握了模具生产的工艺、技术。办了这个厂以后,他既关注行情,又钻研技术,同时还研究日本的同类型企业,从与客户谈生意,到模具的设计生产,真是里里外外一把手,可是现在他却显得顾虑重重,似有难言之隐。
谈到今后的打算,小伙子的眼睛放起光来。他边算边讲:如果形成正常的生产规模,还需要场地、需要资金,需要技术力量。明年要改造现有的机器,再添新的设备,有些技术问题可以用微机处理,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和自动化程度,……在场的听众都被他的话感染了。没想到,他的目光很快又暗淡下来,“我们是个体户,没有介绍信,只有私人印章,只能用现金结算,对外打交道有很多麻烦。”我在乡上就听说他的厂曾被断电,便问他是否真有此事。好一会儿,他才开口:“以前我们一直按五角钱一度电交电费,从来没拖欠过。去年10月份,村里没打招呼就不给我们供电了。断了电,就得停产,误了合同期,本钱都收不回来。我交涉了几次都没结果,就买了个小发电机,用议价柴油自己发电。”毛汉清顿了顿,平静地说,“当时,如果不是已经投了那么多资,如果手里没有合同,我就算了,不干了。”
看得出,这个话题使他不愉快,我和在座的几位同志就和他谈到中央的政策,扯起在温州看到的家庭工厂和联办企业,还提及无锡县的何县长从温州考察回来,有一席精彩的谈话,一齐鼓动他放开手脚,发展商品生产。他只是默默地听着,直到最后,才小心翼翼地说:“光有上面的大政策还不行呵。”

专栏:短评

粮多,也可发“粮财”
重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榆树县发挥粮食优势,发展以粮食为原料的地方工业和乡镇企业,为本县经济注入了活力。这表明,商品粮产区可以大发“粮财”。
矿产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粮食生产盈利水平低,财政困难,农民不富,这是不少商品粮产区的情况。但是,在完成粮食定购任务之后粮食还比较多,又是别的地方不具备的一大优势。利用这一优势,在粮食的粗加工、精加工上下功夫,并据此形成“粮食—饲料—畜禽—厩肥还田”的良性循环,无疑是实现财政经济状况好转、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路子。
产粮区发展粮食加工业,一般投资较少,见效较快,而且可收到一业兴、百业旺的效果。围绕粮食建立企业群,实现多次增值,就能变微利为高利。
当然,发展粮食加工业也要注意合理安排。对于那些工艺技术要求高、投资大的精加工项目,需要进行充分的可行性研究,以防止草率从事,导致失误。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商品粮产区一般在生产上得到国家较多的资金、物资等照顾,因而理应向国家提供较多的商品粮。这就要求这些地区既要考虑到本地利益也要兼顾国家利益,在完成国家定购计划之后,用剩余粮食去安排生产。

棚圈星罗棋布 加工业兴旺发达
呼伦贝尔进入畜牧业发展新阶段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8日电 (记者金淑生、姜革锋)金秋10月,记者在呼伦贝尔草原看到:牧民们驾驶着联合打草机在草海中奔驰;新建的牲畜棚圈里养着肥壮的牛羊;从国内外购进的畜产品加工设备,有的已经投产,有的正在加紧安装。一位在这里工作二十多年的高级畜牧师说:“传统的畜牧业经营手段开始改变了,古老封闭的草原终于开放了!”
拥有二十五万平方公里的呼伦贝尔是世界闻名的天然草原,过去“逐水草而牧”的传统生产方式,曾长期束缚着畜牧业的发展。如今,各族牧民正在摆脱这种束缚,开始以现代化手段经营畜牧业。
星罗棋布的棚圈成为发展集约化经营的基地。近三年多,呼伦贝尔新建棚圈达六千多座,相当于1983年前棚圈总数的六倍,整个草原80%多的畜群有了棚圈。各族牧民以棚圈为基地,实行定居轮牧,储备牧草,加工饲料,搞舍饲育肥,从而结束了千百年游牧和粗放经营的历史,使牲畜稳定增长,商品率不断提高。现在,这里的商品畜比重已达65%。
畜产品加工业成为牧区的重要经济支柱。目前,大大小小的畜产品加工厂遍布牧区,其中乳品加工厂已发展到二十九家,日处理鲜奶一千七百多吨,成为带动奶牛业发展的“龙头”。近四年来,牛奶产量每年递增一万多吨,今年到9月末已突破十万吨。加工业的勃兴使畜牧业大幅度增值,去年,呼伦贝尔盟畜牧业产值达到一点八亿元,比牲畜头数最高的1978年增加了八千多万元。
家庭牧场已成为发展草原经济的“新星”。现在,呼伦贝尔草原出现了千百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家庭牧场,人数约占全盟牧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他们懂技术,善经营,生产效率高。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西苏木(乡)牧民准迪和达瓦1982年联合兴办家庭牧场时,仅有两台中小型拖拉机,全部资产不足五万元。如今,他们已拥有两台康拜因、九台拖拉机和近二十台打草机等,固定资产达三十多万元,1983年以来,每年纯收入近四万元。

