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不欢而散
——评美苏首脑冰岛会晤
本报记者 顾耀铭
美苏首脑在冰岛的两天会晤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不欢而散。
美国总统里根今晚在离开雷克雅未克时对美军基地人员说,他向苏联领导人提出了“历史性的建议”,但是遭到戈尔巴乔夫的拒绝。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领导人是“空手而来”,没有诚意,里根提出的建议“只有疯子才会接受”,由于美国拒绝苏联提出的方案,“在雷克雅未克失去了一次重要的机会”。
这次预备性首脑会晤举行前,双方都造了不少舆论,似乎能够达成某种协议。会晤一再延长,今天中午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宣布双方在武器控制上取得了进展,给人又带来一线希望。直至今天下午会晤结束时,里根、戈尔巴乔夫走出小楼,表情都十分严肃,才给人以不祥之兆。
据美苏双方介绍,会晤前大半部分进展得还比较顺利,在中程导弹、削减战略核武器、地区性冲突以及人权、双边关系问题上,双方意见有所接近,特别是在削减战略核武器问题上,苏联建议各自将战略进攻性核武器削减一半,美国也考虑同意。但是在今天下午的会晤中,气氛突然恶化,双方在美国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发生了严重分歧。
在讨论禁止核试验时,里根提出可以推迟十年实施美国战略防御计划,在这个阶段上仅进行研究和试验。戈尔巴乔夫强调美国必须严格遵守反弹道导弹(ABM)条约,战略防御计划项目只能限定在实验室试验。里根立即反对,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让步,战略防御计划不仅要在实验室,而且要在空间试验。戈尔巴乔夫指责美国一面表示要销毁核武器,一面又要研究生产新式武器,苏联政府对此无法接受。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相持不下,最后连可能达成协议的其它问题也不再讨论,草草收场。
此次会晤得到如此结果并不奇怪。美苏首脑突然仓促举行这次会晤,除了各自都有需要、想在激烈的对抗中取得一点相对缓和外,双方还想通过会晤摸清对方的底牌。
近两个多月来,美苏两国举行了一系列谈判和磋商,探寻在军备控制、地区性冲突、遵守核条约等方面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双方都作了一些让步,提出了各种妥协方案,但是在“星球大战”问题上双方的立场并没有松动。苏联坚持认为,美国搞“星球大战”计划旨在争取核优势,所以企图限制美国的行动,使其无法实现这一计划。而美国强调这是为了建立更为稳定的威慑基础,不愿被苏联要求束缚手脚。这场限制与反限制的斗争已成为影响美苏关系的主要障碍。双方都想打破僵局,但又不愿意在这个影响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作更多的让步。
在这次会晤中,双方打了一场迂回战。会晤前苏联造了不少舆论,但避免过多触及“星球大战”计划。美国也不主动提及这个问题。苏联在会晤中提出了一些涉及武器控制、地区性冲突等问题的方案,作了不少让步,美国也表示考虑接受。似乎一切都很顺利,直到最后双方在太空武器问题上才真正交锋,彼此立场相去甚远。
舒尔茨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从今天下午的会晤可以看出苏联领导人非常重视战略防御计划。我认为,为什么这么快在一些问题上有可能取得协议,很显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战略防御计划的有力存在这一事实。”此话的含义十分明显。美国不会轻易放弃“星球大战”计划,并以此作为继续压苏联的一张牌。
不少人担心冰岛会晤后美苏关系会恶化,但从两国领导人在会晤后的谈话看,双方都还未把事情做绝,说话也还留有余地。此间观察家认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星球大战”问题上的交锋,造成了此次会晤的流产,但会不会在今后的谈判中,暂时避开这一障碍,在其它问题上也取得一些协议呢?还得走着瞧。
冰岛会晤再次告诉人们,美苏之间存在尖锐的矛盾,要谁放弃争夺优势都是不可能的。它们之间对抗是根本的,特别是在触及其根本利益时各不退让。
(雷克雅未克10月12日电)

