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述评

从经济发达国家情况看,当绝大多数农民具备了中等专业技术水平时,农业即实现了现代化。这就需要发达的中等农业教育。然而,我国目前的情况却令人忧虑——
农业中专的困境与出路
本报记者 毕全忠
我国中等农业专科教育前几年出现了萎缩的趋向,近两年虽有转机,仍未摆脱困境。这是参加农牧渔业部最近在湖北恩施召开的全国中等农业教育改革经验交流会多数代表的看法。
我国的农业中专目前招生严重不足,毕业生分配困难,大批改行。据农牧渔业部提供的资料,我国八亿农业人口仅有农业(包括牧业、水产、农机、农垦)中专三百六十六所,1985年在校生共十一万六千人,规模很小。
长期以来,农业中专主要是面向县和县以上机关,培养干部,统一招生,统一分配,毕业生到不了最需要他们的广大农村。而机关(包括科研机关)编制有限,早已饱和,于是毕业生就大批改行。即使是分到农业部门的,也有不少改了行。建国以来我国农业中专共毕业了九十万名学生,到目前已有四十五万名改行,不再从事农业科技工作,这就限制了农业中专的发展。目前农业中专平均每校在校生仅三百一十人,离国家教委要求达到的六百四十人相差一半多,效益较低。农业战线的实际需要如何呢?现在全国平均每万名农业人口只有四名中、高级(主要是中级)农业技术人员,平均每万亩耕地两名,平均每乡零点六名,每五十二个乡镇企业才一名。从目前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看,每个乡至少要六至七名各类中级农业技术人员,全国共计要补充四百万名。即使培养出这么多人,国家也不可能增加这么多编制。
农业中专如何摆脱困境以适应新的形势?各地农业教育工作者认为,国家首先要高度重视中等农业教育的发展,把它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工作来抓,适当增加资金和物资投入。
从农业中专本身来说,须改变以前那种面向机关培养干部的办学方向,培养真正能在农业第一线服务的中级技术人员。一是改变统招统配的制度,实行不包分配、由用人单位招聘任用毕业生的制度,逐步把培养具有中等农业技术水平的农民作为农业中专的主要任务,我国农村中具有初高中毕业文化水平的青年农民有一亿二千多万,每年还有几百万名初高中毕业生加入这个队伍。农业中专面向他们招生,把他们培养成具有中等农业专业技术水平的农民,是大有可为的。目前,四川、浙江、湖北、吉林等省已有部分学校开始这样做了。其次,要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的需要调整专业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第三,要打破部门办学的局限,实行联合办学。近年来广西、湖北、黑龙江等省区的一些农业中专跟其它部门联合办学,使一些多年停止招生的学校有了生机。

何东昌在甘肃考察后提出
穷乡办教育尤须重实效
本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在甘肃考察时提出:少数民族多、经济文化基础比较薄弱的边远地区,要适当控制普通中学的发展规模和速度,着重搞好现有中、小学校的充实和提高。困难地区甚至可以考虑在一定时期内降低普及教育的要求。
前不久,何东昌对甘肃省的夏河、会宁、敦煌三个县的教育工作作了实地考察,强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确定教育发展方针。他说,甘肃全省学龄儿童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经济不发达的县里,文盲、半文盲仍占相当大的比例。但每万人口中,中小学在校学生数和中学在校学生数,都高于全国平均数;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也都在全国平均数之上。这里有许多原因,但主要反映了小学生的重读率比较高,办学效益低,而普通中学的规模则偏大。比较长的时间内,教育经费和师资还不可能满足需要。如果普通中学的发展速度过快,势必超越师资和财政的承受能力。因此,在经济和教育基础都比较差的地区,应该控制普通中学的发展规模。首先加强小学。一个县可在办好现有普通高中的同时,在其中改办一些职业技术班。有条件的也可以改办一所职业技术学校。
何东昌说,与此相关联的是,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步骤也不能操之过急。在那些特别困难的地区,可以考虑先普及初小,防止新文盲的产生。在藏族放牧区,甚至要考虑一家的几个孩子中,首先保证一个孩子受完小学教育,其他孩子达到脱盲的程度就可以了。表面看来,这好象是“退步”,实际上却是积极的方针。

