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克服“两张皮” 选准“结合点”
——谈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怎样结合
张唤群
几年来,我市各级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普遍得到了加强,但与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仍是不适应的。通过一系列地调查研究,我感到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怎样使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克服“两张皮”,选好选准“结合点”。
从经济体制改革的客观要求看,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课题,诸如应当树立哪些新观点、破除哪些旧观念?党委如何对经济工作起到保证、监督作用?思想教育工作怎样改变脱离实际、脱离党的现行政策、脱离群众实际利益的状况,等等。这些问题的焦点,是怎样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改革的客观需要有机地结合起来,这个问题解决了,其它问题也就好办了。
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能否融为一体,关键在于能否选准“结合点”,找出使两者结合的有效方法。通过调查、总结,我们初步选择了以下几个“结合点”:
政治工作与行政指挥的结合,关键在于不为个人揽权。我市部分企事业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以后,有的党政领导之间出现了顶牛的现象。调查情况表明,要把行政指挥与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党政领导都不要为个人揽权。作为书记,必须明确党要管党的工作、管思想工作,真正起到保证、监督作用,协助行政领导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不要总习惯于“一元化”领导,而去计较个人权力的大小。作为行政领导,要主动与党委通气,欢迎监督,给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不要把负责制误解为“一人说了算”而独断专权。从党政比较协调的企业看,书记、厂长在认识上都能辩证地看待自己的权力。有的企业领导就说,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为书记“正了位”,而不是“降了位”,厂长是“责任专一”而不是“独断专行”。
大目标与小目标的结合,关键在于具体化。我市一些单位把理想教育同实践活动相结合,把本部门的发展同个人理想追求相结合,把本单位任务同每个职工的具体任务相结合,使大目标具体化,让职工看得见,摸得着。有的企业定期向职工讲全国和本地、本厂的发展前景以及本企业当年、当月的经营形势、任务,使职工心里时时装着国家、想着企业、联着个人,从而激发了职工的责任感和劳动热情。供销社的一些单位,引导职工把热爱党、热爱祖国和热爱社会主义转化为爱企业、爱职业和爱岗位的实际行动,使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有些人不安心搞收购、站柜台,觉得低人一等,现在认为行行联着大目标,走街串巷收废品也是光荣的。
创造讲理想、争贡献的政治环境与井然有序的工作环境的结合,关键在于通过教育,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三五四○工厂,坚持创造两个环境交叉进行,提出培养“团结、创新、求实、向上”的精神,使职工既养成了生产井然、紧张劳动、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主人翁精神,又养成了讲理想、守纪律、团结友爱的良好习惯。四年来,全厂职工上班提前到岗做准备工作,开会做到秩序井然。
思想政治工作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的结合,关键在于适应、渗透。在农村,我们通过“党员联系户”、“重点扶贫”、“服务上门”等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扶贫致富和为生产服务的过程中,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在城市企业里,适应、渗透的形式就更多了,承德炼钢厂开展了以产量最高、质量最佳、消耗最低和好人好事最多、师徒同志关系最好等为主要内容的竞赛,赛出了高风格、高效益。
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的结合,关键在于情理交融。现在有的思想工作不大受欢迎,主要是“发动群众大干”的空话讲得多,“关心群众生活”的实事办得少。近几年来,许多单位开始认识到,必须把解决群众生活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总后勤部所属的几家工厂党委,注重情感投资,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积极解决职工的住房、子女入托、就业等六件大事,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
政治工作指标和经济工作指标的结合,关键在于同步管理。单纯以经济指标考核企业,而忽视人的思想因素,经济效益既不能持久,还有可能偏离正确方向。去年以来,我市有些企业把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分解成若干定量指标,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变无型为有型,变无据可查为有据可考。把政治工作指标与经济工作指标同时下达、同时考核、同步管理,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开展。
(作者为中共河北省承德市委书记)