新的里程碑
——英国女王访华侧记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李文云
北京之秋,晴天丽日,金辉满地。天安门广场披着盛装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光临。
13日上午,国家主席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正式欢迎英国女王的隆重仪式。东门广场正中搭起了检阅台,检阅台的东、南、西三方延伸着鲜红的地毯,中英两国国旗迎着轻风招展,扬声器里播放着悠扬的迎宾曲,整个广场,洋溢着中英友好的气氛。
十时许,英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分别在我外交部周南副部长和我国驻英国大使胡定一陪同下,乘车来到大会堂东门外广场。女王下车后,李主席迎上前去,两位国家元首热烈握手,互致亲切问候。李主席对英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女王则对她能到中国访问表示由衷的高兴。中英两位国家元首在中国首都亲切握手和互致问候,这在中英关系史上是头一次。
李主席请英国女王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起了英中两国国歌,与此同时,鸣礼炮二十一响。随后,女王检阅了威武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检阅完毕,英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等贵宾在李主席等中国主人陪同下,同参加欢迎仪式的群众见面。这时,首都少年儿童伴随着迎宾曲欢快的旋律,手执花环和花束,翩翩起舞。之后,英国女王和李先念主席同参加仪式的中、英两国官员见面,并一起步入人民大会堂。
进入大会堂河北厅,迎面大屏风上十二只丹顶鹤排云直上,栩栩如生。仙鹤,是吉祥的象征。两位国家元首在这“鹤飞万里”的大屏风前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当李主席再一次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女王陛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及其家人作为中国政府的客人明年访华、欢迎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王妃在他们方便的时候到中国访问时,女王陛下高兴而风趣地说:“那我们王室的人就都到中国来啦!”她向李主席表示感谢。
下午,英国女王一行参观了目前世界上保存得最好、最大的古建筑群——故宫和北京城内最大的公园天坛。在故宫,从午门、太和门、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养心殿到御花园,女王欣赏飞檐画栋、雕栏玉砌,细听主人的介绍,自始至终兴致勃勃,不时发出“多好啊!”“多美啊!”的赞叹。在养心殿,陈列着当年英国赠送的古老时钟和天文仪,女王仔细地浏览。在天坛祈年殿、皇穹宇、回音壁和圜丘,女王也兴致盎然。在圜丘的中心,女王和菲利普亲王饶有兴味地久久注视,表现了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倾慕之情。
女王是重视发展中英友好关系的。她在会见李主席时表示:“能到中国来访问,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是我的宿愿。我热切期待着来中国多看些地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13日晚李先念主席为女王访华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女王特意谈到英中友好交往的历史,她把英国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当年写给明朝万历皇帝的一封信(当时未能送达)作为礼物送给李先念主席。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签署,标志着中英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自那以来,玛·撒切尔首相访问过中国,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也先后访问了英国,这次英国女王访华,正是中英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标志,显示了两国对巩固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正如李先念主席在会见英国女王时所指出的:女王陛下访华,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是中英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一个光辉的篇章,也可说是里程碑。”(附图片)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欢迎仪式上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专栏:随笔

失败的会晤
塞北
美苏首脑为准备正式会谈举行的冰岛会晤,既没有达成协议,也没有确定美苏首脑正式会谈的日期,就宣告结束,双方悻然归去。人们说,这是一次失败的会晤,我看此见不差。
据报道,会谈一结束,戈尔巴乔夫就指责美国“空手而来”,使这次会谈再次出现了“追求军事优势的幽灵”,以致把在军备控制方面已达成的部分协议埋葬掉。而里根和舒尔茨则指责苏联目的在于“扼杀”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从而断送了已经达成协议的成果,使会晤最终归于失败。既然,戈尔巴乔夫访美具体日期无着,美苏首脑会谈只能推向不能确定的将来了。
美苏首脑冰岛会晤的这种结局,并不出人意料。一方面,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根本利害矛盾依然十分尖锐,妥协余地不多;另方面,里根和戈尔巴乔夫都承受着不许他们作出太多让步的压力。因此冰岛就只能成为双方相互试探、摸底之地。
首脑会晤失败,并不意味着美苏关系即将紧张起来。暂时的局部的缓和,是美苏双方当前相同的需要。但是它们又各有自己的企图。所以这种缓和不可能一蹴而成,必然是时热时冷,时起时伏,迂回曲折,步履艰难的。这样看来,这次会晤虽然失败,但双方也不至于从此永不聚首,它们还会寻找时机进行对话。
对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说,冰岛会晤再次证明,维护世界和平还得依靠各国人民自己,而不是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两个超级大国身上。

一些国家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7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和法国总统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萨维德拉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发来了贺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向李先念主席发来了贺电。

美苏首脑会谈破裂在美引起强烈反响
舆论认为美苏关系将进入捉摸不定的紧张阶段
本报华盛顿10月13日电 (记者张允文、景宪法)美苏冰岛最高级会谈破裂,立即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
今天的《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以通栏大字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此间舆论认为,由于美苏双方在包括核武器控制在内的各个领域内都作了很大的妥协,立场已十分接近,历史性的协议唾手可得,然而由于在战略防御计划问题上的僵局而一切告吹,美苏关系从而将进入一个捉摸不定的紧张阶段。
分析家们认为,冰岛会谈的失败将在国会引起新的激烈的辩论,将使民主党议员对里根政府的外交、军备控制政策的攻击激化。
国会议员的初步反应不一。共和党议员,尤其是代表保守派的议员,对里根的立场表示支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卢加尔说,他对总统没有退让、没有上圈套表示满意。众议员肯普对里根没有把战略防御计划作为谈判筹码表示“宽慰”。前国务卿黑格认为,里根“过于渴望这次会晤”,冰岛之行“操之过急”。战略防御计划是冰岛会谈的症结,因此也是通往下一轮首脑会晤途中的最大障碍。里根政府早就应该料到这一步。
民主党议员普遍对冰岛会谈的失败表示失望。参议员纳恩说,里根政府已经把优先任务从降低苏联第一次打击的能力转移到保护其战略防御计划的最后目标。他认为,战略防御计划“将在国会遇到更严重的审查和攻击”。哈特参议员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记者采访时,指责里根使世界失去了一个“大幅度削减并可能消灭进攻性核武器的机会”。参议员莱希对昨天一天来的事态发展表示十分失望。他敦促里根派谈判人员去日内瓦再试一下。