我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
用金融手段提高科研经费利用效率
本报讯 我国每年投入科学研究和发展的资金约一百亿元,其中约30%未能得到有效利用。为此,国家科委最近通知全国的科研院所、学会和基金会,将闲散资金以信托存款方式存入我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用以投资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高科研经费的利用效率。投资公司将支付存贷双方协商同意的合理利息,为科研单位增加资金收益。
中创公司面向全国各类科技研究和开发单位,开展以下金融和投资业务:
一、以保本保息方式,办理各类科研基金、技术开发基金、福利奖励基金,以及各学会、基金会基金的人民币和外币信托存款。
二、办理各种形式的人民币和外币的委托投资,为所授投资开设专户,实行财务监督和专户管理。
三、按照国家规定在境内外代理发行各种债券和股票。
四、受理具有工业化批量生产和确定市场前景的新技术成果的有偿转让,以及面向企业的包括技术参股、技术投资有价证券、技术出让租赁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投资业务,保障投资者取得一次性的或长期稳定的合理收益。
五、办理各种财务担保和设备租赁业务。
六、提供各种金融与投资的咨询服务。
国家科委在通知中还要求各科研机构,与中创公司积极开展以技术成果投资为主要方式的投资业务合作,以提高技术成果的开发和应用水平。          (顾健)

陆海空布设现代化监测系统
国家海洋局采用新技术开展多项公益服务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10月27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现代化的海洋环境预报和海洋环境监测网络正在建立,已开始为海洋开发、渔业生产、海洋运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科学研究提供有效的服务。
这个现代化的立体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是由海洋遥测浮标,沿海的海洋观测站,专业调查船、飞机、卫星及深潜器等组成的。
我国的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每年冬季均有海冰生成,对交通、渔业、水产养殖等有重大影响,严重时能挤坏船只,推倒海上石油平台。为此,国家海洋局从1985年开始使用航空遥感新技术进行测冰试验并且获得成功。1986年初,应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单位的急需,对辽东湾四千平方公里海域的冰情进行了调查测量。为了给海上渔业生产提供服务,国家海洋局从今年10月17日起,在东海采用航空遥感开展了测温速报和渔场环境分析等项服务。
海洋遥测浮标,实际上是一座海上无人水文气象观测站。它能长期自动地观测和处理海洋环境中多种要素资料,特别是在海上气候环境恶劣、测量船和飞机不能出航的情况下,能通过卫星和短波通讯及时收集和传输信息资料,为海上生产部门和发布海洋预报提供适时、准确的数据资料。近年来,我国已在南海、东海投放了六个锚定浮标。国家海洋局要求在海上航行的船只、渔民和作业者注意保护这些浮标。

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首次发现
进口人工合成香精有致癌毒素
本报讯 据《健康报》10月26日报道: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首次发现,国内外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二甲基呋喃酮具有致突变活性,有潜在的致畸、致癌危险。
二甲基呋喃酮即人工合成香精,具有强烈的菠萝香味。这种香精,国外早已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香烟中。近几年来,我国也大量进口用于奶制品、饮料、小食品加工等。这种人工合成菠萝香精已在美国和欧洲获得两个“安全号”,公认是一种安全的添加剂。1985年,天津市化学试剂研究所为开发新产品,节省外汇,合成了二甲基呋喃酮。该市卫生防病中心在对这种香精进行毒理学评价时,发现其有致突变的活性。于是,他们又对进口二甲基呋喃酮的毒理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进口二甲基呋喃酮也存在致突变活性毒素。这项研究成果,已于最近通过鉴定。

印度音乐大师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一千多名首都观众今天晚上在北京音乐厅欣赏了印度音乐大师巴那琴代和依姆拉特·汗一行七人的弦乐、吹奏乐和打击乐演奏。印度音乐主要是即兴演奏的艺术。表演者在演出时往往也是创作者,常常是在宗教仪式、婚礼和节日中演奏。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出席了今晚的演出。