专栏:一得集

说说我是怎么管房的
长春市房产经营公司调迁科长 李敏
我从1952年在房产部门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和房子打了三十多年交道。在一些人看来,我一定是住着几室一厅、“几气”的房子。其实,我家七口人,除了一个高中生,都是成年人,却只住在一间半设施简易的房子里。
我从五十年代就住在这房子里,二十七年从未搬过家。房子大半空间被两铺火炕占了,人多炕上睡不开,还要有一个人睡在箱盖上。五个孩子晚上学习没有地方,经常“抢地盘”。
有一次,天已很晚,我送走客人回来,看见三女儿跺着脚哭。我一问,才知道她明天考试,来人谈话时间太长,影响了她复习。我感到有些对不起女儿,但还是说了她几句。当妈的一看这情形,多年憋在心里的火一下子全蹿出来了,冲我叫道:“天底下哪有你这样做父亲的,连孩子学习的地方都不给,还有脸训斥孩子!”妻子边说边掉泪,“我们娘几个也不想跟你住高楼大厦,总得让孩子有个学习的地方,我有个休息的地方。”孩子们也群起而攻之,大女儿说:“我们老师来咱家说:‘你爸在房产部门管房子,怎么就住这房子?’”
我不是不想住好房,可眼下国家财力有限,一时无法全部解决群众住房的困难。我是共产党员,要享乐在群众后面。我亲眼看见有一家老少三辈,六七口人挤在一个十平方米的小屋里。和他们相比,我不是强多了吗?如果凭借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弄房子,而不给这样的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现在的住房是困难一点,但我不亏心。我把这些想法向妻子儿女讲清楚了,她们很通情理,都支持我。她们也很有志气,大女儿和老二、老三都先后考上了大学,妻子年年被评为单位的先进生产者。
一个共产党员不但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谋私利,还应坚决抵制不正之风,有不怕丢“乌纱帽”的精神。我常常接到一些上面批来的条子,经过认真调查,确认不符合政策的,我就耐心解释,说明情况;对于拿条子当圣旨,以势压人,不听劝说的,我就坚决顶回去。一次,有一住户在单位分到一套新房,按规定应向房产部门交出旧房,但他想把旧房私自转让,占着房子不交。我动员他交房,他盛气凌人地拿出一张条子说:“市里××领导批的。”我毫不客气地说:“违反政策谁批也不行,限你三天搬出。”我们单位的领导找我说:“算了吧,领导签字同意的。”我一听就火了:“谁签字也得按政策办,否则政策不就成了废纸了吗?”我和领导顶“牛”后,就做好了下去当工人的准备。当然,这样顶了多次,我也没有被“刷”下来。这说明各级党组织是能够抵制不正之风的。
还有一次,我去催促一住户交旧房,那人搬出一盆君子兰花。当时正是人称君子兰“绿色金条”之时。那人说:“这盆花人家给我两千元外加一台幸福牌摩托车我都没干。你要把房子给我留下,这花送给你做个纪念,咱俩交个朋友。”我对那人说:“房子是国家的,我不能拿国家财产做交易。你若真困难,可以向单位讲,但不能搞歪门邪道。”那人自知理屈,不做声了。
对于群众,特别是没有门路的困难户,我争取主动上门服务,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个住户老季,解放前做过地下工作,后来受到不白之冤,全家三口人挤在八平方米的小屋。他的孩子谈了几个对象,都因家里房子太差吹了,精神很痛苦。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和科里同志共同努力,帮他解决了住房。老季和他老伴做梦也没想到我们会把房子送上门来,感动得直落泪。在基层管房期间,我为一百二十多户有困难的群众解决了住房,任公司调迁科长后,为住户调串房屋六七百户,回迁三百多户,分配一百多户。
近来,有人劝我说:“老李呀,再过两年你就退休了,也该替自己打算打算了,少得罪个人,多留条路。”我是要退休了,但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记,我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