中曾根对美苏首脑会谈破裂表示遗憾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对美苏首脑冰岛会谈未能达成协议表示遗憾。
中曾根在国会就美苏首脑会谈破裂对记者发表谈话说,美苏两国首脑会谈未能达成最终协议,“实在令人遗憾”。中曾根表示理解美国总统里根在“星球大战”计划问题上没有向苏方让步的立场。
在谈到美苏首脑会谈对日本参加“星球大战”计划研究的影响时,中曾根强调,日本参加研究的方针不变。
当有记者问到美苏首脑会谈破裂是否会影响到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明年1月访问日本的问题时,中曾根说,是否会有影响尚不清楚,但球已落到苏联方面。

纳吉布拉呼吁“和解” 阿游击队断然拒绝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拒绝阿富汗政权最高领导人纳吉布拉发出的要阿富汗游击队返回阿富汗,共享权利并参加“新阿富汗”发展的呼吁。
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说,在苏联军队没有撤出阿富汗之前,根本谈不上同苏联扶植的喀布尔政权共享权利的问题。
纳吉布拉是最近在接受波兰新闻记者采访时对居住在国外的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发出这一呼吁的。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会见田纪云副总理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13日电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下午在总理署会见了正在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
会见时,李光耀总理同田纪云副总理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今天上午,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会见了田纪云,并同他进行了会谈。
今天上午,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外交部也会见了中国副总理田纪云。

萨尔瓦多余震不断损失严重
萨总统再次向国际社会呼吁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10月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从10日发生强烈地震以来,萨尔瓦多已有八百九十人在地震中死亡,一万多人受伤,十五至二十万人无家可归。
11日开始的三十六小时内,又有八百七十三次二至四级的地震发生。
杜阿尔特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向萨尔瓦多地震灾民提供援助。(附图片)
图为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城的地震灾民正在排队领牛奶。
本报电视照片

曼德拉宁愿坐牢也不要假自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11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东非总代表马比泽拉今天在这里说,曼德拉和其他南非和纳米比亚的政治犯宁愿坐牢,也不要虚假的自由。
他在联合国国际团结日之际发表的讲话中还说,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完全知道,南非和纳米比亚的广大群众正在为他们的自由和最后的胜利而进行斗争。他说,曼德拉已经拒绝了种族主义政权在他放弃暴力的条件下给他自由的许诺。他说:“这是企图给人们造成一个印象,似乎是非洲人国民大会首先在这个国家诉诸暴力。”

波宣布团结工会临委会为非法
据新华社华沙10月12日电 波兰政府总理梅斯内尔宣布,不久前在格但斯克成立的“团结工会临时委员会”是“非法的”,波兰政府“将利用法律所赋予的一切手段阻止它的行动”。
这番话是梅斯内尔在昨天举行的华沙省党的总结选举工作会议上讲的。
梅斯内尔说,“克服经济困难并使国家走上加速发展经济的道路,需要全民安定的、创造性的努力。”“但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反对派企图回到不稳定和混乱之中去。”“今年9月29日在格但斯克成立的非法的所谓团结工会临时委员会以及关于在国内一些地区成立类似机构的建议,就是抱有这样的企图。”