巧如范金 精比琢玉 令人惊叹
耀州窑遗址发现“古代陶瓷博物馆”
本报西安专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10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古陶瓷专家、学者,参观耀州窑遗址和出土瓷器(片)时发出一片惊叹:自唐至元各代都有,罕见,罕见!
近两年来,我国考古工作者从陕西耀州窑遗址共发掘清理出十四座制瓷作坊、十八座窑炉,出土唐三彩和低温单彩标本一千多件,出土唐、五代、宋、金、元五代瓷器瓷片三十多万件,为研究中国陶瓷史和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做为历史上六大名窑之一的耀州窑,是“北方青瓷”的产窑;它烧造的瓷器釉色多为青中泛绿,莹润如碧玉,以精美、质朴的艺术风格在陶瓷艺苑中独树一帜,素有“巧如范金,精比琢玉”之誉。位于陕西铜川市黄堡镇的耀州窑中心窑场,沿河两岸,层层叠叠布满了历代瓷窑作坊,号称“十里窑场”。1984年9月至今,在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铜川工作站站长杜葆仁和该所隋唐研究室副主任、古陶瓷专家禚振西夫妇的主持下,考古工作者发掘了近五千平方米的窑址,其中有些作坊当时因河水暴涨淹灌,被塌陷的窑顶覆没。考古发掘使它们完整地重见天日,上千件泥胎保持原貌,大部分作坊配料、拉坯、施釉、烧成等设施保存完好,连加工坩土的碾槽、上釉用的陶缸及堆料、晾坯的场地都历历在目,有的瓷窑连火膛下的炉齿尚完好无缺。
出土的五个朝代的三十多万件瓷器瓷片,完整的可复原的器物、范模、支垫、匣钵等达数千件。这些瓷器,胎体瓷化程度较高、质地坚硬。工匠们在瓶、碗、盒、壶、杯、炉、钵上刻了山水、人物、花卉等上百种纹饰、图案,给人以“刚劲如刀斩斧截,轻柔似水流花放”的艺术美感,印证了史书上“虽欧瓷之艳丽、景瓷之细致亦弗能相匹”的记载。
这次发掘出的一组唐三彩作坊和上千件唐三彩器物及标本,说明作为唐都长安京畿之地的耀州,是烧造唐三彩基地之一,从而打破了唐三彩只在河南洛阳、巩县烧造的传统结论。更令人关注的是,早已失传的唐三彩琉璃瓦和龙头套首的首次发现,使人们想象出当年宫殿的富丽堂皇,从而为唐长安城及其宫殿遗址的研究和修复找到了依据。
柴窑是五代时的一大名窑,相传为后周世宗柴荣的御窑。世有“片柴值千金”之说。史书上记载“柴窑出北地”,“北地”在何处?这次出土的大批五代青瓷,酷似相传的柴瓷珍品,其中还有带“官”字款的器物,从而为寻找柴窑遗址提供了新的线索。古陶瓷专家们认为:耀州窑遗址可称天然的“古代陶瓷博物馆”。

墓室凿于山岩 内有厨房厕所
徐州发掘西汉墓葬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7日电 (记者王永平)我国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徐州市郊发掘了一座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这座墓葬在市郊北十公里的茅村。面积五百多平方米的墓室凿成于山岩之中,被称为“崖洞”。据专家介绍,它的建造工程量之大,在已发掘的早期墓葬中,只河北满城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墓可与之相比。
陵墓侧室室顶呈X形,被称为“四坡顶”,是古建筑的最高级别,只用于皇室。墓道前端西侧有一个比主墓室还大的附属墓室,称为“仓廪部分”,这里有大小十一间墓室,内有水井、厨房、厕所、柴房、音乐室、地下仓库等设施。
这次发掘工作由南京大学历史系和徐州博物馆联合于今年9月2日开始进行。他们发现墓室在东汉末期和解放前夕曾多次被盗。这次出土的文物中,有金缕玉衣残片五十片,“楚武库印”、“御库印”等十一枚印章以及金钩、玉佩、漆器、彩绘陶俑、陶器等。
专业工作者认为,从墓葬的形式、规模以及出土的文物看,此墓当为汉高祖刘邦异母弟刘交或刘交的儿子之墓。

专栏:快语

从尊重民主权利做起
许锦根
前些日子,上级部门要某大学民主推选校长。民意测验结果,将近百分之八十的教师赞成一位中年教授当校长。可最近,上面突然任命了一位老年同志为校长,对于为何要改变民主推选的方法,以及那位中年教授为什么不能当校长,连一句解释也没有。此事在学校内外引起舆论哗然,一些教师说:“连我们的民主权利都不尊重,还谈得上什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在有些同志看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无非是给知识分子评个职称,分间住房,或者是每年检查一次身体之类。至于应该尊重知识分子的民主权利,他们可能连想都没有想过。某研究所有位书记,就曾这样训斥一位向他提意见的科研人员:“这几年,给你加了几次工资,分了三间一套的房子,你还有什么不满足,还要我们怎么尊重你呢?”这句话,把有些同志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片面理解,可谓表述得淋漓尽致。我们不妨这样回答这位书记同志:假如你真的尊重人才,那就从尊重知识分子的民主权利开始做起吧!