专栏:经验交流

纠正错误认识 增强整党信心
运城市委为村级整党扫除思想障碍
中共山西省运城市委在农村整党中,组织全市乡镇近两千名农村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习有关文件,扫除思想障碍,纠正对农村整党的几种错误认识。
有些党员干部认为,“现在不搞过去那样的政治运动,整党整不出啥样子。”因此,有些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龙居镇有个村党支部书记,利用手中权利,扩展自家院基,在全村引起了一场强占院基歪风,造成极坏影响。市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派专人前去查证处理,并利用这个典型,向乡镇整党骨干进行党的纪律和法制教育,在全市开展“一个共产党员如何遵纪守法”的专题讨论。全市在清理农村财务和清理宅基地中,一百六十名党员干部主动纠正自己的以权谋私等问题。事实使广大党员认识到:这次整党中央反复强调不搞运动,并不是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可以放松,而事实证明不搞运动同样可以解决问题,从而增强了大家对整党的信心。
有些党员干部认为,“违法乱纪的事儿多啦,法不责众”。各乡镇在处理一些党员干部非法乱占耕地的问题时,有人觉得现在关系复杂,问题不少,抓也抓不过来,想敷衍了事。市委认为,问题不在多少,关键是敢不敢抓。只要认真抓,问题就会越来越少。西姚乡六个村委会十二名党员主要干部中,有六人程度不同地存在多占宅基问题。西姚乡党委不因涉及党员干部多就迁就姑息,促使他们退出多占宅基。随后,全乡党员群众共退出多占院基一百四十五处,市委通报全市,帮助大家认识到,“法不认人”,搞不正之风的人总是少数,“寡不敌众”,“众能刹歪风”。
有的党员干部犯过这样那样的错误,担心整党过不了关,因而抱着消极挨整的态度。市委对有这种态度的同志,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帮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自觉认识自己所犯错误的危害,找到所犯错误的根源,主动、彻底改正错误。现在已有五十多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了自己的问题,主动退出多占院基和欠款欠物。
还有的党员觉得当干部影响自己致富,想撂挑子不干。有的党员说:“想当万元户,不能当干部”,“主义不主义,挣下钱就是好主意”。针对这些问题,市委一方面大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帮贫致富的典型,使大家增强实现共产主义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另一方面,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当干部和个人致富的关系。党员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自己也可以致富,关键是不能只顾自己发家,不管群众疾苦。目前,全市八千七百多名农民党员中,已有六千多人帮助两万多户农民制订了勤劳致富计划。
(曲保胜 解岩沁)

秦皇岛市委重视党员教育
剖析案例 提高觉悟
河北省秦皇岛市在整顿党风工作中,层层分析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分清是非,提高觉悟,促进了党风的进一步好转。
秦皇岛市委针对一些企事业单位认为在改革、开放中没有什么漏洞可查的盲目自满思想,剖析了在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山海关桥梁厂两家管理比较好的企业内发生的两起贪污案件。
在进行典型案例剖析中,秦皇岛市、县、区各级领导同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秦皇岛市医药公司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主动地检查了在医药购销活动中,接受“让利”款四十一万多元的行为,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个人分得的“让利”款已全部退回。秦皇岛市工商银行的党员和干部,联系市燃料公司不法分子从银行提取大量现金,中饱私囊的事实,认识到银行不按制度办事,就会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为此,他们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       (姜文祥)

专栏:先锋谱

“我爱山区的孩子们”
——记山村女教师、共产党员揭克华
湖南省平江县金坪乡清水村小学有二十三年教龄的女教师揭克华,多次放弃进京落户就业的机会,立志扎根山区当民办教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揭克华的丈夫是北京某部队的干部,按规定早就可随军带家属,揭克华一次又一次说服丈夫,留了下来。十多年过去,揭克华的几个孩子眼看就要超过农转非规定的年龄了。前不久,她的丈夫又一次为她和孩子办好了进京落户的手续,并由部队出面安排她进厂工作。她又一次毅然留了下来。
揭克华为什么舍掉在北京工作的机会,自愿留在偏僻的山区当民办教师呢?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爱教师这个职业,我爱山区这块土地,我更爱山区的孩子们。”多年来,她为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垫付了九百多元学费。她家距学校不到两百米,却坚持吃住在校,备课、辅导、评卷,忙碌不停。功夫不负有心人。清水村小学生入学率和巩固率年年达百分之百,她教的复式班语文、算术成绩名列全乡榜首。
揭克华关心疼爱学生,群众对揭老师格外敬重。一次,她因过度劳累突然发病昏倒在讲台边,乡亲们用轿子把她抬到乡医院抢救。在转到县医院治疗的日子里,先后有五十多位家长往返两百多里路看望她。她的责任田都是周围的群众帮她种的。揭克华与山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下定决心:条件再差也不离开这块温暖的土地!
    (蒋益祥)