万里到浙苏沪赣皖等地视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最近到浙江、江苏、上海、江西、安徽等地,就铁路建设和其他方面的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并在徐州、杭州参加了有关铁路建设的会议。他提出,明年要建设宣杭铁路线(安徽宣城至浙江杭州),尽早建成华东第二条通道。
万里10月19日在南京南湖新村考察时,就住宅小区的管理、维护和方便群众生活等问题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在秦淮河畔的商场里,他向售货员了解了小商品的价格、销售情况,并提出要搞好秦淮河的治理。10月20日至21日,万里在上海视察了正在全面施工的铁路新客站以及虹桥开发区、曲阳新村等。20日上午他与上海铁路分局的站、段负责人座谈时,听取了上海铁路分局今年6月实行“大包干”后的情况介绍。他对铁路部门主动走出去组织货源十分高兴,认为“大包干”打破了“铁衙门”万事不求人的局面。他提出,要提高铁路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最佳效益;分配政策上要实现国家得大头、站段(包括分局)得中头、个人得小头的方针。
10月26日,万里考察了江西景德镇人民瓷厂、古窑瓷厂,了解了瓷厂扩大自主权、职工工资改革和生产发展等情况,并就振兴瓷都,努力扩大出口瓷生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10月26日,万里从江西来到安徽,考察了皖赣线和芜湖站。他提出,明年要动手建设宣杭线,尽早打通华东第二条通道。