“国际技术转移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随着市场的国际化,技术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的地位日益增强。如何做好包括引进和出口在内的技术转移,是各方注目的研究课题。
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二个国家专家参加的“国际技术转移学术讨论会”27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将讨论技术转移方面的老问题与新办法、技术转移政策的变化、技术转移的新机会、中小企业在技术转移中的作用等问题。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西北大学科技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

我国年急诊量达一亿一千万人次以上
急救队伍技术设备均需强化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辽宁省进行的一项城市调查发现:当地急症病人的发病率高达千分之二十一点八,但及时就医的条件并不是完善的,每一百个急症病人中,只有三十七个能在二十分钟内得到诊疗。十月二十七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首届急诊医学学术讨论会分析了辽宁等地的实例,呼吁加强急救医疗工作,改进急救医疗条件。
会议透露,我国急诊人数增长很快,目前年急诊人次在一亿一千万到一亿五千万左右。在每年五百万住院病人中,大约有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是急诊入院的。每个急症病人年平均休工为五十五天。急救医学对群众日常生活以及在重大灾害事故中所发挥的作用,已日益为社会关注。
有关人士认为,急救工作的重点应放在院前抢救上,使大量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现场抢救,这是降低急症死亡率的一项带有根本性的措施。为此,要加强急诊医疗队伍建设,提高急救技术,改善急救设备,包括增设急救专用电话,增加急救车,并安装具有现场急救能力的急救设备。要大力普及急诊急救知识,以挽回更多急病症人的生命。

在先失一局的逆境中反败为胜
中国选手获英国羽毛球精英赛两项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0月26日电 (记者张明德)英国羽毛球精英赛经过四天较量,今天在这里全部结束。中国选手获得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两项冠军。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十九岁的广东选手姚芬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改变策略,加快进攻速度,以二比一(一比十一、十一比二、十一比零)战胜日本选手北田纯子,夺得冠军。
中国的李永波和田秉毅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以十一比十五、十五比五和十五比十一胜了英国的马丁·迪尤和迪帕克·泰勒,夺得冠军。
在另外的三项决赛中,丹麦名将弗罗斯特以二比零战胜澳大利亚的施羽,取得男子单打桂冠。瑞典的玛·本格森和克·马格内森以二比零战胜英国的吉·克拉克和吉·高尔斯,登上女双冠军宝座。苏格兰的比·吉利兰和英格兰的诺·佩里以十二比十五、十七比十五和十七比十四战胜了瑞典的扬·埃立克·安通森和英格兰的吉·高尔斯,取得了混合双打冠军。

专栏:体育

瓷都景德镇频传捷报
杨波魏培宁共破三项举重亚洲纪录
本报景德镇10月27日电 全国举重冠军赛又传喜讯。在26日晚进行的九十公斤级的抓举比赛中,二十一岁的辽宁选手杨波在第二次试举时成功地举起了一百六十五点五公斤的重量,打破了他本人于今年4月在常州全国举重锦标赛上创造的一百六十五公斤的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
二十二岁的辽宁运动员魏培宁27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举重冠军赛一百公斤级的比赛中,破两项亚洲纪录。
他在挺举比赛中,以二百一十点五公斤的成绩打破了由南朝鲜运动员黄佑元在第十届亚运会中创造的二百一十公斤的亚洲纪录,成为我国第三个突破挺举二百公斤的运动员。
魏培宁的总成绩为三百七十公斤,刷新了由黄佑元保持的三百六十公斤的亚洲纪录。
(蒋乐思)

专栏:体育

花样游泳锦标赛在沪落幕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二十七日电 历时五天的一九八六年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二十六日在上海结束。北京队以四百九十二点六零分的成绩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专栏:体育