专栏:一事一议

“母鸡下蛋”
江一军
有的地方近来“文山”仍然见高,原因何在?身边有一例,可窥端倪。某部门已办三种简报,还嫌不够“过瘾”,但又碍于“一个部门只准办一、二种简报”的规定,只得采用加括号的办法,让其中一种简报接连下了几个“蛋”,从此一分为四。
这种“母鸡下蛋”式的“对策”,应该说是失策。其一,编者苦恼。“巧妇难为无米炊”。四张嘴争食,不得不“有计划、按比例”地分配那不多的“饲料”,谁也“吃不饱”,简报质量可想而知。其二,文书为难。四种简报虽系一母所生,相貌极似,但发送范围却不同,稍有不慎就可能张冠李戴,确实劳神费力。其三,阅者头痛。越是位高权重,恐怕越难迎接这来势汹汹的简报的挑战,因此常常望“山”兴叹。有那机灵的秘书,只把“干货”挑出来送上去阅示,这不仅枉费了编者的苦心,埋没了印发者的辛劳,又浪费了一笔可观的经费。
由“文山”见高,联想到“会海”涨潮,这样下去,还有多少精力干实事?

适应农村体制改革 健全党的生活制度
寒亭镇党委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和管理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镇党委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合理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农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
近几年来,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这个镇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越来越多,镇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对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
一是在行政村所属经济组织中设置了党组织。全镇十五个有三名以上党员的村办工副业、或行政村内的经济联合体增设了党小组。
二是在镇办企业中调整和设置党组织。十五个镇办企业中有六十二名党员,其中七个有三名以上党员的企业,单独建立了党支部;八个不足三名党员的企业,就近就便建立了两个联合党支部,设置了四个党小组。镇工办成立了党总支,领导各镇办企业党支部。
三是在城镇务工经商的党员中建立党组织。十二名党员建立了一个个体劳协党支部,由镇党委直接领导。
四是对农村中、小学的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全镇六处中学、十三处小学分设两个党支部,按学片设置十三个党小组,改变了过去教师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跑路远,有时甚至会误教学的现象。
调整基层组织设置后,各支部、党小组普遍建立健全了党员活动日、党员联户和检查评比等制度,设立党的组织生活记录簿、党员模范事迹登记簿、外出党员登记簿等,使农村党员教育和管理逐步正规化、制度化。                 (赵信芳)

倾听群众呼声 关心群众疾苦
邯郸市解决二百多群众生活难题
河北省邯郸市近几年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欠账多,群众有许多柴米油盐、衣食住行方面的困难。邯郸市委、市政府采取抓住一件事,解决一个方面问题的工作方法,先后解决了二百多群众生活的难题。
一次,有位工人给市委书记李永进打电话,反映铁路大院粮站的精面粉和食油供应断了档。李永进放下电话,马上通知粮食局长一块来到铁路大院粮店,很快找到了粮油断档的原因。两天后,全市主要粮油品种断档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还有一次,市二十七中老教师李白才给市委写信反映住房拥挤。第二天晚上,市委领导就赶到李白才家看望,并很快和房管局、财政局、教育局等部门一起研究,争取三年内解决全市教师住房困难。现在,全市已有五百多名教师喜迁新居。
在为群众解决生活问题中,市委和市政府建立了听取群众呼声的渠道。一是每个市委常委建立两个联系点,及时联系。二是市委常委坚持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经常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到农贸市场、火车站等公共场合体察民情。   (吴永华 陈杰 范从炎)

全家福
  吴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