专栏:述评

以色列联合政府的趋向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本月10日,以色列工党领导人佩雷斯辞去了总理的职务,14日,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原外长沙米尔继任总理并被授权组阁。目前沙米尔正在为筹组联合政府的新班子与各党派进行磋商。这是以色列政局的一个新变动。
在执政的两年中,佩雷斯为摆脱以色列的内外困境和提高工党在国内的声誉,对上届政府执行的国内外政策作了某些调整。外交方面,在黎巴嫩问题上采取了脱身政策,从那里撤出了大部分军队;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向阿拉伯国家频频摇动愿意谈判解决的橄榄枝,与某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了直接对话,与埃及签订了塔巴协议。以色列开展的一系列外交攻势,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它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对国内经济,佩雷斯采取紧缩政策,控制了通货膨胀。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佩雷斯的内外政策和措施提高了工党在国内的威信。在以色列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工党比利库德集团占有明显的优势。
然而,佩雷斯政府这些表面的“政绩”并未改变以色列对外执行侵略和扩张政策的实质。在阿以争端的问题上,以色列的根本立场并未改弦易辙,它至今拒绝从阿拉伯的一切被占领土上撤出,拒绝承认巴解组织是巴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自决权,继续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营建定居点,继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无理威胁和挑衅。在黎巴嫩问题上,至今拒绝从黎巴嫩南部全部撤军,在那里仍保留一个安全区。佩雷斯的经济紧缩政策也未能根本解决以色列国内面临的经济和社会危机。阿拉伯舆论尖锐地指出,“工党和利库德集团是一个钱币的两面”,本质上是一致的。这正是两党建立联合政府的共同政治基础。
不能否认,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一些次要问题上或策略上也存在政见分歧,并围绕这些分歧展开激烈的权力之争。这就是为什么佩雷斯执政期间,联合政府历经政治危机的原因。人们记得,属于利库德集团的财政部长莫达伊曾因攻击佩雷斯的经济政策而被摘掉了乌纱帽,另一名利库德集团的部长沙龙也因两次抨击佩雷斯的对外政策被迫公开赔礼道歉。但是,双方从各自利害出发,最终还是作了妥协,避免了联合政府的破裂和出现提前大选的局面。这次佩雷斯按协议正常交权也表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目前仍都需要维持联合政府的形式。
由于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在根本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因此,沙米尔担任总理后将会继续执行前任的政策。但是作为利库德集团的代表,沙米尔也将在更大程度上反映利库德集团强硬派的立场和声音。沙米尔不久前就已明白无误地声明他上台后要加快在被占领土建立定居点的步伐,强调以色列拒绝举行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拒绝用领土交换和平的原则等等。但由于工党的掣肘,利库德集团也难以毫无顾忌地推行自己一党的政策。
目前沙米尔在筹组联合政府的过程中,两党集团围绕权力的分配已经揭开了新的回合的斗争。两党的明争暗斗,注定联合政府仍将是十分脆弱的。不管是工党还是利库德集团组阁,只要以色列继续执行对外侵略和扩张的政策,联合政府就必然会面临各种危机,日子决不会好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菲宪法草委会通过新宪法草案
菲律宾通讯社报道,菲律宾宪法起草委员会十二日晚以四十四票对二票通过了菲律宾新宪法草案。宪法草案将在本月十五日提交给科·阿基诺总统,并在明年一月二十三日由全国公民投票来决定它是否被认可。
孟两总统候选人要求推迟选举
参加总统竞选的孟加拉国民主党领导人阿卜杜勒·萨马德十三日开始绝食,坚决要求将总统选举日期推迟一个月。
萨马德说,原定的总统选举日期是不恰当的。因为他以及很多人都在忙于洪水泛滥后的救灾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另一名总统候选人拉赫曼·马宗达也因同样的理由要求把总统选举日期至少推迟一个月。
与此同时,孟加拉国政府则坚持在十月十五日按期进行总统选举。
两伊分别发动地面进攻和空袭
据德黑兰电台广播,伊拉克军用飞机十二日下午轰炸了伊朗伊斯法罕城和设拉子城的两个工业区,造成六人死亡,四十人受伤。
另据报道,伊朗军队在伊拉克反政府的库尔德人的配合下十日午夜进入伊拉克北部的苏莱曼尼亚省,包围了伊拉克第三大城市基尔库克,并向该城的石油和军事设施发射了上千发炮弹。
意大利奥利维蒂公司发生火灾
据此间报纸报道,位于意大利都灵附近伊夫雷亚的欧洲最大的个人用计算机生产公司奥利维蒂公司的设计大楼,十月十日夜间发生了一场大火灾,烧毁了许多图纸、设计用的仪器和设备,损失达一百亿里拉以上,约合七百多万美元。
南阿两国签订明年度贸易协定
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一九八七年贸易议定书七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
议定书规定,一九八七年两国的贸易总额为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约比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南斯拉夫将向阿尔巴尼亚出口黑色冶金产品、金属加工产品、日用品和食品。阿尔巴尼亚将向南斯拉夫出口电、铬、沥青和日用品。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和歌山县新宫市决定本月中旬开始发动市民和学生采集野生葛种,最后把这些种子送给中国,以协助中国绿化黄河流域。
▲英国外交部12日证实,政府下令驱逐因恐怖活动指控而被捕的一名瑞典人(已离开英国)和五名阿拉伯人(将很快离开英国)。
▲西德基社盟领袖斯特劳斯12日再次当选为巴伐利亚州总理。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2日宣布,本月5日被尼人民军抓获的美国军事顾问哈森富斯,由于被指控犯有向尼反政府武装提供军火罪,将受到尼加拉瓜人民法庭的审判。 (本报讯)