解除疑虑 放手合作
——第二届中美经济关系讨论会侧记
本报记者 董焕亮
秋高气爽的10月,在北京日坛宾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和美国太平洋论坛的五十余名高级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和大企业家,共同讨论加强中美经济技术合作的问题。讨论气氛认真热烈、生动活泼,双方都感到增加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会议期间,姚依林、薄一波、谷牧等领导人接见了美国客人,强调“解除疑虑,放手合作”。
“鲜花”与“荆棘”
1985年9月,中美双方代表曾在太平洋东岸的旧金山会晤,畅谈两国经济关系的良好开端。一年之后,当他们在大洋另一端的北京重逢时,欣喜地发现这种关系又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据统计,1985年两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七十亿美元,美国企业对华直接投资额达到二十一亿美元,技术转让的规模约占“六五”期间中国引进技术总数的六分之一。经济交往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
对话中,双方代表特别感兴趣的是一些企业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如美国西屋公司与哈尔滨动力设备厂的合作,道格拉斯飞机公司在上海生产MD—82型飞机的合作,西方石油公司与中国合作开发山西平朔煤矿及中美合营的北京长城饭店……这些合作如同一簇簇绚丽的鲜花,点缀在两国经济的百花园中,格外引人注目。
然而,除了“鲜花”,也有“荆棘”。双方有识之士面对的共同课题是,如何扫除两国经济合作道路上尚存的障碍。“六五”期间,中国同美国成交的技术转让规模,落后于同日本和联邦德国成交的数额,居第三位。显然,这同一方是最大的发达国家,另一方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相比,还很不相称。
与会双方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美两国政府为改善双边经济关系都采取了一些重要的步骤。但是,正如中方代表团团长、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所指出的,美国限制高技术出口的某些过时办法还有待纠正,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需要清除,这样才能使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更加富有活力。
中国的投资环境
中国的投资环境究竟如何?合乎实际的结论应当是:逐步改善,愈来愈好。从1980年实行对外开放以来,我国已陆续制订和实施了五十多个鼓励外商投资的法规和条例。就在本届讨论会举行之前,10月11日国务院颁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二十二条规定。与会的美方人士一致认为,实行这些规定对于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9月,美国一家金融杂志《社会事业投资者》对一百零九个国家所作的信用贷款地位等级调查中,中国的信用地位被列在第二十二位,评分结果比各国的平均信用地位高二十八分(各国平均分为四十点一分)。信用地位综合说明了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和金融实力、国际信誉,所以这项调查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的投资环境处于各国“平均水平线”之上。
中方代表团顾问季崇威认为,中国投资环境的基本优点是:政治局势稳定,实行长期不变的开放政策,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工业和科技力量有相当基础,劳力充裕,工资费用和成本较低。这些基本优点绝大多数将在长时间内充分发挥作用。
当然,由于我国正处于新旧体制交替的时期,在投资环境中也还存在着各部门多头管理、审批环节多、手续繁杂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只是在改革和开放过程中正在逐步加以克服的暂时现象。正如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著名经济学家蒋一苇申明的:“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必将为外资与合资企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例如,为中、美双方人士所瞩目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自1984年1月15日建成投产以来,克服了前进中的困难,1985年总产量比1984年增长28%,总利润比1984年增长38%。今年前九个月经济效益又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合资双方——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在1985年按合同规定如期实现了分红。这一生动事例引起美方代表的极大兴趣。
广阔的合作前景
如何在广度与深度上进一步发挥中美合作的潜力呢?中方团长朱熔基着重指出下列两个方面:
——欢迎美国企业家在中国现有企业技术改造上给予合作。可以先从中小企业做起,风险小,收益也快。也可与作为“七五”期间第一批技术改造重点的约六百个大中型企业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
——希望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家到中国经济特区和经济开发区去,办更多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和先进技术型企业,成为我国新优惠政策的第一批受惠者。
在长城饭店富丽堂皇的宴会厅里,饭店的主要投资者之一,美国友升国际公司董事长沈坚白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友升”投资或协助谈判成功了四家第一批合资经营的企业,目前正在筹划的第二批合资经营项目有十二项。
当记者问及美国密西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德恩伯格教授对双方合作前景的看法时,他很有信心地答道:只要双方能够加深理解,就可以逐步消除种种障碍。前景是广阔的。

中冰经贸交流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冰岛经济贸易交流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正在这里访问的冰岛总理赫尔曼松出席了交流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他同赵紫阳总理会谈时就两国在地热、渔业、皮革、贸易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中国将派代表团考察冰岛的地热情况,冰岛也将派渔业考察团到中国考察。他相信两国的经贸合作将不断扩大。经贸部部长郑拓彬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西北欧,包括冰岛的经贸关系和技术合作。冰岛在地热开发、捕鱼、鱼加工、皮革鞣制等方面拥有先进技术。中国愿意与冰岛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探讨扩大双边贸易的可能性。

长沙改电报汇款为电话汇款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人民银行长沙分行和所属浏阳、宁乡两县支行,从九月起改原来的电报汇款为电话汇款。现在,专业银行通过人民银行调拨的资金,可在一、二十分钟内收妥抵用,比原来电报汇款平均缩短资金在途时间两天,加快了资金划拨,提高了资金利用率。从九月一日至十月二十日,这家分行通过电话办理汇款五十二笔、金额七千一百万元,为专业银行减少利息支出三万元。

辽宁选手才力连破三项全国纪录
全国举重冠军赛结束
本报景德镇十月二十八日电 历时九天的一九八六年全国举重冠军赛于十月二十八日下午胜利闭幕。在二十八日下午进行的最后一个级别一百一十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辽宁队选手才力分别以一百六十六公斤、二百零七点五公斤和三百七十二点五公斤的优异成绩破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全国纪录。至此,这次大赛共三次打破三项亚洲纪录、一次平一项亚洲纪录、十次破七项全国纪录。
(蒋乐思)