全国击剑锦标赛新手脱颖而出
名将李华华和栾菊杰纷纷落马
本报南京10月26日电 全国击剑锦标赛女子花剑个人赛爆出冷门,刚刚荣获亚运会冠、亚军的名将李华华、栾菊杰出人意外地被挤出前八名。二十一岁的四川新秀李德玉一路过关斩将,今晚首次登上冠军宝座。
李德玉在比赛中先后挫败了栾菊杰、朱庆元和曾战胜过她的江苏选手朱谕进入决赛,与天津老将张剑秋争夺冠军。她沉着冷静,以八比六击败最后一名对手。张剑秋获得亚军,北京队的鄂洁名列第三。
全国击剑锦标赛25日在南京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十七个单位的三百名选手参加八个项目的角逐,选手中包括荣获亚运会金牌的国手。
剑坛行家认为,一些名将这次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是,她们参加亚运会后身体十分疲劳,体力尚未恢复,加上对国内各地新手的进步估计不足。而年轻新手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拚,发挥较好。
       (范星)

专栏:体育

中国田径协会表彰优秀运动员教练员
本报讯 10月22日晚,中国田径协会在郑州举行表彰大会,表彰1986年打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全国纪录及获第十届亚运会金牌的优秀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员。   (甘思孔)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一阶段赛事结束
本报讯 十五支足坛劲旅10月26日分别在西安和郑州两个赛区结束了今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一阶段的赛事。北京队以四胜二平一负积十分的战绩,暂居各队之首。保持不败纪录的湖北队、上海队以及四胜一平一负的山东队各积九分,排在第二位。
在四十九场角逐中,一些老牌甲级队踢得比较保守,天津海鸥队和广东队在七轮比赛中都只胜一场,打成平局的各有五场之多。甲级新军河南队连克天津东亚队和广州白云队,逼和了天津海鸥队和湖南队,引人注目。天津东亚队、湖南队和陕西队均不曾取胜一场。原国家队队员除来自辽宁队的高升、马林、柳忠长和唐尧东等另有比赛任务外,其余大都归队参赛,使比赛更加激烈。但是,由于一些运动员技术不全面,战术运用比较单调,进攻威胁不大,打成零比零的竟有十几场。各队将于12月分别在柳州和武汉进行第二阶段比赛。(附表格)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第一阶段积分表

专栏:体育

“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赛结束
据新华社济南10月26日电 第三届“泰山杯”全国女子马拉松赛,今天在济南举行。黑龙江省新秀黎叶梅用二小时四十三分三十六秒第一个跑完全程。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向庄户人施教 不只靠板报话筒 环县运用现代手段 放录像
见专业户受挫 缺的是技术信息 灵川提供热情服务 扶一把
《甘肃日报》环县组织人员带着录像器材深入农村,已播放政策教育、科技知识等录像五十七场
《广西日报》灵川县从服务入手,帮助五十三个因缺乏技术和信息而受挫折的农村专业户较快地重整旗鼓
《健康报》解放军总医院等经二十年的调查证明,预防老年心血管疾病应从四十岁开始
《河北日报》为稳定粮食生产,沙河县实行粮食定购合同与化肥、柴油、农业贷款“三挂钩”到户
《广州日报》顺德县从荷兰引进三座全天候花卉工厂
《沈阳日报》亚洲最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彩色电视塔主体工程在沈阳竣工
《吉林日报》长岭县永久乡下决心解决拖欠民办教师工资问题,仅几天就一次性兑现了几年中拖欠的十一万元
《人民铁道》全路内燃、电力机车承担的客、货运量已超过总运量的半数以上
《贵州日报》安顺制药厂靠改革取得显著效益,主管部门——地区医药公司,因眼红,蓄意刁难阻挠,省地已派调查组前往调查
《北京日报》北京“幼儿教育和小学教育衔接教改试验”见成效,六岁儿童入小学后能较快适应学校生活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岸开发公司采取集资联建、代办拆迁、建设商品房出售等形式,不要国家投资,五年建房三十二万平方米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家畜改良站站长梁朝录,跑遍了全旗七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荒漠,开展骆驼选育工作,使全旗驼毛产量由过去平均每峰三点五公斤提高到每峰四公斤,被誉为“骆驼育种家”。图为梁朝录(右三)在牧场上调查骆驼体尺和驼毛生产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

泰国副总理天猜接见袁伟民
据新华社曼谷十月二十七日电 泰国副总理天猜·西里三攀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亚洲排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袁伟民时,表示希望通过体育活动的交往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的传统友谊。
在亲切的交谈中,天猜副总理热烈祝贺中国在汉城亚运会上取得的良好成绩。袁伟民副主任也赞扬泰国男女排球队在曼谷举行的第三届亚洲青年排球锦标赛中的明显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