全国射击分项赛手枪项目比赛落幕
古城西安枪声报捷
两女将平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西安十月二十八日电 (通讯员惠毅、记者彭少阳)为期五天的一九八六年全国射击分项赛手枪项目比赛,今天在西安结束。安徽队的裴玉珍和湖南队的文芝芳双双以三百八十七环的成绩,平了女子气手枪个人项目世界纪录。北京队以一千六百八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男子自选手枪慢射一千六百八十环的全国纪录。
北京队、辽宁队、安徽队分别获得男子自选手枪慢射、男子气手枪、男子中心发火手枪三个项目的团体第一名。陕西队夺得男子自选手枪速射和男子标准手枪两项团体第一名。女子气手枪、女子小口径手枪团体项目第一名均被湖南队摘取。

波兰煤矿艺术团在北京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应煤炭工业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波兰煤矿艺术团,今天晚上在北京矿务局举行了首场演出。
波兰煤矿艺术团由一些具有音乐素养的矿工组成,每个成员堪称业余艺术家。这场演出赢得了一千五百名煤矿职工一次又一次的掌声。煤炭工业部副部长胡富国、北京市副市长陈昊苏以及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官员等观看了演出。

杨庄煤矿不脱产安全员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 淮北杨庄煤矿充分发挥基层不脱产安全员的重要作用,促进了安全生产。
杨庄矿是座年产原煤二百四十多万吨的大矿,有不脱产安全员四百三十八名,遍布全矿五十多个单位。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矿上公开授予他们“三大权力”:有权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指挥,有权在不安全的情况下停止作业,有权给予违章单位或个人以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处罚。
矿上的大力支持,增强了安全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他们敢于行使自己的职权,仅今年1至9月份,就反映安全生产问题上千个,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四十五起,消除隐患事故四十一起。
(杨文学 崔献峰)

白玉芳香溢神州
——湖南平江县东村白玉扇厂记事
黄自强
国庆前夕,在郑州全国日杂业订货会上,人们停留在湖南厅陈列的上百种规格不一、色彩缤纷的纸折扇旁,赞叹不已,扇面上那沁人心肺的芳香,使人心旷神怡。人们争相订货,工厂年产只有四百万把,订货却达到了九百万把。
一个小小的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东村白玉扇厂,竟把芳香送到了全国十几个省市,传到了东南亚几个国家。什么原因使这个村办企业名闻遐迩?
1982年,电影《少林寺》问世,东村白玉扇厂就在原来空白的扇面上,印上了少林寺图案。产品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意想不到的成功,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纸折扇作为一种不断更新的艺术品奉献给社会,更能赢得消费者欢迎。
不久,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小小的香纸片,设计员决心把它运用到纸折扇上。经过他们的精心设计,1984年初,新产品“香纸扇”上市了。但因为只有“一阵香”,销售很快便冷落了。为了改进工艺,使纸扇长久保香,厂里又派人到广州、天津、石家庄等市咨询技术,最后从北京大学打听到一种正在研制的固香剂。他们几经周折,当上了第一个试验单位。以往扇叶曝晒半天,香气全消,用上固香剂后,连续曝晒四天,仍然芳香浓烈。扇面上配上国画、诗词,更使人觉得古朴典雅。
去年农历正月间,厂长李绵忠的两个上大学的儿子在家度寒假,经常引来十多个大学生聚会。密切关注科技信息的老李,顺便向化学系的学生提出了一个问题:怎样防止扇骨遭虫蛀、霉变?清华大学化工系建材四班的小余欣然接受了这位厂长的重托,返校后向教授请教,着手研究通过竹木漂白防虫防霉。经反复试验,他把研究成果交给该厂实践,获得成功。
白玉纸扇终于被评为省优质名扇,1985年,又荣获农牧渔业部“金杯奖”,订货者纷至沓来。在商品竞争中,白玉扇厂稳步地登上了新的高峰。一位经济学者考察时感慨地说:了不起!白玉芳香溢神州。

大面积残次竹林改造取得成功的江西省赣县荫掌山采育林场,不断总结竹林经营管理经验,适时垦复,合理采伐,促进了竹鞭的生长及竹笋的萌发,毛竹产量逐年增加。这是该场双龙分场职工正在观察竹林基地当年生长的毛竹。
李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